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27

自助独行走云贵(2):秋那桶→丙中洛,徒步穿越

玩法:自由行,摄影,徒步
怒江
六库
丙中洛
怒江大峡谷

发表于 2015-07-27 16:44

3月里走了一趟云贵,主要是为怒江,当地最美冬末春初,碧蓝江水映衬雪山,青稞苗翠绿菜花儿黄,田园风光甚佳。不过,春天的雨季也会让怒江迅速变黄,时间大约是在3月中旬过后。因而,出发日期选在3月9日:厦门→昆明→六库丙中洛→福贡(碧江废城)→六库→大理(巍山古城、巍宝山、鸡足山)→昆明→安顺→黔西(百里杜鹃)→安顺→贵阳→厦门。3月29日返厦门,行程总计21天,花费约5200元。此趟行程好运连连:3月11日抵昆明,赶上滇池的红嘴鸥尚未北飞;3月13日到达丙中洛,赶上怒江之水尚且碧蓝;3月26日从安顺赴黔西,也是恰逢百里杜鹃花盛开。

3月14日,昨天18:30抵达丙中洛,入住玉洞宾馆。今日的计划是秋那桶→丙中洛徒步穿越,全程约21公里,具体路线是:秋那桶→尼达丹→朝红桥→茶马古道→雾里→茶马古道→朝红桥→四季桶→石门→甲生村→重丁村→丙中洛。参照前人的经验,准备先从丙中洛乘车赴秋那桶,然后再徒步返回。这样的安排比较省力,因为,秋那桶村→石门(约占总路程的2/3)大体上是下坡,石门→丙中洛(约占1/3路程),全程是上坡。

早7点多打电话给玉洞宾馆的严老板,询问前往秋那桶的客运小巴最早是几点发车,我希望尽早出发,以便留下足够的时间徒步,确保天黑前能够返回丙中洛。严老板说最早也得8~9点,而且,车是要等人满才走,不可能太早出发,要想快唯有包车,单程前往秋那桶是100元。放下电话外出吃早饭,转了一圈也没见到有哪家餐馆开门,只得又重返玉洞宾馆。路过丙中洛乡政府附近的十字路口,见到一部小面包车张贴“欢迎包车丙中洛-秋那桶”的字样,但车上没有司机,周边也不见半个人影。

8:30再次走出玉洞宾馆,终于看到佳源宾馆楼下的餐厅已经开始营业,走进去吃碗面条,8元。然而,饭后却发现,原本停在十字路口的那部小面包车,此刻已不见了踪影。再次咨询严老板,他说何时能再有车讲不准,最好还是包车,于是帮我打电话喊来一部蓝色小轿车,让我自己去跟司机讲价。我心想,既然是包车,不如也去趟“那恰洛峡谷”,于是询问先到峡谷观景台,然后再到秋那桶是多少钱。对方答称300元。我感觉太贵,于是又改问只去秋那桶是多少钱?回答是200元。我说别人才要100,他解释说200元是往返价。我这才恍然大悟,于是赶忙问他从丙中洛先去那恰洛,继而再去秋那桶的单程是多少钱?他说150元。我当即就成交,因为,这趟路程虽说是“单程”,但在那恰洛峡谷里面却是走了一个双程。也就是说,单独穿越那恰洛峡谷的来回路费已经从100元降低为50元。

司机要去解决早餐,我正独坐车上等候,突然来了两个当地汉子,不由分说,拉开车门就坐入后座,我也不知是咋回事。不一会,司机买了包压缩饼干回来,我们驱车上路,后座那两人与司机热烈交谈,我却是一句也听不懂,原来,他们都是傈僳族,同村人。汽车驶过重丁、甲生,然后又穿越石门,所经过的道路都是柏油路面,只是在“石门”过后有一小段十分差劲的土路。司机说,这一段道路原本也是柏油路面,但被附近工程的施工车辆压坏,已经有好几年都没有修复。他所讲的工程,就是四季桶水电站,已经建造了好几年,至今尚未完工。我以前看地图,曾发现这里有个“四季桶水电站工程指挥部”,当时还以为是要大肆破坏生态,进行怒江截流、筑坝,感到非常地惋惜。然而,实际情况却是并非如此,电站是建造在怒江西岸(公路左侧)的山坡之上,用管道从高黎贡山的高处引水发电,除去这些高山来水最终是要排入怒江以外,电站与怒江干流本身,其实并无直接关系。

出石门,又驶过四季桶村以后,突见怒江上有座崭新的吊桥。司机说,这座桥是专为雾里村建造,至今也就只是刚刚建成2~3个月而已。再向前行,经过江边的“雾里观景台”,就是当地著名的“朝红桥”。两位搭车汉子在桥头下车,司机说,他们就住在从桥头再往前走的那个村庄内。

我们继续前行,经“朝红桥”过怒江,从高黎贡山脚下转移到碧罗雪山脚下,继而又进入尼达丹村。这座村庄紧贴怒江,呈长条状,正式名称为“秋那桶村尼达丹组”,秋那桶村的村委会也是设置在这里。小村庄的出口设有边防检查站,武警拦车检查证件,我出示身份证后立马就被放行,据说,外国人到此后就不准继续再向前走。

离开尼达丹,继续沿怒江行驶,江水似乎变得更蓝,还看到了雪峰。公路为了跨越两条小溪,分别拐了两个U形大弯(湾顶各有一座小桥),然后就遇到三岔路口。由此处直行向前是通往西藏,右拐上山就是秋那桶村。我们直行,驶往西藏方向,道路也从柏油路改变成为坑洼不平的土路,汽车只能慢慢行驶,感觉是开了很久。司机说,这条道路是为勘察西藏境内的一座水电站而建,工程结束,路也就再没人管,每遇落石阻路,也是唯有依靠被堵司机齐心协力,移除障碍,方能让道路重新恢复通行。

9:30抵达“那恰洛峡谷观景台”,按照事先的约定,我在那恰洛峡谷中的包车之旅,最远也就是抵达这里。这座峡谷位于滇藏边界的无人区,山高林密,峡谷幽深,是属于怒江大峡谷中风景最美,也是最为险恶的一段。游客如果不是包车或是自驾,一般很难抵达这里,旅行社一般也都不会把旅游团带到这里来。我在观景台上逗留了约20分钟,架设起三脚架自拍,还与包车司机一道合影。司机送我一张名片,他姓李,电话是13368860815。李师傅向我抱怨说,现时前来丙中洛的游客不多,需要包车者就更少,他每月就只能赚个千把块钱。

撤离观景台后,依原路重返刚才经过的那个三岔路口,这一次是沿水泥路上山,10:14驶抵秋那桶教堂前面的小广场。我与李师傅的契约也就算是到此结束,付给他150元钱,他又到教堂旁的“七三客栈”去探询一番,没有拉到生意,只得自行下山。临别时反复交代,让我放心去徒步,一旦走不动就打电话,他会立马开车过来接我。李师傅走后,我独自在教堂周边闲逛,抬头仰望碧空下的雪山,春燕成群穿梭飞舞,周边的怒族房屋全为木构,盛开的桃花点缀着大片绿油油的青稞,景色美不胜收。

10:25离开秋那桶教堂,沿着水泥铺设的村道下山,正式开始我的徒步之旅。在村子里遇到几个旅游团,还是以中、老年人居多,他们是包租当地小巴车上山,只在村内拍拍照片,然后就坐车下山。也有几位年轻人和我一样选择徒步,但他们很快就走到前面去了,我是一路选景、拍照,耽误了不少时间。

11:24又走到那个三岔路口,刚才从峡谷里面乘车出来时,曾留意到此地附近有处景色甚美的激流险滩,打算走过去看看。谁知,刚才“匆匆一瞥”以为是可以直接走到水边,此刻才发现,它其实与公路还是有点距离,而且,中间还有陡坡、杂树、芦苇相隔,并不容易抵达。自己已是年过七旬,在此荒野无人之处,还是应该量力而为,不要惹事生非才好。

三岔路口有座简易搭盖的候车小亭,走入坐下休息,顺便拿出昨日在六库购买的面包填填肚子。其间有两部越野车驶过,都向我打听通往西藏的道路,我告诉他们不要沿水泥路拐弯上山,而是沿着差劲的土路直走,前方23公里就是西藏。司机们听后都再三对我表示感谢,这反而让我觉得有些滑稽,居然是一个从海边过来的厦门老头,闲坐在这个不见人影的滇藏边界,为别人指点进入西藏的道路。

11:43离开候车亭,向尼达丹村进发,刚刚沿公路转过第一个U形大弯,就看到江边有座面积颇大的观景平台。台上立有巨石,上书“彩玉岩”。方才乘车路过这里,因为只顾抬头观望雪山,并未发现有这么一座观景台存在。于是赶忙架设三脚架,站在巨石旁边,自拍下一张“到此一游”。平台侧旁还有一条小路,可以沿石阶走下高崖,直达江边的沙滩,与江水亲密接触。怒江在前方拐了一个近90°的大弯,江面非常宽阔,江水碧蓝。

离开彩玉岩,再向前走不远,就看到了高黎贡山的雪峰。我对雪山总是情有独钟,想尽办法取景,为自己拍下一张雪峰下的留念。拍罢照片继续前行,走过公路上的第二个U型弯道,继而再走过怒江大拐弯,宽阔的江面突然收窄,水流也更为湍急,雪白的浪花在蓝色江面上翻滚,尼达丹村也开始在视野中出现。

12:55走入“尼达丹”,村口边检站就只剩下一位小战士值岗,出示身份证后立马被放行,我恭维他辛苦,他说你也辛苦,我问“我辛苦个啥?”,他说旅游也辛苦。路边有块招牌,介绍以丙中洛为起点进入西藏的旅游路线。此刻我正在行走的公路称“丙察察线”,它将丙中洛与西藏的察瓦龙(乡)、察隅(县)相连,继而再向前就是墨脱与林芝。据说,此刻西藏境内的某些路段(主要是前往左贡),还是大雪封山,再过些时日,天气更加暖和以后,沿着“丙察察线”自驾进藏的驴友就会越来越多。

尼达丹村也有教堂,其附近很多农户都在自家门前堆放“怒江石”,应该是为出售。走过教堂,再向前走不远,就是“阿土家”,尼达丹村的“阿土”在网上很有名气,他是当地最早经营农家餐馆的人。不过,当年的小餐馆此刻已是“鸟枪换炮”,发展成为大型“农家乐”,院内熙熙攘攘,门口停放好几部大巴。旅游团的大车开不上山,游客就在此处换乘当地小巴前往“秋那桶”,然后再返回吃午饭。

13:14走出尼达丹,13:38来到朝红桥。此处实际是有两座吊桥,一新一旧,新桥可以通行汽车,旧桥破烂不堪,显然是已被废弃。丙察察公路追随朝红桥过江,从怒江东岸转移到西岸。我没过桥,继续沿怒江东岸向前行,走上通往雾里村的江边小路。此路就是田壮壮纪录片《德拉姆》中的“茶马古道”。据说,早年贩运滇茶入藏的马帮,就曾在这条小路上来往。古道宽仅1米多点,全由人工在石崖上开凿,内侧紧贴山崖,外侧沿江,悬空于绝壁之上。在这样的小路上行走,除去专为拍照,我都是尽量靠近内侧,以免稍有不慎,造成千古之憾。

14:14走入一片生长于悬崖边缘的矮小松林,见到路旁有根横设的圆木,仔细查看后感觉尚属安全,于是坐下休息,从背包中取出面包、甜点、午餐肉罐头,也从保温杯中倒出滚烫的热茶,就地享受一顿蛮不错的“Picnic”。这条“茶马古道”也是旅游团的必到之处,不过,导游们都只是带领游客在古道的入口处拍拍照片,然后就率众返回朝红桥头,登车、离去。唯独几位自驾或是包车而来的游客,也是和我一样打算走完古道全程,他们见我独坐路边用餐,都关心地询问“为啥不找几个人结伴”。其实,我也是很愿意跟人结伙,只是既有宽裕的时间与恰当的体力,又能相互投缘的伙伴,实在是不太容易寻觅。

吃罢继续前进,来到一片相对比较开阔的山坡,附近有小道可以直抵江边沙滩,然而坡陡、路窄,我没敢去尝试。雾里村的田园、农舍已是近在眼前,村口有座跨溪吊桥,此桥与朝红桥之间的1.5公里路径,就是一般所谓的“丙中洛茶马古道”。过此桥后,再走不远就得爬坡,雾里村的大多数民房和农田都是位于坡顶的高处。我没有继续前行,只是用村口的吊桥作为背景,自拍一张照片留念,算是曾经走完古道的存证,然后就掉头重返朝红桥。网上曾说,观赏“雾里”的最佳位置是隔江对岸,走入村内反倒是“不见庐山真面目”。而且,天空已开始阴沉,似乎就要下雨,返回丙中洛还得再走13公里,时间上也得抓紧。

15:20走过朝红桥,来到怒江西岸,隔江眺望茶马古道,它就像是一道长长沟槽,被凿刻在沿江的石壁之上。再往前走,15:47来到“雾里观景台”,这里就是“遥观雾里”的最佳位置。丙中洛景区共有三处国家4A级景点:怒江第一湾;石门关;丙中洛田园风光。其中,雾里村就是丙中洛田园风光中的佼佼者。站在观景台上观望对岸,雾里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江,坐落在一片扇形斜坡之上,深褐色的高脚木屋点缀着翠绿的田野,村前是碧蓝的江水,村后是叠翠的青山,真可谓是“风景这边独好”。

赶忙架设起三脚架,为自己抢拍“到此一游”,然而,此刻的“天公”却是并不作美,不但越发地阴沉,而且还开始落下了雨点,光线不佳,拍摄效果也就不甚理想。据说,拍摄雾里的最佳时间应该是晴日里的早晨,炊烟袅绕、薄雾升腾、阳光斜射、光影婆娑,景色宛如仙境。

雨越下越大,撑起伞来冒雨“行军”,走没多远就是那座新建的雾里吊桥,刚才我若没有掉头重走“茶马古道”,而是直行向前穿越整个雾里村,也可以经由这座新桥跨越怒江。不过这样一来,就不能隔江眺望茶马古道,也会跟“雾里观景台”失之交臂。正想着,迎面突然驶来一部汽车,急促地向我鸣笛,定睛一看,正是李师傅,他又拉到一个活。这让我又想到,倘若早晨包车过来时,先在“观景台”与“隔江遥望茶马古道”的位置停车、拍照,随后的返程徒步就可以不走回头路,直接穿越雾里,达到两全其美。

阵雨时下、时停,走没多久又可不必打伞,事后听玉洞宾馆的严老板讲,这场雨其实是人工所为,因为附近某处森林失火,有关当局造雨灭灾。16:15穿越一个峡谷,16:23走入四季桶村,相比于前面走过的几座村庄,四季桶村的田园风光应该是算不上国家4A级景点。

走出四季桶村,就看到了水电站的工地,显然是“革命尚未成功”,路边堆放许多建筑器材与机械。16:50见到“石门观景台”,不过是在路边建造了一排水泥栏杆而已。天空又开始降雨,而且是近乎“中雨”,冒雨自拍一张“留念”,光影效果依旧是并不理想。而且,虽然是身处“石门”跟前,但却拍不出多少“门”的韵味。17:00左右穿越石门,又站在高高山崖的脚下拍张“到此一游”,仍然是没有多少“门”的韵味。真正让我感到震撼的“石门”,是在三天以后方才看到,当时从普化寺前往重丁村,行走在东风坝子的空旷田野上。

17:26走到甲生村,从这里开始,一直到丙中洛,全程就都是上坡,徒步行走也开始变得吃力。甲生村的村口处有座避雨亭,顺便走入休息,抬头观望风景,无意中发现远处江边有多座现代风格的楼房,这让我确信丙中洛其实不远,一种“曙光就在前方”的感觉油然而生,没坐多久便“奋勇”起身,继续前进。

公路越走越高,距离怒江也越来越远,上坡路走得辛苦,背包也似乎越变越重,这让我自己也觉得奇怪,平日里在厦门晨练,经常徒步10公里,一点儿感觉都没有,今日的旅程,满打满算也不过21公里,怎么就会累成这样?后来才想起,除去一路都是上坡以外,海拔的差异也可能是有点关系,丙中洛海拔1700多米,厦门的海拔只有几米。

走到一处三岔口,右侧的道路向上,左侧向下,不知该走哪条。正想打电话向玉洞宾馆的严老板咨询,有位电动车女骑士经过,她告诉我前往丙中洛应该是往高处走。于是继续上坡,终于看到有多座楼房在高处现身,以为丙中洛真的是快到了,心里一阵高兴。谁知,走到跟前才发现,楼房是属于“丙中洛中学”,我只不过是刚刚走到重丁村,丙中洛小镇依旧是在“遥远”的高处。沿公路穿越“重丁”,直至走出村庄,我都没看见那座著名的教堂。这也是三天后才整明白,原来,教堂并不在路边,而是位于一座大院之内。18:12走过一座小桥,它跨越一道溪谷,后者将“丙中洛”与“东风”分割成为两个不同的坝子。

按照直线距离,这座小桥距离玉洞宾馆已不足600米,但因还有近100米的高度差,沿公路前行,依旧是还有2.3公里的路途。道路弯弯曲曲,好不容易接近一个坡顶,以为是“革命即将成功”,谁知,走到上面才发现,那里只不过是一处近乎180°的弯道,前方依旧是上坡,坡顶也依旧还是个弯道。

18:25经过一座高大的白塔,五彩经幡飘扬,塔旁特意提示:此塔已经“开光”,严格禁止攀爬拍照。显然,开光以前的白塔只能算是“建筑”,攀爬无碍,开光以后就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佛塔”,再去攀爬就是对菩萨的不敬,也是对当地少数民族信众的不敬。

午餐吃了个大号的肉罐头,返回丙中洛仍然觉得腹内甚饱,晚餐只想吃些水果。然而,转了一圈也没发现哪里有水果出售。回到玉洞宾馆询问严老板,他说整个丙中洛只有菜市场出售水果,此刻已接近收摊时间,要买就得赶紧。于是又掉头赶往菜市场(丙中洛街道的最北端),购买了苹果和梨,总计17元。19:10回到自己房间,从10:25离开秋那桶教堂广场算起,这趟徒步总共耗时8.75小时,行走21公里。

晚上最想干的事情就是洗个热水澡,谁知,浴室内却是放不出热水。打电话給严老板,他说热水器出水口是60℃,让我再多放一会。玉洞宾馆的最大优点就是有自备的电加热装置,可以稳定提供热水,不像镇上很多宾馆那样,依靠太阳能,每遇天气不好或是住宿人多,热水就会断供。然而,我又放了近半小时,依然是冷水,最终严老板也承认是楼下的电加热坏了,专门烧了一瓶开水送来,让我简单擦了擦身子。其实,刚入住时我就特意询问过热水有无保证,严老板当时的回答是:“没热水还能算是宾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