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6 天 时间:2 月
玩法:跟团,省钱,摄影,人文,购物,美食

发表于 2013-07-09 14:20

韦金勇:4千元 目不识丁 周游日本18大城小镇

6天对日本泉佐野、南海、大阪、奈良、神户、舞子、姬路、箕面、京都、取访、石和、箱根东京、马崛、横须贺、镰仓横滨、成田等18个大城小镇匆匆浏览,

感到:日本许多民众和善,日本许多城乡建设的做法可取,但日本许多政客对历史罪恶仍死不悔改。

2月份是旅游淡季,凑巧从上海某旅行社看到3000元(人民币)“东京大阪6日游”信息就欣然参加。

第一天 泉佐野、南海

第一天上午乘地铁9号线换2号线到浦东机场2航楼,交了导游300元(人民币)(估计是境外导游费),9:40坐国航于13:40(日本时间)到了日本大阪关西机场,

在候机大楼坐(机场轨道车)到接机大厅,然后坐大巴到泉佐野市海鸥饭店(SEAGULL)休息。

6天旅游按合同规定,住宿全包,餐饮大部分包,有几餐需自理,景点大部分包,有部分景点需自理。这天下午不安排活动,我简单吃了一点自己在上海克里丝汀买的干粮和偷带的水果,走出宾馆,走到海边。

海边有大片的仓储和码头,还筑着既高又宽的长堤,对面是大阪关西机场,我爬上长堤远观关西机场大桥。大阪关西机场也许是世界上最大的填海而造起来的机场,填海以后它形成了一个巨大的与内陆隔开的空港岛屿。机场与内陆相连靠长达数公里的高速公路和高铁合二为一的关西大桥。

我沿着海边往大桥方向走,走了好几公里,路上见一些日本民居小巧精致,盆景点缀。

民居区道路不宽但沥青铺路,十分整洁。过一段路就能见一厕所,不大不洋,简朴干净。

我一直走大桥脚下,那个地方名叫南海,大桥脚下有一个很大的大桥公园,风景不错。

在公园后面有一座30来层高楼,由于方圆数十公里没有高楼,这座楼就鹤立鸡群,特别醒目,连远远的关西机场也能看见。

我在大桥公园玩了一个多小时后,就坐电梯上了大楼最高层,上面有一小日式餐厅,我进入到窗前观景,

然后谢了老板娘,下楼到地铁站。南海到泉佐野可以坐地铁,而我是向着泉佐野方向一路走去,路上有大马路、新建筑,靠着泉佐野则是民居区,

还有集贸市场(已打烊)和大型购物广场,

路上我在一个便利了化了268日元买一纸店买桶牛奶(日本的牛奶往往比矿泉水还便宜)回宾馆休息了。当天晚上我与全陪睡一个房间,我们相处很好很投缘。不过此日本宾馆房间之小,厕所之小,我第一次经历,但设计安排还是很科学很实用的。

深晚我睡在床上想,日本人做事还是从国情出发的,而我们国情与东亚诸国都差不多的,但中国许多人贪大喜气派,搞什么大楼房大绿地大马路大广场,最终将证明危害多数国民和贻误子孙后代。

第二天 大阪、奈良、神户、舞子、姬路、箕面

第二天我们从海鸥饭店坐旅车出来,路上一、二个小时到达了大阪市中心的“大阪城”一游,

在景区里还有丰国神社、博物馆等景点,上大阪城楼上需另买票,很贵(门票每人大约10000日元),而且里面没啥可看的亮点。

游玩“大阪城”去奈良市,路上也不远,到奈良市主要去玩鹿苑公园。鹿苑公园真不错,

鹿很多,在路口遇红灯,车静候鹿沿横道线过马路,

而鹿也很懂交通规则,快步地过马路,人和动物很和谐。

鹿苑公园里面是东大寺。

东大寺是中国唐式建筑,据说是现今世界上最大的单体木建筑了,很壮观,当初日本人仿唐建造了东大寺,他们保存至今依然完好,而我们国内已经没有了。东大寺内还有许多景点,

如手向山神社、八番宫等都值得一游。

出鹿苑公园往右500米(我们坐旅车前去),到了一叫“加屋”的餐厅吃饭,吃饭都是一个个小盅的日式饭菜,

虽然简单但我感觉与国内相比,一是干净卫生,二是营养搭配可以也不浪费,不像我们虽然酒席上很热闹,但众人筷子捣来捣去,很不卫生。而且每次上菜一大桌子,大多都剩下扔掉。

饭后我们去坐车奈良的唐招提寺一游,

寺庙不大,也很清静,但对我们来说很有意义,听说是鉴真和尚六次东渡,把中国先进的科学文化礼仪带到了日本,是在这里传经的,现寺庙后园仍立有鉴真和尚像。

出唐招提寺已下午2时,我们坐旅车经大阪到神户游览,

神户的西式建筑很多,就相当于上海的外滩,大石头砌起的房屋一栋又一栋。神户港观景塔及周边广场建筑是我们神户旅游的重点,

观景塔不高,与我们东方明珠的高度相比差得很多,上塔后四处观景,景还不错。

游完神户观景塔后,我与地陪说,我要离开队伍,去明石大桥,地陪很为难,问了全陪,全陪因与我住一房,勉强同意了,不过补一句,晚上8时前一定要到宾馆或一定要打个电话给他,我也为难,因为我没带手机,在日本目不识丁怎么找电话打,但导游如此“关照”,我无论如何也要打个电话给他。

离开队伍,我过马路走一、二个街坊,就到了神户唐人街,

游玩整个唐人街后,从后面出来左手转弯,再过一、二街坊,就看到马路对面的(JR神户线)元町站。

站内有许多免费的旅游资料,我花(360日元)坐地铁到舞子站(上车前问的),出站后走5分钟即看到世界第一大桥明石海峡大桥。

后来我在桥脚下溜达约1个多小时,桥脚下有孙文(孙中山)纪念馆,一直等到日落,我拍了几张照后才离开。

进了舞子(JR神户线)车站,这时离日本名城姬路不远了,

我想既然来了还是去姬路一趟,于是往南方向坐车,坐了5、6站,到了姬路,下车后,一看天一片漆黑,已很晚了,导游的吩咐(晚8时回宾馆或打电话给他)一定要做到,没办法,于是我只得在姬路的车站转一圈后仍坐(JR神户线)(760日元)赶回大阪。

到了大阪,

拿着写着宾馆名的字条打听,接着按似懂非懂的指点花260日元坐(宝塚线)到石桥站然后换(箕面线)到箕面,在地铁里,我一看时间已到晚8时,不打电话不行,没带手机怎办?我就请身旁的日本人帮忙,话说不清楚,就打手势,最后对方终于理解了,手机打到宾馆,导游不在,然后再找,最后在餐厅找到导游。想到此我深深感到日本民众真好!

出地铁后我再一路问一路赶到宾馆,找到宾馆后我一看这个宾馆真高级,它叫箕面观光酒店,建造在山颠上,楼又高十几楼,把远处城市(可能是大阪)夜景看个全透。导游见了我,领我快快去吃了晚饭,然后就去泡温泉了,泡温泉的地方也有特点,下层是室内的温泉,上面是屋顶温泉,开敞的,

边泡边观城市夜景,原来箕面地区本身就是日本和大阪的一个温泉休闲旅游区。

通过第二天的地铁往来,我初步掌握了目不识丁周游日本的一些诀窍,如在地铁车站看线路图,一般地名,上面标的日文,下面标的是英文,地名方面的日文大多与中文相似,我就把它当中文来认,而英文与汉语拼音相似,我就按汉语拼音来读,来问路。

还有感受是:日本地铁某一条线路往往分快线和慢线,这很科学,快线是点与点、镇与镇的快速连接,慢线涉及到线路沿线居住、商业和交通有机结合综合性的开发利用。

不像我们市郊地铁,只考虑点和点、镇与镇,道路沿线都是跨空高架,没好好开发利用,这是巨大的浪费。

第三天 京都、取访、石和

第三天从其面观光酒店出来,每人交5500日元给地陪(可能是京都金阁寺等的门票),

然后前往京都金阁寺旅游,金阁寺是世界文化遗产,寺阁规模不大,但屋顶金碧辉煌,寺庙很有特点,欧美游客很多。游完金阁寺后车到华严寺门口,

从八阪神社后门旅游游到八阪神社正门出来,

正门是氏园一条街,穿过马路过一街坊是“秀见小路”,

“秀见小路”富有日本文化味,值得一游,在路尾是建仁寺,一般旅行社不游的,里面也不错,

在建仁寺的后门有一条僻静小路一直通到五重塔,

五重塔一般旅行社不组织来游,周边日本艺妓特多,特有风味,连许多日本人也出钱租请艺妓取景拍照,可惜我没电池了,周边也没有,连一张艺妓照片都没留下。

离开五重塔直奔八阪神社门口的集合点,然后坐旅车到一家叫龙门的华人餐厅用中餐,(后面黄墙的建筑是龙门餐馆)

用完餐后,又赶到平安神社一游,

最后坐车去东京附近的甲府石和住宿,途中经过取访湖休息加油,

我顺便到湖边观景,其实取访湖的景是不错的,可惜夜色已深,照片拍不出来。

大约过了1个多小时后到了石和,

很快安顿吃饭、住宿,自此导游到朋友处去了,我就开始一个人住一房了,我很快吃饭洗澡,然后把石和小镇里里外外逛了一大圈。

第四天 箱根富士山地区、东京

第四天离开石和前往箱根的富士山,途中去了一家水晶店购物,好像没人买就离开了店前往富士山,到了富士山岔路口,地陪说天气不好,山上上去没意义,

于是大家到富士山资料馆参观一下,就去忍野八海,

忍野八海每人收4000日元,旅车开到忍野八海的村口地陪就把没去的人放在了。村口又没人看管,等旅车走后,没付钱的人就沿着公路往前,走约10分钟,就到了忍野八海的村后,从村后进去,不一会就与先前的人们会师了。忍野八海景点一般,是一个生态环境保持得非常好的村子,水塘里水非常干净,清澈见底。

离开忍野八海经河口湖到平和公园游览,

平和公园是一个日本人为倡导和平所建立的一个主题公园。离开平和公园去大涌谷一游,

大涌谷每人也收4000日元,是一个火山遗址公园,到处地热气冒出,如袅袅炊烟,是一个很有特色的景点。

离开大涌谷去东京,途中经过芦之湖停留一游,

第四天离开大涌谷去东京,途中经过芦之湖停留一游,车近东京市内的宾馆之前,先到了东京光伸免税店购物,然后前往在东京藏前的旅店,旅店很小但在市区,也蛮雅致。

进了旅店后安顿一下,我即出门到旅店隔壁的藏前地铁站坐浅草线到大门,然后换大江户线到都厅前站,再换大江户线(反方向)到新宿站,坐车共260日元,然后从西口出站,过马路即著名的东京歌舞伎町一条街,

在街上280日元吃了一碗牛肉面,

这牛肉数量不像我们一些店只几片,而是一大堆。游完歌舞伎町5分钟走到新宿三丁目坐丸内线到银座,花150日元,然后逛银座夜色,

逛到东银座站坐浅草线到藏前,花270日元,最后回藏前旅店睡觉。

第五天 马崛、横须贺、镰仓、横滨、东京

第五天别人去跟导游玩迪斯尼和购物点,不去的人自由活动,我仍单独行动。我一早起床,想去干什么?想去寻找美国第七舰队的航空母舰,想看看航空母舰是啥样的?到哪找?美国第七舰队司令部在横贺须港湾,但又一想司令部是耽在城市里,看航母只有到海湾里,于是我在横贺须站附近寻找,终于看到一个地名叫马崛海滩的,于是我向着马崛海滩出发。

我仍到地铁藏前站买了一张1000元的一日通票(实际上不该买,因为在市外和民铁不能使用,我这天主要在市外),坐浅草线到泉岳寺换京急线再换浦贺线到马崛站,花了630日元,出站10分钟到马崛海滩去寻找航母,到了马崛海滩,景色是不错,但不要说航母,眼前整个横贺须海湾里连个小船都没有。

正当我失望时,突然从右前方的远处飞来了七架美国军用直升飞机,往左后方飞去,我赶忙拿起相机拍照,也许整个海滩我一个人在那拍照,从上看下来很显眼,一会儿从又前方又飞来两架直升机,向我头顶飞来,我感觉不太妙,就爬上堤岸。

回马崛车站(150日元)坐浦贺线,再换京急线到横须贺中央站下,

逛横须贺市景了。在横须贺逛到海边是三笠公园,

公园内树一雕像,雕像旁停泊着一艘在“甲午战争”中看到的军舰,上军舰还要花钱参观。宣传的都是日本国爱的那一套,好像是一个叫东乡平八朗的日本军官说什么:日本兴亡在此一战的话(原话可能有差异),我本来以为是日本人歌颂“甲午战争”的胜利,后来我搞懂了是日本人歌颂“日俄战争”的胜利。“日俄战争”其发生地在东北大连,通过此战日本占领了东北要津大连,此纪念公园隐含着日本对过去外侵的“辉煌历史”耿耿于怀。

我游完横须贺后670日元坐京急线横滨,然后在换车到镰仓,

中途又花了190日元。镰仓是日本四大古都之一,文化古迹很多。我首先出站走5分钟到海滩,

游后又步行去游镰仓大佛

镰仓大佛是日本最高最大的佛像,从车站走到那也只15分钟,门票分国别,门口大姐问我,CHINAESE?我说是的,就买了一张400日元的门票。大佛是青铜像,里面是空心的,可以进去参观。

游完镰仓后,仍坐花190日元转车和360日元到横滨,

在横滨先游横滨的“外滩”(离地铁站2条马路),再回走游横滨的唐人街,

横滨的唐人街是日本最大的唐人街了,街上还有一个较大的天后宫。

游完唐人街后,走5分钟就下地铁了。在横滨花360日元坐京急线到涩谷,然后开始用起了早上买的一日通卡,

在涩谷换银座线到浅草,

出站5分钟到浅草寺一游,然后再下地铁坐银座线银座,

再次漫游银座,一直走到八丁目,与我们团队会合,然后坐旅车到机场旁的成田东武宾馆住下

第六天 成田

第六天坐飞机回上海要晚上了,这天旅行社也不安排,故寻地方去玩,我先出宾馆步行去成田机场,在机场2航楼花坐260日元坐京急线到成田市一游,

玩了一上午,花150日元坐JR机场线回机场2航楼(注意同样线路在不同车站坐不同的地铁价钱不一样)。回机场后再回宾馆,与团队集体去机场,机场候机楼很大,

在里面东逛西逛,到下午2:55坐国航波音777的飞机回上海,

傍晚到达浦东机场坐地铁2号线换9号线到家,完成了日本18个大城小镇的6日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