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邮轮去冲绳,体验不一样的日本风情

天数:2 天 时间:2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小资,美食林
日本
东南植物乐园
琉球村
恩纳村
美国村

作者:潘潘三条子Pandy

提起日本的旅行,脑海中会不自觉的浮现出都市的浪漫、美味的食物还有四季更迭的迷人风景……但是这一次我们要去充满了热带气息的冲绳,这里丰富的海洋资源和得天独厚的地貌美景,让人体验到另外一种日本风情。

冲绳地处日本的西南海域,与中国非常接近,属于日本九州的一部分。冲绳县以琉球群岛为中心,与众多岛屿连成一个弧线,亚热带的海洋性气候,为这里带来了温暖的宜人温度还有美丽的海岸景色。除了自然资源,冲绳还拥有东南亚、中国和日本的各式建筑与人文景致,相比较于日本本土,这里也更具有美式风情,因此冲绳也被称为“日本的夏威夷”。

这已经是我第二次坐船抵达冲绳了,不过上一次我们是从那霸港下船,而这一次我们将从中城港NAKAGUSUKU上岸。中城港在冲绳中部,从这里去冲绳市区或者宫城岛都非常方便,我们这一次安排的路线可以说是玩到了冲绳中部最精华的部分,详情大家可以参考下面的地图:

具体路线:中城港湾—东南植物乐园—Bios之丘—Panza冲绳—琉球村—やちむんの里—やちむん&カフェ群青—金月拉面读谷本店

—北谷海之公园(SEA PARK Chatan)—PLOUGHMANS LUNCH BAKERY

坐船一路向着冲绳前行的路上,其实已经有点厌倦了一直看海看天的感觉,谁知道中城港以一种清新雅致的色调迎接我们的到来,站在岸边还能看到一点城市风景,真是让人对旅途充满了期待呀!

Bios之丘

全家一起体验亚热带丛林风情

来到充满亚热带气息的冲绳,可不光只是感受到温度上升而已。由于较低的纬度和暖阳,冲绳的植物种类繁多而且非常茂盛。位于石川高原上的“Bios之丘”,就是一个以是亚热带自然风光为主题的公园,“bios”在希腊语中,是“生命”的意思。整座园区就是一片大型的亚热带丛林,因为我比较喜欢徒步,于是选择在丛林中边走边探险,树木遮天蔽日、小路曲径通幽。

喜欢划船的朋友也可以搭乘游船,在绵延2公里的水路上漫漫漂流,欣赏两岸植物。

园区中到处开满了鲜花,印象最深刻的是兰花,各个品种的兰花被有序的展示,娇艳欲滴。

除了植物,冲绳的气候也很适合各种野生动物、昆虫,还驯养的可爱家畜,久居都市的人们可以近距离的观察牠们,比方说可爱的小绵羊,有好多小朋友们都轻轻抚摸牠们,还给牠们喂草。

想来点有趣的,也可以在这里体验像是皮划艇或是冲绳当地传统文化手工艺等,真的超适合全家人一起来体验哦。

Bios之丘

地址:冲绳县Uruma市石川嘉手刈961-30

交通方式:从那霸巴士客运站搭乘111号或117号机场大巴(高速巴士)约50分钟,在“石川IC”站下车后转搭出租车约15分钟。

营业时间:9:00~17:00 ※最晚入园时间:16:00

门票:大人1000日元、乘船套票1700日元。儿童(4-12岁)半价。

PANZA冲绳

250米凌空飞过两岛之间的刺激!

热带的海滨就是要来点刺激的!海天一色的冲绳美景,最适合海上以及空中运动了。位于喜来登度假酒店内的“PANZA冲绳”,可以玩绳索凌空飞过海岛、以及从13米高空自由落体的项目,超刺激!

被称为“MegaZip”的海岸高空缆绳,距离长达250米,用最安全的装备腾空飞翔,从岛的此岸飞向另外一座岛。话说,玩体验项目的游客都会拿到一台官方准备的摄像机,一定要在出发前打开哦,录下这一片湛蓝的美景,还有你的尖叫声哈哈

除了“MegaZip”外,还有一个“GoFALL“自由落体。从13米的高度坠落后弹起,让肾上腺素急升!虽然都是蛮刺激的项目,但是很安全,适当发泄下平日生活的工作压力也很不错哦。

PANZA沖縄

地址:冲绳县国头郡恩纳村66-1 Aza Tomi冲绳太阳码头喜来登度假酒店内

营业时间:9:00~17:00

门票:酒店住客1200日元、一般游客2000日元。还可以加购自由落体项目。

琉球村

保留了冲绳最传统的民间文化

在感受过冲绳的自然风光以及热情的刺激运动之后,何不来点人文与艺术的冲绳体验呢?想要感受冲绳传统民间文化,那“琉球村”绝对是最佳选择。在这里就想给大家科普一下:冲绳县在古代的时候其实是一个独立的王国——琉球王国,拥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而琉球村就是以古代“琉球王国”为主题的古老文化公园。

琉球村有许多琉球传统的红瓦屋顶移筑建筑,十分特别,大家可以穿着琉球的服装在这里拍照留念。在琉球村内闲逛,可以参观当地原住民的歌舞表演或是传统工艺,比方说体验蓝染、陶艺等。在露天舞台上,不定时会有民谣和民族舞蹈的表演。

一位琉球村的艺人用三弦弹奏着《泪光闪闪》这首充满冲绳风格的歌曲,让人真的有一种潸然泪下的感觉。虽然时光过境,但是这些文化仍然被世世代代的保存下来,让我们也有机会穿越时空,感受琉球王国当年的模样。

最后当然不能错过品尝一份农家的土特产点心,很美味。在日本因为大家都使用本地食材进行生产,所以真的会有“错过此村没此店”,大家喜欢什么一定要下手,离开了这个点可能就真的错过了。

地址:冲绳县恩纳村山田1130

交通:在那覇巴士站乘坐20路或120路巴士,到「琉球村前」巴士站下,向巴士行进方向步行即到

门票:16岁以上1200日元,6-15岁600日元,6岁以下免费

开放时间:一般08:30-17:30

やちむんの里(yachimun no sato)

冲绳陶艺文化的聚集地

因为我本身非常喜爱艺术人文,下面推荐的这个目的地可以体验到当地的陶艺工艺。对于冲绳人而言,冲绳的传统技艺是不能丢失的,其中最具代表的,就是在冲绳用餐时所使用的陶器餐具上。自琉球王国开始,冲绳的陶艺文化流传至今已经有400多年的历史,也正因为这份坚持,让许多陶艺师傅们创作出许多传世的作品,而“壶屋烧”就是冲绳陶艺的代表。

“Yachimun”是冲绳方言中陶艺的意思,由于这里的水土适合作为陶器的原料,现在大约有15座陶艺工坊聚集在此。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由九个窑室连接而成的巨大陶窑,在每年6月和12月开窑一次。

这次我们很幸运,正好获得了进陶窑参观的机会,从陶艺的塑形、到烤制、再到绘图等工序,有了更清晰的认识,陶艺师的匠人精神也十分令人尊重。在礼品店里,有各种冲绳陶艺制品,无论居家或者送礼,我觉得都是非常不错的选择。

やちむんの里

地址:沖縄县中头郡读谷村座喜味2653-1

营业时间:9:00~17:00

やちむん&カフェ群青(yachimun&café群青)

陶艺与美食的结合

在参观过陶艺大师们的作品之后,想必也想试试用陶器来用餐,了解了这么多陶艺知识,或许会更有感觉哦。就在やちむんの里附近有着一家结合了陶艺与美食为一体的咖啡厅:群青,我的小小心愿就在这里满足!

咖啡厅的店主正是有着330年历史的“陶真窑”窑主的弟弟。走进咖啡厅内,里面除了展示与贩售各类“陶真窑”出品的陶器外,作为背景音乐的爵士乐缓缓响起,原来陶制的播放器也是与音响生产方共同开发的联名款。

走上二楼,餐桌正对着落地窗,一阵香味扑鼻而来。这里最为饕客们津津乐道的,莫过于是以陶窑烘烤的特制披萨。

400度高温烘焙的披萨,外皮酥脆,中间馅料Q弹美味,尝一口齿颊留香,电烤箱可是没有办法做到这个口感哦。当东方的陶瓷遇到了西方的披萨,确实感觉很碰撞!就好像冲绳这个多文化的融合的地方,总是给我带来惊喜!

やちむん&カフェ群青

地址:冲绳县读谷村座喜味2898-21

交通方式:

营业时间:10:00~19:00(Pizza 11:00~最后点单18:30)每周三公休

金月冲绳面读谷本店

本地人才知道的好吃拉面!

提到日本的美食文化,拉面肯定是不能少的。因为各地的食材和料理方式不同,也让拉面有着多元的面貌与口感。在冲绳,如果和本地人聊到拉面,大家都会推荐这家“金月冲绳面”。冲绳面有别于日本其他地区,虽然名字叫做そば(soba),但是由小麦而不是荞麦制成。汤头和拉面相比则比较清淡。金月冲绳面的老板将拉面与中国的式拉面结合,创作出一种全新风格的冲绳面菜单。

金月冲绳面的招牌之一,是“炙烤排骨”,将面和汤分装小碗后再和排骨一起食用,甘甜的肉香让人难以忘怀。

此外,金月冲绳面还不断尝试以本地食材进行创作,像是以当地产出的蚕豆味增制作出的“蚕豆味增蔬菜面”等,也都值得品尝看看,餐后大家千万别错过特色甜点:“黑糖奶香法式布丁”,超级好吃哦!

金月冲绳面读谷本店

地址:冲绳县读谷村喜名201

营业时间:11:00~16:00每周一公休

北谷海之公园(SEA PARK Chatan)

水上活动一次搞定

号称全年都可以进行水上活动的冲绳,对于喜爱玩水的小伙伴而言简直是超赞的地方。而“北谷海之公园”正是将所有的海上活动集合在一起,让你可以在这里一次玩个够。

这里的海上活动项目,从比较偏运动类型的水上游乐园、滑板、透明独木舟,站立式划船,到偏观赏类型的游艇出海、赏鲸、捕鱼……每一种活动都能够满足不同的需求。

因为是水上活动,所以安全也是非常重要的,这里的所有活动都是会提供给游客全套的安全装备,冬天还会提供防寒衣,哪怕冬季下水湿身,也不怕寒冷哦。顺带说一句,“北谷海之公园”临近冲绳另外一个知名景点“美国村“,交通十分方便哦,大家感兴趣的话推荐可以一同前往。

SEA PARK CHATAN

地址:冲绳县中头郡北谷町美浜54

交通方式:

营业时间:09:00~18:00(各项目有时间限制,以官网公告为主)

门票:

水上游乐园:2000日元

脚踏式水上滑板+水上游乐园:3500日元(1人)、5000日元(2人)

透明独木舟+水上游乐园:2500日元(1人)、4500日元(2人)

站立式划船:9800日元(1人)、8800日元(2人)

游艇出海:2000日元(30分钟)、3500日元(60分钟)

赏鲸(1/7-4/7每天出航):4500日元

偷得浮生半日闲

农夫午餐面包(PLOUGHMANS LUNCH BAKERY)

旅途就快接近尾声了,想要来点小资情调,位于能够眺望海景的半山腰的“农夫午餐面包”,可说是目前冲绳当地最火爆的咖啡店。

这里没有花哨的招牌,就算乘车,还必须要走一段山路才能抵达店内,但客人依然络绎不绝,如果想要吃到心仪的面包,还得要早点前往才不会被抢光。

走进店内,一种复古但却精致的装修风格与面包的香味迎面而来。店面不大,但是却让人感到自由与温暖,这也或许就是店主开业九年来,所期望带给客人们的理念吧!

在“农夫午餐面包“用餐,推荐大家可以先点饮料后,再买些面包食用。他们的面包比较偏向欧洲风格,而最受大家喜爱的,是“酪梨开放三明治”,厚面包上涂满了绿色的酪梨酱,可真是融合了视觉、嗅觉与味觉的享受。其他像是纯天然果汁、咖啡以及人参与番茄一起熬煮的浓汤,都是不错的选择哦。

PLOUGHMANS LUNCH BAKERY

地址:冲绳县中头郡北中城村安谷屋927-2

交通方式:

营业时间:09:00~16:00(最后点单15:00)每周日公休

PS:以上的景点和餐厅,因疫情原因,各开放时间需自行确定哦!

从蔚蓝的海岸美景到热带的南国风光,从刺激的水上运动到传统的人文体验,再从当地特色的手工美食到西式的披萨与咖啡……这趟冲绳之旅难忘又美好,体验最深刻的莫过于冲绳东西融合的文化特色,传统工艺在这里被很好的保存,同时又不乏现代化的便捷与舒适。

当抬头看着远方天空中的云卷云舒时,我已经乘上了邮轮,这片美丽的群岛深深的留在了我记忆的深处,虽然已经第三次造访,但我内心仍渴望还有机会能再来,并且下一次我希望将这份美好的旅途同更多人一起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