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吐温魂牵梦绕的度假天堂~夏威夷(Haiwaii Vacation)

发表于 2020-03-28 12:18

每年回国过春节都要经受十几个小时长途飞行的痛苦,今年想一改以往的方式,横跨太平洋,中途歇脚夏威夷,边走边玩,把枯燥的归途变成有趣的度假,既缩短连续飞行的时间,又减轻倒时差的不适,令我没想到的是机票竟然比直飞要便宜。经过一番攻略,综合考虑我们的兴趣和夏威夷的特色以及本次度假的目的,计划在夏威夷停留5天,必去之地是欧胡岛大岛,住欧胡岛。于是我们决定事先在携程上订好去夏威夷和回国的联程机票及檀香山接机及酒店,夏威夷的游玩当地再说。

行程:2019年12月11日~12月17日,威基基海滩希尔顿花园酒店

D1. 多伦多-温哥华-檀香山

D2. 欧胡岛威基基海滩及周边

D3. 珍珠港

D4. 欧胡岛大环线一日游

D5. 大岛一日游

D6. 欧胡岛钻石头山

D7. 檀香山-上海-西安

第一天

虽然整整一天都在去夏威夷的途中,但不累,反而感觉很从容。从飞行时间上,虽然多伦多到夏威夷总体时间需十多个小时,但分割了两段,况且3个小时换乘时间足以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从时差上,由于夏威夷时间比多伦多晚6个小时,比温哥华晚2个小时,所以活动基本上是在白天,人体生物钟没有被打乱,尽管白天时间过长,权当加个夜班,晚上睡晚点而已。

多伦多-温哥华(12:00~14:21)

温哥华-檀香山(18:15~22:50)

温哥华飞檀香山候机厅

这只Dog随主人去夏威夷度假,在温哥华机场候机。

小baby也飞夏威夷

深夜我们入住威基基海滩希尔顿花园酒店。酒店地处威基基的中心地段,距离威基基海滩只有两个街区。街道对面即是 International Marketplace ,购物、餐饮和娱乐都很方便。

第二天

来夏威夷的首日~懒散、休闲的一天。睡到自然醒,上午去观赏了威基基海滩,享受了夏威夷的阳光,并顺路游逛了威基基海滩周边繁华商业街区;中午在酒店旅游柜台预订了欧胡岛大环线一日游和大岛一日游;傍晚漫步于威基基海滩,感受了太平洋的日落。

夏威夷群岛位于太平洋几乎正中部,在太平洋地壳断裂带上,是太平洋上有名的火山活动区。地质学家对夏威夷群岛奇异的地貌曾经这样描述:太平洋板块在夏威夷热泉的上方缓慢移动,好似一张纸在一根点燃的蜡烛上移动,移到哪里,哪里就开始喷发火山,形成一座座火山岛。海底火山不断喷发的岩浆,经过亿万年的积累,直至露出海面,形成现在8个主要岛屿和124个小岛。

美国于1959年设立夏威夷州,是美国唯一的群岛州。

欧胡岛(Oahu)是夏威夷群岛人口最多的岛,檀香山(火奴鲁鲁)位于岛东南岸,是岛上最大的城市,也是夏威夷州首府所在地。威基基海滩(Waikiki),哈纳乌马湾(Hanauma Bay),珍珠港 (Pearl Harbor)等著名旅游景点位于该岛。

威基基海滩(waikiki beach)是世界上最出名的海滩之一,也是多数游人心目中最典型的夏威夷海滩。它东起钻石山下的卡皮欧尼拉公园,一直延伸到阿拉威游艇码头,长度达一英里。这里有细致洁白的沙滩、摇曳多姿的椰子树以及林立的高楼大厦,海水宁静开阔。

酒店通往威基基海滩的通道摆满了冲浪划板

清晨的威基基海滩

夕阳下的威基基海滩

太平洋的落日

夏威夷的夜晚

位于威基基海滩旁的卡拉卡瓦大道Kalakaua Ave)是威基基的心脏,也是该地区最繁华的主干道。这里分布着威基基最豪华的酒店、商店、饭店和购物中心。夏威夷的Kalakawa就好比拉斯维加斯的Strip。
走在街道上随处可见日本饭馆和商店,感觉日本人遍布这座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夏威夷为什么会有那麽多日本人呢?夏威夷的原著居民是玻利维亚人,最早发现夏威夷的西方人是英国水手库克船长。1835年,美国人在其中的一个岛屿建立了第一个蔗糖农场,从此,蔗糖业就成为夏威夷最为重要的支柱产业。随着产业的发展劳工需求量也不断增加,1868 年一位美国商人便组织了一批日本人(大约150人)移民到夏威夷。之后,日本人移民夏威夷曾一度中断,直到1885年,日本和夏威夷王国签订移民条约,再次掀起了移民高潮,当年就有近1000日本人登上了前往夏威夷的轮船,日本向夏威夷移民由民间自发组织,变成了官方行为。从1886 年开始近10年间,日本一共向夏威夷移民近30000人,成为夏威夷最大的亚洲少数民族,其次是菲律宾人、土著人、中国人、朝鲜人、越南人、老挝人和泰国人,夏威夷也成为了美国亚裔人口最多的州。

人气最旺的日本丸龟乌冬面馆,永远排着折了几道弯的长队。

第三天

欧胡岛的公交车系统(The City Bus)非常方便,以威基基和阿拉莫阿那中心为圆心,路线宛如蜘蛛网一般网络着欧胡岛各地区,公交车成为越来越多自由行客人的主要代步工具。

经过昨天一天的休整,今天安排“欧胡岛中线游”,想感受一下乘坐公交车的方便和自主。我们选择了42路公交车,吃过早饭后,酒店门口乘车,上车买了Day pass票,开启了“珍珠港-CHINATOWN-DOWNTOWN市区/伊欧拉妮王宫”一日游。

第一站:珍珠港纪念公园

珍珠港地处欧胡岛南岸,因盛产带珍珠的牡蛎而得名。1898年美国从西班牙手中夺取,从1911年起,这里便是美国太平洋舰队和空军的总部和基地。其后,又在1919年和1922年在那里设立了潜艇基地和航空站。20世纪30年代后,随着美日矛盾加深,珍珠港越来越得到重视和建设。建成后的珍珠港是美国在太平洋最重要的海空军基地之一,水域面积32平方公里,平均水深约14米,最多可以停泊500艘舰船,还可以为航空母舰、核潜艇、巡洋舰等大型海军舰只提供维修、保养等服务,珍珠港中有一个岛屿,上面设有福特岛海军航空站。是美国海军的基地和造船基地,也是北太平洋岛屿中最大最好的安全停泊港口之一。

二战时期珍珠港事件留下的实物

鲍芬号潜水艇

密苏里号战舰

"密苏里号"见证了二次大战结束的历史性时刻。1945年9月2日9时02分,停泊在日本东京湾中的"密苏里号"成为日本签署无条件投降书的地点,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画上了句号。1999年开始,"密苏里"号被改为纪念舰,停泊在珍珠港福特岛内,成为太平洋战争开始和终结的见证。

亚利桑那号纪念馆
1941年12月7日,日本偷袭珍珠港,350余架日本飞机对珍珠港海军基地实施了两波攻击,投下穿甲炸弹,并向美国的战列舰和巡洋舰发射鱼雷。3万吨级的战舰--亚利桑那号的舰桥在被炸后坍塌,舰体前面被炸出巨大破口,整个舰体沉没。舰体的前三分之一面目全非,大火烧了两天,舰上1177人丧生(占珍珠港总死亡人数的一半,其中945人埋在舰体内)。亚利桑那号因为珍珠港之战获得了一枚战斗之星勋章,此后亚利桑那号在太平洋舰队注销,其上层建筑均被拆除,部分作为岸防,部分被用于其它舰只,舰体长眠于水下,只露出桅杆。

为纪念当年的惨痛教训,约翰·肯尼迪总统指定亚利桑那号沉没处为国家陵园。1980年在"亚利桑那号"残骸上建起了珍珠港事件纪念馆。纪念馆的一端是进口,连结着一个浮台,中间是仪式厅,另一端是圣室,白色大理石纪念墙上,镌刻着献身的1177名海军将士的名字。

到亚利桑那号纪念馆的参观者首先要进入旅客中心,参观过户外陈列、展览厅、书店,电影院观看珍珠港事件纪录片后方可登上渡轮去参观纪念馆。

纪念馆的美国国旗连接在沉睡海底的"亚利桑那号”主桅杆上

纪念馆仪式厅

透过仪式厅的大窗口,隐约可见海底的“亚利桑那号”战舰的舰体。

第二站:檀香山市区

檀香山市区(DOWNTOWN地区)分布着夏威夷众多的历史建筑群,有卡美哈美哈国王铜像、伊欧拉妮皇宫、女王雕像、州政府大厅等等。

檀香山CHINATOWN

第四天

夏威夷的天气瞬息万变,今天一早风雨交加,时好时坏。今天我们将随团“欧胡岛大环岛一日游”(预定的英文团“Circle Island Tour”。票价$180,含午餐,7个景点)。

景点1. 夏威夷都乐菠萝种植园(Dole Plantation)

有着150年历史的“都乐菠萝种植园”是夏威夷最大的菠萝种植园,生产的菠萝和菠萝汁几乎遍布美国各个城市的超市,可以说垄断了整个美国市场。

(沿途拍摄)

夏威夷落日海滩(Sunset Beach)在欧胡岛的北端,世界冲浪锦标赛的举行海滩。据说浪最高时可达15米,被称为世界冲浪圣地。

沿途景观

古兰尼牧场Kualoa Ranch)餐厅用午餐

景点2. 中国帽子岛(Chinaman’s Hat)

中国帽子岛坐落于卡内奥赫(Kaneohe bay)海湾最北处,与古兰尼牧场隔海相望。它的另一个名字叫Mokolii,意思是小蜥蜴(little lizard),大概是形容岛屿的小巧玲珑,而从形状上看很像中国劳动人民干活时戴的草帽的形状,所以中国帽子岛则更爲形象。

景点3. 夏威夷果农场(Macadamia nut Farm)

夏威夷果是一种原产于澳洲的树生坚果,也称澳洲坚果或火山豆,1857年被发现,1882年引入美国夏威夷。夏威夷果营养成分极其丰富,其含油量高达60~80%,还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维生素B1、B2和氨基酸,有“干果皇后”之称。

景点4.日本神庙(Byodo-In Temple

神庙坐落在2000英尺高的柯劳山脉(Koolau Range)葱翠的山谷深处,这个山谷是许多夏威夷人的最终安息地,据说珍珠港死难官兵也安息在此。一眼望去,谷地山坡上散落着数以百计的鲜花束,寄托着岛民对亲人的哀思,也点缀着神庙谷秀美的山景,让这里成为夏威夷群岛上最美的地方之一。
神庙以一个名为Byodo-In的日本佛寺闻名世界,因为Byodo-In有"平等院"("Temple of Equality")的意思,所以经常被人称为平等院。 "平等院" 建成于1968年,用于纪念夏威夷第一批日本移民登岛一百周年,它仿制日本京都府佛寺的建筑,从上到下没有用一颗钉子。通常,游客进入寺庙前都要敲一下庙里的圣钟,钟声深厚低沉,荡漾在静谧的佛寺里,表达了人们对幸福长寿的祈福。而且,寺庙里还供奉着一个18英尺(约5.5米)高的金箔覆盖的如来佛祖,供游客烧香、磕拜祈祷,香火十分旺盛。

景点5.大风口(Nuuanu Pali Lookout)

帕里大风口以其终年强劲的大风而闻名。站在悬崖观景台可眺望欧胡岛东北平原翠绿优美的风景,在强风吹拂中感受自然之美。景区位于欧胡岛的东南部。

山的缝隙处来自东北方的强风,最高可达十几级,抬起单脚站立会有被吹动的感觉,头发也会被吹得竖起来,而2米以外的地方却是风和日丽。

连绵起伏的柯劳(Koolau)悬崖

千年古树

大风口曾是古战场,是卡美哈美哈国王在公元1795年战胜欧胡岛酋长的地方。酋长节节败退逃到

大风口,眼看大势已去,就和士兵们纷纷跳下高300多米的悬崖自杀,共有数千人在此丧命。

传说在1941年12月7日清晨,日本的飞机利用大风口的地形,从大风口的低处飞向珍珠港,开始太平洋战争。

景点6.喷泉洞(Blowhole)

喷泉洞的形成是源于火山岩浆入海,堆积成火山溶岩海岸线,长期的海浪冲击,侵蚀出一个火山黑岩石洞。其洞体埋于海底,洞口裸露在海上的火山岩石上,海浪一来海水被强力挤压,从洞口冲出,随着海浪的节律海水间歇的从洞口喷涌而出,形成类似于间歇泉的水柱的天然奇景。

景点7.恐龙湾(Handmade Bay)

恐龙湾是一座海底死火山,因一面受海浪拍击倒塌,演变成一处海湾。因为从海湾的一头远远望去,像一头卧在海水中的恐龙而得名。

路拍

第五天

今天天气非常的晴好,阳光灿烂。我们起了个大早,凌晨5点就在酒店门口坐上接我们的专车,赶往机场乘7点飞往大岛的飞机,随团“夏威夷大岛一日游+直升机观光”(预定的英文团“Volcano Adventure with Helicopter”。票价$769,不含午餐,3个景点+直升机空中观光)。

从欧胡岛飞往大岛途中航拍

夏威夷岛是夏威夷群岛里最年轻的一个岛,也是最大的岛,他的面积是所有其他夏威夷群岛岛屿加起来的总面积的两倍。岛上有五座火山,不断爆发的活火山仍在继续为夏威夷岛增添新的土地。为避免与整个州的名称混淆,夏威夷岛通常被称为“大岛”。夏威夷王朝的开创者卡美哈美哈国王就是从这岛上去统一夏威夷群岛的。

大岛物产丰富,盛产夏威夷坚果(Macadamia Nuts)和夏威夷咖啡(Kona Coffee)。

大岛上有世界最活跃的火山~基拉韦厄、世界上最高的超过10058米的海上山脉~茂纳凯亚、世界上最庞大的山~茂纳洛亚等最具特色的自然景观。从郁郁葱葱的热带雨林到火山沙漠,从白雪皑皑的山峰到美丽的黑沙海滩,从碧蓝的海水和浪漫的沙滩到惊险崎岖的山间小径,无所不包。我们真后悔没在大岛住上几天。

这一探险旅行,我们主要是在大岛东南部,可以说只去了大岛的冰山一角。飞机降落在希洛国际机场,下了飞机,司机早已在机场外等候。游客只有四人,和我们一路的是一对在美国波士顿工作的印度夫妻。

景点1.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Volcanoes National Park and lava tubes)

夏威夷火山国家公园建立于1916年,面积为1348平方公里。公园内有两座世界上最为活跃的活火山: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和莫纳罗亚火山(Mauna Loa)。基拉韦厄火山海拔1219米以上,目前仍在继续增长;莫纳罗亚火山年代更久远,体型也更大。这些火山从形状上不像日本的富士山呈圆锥状,它们从海平面缓缓升起,直至山顶的火山口,酷似一个正面朝下的古代战士的盾牌,称为“盾状火山”。这类火山在没有猛烈爆发时,气体是缓缓释放的,但有时能看见大地上渗出的缓慢移动的红色熔岩,时而熔岩通过地下通道在几公里之外流出,而一旦喷发,威力之巨大,令人悚然。过去20年间,基拉韦厄火山的喷发将价值约1亿美元财产毁于一旦。

*游客服务中心和观赏台及博物馆*

*毁灭小径(Devastation Trail)*

在停车场停车后徒步于毁灭小径,需要走一个来回,往返1.6公里。1959年火山爆发,熔岩曾流过这里,如今已是一番生机勃勃景象。

*火山口链路(chian of craters road)*

火山口链路,顾名思义就是串联多个火山口的路。沿着链路从基拉韦厄火山南坡驱车一路南下,可以一直开到海边,往返58公里,途中景点众多,包括死火山口、火山熔岩地貌、海拱、史前岩画等。每一个景点都设有观景台,免费停车场。

这些陨石坑般的火山口仿佛已经结痂的地球伤口,平静的背面不知道藏着多少未知。

火山口下躁动着炙热的岩浆,奇幻的烟雾带给人久久的震撼。

倔强的生命力~黑色的火山土壤上长满了紫红色的灌木,偶见粉白色的小花。

*蒸汽喷口(steaming vent)*

竟然有人下到这个火山口徒步

夏威夷的“盾形”火山产生的熔岩通常是流体熔岩,岩浆顺着盾状山坡流淌而下奔流入海,时速可达35英里/小时。

当艰难的走过岩浆区,才可以看到神奇的海拱造型,它是岩浆入海时凝固而成的一种独特地貌。

熔岩上依稀可见的植物

*岩画*

前人在黑色火山熔岩凝固而成的石头上凿出乌龟、舞者、以及一些无法理解的抽象图案,供后人想象夏威夷的原住民在无数年以前是如何在这片土地上生存的。舞者的造型如今依然能够在夏威夷呼啦舞中见到,这是一种鲜活的文化传承。

陆路上堆积的熔岩

又一处火山坑

休息室(Volcano House)

景点2. 彩虹瀑布(Rainbow Falls)

彩虹瀑布位于大岛希洛市西部的威鲁库公园,因瀑布的水雾经阳光折射后形成美丽的彩虹而得名,是夏威夷群岛中为数不多的无枯水期瀑布之一。彩虹通常出现在早上,我们下午去没能一睹其芳容。

公园中的千年古树

景点3. 直升机观光~俯瞰大岛东南部

火山是夏威夷大岛的一大看点,而观火山的最佳方式,莫过于乘直升机。乘坐直升机鸟瞰整个岛屿以及火山景观,航拍震撼场面也是我们此次探险旅行的目的之一。

我们选择的套餐是希洛机场出发,50分钟空中游览。A Star机型,可乘坐7人(机上游客坐了5人,根据体重安排座位)。

起飞前,在休息室里观看了火山爆发时的各种影像,工作人员讲解飞行时的注意事项。

火山熔岩形成的海岸线

从空中俯瞰火山口链路

黑沙滩

飞向基拉韦厄火山

盘旋在基拉韦厄火山烟雾袅绕的Puu Oo火山孔上空

能看到熔岩在流动,飞机上会感受到热气扑面。

附近许多小火山口

大岛隐秘的瀑布和茂盛的山谷

郁郁葱葱的海岸线

下午5点圆满结束了一天充满刺激的冒险旅行,赶6点的飞机飞回檀香山。

第六天

今天的天气时晴时雨,因明天回国要长途飞行,所以打算自行去附近的钻石头山转转。从酒店去钻石头山有两路公交车(2,23号线),我们很快等到了2号线(23号线的站点更加接近钻石山的入口,但车次间隔时间较长),上车买了Day Pass票,30分钟的车程就到达卡皮欧拉妮公园附近的KCC(卡皮欧拉妮社区大学)站,这里距离钻石头山还有一段路程,过马路要徒步10分钟左右的坡路才能到达钻石山入口。

KCC门口的植物

爬坡路上的风景

钻石头山(Diamond Head)是一座死火山,欧胡岛最明显的标志,它作为夏威夷的符号,被世界所认识。据说17世纪末西方探险家把这里的方解石晶体误认为是钻石,取名为"钻石头山"。登上山顶可以观赏到全檀香山市的风景。

进入景区入口,一条“Z”字形登山路可直达山顶。我们登上半山腰,天下大雨,没带雨具,只好打道回府。

回到门口雨停了,太阳又出来了,一会还会下雨,只好照几张相留念。

第七天

今天是我们离开的日子,头天在酒店预订了出租车,酒店服务员很热情,出租车司机很准时的来酒店接我们,顺利的吧我们送到机场。

檀香山-上海(10:10~16:20)

上海-西安(21:05~23:55)

小贴士

1. 来夏威夷,人们一般常去的是考爱岛 (Kauai)、欧胡岛(Oahu)、毛依岛(Maui)和 大岛 (夏威夷岛)。这四个岛各有其特色。考爱岛(Kauai)因其田园式自然风光,号称花园之岛适于度假;毛伊岛(Maui)的特色是户外娱乐,如公路环游、冲浪、户外体育;大岛 (夏威夷岛)的魅力在于火山探险和观奇;欧胡岛(Oahu)游玩的内容最为丰富,是夏威夷群岛中最具美国本土文化风格且富有浓厚现代化城市风貌,极具厚重历史感的岛屿,集观光、休闲、玩乐于一身,加之往返于夏威夷的世界各地的飞机从这里始飞,所以它是旅游者来夏威夷必须驻足之地。

2. 夏威夷旅游业很发达,有三种方式:

1).跟团游:各酒店大堂都有旅游柜台,不同的路线,不同的天数,应有尽有,英文团居多,中文团一般在网上预订;

2).公交自由行:夏威夷交通很方便,各岛之间有岛间飞机和邮轮,欧胡岛内有City Bus 和Trolley and Double Deckers。

跳岛玩,岛间飞机天天有,而邮轮是有档期的。

欧胡岛内玩,可以乘City Bus 和Trolley and Double Deckers。
*City Bus单次车票,每张为2.75美元(成人),无论在那里上下车;一日通票(1-Day Pass),每张5.5美元(成人),一天内不限制线路,不限制乘坐次数。值得提醒的是,公交站的站牌上不标车站名,也不标终点站,全靠车上报站。

*Trolley and Double Deckers是一种专门的观光车,有红、黄、蓝、绿、紫、粉6条线,基本覆盖了整个欧胡岛的景点。不同的线路组合分为单次、1天、4天和7天的票。坐上这种车,各景点可以凭票自由上下车。

3).租车自驾游:夏威夷租车很方便,机场和岛内都有提车点,配有自驾路线图和指南,大一点的酒店还会代取车和停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