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04

阿曼
大清真寺

发表于 2020-01-04 08:36

时近年底,我们4位曾经多次结伴出行的老友,再次相约出发,在半个月的时间里,采取自由行的方式,游览了 中东 的 黎巴嫩 、 阿曼 和西亚的 巴基斯坦 。这是三个互不相干又相距甚远的国家,既有相当 富裕 发达的国家,也有贫穷落后的国家,而且都不是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我们这一路玩得安全、玩得开心,虽然也遇到一些意外麻烦,但都能及时化解,整个过程还是顺利的。这主要是我们这次自由行准备的充分细致,计划功课做得好,签证、路线、机票、酒店....既节约时间,又经济实惠。另外重要的是我们这四人团队经历过多次结伴自由行的磨合,团结、包容、 互助 ,已经相当默契。
以下是我们此行的第二个国家 阿曼 的游记。 阿曼苏丹 国地处阿拉伯海湾地区,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国土面积比海湾地区的 阿联酋 、 卡塔尔 、 巴林 、 科威特 的国土加起来还大。 阿曼 因经济起步较晚,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相对也较缓慢。由于近代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给 阿曼 带来巨大的财富,也带来巨大的变化,成为了世界上最 富裕 的 新兴 阿拉伯土豪国家之一。国民收入极高,社会福利很好,国家实行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制,全国私人住房拥有率已达世界较高水平,在 马斯喀特 市区看不到什么高楼大厦,到处都是成片成片的草坪和成行的树木,绿化非常好,到处鸟语花香。但 阿曼 气候炎热,阳光猛烈,物价很贵,消费水平很高。 阿曼 是一个富有但还是比较低调务实的国家,正以开放的胸怀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游客。

签证:

中国 公民前往 阿曼 可以落地签或者电子签,我们是在出行前办理的电子签,一天出签,签证费5里亚尔。登录 https://evisa.rop.gov.om/ 可以办理电子签。首先需要确定自己的出发时间,在官网上办理电子签只有1个月的有效期,停留是10天,所以要计算好时间。

机票:

贝鲁特 没有直飞 马斯喀特 的航班,选择的是 卡塔尔 航空公司的航班,从 贝鲁特 经 多哈 转机,飞往阿曼 的 马斯喀特 。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延误,下机后,航空公司随即改签下一个航班。
卡塔尔 航空公司:QR417航班, 贝鲁特 12:20--16:20 多哈 (中转),QR1136航班, 多哈 19:40--22:45 阿曼 首都 马斯喀特 。
巴基斯坦 航空公司:PK230航班, 马斯喀特 15:30--19:15 巴基斯坦拉合尔

行程:

D1: 贝鲁特 -- 马斯喀特
D2: 马斯喀特
D3: 马斯喀特
D4: 马斯喀特 -- 拉合尔

货币:

1 阿曼 里亚尔=18.29人民币,1 阿曼 里亚尔=2.5971美元
阿曼 的货币叫里亚尔(Rial/OMR),次级单位叫拜萨(Baisa),1 Rial(OMR)=1000 Baisa(Bs/Bz)。我们在机场100美元兑换37 阿曼 里亚尔,还收取了2里亚尔手续费。

网络:

我们使用的是 中国 移动无忧行一代一路多国流量包,速度很快。

住宿:

太 阳城 市大酒店Sun City Hotel:
酒店位置很好,汽车总站旁边,机场巴士的市区终点站,走不远就是闹市和多家餐厅,员工很热情,见面就打招呼,设施也不错,房间也大,还有电梯,另外酒店还有厨房,锅碗瓢盆都有,做个简单的饭还是没有问题的,酒店是 印度 人开的,经常有 中国 人入住,老板还会几句中文,值得推荐。

第1天:贝鲁特--马斯喀特

乘坐 卡塔尔 航空公司的航班,从 贝鲁特 经 多哈 转机,飞往 阿曼 的首都 马斯喀特 。由于天气原因航班延误,原转机的航班已经起飞,航空公司随即给改签下一个航班,晚上23点顺利到达 马斯喀特 。

贝鲁特-拉菲克·哈里里国际机场

结束了在 黎巴嫩 四天的旅程,我们包车前往 贝鲁特 机场。

我们购买的是 卡塔尔 航空的机票,从 贝鲁特 飞往 阿曼 的 马斯喀特 ,途径 多哈 转机。

当天 贝鲁特 大雨, 卡塔尔 航空的航班延误了约两个小时。飞抵 多哈 机场后,我们原来预定衔接16点的航班已经飞走了,不过好在还有一个晚一些的航班,正巧还有几个空位,卡达尔航空于是把我们改签安排在这个航班上飞往 马斯喀特 。

多哈 机场转机

马斯喀特国际机场

经过约一个半小时的飞行抵达 马斯喀特 机场,由于我们已提前办好了 阿曼 的网签,落地后入关比较顺利。出来到达厅首先是兑换货币。

阿曼 的货币里亚尔币值真大,一个 阿曼 里亚尔约合2.6美元,约等于18.29元人民币。用100美元换了37个里亚尔,还被扣了2个里亚尔的手续费,到手只有35个里亚尔。

阿曼苏丹 国简称为 阿曼 ,位于 亚洲 西部的阿拉伯半岛东南部,属于海湾阿拉伯国家。 阿曼 扼守着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输出 通道 --波斯湾的霍尔木兹海峡。阿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公元前2000年已经广泛进行海上和陆路贸易活动,并成为阿拉伯半岛的造船中心。 阿曼 属于传统的农业社会, 阿曼 居民约40%从事农鱼牧业,多数人民自给自足。主要产物为大麦、耶枣、金、石油、铜、铁等。 阿曼 因经济起步较晚,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发展相对也较缓慢。由于20世纪60年代发现了石油和天然气,并开始开采,依靠丰富的自然资源, 阿曼 变成了世界上最 富裕 的 新兴 阿拉伯国家之一。

马斯喀特国际机场

因为航班延误,到达 马斯喀特 机场都快23点了,由于我们事先做了认真准备,知道 阿曼 机场有直达市区的公交大巴,便捷便宜。换好钱后急忙奔往车站,找到了开往市区的1B路公交大巴。

我们乘坐1B路机场大巴,从机场到酒店(也是终点站)29公里,行车约半个多小时,票价为一个里亚尔(约19元人民币),真是良心价了。 阿曼 公交车的车况非常好,空调强劲,冷得很,车上还有wifi。我们四个人加上行李,如果要是搭两部的士车可能当晚100美金换的里亚尔都不够付车费。

马斯喀特

这是1B路车终点站,也是市区公交车的总站,有许多路公交车集中在此,非常方便。

太阳城市酒店

下了1B公交车,酒店就在跟前,酒店的位置很好,是 马斯喀特 的汽车总站,机场巴士的市区终点站,走不远就是闹市和多家餐厅,员工很热情,见面就打招呼,设施也不错,房间也大,还有电梯,另外酒店还有厨房,锅碗瓢盆都有,做个简单的饭还是没有问题的,酒店是 印度 人开的,经常有 中国 人入住,老板还会几句中文,值得推荐。

这个酒店的设备条件还不错,有wifi,还有厨房。选这个酒店太对了, 阿曼 的物价实在太贵,出行是个大问题,靠着公交总站,出行坐公交车,既便捷也便宜。

太阳城市酒店第2天:马斯喀特

今天坐4路公交车,游览 马斯喀特 市中心的 苏丹 王宫、双胞胎城堡、穆特拉赫滨海路、市场(Mutrah Souq)、穆特拉赫要塞(Mutrah Fort)等景点。
住宿:太 阳城 市大酒店Sun City Hotel

阿曼 的早晨。 阿曼 的 西北 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西连 沙特阿拉伯 ,西南邻 也门共和 国。 东北 与东南濒临 阿曼 湾和阿拉伯海。海岸线长1700公里。面积30.95万平方公里。 阿曼 境内 东北 部为哈贾尔山脉,沿海岸从 西北 向东南延伸,约占国土面积1/3,中部为平原,多沙漠,海拔200米以下。西南部为佐法尔高原。除 东北 部山地外,均属热带沙漠气候。全年分两季,5月至10月为热季,气温高达40℃以上;11月至翌年4月为凉季,气温约为24℃。年平均降水量130毫米。

阿曼 首都 马斯喀特 ,地处波斯湾通向 印度 洋的要冲,三面环山,东南濒阿拉伯海, 东北 临 阿曼湾,依山临水,风景秀丽,战略地位重要。城市神秘和丰富的阿拉伯文化遗产每年都吸引着众多的海外游客。 马斯喀特 港是古代 中国 和阿拉伯国家贸易的重要港口,是海上" 丝绸之路 "途经阿拉伯半岛的唯一港口城市。 马斯喀特 最典型的城市风光是低矮的白色建筑,在阳光的映射下反射着耀眼的白光。

酒店门前的公交车站

早餐后出门,我们选择乘坐4路公交车,200拜萨BS/人(1个里亚尔等于1000BS)约合人民币3.66元。阿曼 的公交车都是由司机卖票,每张票都给打印一张发票。 阿曼 是高福利的 富裕 国家,本国公民收入高,待遇好,家家都有车。乘坐公交车的基本都是外来 阿曼 打工的工薪阶层。

阿曼 地处阿拉伯海,气候炎热,虽已是12月份了,但白天阳光猛烈,气温仍很高。 阿曼 的公交车很好,乘坐舒适,空调强劲,行驶速度很快,不亚于小车。

苏丹王宫

4路车的终点站就在 阿曼 王宫前。 阿曼 是由 苏丹 (相当于国王)统治的君主制国家, 苏丹 的办公地点就在王宫中。

苏丹 王宫正面看起来不大,但是王宫前广场挺大,附属建筑也很气派。我们由于到的较早,王宫前还空无一人。

王宫前广场两侧建筑很华丽漂亮,干净的一尘不染,地面像镜子一般光亮。

阿曼 王宫既不宏伟也不壮观,游人只能远观,不能入内,因此真不能算是个景点。但王宫周边绿化极好,姹紫嫣红,十分漂亮。

苏丹王宫

阿曼 是君主独裁制国家。无宪法和议会,禁止一切政党活动。由 苏丹 颁布法律、法令和批准缔结国际条约、协定。 阿曼 国家管理机构以现任 苏丹 卡布斯为首,由内阁秘书处、各专门委员会、首都省政府和国家协商委员会构成。内阁是 苏丹 授权的国家最高执行机构,成员由 苏丹 任命。

阿曼 王宫铁门上的镀金国徽。 阿曼 国徽是两把带刀鞘刻有花纹的阿拉伯弯刀、一把带剑鞘的 阿曼 短剑以及宝剑佩带,整体象征人民不惜以武力捍卫国家主权和独立。也表示 阿曼 人民保卫国家主权和独立的决心与力量。

阿曼 王宫里一片典型的阿拉伯式白色建筑。

苏丹王宫

阿曼 是阿拉伯半岛最古老的国家之一。公元前2000年已广泛进行海上和陆路上的贸易活动,并成为阿拉伯半岛的造船中心。公元7世纪成为阿拉伯帝国的一部分。1624年,建立亚里巴王朝,其势力曾扩张到 东非 部分海岸和 桑给巴尔岛 。18世纪中叶,建立赛义德王朝,定国名为“ 马斯喀特苏丹 国”。1507年起曾先后遭 葡萄牙 、波斯和 英国 的入侵与占领。1920年, 阿曼 被分为“ 马斯喀特苏丹 国”和“ 阿曼伊斯兰教长国”。1967年,统一为“ 马斯喀特 和 阿曼苏丹 国”。1970年7月23日,卡布斯发动宫廷政变,废父登基,宣布改国名为“ 阿曼苏丹 国”并沿用至今。

石油、天然气产业是 阿曼 的支柱产业,油气收入占国家财政收入的7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41%。工业以石油开采为主,如今开始重视天然气工业。实行自由和开放的经济政策,利用石油收入大力发展国民经济,努力吸引外资,引进技术,鼓励私人投资。为逐步改变国民经济对石油的依赖,实现财政收入来源多样化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政府大力推动产业多元化、就业 阿曼 化和经济私有化,增加对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扩大私营资本的参与程度。 阿曼 的农业不发达,粮食主要靠进口。渔业资源丰富,是阿曼 传统产业,除满足国内需求外,还可供出口,是 阿曼 非石油产品出口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2000年11月9日, 阿曼 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成为其第139名成员。2000年11月, 阿曼 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 阿曼 如今成为世界上最 富裕 的国家之一。

王宫旁边的米拉尼及贾拉里两座建立在岩石山顶的城堡是1589年由 葡萄牙 人修建的,至今仍保存完好,被称为“双胞胎城堡”,可惜不对游客开放,只能外观拍照。

阿曼 全国人口总数为395.7万,其中本国人口 221.3万,绝大多数是阿拉伯人。 阿曼 男子一般习惯穿白色长袍,扎缠头巾, 阿曼 男人喜欢佩腰刀,腰刀有两种,一种是牛耳尖刀,佩在胸前。另一种是短剑,斜挂在腰的左侧。

当天,在海边遇到几位开车到此兜风游览的 阿曼 男人,得知我们是 中国 游客后,主动邀请与我们共同合影。

阿曼 人的传统体育活动是赛骆驼、赛马和赛木舟。每年国庆书要举行一次全国性的骆驼大赛。

马斯喀特 也有观光旅游巴士,不过价格可不便宜。

阿曼 国家博物馆。

装修得富丽堂皇的国家博物馆,入内参观门票为5个里亚尔/人。

阿曼苏丹 国是个神秘而低调的国度。人民对于 阿曼 有许多误解,甚至很多人会把它和 约旦 首 都安 曼搞混。一切的误解都源自于不了解, 阿曼 就像是一本尘封在古老图书馆陈列柜里的经典,历史的光线穿越收藏柜的玻璃,折射出一片片不一样的光彩, 阿曼 并不是一个小国,海湾地区的 阿联酋 、 卡塔尔、 巴林 、 科威特 的国土加起来还没有 阿曼 国土的一半大。 阿曼 在历史上也曾经是海洋一霸,国土也曾横跨阿拉伯半岛和 东非 海岸。如今的 阿曼 正在向发达国家迈进,也正以开放的胸怀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游客。

美丽的 马斯喀特 港湾,沿海边修建有宽敞的人行步道。

海湾平静的海面上有许多白色的海鸥在飞翔觅食。

正在海边给海鸥投喂食物的 阿曼 汉子。他看见我们,热情地让我们一起给海鸥投食。

捕鱼海产业是 阿曼 主要的传统支柱产业。远处的白色现代化建筑就是 马斯喀特 的鱼市,每天开市营业到下午两点关门。

马斯喀特 的主要贸易港口卡布斯 苏丹港 ,是波斯湾、 印度 次大陆( 南亚 )和远东的贸易中心,港口年吞吐量大约在一百六十万吨。然而自从邻近的 阿联酋迪拜 的杰拜勒· 阿里 自由贸易区出现后,使得它们成为了这一地区最好的海上贸易港口,在货物年吞吐量上达到了四千四百万吨。

卡布斯 苏丹 大道组成了 马斯喀特 的主干道,自西向东穿越这座城市。临近港湾的一侧,是 马斯喀特的老城区,也是很繁华的商业区。

位于卡布斯 苏丹 大道上的穆特拉赫最著名的“景点”应该是市场(Mutrah Souq),这是 阿曼 最大的市场,也是整个海湾地区最古老的市场。当地人称之为黑暗市场,并不是因为它卖的是黑货,而是因为市场深入在深街小巷中终日不见阳光。

这个最古老的阿拉伯式巴扎里布满迷宫般的狭窄巷道,巷道两侧林立着各种商店,摆卖着令人眼花缭乱的各类商品。

来到 马斯喀特 的集市,让我们认识了各种香料尤其是乳香。 阿曼 以盛产乳香及玫瑰花、茉莉花等香料作物闻名于世, 马斯喀特 就是经销香料的集中地。以香待客是 阿曼 人的特色。历史上乳香的价值曾等同于黄金,是统治者权力和财富的象征。乳香在古代需求量很大,据古代文献记载,巴比 伦巴 力神庙每年要用去2.5吨乳香。《圣经》上则说,耶稣诞生时,有3名东方智者献给他黄金、乳香和没药。在漫长的4000年里,乳香贸易一直是 阿曼 的经济支柱,直到1939年,乳香贸易至少占 阿曼 出口额的75%。

整个市场的空气中弥漫着浓郁的乳香味道,这种号称与黄金等值的香料,外观毫不起眼,卖乳香的店铺太多了,对不懂行的人而言,只能是涨涨知识,看看算了。

乳香是 阿曼 的特产。世界上有不少国家产乳香,但公认最好的乳香是 阿曼 南部佐法尔省所产,味纯且色正,年产量达到7000吨。乳香是从一种奇特的树上分泌出来的树脂,乳香树全是天然野生。说来也怪,越是干旱贫瘠的自然条件越适合乳香树的生长。 阿曼 南部的内格德高原正好满足这种树的奇特要求:粗糙的石灰石土壤,灼热的天气,还有清晨露珠的滋润。世界上最优质的乳香称为“银香”,就产自内格德高原。

市场里卖服装的快乐小哥。

来自东方“鱼目混珠的阿拉伯”女郎。

阿曼 的货币币值太大,物价很高,只能看看,不能下手。

在这个巴扎古老的建筑和街巷中,汇集了阿拉伯世界的历史、文化、风俗习惯、宗教信仰,是平民日常生活真实场所。是各国游客接触当地民众,了解 阿曼 现实社会的最佳地方。

伊斯兰教是 阿曼 最主要的宗教信仰,绝大多数教徒都是 伊巴 德派穆斯林,但是非穆斯林被允许信仰他们自己的宗教,但不得公开改变宗教信仰,也不得传播宗教文化。

白色是 马斯喀特 城市建筑的基调,放眼望去,满目皆白,在大海的蓝和天空的蓝陪衬下,醒目且漂亮。

午餐在肯德基解决了。四个人不到140元人民币,份量蛮大的,炸鸡很有鸡味,味道不错,好吃也比较好吃,美式快餐文化已在这个阿拉伯国家站稳了一席之地。

阿曼 的国民成年男人大多数都是公务员或是老板,都很富有,也很悠闲,因为打工的基本都是外来的人口。

16世纪 葡萄牙 占领者在山顶修建的穆特拉赫城堡是扼守马斯科特港湾的要塞,至今保存完整,成为一处开放的景点。

穆特拉赫城堡居高临下,是观赏 马斯喀特 海湾的最佳观景台。

风光秀美的 马斯喀特 港湾。

马斯喀特 街景

鈡塔纪念碑广场。

第3天:马斯喀特

今天的行程是游览 苏丹 卡布斯大清真寺,天气不是很好,阴沉沉的。 苏丹 卡布斯大清真寺上午8:00-11:00前免费开放给游客入内参观,周五不对外开放,可以坐1,8,9,12路公交车到达。

马斯喀特

早餐后出门,今天乘坐1路公交车前往 苏丹 卡布斯大清真寺游览。车票为300BS/人,距离约17公里。

马斯喀特 没有什么摩天大厦,但市政基础建设很好,城市干净整洁,城市道路设施很棒,因此连公交车的车速都相当快。

苏丹卡布斯大清真寺

阿曼苏丹 国地处阿拉伯海湾地区,气候炎热,自然环境与 阿联酋 、 也门 等海湾国家相似,十分恶劣。首都 马斯喀特 的周边全是秃山,真的是寸草不生。由于石油天然气的发现开采,给 阿曼 带来巨大的财富,也带来巨大的变化。 马斯喀特 市区内到处都是成片成片的草坪和成行的树木,绿化非常好,到处鸟语花香,这都是依靠持续投入大量资金才换来的。

苏丹 卡布斯大清真寺,也称为大清真寺,是世界第三大清真寺,为 阿曼 最主要的大清真寺,是每一位来 马斯喀特 游客的必到之地。清晨的大清真寺,周围鲜花拥簇,在晨曦下显得庄重而又几分神秘的色彩。

苏丹 卡布斯大清真寺是一座保留了阿拉伯传统风格的现代化建筑,通体为白色,圆顶和主尖塔(90米)以及4个侧翼尖塔(45.5米)是清真寺的主要特征。是 阿曼 给人印象最深刻的宗教性建筑。

苏丹卡布斯大清真寺

建造 苏丹 卡布斯大清真寺采用了30万吨的 印度 砂岩。其主教祷告大厅为方形(外部尺寸74.4 ×74.4米),中央圆顶高度为50米。

清真寺代表了伊斯兰宗教的意志和权利,被视为神圣的场所。 苏丹 卡布斯大清真寺上午8:00-11:00前免费开放给游客入内参观,周五不对外开放,进入清真寺内要脱鞋,女人进入需要 包头 ,不允许露胳膊和腿。十一点一到,保安便开始清场,没有任何通融。清真寺门口有租借大袍的,是需要付费的。

这座宏伟辉煌的现代伊斯兰宗教建筑,是卡布斯 苏丹 为纪念和庆贺自己在位30周年送给 阿曼 民众的礼物。卡布斯大清真寺于2003年建成,随即成为 阿曼 的标志性建筑。

苏丹卡布斯大清真寺

高度达到90米的宣礼塔。

兴建清真寺被视为穆斯林神圣的宗教义务和信仰虔诚的体现,哪里有穆斯林,那里就建有清真寺。伊斯兰国家都将兴建清真寺作为宗教制度和国策之一。

由于《古兰经》要求穆斯林每日的日出时、正午、下午、日落和夜晚要做五次礼拜,在古代没有时钟的情况下,很难掌握统一的时间,因此在清真寺外建造了高高的宣礼塔,每到礼拜时间,要有大嗓门的人在塔上大声呼唤。有的大清真寺四周有许多宣礼塔,一般为四个,朝着四方。进入现代后已有了扩音器,不再需要人爬到塔顶呼喊了。

苏丹卡布斯大清真寺

卡布斯大清真寺主祷告大厅可容纳超过6,500名礼拜者,而女性祷告室可容纳750名礼拜者。院子里可容纳8,000名礼拜者。内部庭院和 通道 有额外的空间,使得总礼拜者可达20000人。

进入卡布斯大清真寺的祈祷大殿,最引人注目就是巨大的穹顶垂吊下来长达14米的水晶吊灯,由1000多个小水晶灯组成,直径有8米,重量有8吨。

祈祷大殿内铺设的巨型手工编织地毯,面积达到4200平方米,为世界第二大的手工编织地毯,由600多位女工耗费了四年的时间才编织完成。这幅巨毯共有28种颜色,15亿个结,重量达到21吨,真的让人叹为观止。为了保护地毯,供游客行走的 通道 都铺了蓝布。

苏丹卡布斯大清真寺

伊斯兰教规定清真寺内不得供奉任何雕像、画像和供品,只有围绕的柱廊,中心一个大拱顶,主要的墙要向着 麦加 的方向,墙中间有一个凹下的龛,叫做米 海拉 布,是指示穆斯林礼拜方向的。龛中有一座带阶梯的 高台 ,是在主麻日时,为伊玛目站在上面带领诵读《古兰经》用的,叫敏拜尔。

伊斯兰教的古兰经

伊斯兰清真寺在伍麦叶王朝哈里发瓦利德时期出现了穹窿建筑,多数是由分行排列的方柱或圆柱支撑的一系列拱门,拱门又支撑着圆顶、拱顶。如今这也成为很好的取景地。

苏丹卡布斯大清真寺

因为穆斯林需要赤脚礼拜。清真寺外面或一进门地方都有自来水或喷泉,要求穆斯林用水净洗手、脸、脚后才能进入祈祷大厅内礼拜。这是净身房(部分)。

卡布斯大清真寺周一到周四每天上午八点到十一点对游客开放,十一点一到,保安便开始清场,没有任何通融。

马斯喀特

中午我们在这家 亚洲 料理餐厅午餐。

我们点了一份 日本 寿司,一大盘混搭54件,色香味俱佳,品质很好,约合人民币将近400元。

马斯喀特 的现代化大型购物中心。我们在这里感受当地人的生活情况和物价水平。

马斯喀特

大型超市里商品丰富,但是物价确实高啊,因为大多数商品都是进口的。

我们在这家超市里还是发现了一样超便宜的食品,就是已经初加工过的牛肚,非常干净,引发了我们购买的欲望,于是买了两盒,真的便宜,再买些土豆和小黄瓜,回去晚上做麻辣烫。

马斯喀特 路边的候车亭,很漂亮,里面还有空调。我们在这里等公交车回酒店。

马斯喀特

回到酒店,自己动手,利用酒店的厨房,同行的厨艺高超的王姐姐麻利地做出一锅美味的麻辣烫。

第4天:马斯喀特--拉合尔

上午坐1路公交车,去 阿曼苏丹 国最华丽的建筑杰作之一-- 马斯喀特 皇家歌剧院,游览后回酒店退房,坐1B路公交车前往机场,开始下一个国家 巴基斯坦 的行程。

早餐后出门,我们还是乘坐公交车, 阿曼 的公交车舒适便捷而且便宜。

我们乘坐1路公交车,坐到 马斯喀特 皇家歌剧院下车,参观游览这座波斯湾地区的首座歌剧院。

马斯喀特 皇家歌剧院通体洁白,宏伟大气。这座建筑把阿拉伯传统风格与现代建筑元素完美地融于一体,彰显出 阿曼 当代文化气息。

马斯喀特 皇家歌剧院的建筑包含了音乐厅、观众厅、文化商品市场、高端酒店以及为音乐、戏剧和歌剧而打造的艺术中心。这座综合建筑占地约8万平方米,景观花园面积占了一半由于歌剧院特殊的地理位置,堪称沙漠中的一座耀眼的文化宫殿,一座用金子和 大理 石构成的艺术圣殿。

进入歌剧厅内部参观需要购票,票价为3个里亚尔/人。

马斯喀特 皇家歌剧院历时10年建成,于2011年10月正式启用。这个歌剧厅不愧皇家歌剧院的名头,共有四层看台,豪华的包厢,巨大的管风琴,剧场里能够容纳1100人观看演出。

马斯喀特 皇家歌剧院的问世,标志着保守的伊斯兰国家一种文化上的转变和进步,以此为端,海湾阿拉伯国家相继开建了歌剧院。而在此之前,像歌剧院这类的设施是被认作是异端邪恶事物。

阿曼苏丹 卡布斯是一个独裁的君主,也是一个挥金如土的人,但他却对艺术很热忱。 苏丹 于1985年创立了 阿曼 皇家交响乐团, 马斯喀特 皇家歌剧院于2011年开始营业。歌剧院的楼梯和 大理 石可与宏伟的 巴黎 歌剧院媲美。作为世界上最壮观的歌剧院之一, 马斯喀特 皇家歌剧院在保守的海湾地区迅速成为崛起的旗舰。

马斯喀特 皇家歌剧院附属的文化商品市场。

逛完歌剧院准备返回酒店,可是想过到马路对面坐1路公交车,但没发现有能过马路的路口,路上的车速都是80--100公里速度, 中国 式的过马路是行不通了。询问歌剧院守门人怎么过马路,也说不太清楚。我们口袋里的剩下的当地钱只够坐回程公交了(不收美金)。只好硬着头皮顶着烈日往前走,经过了2个公交车站,才找到过街天桥,走了差不多40分钟才终于找到回程的1路公交车站。

马斯喀特 的气候非常炎热、干燥,夏季很长并且非常炎热,而冬季温暖, 马斯喀特 总的降雨量是非常少的,而且主要集中在三月。气候总体而言是非常炎热的,温度在夏季可以高达49℃。 最好的游览季节是从十二月到三月,但我们白天在外游览时,还是觉得非常晒、非常热。

我们乘坐公交车返回酒店。

阿曼 的公交车司机都兼做售票员,很认真的,每一张票都是现打印出来的。

吃完午饭,我们收拾好行李退房,在门口乘坐1B机场线公交车前往机场。

1B是来往市区和机场之间的专线公交巴士,车厢内设有专放大件行李的货架,票价为1个里亚尔,约合人民币18元多。路程约30公里,车速很快,约半个小时到达机场。

阿曼苏丹 国很富有,国民收入极高,社会福利很好,国家实行免费医疗和免费教育制。居民平均寿命68岁,全国私人住房拥有率已达世界较高水平。在 马斯喀特 看不到什么高楼大厦,到处都是绿地。 阿曼 给人的印象是一个富有但还是比较低调务实的国家。

马斯喀特国际机场

马斯喀特 机场候机楼很新很现代也很漂亮,不愧是土豪国家的机场。

我们结束了在 阿曼 四天的旅行,乘坐 巴基斯坦 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往 巴基斯坦 的 拉合尔 ,开始我们下一个国家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