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3.20

2015.2.14-2015.2.26英国之旅

第1天
2015-02-14
香港国际机场

香港转机

飞往大英帝国

飞机餐

到达伦敦,乘地铁去我们短租的公寓

伦敦市区

伦敦短租的公寓

希思罗机场

决定去英国完全是因为机票划算,顺理成章的就研究和准备了很久,从住宿、交通到饮食。也借鉴了网上其他朋友的游记,计划做的虽好却也赶不上变化。景点介绍就不写了,百度一下都有,也避免被说是copy。各种实用信息会放在最后一一列出。
2月14日一早从南京禄口机场乘坐国泰航空南京飞往香港转机到伦敦希思罗。托运行李及办理登机牌,行李直接到希思罗,登机牌也打好了两程的。只是第二程香港登机口要在机场看显示屏通知。好在香港机场又大又有的逛,中转停留的3个小时很快过去。这一天就主要在飞机上度过了。第二程飞希思罗也是国泰。机票在9月份就从官网订好,可以选择航程的餐食,很人性化的服务。到达希思罗已是格林尼治时间也就是伦敦时间14号晚上的8点多,北京时间是15号凌晨4点多。按照房东给的信息从机场坐快线到帕丁顿车站。也有地铁,但考虑到晚了还是早点到住的地方比较好。在帕丁顿买好地铁卡,然后又转了2条地铁线到住的地方。住宿是在Airbnb上定的,推荐选择靠主要火车站或者地铁站近的地方。

第2天
2015-02-15

River Cam

剑桥大学国王学院

剑桥街头的各种演出海报

提前买火车票会有很多优惠,买火车优惠卡也有不少优惠。因为看到15号到剑桥的车票便宜,所以时差还没来得及倒就开始了行程。提前在网站买了有优惠卡的车票,早上9点多从国王十字车站出发。因为所有提前买的火车票都需要打印,优惠卡也还没买所以我们提前了一个多小时到车站。我们是四个成人,所以买了2张two together卡。需要提供每个人一张2寸照片。车站的工作人员帮我们打印了所有的车票,办好优惠卡,着实花了不少时间。但一直不紧不慢,态度和蔼可亲。所有办妥之后,就小小参观了一下车站—著名的哈利波特车站。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就在这里。众多哈利波特迷都会来这里朝圣。工作人员也会提供拍照道具,当然买照片是需要花钱的。由于太早,纪念品商店还没开门,工作人员和道具猫头鹰还没上班。我们后面还有机会来的,就按点乘车去到剑桥。刚到剑桥的时候还是阴天,从车站顺着人流和道路一路逛过去,经过图书馆、剑桥的商业中心和几个学院还有露天市场。我们还买了一张手机卡用来做地图导航,也可以事先定位好使用离线地图。学院并不禁止游人进入,只是不能影响正常的教学,有的学院也会在门口放上告示告诉游人今天学院是否开放。走着走着天空就放晴了,心情大好!无论是注明的国王学院还是叹息桥,无论是吞噬时间的怪物还是康河,都在静静诉说着这座拥有悠久历史和丰厚底蕴的世界名校所见证和书写的岁月。如果想轻松一点又不想错过著名的景点,可以乘坐bus tour,可以先坐一圈,第二圈再选择自己喜欢的点下车走近看或者拍照。随时可以在任意一个站点等着下一班车再次乘坐。从伦敦到剑桥不到一个小时,建议留至少4个小时。我们就全凭喜好随意的在剑桥走走逛逛,任脑海中对这里的憧憬恣意荡漾。下午16点多,乘火车回到伦敦国王十字。应该正赶上下班高峰,国王十字车站人头攒动,但比起天朝春运或是任意一个一线城市的早晚高峰,只能用弱爆了来形容。九又四分之三拍照拍起了长队,纪念品商店也是热闹的很。简单逛逛,带着时差的疲惫回到租住公寓附近的超市买菜回去做饭。超市的各种奶制品都不要错过。随便一种微波披萨也很不错。虽比不上天朝的种类丰富,也可尽情利用当地材料发挥一下厨艺,因为自己做饭真的比外面吃便宜很多。

第3天
2015-02-16

美好的伦敦清晨

伦敦帕丁顿车站

牛津大学

自然博物馆,很多标本,很多家长和孩子

牛津博物馆

离开牛津的时候天空放晴了

虽说伦敦经常下雨,可这一天却给了我们美好的清晨。在家吃完早饭去帕丁顿车站乘坐去牛津的火车,也是大约45分钟的时间。到了牛津就开始淅淅沥沥的下雨了。雨中的牛津也更加有沧桑感,这座早于剑桥建立的世界名校更像一座中世纪的小镇。依然可以选择bus tour,依然建议至少留4个小时。我们依然选择四处走走逛逛。来到牛津的自然博物馆,简直难以形容我们的惊叹。有众多的动植物标本和生动全面的介绍,自然这里就成了孩子的乐园。因为这里是一个开放的互动式的博物馆,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都可以得到最大限度的满足,让我们几个天朝子民不禁感叹起来。牛津的图书馆据说也是世界上藏书最为丰富的大学图书馆,可惜不对外开放,不能进去一睹内里的风采和见识一下琳琅满目的藏书。比起伦敦的节奏,牛津剑桥更具英国式的优雅和绅士。如果可以在这里度过一段求学生涯,绝对是一种幸福。在傍晚即将离开牛津的时候,天空放晴了,送给我们美丽的牛津晚霞,为这一天的行程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第4天
2015-02-17

大英博物馆

著名的水晶头骨

伦敦街头-大英博物馆附近

又是一个美丽的清晨,我们决定去格林尼治天文台看看那条著名的本初子午线。还是提前购票,从伦敦桥车站到格林尼治只要9分钟。这里类似一个近郊小镇,因为一座天文台而闻名天下。出了车站就能看到交通指示往公园和天文台去的方向。走在街头,美好的阳光化解了冬日的寒风,心情比天气更好。顺着山坡走到天文台所在的小山上,天文台还没开门,就到旁边的观景台远眺一下四周的景色和远处的泰晤士河。天文台收门票,难得来一趟,还租个中文的导览器听一听天文台各种展品的介绍。当然最受欢迎的还是有名的本初子午线,毫无例外的大家排队以横跨东西半球的姿势和这条线合影。离开格林尼治的时候是中午,我们找了一家很多当地人光顾的快餐店点了英国的名菜fish and chips,这是截止后面这么多天吃的最好的也是最实惠的一顿fish and chips。接着坐火车回到市区,先去取事先在网站买好的London pass,是我们后面回到伦敦需要用的各种门票的通票。接着去到大英博物馆,看看英帝殖民时期从世界各地搜刮来的宝贝,当然还有八国联军时期从中国抢走的。展品太多,租不租导览器都看不过来。遇到很多和我们一样的中国游客,听到说看了好生气,好东西都在这里呀。展品中有很多个人捐献,还有女王所有,还有向女王借来展览的,对不光彩的藏品由来只字不提。不过,参观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博物馆举办的中国主题的青少年互动讲座就在展厅里举行,还有面向青少年的近距离接触和展品介绍。要想仔仔细细看完大英博物馆,真得花上一整个下午呀。大英博物馆的水晶头骨好像也是著名的展品之一,还有埃及馆,走进埃及馆展出木乃伊的展厅就觉得不敢喘大气,生怕打扰了这些沉睡的古人。在惊叹的心痛中结束了这天的行程。

第5天
2015-02-18

美丽的伦敦清晨

哈利波特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国王十字火车站

哈利波特纪念品商店

搭火车从伦敦前往爱丁堡,路上风景很美

爱丁堡街头

爱丁堡租住的公寓

威士忌商店

诞生了《哈利波特》小说的大象咖啡馆

爱丁堡的晚餐

这天虽然去爱丁堡的火车是9点半的,我们还是早早的起床,除了要稍事收拾一下我们住了四个晚上的公寓,还要在出发的国王十字车站好好拍拍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和逛逛纪念品商店。我们住的公寓在Borough,转乘各条地铁线路和去往各个火车站都很方便,推荐!在从国王十字开往爱丁堡的路上,各种过去只在小说中看到的地名一一呈现在眼前。有些不真实的感觉。火车到达Edinburgh Waverley车站,出站就被火车站两边的新旧爱丁堡城区和街头的纪念碑雕塑震撼到。按照房东的指示我们到了只住一天的公寓,因为绕了点路比计划的时间晚了一会儿,热情的房东Jill还在等着迎接我们。详细的说明了家里的各种设施的使用,也推荐了值得我们去走走逛逛的地方。温馨漂亮的小公寓让我们更加舍不得第二天就离开,可惜火车票已经买好了。不论是在爱丁堡待多久,都推荐坐bus tour。13英镑一个人可以在一天内任意上下。bus tour也有不同线路,大部分线路都有中文解说。会经过爱丁堡城堡、博物馆、美术馆等景点。我们还去了哈利波特的诞生地—大象咖啡馆。
作为苏格兰首府,爱丁堡更具人文和生活气息,可以深刻体会到苏格兰作为不列颠王国重要和特有的地位。

第6天
2015-02-19

温暖的午餐

温德米尔的Brisco lodge

温德米尔

一早收拾停当把行李寄存在公寓就乘坐bus tour去游览老城,车票是24小时内有效的。爱丁堡城堡有许多诡异的传说,也有特别的寻觅之旅提供给好奇的游客。景点介绍自己百度啦。我们乘坐下午4点多从爱丁堡到温德米尔的火车,中间需要在Oxenholme转乘。到达湖区已经是晚上6点多。温德米尔也是个小镇,从雅高达上定了家庭旅馆,沿着路走就能找到,一度有点迷失方向也得到当地居民热情的帮助。湖区真是个好地方,春夏季节肯定更美!

第7天
2015-02-20

温德米尔的早餐

温德米尔的街头

彼得兔纪念品商店

鲍内斯

彼得兔展览馆

鲍内斯街头

温德米尔

照旧在超市买好各种食材,家庭旅馆的套房有齐备的厨房可以准备美味的早餐。吃完出发朝着鲍内斯的湖边走,半小时左右的路程,一边走一边欣赏湖区的恬静。如果不想走也可以乘车,不过来这里就是想体验看着时间从眼前划过的悠哉,何必赶路。一路走走逛逛,因为冬天是这里的淡季,很多商店打折所以淘了不少好东西。然后去彼得兔展览馆看看美丽的童话世界。因为天气不是特别好,取消了坐蒸汽轮船的安排,就在shopping中度过了愉快的下午。不过湖区的美丽才刚刚开始。

第8天
2015-02-21

傍晚时分,从肯德尔回温德米尔的路上

美味的晚餐

这天的天气分外明媚,以至于原本想继续shopping的我完全没了兴致。朋友们直奔shopping的店四散开来,我就自己径直走到鲍内斯的湖边,看看湛蓝湛蓝的天空下清澈的湖水还有天鹅,幸运的我还看到了天鹅在湖面滑翔展翅,飞机贴着湖面低飞。看着这些我的心也像要飞起来一样的轻松。在湖边一阵疯狂的拍照后我加入了shopping的队伍。中午简单在家吃了午饭放下战利品后我们从温德米尔的火车站乘车去肯德尔—传说中有湖区outlet的地方。这里也是个小镇,我们沿着小镇的中心区干道一路逛过去,既有露天市场,也有看起来经营很久的肉食品商店,还有各种各样的商店,教堂自然也少不了。一直走到一条河边,天空和眼前豁然开朗—意外收获的美景。只是这里的outlet比较萧条,除了Clark的鞋店有点儿看头,其他就没什么了。傍晚时分我们按点乘坐返程的双层巴士回到温德米尔,虽然只有半小时车程,但还是饱览了湖区冬日里傍晚的夕阳风光,心里更加满足了。

第9天
2015-02-22

我们中午时候从温德米尔坐火车到曼彻斯特。这是一顿漫长而刺激的转乘之旅,一次难忘的经历,却只是为了省钱。如果不想体验紧张刺激还是多花点钱买直达曼彻斯特吧。这里就不介绍了。按照房东的交通提示走了20分钟到我们这两天在曼彻斯特的公寓,就在中国城旁边。傍晚我们收拾休息好,到中国城逛逛,遇到一对中国留学生,给我们解释了电话卡的疑问,大家互道了新春快乐就再见了。只是那种异国他乡遇亲人的温暖感觉一直萦绕在心头。于是我们去了广东人开的中国食品超市买了各种中餐材料—贵啊!然后回到公寓做了顿中餐。

曼彻斯特租住的公寓

中国城

曼彻斯特租住的公寓,全套嵌入式家电

曼彻斯特的中国城披上节日盛装

傍晚的曼彻斯特街头

中国城

第10天
2015-02-23

早上9点出门按照导航走去科学与工业博物馆,看看工业革命带给世界的变化,路过希尔顿酒店的时候厚着脸皮要了张地图,大堂经理二话不说拿给我还给我指路。来到科学与工业博物馆,远远就可以看到博物馆的logo—MOSI。里面的展品琳琅满目,既有令人大开眼界的飞行器馆,也有工业革命的源头纺织机,也有介绍曼彻斯特乃至整个英国在工业发展历程中的点点滴滴。刚进馆的参观者调查和蒸汽力量的小剧场演示格外有趣,又让我看到了英国的科教展馆在教育方面发挥的积极作用。整个英国之旅我们贯穿了沿着主要大方向走走逛逛的宗旨,自然曼彻斯特也不例外。走走逛逛的顺便在街边快餐店解决了午饭,朋友依旧专一的选择了英国名菜。接着作为伪球迷的我们乘坐大巴前往老拉特福德球场—曼联俱乐部所在地,来体验足球带给这个世界的激情。

回答了入口处的调查问卷,拍一张照上传到“照片墙”上

科学工业博物馆

曼彻斯特街头

老特拉福德球场

这里有曼联的昨天、今天与明天,还有球迷喜欢的俱乐部商品店。虽说有些是made in china,但体验的是这个俱乐部带给足球带给世界的热情。参观整个球场要付门票,好像是18镑一个人,可以拿到一根在纪念品商店售价1镑的证件带,挂脖子上的,里面有你参加这个时间段球场之旅的证明。整个参观有工作人员带领和介绍,除了足球,科技与环保的理念也被融入了这个球场。不禁让我这个伪球迷也有了在这里看场球赛的冲动,只可惜这天没有比赛。然后继续乘坐大巴回到我们住处附近的商业中心,天气格外的好,沿途的建筑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说句心里话,冬天的英国寒冷多雨,但我们这次真的很幸运,天公作美的日子占了大多数。

第11天
2015-02-24

睡到自然8点,地图上看公寓附近有图书馆和教堂,决定出门逛逛,这个早晨,曼彻斯特有点儿小雨却丝毫不影响心情,我们已经慢慢适应这里的人、事,适应了这里的交通、天气。从公寓一路逛到火车站乘坐10:55从曼彻斯特回到伦敦Euston火车站。接着乘地铁找到了我们牛津接附近的公寓,依旧是按照房东的简单说明按图索骥。最后两天的伦敦公寓有点儿小小失望,但看在黄金地段的份上依旧好评。房子的外观很新,但内里却处处可以让你知道这是一座有历史的建筑,好在房东和邻居都很友好。

伦敦租住的公寓

贝尔法斯特号

伦敦塔桥

美味的晚餐

因为到了伦敦的公寓还早,我们放下行李就乘地铁往伦敦桥去了。这里开始使用了我们的London pass,无论是伦敦塔桥还是停泊在泰晤士河上的贝尔法斯特号军舰还是后面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都是可以凭London pass免费参观,泰晤士河的游船则是在换了乘船票后的24小时内随意坐,当然还有其他的套餐选择,可以自己决定。来到伦敦塔桥你就可以感受到作为伦敦地标性建筑带给你的震撼,尤其进入塔桥内部的展馆了解到塔桥的设计及建造过程,会深深为前人的智慧所折服。还有泰晤士河边矗立的伦敦眼,没有想象的大,没上去。傍晚来临,乘地铁到牛津街,逛逛著名的商业区和各种名品店,收获满满。深刻的体会是虽说刷卡时心疼,回到国内就觉得真是赚到了。都说国人人傻钱多,我们虽然荷包扁扁,却也不能免俗。

第12天
2015-02-25

最后一个完整在伦敦的日子,由于今天要去温莎城堡,我们买了一张覆盖到6区的一日通票。先去看了威廉王子结婚的威斯敏斯特大教堂还有婚礼结束后接见民众的白金汉宫。两个地方很近,走走就到。威斯敏斯特大教堂10点半才开门,London pass免费。每人可以领到导览器,这里是举行皇家重要典礼和安葬英国皇室成员和名人的地方。附近其实就是大本钟、塔桥、伦敦眼。从温莎回来我们还会回到这里。
坐火车到温莎城堡,这里虽然离伦敦很近,却是另一种景象,温莎城堡在整个地区的最高点,里面有许多华丽的各种功能的房间,除了城堡,也像一个皇室博物馆。除了华丽,更加能够近距离感受到皇室在英国民众心目中的神圣地位。从温莎回到大本钟附近。我们沿着泰晤士河坐了船,行驶在泰晤士河上任身后的大本钟、伦敦塔桥、伦敦眼定格在照片中或成为我的背景。再一次在泰晤士河上一览伦敦的历史与现实。晚上我们去逛了著名的哈罗德百货,纸醉金迷的世界、琳琅满目的商品。

第13天
2015-02-26
英国莎士比亚环球剧场巡回展览【交互演示】
希思罗机场

就要离开伦敦了,先寄存行李。就在寄存的这站附近就是国家美术馆。自然顺便陶冶情操,只是这天遇到了美术馆部分员工罢工,部分展馆不能参观,工作人员一个劲儿的向我们表示歉意,还为我们在美术馆的平面地图上表示出可以参观的展厅和重要展品,领到一个中文讲解。近2个小时的参观让我觉得西方绘画作品的内容比较单一,大多是圣经故事,要么就是人物肖像。所以才会更加让梵高的向日葵格外引世人注目。也或者是我太过粗俗浅薄,不懂西方绘画的美吧。
提早了很多来到希思罗机场就为了办理退税,然后就是托运行李安检。希思罗实在太大,却又不像我天朝财大气粗开得购物店满航站楼,帮朋友买个LV还要坐大巴跨航站楼再安检,以至于都没有来得及好好看看希思罗机场就到时间登机了。英国之旅就此结束。

第14天
2015-02-27

飞过茫茫冰原

飞过浩瀚雪山

最后写点实用信息:
1.关于机票:9月份就在国泰官网买了新年2月的往返机票,都是香港中转,停留3个小时左右比较适中,官网可以选择餐食,例如低脂餐食之类的。
2.关于住宿:除了在湖区的住宿在雅高达预定,其余都在Airbnb上预定,都是各地的人把自己空闲的房子或者公寓拿出来出租,注册、预定、和房东沟通都很方便,每个房子或者房间有不同的预定条件,例如最少入住天数、清洁费等等。也可以根据和房东的沟通获得不同的交通或者入住信息,还是挺有用的。
3.关于三餐:如果选择含餐的住宿自然不用说,选择酒店没有厨房用,选择公寓或者套房酒店可以有厨房自己做饭,想吃的丰盛自然是自己动手比较便宜,例如我们从超市购买材料胡吃海喝一顿不过20镑的样子,如果下馆子吃了最贵一顿73镑。如果没有很多要求,也可以随便、简单、便宜的打发自己的肚子。
4.关于伦敦交通:到地铁站的自助机器上根据提示购买地铁卡,我们在伦敦待了6天,除去一天用一日票,其余每张卡存了30镑,最后回到希思罗机场每张卡大约又退了5镑。有地铁卡真的很方便。
5.关于城际交通:建议提前买火车票,如果火车行程超过2趟可以购买优惠卡,优惠卡也可以网上提前买,可是需要英国地址邮寄,不如找一天提前到火车站买优惠卡。火车票提前买的时候没有优惠卡在手也没关系,只要你上车和被查票的时候手里握着有效的优惠卡和对应的火车票就可以。提前买火车票最大的好处是便宜,基本2趟火车就能省出优惠卡的钱了。火车购票网站是thetrainline,搜一下找到完整的网址,还有手机APP的。
6.关于门票:伦敦的点很多,如果伦敦待的天数足够多,可以买London pass可以省不少门票钱,最重要的是可以快速进入你想进去的地方,省了不少排队时间。
7.关于伦敦以外的市内交通:公交和走路都是不错的选择。以不同的方式体验不同的风景。
8.关于购物:机场买免税,市内买一般超过30镑才能退税,记得向店员索要退税单按照要求在到机场退税柜台前填完整。退税的地方可能要查验你所购买的商品,所以在希思罗先退税后托运。再说一点关于购物的个人感受:出国遇到自己喜欢的东西是缘分,不是超出自己承受能力的就出手,不然回来会后悔。而且回来看看一样的东西国内至少翻倍的价格,普通的东西国内价格也是一样的不可爱。所以该出手时就出手!

9.关于景点选择:可以百度了解景点概况,景点顺序可以通过穷游助手或者走遍欧洲的路线助手选择。
10.关于刷卡:最好有一张芯片卡,因为不是所有地方都可以刷磁条卡,例如火车站的自助取票机,如果是磁条卡购票就只能去人工窗口请工作人员帮忙打印车票。好在大部分消费场所都可以刷磁条卡,只是有芯片卡更方便。
补充一点火车站信息,经常火车车次对应的站台在检票前最后五分钟才在显示屏上显示,所以要提前到找到显示屏做好准备。
最后说三点个人本次行程的遗憾,第一没有在剑桥坐船游一下康河,第二没有在爱丁堡多待一点时间,建议有兴趣的朋友安排至少2天,第三是没有在该出手时出手买自己心仪的东东。这些遗憾就当作是经验希望对自己以后的旅行有所帮助。不完美也是一种完美吧,没有十全十美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