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1.02.09

那霸港1日游,邮轮冲绳新玩法

在日本人心中,冲绳是一片与众不同的净土,它位于九州南方的岛群,属于热带海洋气候。有别于日本本岛,冲绳有自己独特的文化、饮食跟历史,这里的生活步调缓慢,让人感到舒适放松。

都说冲绳是最不像日本的地方,多元的文化交融使它独树一帜。俯瞰冲绳的上空,能发现冲绳的海并不是止于一种颜色,深蓝、浅蓝、天空蓝、甚至薄荷绿……各种不同的颜色组合在一起,这是独一无二的冲绳啊。

北方的冬季和南方完全属于两种性质,在北方虽然动辄零下几十度,但那种寒冷只要多穿点儿衣服也就足以抵御,而南方就不一样了,物理御寒远远抵抗不了南方湿冷空气穿透性极强的魔法攻击,取暖靠的是一身浩然正气~降温升温再降温,跌宕起伏的温度让我这身老骨头都有些招架不住…...满脑子都想往气候温暖的地方躲一躲,于是便盘算着在年前再去一趟冲绳,祈求这里温暖的海风,能让我满血复活~

冲绳玩法很多样,可静可动,一般来说,从上海去冲绳最方便的方法是坐飞机。然而我上次坐飞机去冲绳,仅仅一个半小时就到了,虽然快捷,但却错失了旅途中的快乐,细数起来,日本也去过十来次了,所以这次……我决定换个方式——坐游轮去冲绳!

工作的忙碌繁琐,只要在一望无垠的大海面前,一切都烟消云散,这一刻不用去计划下一站要干嘛,要去哪,跟着心走~游轮旅行本就是最轻松的旅行方式~

远远眺望太平洋,在夕阳下依旧蔚蓝的海,翻滚着白色波涛,偶有几只海鸟划过天际,一切不愉快似乎都能随着清新的海风被吹走。感受西太平洋吹来的阵阵海风,享受一刻从现实中短暂逃离的小确幸。那么这趟四面环海的冲绳之旅,就从这艘大船上启航啦~

来琉球玻璃村开启一堂手工课

游轮在冲绳靠岸,给我们预留了一天时间登岛游玩。提前根据自己的兴趣把路线给安排好,在冲绳的第一站,我选择先来琉球玻璃村看看。

开放时间:09:00-18:00

建议参观用时:2-3小时

地址:沖縄県糸満市福地169

交通:时间有限,建议打车前往

琉球玻璃村在距离那霸机场很近的系满市,车程不到半小时,是冲绳最大的玻璃工厂,琉球玻璃馆的外墙上贴的都是色彩纷呈的彩虹瓷砖。

这个展馆将各种琉球玻璃集于一堂,是冲绳最大的玻璃工房,进入无需门票,可以随意观光,欣赏玻璃艺术廊里的玻璃艺术品。据说琉球玻璃始于战后物品匮乏的时代,当地人利用美军饮用的可乐、啤酒的空玻璃瓶,融化后再生产,重新制成玻璃工艺品,所以现在看到 冲绳 的玻璃都是蓝绿色的,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兴起的。现今的制作不再使用废瓶,而是使用硅土和火碱,并制成各种各样的工艺品满足不同人群的收藏爱好。本馆还有玻璃匠人精心制作的艺术品供游客欣赏。

有趣的是,工房有向加热后玻璃吹入气体的玻璃杯制作体验教室, diy玻璃杯费用位1836日元起,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颜色。烧好的玻璃需要经过四天的冷却才算制作完成,所以要等四天再回来取。如果嫌麻烦也可以快递,不过需要自行负担快递费。

工房里有很多燃烧的炉子,烧制玻璃的操作过程要极其小心,需要戴上厚厚的手套和护腕还有围裙避免烫伤。

从杯子、盘子到艺术品,在这里都能买到,琉球玻璃有着鲜艳的色彩和独特的质感,十分耐看,掂在手中很有手感。这里的玻璃制品是用传统的吹玻璃法制造而成,每一件都出自匠人之手,所以就算是同一款式的物件,也会有或大或小的差别,或许这就是手工制品的魅力吧。

紫色的琉球玻璃杯特别像星空,每只杯子的纹路都不一样~

除了玻璃制的生活用具以外,还有许多挂坠纪念品。

琉球玻璃村的另一个体验是可以在Tink Tink馆购买玻璃杯并在上面上刻字,心血来潮刻了个海龟,然鹅刻完发现似乎没有图案更好看~

噔噔噔,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杯子诞生~

gangala山谷中的咖啡馆

gangala山谷是数十万年前就存在的钟乳洞崩坏后形成的山谷,最特别的不是原始森林和溶洞景观,而是山谷中隐藏的CAVE Cafe洞穴咖啡馆,如果仅仅只是来咖啡馆坐坐的话,不需要预约和门票,但如果要在山谷森林中徒步,则需要找当地人给你提前预约,每天都固定的场次安排,必须电话预约后跟随导游才可以进去,不接受散客参观。

开放时间:09:00-18:00

建议参观用时:1小时

地址:沖縄県南城市玉城字前川202番地

山洞里开咖啡馆,不得不说开发商的脑洞实在是大,这里的咖啡都是用洞穴的地下水调制而成,在享受美味的同时,还能感受徐徐吹来的凉风和时不时从钟乳石滴落在遮阳伞上水滴声。

咖啡馆里售卖的咖啡都是35咖啡,这里说一下35咖啡,这可不是两个普通的阿拉伯数字。

35咖啡的谐音即是珊瑚咖啡,每买一杯35咖啡,收益的一部分就会用于保护珊瑚,救援或是种植,让喝咖啡这件稀松平常的小事也变得意义非凡。

咖啡加芒果冰这种奇怪的组合大概真的只有日本才有了,味道还不错。非要挑点刺的话,只能说这里的蚊虫真的不少,虽然备有防蚊虫的喷雾,但最好还是着长衣长裤

一场海洋的约会-DMM KARIYUSHI水族馆

除了看阳光与海滩,如果不知道去哪儿玩的话,水族馆是个永远不会踩雷的目的地~距离那霸机场约20分钟车程有个今年新开的DMM Kariyushi水族馆,馆内华丽的室内设计和投影音效等设计,让它可以称得上是一家艺术水族馆。

门票:2,400日元

开放时间:10:00 - 21:00 (最终入场时间为营业结束前1小时)

建议参观用时:2小时

地址:〒901-0225 冲绳县丰见城市丰崎3-35

进入展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三面大萤幕的剧院,播放着的影片让人有种身临其境的感觉,引领游客进入森林。剧院大门一开,扑面而来的是满满的森林气息,这里就是2F充满亚热带风情的「常绿之森」,展厅中雨林的装饰很逼真,加上鸟鸣声,似乎在昭告着丛林之旅的正式开始。

森林中有各式爬虫类和鱼类,往前走可以近距离看畅泳的企鹅。

游泳都要拉着小手的水獭,萌化~

有别于其他水族馆,DMM Kariyushi水族馆为了不破坏整体时尚的氛围,馆内都没有摆放任何动物解说的资料。所以要提前下载官方app,在馆内把手机靠近专用的牌子就可以查看动物解说,还可以在上面玩互动小游戏,收集各种动物到app里面,非常有趣~

树懒永远都是一副睡不醒的样子~

大自然的佛系交际花,水豚同学。不过据说它们跟任何动物都处得来的原因是它们的便便很有营养……(百科上说水豚粪便有较高营养价值,有资料报道其中含粗蛋白14-17%,并已证明可以用作羊的蛋白添加饲料)所以其他动物跟着它不是因为喜欢它,而是为了吃它的便便,你可以想象在别的动物眼里,水豚就是一台移动的零食售卖机……跟在他后面就会哔哩哔哩掉零食,自此我就对它无法直视了~

搭扶手梯往下一层走,感觉自己从充满鸟声的森林一下子潜进了平静的深海,一楼是仿如置身海底的闪烁世界「澄清之海」展馆,这一层以海洋生物为主题,一个个小型水箱展示着各种奇珍,同时亦也可以用多角度观看色彩缤纷的大水箱,超级适合打卡拍照。

我向来对水母系没有丝毫抵抗力,随著光影变化,水箱中的水母看起来像在闪闪发光,超级治愈~

逛累了可以来这边点杯饮料休息一下。

除了小动物,礼品商店里也有许多可爱的手办周边,在这里买个伴手礼带回家最好不过了~

看这一只只QQ周边~~

国际通与壶屋的文艺购物

玩乐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夜幕降临时,我们也回到了那霸市中心,这里是我们冲绳一日游的最后一站。市中心的国际通是冲绳最热闹繁荣的街道,相当于上海的南京路,也是游客打卡的必经之地,当年冲绳经历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变成一片废墟,当地人在这块土地上顽强地建立了市集,并且在极短时间内恢复了元气,于是后来这条街又被人们称为“奇迹一英里”。

开放时间:全天

建议参观用时:2小时

地址:久茂地的交叉口到安里三叉口

这条象征着冲绳的主要大街一直保持着当年的风貌,街道两旁林立着各大百货公司、美食餐厅、购物中心、娱乐场和各式各样的最新商品,一应俱全。很多特色店铺只收现金,虽然在国际通有软妹币换成日元的机器,但是每换100,就会亏掉20元左右的人民币,所以还是记得要事先准备好日元现金。

这家玩具店是当地的网红店,贩卖高达模型和漫威英雄系列周边等,还好没带西门子来,不然估计都走不出这店门。。。

国际通的美食集市就像菜市场一样热闹,虽说白天比晚上的游客少,但五光十色霓虹灯下的国际通无疑比白天要来的有吸引力的多,随处可见的复古风,远远能听到从店铺里传出来的乐曲,很多店铺门口站着店员吆喝着。虽然听不懂,但能看得出来他们的热情。上能吃和牛,下能买关东煮,总之就是十分接地气。

这家店里里外外排满了二手书籍和杂志,店主说希望在这个热闹的市场里,能用文字和图画的表达方式,让更多人来看到关于冲绳的故事。

街道两旁大大小小的商铺鳞次栉比,也保留了很多古老的建筑,遇到甜品店千万别忘了尝试一下当地正宗的海盐冰淇淋~

国际通两侧的小巷弄中藏了一条陶艺街,名叫壶屋通,从国际通入口开始走的话大约徒步十分钟即可走到。这里除了传统陶器之外,还有现代设计感的陶器全都可以在这条小巷找到,店内陈设的都是些日本手工制作的陶瓷,杯子、盘子、花瓶、汤匙,每家商品都有自己的特色。

在冲绳方言中“やちむん”(Yachimun)指的是陶器,壶屋被誉为陶器的故乡,指的也就是如今冲绳的壶屋。由于壶屋一带有良好土质又因近港口有丰富的水资源,大约330年前琉球王朝将各地的陶工与窑厂聚集于此,壶屋烧的历史就此开端。现在虽然所剩的陶器职人与店面不多,但是因为壶屋在战争时躲过了空袭,石叠路,红砖瓦的建筑物仍保存的相当完整。近年也陆续吸引许多承袭职人技术的年轻人在此开设店铺,慢慢发展成了具有历史意义的烧陶市街。

这家店在壶屋通入口处,进去后感觉像是咖啡馆,架子上摆放着各种冲绳县内的人气工艺作家们的原创陶器。由珊瑚礁做成的陶制盘子,色彩缤纷到让人不知该从何选择。

店内的装潢像是小厨房和小客厅一般,概念是为了让客人联想到从早晨就能因为使用这些精致的食器而感到开心的感觉,增添日常生活中的色彩,用粗布制成的晴天娃娃、原木雕刻而成的维尼熊,这些装饰品给这家小店添加了许多温暖的元素,搭配简朴单纯却具有美感的陶器,可以让居家环境变得像在咖啡店一样的魔力,假日随手翻开书本,喝杯热茶就十分享受,每次用餐时都能回忆起到冲绳度假的美好时光~

如果来冲绳那霸,对国际通的伴手礼或特产提不起兴趣,不妨绕到小巷内,在壶屋通中一边享受购物的乐趣,一边接触冲绳传统文化感受过去文化风情,寻找自己日常生活中能作伴的小道具吧!

PS:疫情期间,各景点开放时间需自行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