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28

有一种幸福叫”冲绳“-2015暑期,冲绳、宫古记行

玩法:自由行,小资,省钱,购物

发表于 2015-07-28 17:57

四年里,这已是我们第三次来到冲绳。从最初为“激活”签证,到如今几乎每年都要享受一次冲绳假期。

来过、遇见、爱上。。。这片海、这片天、这土地上的人们,越深入其间越令人陶醉。。。

由于之前两次冲绳自由行的经验,加准备工作充分,5晚6天的四飞冲绳离岛自由行之旅(不含转机),除去购物外人均开支控制在了6000-7000之间,也是我们历次来花销最小的一次,小小的得意下。此外和朋友们说声抱歉,现在越来越偷懒了,所以照片除了引用前两次的一些外,全是用手机拍摄的,大家将就着看下哈。另外,离岛之旅时大家务必备足现金,因为很多地方不能走银联通道,切记!

言归正传吧:

今年3月,原有的日本三年多次往返签证到期,加上又是女儿的小学毕业季。这些年来丫头跟着我们也走了国内外不少地方,但她最爱的就是冲绳。于是这个暑期,全家一致的确认了度假目的地-冲绳。

12年第一次去冲绳时纯属“激活"签证,但一去就喜欢上了她,于是在次年又去玩了八重山、石垣列岛(原谅我偷懒没写游记,但朋友们如有问题我一定尽力回答,题图即为石垣川平湾)。那么这一次就很明确了-玩宫古岛。正好我初中刘同学一家也想去玩日本,于是一起加入,再把我妹妹一家拉上,一个规模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团队就组成了。

准备工作:

计划的行程日期是7月16日到21日,5晚6天,规划和实际执行的游程是:

7月16日,上海-冲绳,下午或傍晚到,宿国际通,当晚在和平通公设市场用餐,同时在此游览和购物;

7月17日,冲绳-宫古,一早先游首里城,中午飞宫古岛,到达并入住后,游东平安名崎

7月18日,宫古,游与那霸前滨海滩来间大桥来间岛海中公园池间岛及岛上浮潜;

7月19日,宫古-冲绳,一早市内就近游览,中午飞回那霸,入住位于美浜村的酒店(实际更改了酒店位置),然后至美浜村游览、购物、用餐;

7月20日,冲绳,当天为包车行程,8点酒店出发,游览海洋博(水族馆)、古宇利大桥古宇利岛琉球村残波岬水晶教堂嘉手纳基地展望台,最后回到美浜村继续购物;

7月21日,冲绳-上海,上午在酒店休息或就近购物,下午至机场返回上海。

首先是机票,不过这项工作因客观原因没有做好。本来还有另两家朋友打算同行,但迟迟不能确认。将近5月,眼看着携程上机票价越来越贵,加上我们人多,实在无法再这么拖下去了,只能和他们说sorry,然后迅速订票。但这时直飞票价已经很贵了(4300左右),而香港航空的转机航班还算过得去(含税3200左右) ,9个人就要差一万了,加上航班时刻还算合适,就辛苦点转机吧。

接下来是冲绳-宫古的往返机票,先上ANA中国官网查看,发现巨贵,单人往返要近3000RMB。在日资工作的太太立刻找日本同事帮忙,很快从日本国内渠道订到单人往返1100左右的票。话说。。。一直说日本购物环境好,无论大街小巷、景点、机场,商品价几乎都一样,可ANA这样卖票还真有点黑呢,应该投诉下,呵呵。

其次是酒店,前次去玩石垣时,我们也是第一天入住国际通,次日飞石垣。这样有几个好处,首先那霸机场到国际通距离近、交通方便(从国内线大楼坐单轨电车到牧志站,20多分钟、260日元);然后国际通本就是很有特色的购物点(以当地土产为主),加上和平通的美食(这个后面会说明)。但这次没有订到原来入住过的南希酒店,于是订了同在牧志站附近的Station Hotel Makishi,三间房37000日元(含税);而宫古岛上的酒店,经过比较后选择了距离机场、尤其是宫古综合市场较近的,位于岛中部的Hotel Peace Island Miyakojima性价比很好,都是三张床的房间,三间总价是68000日元(两晚);最后在订美浜村酒店时,我们最想要的,第一次去冲绳时住的坎帕娜又没房了。这家酒店就在日落海滩上、北谷公园旁,位置实在太好了,以至于除了开业当年我们订到后,后面两次再也订不上了。。。太太再次爆发小宇宙,找到了位冲绳市东部的Tokyo Daiichi Hotel Okinawa Grand Mer Resort (冲绳格兰美尔酒店),(事后看来这个选择极为恰当,而且今后再去冲绳时,这将是我们在本岛上的首选,原因嘛,请看下文,呵呵)价格是86000日元(三间房、日式榻榻米)。

最后的签证就不再多说什么了,找一个合适的代理,提供齐全的资料,很快顺利出签,第二个三年多次签到手,再买上出境保险,全部OK:)

出发!

D1 7月16日

凌晨5点出门,驱车至浦东机场T2,把车交给“美泊”(刚好有张免费6天停车优惠卷,真是早不如巧,每次日本回来都是满载甚至超负荷,自己开车最方便啊)。和同学、妹妹两家碰头,办理好值机,去安检口对面拿上已在携程订好的随身WIFI

进到日向,大家开始了第一波购物,我嘛也就买些香烟,其他无话, HX235基本准点升空,飞往香港。在工作人员引导下转搭HX658,当地时间15点50到达那霸机场。不过这时发生点小问题,妹妹给外甥女带的小推车没有出来,经过近半小时的耽误后得知,小推车还留在上海了,我晕啊,和机场说好,我们从宫古回来后再拿,然后立马走到国内线大楼搭单轨电车去国际通

酒店就在牧志站对面,非常方便。入住后还赠了每人一张BLUE SEAL的冰淇淋卷,太合我们的心意了,尤其是我家丫头,那个乐啊。赶紧的放下行李直奔和平通公设市场

在这里说下琉球美食,一说到日本牛肉,大部分人都会想到“神户牛”、“北海道牛”,其实“石垣牛”是非常好吃的,要知道人家岛民就是靠养牛过活的。此外冲绳作为海岛,海鲜更是一大特色。所以在国际通上,比比皆是美食。但给大家特别推荐的就是牧志公设市场了,一楼自购,二楼加工,真正原汁原味啊。大家看图咯:

采购连加工不到30000日元,大龙虾、石垣牛、组合刺身,绝对新鲜又便宜。。。第一晚是就是要享受下美食滴,当然,少不了琉球泡盛和清醇的Orion啤酒

特别说明下: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尽量早,现在到公设市场的游客太多了,稍晚些可能就排不上队(加工店),我们大概7点不到去的,当时楼上的店已经拒客了,好在太太日语不错,和一楼的商家沟通后,他们为了做成生意,帮我们去交涉。不过现在随着国人的增多,二楼的加工店很多有中国雇员,中文交流没问题,据说老板很多是台湾人。

大餐过后,逛国际通咯,这里大多是当地的土产、工艺品。推荐“海人”的服装(石垣岛第一品牌,很正)、琉球狮子、琉球玻璃、星砂饰品、海盐等,还有很多小食品,我是买了些喜欢的钥匙扣啊、车标贴啊等小东西。当然,作为烟民,很自觉的先买了个便携烟灰盒。但在大街上抽烟是不好意思的,必须在指定的吸烟点。

这个小猪头已经是我第二次拍到了,放了两年啊:)

D2 7月17日 冲绳至宫古岛

早上7点半,到餐厅用餐,然后同学一家和妹妹一家分乘两辆出租车去了首里城,约好是10点半回酒店集合。我们因为去过就不再去了,而是继续逛国际通。前晚因为晚了,很多店都关了,想买的“海人”衣服没买到,太太还想逛下药妆店,丫头想吃BLUE SEAL,于是我们继续逛国际通。

在“海人”,我们买了几件圆领衫,再去和平通看了看药妆和百元店,回到酒店旁的BLUE SEAL休息加享用冰淇淋,突然发现我的手机没了。。。那个急啊,定下神来仔细想了下,落在“海人”的可能性最大,连忙赶去,果然在人家那呢,呵呵。说实话,在日本丢东西,只要在室内,可能问题都不大的,不过还是要自己小心啊。

10点30分,大部队集合完毕,退房后搭电车前往那霸机场。办理相关手续后在候机楼里简单用餐。同学也在这里的“海人”专柜买了几件。11点50分,NH1725准点起飞,宫古,我们来了!

F/A-18,哈哈

起飞后左转调头,正好拍到那霸机场,冲绳真美

宫古岛。。。

到达后立即打车前往酒店

入住后稍事休息,这时插曲来了。同学前面下出租车时把一袋物品遗忘在人车上,司机下客驶离后又发现了,再给送了回来,而这时我同学一家居然还都不知道有这么回事。。。汗。。。赞!

请前台帮我们联系了两辆出租车,我们直奔东平安名崎。出租车司机一如既往的棒,沿途向我们介绍风土人情,还中途带我们参观了几处景点(顺途的、停车时还暂停计价)。继续上图:

经过近40分钟的行程,我们来到了东平安名崎,可惜的是当天灯塔不知何故未开放,没能上去,留个遗憾,以后补吧!

天色渐晚,我们收队前往宫古综合市场晚餐加购物。两辆出租车使用了近3个半小时,车费才18000日元一共,司机大叔在等候我们游览时没有计价,虽然已不是第一次遇到,但真的还是很感动。付车资时,给了他们每车一万日元,两位老人忙不迭的致谢,搞得我们都不好意思了。

到市场后简单的用餐,太太们开始了血拼。出人意料的是,这里的店家虽然规模都不大,但东西品种并不少,而且比起东京大坂来便宜许多。最关键的是很多商品在大城市里往往断货,在这里可以随意买到。大家不由高呼超值。我自己也买了几瓶琉球泡盛。在DFS机场免税店里卖2500日元的,在这的超市只要不到800。。。

一直逛到几乎所有商家收摊,我们才打车返回酒店。

这中间一排被夫人们扫空了,我也是醉了

D3 7月18日 宫古岛游历

早上8点用过早餐后,请前台帮我们叫了两辆出租车。司机到达后,先交流了下行程和费用问题。考虑到今天的行程是先南后北穿越整个宫古的,用车时间较久,所以先问了包车的费用。司机大叔思索了会儿后,很诚恳的告诉我们,你们还是打表吧,短时间的景点我们免费等候,时间较长的地方,你们说好离开的时间,我们来接你们,如果包车,每车要20000日元,比打表会贵不少。

于是我们接受了大叔的提议,事实上人家真是为我们着想,最终一天的行程结束后,我们两辆车只支付了24000日元,确实比包车省钱。

第一站就是著名的与那霸前滩海滨了,这个海滨已经连续三年排名日本第一!9点30分到达,先花3000日元租了遮阳伞和躺椅(非必须),然后大家就下水啦。这里还有很多水上项目,非常遗憾的是,当天因为天气原因,我一心想玩的快艇拖降落伞项目没有开放。大家只能退而求其次,玩了水上摩托艇、皮艇和水上滑行等,孩子们都非常开心。特别要说明的是,和冲绳大多数海滨一样,这里是完全免费开放的,还提供免费的淋浴和更衣间(简陋了点)。

偷拍张妹夫和小宝(我外甥女)的

呵呵,小宝玩沙玩HIGH了, 背景为来间岛大桥

11点,司机来接上我们,通过来间岛大桥,至来间岛展望台,一览众山小啊

展望台上,欢迎我们的是这么个大家伙。。。不过没有游人去打扰它

与那霸湾

来间岛大桥

返程时,司机带我们参观的来间岛上一个海滨,介绍说有时能在这里看到海豚

结束来间岛之旅,我们沿西船海岸北上,前往海中公园。这是一个建筑在水下的观景台,虽然我们已坐过玻璃底船、半潜船,还曾在红海坐过观光潜艇,但这样的观景佳地是不能错过的。门票已早早在酒店订好,成人700日元,学生350日元,小宝免费

这个雪盐工厂也是个景点,接受参观,我们这次就不安排了

先用餐,公园餐厅本身就是很好的观景场

一下到地下,就是相关的观景资讯

游人还是不少的

下午1时许,我们继续行程,前往池间岛,开始我们的浮潜之旅。不过到达后,我的身体出了点问题,胆囊炎发作,所以只在海滩边玩了不到一小时就上来休息。其他人,尤其是孩子们玩得很尽兴。

值得一提的是,池间岛非常小,人口不到200,岛上无淡水。所以虽然海滩免费开放,但玩好水后的洗浴更衣要向管理员支付300日元,由管理员提供大约10升的淡水供你使用。我们洗浴结束后,管理员走来对我们说,你们用水很节约,非常感谢!另外退回你们一半的费用,再请你们每人一份饮料,感谢你们为节约和环保所作的贡献(大意如此)。。。

小宝拣的小寄居蟹,后来我对她说,小蟹要找妈妈的,小宝很自觉的把这小东西放回沙滩里了,呵呵。

友情提示下,这个海滩是珊瑚礁构成,光脚下水一定要小心,我们很多人是带了一腿的伤上来的。付出代价得到的好处嘛,这里各种各样五光十色的小鱼极多,我用水下相机拍了些,因为是胶片的,一下子还没找到地方冲印,以后单独发上来给大家欣赏。

大约下午5点半,我们离开池间岛仍然返回宫古综合市场,就餐、女士们继续扫货,结束了这一天的游程。

D4 7月19日 宫古岛-冲绳

因为回冲绳的飞机是中午的,所以一早起来用过早餐后,愿意休息的就休息,我和太太及刘同学则出门散步。我是想要找邮便所,给自己发明信片,可是一打听说是周末休息。在一家店铺的老板介绍下,去了全家,买了邮票发了明信片,期间为了寄回上海的邮资要多少而发愁,全家的营业员非常热情的打了咨询电话,原来只要83日元的邮资即可。

查看了地图,发现宫古岛神社就在不远处,顺道去逛了下。

酒店门前,虽然狭小但干净整洁

步行途中的随拍

神社不大,但很精致,此时时间也已不早,遂返回酒店准备出发回机场。

岛上的天气变幻莫测,刚才还是晴空万里,一会已是倾盆大雨。。。三个人都给淋湿了,再抓紧冲澡退房。因为行李多,再次分乘三辆出租车前往机场。在机场用餐后,飞回那霸。

在日本搭国内航班非常方便,连证件都不需要验看。。。和我们国内不同在于,行李安检是在搬运前而不是值机时。这样的好处在于非常便捷,不占用办理值机的时间,有问题随时处理,而且机场内可以省掉不少设施。

登机牌,来回程都在了,只是回程时给个座位号和登机口号

机场内景(安检前),有不少土产店,我买了几张有宫古岛标识的车贴。这里无需考虑价格差问题,外面市场卖多少,机场也好景点也罢都是一个价,日本人民真是幸福

候机厅不大,但旅客不少,冲绳往返于石垣、宫古岛的航班班次很多,几乎就属于通勤性质的了

登机时随手拍了下旁边JAL家的机位,JAL家的拖车和推车都涂成了萌萌的海洋装,和他们家的飞机一样,充满了卡通色彩

这张照片是前年在石垣机场拍的JAL海洋装波音737-400,

我们坐的全日空班机是波音737-500,老飞机了,但机舱里干净、整洁、明快,加上空姐的热情优质服务,使这家航空公司在我心里绝对是NO.1。要知道,我也是比较挑剔的,毕竟曾有5年之久,我是星空联盟的金银卡会员。

太太在过来时的机上购物介绍上就看好了这个套装,在回冲绳时我们坐在最后一排,起飞进入巡航高度后,空姐一出来就被她叫住,说是要买上4套。空姐查看下后抱歉的答复说,只有2套了。2套就2套吧,全要了。呵呵。

到达那霸,给我们的小海豚留个影。这时天气开始不好了,间歇性阵雨

全日空60周年纪念涂装的767-300,作为飞机控、飞行控的我肯定不会错过,来一张吧,茄子。。。

行李转盘是不是很有琉球风呢

由于现在日元的贬值,到日本来旅游已经觉得不贵了,尤其是在吃、购、住上。但日本的交通费用还是很高的。出租车随便打打1、2000日元就没了,公交也不便宜。所以,我太太当时选择Tokyo Daiichi Hotel Okinawa Grand Mer Resort(冲绳格兰美尔酒店)作为我们后面的住所,有个最大的理由就是,这家酒店提供免费的接送机服务。我们一行9人,没有行李里时可以打2辆车(有个小宝宝),但进出机场一定是3辆。从机场到酒店出租车费在4000日元左右,有了接送机后,我们一下子省了2万多日元。后来我在返回香港时,在机场免税店里,买了副意大利制的雷朋偏光镜,也就是2万日元整。

由于我们到那霸机场时才不到下午2点,而酒店接机的车要4点半到,于是几位夫人抓紧时间,打车直奔OUTLETS去也。其实机场国内线大楼有到冲绳OUTLETS的班车,时刻表如下,但她们为了多逛会,还是选择了打车前往。

男士们则留下一人照看行李和孩子们,其他人去国际线取回被延误的宝宝手推车。在这里有个小小的教训,出发前我们都买了旅游险,其实遇到行李延误也是有赔偿的,但我们只拿了延误未到证明,在取到推车后没有拿延误到达证明,所以无法理赔。当然,这个也就是200人民币的事,也不去计较了。

4点左右,夫人们匆忙回到机场。然后抱怨说东西少且贵,也就给孩子们买了衣服和鞋。其实2012年第一次来冲绳时,我们是去过OUTLETS的,当时觉得还可以,只是也是因为要赶飞机,逛得有些匆忙。究其原因,只能说明国人的消费能力太强了。实际上包括这次在国际通和美浜村,都觉得和2年前没法比,也都快赶上大坂了,国人很多很多,上海老乡尤其多。水涨船高,物价自会提升,而且很多好东西容易断货。这也就是为什么,如有可能尽量不要在国人多的地方购物的原因。所以对要前往冲绳旅行的朋友,本人建议就忽略了冲绳OUTLETS了吧。

不久之后,酒店中巴准时接上我们,向酒店出发。

路上大雨倾盆,还堵起了车,堵成这样还真是第一次在冲绳遇到

Tokyo Daiichi Hotel Okinawa Grand Mer Resort(冲绳格兰美尔酒店),位于冲绳中部近东海岸的一个高地上,大楼成横置的“V”型设计,这也决定了,在任何一个房间都能看到大海!

酒店设施齐全,游泳池、网球场,大堂里平价销售土特产,还有预订中心,提供各景点的优惠门票,并有租车服务(只是我真不知道中国驾照是不是能用,加上日本左行右舵,总觉得不适应)。

小卖店里现磨UCC咖啡100日元一杯!

不说啥了,那两天我已经是放开肚子喝了。这个酒店我们下次去时,一定还会再住。

从房间的露台上观景,可惜的是两天天气都不好,没能看到传说中的日出

休整一番后,打上两辆出租车(约1600日元)直奔美浜村。吃过晚餐后大家各取所需开始购物。但这天我犯了个此行最大的错误-光想着明天还会来就没有带大家去坐摩天轮,人算不如天算啊!

D5 7月20日 冲绳包车行程

今天是我们比较赶的一天,事先已通过渠道包了一辆10人座客车,包车时间10小时,费用42000日元,行驶地点、里程不限。由于一早就下起了大雨,估计行车速度会慢,加上小宝从前晚开始发烧,我们临时决定放弃古宇利之行,真接去海洋博。

说起海洋博,最著名的就是冲绳美丽水族馆了-亚洲最大的鲨鱼馆。之前两次冲绳之行,因为考虑时间的因素,我们都没有去。这次既然包车了,又有这么多人,一定是要弥补掉缺憾的。

给我们开车的KUKUZU桑,已经71岁高龄了,老人早早就来到酒店等候,8点半准时发车

接待我们的包车,系私人出租车,车辆整洁、乘坐舒适

路上随拍

因为小宝发烧到了39度5,KUKUZU桑先找了个药店,给孩子买儿童退烧药,我也趁机下来抽枝烟

不久就到了海洋博,天气还是阵雨状态,因为时间有限,就没有去室外公园去游玩,而是直接进了水族馆。不多说了,图片说话吧。对了,关于门票:我们是在酒店里订的,门票有各种组合优惠,合下来人均70元人民币的样子。顺便说下,日本好象不讲儿童身高多少来减免门票,而是很简单的看学生证,想想国内身高多少来衡量,是不是更科学点啊。

用约2小时逛完水族馆,吃了点东西后,我们驱车前往琉球村。此时雨又开始大了,而且,再也没小过。。。

琉球村,我们一家已经是故地重游了,因为雨大,我们进去后就在不远处转了下,看些表演拍了些照片就出来了。另两家则自行游览。太太带着丫头又去拍和服照(应该是琉球原住民服饰吧),我则去买了些小工艺品。

小宝真的很乖,吃过药后已经好了一点,不吵不闹的跟着大人们转

和老人家打了个招呼,照了一张,感觉很威风吧

1个半小时后,从琉球村离开,前往残波岬水晶教堂,这也是我们未曾到过的一个景点。大雨如注不减她的美丽啊。。

下午4点,我们前往嘉手纳基地展望台。这里说句,因为我是个飞机控,所以每次去冲绳都必到这个点。其实也就是看看飞行(得看运气)、买些美军的军用纪念品啥的。如果没有这方面的爱好,这个景点可以无视。不过因为离美滨村近,如果有去万座毛游玩好,奔美滨村的,也可以顺路去逛下。

我们到达后其他人上展望台看灰机去了,我一头扎进一楼的纪念品店里,买个不停。最后大家在二楼餐厅集中,早早吃晚餐,准备奔美浜村。等我上展望台后,没有拍到飞机,所以除了前两张照片外,后面的都是以前拍的。我家丫头是冒着雨让我给拍了一张,她说,她每次都要在这个望远镜前拍的,呵呵,顺手放张2年前来时拍的,对比下。

最后我们在晚上6点半回到了美浜村,直奔JUSCO。几家人家分头开始购买大件,不要问我买什么,呵呵,我不好意思说。但这天的天气到这会成了暴雨。。。当我们再想去坐摩天轮,且已经买好了票准备上时,工作人员把我们拦住说,有雷电了,为了安全请退票吧,摩天轮马上关闭。。。唉

所以也没再拍啥照片,在这里放上一个13年来时,所拍到的一个非常精彩的街头表演视频,给大家欣赏下。顺便说下,在我的视频空间里有不少旅游时随手拍的。去年之所以没来冲绳,是去了埃及,空间里也有,欢迎大家分享。

以下是街头表演视频链接:http://www.56.com/w29/play_album-aid-11689812_vid-OTEzMTg4NDk.html

D6 7月21日 冲绳至上海

返回的飞机是在下午4点多,本来几位夫人还意犹未尽想去离酒店很近,打车只要700日元的,新开的Rycom去,后来想想,想买的也都买了,背也背不动了加上估计那里一定国人众多,于是改为休闲活动。孩子们去了游泳池,我们则整理打包。

下午1点左右,酒店班车送我们回到那霸机场。国际线大楼新建成没很久,比老大楼气派多了,二楼有琉球文化图展,顶层有展望台。于是吃了些东西后,我们分头去逛了下,冲绳。。。想说再见,真的不容易。。。

小宝已经完全康复了,这是孩子抵抗力好,还是日本的药好呢?照片是我家丫头拍的,小手抖了点啊

拍到了一架E-3电子预警机

一路无话,但航班在香港落地后,舱副过来和我们聊了几句。是个来自东京的小伙子,非常诚挚的鞠躬致意说:日本现在经济不景气,谢谢你们来日本旅游。又热情的告诉我们转机信息和注意事项。年轻人在香港打拼,不容易啊。。。

回浦东的最后一段行程中奖了,赢了1100旅豆:(

一到香港,机场里的人山人海和高物价也都一下子让我们回到了现实,这个城市越来越不好玩了。。。也没有购物的优势了。相信今后不大会专程去这个城市了吧。

回到浦东已是次日凌晨1点后了,回首间突然觉得,这一周为什么过得那么快。。。

番外:

在香港航空的飞机资讯节目里,有几档介绍冲绳旅游的短片,其中有一部的名字就是本篇的标题-有一种幸福叫冲绳

我无法用言语来表达这种感受,只能说,当我去过,我就那么无可救药的爱上她。。。无论是环境、天空、海洋, 无论是那里友好的人们、社会气氛、当地文化。。。更重要的是会觉得,很多美好,很多我们日常想要的,在冲绳都有。。。

我也曾去过大坂、京都、福冈等地,但那些地方,找不到身在冲绳时的那种感觉。。。

也许那是琉球泡盛的醇香;

也许那是BLUESEAL的甜蜜;

也许那是是蓝天大海的辽阔;

。。。。。。

我相信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都会每年至少去一次冲绳,事实上还在回程的航班上,同学就和我们约定了明年的冲绳之行--与论岛

期待下一次去冲绳的路上,有你同行!

最后让冲绳见证下我家宝贝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