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3

第576回:架空神圣罗马帝国,日耳曼人势力崛起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
纽伦堡
皇帝堡

【環遊尋美拾遺錄】

【皇氏古建築大全】【黃劍博客圖文集】

【Jumbo Heritage List & The Globetrotting Adventure of Jumbo Huang】

第576回:架空神圣罗马帝国,日耳曼人势力崛起

©原创图片(本图文中的图片版权归Jumbo Huang所有,任何形式转载请联系作者"Jumbo Huang":Jumbo_Huang@126.com,微信Jumboheritagelist, Skype: JumboHeritage)。本图志全部图片谢绝一切非完整性的截图转载!请自重,特别谢绝各种手工特意叠加商业网站水印的转载!本作品保留一切权利。

作品中图片不得直接或者间接用于以营利为目的一切商业行为,违者必究。本图文中部分章节文字内容可能局部来自公开网络或公有领域,仅供个人学习研究和欣赏而使用,没有明确商业用途。原创照片来源:《皇氏古建築大全》和《環遊尋美拾遺錄》及《黄剑博客图文集》)

2015年07月05日,昨天太累了,舟车劳顿地参访了几个城市,所以今天起来较晚,九点多才出门,过马路之后直接去纽伦古堡,发现大部分商铺均关闭了,但越南餐厅和中餐馆还在正常营业,

穿过纽伦堡主街走到几乎每一位罗马帝国的皇帝都住过的皇帝堡,我们沿城墙走了一段,上面种植了很多花草树木,坚固的堡垒,宽阔的战壕,令人印象深刻。

在绿化带的一些地方安装了自动喷水装置,我们直接走到皇帝堡,购买门票后就爬上高塔和深井参观,看到不少韩国和中国游客,还碰到一个中国女人居然拿一个跟我一模一样的国家地理挎包,我跟她聊了一会。

站在皇帝堡最高的堡垒上可以眺望整个城市的风景,我拍了一些照片,联想到这里居然曾经是皇帝们到访和居住的地方,简直不可思议。

公元前509年罗马建立了罗马共和国。公元前二世纪,罗马成为地中海的霸主。公元前49年,军事将领凯撒夺取了政权。公元前27年,屋大维建立元首制,罗马从此进入罗马帝国时期。

前一世纪,就有凯尔特人在莱茵河流域西部居住,也被罗马人称为高卢人,居住的地方在今法国、比利时、意大利一带,被称为高卢。公元前58年到公元前51年,罗马共和国后来的国家元首凯撒率军征服高卢,使之成为罗马共和国的一部分。

三世纪后,罗马帝国势力开始衰退。前五世纪,在北海和波罗的海周围的北欧地区,居住着另外一些部落,他们被罗马人称为日耳曼人。公元395年,罗马分裂为西罗马帝国和东罗马帝国。

西罗马帝国的首都在罗马,东罗马帝国的首都在君士坦丁堡。但耐人寻味的是,东、西罗马帝国彼此并非敌对关系,反而在很多方面密切合作,同声共气。

此后一百年间,罗马城多次被外族攻占和血洗,西罗马帝国的实力和威严一落千丈。公元476年,西罗马帝国解体,末任罗马皇帝自己发出退位诏书,宣布西罗马帝国不复存在,帝国的所有殖民地均可自行独立。东罗马帝国却得以保留,即后来史称的“拜占庭帝国”。

到了840年查理大帝之子路易一世去世,他的帝国也随之分崩离析。843年路易一世的三个儿子订立凡尔登条约,分全国为三部分。其中查理大帝的长孙洛塔尔承袭皇帝称号,

并领有自莱茵河下游以南、经罗纳河流域,至意大利中部地区的疆域,称为中法兰克王国。而他的弟弟日耳曼人路易分得莱茵河以东地区,称为东法兰克王国。另一个弟弟秃头查理则领有除此之外的西部地区,称为西法兰克王国。

这些基本上是后来意大利、德国和法国三国的雏形。基本上在差不多时候的九世纪早期,于五世纪从欧洲大陆进入不列颠的日耳曼人盎格鲁.萨克逊等部落的后裔也在不列颠岛上形成统一的英格兰王国。查理曼死后,西罗马帝国皇帝这个头衔,始终由东法兰克王国和西法兰克王国的加洛林君主轮流拥有。

大约在900年,东法兰克王国地方势力崛起,形成了四大公国,它们是:萨克森、法兰克尼亚、士瓦本和巴伐利亚。公元962年德意志国王、萨克森王朝的奥托一世在罗马由教皇约翰十二世加冕称帝,成为罗马的监护人和罗马天主教世界的最高统治者。

从1157年起,帝国被称为神圣罗马帝国,帝国极盛时期的疆域包括近代的德意志、奥地利、意大利北部和中部、捷克、斯洛伐克、法国东部、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和瑞士。

神圣罗马帝国到了12世纪至13世纪期间,皇帝因为皆为家族少量力量以政治手段和联姻取得王位和帝位,因此缺乏强大的王室领地,来作为税收来源和王权扩张的基础,对于皇帝名义上可向帝国内成员收取的只有定额军事征收税。

帝国的原始设计是依靠教会提供权威和支援来成立,但随着皇帝和教会这个最大合伙人决裂斗争,使得皇帝的实力和权威一口气被掏空,权力逐渐衰弱。而因唯利益化发展而富庶的北意大利城邦,

如威尼斯、佛罗伦斯、比萨等等,持续地吸引着皇帝的注意和精力,使帝国对日耳曼与意大利其他地区的专注也减弱。此外帝国欠缺公认的王室继承法,因此一旦皇帝去世,往往造成各选帝侯继任皇帝的纷争,因而导致帝国的互殴和陷入群龙无首。

继位皇帝必须以武力战胜其他不支持的诸侯,或者必须想办法赢得多数诸侯的拥戴,才能维系皇帝的权威;在这种情况之下,神圣罗马帝国虽然有各成员国集结成一个核心“国家”之名,实际上却逐渐演变成为一个松散的“邦联组织”。帝国统治者以罗马帝国和查理大帝的继承者自命,对外大肆扩张。

11到12世纪,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同罗马教皇为争夺主教继任权发生激烈斗争,这不仅是争夺教会控制权的斗争,也是中央王权同地方封建分割主义势力的斗争。尽管如此,在整个中世纪,帝国和教会在维护封建制度方面,是始终紧密合作的。

帝国统治者为称霸欧洲,多次入侵意大利,旷日持久的战争消耗了帝国的实力。霍亨施陶芬王朝统治时期,中央权力衰落,国内各地缺乏经济联系,帝国成为承认皇帝最高权力的各封建公国和自由市的不巩固的联盟。1254到1273年是德意志历史上的空位时期。

这个时期,各诸侯、骑士和城市间的纷争和内讧连绵不断。13世纪末,帝国出现许多独立的封建领主,皇帝对其直辖领地外的封建诸侯没有管辖权。1356年,

查理四世颁布金玺诏书,确认皇帝须由七大选帝侯推选。从15世纪初起至帝国各地开始割据,皇位均由奥地利哈布斯堡家族占据。13世纪下半叶后,由于勃艮第和意大利脱离帝国,其领土主要限于德语地区。

1474年起,帝国被称为德意志民族神圣罗马帝国,已成为徒具虚名的政治组合。15世纪末16世纪初,皇帝马克西米利安一世试图重振帝国,但遭到失败。

由于罗马天主教和德国封建统治者对农民和市民的剥削和压迫日甚,16世纪初爆发宗教改革运动和德意志群众斗殴,群众斗殴是宗教改革运动的顶点。

宗教改革后,帝国实际上分裂为信奉路德教的东部、北部和中部、信奉加尔文教的西部、西南一部分和信奉天主教的南部。1618年6月26日,当时神圣罗马帝国境内有390个公国,侯国,宗教贵族领地,自由邦,自由城市和骑士领地等,不久日耳曼爆发了三十年战争。

当这场席卷欧洲的战争结束后,长达三十年的烽火连天,使得日耳曼的经济倒退了近两百年,犹如回到了农奴制的封建时代;又因为之后的七年战争,整个帝国形成三百多个大小邦国,神圣罗马皇帝也成了徒有其名的傀儡。

1789年法国大革掵爆发。神圣罗马皇帝利奥波德二世的妹夫,法王路易十六被推翻。而他妹妹,法国王后玛丽.安托瓦内特被法国共和政府处决,再加上“公平、自由、博爱”思潮的扩散,利奥波德二世极力联合欧洲各国君主,

以武力保卫法国的君主制。1792年利奥波德二世正式与普鲁士缔结同盟,准备以武力干涉法国。他却在这时暴毙,不过他的儿子,神圣罗马皇帝弗朗赐二世继续了他的政策,更于次年与普鲁士、萨丁尼亚、英国、荷兰和西班牙组成第一次反法同盟。

但这个联盟在1797年,因联军被拿波仑所率领的法国和意大利方面军打败,被迫议和而土崩瓦解。1799年,欧洲列强趁法军猛将拿波仑的军队被困埃及的契机,再次发起反法战争。这次帝国联同英国、土耳其、俄罗斯组成了第二次反法同盟。

1804年5月18日拿波仑称帝。神圣罗马皇帝弗朗赐二世见到法国大革掵和拿波仑的崛起加剧了德国诸城邦的分化,担心法国再次扩张,与神圣罗马帝国抗衡。因此,他决定纠合英国,俄国,瑞典和那不勒斯,组成第三次反法同盟。

1805年12月16日,法国和帝国最终签订《普雷斯堡和约》。和约签订后,拿波仑决定成立以自己为护国公的莱茵邦联,以整固自己在德意志地区的盟友。此举严重削弱奥地利在德意志地区的领主地位,

令弗朗赐二世大为不快。拿波仑为了吸引更多国家加入邦联,决定亲手终结神圣罗马帝国。因此他对奥皇弗朗赐二世发出最后通牒,要求他解散神圣罗马帝国,并且放弃神圣罗马皇帝和罗马人民的国王的称号。

最后弗朗赐二世于1806年8月6日放弃神圣罗马帝号,仅保留奥地利帝号。神圣罗马帝国正式灭亡。神圣罗马帝国没有明定的首都,因为神圣罗马帝国皇位先后由德意志国王、卢森堡伯爵、奥地利大公兼任,

只有国王的居住地。除此之外还有一些重要城市,如亚琛是皇帝加冕地、雷根斯堡是帝国议会所在地,而我今天所在的纽伦堡则是皇室宝物保管地,所以纽伦堡以城墙坚实而出名。

这样看来,神圣罗马帝国的人并非都是罗马人,也跟“古罗马帝国”没有什么太大的渊源,神圣罗马帝国在历史上未有过正统的根源与名号,与前罗马帝国几乎无任何关系。

而真正的罗马人可能多聚集在拜占庭帝国了。所以我认为神圣罗马帝国既非神圣,也非罗马,更非帝国,神圣罗马帝国的统治完全是中世纪式的,

皇帝没有实权,实际权利掌握在三百多个大小领主手中,所以它的统治是很分裂的。各地领主完全自治,拥有自己的军队,朝廷,甚至有收税的权力。由于神圣罗马帝国借助教会来宣扬自己的神圣性,它对教会也负有义务,因此多少受到教会制约。

虽然其中也有个别皇帝凭借自身能力与魅力迫使教会就范,但也是表面与暂时的。总而言之,这个帝国的国力是很差的。

二战期间英美盟军的战略空军出动千架次以上的战略轰炸机对德国本土进行的战略大轰炸,纽伦堡也不例外。我站在皇帝堡顶部可以看到古城远处的圆桶形的高楼,

还有很多高大的工厂烟囱,右侧还有一座电视塔,后来我从皇帝堡的旋转木楼梯走下来之后,又去参观了百米深井和通往山下军事指挥地堡的秘密地下通道,对这里的防御设施感到震惊。

我又走到城堡后面参观,逛了一会就跟媛走到大街上,狭窄的巷道两旁排列着尖顶人字山墙房屋,我们走到教堂那里,逛了一会就往前行,经过一个餐厅,发现里面摆放着一尊很大的佛像,疑似华人或越南人开设的餐馆,市内有一些运河,过了几个桥之后我们在烈日下走到了广场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