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9

西表岛
美食
多灾多难的开场白

好几年没去海岛了,参考了几篇游记后决定来个冲绳跳岛游。说到冲绳,不少人首先想到的是美军基地、首站冲绳能获得日本三年签证,其实冲绳有很多离岛,景色丰富各有不同。很多人只是把冲绳作为三年签的经过之地,并不深度游,游客相对较少。而且近是很大的优势,北京直飞冲绳首府那霸只需三个半小时。

前几次海岛游,都因为七七八八的原因没能痛快的游泳,老公提议这次不要安排得太紧张,多休闲、多游泳、少走路。于是我特别设计了以下行程,其中有两天是在有海滩的酒店纯休闲。

Day1,10月4日,北京飞往冲绳主岛那霸(国航直飞每周三、四、六、日)8:00-12:30,接着从那霸机场飞往石垣岛(ANA航空16:10-17:10),住石垣岛离港码头附近的酒店。

Day2,10月5日,从离港码头坐船去竹富岛(10分钟),坐水牛车、骑车、游泳,当天往返,住石垣岛离港码头附近的酒店。

Day3,10月6日,从离港码头坐船去西表岛(约1小时),参观红树林、在热带雨林中徒步,当天往返,住石垣岛阳光海滩酒店

Day4,10月7日,酒店纯休闲,晚上从石垣岛飞往那霸(ANA航空19:20-20:15),住那霸旭桥站附近的酒店。

Day5,10月8日,跟团去庆良间诸岛浮潜一日游,住那霸旭桥站附近的酒店。

Day6,10月9日,购物,酒店门口的巴士可到奥特莱斯,回来后逛国际通商业街。住那霸旭桥站附近的酒店。

Day7,10月10日,一早在旭桥站对面的巴士总站坐机场巴士AREA C 线1小时,到恩纳村的丽山海景皇宫度假酒店古茶湾入住,酒店纯休闲。

Day8,10月11日,上午坐机场巴士1小时前往机场,从那霸回京(国航13:30-16:00)。

看着这份计划很是满意,又能游泳,又能徒步,又有购物,又有休闲,简直完美!于是趁早在八月就买好了机票,又租了无人机、Gopro、WIFI,乐滋滋地就等出发了。

结果,计划赶不上变化,遇到一系列糟心的事。首先是出行前一周,我把小手指切了一个大口子,缝了7针,两周后也就是旅行回来之后才能拆线。医生说不能碰水不能吃海鲜,那还去个什么劲儿啊?!放松下来后想着算了,就去休息休息度个假吧,在酒店的海滩上吹个充气筏子,在海边漂会儿也不错。结果事情还没完,一股台风汹涌而至。9月底时24号台风潭美袭击整个日本岛,造成很多地方停电,原本还有点庆幸,结果9月30日新的25号台风康妮形成,走势不明,不过无论怎么走都必经过冲绳无疑。每天都在刷新国内的台风网和日本气象厅网站,日期越临近越紧张,分分钟要和行程对撞。10月3日一早,首先接到ANA取消航班的邮件,而北京飞那霸的航班迟迟没有通知。搞不清是否能顺利飞到那霸,是不是要在台风中在酒店瑟瑟发抖两天。慌乱中赶快修改行程,先给ANA的国内公司打电话改航班。工作人员相当亲和加善解人意,那霸到石垣岛是4号去7号返,虽然是4号的航班取消了,但是基于5号是台风最强时段,不可能6号飞7号返,工作人员同意免费把往返同时变更一次,于是调整为8号晚上去11号一早返。然后把所有的酒店都取消,有的已经开始扣款的,写邮件或打电话给代理,说明原因,最后都免费取消了。唯一糟心的是8号那天的浮潜一日游,因为当天晚上的航班时间和浮潜有点冲突,而6号和7号又都报满了,最后只能付部分费用取消,重新预订了8号上午半日的浮潜。到了晚上终于收到国航的短信,北京飞那霸的航班也取消了,改为了6号出发。计划统统打乱,整个行程被减少了两天,只能无奈中把两晚海滩酒店纯休闲割舍掉了。新的行程如下:

Day1,10月6日,北京飞往冲绳主岛那霸(国航直飞每周六、日、三、四)8:00-12:30, 下午坐巴士去奥特莱斯购物。住那霸旭桥站附近的酒店。

Day2,10月7日,国际通商业街逛街购物,下午去波上宫参观并游泳。住那霸旭桥站附近的酒店。

Day3,10月8日,上午跟团去庆良间诸岛浮潜半日游,傍晚从那霸飞往石垣岛(ANA航空17:40-18:40),住石垣岛离港码头附近的酒店。

Day4,10月9日,从离港码头坐船去竹富岛(10分钟),坐水牛车、骑车、游泳,当天往返,住石垣岛离港码头附近的酒店。

Day5,10月10日,从离港码头坐船去西表岛(约1小时),参观红树林、在热带雨林中徒步,当天往返,住石垣岛离港码头附近的酒店。

Day6,10月11日,一早从石垣岛飞回那霸(ANA航空8:10-9:05),下午从那霸回京(国航13:30-16:00)。

改完的行程各种不满意,不仅少了两天酒店纯休闲,还把购物放在了第一天,意味着后面都要多背很多行李,而且8号的浮潜是上午,而一早已经退房,也许没处洗澡只能带着一身海盐去坐飞机。因为时间已经临近,重新订酒店时少了很多选择,价钱也贵了,最后定的酒店都不带早餐。真是出游走背字上升到了新高度。

冲绳及离岛攻略部分

一、推荐网站和特殊说明:

1,日本国家旅游局网站,里面很多信息还是很有用的,可以选择查看:

2,岛多多冲绳篇,有非常详细的对冲绳及离岛的介绍:

3,酒店订房网站

e路东瀛网站,可以订酒店,也有吃喝玩乐的团购和一日游等。发送咨询问题的信件都可以中文写并有中文回复,基本24小时内就收到回信。

Booking网站,订酒店很多到店付款免收押金,随时取消预订非常方便。

4,庆良间诸岛的浮潜或潜水

浮潜的公司叫SEASIR,非常正规,有会中文的潜水教练。有问题可以写邮件询问,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回复。

他们的中文官网http://www.seasirchina.com/。

可以从e路东瀛的“当地玩乐”里搜“浮潜”,其中庆良间诸岛的浮潜都是他家的。

如果从淘宝找到的庆良间诸岛的浮潜,最后也都是由他家出团。

二,交通篇

1,   飞机:北京飞往冲绳主岛那霸的直飞航班只有国航,每周三、四、六、日有航班,去程为8:00-12:30,回程为13:30-16:15。那霸飞往石垣岛(或者宫古岛)需要一小时,有ANA、日本航空、香草航空等很多日本航空公司,班次也比较多。香港和台北有直飞石垣岛的航班。

2,   那霸单轨电车:共设置15站,往返于冲绳机场与那霸市区。买票机器有英文界面,可以使用纸币和硬币。票面有二维码,扫码出入站。

3,   公交车:上车抽取整理券,车上有日文、英文、中文、韩文滚动播出的即将到站站名。下车前就近按铃,否则司机有可能不停车。下车时查看手中的整理券上的号码,对照车前挡风玻璃处的大屏幕对应的该号码上的金额付费。1000元纸币可以先用车上的机器破成硬币,再投入硬币收费口即可。有些一站直达的公交车没有整理券,上车直接交钱或下车直接交钱,根据司机要求即可。

4,   石垣岛离港船舶:石垣岛每天离港船只很多,分别达到周边各个小岛,根据价格表买票即可,往返票价比单程票稍便宜些,随便乘坐那班船都可以。10月1日之后的时刻表和之前的有所不同,以现场时刻表为准。

三、气候及穿衣:

十一期间冲绳气候及穿衣:出太阳时比较热,穿吊带+短裤都没问题;阴天短袖T恤+沙滩薄长裤比较适宜;太阳下山后比较凉,建议穿件薄外套。帽子、墨镜必不可少。这个季节游泳刚下水时微凉,游一会儿就好了,据说十月中下旬下水就比较冷了。不少海滩沙子不太细腻,建议穿沙滩鞋。防晒很重要。

关于台风:7月到10月都有可能有台风,赶不赶得上完全凭运气,有以下两个网站可以参考台风情况:

中国气象台台风网:http://typhoon.weather.com.cn/

日本气象厅网站:http://www.jma.go.jp/jma/index.html

四、特殊说明:

1,寄存行李的问题:机场、轻轨站都会有行李寄存处(投币的箱体,非人工服务),需要准备好面额为100日元的硬币,投入箱子中获取钥匙。存放行李的价格根据储存箱大小不同,一般是400--700日元/个,过大的行李会放不进去。入住的酒店都是免费寄存行李。

2,关于插头:日本的插座都是两相平脚(一般的手机充电器都是这种),110V,如果要带其他插头的电器,事先准备好转换插头。

3,垃圾分类:日本的垃圾分类非常细致,如果不知道如何扔垃圾,可以请周围的人帮忙。

4,必备APP:Google Translate、有道翻译官、Google地图。在国内Google地图不能使用时,可以下载Maps.Me,下载离线地图,对出行前了解当地方位很有帮助。

5,在冲绳的支付方式:

(1)在那霸很多地方都能刷银联卡,还有些大商铺或奥特莱斯能使用支付宝及微信支付,目前汇率方面相当优惠,还能扫码抽红包;

(2)到了离岛石垣岛,能刷银联卡的店家就不多了。JCB卡可以直接日元结算人民币,不需要先转换成美元再转换成人民币;

(3)石垣岛的离岛比如竹富岛西表岛等,除一些大店家外,基本只能使用现金。

(4)当地刷卡取现金可以找带银联标志的ATM机。建议带几百美元的纸币,必要时可以兑换成日元现金,比如大些的FamilyMart超市就有兑换机器。

五,推荐酒店

1、  冲绳地区

(1)  那霸市区建议选择国际通商业街附近的酒店,尤其离轻轨站比较近出行会比较方便,尤其是旭桥站和县厅前站,离公交总站也不远。如冲绳县厅前大和ROYNET酒店、旭桥Yuquesta酒店、冲绳喜璃癒志LCH PREMIUM酒店等。不过因为在市中心,房间较小。

(2)  冲绳中部美国村、恩纳海岸、海洋博附近有不少带海滩的酒店,本次选择了丽山海景皇宫度假酒店谷茶湾(Rizzan Sea-Park Hotel Tancha-Bay),但因为台风取消了。另外一些高档酒店推荐如下:

2、    石垣岛

(1)  离港码头附近的酒店出行很方便,如中东酒店(East China Sea)、石垣幸福假日酒店库库勒石垣岛酒店、石垣岛WBF酒店等。

(2)  西南部有些带海滩的酒店,本次选择了石垣岛阳光海滩酒店,但因为台风取消了。富崎度假村酒店全日空石垣岛洲际度假酒店看着也相当不错。

Day1,10月6日,北京-那霸,奥特莱斯购物

飞机准点起飞,快到中午时分,下面开始出现小岛和颜色不一的海面。台风刚刚过去,天空云量还较多,不太晴朗,但是俯瞰海面仍然美轮美奂。

机场的跑道离海边太近了,飞机好像要扎到海里一样徐徐降落。顺利出海关,拿行李,从国际航站楼走到外面,右拐一直走,走到国内航站楼那边。中间正在盖楼,估计是要扩大航站楼吧,也许会把两个航站楼连起来?如果那样就方便多了。冲绳的这个季节还是蛮舒服的,穿着薄长裤和短袖T恤,有点热但还能忍受,据说再过一周左右下水就会有点冷了。国内航站楼门口有很多公交车站,其中4号是一站直达奥特莱斯的95路车站,每隔一个小时才有一班车。

看了看表,13:30,还有半小时才来车,去航站楼里的超市买了两个盒饭,让店家加热了,日本的盒饭味道一贯不错,完全可以当一顿正餐。

有个水族箱,里面的鱼巨大个,把我吓了一大跳。

因为95路车是一站直达,中间没有停靠,因此上车时并不需要取整理券,下车时直接付每人250日元即可。把钱币投到司机旁边的钱币口里,那个钱币口很神奇,把一把硬币投入硬币口,直接就会显示投了多少钱。如果没有零钱,拿1000元纸币放入纸币口,这时哗啦出来一堆硬币,这并不是你的找零,而是把1000元纸币破成了硬币,破得非常零,以至于你需要多少钱的车费都可以从这把硬币里凑出来,然后再把车费投入硬币口就可以了。

到了奥特莱斯先去咨询处拿了份地图,把箱子存在对面的寄存处,那个寄存处很小,同时也卖东西,已经存了很多箱子,外面还有一个台湾小团队在排队,不知道后面那些箱子还能放在哪里。价钱相当便宜,100日元每件,20:00之前要取走,否则就下班了。隔壁有个小小的休息室,有投币按摩椅,还有一排小柜子,可以寄存背包等小件行李,投币100日元开锁,取件后100日元退回,等于是免费的。奥特莱斯并不大,国际常见的大品牌还是有的,其他多是日本本土品牌,价钱也不算贵。有些店直接免税,有些店需要到二楼去退税,店里都会用中文写明。几乎都可以使用银联卡,也几乎都有支付宝和微信付款,而且还有海外消费扫码得红包,下次支付时可以抵扣。二楼有一个很大的百元店,因为手上有伤又想游泳,在里面淘到了一个防水贴。逛到7点多实在走不动了,在二楼的几家餐厅里挑了一家,他家要什么没什么,只好点了两碗猪软骨拉面,还不错的是那猪肉炖的相当好吃啊!

夜幕降临,天气凉下来又起了风,需要加一件皮肤衣。经过一番购物,一个箱子变两个了。准备回酒店——冲绳县厅前大和ROYNET酒店(Daiwa Roynet Hotel Okinawa-Kenchomae),如果从机场坐轻轨,在旭桥站(Asahibashi )和县厅前站(Kenchomae)都可以下车,再走5分钟左右。从奥特莱斯可以坐56路、88路和98路汽车,都能到县厅前站附近,不用再折腾到机场了。拖着行李找到黑漆漆空无一人的车站,需要打开手机的手电才能看见站牌,可并没有找到县厅北口这一站啊?

看了看Google地图上显示的58路车的路线,倒是经过酒店附近,坐上车再说吧。后面又陆续来了几个中国乘客,都大箱子小箱子的,好在先来的98路车上没有人,上车抽两张整理券,原来是第一站。整理券上标明的是上车时所在站号,下车时根据车前面大屏幕上对应站号显示的金额投币即可。车开起来才明白,站牌上显示的站名不全,仅仅是一些主要站名,车上的显示屏会用日文、英文、中文、韩文滚动显示下一站的站名,如果准备下车就提前按铃(车上随处都能找到按键),否则如果没人按铃又没人上车,车辆有可能到站不停车。临下车的那两站,下车的人非常多,很多人带着小朋友、拉着大箱子,司机和车上、车下的乘客都丝毫不着急,安安静静地等待,完全不用下个车还慌慌张张的。

下车后根据导航七拐八拐到了酒店(第二天天色大亮时才发现Google Map指的居然是一条绕远的路),工作人员英语不错,交费要拿着房卡去机器上交,给他们写了“住宿证明”的字样,用于回国后激活三年签证,前台工作人员说退房的时候来取就可以。房间很小,但是很干净,床也很舒服,这就够了。

Day2,10月7日,那霸闲逛

一早拉开窗帘,是个完美的大晴天,台风完全过去了。准备去国际通闲逛,出门后居然在附近发现两个中餐馆,一个饺子馆、一个川菜馆。国际通大街是那霸市最繁华的地方,在久茂地的交叉口到安里三叉口,约1.6公里的沿途上,有百货商店、特产店、餐馆、咖啡、小酒吧等等,就是逛吃逛吃一条街。

从酒店走到久茂地的交叉口大概十分钟,沿途遇到载满穿黑色传统服装和奇怪器具的两车人,一边敲锣一边吹号,还有些人穿着这样的服装走在路上,很是奇怪。

想找个店吃早餐,走走停停,没看到合适的店,不经意已经到了那霸第一牧志公设市场,那就干脆去这里找饭吃吧。

来之前在网上看了《小梦帮倒忙》专门介绍公设市场的这一集,超级搞笑可爱,而且食物都非常馋人呀!准备按照小梦的路子开吃。(推荐下面的链接,一定要看看)

公设市场入口小小的,刚刚10点,人还不算太多。

进门第一摊,一眼就看到视频中的小菜大叔,依然热情地推销,给过路的人夹菜,先尝后买。

真的都很好吃呢,不知道他用什么腌制的,很多小菜上面都撒了鱼籽样细碎的东西,口感咯吱咯吱的很爽脆,买了100克有点像贝类的小菜,又尝了鲍鱼和海葡萄,不好意思再多吃了。接着往里走,一楼是各种摊位,海鲜区、肉类区、酱类区等,不少店铺还没有开张。

二楼则是餐饮区,可以点餐,也可以从一楼买了食材去二楼加工,统一报价,500日元加工三个菜(生鱼片不需要加工费,直接由楼下店家切好摆盘),超过三个菜后每个菜100日元。但是这里的500日元是每个人的价格,一定注意这个概念,就是说加工三个菜,但是两个人吃,就要掏1000日元。二楼把口的两家店是中国人开的,鉴于沟通方便,随便进了一家,先点点儿简餐当早餐,准备中午再过来吃加工的菜。

要了一盘炒面线和一盘苦瓜炒猪肚——苦瓜是冲绳特产,每个餐厅都能吃到——苦瓜很清脆,和国内苦瓜有微微的口感差别,面线有大蒜的香味,上面撒满肉碎,加上刚才的小菜,和店家赠送的味增汤,完美地吃完了早餐。

继续逛街。在冲绳,随处可见的就是形态各异的狮子,狮子是冲绳驱邪镇宅的吉祥物,日本是漫画大国,把狮子演绎成各种卡通形象,非常可爱。刚才市场的海鲜摊位,就摆放着用贝壳做的狮子;泡盛酒店门口是喝嗨了的狮子;有萌态的狮子也有霸气的狮子,总之到处都是狮子。

雪盐冰淇淋和雪盐汽水是这里的另一个特产,微带些咸味,和甜腻的传统味道相比,似乎更解渴呢。

当然还看到很多重口味商品,比如到处都在卖大猪脸,还有鱼形的拖鞋、蛤蟆状的小包,都不敢凑近仔细看。

走到国际通大街尽头,也就是轻轨牧志站附近,看到大批刚才路上遇到的穿传统服装的当地人,各个年龄段的人都有,原来今天是周日,有活动。

11:30的时候,大家排成不同的方阵,各个方阵从四面八方汇集过来,逐个沿国际通大街前行,前面看不到头后面看不到尾,每个方阵由青壮年合作着抗幡,少年敲鼓、吹号,年长者指挥、放炮,很是壮观,非常有民族特色。

来观看的人也越来越多,大街变得拥挤无比。一路看着游行返回,没忘在礼品店买了明信片、在FamilyMart便利店买了邮票、跑到一个无人的邮便所投递了出去。

快1点时又回到公设市场,进去吃午饭。中午时间人很多,很奇怪的是很多摊位还是没人经营。

海鲜摊位有不少中国老板,找了一家鱼的种类比较多的摊位,店家推荐了一种红色的海鱼,一半做生鱼片一半准备盐烤,又选了一只巨大的夜光贝(以前从未见过),一半做切片刺身一半准备炒着吃。

等待的过程中去肉类区买了一片石垣牛肉,不过肉区没有中国老板,他们英语都不太好,实在很难沟通,凭感觉买了一小块。鱼店的小伙子把我们带到二楼,又是吃早餐那家,店员一看见我们就招呼道“又来啦?”然后把三种要加工的食材拿到后厨。店里满是台湾人和香港人,座位都不多了,直接脱鞋上了榻榻米。

不多久菜加工好了,老公又点了冲绳当地的Orion啤酒。夜光贝刺身很脆口(不过摆盘可没有日本店家的好看,也没赠送任何小菜),而鱼是盐烤的那部分更好吃,牛肉可能是沟通的问题没点好,所以口感一般。酒足饭饱地吃完了中餐,又在市场买了点小纪念品。

街上的游行队伍已经散去了,刚才鱼店老板告诉我们,这个游行不是主要活动,后面的拔河大赛才是重头戏,市场里之所以很多摊位没有上班,就是去参加比赛了。明天要去深海浮潜,很久没游泳的老公打算先去海边游个泳适应一下,那霸市区唯一能游泳的海滩是波上宫旁边的公共海滩,先返回酒店拿游泳的东西,然后一路走到波上宫。路过旭桥站附近时,道路一部分已经戒严了,在天桥上远远看到刚才游行的人群聚集到和国际通平行的另一条大街上,可能是要开始拔河大赛了吧。想趁着太阳比较大的时候去游泳,就没有过去看拔河,后来在返回的时候看到很多路人手里都拿着一节一节的麻绳,看样子是从拔河的绳子上剪下来的。回国后查了一下,才发现拔河大赛在当地很有名,是传统庆典活动“那霸大纲挽”,所用绳索重达数十吨,参赛人数上千人,多达数十万人观看,看照片真是惊人,我们很遗憾地错过了,截一张网图做说明吧。

从酒店走到波上宫要15分钟,一路上人不多。波上宫旁边就是海滩,有一圈被圈出来的区域作为公共游泳区,很是一般,圈出的区域小小的,面前就是高架公路。

不过岸上洗手间、淋浴室、食品贩卖车、安全员倒是一应俱全,沙子也比较细。老公换了衣服下去游泳,刚下水时很凉,很快就适应了。岸边水比较浅,但是坡度较大,往里走比较深。游泳后洗澡换衣,去波上宫里小转一圈参观。

波上宫是具有强烈的冲绳文化色彩的红瓦屋顶的神社,名字的意思是“当大浪起来的时候,远观似乎在波浪之上一样”。

回酒店后休息了半个小时,夜幕降临,重返国际通找吃的。在入口处随便进了一家有中文菜单的店,食物没觉得太惊艳,不过两个歌手在前面唱冲绳民谣很好听,还鼓动大家一起做动作,看来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日本歌曲,大家都会做这套手势。

饭后去国际通最大的药妆店唐吉诃德(日语名称:驚安の殿堂 ドン?キホーテ,营业时间24小时)购物,有5层那么大,居然没有中文导购。各个楼层分别结账,统一拿着单据去一楼退税,全店购物超过5400日元都可以退税,人超级多,等待退税就等了二十多分钟。出来后感觉累瘫了,几乎是爬回酒店的。

Day3,10月8日,庆良间诸岛浮潜,飞石垣岛

早起在房间把昨天从超市买的早餐简单吃了,吃了晕船药准备去浮潜喽。因为晚上要飞石垣岛,先退房,拿到住宿证明,把行李存好。酒店出于环保,如果连续入住又不需要打扫房间,可以事先把房间里的一个按钮按亮,酒店会奖励两瓶水给客人。

昨天接到SEASIR发来的邮件,今天7:45会在酒店门口外接人,核对了名字后上车出发。大约开了十来分钟到达SEASIR公司,把贵重物品比如钱包、护照等存在前台,事后发现单反也完全不用带,根本用不到。有工作人员给我们拿来连体潜水服——都是事先发邮件订好的尺码,也可以要求有度数的潜水镜,之后去二楼换衣服,泳衣提前在里面穿好,换衣时把下身先穿好,那身潜水服很厚,可能是怕大家热,说上身到了船上再穿。

重新上车开到码头,上了船,分组讲解。船上有一位台湾教练,在给一群准备深潜的台湾客人讲解,讲得非常清楚。分给我们的是位会英文的日本教练,特别亲和、耐心。船一路飞速前行,大概开了半小时左右,非常晃动颠簸,不吃晕船药就完蛋了。

庆良间诸岛在那霸西面40公里处,海洋的透明程度在世界上都很有名,非常适合做为浮潜及赏鲸的地点。天气大好,海水一片瓦蓝,好有跳下去游泳的冲动。

但是我心里却在打鼓,首先是手伤没完全好,缝线已经十天左右了,保险起见是不能沾水的,但是看了浮潜的照片实在心痒难耐,用防水贴把手贴住,又戴了胶皮手套,再用防水贴封上,最后又戴了一副浮潜手套,希望能起作用。

另外关键的一点,我从小怕鱼,彩色热带鱼类要好很多,但是以前在塞班的浅水区浮潜,身边有很多鱼出现时几乎仓皇逃窜。那为什么还拼死也要浮潜呢?这真是个奇葩的人格,我怕鱼,可是非常喜欢珊瑚,甚至还想去学潜水。这次的浮潜提供连体衣,这样即使有鱼在身边游,也不会碰到自己的身体,想想就舒心很多。到达浮潜地点,已经有三四条船停在那里,穿好衣服戴好面罩,教练问谁需要救生衣,我立刻举手,给老公也要了一件,安全第一。教练不知道我有那么多小心思,以为我不会游泳,拿一个浮板下水,让我抓住上面的抓手,示意大家可以开始了。

把头扎到水下的一瞬间简直惊呆了,原来海面下是这样的,好像一头扎进了水族箱。海底很深,下面有很多珊瑚群,虽然有些石化,依然很美,加上阳光充足,水下一片波光粼粼。这和以前在浅水区浮潜的感觉不同,因为离海底很远,真的有种在海里遨游的感觉。

鱼都在珊瑚附近,这对我来说简直是极大的优势,不用周身围绕着鱼群吓得要死。也会有蓝色条纹鱼特别爱游上来在人身边转悠,这时我就把头抬出水面,假装它不存在。

海底深浅不一,有时候珊瑚群就在身下,生怕脚蹼踢到它们,有时候下面好像很深的海沟,完全够不到底的感觉。几艘船的锚缠绕在珊瑚上,不知道是怎么做到的。

教练好像叫圭佑(keisuke),人超级好,为了让“不会游泳”的我看到更多的鱼,拉着浮板游来游去,找珊瑚群多的地方,估计把他累的够呛。他一个猛子就能扎到很深的水下,拍下面才能看到的珊瑚和小丑鱼尼莫。

他能在水下翻过身来吐泡,

还给我们组的成员照相,虽然把我照得很丑——这里提醒有头发帘的女生,下水前一定要把头发帘用卡子别起来,否则出了水简直丑到爆,跟三毛有一拼。

游了二十多分钟的样子,教练带大家上船休息,有一些人参加的是浮潜+深潜,开始背氧气瓶下水。水下多了一种景观,也经常会从密集的气泡中穿过。

其实穿救生衣很不舒服,和正常游泳的感觉不一样,不能让人放松,老公上船后立刻抛弃了救生衣。第一次下水和上船时都不觉得冷,但是再下水后我突然觉得周身发凉,有一度都想放弃回去了,活动了好一会儿才缓过来,但是我和老公两人的潜水面罩都有点进水。老公抛弃了救生衣后反而自如了很多,因为穿了潜水服和脚蹼,并不需要费力就能漂浮,停下来也不会下沉,感觉很神奇。不过因为面罩进水,加上海面光线太亮看不清Gopro的屏幕,结果第二次下水后的录像都拍成了延时摄影,超级可惜。而就在这关键的时刻,海龟出现了。

据说这片海域海龟出现的机率很高,不过我这个八年抽不中车号的人完全没想过自己也能看到海龟。圭佑教练一会儿扎下去捞上来一只海星,一会儿扎下去捞上来一只没有刺的海参(不知道叫什么,一按还能吐水),已经让我觉得很兴奋了,海龟?和我没关系的。

这时周围潜水的人突然都沸腾起来,只听圭佑教练说了一个不认识的英文单词,然后拽着浮板就朝人群游去。我自言自语道不会是海龟吧?但即使到了这个时候都没想过能真正看到它,老公不在身边,我脑海里浮现着一会儿碰面后和他的对话:“刚才好像有海龟出没,大家都拼命游过去了,就看见一群啪啪拍打的脚蹼和激起的浪花,别的啥也没看见,可能海龟吓跑了。”就在这时,一只海龟真的出现在下面的水域里,离得很远,慢悠悠地游过。

我赶紧浮出水面找老公,他正在远处一心一意地给面罩排水呢,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不多时,人群又朝另一个方向游去,这次看真切了,离得很近,海龟被一群人追赶着,有点心存不忍,不过它完全不怕浮潜的人们,泰然自若地游着,不时把头探出水面呼吸,头好像木质的一样看着很坚硬。圭佑教练一下子潜到水底,在海里一个人在和海龟游泳,有人在身旁对比时才看出,这海龟好大只。海龟在大家的追逐和注视下游了很久才离开,老公的摄像如果没调错就完美了,非常遗憾的录坏了这段海龟视频。不过不管怎样,居然亲眼看到了海龟,真是兴奋。

(以下照片全部是教练们的作品,海龟的近照都是圭佑教练拍的)

浮潜结束,大家上船,有两个淋浴间,但水不够,只能稍作简单冲洗,然后大家分别在厕所、换衣间、杂物间等几个屋子换上干衣服。半天的浮潜稍微有点匆忙,如果是全天的,会上午一潜下午两潜,中间在船上吃午饭,应该就宽裕多了。不过总算满足了我看珊瑚的愿望,也没有被鱼吓到,真是突破了自我。手还是进水了,赶紧稍作处理,擦干喷药,简单裹上。一路往回开,二层甲板上的风巨大,站也站不稳,头发都快被吹掉了。教练们给组员赠送了明信片,还有一张印着链接的卡片,第二天晚上可以上网下载教练们照的照片。真是辛苦他们了。

送大家回到酒店已经快12点了,因为已经退了房,把湿哒哒的游泳衣在洗手间冲洗干净,拿到6层的洗衣房烘干,100日元30分钟,不是很干,但起码不用滴着水放在箱子里了。

溜达到旁边的饺子馆吃午饭,老公点的麻婆豆腐非常难吃,好在煎饺味道还不错,不过饺子配米饭也是醉了。

处理了伤口(完全没事),重新整理了箱子,老公在大堂小工作了会儿,三点出发去机场。走路不到十分钟就是旭桥轻轨站,到处都能找到直梯,不用拉着箱子坐滚梯甚至爬楼,卖票的机器也很方便,有英文界面。

从旭桥站到机场是260日元/人,10分钟左右车程,不过车上人很多,箱子也很多,有点拥挤。

日本的机场大都很方便,小小的,按照航空公司划分区域,安检很简单,连瓶装水检测后都带进去了,进去就是候机大厅。飞机在晚霞中起飞,一个小时到达石垣岛,沿途看到下面很多漂亮的小岛,但是天色暗下来没法拍照了。

石垣岛是个国际机场,台北和香港都有直飞航班,而中国大陆的航班似乎不能直飞。来冲绳旅游的国人不多,跳岛到石垣岛的就更少了,在石垣岛上的后几天内,完全没碰到一个大陆游客,台湾人倒是超多。偶尔遇到英文好些又喜欢聊天的日本人,无一例外地问我们来自台湾还是香港,我每次都回答来自中国,后来想想不对呀,台湾和香港都是中国的,应该回答来自北京才对。

天已经黑了,从机场出门左拐走100米,就能看到机场到离岸码头的直达巴士,行李由司机统一放在车下,上车时付钱,每人500日元。这个时间车上的人不多,开了大约半小时,一路黑黢黢的啥也没看见。车就停在离港码头大厅门口,港口边那个最显眼的大楼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中东酒店(East China Sea),走五分钟就到了。酒店大堂很有海岛酒店的感觉,工作人员都穿着蓝花花的衬衫。

冲绳的那霸还像个普通的都市,而到了石垣岛才是真正到了海岛旅游区的感觉。不过酒店工作人员的英语就完全比不了那霸的了,据说压根就不会英语的酒店也很多。但是他们的服务的确没得说,英语不太好讲不清楚,也努力用Google翻译,或者拿笔写、找地图画,完全都能搞懂。因为我临出发才订了石垣岛的酒店,那时候已经没什么选择了,只好订了不含餐的四人间,前台说今天剩的房间是四张床,如果介意明天可以调换,我跟他们表示不需要调换了,这句话就反复翻译了好几遍,最后终于弄明白了,拿了钥匙来到九层。

不密封的楼道里吹着海岛特有的海风,进屋后一股典型海岛酒店的气味。四张床的房间倒是蛮大的,瞬间就把东西铺满了不用的两张床。

已经八点多了,准备吃晚饭又懒得往远处走,突然看到桌子上有个单子在介绍酒店餐厅这几天石垣牛排特价,八点半结束点餐,赶紧冲下去。点了一份牛排一份白鱼肉,纯西式料理,味道超级好,肉质很鲜嫩,加上赠送的蒜香面包完全吃饱了。

明天开始海岛游。

Day4,10月9日,竹富岛

早上拉开窗帘,面前是清晨繁忙的码头,大小船只纷纷起锚准备离港。

从离港码头可以乘坐船只去周边不同的小岛,近的可以当天往返,远的可以住在岛上。趁着今天天气大晴,准备去坐船十分钟就到达的最近的竹富岛,每半个小时一趟,十月一日之前属于夏季,船次和现在的略有不同。

售票大厅很大,有不少旅行社可以参加一日游,时间紧的甚至一天去两三个小岛都能实现。卖票的好像也有不同的公司,选择了最大的八重山观光渡轮公司(八重山观光フェリー株式会社)。往返船票成人1330日元,随便乘坐哪趟船都可以。

在等候的时间去超市买了点简餐当作早餐迅速吃掉了。

来的船很大,开着挺平稳,很快就到了。

在码头照了几张相的功夫,一船人都迅速不见了,走出码头,看见停靠的一排水牛车观光、租自行车的拉客中巴就剩下了两辆车,随便挑了竹富观光公司的车。

又等来了几个客人,然后开车进村,五到十分钟的样子,到了。进屋一看,人挺多,一边买水牛车的票,另一边可以租自行车,都在一起这倒是省事了。水牛车1200日元/成人,儿童半价,给了一张小卡片,写上老公的姓氏Gao,说等着听叫名字“Gao桑”就可以。刚走了一辆水牛车,很快就听到有人喊Gao桑,和一家八口的日本人同乘一车。拉车的是头健硕的公牛,可是完全不听指挥,怎么赶都不挪窝,终于动了,走得超级缓慢,走走停停(事后被超级爱护动物的朋友骂,说一头牛拉那么大一车人,惨无人道,能不慢吗?也的确如此哈)。

赶车人只会说日语,他上蹿下跳的和慢性子牛形成鲜明对比,一会儿牛要尿哗哗,赶紧找个红桶接尿,一会儿牛要大便,又赶紧找个黄桶接屎,一会儿怕牛热,又找个水管子给牛身上浇水。

他一刻不停的在说,车上的人都笑,就我们我们一脸茫然,只知道他用绳子打牛屁股,牛就用牛尾巴扫他的脸。在村子绕了一小圈,走走停停,赶车人解释这处是哪里,那处是干啥用的,反正一个字也听不懂。小村子很可爱,家家户户都是石头堆砌的矮墙,红色屋顶的房屋,院子周围盛开着鲜花,还有就是每家都必不可少又形态各异的狮子,有的站在大门口,有的站在屋顶上。

最后,赶车人拿出三弦琴,以冲绳的民谣作为结束曲,完成了游览。

下车后,有人拿着大相机跑过来给大家合影,照片瞬间打印出来,不喜欢可以不要,喜欢的话1300日元一张,相当贵,居然这里也有这种生意,完全没想到,不过还是花重金买了张照片。

重新进屋租自行车,300日元每小时,超过后每半小时150,如果超过五小时就按一天租车计算,是1500日元,回来后根据使用时间再交钱,而且不需要押金,不需要上锁,只要记住车身上写的公司名称和号码即可,真是个讲诚信的地方。

工作人员登记的时候兴奋地说,Gao桑,我们这里有个著名的歌手就姓Gao,我很喜欢他!然后带我们拿了车,又有人过来给我们拍照,还摆了丑爆天的动作,结果最后这张照片也花重金买下来了,真是晕倒。

好了,开始悠闲地骑行,小岛不大,一两个小时也能玩下来,轻轻松松到处转转,玩一天也可以,据说住下来看星星非常棒,因为村子晚上没什么光污染。不过正因为没有路灯,走到墓地里的也大有人在。给的路线图说实在的我完全看不懂,路上压根没什么路标,一通瞎骑,就看到了西栈桥,自行车要统一停放在有停车标识的地方,不能骑到海滩上去。

沿着海滩往没人的地带走,想找一处放飞无人机。来之前看到不少人都带着无人机来冲绳玩,拍的照片很让人惊叹,但是又有人说冲绳不是有美军基地吗?怎么可能放飞无人机呢?查了一下相关条款,日本无需汇报即可携带无人机入境,但要遵守相关法律规定,避开禁飞区。“日本法律规定,在机场周边及上空、人口集中地区上空、150米以上的高空等领域操作无人机,必须获得地方航空局长的许可。此外,必须在日出到日落间飞行,无人机需要保持在肉眼可见范围,保持与人和建筑物、车辆30米以上距离,不可在节日人流聚集的上空飞行,不可运送爆炸物,不可使用无人机高空投物等。违反者罚款50万日元(约合3万元人民币),性质恶劣的,还会被判刑。”两条相关链接如下:

石垣岛禁飞区:

冲绳主岛禁飞区:

既然能玩,就从网上租了一架,但因为北京的无人机禁飞区几乎涵盖整个北京市,实在没处练习,仅仅在来之前学习了一下简单操作,今天就来个无人机处女飞吧。竹富岛整个岛都不属于禁飞区,从西栈桥沿着两边的海岸线走也都没什么人,我们摊开设备包,随着嗡嗡声,无人机腾空了。不过因为现学现练,刚摸出点门道,第一块电池就没电了,收摊走人。

已经快12点了,骑车返回村子中心找餐厅,随便进了一家,有翻译过来的中文菜单,不过“虾的腾空球”是什么东东?“扑咚”又是什么鬼?好在有的菜有图,随便点了一份饭和一碗面。

饭后悠闲地小转,看看各种可爱的狮子,拐来拐去找到了小邮局。进来寄明信片的人还真不少,不过能寄往国外的明信片种类不多。

小村落中午时分安安静静的,穿过杂草丛生的小野路,大蝴蝶翩翩起舞,在公路上骑车千万别忘了这里是靠左行驶,很不自觉就会拐上逆行道,好在汽车很少。

在星砂浜附近停好车,沿海岸线走,又是空无一人的地带,不远处有个小岛。海里很多水草,我过去淌水,发现满眼海参,说是海参又没有刺,就是潜水的时候教练捞上来给大家看的那种生物,我们按照形状给它们起了名字叫“海大便”。

在没人又没树荫遮挡的海岸边再次放飞无人机,凑凑合合拍了几段还能看的视频,觉得无人机不太适合自己,还是对拍照更感兴趣。不过拿回成品看了一下,不同的视角果然给人不一样的感觉,拍出的东西虽然外行,但景观还是挺梦幻的。

星砂浜上的星砂虽然已经不多了,但在地上按一下再仔细检查手上沾的沙子,还是很容易挑出一两颗星砂的。

传说找到星星砂能给人带来幸福和好运,其实它们是一种简单原始的生物孔虫的钙化骨骼,塞班岛也有星砂海滩。个人认为还是不要把星砂带走吧,让它们留在原有的海滩上,使这个海滩永远成为真正的星砂滩不是很好吗?

离星砂浜没多远就是一个很大能游泳的海滩,岸上淋浴、厕所、更衣室都很齐全,海水也相当棒,很清澈很浅,浅滩上就有小鱼在游,看上去很适合游泳,不过沙滩不是特别细腻。

老公在停车的时候把脚扎破了,我的手还不适合沾水,望着可爱的海水兴叹,依然没实现“去海岛好好游个泳”的计划。返回小村子的路上开始觉得又热又渴,带的水都差不多喝完了,村子里倒是随处都有自动售卖机可以买水,不过想找个小店歇歇,喝点冷饮。村子里数No.1的那家餐厅很好找,它的外墙上全是各种卡哇伊的狮子,店里看着也不错,还能刷卡,不过过了午饭时间已经休息了。

找来找去终于看到一家冰淇淋小店,选了黑糖冰淇淋和黑糖刨冰,可能已经又累又热又渴到快爆炸了吧,觉得好吃得无极限,黑糖味道很柔和,甜而不腻,超级清凉爽口。

四点多,回到店里还车,店员看到我们亲切的说Gao桑回来了,根据使用时间交钱。去另一个柜台登记回码头的时间,工作人员给了一张写了名字的小票,上面有乘车时间16:30的字样。

等待回码头的人很多,不过也很快就上了车。船已经停靠在岸边,和美得像动画片的小岛告别。

回到石垣岛的酒店,面海的房间朝西,西晒相当厉害,不过看日落很方便。

睡了一小觉,太阳开始西沉,夕阳和港口相衬别有一番意境。

酒店到商业街距离不远,那里也有公设市场,就是关门好早。

附近店铺和餐厅倒是还蛮多的,满眼石垣牛肉。随便找了一家有图和中文菜单的小店进去,点了苦瓜、鸡皮饺子、一小碗猪肉和拉面。都很美味,尤其猪肉十分软烂鲜香,不知道用了什么特殊的调料,味道很独特。

石垣岛的消费好像比那霸还略高些,而且很多地方都不能刷卡,使用现金的几率比较高,周边离岛更是如此。饭后去FamilyMart买明天的早餐,发现FamilyMart真是个好地方,之前发现里面卖邮票,这次发现里面还有货币兑换机器,可以兑换11国的货币(包括中国),汇率可能稍微有点不合适,不过总好过没钱了抓瞎,用卡取现金也不是到处都能找到银联标志的ATM机,还有不低的手续费。来之前老公让我带了200美元的现金,虽然最后没用到,不过看来此举相当明智啊。

晚上下载了昨天浮潜时由教练们照的照片,因为圭佑教练能潜到水底,拍了很多不同视角的照片,尤其大海龟的都相当震撼,非常感谢他们!

Day5,10月10日,西表岛

石垣岛周边的离岛很多,当天往返也都颇方便,但是时间有限这次只能去两个,除了心仪的竹富岛之外,另一个岛选哪儿非常犹豫,最后决定去地貌独树一帜的西表岛。

西表岛是八重山群岛中面积最大的岛屿,也是琉球群岛的第2大岛,被称为东洋的亚马逊,岛上90%土地为未经开发的热带原生雨林及红树林沼泽,充满大自然气息。石垣岛到西表岛有两条路线,一条是西北部的上原港,一条是东部的大原港。因为西表岛很大,景点分散,如果想多玩些项目可以在石垣岛离港码头的众多旅行社里选一家报个一日游,连同西表岛临近的由布岛真正涉水的水牛车也能涵盖,不过价钱稍贵,跟团也会比较忙叨。老公向来不爱跟团,希望旅行得轻松惬意一些,少玩点项目都没关系。不过自己玩西表岛的游记少得可怜,我找了半天才挖出一两篇。

一早轻装上阵,带着早饭来到离港码头,又从八重山观光渡轮公司买了去往上原港的往返船票。

想想也许在丛林里会没有地方买吃的东西,又在超市买了点零食,等待的时间把早饭吃了一半。去上原的船班次有点少,坐了8:30的那趟船,上了船有点傻眼,和昨天去竹富岛的船比起来也太小了,前半部分的船舱还比较低,窗子离水面很近,看到大家纷纷系上安全带,也赶紧把安全带系好了。

西表岛位于石垣岛西面约20公里处,坐船需要大约1小时,这是一艘高速船,颠簸晃动得有点厉害,但是天气很好风平浪静,随着船身一起晃动,倒是没觉得太头晕,但是剩下的早饭没敢在船上吃。船舱内还特别冷,把皮肤衣和帽子都穿戴上了。后半段一直可以看到西表岛就在船的左侧,岛上布满树林,连冻带晃了五十多分钟终于靠了岸。

上岸后找到一个公交站牌,原来这里也有公交车,只是车次相当少,每天只有四班的样子,但是能到达浦内川(一会儿要去的地方)、星砂浜、大原港,甚至由布岛水牛车乘车场都能到。

第一班经过上原港去往浦内川的车9:56到达,但看来并不是攻略上所写的车,于是进入购票厅询问。售票厅里有两个敞开式售票点,其中一个就是八重山观光渡轮公司,就拿着西表岛的地图问工作人员怎么去浦内川这里。那位先生相当耐心,问有没有预定过车,我说没有,他又问船票的事,把回程的船票给他看,因为同样是从八重山公司购买的,船票上有八重山公司的字样。他点点头打了一个电话,然后带我们出门,门口有一辆中巴,让我们上了车,上面有几个日本游客。这辆上面写着“八重山观光フェリー株式会社,送迎バス”的车就是八重山观光渡轮有限公司的送迎巴士,凭他们的船票免费乘坐。

车先把几个日本客人送到酒店,车上只剩下我俩了,然后一路前行,总共花了15分钟左右,到达浦内川车站旁边。司机英语一般,但是仍然特别耐心,拿出一份巴士时刻表给我们,把“浦内川”圈出来,又指了指对面的车站,说时刻表上这些时间可以在车站等车。问他回程可不可以从浦内川坐车去星砂浜,他回答不行,只能直接去上原码头,这倒是和攻略中说的不一样。

沿着旁边的小路走进去,不多久就看到河边的小码头,有“游览船乘场”的一个不太明显的小牌子,下了坡,看到小小的一间售票间,有几个工作人员。

其中一个英文还可以的胡子大哥给我指项目展板,有日文和英文两块,今天我们想来参加的是乘渡轮参观丛林河流,然后在热带雨林中徒步并返回,共计需要3小时,成人1800日元。

胡子大哥看我们英语也不是很好,又找出中文小册子,还有一张中文游览船的导览,是一会儿在船上经过的一些景点的翻译。

最近的一班船要10:30才能出发,在小码头等了半小时,又买了点水和零食备着,之后陆陆续续来了些游客。

10:30大家上船坐好,令人有点不安的是远处乌云多起来,不知道会不会赶上雨,而我们一件雨具也没带。船开起来,凉风习习,遇到需要讲解的地点,船就慢下来,不需要的时候就开的很快,但都是日语讲解一句听不懂,只看到满船的日本游客频频点头,不时发出惊叹。西表岛有许多大小不一的河流,河口红树林地形非常发达,其中主流长约19公里、河面最宽处达200公尺、水深达15公尺的浦内川是冲绳县最大的河川。目前发现407种鱼类栖息在这条河中,是日本鱼类种类最多的河流。流域有许多亚热带的动植物栖息繁殖,从河流中游到河口茂密地生长着红树林,深入一点的腹地由广大的亚热带森林所覆盖。西表山猫是这座岛上的特有物种,已经濒临灭绝,据说只有一百多只了。河流两边的红树林根系非常发达,生长在海水和淡水、淡碱水混合的河系中。

其实如果想近距离接触红树林,可以参加独木舟项目,划到红树林生长的沼泽深处一探究竟,看过一些图片介绍觉得很吸引人呢。不过一是需要预约,二是被派去的教练说日文还是说英文不得而知,我们的英文又不是很好,这种项目还是有一定危险性的,万一翻到河里语言上又交流不畅,简直就是噩梦。(刚才拿到的小册子上还有一些需要预约或者有季节要求的有趣项目,预约网站是:

胡思乱想之间,乌云压上来了,开始下小雨,不多久变成了大雨倾盆,大家都有点慌乱,往船中间挤。

有人发现船两侧上面原来卷着塑料布,放下来系好就变成了挡雨的塑料窗子,于是又一通手忙脚乱。

我们不知道如何是好,到了目的地如果还下这么大的雨,就没法玩了,只能坐船返回原处了。没想到今天人品大爆发,船停靠到军舰岩的时候,雨停了。

那些日本游客脚力真好,瞬间都走没影儿了,剩下我俩走在最后头,只有一条路,不用怕迷路,不过是没怎么修葺的小路,要注意脚下。

经过大雨的洗刷,树叶都活起来,亮晶晶的。

但是依然是阴天,湿度有点大,好处就是一点也不热。两边的树木根系都很奇特,

偶尔有带着保护色的小蜥蜴嗖嗖爬过,静止的时候很难发现它们呢。

这条徒步小路会经过两个瀑布,先是Mariyudu瀑布,有个观景台,能看到远貌。

原本是可以下到瀑布边上的,但是今天岔路口被封住了好像在维修。

再往前走15分钟左右到达Kanbire瀑布,从这里折返,总共徒步时间约两小时。

两个瀑布景致都很一般,可能和阴沉的天色有关。虽然凉爽,走这一路下来也出了一身汗。稍事休息就开始原路返回,一度天又黑上来,生怕下雨加快了脚步,40分钟就返回了军舰岩渡口。

坐在石头上等船来,把早上剩的早饭寿司和零食吃了。

快一点时船来了,回程继续欣赏另一侧的景致。

看到了大大的白色水鸟,一点也不怕人,也许在这里从没受到过人类的骚扰吧。

很羡慕地看着一个教练带着两个游客划着皮划艇向红树林进军,也想亲自划进去看看那神奇的景象。

下了船,一点半左右溜达到车站。

本来想去星砂海滩游个泳,后来想想天气不太好,不仅阴天还有点微凉,估计游泳会冷而且海滩景色也会大打折扣,就踏踏实实等着八重山公司的车来接。13:50中巴准点出现,开车的是早上售票厅的那个工作人员,一刻钟左右回到码头。两点半正好有一趟船返回石垣岛,今天简单玩了西表岛,准备早些打道回府了。

登船之前,我翻出晕船药,和老公毫无理由的都决定吃一片,没想到做了今天最最明智的决定。

船出发后,前十来分钟风平浪静,我们昏昏欲睡,突然船像在铁板上撞击了一下似的,突然猛地一跳,我俩都惊醒了,发现窗外风也大了,云也多了,浪猛烈地拍打着船身。船一蹦一跳地前行,撞击海面发出撞击金属的声音,有的时候屁股都离开座椅了。回头望望渐渐远去的西表岛,这个岛被漆黑的乌云笼罩着,应该是又开始下雨了吧,居然有种逃离了侏罗纪公园的错觉。

船上已经有人开始呕吐,家人去前面拿呕吐袋都走得很是吃力。离西表岛越远,天气越晴朗,终于跳回石垣岛时,又是一片大晴了,仿佛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下船时看看每个座椅上又多加的一块海绵垫才终于明白这是干什么的了,大海面前人真是渺小,其实风浪并不是很夸张,船就已经跳成这样,如果台风来了不知道是个什么光景。

码头上有个拳击手铜像,这位应该是石垣岛人,得过不菲的战绩,所以已经成为当地的英雄人物了。

因为中午饭吃得很潦草,溜达到市场附近找饭吃。石垣的公设市场居然不像日本很多地方的市场可以现买现吃,里面并没有座椅,仅仅是个小小的市场而已。周边饭店都是中午休息时间没有开门,转着转着,看到了艾德熊。艾德熊(A&W)也曾经在北京红极一时,两千年初店铺又全部关闭了。里面有独特味道的经典饮料乐啤露(ROOT BEER)成为了一个时代的回忆,十多年没喝了必须尝尝。依然奢侈地加一块大冰淇淋在上面变成雪山乐啤露,口感完全没变,带着牙膏味道的饮料(还有很多人说是风油精味)。

回酒店休息了一个小时,天黑了,出去到药妆店又补了点货,然后去吃石垣岛最后一餐。路过很多家烤肉店都没有进,最后在730纪念碑的马路对面,看见颇吸引人的菜单,于是上了二楼来到一个叫有顶天的餐厅。

决定吃顿好的,但是不少菜品没有图,于是胡乱点了寿司、石垣牛肉、炸鸡和苦瓜。上菜的时候上了一盘精致的刺身,就问服务员是否上错了,核实了一下,原来是刚才点菜的小哥英文不太好,照着英文菜单点,把五种寿司下成了五种刺身。虽然价钱稍贵,但看着实在太诱人了,就没有更换。肉质非常厚,新鲜到爆,每种有两片,吃得非常尽兴。牛肉也很软嫩,炸鸡外焦里嫩,苦瓜很爽口,这顿饭吃得超级满意。

因为明天是最早的一班航班返回那霸,而离港码头到机场的班车最早一班8点多才发车,只好到前台预订了一辆出租车。

刚才在小店里买了一小杯密封的写着“泡盛”的东西,以为是当地特产的酒,没想到是杯果冻。吃了一杯酒味的果冻,微醺地准备睡觉了。

Day6,10月11日,返回

不到六点退了房,拿了住宿证明,出租车提前等候在门口,街上还空无一人。开了二十多分钟,迎着曙光到达机场,机场6:30才开门,7点柜台才有人来上班。

飞机8点起飞,今天比较多云,下面的海看得不是很清楚了,一个小时后降落在那霸机场,依然多云阴天。好在行程都结束了。

国内航站楼这边有相当多的店铺,也有买够多少钱就能免税的店,但是飞往北京的航班下午才起飞,怕拿很多东西累赘,打算出了海关到免税店再买。国际航站楼相比之下相当狭小,一边的柜台在办理香港航空的值机,一边是台北的中华航空,人满为患,并没有找到国航。一问才知道,这些柜台是轮流的,11:30才轮到国航。餐厅也没有几家,到三楼找到一家貌似不错的店叫ADAN,准备吃冲绳的最后一餐。

昨天没有吃成寿司,我点了寿司和热拉面的套餐,老公最钟情于鳗鱼饭,点了鳗鱼饭和冷荞麦面的套餐。寿司用的食材依然新鲜无比,鳗鱼大到盖子都盖不住,新鲜到入口即化。冲绳美食完美收官。

下楼后国航开始办理登机了,巨长的一条队伍,排了半个钟头才办完。过完安检和海关,离登机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了,匆忙无比地在DFS免税店和旁边几个小店买了点心和酒作为礼品,早知道还不如在国内航站楼买时间更宽裕一些。国航飞机13:30准点起飞,虽然受到台风困扰缩短了行程,但是这几天天气都赶得很好,玩得完美吃得尽兴。

冲绳bye-bye。

花销

换日元(2018/9/20)    JPY 34000(RMB 2082.98 @6.1264%)

换日元(2018/9/21)    JPY 34000(RMB 2074.65 @6.1019%)

平均:    JPY 68000(RMB 4157.63 @6.1142%)

用途    金额

机票(国航北京-那霸往返,8.31购买)    RMB 10684

机票(ANA那霸-石垣岛往返,8.11购买)    RMB 1924

签证费    RMB 360

租WIFI8天    RMB 58.2

租无人机(含过节期间额外1天+运费16) RMB 466

租Gopro(含过节期间额外3天+运费18)    RMB 272

因退订房费的汇率造成的损失    RMB 115.2418.01

退订一日游浮潜的扣款    JPY 5400 (RMB 333.26 @6.1715 Visa卡)

预订半日游浮潜    JPY 11000 (RMB 678.88 @6.1716 Visa卡)

10月6日

机场买午餐    JPY 779 (RMB 47.63 @6.1142%)

坐巴士去奥特莱斯    JPY 500 (RMB 30.57 @6.1142%)

寄存行李    JPY 100 (RMB 6.11 @6.1142%)

买水两瓶    JPY 270 (RMB 16.51 @6.1142%)

买箱子    JPY 19000 (RMB 1166.73 @6.1407% JCB卡)

买鞋    JPY 4309 (RMB 264.4 @6.136% JCB卡)

买衣服    JPY 2700 (RMB 165.79 @6.1404% JCB卡)

百元店买东西    JPY 1080 (RMB 65.27 @6.0435% 支付宝)

晚餐    JPY 1771 (RMB 107.02 @6.0429% 支付宝)

支付宝红包    RMB -25 (支付宝)

奥特莱斯-酒店公交车票    JPY 920 (RMB 56.25 @6.1142%)

酒店2晚住宿费    JPY 24300 (RMB 1492.48 @6.1419% JCB卡)

超市买牛奶面包    JPY 248 (RMB 15.16 @6.1142%)

10月7日

早餐-市场小菜    JPY 500 (RMB 30.57 @6.1142%)

早餐-面线和炒苦瓜    JPY 1400 (RMB 85.6 @6.1142%)

雪盐冰淇淋和雪盐汽水    JPY 630 (RMB 38.52 @6.1142%)

午餐-市场鱼和贝    JPY 6900 (RMB 421.88 @6.1142%)

午餐-市场牛肉    JPY 1400 (RMB 85.6 @6.1142%)

午餐-加工费    JPY 1000 (RMB 714.77 @6.1142%)

午餐-啤酒    JPY 500 (RMB 30.57 @6.1142%)

市场买礼品    JPY 5600 (RMB 342.39 @6.1142%)

明信片3张    JPY 486 (RMB 29.71 @6.1142%)

邮票3张    JPY 210 (RMB 12.84 @6.1142%)

药妆店买东西    JPY 2155 (RMB 129.97 @6.0311% 支付宝)

药妆店买东西    JPY 6836 (RMB 413.94 @6.0553% 银联)

退税    JPY -665 (RMB -40.66 @6.1142%)

超市买第二天的早餐    JPY 873 (RMB 52.65 @6.0309% 支付宝)

晚餐    JPY 3888 (RMB 239.9 @6.1703% JCB卡)

干洗衣    JPY 100 (RMB 6.11 @6.1142%)

10月8日

午餐红虎饺子    JPY 1650 (RMB 100.27 @6.077% 银联)

坐城铁去机场    JPY 520 (RMB 31.79 @6.1142%)

石垣岛机场-离港码头    JPY 1000 (RMB 61.14 @6.1142%)

晚餐    JPY 4100 (RMB 253.76 @6.1893% JCB卡)

住宿费    JPY 48464 (RMB 2945.16 @6.077% 银联)

10月9日

早餐    JPY 585 (RMB 35.77 @6.1142%)

竹富岛往返船票    JPY 2660 (RMB 161.65 @6.0771% 银联)

水牛车票    JPY 2400 (RMB 146.74 @6.1142%)

租自行车    JPY 3000 (RMB 183.42 @6.1142%)

买照片两张    JPY 2600 (RMB 158.97 @6.1142%)

买水    JPY 135 (RMB 8.25 @6.1142%)

吃冰淇淋    JPY 1000 (RMB 61.14 @6.1142%)

午餐    JPY 1850 (RMB 113.11 @6.1142%)

买冰箱贴    JPY 355 (RMB 21.71 @6.1142%)

明信片和邮票各两张    JPY 494 (RMB 30.2 @6.1142%)

买可乐    JPY 140 (RMB 8.56 @6.1142%)

晚餐    JPY 3682 (RMB 225.12 @6.1142%)

超市买明日早餐和小礼品    JPY 2423 (RMB 150.11 @6.1952% JCB卡)

10月10日

码头买饼干    JPY 136 (RMB 8.32 @6.1142%)

西表岛往返船票    JPY 9020 (RMB 554.6 @6.1486% 银联)

渡河船票    JPY 3600 (RMB 220.11 @6.1142%)

买水    JPY 200 (RMB 12.23 @6.1142%)

买饼干    JPY 200 (RMB 12.23 @6.1142%)

爱德熊下午茶    JPY 1240 (RMB 75.82 @6.1142%)

冰箱贴和泡盛果冻    JPY 559 (RMB 34.18 @6.1142%)

药妆店买礼品    JPY 7211 (RMB 442.71 @6.1394% 银联)

晚餐    JPY 5248 (RMB 320.87 @6.1142%)

10月11日

打车去机场    JPY 2920 (RMB 178.53 @6.1142%)

早午饭    JPY 4400 (RMB 269.02 @6.1142%)

买黑糖    JPY 1000 (RMB 61.14 @6.1142%)

机场买东西-花现金    JPY 10000 (RMB 611.42 @6.1142%)

机场买东西-刷卡    JPY 8945 (RMB 554.46 @6.1985% 银联)

机场买礼品    JPY 1900 (RMB 117.77 @6.1984% 银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