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9

怒江-美丽的颜色

这段旅途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对美丽的深刻感受,更是对人的美丽品质的独特的体验。 如果美丽有颜色......
 怒江之旅,圆了我五年来的梦想。虽然是在雨季,并不是很适合去看我的怒江,但是我已经等不及了。即便是今夏的大雨,也阻挡不了我的脚步。
 这段旅途,充满了坎坷,但是却获得了从未有的快乐和心灵的安静。如果还有机会,我会第一个再次选择这段旅途。
6.21 北京-昆明 乘坐晚班飞机,可以省去请一天假的成本。
6.22 昆明-保山飞机,包车保山-六库,转换怒江全程包车 六库-老母登-知子罗
6.23 老姆登-福贡-贡山-丙中洛
6.24 丙中洛-茶马古道-雾里村-秋那桶,午后返回,晚上到达贡山
6.25 贡山-六库, 转换包车 六库腾冲-和顺
6.26 和顺-腾冲,观热海,原定午后飞机 腾冲-昆明,联程 昆明-北京
假期很短,这段旅途的不确定因素很多,比如天气,比如道路,但是我依然心存侥幸,安排了非常紧凑的计划。通过网上攻略联系到了怒江的包车司机 傈僳族的帅哥司机小余,整段路程,他就是我们的福星,因为他,我们的旅途充满了安全。在这里,真心感谢他一路上对我们的照顾。

6.21 为了节省一天假期,下班后赶往机场,却因为北京大雨,原本9点多的飞机,延误到子夜一点,到达昆明时已经是凌晨四点半了。在昆明机场与从西安过来的驴友伙计汇合,预定好的酒店被理直气壮地取消了。三人只好狼狈地停留在昆明机场,诺大的机场竟然没有一张椅子,席地而座,直到天亮。

6.22 继续到出发厅,等待上午第一班飞往保山的飞机。还好是正点,到达保山时是上午11点,原本打算乘坐长途班车到保山,这大约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因为下雨,三位懒友改变主意,决定直接从机场包车前往保山(包车费480元),出租车开了两个小时左右就到了六库。联系好小余师傅,我们在六库吃了一顿从容的午饭。下午两点多,开始我们真正的怒江之旅。
 怒江从北向南流淌,我们是逆江而上,坐在车里,外面是倾盆大雨,但是比起一路咆哮奔驰而下的怒江,这些雨倒只是个点缀了。初见怒江,伙计们总是发出阵阵的惊奇的感叹。江的东边是秀美的碧罗雪山,西边是高耸的高黎贡山,江水就在这两座大山的峡谷中不知疲倦地奔腾着。江水最汹涌处叫“老虎跳”,与金沙江的虎跳峡可以媲美。美景就让各位驴友自己去感受吧。

经过大约两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开始进入记忆之城-知子罗所在的碧罗雪山。盘旋的山路中,处处都如仙境般。深藏在仙境中的有著名的老姆登教堂和已经废弃的知子罗县城遗址。刚感叹完雄伟壮观的怒江,伙计们又开始为碧罗雪山的云雾缭绕惊呼。喊累了,就陶醉在这片云海中。伙计们说:我们是不是就是神仙啊?

老姆登教堂继续往高处行进,路过一些小村,大约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到达现在被辟为遗址公园的废城知子罗,时光好像停留在了五六十年代,县城很小,但是有小型的体育场和图书馆,四周的墙壁已经斑驳,但是能清晰地看见时代的印记,各种标语和头像,站在这些景物中,我们好像回到了童年时代。

当晚,我们住在了老姆登教堂附近的姐妹客栈,住宿条件当然不能说好,但是老板很热情,我们一到,她就前前后后地为我们忙碌。坐在她家的小露台上,看到对面的高山。

6.23 清晨,我们准备下山了。山里的雾很大,当车走到半山腰时,雾渐渐散去,看到绝美的风景。我们觉得住在这的一晚真值得。否则,怎么能赶上看到这样的美景。一路开心得不得了。

大约一个多小时,我们到达福贡县,小余司机要去保养一下车子,于是,我们就在福贡县城小转了一下。县城很小,没有太多特色。但是能在怒江峡谷中有这样的县城,已经是很难得的了吧。看,这些高楼上空的云雾。

从福贡到贡山的山路正在修理中,据说是正在扩路。因此,每天白天只在上午六点前和中午十二点到两点之间开放。山路本来就窄,一限行,堵车就很厉害了。
途中经过石月亮景点,因为下雨大雾,我们遗憾没有看到。

到下午一点,我们才开始可以踏上去往贡山的路程,从福贡到贡山开车需要两到三个小时,途中经过了小余司机的家,他热情地邀我们到他家一坐,看到了他美丽的媳妇儿,还免费招待我们吃了一顿午饭。给我们做的是炖鸡,蘑菇,笋和苦竹叶。小余师傅吃苦耐劳,开了半天的车,回家后都没歇息一下就开始帮着媳妇一起做饭,忙里忙外的。小家建设得特别温馨,站在露台上,脚下就是怒江,抬头便是满眼的绿色。

吃完午饭,我们接着赶路,这时,山路又开始堵车了。山路泥泞,坑坑洼洼,还时有大石头伺候。我们开了两个小时才到贡山。又开了一个小时左右,进入怒江大峡谷。门票100元哦~~~但是,你知道,这票价太值了。入口处有一句话,让我们事后深有感触:这里的863平方公里都属于你!

进入怒江大峡谷后,是这样的风光~~~

著名的怒江第一湾是这样的:

过了怒江第一湾大约十几分钟,我们终于到了丙中洛
这里,简直是太美太美了!

很多人并不知道丙中洛的大名,丙中洛被称为人神共居的人间仙境,世外桃源,在周围的群山中有十座有名有姓的神山,且每座神山都有自己的神主。同时作为茶马古道的重镇,到今天依然有马帮在这条道路中行走,以此为起点通往藏东南。
因为雨季的雨水,我们到达那一天,被告知此地已经停电几天了。并且还要继续停电。本来预定的是阿洛青年旅舍,因为没有电,我们最后选择住在“玉洞宾馆”,标间100元,这个宾馆应该是镇上设施最好的宾馆了,宾馆有发电机,可以供电从晚上八点半到子夜十二点。热水也充足,房间也挺干净的。打开窗能扑面看到美丽的田园风光。入住后洗漱了一下,天色已暗。街上因为停电比较黑,此时,丙中洛的美景暂停。不过,我们终于找到一家也有发电机的饭馆,让我们吃上了一顿热饭。品尝了当地的大理啤酒,微醺,刚刚好。

6.24 今天的行程比较紧。一早,我们起来就前往雾里村。大雨啊,还是大雨。美景虽然打了一点折扣,但是雨中的小村仍然是那么美,可以想象如果有阳光,它们该是多美。途经壮观的石门关。上午的路线,就是石门关-茶马古道徒步1.5公里-雾里村往返-往北去秋那桶。雨季,一路上几乎没有别的游客。小余师傅担心我们所以陪我们走了一路,把皮鞋都走坏了啊。呵呵。本来还要继续往北到大峡谷,结果山路被一块大石头挡住,只好返回。路上遇到从北京来的几个游客,倍感亲切。
午餐在尼打村的阿土家。午后返回丙中洛,途经重丁村,进村小转。

回到丙中洛,我们还有些时间,因为不知道之后要发生的重要事件。伙计们还是很无忧无虑的,尽情享受丙中洛的田园风光,还到谷底去转了转。下雨,小路泥泞,姐姐我听到狗叫声后,一惊慌还摔了一跤。从谷底慢慢再重新爬到公路,一路还是有些小惊慌。狗实在太多了。
丙中洛的观景台停留了一些时间,下午三点出发回贡山。

车开了十几分钟后,发现前面的路断了。由于连日大雨,山洪已经冲垮了路面,很多滚石冲到路面,并且洪水已经在路上形成了一条湍急的河,所有来往的车辆都无法通过了。大家束手无策,只能侥幸地等待,等待洪水能慢慢变小。这时,大部分的车都打道回府了,我们也面临着有可能出不了山,继续回丙中洛等待。那也就意味着我们将不知道何时才能出山。两个小时后,山洪慢慢变小,有些勇敢的游客和司机师傅开始冲上前去搬开山洪冲下来的滚石,没有工具,没有设备,就是靠徒手。此时,还下着中雨。小余师傅表现沉着,冷静,勇敢。虽然身材没有那么强壮,但是他已经冒着雨,卷起裤腿冲向山洪。经过近一个小时的自助抢险,已经有几辆越野车冲过断路。我们的小车则是最后一辆,因为小车底盘低,我悲观地认为这么深的水肯定无法通过。小余师傅上前踩水测量水深程度,最后很镇定地说:我们能通过。就这样,我们留在原地,让车先试过。小余师傅并不象其他越野车那样开足马力去硬冲,而是稳稳地慢慢地开过去,非常顺利地通过了山洪断路。那一刻,我们真想冲过去拥抱他!剩下的问题就是人如何通过。有人在山洪最窄处用一根烂木搭起了独木桥,但是独木下的水流非常湍急,要想过去也是很需要勇气的。这时,有个身强体壮的帅哥率先踏入洪流中,把我们一个一个扶着过了这个独木桥。而我们都没有好好地向他说声谢谢。在这里,我要用真心再次感谢他。谢谢你,帅哥!

经过洪水无情的那一幕,我们再次上车的时候,突然都沉默了。全身湿透的小余师傅,我们不能为他做任何事,而他还要继续开车把我们送到贡山。心里默默感谢上天,默默感谢小余师傅。祝福他平安。
到了贡山,天已经黑了。我们没有预定宾馆,直接到了通宝酒店,标间也是100,房间很大,很干净。这一夜,大家知道这是我们在怒江峡谷的最后一夜,也是与小余师傅相处的最后一晚了。于是,吃货的我们只好用吃来表达这种情感了。确实,吃了一顿好饭。
6.25 今天的时间更紧。我们必须要在中午11点前赶到六库,坐六库腾冲的最后一班班车。于是,清晨5点半就出发了。天还完全漆黑。从贡山到福贡这一段路因为在修路,所以非常难走。并且,还是大雨。紧赶慢赶,到了六库,是11点10分,终于还是没有赶上班车。不过,倒也踏实了。在六库和小余师傅还有机会再共进一顿午餐。小余师傅帮我们找了一个经常跑六库腾冲一线的吴师傅,对这段路相当的熟悉和有经验的司机。午饭后,告别小余师傅。我们踏上了另一段圆梦之旅----腾冲
六库腾冲,前面一段路还比较好走。到了高黎贡山那一段后,70公里的路走了两个多小时。全程共开了5个半小时。我们的目的地是到和顺,因此路过腾冲,顺道参观了国殇墓园。然后再赶往和顺。早就订好了和顺的“迎荷客栈”(电话515606),客栈的小妹妹出来接我们,也可省去门票80元。
客栈非常古朴,房间很大,很干净。还免费为我们加了床。

入住后,我们漫步在小城悠然的气氛中。晚上去了菜品和人品都很好的“刘记家庭餐馆”,那里的“大救驾”,“头脑”,“土豆饼”等菜品吃起来相当的舒服,老板也非常和气,实在,价钱也很便宜。夜晚,我们去云南小粒咖啡店坐了坐,对这几天的行程做了一个回顾。当然,谈论最多的还是我们相当有魅力的小余师傅。哈哈,色女们啊~~~
6.26 伙计中有“我的团长我的团”迷,因此,今天上午我们当然要去寻访“迷龙家”和“小醉家”。按照LP指示的徒步路线,走了大约两个小时,基本都走到了。还品尝了蔺大妈松花糕,看了荷花等。慢悠悠地玩。

中午,听到传闻我们下午的从腾冲飞昆明的飞机要被取消。伙计们又是一片慌乱。中午饭都没有顾得上吃,打包离店准备到腾冲坐晚上的大巴先到昆明。连日下雨大雾,据说腾冲机场已经停飞好几天了。客栈老板帮我们叫了车,一路赶到腾冲客运站,买到晚上八点多的大巴。然后,开始各种订票,退票,告知家人,告知公司同事和老板的电话活动。差不多了,一看时间还早,于是竟然淡定地去了一趟热海。看到了我一直想看的大滚锅,其实,因为行程的突然改变,我们的心情都如这个大滚锅一般啊。
当然,吃货的我们还不忘记临上大巴前,在腾冲饱餐一顿。是将我们从和顺送到腾冲的一位大姐司机推荐的,王鑫食馆,价钱便宜,地道的腾冲菜。好吃。

6.27 夜晚翻越高黎贡山,经过11个小时的大巴折腾,我们终于在清晨7点半到昆明,乘坐9点多飞机,于下午一点回到了北京。

这段旅途,有很多坎坷,但是充满了欢乐。就这样,遇到了美丽的风景,遇到了人格闪亮的人。
怒江,没有辜负我的梦想。旅途中给我的一切都是我宝贵的财富。谢谢~~

用一句话总结,就是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