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6

皇帝堡
皇宫

纽伦堡 第一帝国和党卫军基地 罗伊特看欧洲

德国九十天,没想到要去纽伦堡。但人算不如天算,偶然间在罗伊特火车站发现一种绿色的flix巴士,穿梭在德国的各个大机场和主要火车站之间。5月从德国回广州的飞机走慕尼黑机场,那从罗伊特林根市,有不有通达慕尼黑的flix巴士呢?上网络一查,果然就有。但不能直达,只能先到纽伦堡,再转乘另一辆flix巴士通慕尼黑。

这好像有点麻烦,但大巴行程近400公里,价格却20欧元都不到。德国几乎所有商品价格都喜欢尾部挂九,这个到慕尼黑的大巴价格就连着三个九,19.99欧元。这样的价格,颇有点诱惑力,还让我们有机会体验体验巴伐利亚州的纽伦堡,何乐而不为。

1Flix大巴

纽伦堡的游程,仅仅一天,但古朴的纽伦堡与罗伊特林根市一样,也和我们几年前呆过一段时间的奥格斯堡一样,同属神圣罗马帝国的自由市。纽伦堡还另有特别之处,它竟然是德国希特勒时代的党卫军大本营。

这还真有点意思,这样一座古朴之城,串起了德意志历史的两大帝国,第一帝国和第三帝国。德国人称之为第一帝国的,就是刚刚提到的神圣罗马帝国。德国人称之为第三帝国的,则是希特勒处于权力顶端时代的大德意志帝国。

2神圣罗马帝国徽章

962年的神圣罗马帝国

寄情山水,咏叹人文,世间旅游之两大主旨也。因为在纽伦堡能够停留的时间太为有限,自然也因为疏懒,对纽伦堡未做任何功课,任凭兴致所至,也就不知偏好那种主旨。好在有多年游走养成的一个习惯,新到一地,先找它的旅游信息中心。旅游信息中心这种官方旅游机构,在全球旅游业已经成为标志,全世界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巴符州小小的罗伊特令林根市,就有个小小的旅游信息中心。只要是称作旅游信息中心的地方,你至少在那里可以免费拿到一份当地地图。

在纽伦堡预定的是一间私家公寓,没有大堂,没有旅店标志。老板给你的是两套密码,一套进大门,另一套是在约定位置取拿房间锁匙。

纽伦堡的私家公寓门前

到达公寓的时间太早,公寓正处纽伦堡市中心。趁这个等待的间隙,在路边的公交站旁看到周边地形简图,很快就找到了纽伦堡的旅游信息中心,恰在纽伦堡火车站的对面。在那里先拿到纽伦堡当地地图,然后搜寻可能需要的旅游书籍。本想买一本纽伦堡的旅游指南小册子,但另一本英文小册子更能引我关注,书名为《纽伦堡的纳粹党卫军基地-简略导引》。这无意中的发现,还真导引了此次纽伦堡的旅游旨趣。先逛纽伦堡市区,若仍有时间,可再按这本导引,寻找这个纽伦堡的纳粹党卫军基地。

党卫军基地导引书

这两个预案还真开了个头,逛市区的结果,北边走到纽伦堡的一个景观,那就是它的皇帝堡,直译翻作凯撒堡好像更合适。但德语似乎将凯撒就当作皇帝的意思,所以,一般介绍纽伦堡景点的中文书籍,大都将这个凯撒堡翻作皇帝堡。

纽伦堡的皇帝堡

从高高在上的皇帝堡再下来,到达另一个纽伦堡景观主教堂市场,市场旁边就是纽伦堡的36路公交总站。这也是旅游信息中心的功劳,它们告诉我,如果你想游纽伦堡的纳粹党卫军基地,主教堂市场旁边的36路车就可以到达。纽伦堡的公交车价格比罗伊特林根高不少,罗城2.5欧元,这里的公交车价格则是3.2欧元,同样是两小时内有效。坐上这辆车,南行穿过纽伦堡火车站,经过一大片湖区,终点站就是著名的纳粹帝国党代会会址文献中心,地名称之为Doku-Zentum。

36路公交车站点,终点就是Doku-Zentum

帝国党代会会址文献中心

欧洲的中世纪,是俗权和神权互为消长的千年时代。法兰克王国的查理大帝(768-814)去世之后,他的王国一分为三。这个一分为三,大致可理解为:中部法兰克,如今意大利的部分领土,承袭了查理帝国帝号;西法兰克则演化为法兰西王国;东法兰克,则形成日耳曼王国,后来演化为今天的德国。

查理帝国一分为三

日耳曼王国的萨克森公国,后来合并加洛林王朝,日渐强大。到奥托一世(936-973),继续东征西讨,征服欧洲中部的很多领土。奥托一世还协助罗马教皇,压服反对教皇的罗马贵族。因资助教皇有功,萨克森王朝的奥托一世,在962年被罗马教皇加冕为罗马皇帝。后由腓特烈一世命名为神圣罗马帝国皇帝,由此而开启欧洲的神圣罗马帝国时期。欧洲开始有了它的千年之梦。

由于纽伦堡正处于中欧的中心地带,到1050年,纽伦堡这个帝国的商业城市便建立起来。神圣罗马帝国差不多在它建立之初,同时也开始了纽伦堡市皇帝堡的建筑施工。建成的皇帝堡,后来成为多届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居住和议事的皇宫

纽伦堡皇帝要塞是中世纪最重要皇宫之一,1050到1571年,这500年之间,这个皇宫集中了当时德国各地诸侯,神圣罗马帝国历届国王,宫廷官员、司法特使等。其中的萨莉亚宫建在岩石东面,11世纪修建。12世纪和十三世纪,弗里德利希一世(1123-1190)和他的后代,在岩石西边建筑了宏伟和集群的皇宫。

纽伦堡的一天游,虽然仅仅只是景点的飘然一瞥,但飘然一瞥中的皇帝堡,犹如扳机的触发,把我的思绪带到了德国的中世纪。纽伦堡的这个一天游,没有看纽伦堡多少景点,却于随意的漫步之中,让我沉迷于德国起点的历史很长一段时间,一直纠缠到现在。201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