精华
2019.09.20

天堂在左,极光在右(芬兰、挪威)

前言

北极光,是上帝投射在地球上的一道色彩,

它神秘而美丽,却又虚无缥缈,

能与它相遇,是幸运的。

忘记什么时候,看北极光已被纳入人生必做的事情之一,

但并不是付诸行动就能收获好的结果,

出行前不断查看天气预报,既兴奋又忧虑。

作为一队不走寻常路的旅行者,

我们观看极光的方式自然与他人不同,

这次特意来到挪威北海岸乘坐海达路德邮轮开启极光之门。

等待极光的过程是漫长而寒冷的,

但在看到极光大爆发的那瞬间,

注定是我这一生中最值得记录的时刻。

近几年踏足过不少国家和地区,

看过冰雕,看过冰雹,看过雪地,

但一直都不愿对人家说的是,

其实我还没看过下雪。

对于下雪,我曾经幻想过无数的画面,

会是什么时候,在哪个地方,跟谁一起……

没想到人生的第一场飘雪,

是在北欧的这片大地上,

没有爱人,谈不上浪漫,

但是跟一群趣味相投的亲友一起,我是快乐的。

申根签证

持有申根签证者,可以从任意一个申根成员国入境,途径任意成员国,再从任意一个成员国出境。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欧洲国家都是申根签证的,目前申根成员国包括:奥地利、比利时、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冰岛、意大利、希腊、卢森堡、荷兰、挪威、葡萄牙、西班牙、瑞典、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波兰、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瑞士、列支敦士登和马耳他。前往几个成员国,应申办主要访问成员国或停留时间最长的成员国的签证,无法确定主访国时,申请往访的第一个国家的签证。所需材料如下:

1、护照。申请人护照须在签证期过后还至少90天有效,要有2页空白签证页。

2、照片。最近6个月内拍摄的35*45mm规格的白底彩色照片。

3、个人资料。身份证复印件、户口本复印件、结婚证复印件(如果已婚)。

4、英文在职证明信原件,必须有单位名称抬头、公章、负责人签名;须有可供领馆查询的地址、电话。内容包括:申请人(名字、护照号)在公司的职务、入职年限、月收入、假期多长、 逗留天数和说明谁承担费用、保证遵守当地法律,按时返回中国。

5、中方公司资质证明。营业执照副本或单位法人代码书复印件加盖公章。

6、个人财产证明,越多越好。最近日期打印的6个月以上的银行对帐单原件,余额5万元以上,如有房产证复印件,车辆行驶证复印件,股票,理财产品等财力证明文件也可提供,越多越好。

7、旅行计划书,如没有具体行程安排,可让旅行社代出。

8、机票行程单、酒店预定证明。

9、保险金额为三万欧元或三十万人民币以上,需覆盖旅行全程的保险单。

10、申根签证申请表。

Tips:建议提前3至5周申请签证,以免耽误行程。其实芬兰签证还是挺容易过的,本人之前只去过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在出发前一个月才慢慢存入几万余额,但让我一额汗的是,比我迟递资料的队友都已经拿到签证了,我的竟然在出发前的第三天才拿到,而且是亲自闯驻北京芬兰领事馆取签的。

芬兰签证中心官方网站:

挪威签证中心官方网站:

关于货币

欧元是欧盟中19个国家的货币,而芬兰是其成员国,目前汇率是1欧元=7.5252人民币。

挪威非欧元区成员国,用的是他们国家的货币——挪威克朗,目前汇率是1挪威克朗=0.7854人民币。

建议出行前先到国内银行兑换一些外币,到了国外有很多地方都能刷信用卡,芬兰很少有支持银联的地方,建议携带Visa和Mastercard .

关于退税

芬兰对非欧盟国家的游客有提供退税服务,购买免税价格最低总金额为40欧元。

赫尔辛基机场退税流程:

到达机场,找到自助值机器打印登机牌坐扶梯下一层,右拐直走,找到蓝联退税工作窗口,将登机牌、护照和退税单给工作人员,选择要现金或者打到信用卡里,再托运行李,然后Check in,进入安检。必须先退税,再托运,退税员可能查看你购买的物品

关于交通

1、芬兰航空

目前,从北京直飞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的只有芬兰航空,飞行时间若8小时20分钟,往返含税的市场价约七到八千元。芬兰航空是芬兰最大的航空公司,连续7年荣获北欧最佳航空公司,机上差不多五星配置,餐饮丰富,座位带有Nordic Sky娱乐系统,有中文可选,大部分影片都配有中文字幕,当时《水形物语》在国内才上映不久,我都没空去电影院看,没想到在飞机上就能观看了,唯一不足是,影片连泰语也有,但竟然没中文字幕。飞机上配有无线wifi,商务舱可限时免费使用,经济舱则需自行付费,20欧元封顶。

2、火车

在异国他乡,乘坐火车旅游可以说是一项不错的体验,芬兰也不例外,而VR列车是赫尔辛基往返罗瓦涅米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在赫尔辛基中央火车站还可乘坐火车抵达机场。

火车票预订官网:https://www.vr.fi/cs/vr/en/frontpage

3、海达路德游轮(HURTIGRUTEN ASA)

据说,游轮观极光是欧洲人最爱的挪威玩法,因此,我们选择了乘坐海达路德游轮在挪威开启了3天2晚的游轮之旅,从特罗姆瑟出发,经北角,最后抵达挪威北部城市希尔克内斯,全程吃住都在船上,船票市价5000元。由于行程处在北极圈内,而且远离城市,所以看极光的概率非常高。

行前准备

1、护照、外汇、信用卡、行程单(以备入境时海关查阅)

2、欧洲标准转换头,特征是两个圆头。对于电子设备特别多的人,如我自己,一般会带一个插排。

3、冬季出行的话,需要准备好防寒外套外裤、手套、围巾、毛线帽、防水登山鞋、太阳镜(雪地上阳光反射很厉害)、暖宝宝(可以给自己还有电子设备保温)

4、护肤品、防晒霜、洗漱用品(芬兰/挪威当地所有酒店都不提供洗漱用品及拖鞋)、拖鞋(乘坐长途机时可更换)

5、便携小锅,如果你对欧洲的餐饮不习惯,或者嫌消费太高,那么这个煮面神器或许能拯救你的胃。

摄影设备

此行的拍摄重点当然是北极光,在陆地上需要慢快门+三脚架拍摄,而游轮上看到的极光,由于人处在海上漂泊的状态,需要更快的快门才能清晰捕捉极光的动态,这时候大光圈超广角的镜头就能派上用场,本人20定焦1.8的光圈,iso开到6400,外加三脚架固定,快门速度1/60,拍出来的效果还是有点抖。

相机:尼康D800

镜头:20 1.8G ,85 1.8G,就两个定焦

快门线:JJC无线定时快门线遥控器

无人机:DJI大疆御Mavic Air

行程安排

Day1 赫尔辛基(中转)—奥卢(行李直挂奥卢)—奥卢拉普兰酒店

Day2 奥卢市区—特罗姆瑟—海达路德游轮

Day3 挪威北海岸(吃住均在船上)-北角

Day4 希尔克内斯

关于住宿

奥卢拉普兰酒店 Lapland Hotels Oulu

酒店位于奥卢教堂(Oulu Cathedral)旁,距奥卢胖警察铜像约600米,步行到附近的大型商场也只需几分钟的距离。酒店负一层有桑拿和泳池,一层有餐厅,客房以拉普兰风格为主,蜡烛、毛毯、皮草、沙发,一切都给人暖暖的感觉。平日里,含双早的房价约¥1200,作为当地的一家四星级酒店,这个价位算是不错的。

关于美食

在北欧旅行的日子里,我发现这一带的餐饮都离不开烘焙,派、面包、芝士都做得非常出色,还有各种腌制食品,如火腿、香肠,而海鲜类最常见的做法就是烟熏,酒店和超市里的三文鱼、鳕鱼、鲱鱼都是烟熏的。青菜比较少,都是芝士焗西兰花之类的,当地人吃蔬果沙拉较多,我们也只能入乡随俗,待的时间久了,你会发现这里的餐饮其实不太符合我们中国人的口味,但是不得不赞的是,由于当地生态好,所有原材料都非常棒,就连鸡蛋都能吃出奶酪的感觉。在拉普兰地区,驯鹿肉是当地的著名菜式,肉质鲜嫩,营养价值高,但价格比较高,在西餐厅里售价约300多人民币一份;来到挪威北海岸,不得不尝试的是帝王蟹,你可以参加捕蟹一日游,除了能品尝蟹肉大餐,还能体验人家是如何捕捞帝王蟹的。

Part 1 人生的第一场飘雪【奥卢】

从北京,到赫尔辛基,再转机到奥卢,几乎辗转了12个小时,加上芬兰当地时差,身体本应进入睡眠状态,但是一场飘雪的到来,把我们从疲惫中唤醒。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南方人,看见雪,就如看见黄金一样,做好简单的保暖,像箭一样往外跑,拥抱这座冰雪世界。

一朵朵雪花就如轻薄的鹅毛落在脸颊上,当我还没意识过来,它便融化了,留下来的只是淡淡的冰冷。

厚厚的积雪,就如雪糕一样盛装在屋檐、地面,很快,部分积雪已经覆盖到膝盖,踩在上面,就如小矮人一样,连哈士奇也秒变柯基。为了保障道路畅通和人行安全,政府会出动铲雪车进行推雪作业,每家每户也会配备雪铲。

我们在奥卢待的时间只有两天一夜,虽然只是匆匆的过客,但也能感受到这里那份宁静的氛围。街道上的人寥寥可数,加上漫天飞舞的白雪,让这个宁静的小镇更显几分冷清。奥卢的商圈都比较集中,住的奥卢拉普兰酒店就在市中心,出门左转就到了中心步行街,沿途经过的这座特色大楼,便是奥卢市政厅(Oulun kaupungintalo)。市政厅建于1885年,为文艺复兴时期的建筑,由瑞典建筑师设计,原为餐厅和酒店,直到1931年才改造成市政厅。

在建筑的另外一侧,你会发现不少迷你的古铜雕塑,是为纪念在不同世纪里,曾为这座城市作出贡献的人们。

而奥卢最热门的打卡地,要算这座胖警察铜像(Toripolisi),据说是为纪念一位警察而建的,而另一种说法是,奥卢治安好,只需一座警察雕塑执勤即可。说实话,奥卢景点不多,冬季的景色并没有过多的惊艳,因此,这座看起来非常有趣的铜像也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标志物,谈起奥卢,你记起的,就是这位顶着大肚子的胖警察。

位于胖警察侧面的的是奥卢集市大厅(Kauppahalli),在当地称之为红房子,距今已有百年历史,里面有不少餐饮小吃和手工作坊。

夏季,集市门前的广场会分外热闹,各种露天摊位沿路而设,到了冬季,由于气温非常低,门前一片冷清,人们都集中在室内取暖。奥卢物价相对其他城市来说比较低,一件不错的驯鹿皮草售价在六七百人民币左右,而餐饮方便,即使奥卢属于海港城市,但是海鲜并不便宜。

步行街最大的商场叫Valkea,集饮食、购物于一体,负一层是超市,逛了一圈,也没有找到心仪的美食,最后还是到附近的汉堡王享用晚餐。汉堡王、麦当劳、赛百味都在商场周边,这类快餐连锁营业至凌晨5点,平均一个套餐10欧左右。以下是当地人推荐的部分餐厅:

Ravintola Uleåborg 1881,主营芬兰当地菜,纯木屋结构,是当地最老的一家餐厅;

Viking Restaurant Harald,主营北欧菜,好处是有中文菜单,下单时不会尴尬;

Hugo Restaurant,法国餐厅,人多时需提前预定;

中餐厅有海龙餐厅和北京酒楼,前者位于Isokatu 8, 90100 Oulu,后者位于Rantakatu, 90100 Oulu。

夜幕降临后,这座冰冷的城市变得格外温馨,飘雪在路灯的照射下愈发动人,一个人走在异国他乡的街道上,难免有几分孤独感,但却很享受这样的氛围,雪往哪飘,人往哪走,雪停了,心落空,我才发现,这种美并不在于雪的本质,而是心境,谨记你,我在北欧的第一个晚上——奥卢之夜。

Part 2 印象挪威【特罗姆瑟】

早晨,唤醒我的不是闹钟,而是咕噜噜的肚子,与昨晚的汉堡包对比,酒店的早餐显得特别丰富,作为来到欧洲的第一顿“大餐”,有种相见恨晚的感觉,巴不得把全部美食都品尝一下,烟熏鱼系列是来芬兰地区必试的美食之一,记得《十二道锋味》综艺节目当中,雨神萧敬腾和谢霆锋来到芬兰,雨神是从来不吃鱼的,而霆锋在不知情的情况下为他制作了一道烟熏三文鱼,雨神吃过以后,立马改变了对鱼的看法,可想而知其烟熏的魅力到底有多大。

都说欧洲的美食品质好,这次我就深深地体会了一把,譬如很简单的熟鸡蛋,竟然吃出了奶酪的味道,每一口都是精华。

早饭后,我们结束了奥卢之行,乘坐小型客机前往挪威特罗姆瑟(Tromso)。下机后,天气非常晴朗,我们纷纷被这样的挪威蓝所陶醉,或许,这是来自北极圈最美好的问候。

特罗姆瑟地处北极圈内,靠近欧洲大陆的最顶端,是挪威北部最大的港口城市,纬度比瑞典北部和芬兰北部都要高,由于这里是前往北极地区考察的出发点,也是北欧最适合观看极光的地点之一,因而有着“北极之门”的美誉。广阔的峡湾,平静的海面,散布其中的船舶,彩虹般的跨海大桥,错落有致的房子,构成了特罗姆瑟最亮丽的画卷,这里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但特罗姆瑟的魅力并不仅限于此。

二战期间,它是挪威北部唯一没有遭受破坏的城市,这里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北欧风情,当地人很友善,只要有行人过马路,汽车便会主动让人。特罗姆瑟四季分明,每一个季度都有着自己的特色,春的柔情,夏的娇艳,秋的缤纷,冬的优雅,这是一座可以反复回味的城市。

尽管纬度很高,但由于有北大西洋暖流通过,因此冬季的特罗姆瑟并不封冻,从而成为挪威最北的天然不冻港,也是极少数能把极光、山川、海水同时拍到的地方之一。

当飞机在城市的上空盘旋时,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的这座跨海的大桥——布鲁维根大桥(Bruvegen Bridge),放眼望去,它就如丝带般的连接了斯托尔斯迪乐恩山(Storsteinen)和老城区。

如果想俯瞰整个特罗姆瑟,斯托尔斯迪乐恩山顶或许就是最佳的选择, 从Fjellheisen乘坐缆车抵达山顶,成人票价190挪威克朗,开放至晚上十点。

位于山脚下,就是鼎鼎大名的特罗姆斯达伦教堂(Tromsdalen Kirke),它号称是地球上最北的教堂,因此也被称为北极大教堂(Arctic Cathedral)。教堂始建于1965年,建筑风格简约而不简单,设计灵感来源于挪威北部的景观与极光奇观相结合,拥有高达12米、重达6吨的彩色玻璃,是目前北欧之最,从外往内都散发着诱人的色彩。据了解,北极大教堂一座福音派路德教区礼拜堂,隶属于挪威的Nord-Halogaland教区,主教教区是特罗姆瑟大教堂。入内参观需要付50挪威克朗,由于当天正举办着特殊仪式所以谢绝参观。

这座呈白色三角形的教堂,无论哪个角度都让人无法忽视它的美,在阳光的照耀下散发着璀璨的光芒,是特罗姆瑟的城市地标。

特罗姆瑟路德教堂(The Lutheran Cathedral),据说是北极最大的木质教堂,也是挪威的唯一一座木制教堂,其宗教地位与规模都处于达伦教堂之上,可名气却没有达伦教堂响亮,他就静静地屹立在市中心,守望着每一位路过的人。

北极星博物馆(Polaria Museum),外形像多米诺骨牌,其实是一所小型水族馆,里面展示了多种海洋生物,成人门票120挪威克朗,有点小贵,还不如到旁边的栈道看看风景。

Part 3 开启极光之门【海达路德游轮】

傍晚时分,我们登上靠在特罗姆瑟码头的海达路德游轮,开启为期三天两夜的极光探索之旅。在北欧,只要纬度高,天气好,没有光污染,看到极光的几率都比较大,即使满足了以上三大条件,极光也并不是每天都会出现,建议在当地停留3天以上为佳,而最热门的追光地区莫过于瑞典北部、挪威北部和芬兰北部。特罗姆瑟位于极光椭圆区中央,纬度比瑞典北部和芬兰北部的更高,同时受大西洋暖流影响,气温相对暖和(其实也很冷),因此,这里是北欧最适合观看极光的地点之一。为了让看极光的概率无限接近99.99%,乘坐游轮观光或许就是最理想的方式,在三天两夜的行程里,游轮会穿梭于挪威北面的海峡,在漆黑的夜晚,没有城镇的光污染,船上的户外甲板是个不错的观景区,如发现极光,船舱内的广播会有提示,不会错过任何一刻的精彩。

游轮注意事项:

1、游客登船需出示护照,办理登船手续时需要使用本人国际信用卡与房卡绑定,船上所有消费均可使用房卡,在离船前核对账单无误统一结算。

2、游轮上的通用货币为挪威克朗,所以服务不强制收取小费。

3、上下船时,船公司是没有专门的搬运行李服务,而小斜坡在冬季比较湿滑,行李多的、重的必须小心,以防摔倒。

4、游轮上配备洗衣机,旅客可在接待处购买洗衣币,价格约30挪威克朗(含洗衣+烘干各一桶)

5、客舱内禁止吸烟,否则罚款1500挪威克朗。

6、不允许在船上饮用自带的酒精饮品,每个客人最多可携带两瓶未开封酒水,多出来的需放在接待处存放,下船时才归还,其实意思就是让你在船上消费酒水,但全程都没有检查行李,全凭自觉。

我们乘坐的是北挪威号MS Nordnorge,其中Nord-Norge意为挪威北部,是海达路德的中坚级游轮,被人们称为“挪威西海岸生命线”。游轮共有7层,上面该有的设施都有,免费WIFI,餐厅、酒吧、休息区、小商店、桑拿、户外按摩浴缸、医疗区,基本满足旅客需求,但跟其他豪华游轮对比,这里就是少了一点娱乐设施。

游轮载客人数达600多人,床位451个,建议选择入住外舱,会有个小窗口。外舱不大,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设有小餐桌,化妆台和2张能折叠的沙发床,风格中规中矩,卫生间很干净,水龙头冷水部分可直接饮用,凭房卡可到4层和7层的咖啡厅免费享用咖啡和茶。

舱内毕竟有玻璃阻隔,想要欣赏美景还是移步到位于7层的户外甲板,要注意的是,越往北,温度就越低,从充满暖气的室内走到瑟瑟的寒风的户外,一不小心就容易感冒,我就是一个例子,所以,出来之前必须做好保暖工作。

安顿了一切以后,游轮终于起航,此时天色已暗,天空泛起淡淡的蓝光,海天一色,城市开始亮灯,山脚下的北极大教堂尤为耀眼,游轮穿越了布鲁维根大桥,往北航行。

船上的餐饮也是可圈可点的,早餐会提供不少名贵乳酪,作为芝士控的我,这次可谓心花怒放,尽情吃个够,而三文鱼之类的鱼肉都是烟熏的,蔬菜以马铃薯、西红柿为主,有不少沙拉供应,吃不习惯的话可以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与午餐对比,晚餐比较丰富,提供不少新鲜海产,如螃蟹、海虾、带子等等,不得不赞的是那个螃蟹,厨师把蟹肉都融合在蟹盖上,我们不用剥壳就能直接享用。如果怕晕船的,尽量不要吃太饱,或者饮用奶制品,实在熬不住的,可以到4层购买晕船药。

先来科普一下,极光,英文叫Aurora,发音为欧若拉,是来自地球磁层或太阳的高能带电粒子流使高层大气分子或原子激发(或电离)而产生的一种自然现象,常出现于纬度靠近地磁极地区上空(即南北两极),形态千变万化,一般看到的极光是绿色的,但其实,极光的颜色是多姿多彩的,红、紫、蓝、白、黄都有。极光分为1-9个等级,级别越高,极光越亮,范围越广。1-2级的极光,肉眼是很难发现的,如若能看到6级极光大爆发,可以说不枉此生了,没想到第一晚追光,上帝就帮我完成了梦想。

晚上,极光会在22:00-01:00这段时间内频发,不少游客提前到达甲板上等待极光出现。大概守候了1小时,还是没看到极光的踪迹,只见圆月高挂,点点繁星像一颗颗明珠,镶嵌在天幕之下,闪闪发亮。突然间,旁边的游客指着远处的天边大喊,当我还没反应过来时,这位北欧神话里的曙光女神,终于出现了。

尽管天气并非良好,云朵遮挡着半边天,但依然无法掩盖极光那璀璨的姿态。

极光越发强烈,就如上帝挥舞着荧光棒,往左,往右,一会像丝带,一会像流水,最后遍布整个夜空。这是大自然最神奇的舞台,作为天底下的观众,这一刻我们是感动的,一切语言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我们高呼,拥抱,甚至是热泪盈眶,只为表达对大自然最深切的崇拜与敬畏。

Part 4 世界的尽头【北角】

早上,一缕温柔的日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投射在脸庞上,我眯着惺忪的双眼,昨晚的激动还没从心底里消退,感觉一切都像做梦一样。拉开窗帘,只见窗外阳光普照,山川银装素裹,像是漂浮在海上的雪糕,在阳光的照耀下熠熠生辉。

下午时分,游轮停泊在洪宁斯沃格(Honningsvag),这是位于挪威北角(Nordkapp)的一个港口小镇。

北角,属于马格尔岛(Magerøya)的一部分,与北极点之间除了斯瓦尔巴群岛外,已无其他陆地,因此被认为是欧洲大陆的最北端,长达数月的极昼和极夜奇景令人为之惊叹。这里已是地球的极北地点,大西洋暖流和北冰洋冰冷的海水在此处汇合,冬季平均气温为零下3摄氏度,而最低温度可达零下15摄氏度。

早在三百多年前,人们就开始到北角旅游了,岛上资源丰富,栖息着成千上万的海鹦、鲣鸟和鸬鹚,有不少值得一去的景点,譬如位于柯尔克波顿天然拱门,世界上最北的渔村Skarsvåg,世界上最北的普世教堂St Johannes Kapell ,还有欧洲最北的地球仪。

挪威的天气真的变化莫测,前一分钟阳光普照,后一分钟就乌云密布,下船后,临时的大雪令大部分行程取消,我们只能在小镇上随意逛逛。

或许,北角就是人生中能够到达的最北端,在我心里,这里已是世界的尽头。

Part 5 海滨小镇【希尔克内斯】

时间的流逝,远远比游轮前进的速度要快,不知不觉,便已到达此次航行的终点站——希尔克内斯(Kirkenes)。

在靠岸前,游轮途经的一带海域都漂有浮冰,对于我这个南方人来说,也算是一种奇观。

希尔克内斯位于挪威东北部与俄罗斯的边界处,是挪威沿海汽船的终点港口,也是北方公路运输的终点。由于地处北极圈内,同样会有极昼和极夜的现象,别问我冷不冷,我的大疆飞上天后就失控了。

在希尔克内斯,最著名的活动莫过于捕捞帝王蟹,不少游客专门从芬兰伊纳里等地远道而来参加。帝王蟹主要分布在寒冷的海域,曾有相关研究表明,捕蟹是世界上最危险的职业,因此,无论你付了多少费用,也不可能让你亲自下海捕蟹的,你只能在一旁观看工作人员的捕捞过程,捕捞成功后,会让你拿着帝王蟹拍照留念,最后,这只帝王蟹马上就成为餐桌上的佳肴。

这座人口数目不到4000的小镇,店铺寥寥无几,在白雪的覆盖下更显几分冷清,而它的美往往被人们忽略。

希尔克内斯教堂(Kirkenes kirke),修建于1959年,里面设有275个座位,开放时间为09:00-15:00,小镇名字就是以它来命名的,在蓝天底下,这座洁白的教堂显得尤为神圣。

二战期间,曾沦为德国的海军基地,多次被轰炸,目前还保留着部分历史痕迹,例如这座建于1943年的安德斯防空洞(Andersgrotta),它的战略位置极其重要,由工程师安德斯埃尔夫巴克设计,目前对游客开放。

位于洞穴门口有一个容易被忽略的小铁箱,上面写着门票200挪威克朗,投币全靠自觉。由于洞穴年代久远怕有意外,门口有提供工地防护帽给游客佩戴。洞内展示了不少二战的相关资料,还有一部9分钟长的影片,感觉里面阴阳怪气的,我们没多久就离开了。

虽然没有报团参加帝王蟹活动,但心里还是想念那鲜嫩的蟹肉,6个人在小镇上逛了半小时,也没有找到有新鲜帝王蟹的餐馆,唯一一家养有帝王蟹的酒店却说只能提供晚餐服务。因此,午餐依然只能是面包和手卷之类的简餐,推荐位于大街上的Amundsens bakeri og konditori,环境优雅,价格较其他店铺实惠,可刷卡消费。

在6位驴友当中,我的旅行资历是最少的,跟他们一起能学习到不少东西,在这寒风凛冽的雪地上,只要有趣的灵魂聚在一起,就能创造欢乐,创造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