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5

大阪---兵库县---鸟取县8日乡野之旅

近几年到过日本不少地方,主要原因距离短,饮食习惯,治安良好,交通便利,服务周到。但本次旅行过程确实费了一些周折。我们是8月19日北京出发。

D1:我们日本时间12点多到了关西国际机场,出关后在机场大楼对面的JR车站兑换了提前预订的关西广域5日周游券,兑换时需要每个人的护照,除了机场大阪室内很多大车站的JR绿色窗口都可以兑换。(在携程等代理公司购买比在官网便宜,在官网先研究线路)

我们选择的酒店靠近大阪车站,方便利用JR线去周边地区,酒店是堂岛mystays很方便,到JR大阪站不到十分钟,到西梅田地铁5分钟,关西机场大巴始发站6分钟。入住充分利用周游券去了神户三田奥莱,三田站下车有指示,乘坐有料巴士,他先停永旺,如果不打算逛永旺就永旺下一站下车,听到奥莱里面,如果逛逛永旺,从永旺有连廊可以到奥莱,永旺很大很不错。三田奥莱外国游客不是很多,品牌也还全。

D2:第二天目的地是兵库县养父市奥米地的一个看萤火虫的地方,住宿小木屋晚餐自助BBQ。我们计划在换乘站和田山转车时到超市买好牛肉蔬菜等烧烤晚餐食材,设备工具住宿提供,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换乘站都比较热闹。我们考虑到买东西特意选择了转车等候时间较长的车次。

结果到了和田山我们傻了,不要说超市连肉铺菜店都没有,站前有个面包店和一个便当店,跟当地人打听说以前有,现在都关了,他们都开车去外面的超市,一听距离靠腿是没戏了,各站停的小站养父更是不要有幻想。

兵库县
兵库县和田山车站

果然,到了养父车站只有我们一家三口下车,而且乘坐的火车和大城市的截然不同,上车需要自己按开关,下车只能从最前面司机那里下车,方便查票,因为小的车站都没有检票口,就一个小房子随便出入。

前往养父的小火车
沿途村野
空旷寂静的养父站前,附近只有一家药店和一家私人诊所
没有人的养父车站

按照我先生使用的日文APP应该有一辆巴士从站前开往奥米地,结果发现赶上周二休运日,药店的大姐给了个叫车电话,接线大姐说你那地方没什么人要多等一些时间,不过十几分钟出租来了,我们拜托司机大叔先帮我们找个肉铺,听大叔的意思这一片估计就这一家,很不错干干净净买的都是但马牛,和牛有神户牛、飞弹牛、这回吃上了但马牛,菜店就不要奢望了。路上聊天大叔的媳妇是哈尔滨人,这深山里都有打入敌人内部的同志。我们说是来看萤火虫的,大叔说都死了萤火虫的季节是六月七月,反正来了爱有没有吧,手上有小两公斤肉先踏实了。两千多日元就到了奥米地,接待小屋里没人,但门上贴着我们的名字和入驻木屋的号码,从名单上看还有一家,和两组儿童俱乐部。木屋在后面山坡上,我们是第一间,很干净还有个小阁楼感觉不错。安顿下来去了接待处,有了人,里面是两个老爷爷在做接待,我们定了炭和点火的gas罐买了几听啤酒还送了一听果汁,本来想看看有什么蔬菜,结果只有鸡肉串,聊了会儿老爷爷白给了20多串,我家都是肉食动物有肉就大满足。

晚饭前去山上转转都是树,到处是虫鸣,就是找不到他们在哪儿,我儿子是虫子迷,提前买了诱饵放到各处,期待着能有日本最有名的独角仙上钩。

平山肉铺
我们住的木屋,洗手间厨房设施齐全,有微波炉,电饭锅,平底锅碗盘等厨房用品
自助BBQ

虽然没有看到萤火虫,但邂逅了一些其他漂亮虫子,和隔壁的日本小朋友晚上一起放烟花,找虫子虽然语言不通,但孩子有自己的沟通方式。这个季节没有什么特别的风景,但小孩在纯粹的大自然里很开心。虽然草和树木还有水塘可是白天晚上都没有苍蝇和蚊子,待着很舒服。

萌萌的小动物

D3  第二天10点退了房,叫车要等一个小时,我们就去路边试着等巴士,10:30类似我们小公共汽车的巴士按时到来,估计这车就是为了照顾周边村庄不便开车的老人出行,每个小村子里绕来绕去。

养父市

不管是不是小村庄,是不是小车站到处都干净整洁看不见一点垃圾。

我们搭乘山阴县浜坂方向的火车,有幸赶上一辆设计可爱,车厢独特的旅游小火车,只有一节车厢。车上放映着周边地区的旅游资源。车停靠城崎温泉时大多人都下了车,看介绍这个地方很有人气,打算下次考虑一下。火车一路都在不停地钻山洞,铁轨架设在半山腰,很多时候一面是山一面是海,风景很好。

城崎温泉

我们大概2:30到达了鸟取。途中我们经过了岩美,其实最初计划先去岩美海滨再去鸟取从鸟取回大阪,这样比较顺路,但因为岩美海边要定的酒店大房间当天没有了,所以为了那个房间改变了一下路线,走了些回头路。

到了鸟取算是到了大城市,车站南口出去比较安静,北口那边热闹。我们预定的对翠阁,从南口沿着小河经过市役所就到了,走着不到十分钟。是个温泉酒店据说温泉能喝。

我们放下行李整顿一下,就前往鸟取沙丘,日本唯一的沙漠。站在高高的沙丘上俯瞰大海感觉不错。乘车很方便,在鸟取车站北出口边上就有咨询处,墙上有时刻表。有专线车,从沙丘回来最晚18:30,也有途径汽车19:30都有车。感觉最多俩小时就够了。我们去时阴天阵雨,感觉大晴天一定景色更佳,不过一定暴晒很热,各有弊。

鸟取
鸟取沙丘

顺便提一下,晚饭我们专门选择了关西有名的好み焼き。

D4:一早退房,存下行李我们就奔赴由良————柯南小镇。慕名而来的人很多一半外国人一半日本人。我们的周游券不包含这段路程必须买票。一下车到处都是各种形式的柯南造型,地方不大,内容一般,但孩子们喜欢,没想到会玩儿那么长时间。

急急忙忙赶回鸟取,鸟取由良之间大概1个小时左右车程,票价一般火车840元。然后前往岩美的浦富海岸。单节小火车月30分钟到达,站前有个旅游服务处,有很多资料,我内布置很可爱。有巴士到海边酒店附近,不过我们花了990元乘坐了出租。

岩美车站的旅游服务中心

酒店紧邻海边,房子三面有窗户可以看海,酒店就几个老太太在服务,比较老木质建筑,规模在海边可能算大的。天有些阴海水颜色不很漂亮,但这里是日本排名第五的海滩,海水非常干净清澈,日本一般下午5点以后就不可以下海游泳,虽然没见有人监管,但大家都很自觉。不过8月下旬除了小学生都开学了,又是平日所以海滩上本来人也不多。8月下旬正是野生岩石牡蛎的季节,个大肉肥。我们的晚餐就预定了海鲜烧烤。

浦富海岸

D5:第二天一早到沿海滩步行约10分钟的牧谷海滩体验皮划艇。到了接待处把东西放下,只需要带上水手机,对方的车把我们带到海边,大概讲解一下就下海了,两个向导带着我们一家和一个日本的一家四口,很容易上手。到了海中间有涌,一起一伏很好玩,日本那家的胖胖男主人不幸翻船落水。在水里上船很难,他抓着船被向导的船拉了有段距离,到了一片岩石附近,把船靠岸可以下水看看鱼,找找贝壳,还能发现海胆。体验大概两个小时很不错。回去在海滩游游泳,吃个饭就返回鸟取向大阪进发。(酒店可以帮忙叫出租)

岩石形成了个山洞,船可以滑进去,里面也有人穿着潜水服参加其他体验活动

在鸟取南口的永旺买了些东西,乘坐了一辆到大阪不需要换乘的车次,时间不到3小时到达大阪。到大阪已经天黑,我们赶紧打卡了网红的梅田蓝天大厦,距离大阪站也就步行10分钟,可以免费乘电梯扶梯到达,如果要到观景台需要门票,还是值得去看看。

梅田蓝天大厦

大阪车站附近餐饮购物都很热闹,我们不太爱逛商场所以也没怎么逛。

D6:自然醒后,在附近吃完很火的いきなりステーキ,前往如雷贯耳的难波心斋桥一带,天呀,人山人海。眼前人潮涌动什么都排队,高岛屋退税都站着排队,大概扫了一眼我们就逃之夭夭。如果购物大阪站附近也非常热闹,有阪急、大丸等高档商场,也有很多专卖还有卖年轻人喜欢的可爱小店。大商场对外国游客也有各种优惠。本人觉得大丸百货就很好,楼上还有  TOKYO-HANDS。

D7:早上逛了会儿商场就从大阪站上车到大正站下车,步行十几分钟到KYOCERA  DOME看ORYX主场对阵中日队。输赢对于我们无所谓,赛场气氛很好,观众统一的道具,统一变换的加油方式让看球成为轻松的娱乐,输赢都开心。各种赛事的门票都可以在LAWSON的机器上直接购买。

比赛结束后,还安排一些小节目,这样也许是起到让观众陆续离场,减轻周围交通的压力。

Kineya Kyocera Dome Osaka

看完球,沿这连接通道就可以进入永旺,里面4层是餐厅,有大排档也有店铺。

D8:吃完早餐10点到大丸百货购物退税都很快。1点钟从大阪站对面的希尔顿(路的左右各有一座希尔顿,面对车站左手的那个)前乘坐关西机场大巴非常方便。不要预约提前买票上车始发基本有座。

总结:在旅途中有遇到困难解决困难的小插曲,会让旅行更加耐人回忆。旅行的目的就是暂时脱离现实生活的琐碎,到一个崭新的地方体验新的生活,欣赏不一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