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13

挪威皇宫,DFDS邮轮

天数:1 天 和谁:夫妻

因为去峡湾前只去了市政厅,所以今天的行程是继续游览奥斯陆.一早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雕塑公园. 公园里有雕塑作品192组,雕像650尊,。全部由挪威塑家古斯塔夫·维格兰创作。历时整整19年建成.进得公园,首先看到的是一个圆台喷泉,周围是匀称的 36 座花岗岩石雕,中央高耸着生死柱。其后沿长达850 米的中轴线分布着众多的铜雕,石雕和浮雕。对于艺术我们不是太懂, 但这些栩栩如生的雕像, 将人生从出生至死亡的各个时期喜怒哀乐表现得淋漓尽致,不得不叹为观止。

雕塑公园外

雕塑公园全景

生命柱

可爱的孩子

亲密

拥抱

愤怒的小孩

公园位于郊外,温度比市里低,建议带个披肩或大围巾。

随后我们去挪威王宫,建于19世纪的白色王宫庄严地矗立在市中心一个平坦的山岗上,前面是红沙铺地的广场上,宫前有国王卡尔·约翰的铜像。周围有王宫花园,其中树高林密,绿草茵茵,清静幽雅。众人忙着和王宫前的卫兵照相,卫兵穿着和小人兵一样的服装,头上的大帽子上还带着一个长长的拖把头,感觉非常滑稽。

皇宫

国王卡尔约翰塑像

国王大街

皇宫花园

小人兵样的卫兵

最后去了挪威国家剧院,门口矗立着易卜生的铜像,说老实话,在这次去北欧旅游以前,我所知道的挪威也只有这位<玩偶之家>的作者了,可见,行万里路增长的见识一点不比读万卷书少.

国家歌剧院和易卜生塑像

剧院附近的奥斯陆大学,在这读书太幸福了

观光小火车

路边小花不要采

最后还有一点时间,孟导又将我们带回市政厅广场,前两天主要是参观市政厅内部,而今天主要在广场周围游览。

市政厅右手有个黄色建筑,是诺贝尔和平中心,再往前就是菲利普斯塔德墩码头了,码头停靠的有十几万吨大型邮轮,也有摆渡船,游艇,还有创意设计公园。而码头对面就是古老的阿克什胡斯城堡了。现代的理念和古老的遗迹就这么近在咫尺,但却那么融洽。

码头

码头上的钟

城堡

创意设计和公园

公园里玩耍的孩子和少年

街上的涂鸦

下午四点,我们登上了DFDS邮轮,向哥本哈根进发了.和诗丽雅一样,这艘邮轮也是基本在波罗的海航行,而且DFDS几乎就是沿着海岸线航行,因此不像在公海上航行的邮轮,两岸景色清晰可见,大家都在甲板上看着奥斯陆一点一点离我们而去.这时床尾的Sky bar早已是座无虚席,大家围坐在毫无遮挡的小桌边,顶着大太阳喝着啤酒。在北欧的这几天,我已经发现当地人对太阳的超级喜爱,街道两边,一边能晒到太阳的,一定是酒吧,而另一边一定是停车场。虽然烈日当空,你绝找不到一个戴太阳帽或打太阳伞的人,这也许是由于太阳对于他们太金贵了,导游说,进入十月,当地下午三点就天黑了。出了酒吧,甲板上的长椅也坐满了人,我注意到一对白发苍苍,步履蹒跚的老人,相互搀扶着在椅子上坐下,四手相握,面朝大海,金色的阳光将老人的白发染成了金色,他们没有一句对话,就那么静静地坐着,神色安详,惬意,享受,我不禁想到了一句歌词“我能想到的最浪漫的事情,就是和你一起慢慢老去。”希望我到了他们那样的岁数也能像他们一样。

DFDS邮轮

千舟竞发

两岸景色

回到舱房,看看快到了晚餐时间。上次诗丽雅邮轮是晚上八点上船,早上六点下船,基本没有享受到邮轮的舒适服务。所以这次就迫不及待地赶往餐厅,餐厅里食物的种类和精致程度都大大出乎我们所料,感觉比我上次在丽星邮轮上的船长之宴也不差很多,而船长之宴时一人一个菜,而这里是自助哎。大家忙着去取菜,这时餐厅服务员又手托各式美酒在餐桌间穿梭,(就不可以自取),不停询问要什么酒。这时发生了一个非常有趣的事情,到我们团这几桌时,除了几位男同胞要了杯葡萄酒,其他人异口同声都要热开水,(因为船上电力不够,是不允许烧开水的),服务员很诧异,但还是转身去准备了,吧台上那一排排小暖瓶里装的热咖啡,而热水要现烧,我估计船上是没有饮水机的,只能用咖啡机烧,所以等了许久,这位大姐才拎着两个小暖瓶过来,可我们这边一人一个大保温杯,没灌两个人水就没了,她又回去烧,如此往复几次,总算把大家的保温杯都灌满了。她累的坐在我这桌边的椅子上休息,然后就非常不解地问我,你们为什么酒,咖啡都不要,也不去取果汁,冰淇淋,就要热白开水呢?我只要向她解释,我们中国人胃都不太好,不敢喝冰果汁,咖啡又不太喝的惯。结果这位大姐说,我以为你们喝热开水是保养皮肤呢,我看你们皮肤都那么好,正想问问是不是这个秘诀呢。我们都大笑,大姐看样子有五十多岁了,但工作非常敬业,第二天早上我去吃早餐时,她主动和我打招呼并且拎来了一瓶开水,而吧台上除了热咖啡水瓶外,新竖起一个牌子, hot water,原来服务员已经提前把热水烧好灌进小水瓶了,事情虽小,但体现出北欧人严谨的工作作风。

sky bar 以及两岸景色

夕阳西下

后记:

有朋友想了解风土人情,总的来说,北欧人都非常友好,而且虽然他们不讲英语,但英语基本所有人都能听得懂,也会说,我曾经问路问过一个保洁员,他非常详细的给我指路,英语非常流利好懂,这点比俄罗斯强多了。北欧基本以中产为主,所以人们的生活安逸而休闲,街边的酒吧坐满喝啤酒晒太阳的人,很少看见脚步匆匆的上班族,不过也可能我们去时正是他们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