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1.12

天数:7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

伊斯兰堡

时近年底,我们4位曾经多次结伴出行的老友,再次相约出发,在半个月的时间里,采取自由行的方式,游览了 中东 的 黎巴嫩 、 阿曼 和西亚的 巴基斯坦 。这是三个互不相干又相距甚远的国家,既有相当 富裕 发达的国家,也有贫穷落后的国家,而且都不是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我们这一路玩得安全、玩得开心,虽然也遇到一些意外麻烦,但都能及时化解,整个过程还是顺利的。这主要是我们这次自由行准备的充分细致,计划功课做得好,签证、路线、机票、酒店....既节约时间,又经济实惠。另外重要的是我们这四人团队经历过多次结伴自由行的磨合,团结、包容、 互助 ,已经相当默契。
以下是我们此行的第三个国家 巴基斯坦 的游记。我们这次在 巴基斯坦 到了首都 伊斯兰堡 和第二 大城 市 拉合尔 ,六天的旅行改变了我们以往对 巴基斯坦 的许多误解。过去我们总认为 巴基斯坦 危险,不安全,其实 巴基斯坦 社 会安 定,治安很好,除了边境敏感地区,在其他地区旅行是很安全的,即使是夜晚出去也不用担心。另外过去我们认为 巴基斯坦 很落后,其实也不尽然, 巴基斯坦 确实是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尽管落后是明显的,但其城市设施、公路交通、通讯网络、市场供应等许多方面还是不错的,物价也不贵。 拉合尔 是 巴基斯坦 历史文化名城,素有 巴基斯坦 灵魂之称,至今保留有许多莫卧儿王朝留下来的富丽堂皇精美的建筑。首都 伊斯兰堡 虽然景点不多,但环境优美,是一个美丽的花园城市。我们在 巴基斯坦 这两个城市住的都是华人旅馆,吃的都是中餐,能获得华人老板有力及时的指引和帮助,更是免除了我们旅行的后顾之忧。 巴基斯坦 人民很友善,对我们 中国 人更是友好客气。 巴基斯坦 独特的社会和人文景观还是很有魅力很吸引人的。
本篇游记使用了同行团友的一些相片,在此表示感谢。

一、签证:

今年4月 巴基斯坦 旅游电子签已经开放,不需要提供邀请函资料,以及昂贵的签证费,现在的电子签既方便又便宜。签证费是8.18美元。
电子签官网: https://visa.nadra.gov.pk/visa-categories/

二、机票:

南方航空公司CZ6008航班, 伊斯兰堡 09:40--15:25 乌鲁木齐 ,CZ6887航班, 乌鲁木齐 19:00--00:15 广州

三、行程:

D6: 伊斯兰堡
D7: 伊斯兰堡 -- 乌鲁木齐 -- 广州

四、交通:

拉合尔 到 伊斯兰堡 乘坐的是大巴,我们选择的是最好的VIP车,票价为1730卢比/人,约合78元人民币。大巴是高档车,座位可以调节,中途会发饮料和小零食,服务和环境还不错。中途还会在服务区停靠。 车程大概5小时。
城市内交通,公交车没有尝试,可通过酒店老板联系包车游览。

五、住宿:

伊斯兰堡 和 拉合尔 都住的是华人宾馆。
费用都是30美金/人/天,包三餐包机场/车站接送。
有需要联系方式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

六、汇率:

1美元=155 巴基斯坦 卢比
1 人民币=22.3 巴基斯坦 币
在华人宾馆用人民币换的钱,根据实时汇率。

第1天:马斯喀特--拉合尔

结束了 阿曼 的旅行,乘坐 巴基斯坦 航空公司PK230航班, 马斯喀特 15:30--19:15 巴基斯坦拉合尔 ,因为提前网上办理了 巴基斯坦 旅游签证,入关时提供护照、签证、离境机票,什么都没问,盖章入境。酒店老板开车来机场接我们。他接到我们后,首先把我们的护照拿去登记。 巴基斯坦 规定凡是 中国 人入境,在机场必须要有人接,首先要在机场警方登记备案。据说这是 巴基斯坦 为保护 中国 人采取的安全措施。

马斯喀特国际机场

我们结束了在 阿曼 的旅行,四个人乘坐1B机场线公交车到达 马斯喀特 机场。我们购买的是 巴基斯坦 航空飞往 拉合尔 的机票。在办理值机手续时,我们的另外两位团友,机票出现点意外,当天飞 拉合尔 的航班全满,现场也没有票。无奈之下只好我们两人先走,另两位团友被迫滞留 马斯喀特 继续解决机票问题。

巴基斯坦 航空的飞机餐,还有烤肉串,不过有些干巴巴的,并不好吃。

拉合尔

从 马斯喀特 飞行两个多小时到达 巴基斯坦拉合尔 阿拉玛.伊克巴勒国际机场。我们事先已通过网签办好了 巴基斯坦 签证,下机后,入境十分顺利,只需提供护照、签证、离境机票,什么都没问,盖章入境。不过,一出到大厅,门口人山人海的接机人群还是让我们吓了一跳。

来接机的 巴基斯坦 人都是携家拖口的,人多的吓人,乱哄哄的都拥堵在到达出口。看见我们出来,不少人主动打招呼询问我们是不是 中国 人,得知我们是 中国 人后,蜂拥而上要求握手要求合影,我们拖着行李走着一小会仿佛就有了明星的感觉。真是感觉好笑。

我们事先预定了 拉合尔 的华人酒店,男主人开车来机场接我们。他接到我们后,首先把我们的护照拿去登记。 巴基斯坦 规定凡是 中国 人入境,在机场必须要有人接,首先要在机场警方登记备案。据说这是 巴基斯坦 为保护 中国 人采取的安全措施。

拉合尔

我们入住的 拉合尔兴隆 商务酒店,位于 拉合尔 的富人区,是一个独立院落的两层别墅,面积比较大,设施条件都还不错。30美元/人/天,包住和三餐,包机场车站接送。

这家酒店有上下两层,可同时接待十几位客人,有wifi,电饮水机,大客厅里的电视可收看全套 中国 国内电视节目。在此居住的大都是中资机构驻巴人员,很多都是长包房。

厨房面积很大,有好几个冰柜,有一位专业的 东北 厨师负责做饭,手艺不错,这位师傅同时也是这家旅馆的管家。这家旅馆还雇佣了四位 巴基斯坦 当地的员工。

拉合尔

当晚我们的晚餐,有羊肉萝卜汤、稀饭、烙饼、馒头和炒菜。

客房面积很大。

拉合尔 的这家华人酒店实际上是由这位 东北 女人母子两人分别经营的两处旅馆,相距约三四百米。我们入住的是其儿子经营的别墅,规模较大一些。当晚,这位热情豪爽能干的女老板知道我们到达后,专门过来看望我们。我与老板娘伍姐微信联系已经有一年多了,二人见面后一见如故。

拉合尔

这位在 巴基斯坦 打拼了十几年的女老板与我们聊的十分投机,又开车把我们拉到市内一家高档咖啡厅,请我们喝咖啡和茶,为我们详细介绍 巴基斯坦 的社会风情和她在 拉合尔 独自创业的经历。据她介绍 巴基斯坦 很安全,比 印度 干净, 拉合尔 是 巴基斯坦 最好的城市,比 卡拉奇 和 伊斯兰堡 都好也更繁荣,这里的治安情况也很好,即便是晚上出门也很安全。她的一番详细介绍,也使我们初步改变了对 巴基斯坦 的许多认识。

拉合尔 第2天:拉合尔

拉合尔 今天阴天有雨,正好我们另外二个同伴要次日才到 拉合尔 ,干脆就什么景点不安排,在酒店附近走走看看吧。

拉合尔

酒店的早餐。有稀饭、羊肉包子、馒头和好几样小菜,很不错。

巴基斯坦 的大米熬的稀饭,米粒特别长,好像一条条小虫子似的。

由于还有两位团友还在 阿曼 没有跟上来,于是当天早餐后我们就在附近走走。华人旅馆所处的富人区,环境很好,家家都是独门独院的别墅,都雇有佣人, 巴基斯坦 贫富阶层是分得相当清楚的,界线也是很明显的。

这是富人区的一个小的街边公园。 巴基斯坦 伊斯兰 共和 国简称 巴基斯坦 ,意为“圣洁的土地”、“清真之国”。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是一个多民族伊斯兰国家。国语为乌尔都语。

拉合尔

这是富人区附近的商业区,已经上午10点了,街上基本上见不到什么人,也没有几辆车,冷冷清清的,让我们很失望,可没有想到这里一到晚上可就变成另一个模样,像是两个世界。

这是一家快餐外卖营业点。

巴基斯坦 人口约1.97亿,是世界上第六人口大国。农村人口占总人口的63%左右,女性占总人口的48.5%。 巴基斯坦 人口增长较快,年增长率1.55%。95%以上的居民信奉伊斯兰教,属于伊斯兰教国家。这是一座普通的清真寺。

拉合尔

这些都是正在清真寺里学习古兰经的小朋友。

这几位都是孩子们的父亲和老师。

拉合尔 是 巴基斯坦 的第二 大城 市, 旁遮普 省省会。地处富庶的 印度 河上游冲积平原, 伊斯兰堡 东南约300公里,距印巴边界30公里,有一千多万人口。 拉合尔 属亚热带大陆性气候,雨水充足。市内树木葱茏,芳草如茵,群花争艳,叠翠飘香,素有花园城市之称。

拉合尔

拉合尔 是 巴基斯坦 的文化和艺术中心,有2000多年的历史,曾是莫卧儿帝国的首都。公元630年 中国 唐代高僧玄奘曾来此访问。1947年 巴基斯坦 独立后, 拉合尔 成为最 富裕 的 旁遮普 省的省会,经济迅速发展,现在已经建设成为拥有一千多万人口的 巴基斯坦 第二 大城 市和重要的工业中心。

巴基斯坦 属于第三世界发展中的国家,经济还是落后的。 拉合尔 大街上的摩托车非常多,灰霾很重,空气也不好。不过相比较 印度 , 巴基斯坦 的城市要干净些,也没有 印度 那么骚臭。

这是 拉合尔 当地的饭店,也是当地的快餐,发面的大饼放入烤炉,做法与我们 新疆 的烤馕相似,刚出炉的大饼又软又香。

上午出去逛了一会,回旅馆吃午餐。

我们住的这家华人旅馆由于有中资机构的人员长期包房,因此当地政府为了保证 中国 人的安全,专门给配了两名武装警察,费用开支由政府负责,吃喝由警察自己解决,不用旅馆承担,就在院子里架一个简易床睡。。这两名警察本应每天轮流上岗,但由于时间长了,他们自己协商好一个人上一个星期班,休一个星期,收入虽然不高但很清闲。这名警察平时就穿个人字拖,24小时都在院子里值勤,没事在院子里喝茶喝咖啡。 拉合尔 社会治安很好,也很安全,富人区就更没事了,但旅馆不想要还不行呢。给他配的冲锋枪很旧,弹匣烂了就用胶带缠着,这名警察对我们 中国 客人很友好,允许使用他的枪随便照相。

拉合尔

旅馆的郭大厨师正在准备午餐, 巴基斯坦 没有猪肉,只有牛羊鸡肉,他做的蒜泥羊头肉太棒了,我们还是第一次吃这东西,一点也不膻,软烂香,真是美味。

正在处理的羊头

正在处理的牛头

拉合尔

这是午餐。午晚餐一般都有干饭、馒头、稀饭和汤,师傅是 东北 人,因此面食也很拿手。菜的数量根据就餐人数搭配,有荤有素,吃的很满意,很不错。

下午继续出门闲逛。这是 拉合尔 当地的一家连锁快餐店,主营各种烤肉、大饼、米饭、配菜、拉茶、咖啡等,据说属于中档水平,服务对象主要是上班族,下层低收入人群一般消费不起。

炉火熊熊,正在烤制大饼。

拉合尔

这家快餐店看来还比较受欢迎,站在架子上的人是负责送外卖的,正在等着烤好出炉的大饼。看见我们拍照,还特意拿了一摞饼让我们拍。

正在烤制各种肉串和烤鸡。

这是 巴基斯坦 的菜品,看起来都是各种煮的黏糊糊东西,和 印度 食品有些类似,用以蘸大饼或配米饭吃。

拉合尔

巴基斯坦 人喜欢吃香辣的食品,他们用胡椒、姜黄等做的咖哩食品闻名世界。 巴基斯坦 菜,无论是肉、鱼、豆类,还是蔬菜,绝大多数是辣的,泡菜也是辣的。他们没有炒菜的习惯,无论是牛肉、羊肉、鱼或是各种豆类、蔬菜,均炖得烂熟。常见的菜肴有西红柿、土豆 沙拉 、炖豆、用西红柿辣椒汁做成的炖鸡。炖牛羊肉、青菜泥、豌豆肉末,肉末加淀粉做成的小肉饼、生菜等。他们都用平底锅和高压锅,不用炒菜锅。 巴基斯坦 人不管荤菜、素菜,一律放入平底锅或高压锅中炖得烂熟,而不是炒菜。

正在制作的拉茶

这是快餐的盒饭。 巴基斯坦 人的主食为面粉和大米,一种名叫“恰巴提”的粗面饼最受欢迎,还有油饼、油炸土豆馅“三角”。人们也普遍食用西式点心和面包。大米常常加上各种作料做成黄油抓饭和肉抓饭。另一种染有颜色的甜米饭是婚宴的必备食品。他们吃饭不用刀叉、筷子,而是在净手后用右手抓着吃(左手认为是不洁的)。他们的手抓技术十分熟练,而且不怕烫。

拉合尔

这片商业区看起来与 广州 的某个城中村差不多,电缆电线像蜘蛛网一样乱七八糟地悬挂在街道上空和两侧。

路七八糟的电线和电表,显示出 拉合尔 的市政基础建设还是比较薄弱的。

城市街心公园

拉合尔

晚餐,郭师傅的酱牛肉很棒,地道 东北 菜。

晚饭后我们两人出去散步,发现 拉合尔 街市的夜晚与白天完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世界。白天看起来毫不起眼,显得冷冷清清的街面,一入夜晚便换了副面孔,满街霓虹闪烁,灯红酒绿,车辆多到拥堵,非常的热闹。

拉合尔 夜晚的气温比较低,但是市场却是热气腾腾的, 巴基斯坦 人也与其它热带国家一样,喜欢夜生活。

拉合尔

夜色中的各种饭店、快餐店、小吃店、饮料店生意 兴隆 。

夜晚的 拉合尔 街市十分热闹,治安很好,也很安全。

晚上,我们又步行到了武姐家(也是她经营的旅馆)。

拉合尔

院子非常大,像个足球场,天气暖和时,女老板武姐差不多每周都会在院子的大草坪举办烧烤PT,住客和许多驻 巴中 资机构工作人员都会来参加。

武姐家房子的面积很大,客厅连饭厅就有一百多平方。也有好几间客房。

热情的武姐给我们冲奶茶,又端出烤羊排、烤鸡屁股和糯米豆沙麻团招待我们。

第3天:拉合尔

早饭后,去机场接二位同伴,下午包车去 巴基斯坦 与 印度 边境观看降旗仪式。

早餐

华人旅馆雇佣的当地工人,已经在这工作了好几年,也学会几句简单的中文。在华人旅馆工作的收入比当地一般人都高,是很好的工作。

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机场迎接晚到的两位团友。在进入 拉合尔 机场前,所有车辆都要接受军警严格的安全检查。

拉合尔

白天的 拉合尔 机场,接机口依然是人头涌涌。

我们的两位团友因机票问题滞留 阿曼 两天,虽在国外,处乱不惊,经过不懈努力,终于解决了机票问题,今天赶过来与我们会师了。

街头的水果摊,这里的香蕉是论个卖的。

午餐

午餐后,我们通过旅馆老板包了一部车(3000卢比),合150人民币。前往巴印边境观看降旗仪式。 拉合尔 到边境小镇瓦格赫约26公里,开车不用一小时就到了。

开车前往巴印边境的途中经过的市镇,看到的就是脏乱差。

装扮的花花绿绿的公交车。

拉合尔

靠近边境的公路上等待过关的货运卡车排了足有几公里长。

印巴边境降旗仪式

到达边境小镇瓦格赫后,车辆停放在停车场,人要下车,经过安检,还要步行一公里多才到降旗仪式场地。

自1959年起,巴印两国边界卫兵会在日落时同时举行各自的降旗典礼,两国边防军人以鲜明的服饰及具有挑衅意味的夸张动作而闻名于世,也逐渐成为一处旅游观光景点。 这是宣传图片。

巴基斯坦 一方的观众在入场前用国旗画脸、带国旗头箍等方式表达爱国热情。

印巴边境降旗仪式

瓦格赫原本是一个村落,于1947年8月印巴分治时,用以作为两国边界的雷德克里夫线从中而过,因而分属两国,东半部属于 印度 ,西半部属于 巴基斯坦 ,瓦格赫是 印度 与 巴基斯坦 两国边界上唯一有道路相连接的地点。

这是 巴基斯坦 方面的国门。

观看巴印边境降旗仪式是吸引我们到 拉合尔 的最大动力。我们包车下午两点从 拉合尔 出发,不用一个小时就到了 巴基斯坦 的国门。

印巴边境降旗仪式

巴印两国中间由活动的铁栅栏门分隔。对面就是 印度 的场地,印方的场地比巴方的场地气派,修的更为高大,座位更多。

巴印两国边民每天就是通过这扇铁门来来往往。

这是 巴基斯坦 方面的场地,既是国门也是会场,最上方悬挂着 巴基斯坦 国父真纳肖像。真纳是 巴基斯坦 立国运动领袖, 巴基斯坦 国的创建者和第一任总统。鉴于真纳为创立 巴基斯坦 独立国家所做的不朽贡献, 巴基斯坦 人民称誉他为" 巴基斯坦 国父"。

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加上我们又是 中国 游客,因此进场后被安排坐在前排最靠近铁栅门的VIP位置。如果来晚了,可没有什么好位置了。

下午四点过后,入场的观众越来也多,巴印两边都是人山人海的,后来的人没有座位就只能站着看了。现场观众都挥舞着国旗,高声呐喊歌唱,爱国气氛高涨。

在降旗仪式开始前,人们抓住短暂的机会与场内的仪仗兵合影。

印巴边境降旗仪式

正在场外进行降旗仪式前热身准备的 巴基斯坦 仪仗兵。

为了显示本国的军容风貌,两国都为仪仗军人特制了服装。 巴基斯坦 军服为黑色,扎红腰带,军帽上的装饰仿佛大公鸡的鸡冠为黑色。 印度 的军服是黄色,头顶红色头冠。

巴印两国每天举行的降旗仪式其实就是两国军人相互斗气、斗狠、斗勇、斗帅。为了在气势上压倒对方,所以参加降旗仪式的仪仗军人都是千挑万选出来的,个个高大威猛,经过艰苦训练后身手不凡。

印巴边境降旗仪式

降旗仪式开始前,几位身着 巴基斯坦 国旗图案服装的人士,手持 巴基斯坦 国旗,进入场地,引领观众高呼口号,高唱爱国歌曲,进行仪式前的热身。

巴基斯坦 的场地虽然没有 印度 方大,观众人数也没有 印度 方多,但气势不输 印度 方,尤其是这位独腿残疾人,手持国旗在场内不停地旋转舞动,更是带动了全场的气氛。巴印两边的歌唱音乐声和口号呐喊声此起彼伏,声浪是一浪高过一浪。

降旗仪式开始后,巴印双方的仪仗队登场开始表演,双方的军人分别单挑、双挑、群挑,隔着分界线,你来我往,做出各种高难度动作,双方军人都为了让自己踏步的声音高于对方,而将脚尽量提高又重重落下。用响亮的皮鞋叩地声来显示本国的军人力量。两国军人互相较劲仿佛斗鸡似得在互相对峙,不时做出极为夸张的动作和行为挑衅对方。在全场观众震耳欲聋的呐喊助威声中,逐步进入高潮。

印巴边境降旗仪式

双方军人在现场的表现十分认真卖力,也十分精彩,这一独特的景观每天都会上演,的确挺好看的,确实值得一游。

下午约五点日落时刻,巴印双方各自吹号,全场观众起立,奏响国歌,巴印两国国旗交叉缓缓落下,结束了“剑拔弩张”的气氛,两国军人一握手,然后迅速关闭两国口岸间的铁栅栏,降旗仪式就完成了。

这是参与降旗仪式的两名 巴基斯坦 女军人。

拉合尔

晚上回到旅馆的晚餐。郭师傅做的炸麻花和糯米团太好吃了。

晚饭后旅馆老板开车把我们带到 拉合尔 一个大型的现代化的购物中心购物。

拉合尔 的这家大型购物中心非常大,真的很惊艳,丝毫不亚于欧美发达国家的顶级商业中心。

这个商业中心里有许多世界名牌店和奢饰品店,也有影院和大型超市,商品丰富,品质都很高。

拉合尔 第4天:拉合尔

早餐后,继续包车(2000卢比)游览 拉合尔 的夏丽玛花园(世界文化遗产)、巴德夏希清真寺、 拉合尔 古堡(世界文化遗产)三个主要景点,顺便提前购买次日前往 伊斯兰堡 的大巴车票。

今天天气不错。

夏利玛公园

早餐后我们还是包了部车(2000卢比)在 拉合尔 市区游览。 拉合尔 是 巴基斯坦 历史文化名城,素有 巴基斯坦 灵魂之称。在历史上曾先后成为加兹尼王朝和莫卧尔王朝的首都。 拉合尔 真正优美之处在于莫卧儿王朝留下来那些最精美的、至今仍然保留着昔日富丽堂皇的建筑。我们首先到莫卧儿王朝遗留的夏丽玛花园游览。

夏丽玛花园是由莫卧儿王朝的沙.贾汗大帝于1641年修建的皇家御苑,是莫卧儿王朝时期园林建筑艺术杰作。以精美的建筑、喷泉、台阶和优美的花木而闻名。1981年与 拉合尔 古堡一起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外国游客门票为500卢比/人, 巴基斯坦 本国人20卢比/人。

夏丽玛花园采用了波斯园林建筑形式。周围高墙环绕,园内古树参天,奇花异卉,色彩纷呈。花园占地20万平方米,这里既是王室的娱乐场所,也是皇帝及其随从前往 拉合尔 时居住的行宫,因此在花园里用 大理 石和红砂岩修建了一些亭台和避暑住所。林荫小路和用瀑布、400多个喷泉装点的大道纵横交错,布局和谐。

夏利玛公园

围绕着一泓湖水,园内有三座带阶梯的平台,筑起一组楼台亭阁。湖面分成3个层次,像台阶般递次下降,银色喷泉从石刻花蕊中,珍珠般地向外喷洒,湖心有白色石栏围砌的眺台,笔直的石板小桥将其同岸边的乳白色的 大理 石凉亭相连。

夏利玛花园堪称莫卧儿王朝强盛国力的完美体现。修建者将大自然的不同风貌完整地移植到园中,创造出一个典雅而富于魅力的自然环境。

巴基斯坦 人民很热情,对外国人也很好奇,尤其是当得知我们是 中国 人后,都会主动上来要求握手与合影。

拉合尔

游完夏利玛公园,继续前往巴德夏希清真寺。在巴德夏希清真寺门外就有无数“粉丝”前来合影。

拉合尔 的巴德夏希清真寺。巴德夏希是波斯语“皇帝”的音译,所以又称“皇家清真寺”。

巴德夏希清真寺

巴德夏希清真寺是 印度 莫卧儿王朝皇帝穆哈伊·丁·穆罕默德·阿迈 提尔 于1673年主持建成。1961年 巴基斯坦 政府进行对这座清真寺进行了整修。现在与 拉合尔 古堡和夏利玛花园一起同为世界文化遗产。

这座 大理 石结构的陵墓,是 巴基斯坦 著名诗人和思想家伊克巴尔的陵墓。

巴德夏希清真寺曾经是 巴基斯坦 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清真寺之一。此寺建于300多年前的莫卧儿王朝时期,是莫卧儿王朝后期最有代表性的建筑。

巴德夏希清真寺

巴德夏希清真寺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基本上为波斯建筑风格。寺前是宽阔的草坪,外观宏伟壮丽,整个建筑由门楼、广场、礼拜殿3部分组成。门楼高大,围墙由红砂岩砌成。登上22级红色台阶,进入寺院内,为一南北长160米、东西宽159米的方形 大理 石广场,可供10万人同时作礼拜。广场正中有一见方的水池,供穆斯林做净礼用。

根据 巴基斯坦 宪法规定,其国教为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徒占全国人口总数的95%。巴德夏希清真寺主体建筑礼拜大殿位于广场西侧,呈长方形,礼拜殿的殿顶中央和两侧建有3个圆顶,正中大圆顶高约18米。圆顶上有3只银球圆顶上镌刻着各种美丽的花纹和涂金粉的《古兰经》文,在阳光下光芒四射,光彩夺目。与围墙四周的4座高57米的宣礼尖塔形成一体。

巴德夏希清真寺内的广场面积很大。游客进入清真寺之前要脱鞋,入口处有存放鞋包处。妇女要 包头 巾。 拉合尔 夏季最高温度50度,很难想象,如果50度时进行这里,光脚是什么感觉?

漂亮的 巴基斯坦 女郎

英俊的 巴基斯坦 小伙

巴德夏希清真寺是许多 拉合尔 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取景地,由于正好是周日,当天的游人很多,有好几对新人在此拍照。

这位新郎官会说一口流利的 中国 话,带着他的新娘及其父母一家人也在此拍婚纱照。

拍婚纱照的摄影师好帅

由于不懂 巴基斯坦 的文字和语言,我们由于好奇,随着排大队的人误入了这个房间,原来这是存放展览伊斯兰教圣物的一个场所。进入房间的人分男女都靠墙站好,然后聆听毛拉的介绍,我们也听不懂,想溜出去也被拦住,在里面停留了十多分钟,真是进退不得,尴尬极了。

这是珍藏的用金丝线绣成的长45厘米、宽30厘米、计30卷1228页的阿拉伯文《古兰经》,蝌蚪似的经文绣在天蓝色锦缎上,绣工极为精湛。这个展室还藏有先知穆罕默德的披风、法蒂玛的手帕及 阿里 手抄的《古兰经》珍本等大量伊斯兰珍贵文物。

巴德夏希清真寺

巴德夏希清真寺的主体建筑礼拜殿的墙、柱和地面都是用雕有各种花纹图案的 大理 石砌成,豪华漂亮,庄重大气。

巴德夏希清真寺的对面就是 拉合尔 古堡。

Lahore Fort

拉合尔 古堡始建于公元1021年的迦兹尼王朝时期,原先只是一个用泥土筑成的军事要塞。公元1566年,莫卧儿王朝强盛时期的阿克巴大帝为了抵抗外敌入侵,在拆除旧城后修建了高墙环绕的砖石结构堡垒。随着 拉合尔 逐渐成为 南亚 次大陆上的商业中心和莫卧儿王朝的夏都,历代莫卧儿王朝的皇帝不断在古堡内增修、扩建花园、喷泉和宫殿,使得原本只具有军事功能的古堡成为一座金碧辉煌的皇家宫苑。1981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 拉合尔 古堡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名录。

拉合尔 以其斑斓璀璨的古代文化神韵而被称为" 巴基斯坦 的心灵",但到访 拉合尔 的游客只有踏进这座著名的 拉合尔 古堡,才能真正触摸到这颗文化心灵的律动。参观门票外国游客为500卢比/人。

拉合尔 古堡是莫卧儿王朝的王宫,是 印度 次大陆所有莫卧儿王朝建筑中的典型。许多辉煌的建筑经几百年的风雨侵蚀和刀兵之灾,早已不存在或只剩残垣断壁,但 拉合尔 城堡和一些苑囿有幸仍保存至今。城堡东西长380米,南北宽330米,用巨大的褐红色岩石筑成城垣。

Lahore Fort

拉合尔 古堡内有亭台楼阁、深宫大院、喷泉池塘、园林花圃等王家宫苑建筑。宫殿内外,装饰了各色各样的玻璃,砌上了各色各样的石块,嵌上了金银相间的线条,镶砌上了90万块大大小小的镜片,组成图案,构成画面,装饰得五彩缤纷,琳琅满目。如今古堡仍保留了莫卧儿王朝鼎盛时期的光彩。

拉合尔 城堡雄伟辉煌的建筑为 巴基斯坦 惟一一座完整反映从迦兹纳维王朝到莫卧儿王朝数百年建筑史的建筑物。

修建 印度 泰姬陵的莫卧儿王朝沙·贾汗皇帝,也就是 拉合尔 城堡的主人。在沙·贾汗的命令下,工匠们将城堡原先红沙石结构的城墙改为白色的 大理 石,并在城墙上修建了敌楼、碉堡和枪眼,使 拉合尔 城堡进入最辉煌的时代。显得更加辉煌壮观。

Lahore Fort

拉合尔 城堡呈长方形,东西达480米,南北宽330米,城堡内分布着共有21座不同的建筑物和喷泉池塘以及面积巨大的花园草坪。

拉合尔 城堡的建筑虽经历数百年风云变幻,但保存基本完好。可是这些建筑物内都空空如也,连门窗都所剩无几,好东西全都被西方殖民列强抢光了。这是幸存的雕花木窗。

拉合尔 古堡最为动人心魄的不是高大的宫殿,而是一段儿女情长的凄迷爱情挽歌。传说当年沙·贾汗与爱妃泰姬爱得死去活来,两人发誓同生共死、形影不离。沙·贾汗下令全国的能工巧匠在 拉合尔 城堡内为泰姬修建这样一座恍如镜宫一样的寝宫。寝宫用上乘的 大理 石造就,宫殿内侧顶端有一个穹形圆顶,四面墙壁上镶嵌了各色珍贵宝石,穹顶和四壁粘贴着90万片红色、蓝色和褐色的玻璃镜片,只要在大殿的中央点起一根蜡烛,各色镜片便可交相辉映出一片浩瀚的星河,其情其景着实气象万千、动人心魄。这座华丽得登峰造极的寝宫因而得名"镜宫",是整个 拉合尔 城堡中最为美轮美奂的经典之作。镜宫的拱门和柱子上饰以繁缛的装饰,地面用磨得滑腻透亮的灰色 大理 石铺就,行走在上面恍如神仙穿行在云间。

Lahore Fort

令人惋惜的是,镜宫于1631年完工,但泰姬在此之前一年便在生下第十四个孩子后不幸撒手人寰,至死未能住进这座专为她精心打造的寝宫。痛失爱妃的沙·贾汗万念俱灰、茶饭不思,以至于一夜白头。为了表示对她的怀念,便就近为她修建了泰姬陵。

拉合尔 城堡正中部位是一座由40根圆柱撑起的宫殿,人们称之为;四十柱厅,当年莫卧儿王朝的皇帝就在此处理军国政务。

在四十柱厅的正中,至今仍保存完好的 大理 石朝觐台,莫卧儿王朝的皇帝就是坐在这上面接见臣 民和 处理军国大事。

如今,沙·贾汗和泰姬的这段爱情佳话在印巴地区广为流传。而 拉合尔 古堡不仅成为了 巴基斯坦 境内数一数二的旅游胜地,更是成为 南亚 次大陆地区共同认可的文化遗产。每年 拉合尔 古堡都吸引着来自不同民族、不同地区以及不同宗教信仰的游客前来观光。

拉合尔

进入巴德夏希清真寺和 拉合尔 古堡之间的街道,路两边都是摊贩,人很多也很乱。

伊斯兰堡

这是水果摊贩,把各种水果加工后摆成了花,真够艺术了。

拉合尔

油炸土豆馅三角饼、炸面卷都是 巴基斯坦 人喜欢的食品。

白萝卜去皮,用刀劈成一条条的萝卜花,是 拉合尔 人的水果。

虽然 巴基斯坦 宪法规定其国教为伊斯兰教,全国大多数人口都是穆斯林,但 巴基斯坦 实行的是政教分离,是一个世俗社会的国家,因此伊斯兰教的许多禁忌不是那么严格,比较开放,女性的衣着打扮可以比较新潮随意,也不用非得 包头 巾。

拉合尔

公园里的一大家人,在草地上铺好毯子,席地而坐,愉快地团聚享用野餐。由于是周日,公园里一家家这样的很多。注意: 巴基斯坦 女郎很漂亮也很时髦哦。

离开 拉合尔 古堡后,我们让司机把我们拉到 拉合尔 的一个长途汽车站,这个汽车站每天有多趟开往 伊斯兰堡 的长途大巴。

我们在这里提前买好了第二天前往 伊斯兰堡 的车票,我们选择的是最好的VIP车,票价为1730卢比/人,约合68元人民币,是最贵的车票了。

拉合尔 老城街景

我们原先还想到 拉合尔 的老城看看,可是老城看着实在是脏乱差,人多车多又拥堵乱哄哄的,使得我们改变了计划,干脆回旅馆休息。

华人旅馆的晚餐。

拉合尔

明天就要离开 拉合尔 ,晚餐后,华人旅馆的女老板专程过来与我们话别。

第5天:拉合尔--伊斯兰堡

早餐后,到大巴车站,坐大巴前往 伊斯兰堡 ,到达后,游览费萨尔清真寺和马格拉山公园看 伊斯兰堡 夜景。
住宿:华人旅馆

拉合尔

早餐后,华人旅馆老板用两部小车把我们送到 拉合尔 长途汽车站。但是当天 拉合尔 雾霾严重,原定8:15发车延误了一个多小时到9:30才发车。

我们购买的是VIP车票,因此车况很好,座位宽敞舒适,配有乘务员,给每位旅客发一瓶矿泉水和一盒食品。

从 拉合尔 到 伊斯兰堡 距离280多公里, 巴基斯坦 公路的路况很好。

途中休息一次。 巴基斯坦 高速公路的休息站还是相当不错的。

伊斯兰堡

行车五个小时到达 伊斯兰堡 的长途汽车站。这个车站其实是在 拉瓦尔品第 ,距离 伊斯兰堡 还有十几公里。 拉瓦尔品第 在 巴基斯坦 新首都 伊斯兰堡 修建期间,曾作为临时首都。新首都 伊斯兰堡 的建成后,这两地便逐渐连为一体,构成 伊斯兰堡 - 拉瓦尔品第大城 市区。

当天华人旅馆老板亲自开车到 拉瓦尔品第 长途汽车站接我们。

我们在 伊斯兰堡 住的是华人开的宾馆,老板姓汪,为人朴实热情,很能干。在 伊斯兰堡 打拼多年,开设了旅馆、餐厅、美容美发、按摩沐足店等。住客房费30美元/人,包三餐,包机场车站接送。

伊斯兰堡

这家旅馆位于 伊斯兰堡 富人区,环境很好。旅馆是独立院落,面积很大,汪老板把院子空地都种上了蔬菜。旅馆是两层别墅,提供免费wifi。

客房面积很大,条件不错。 伊斯兰堡 夜晚很冷,房间里配备了燃气取暖器。

伊斯兰堡 商业区

伊斯兰堡

放下行装,汪老板就把我们带到他开设的美味 新疆 餐厅就餐。这家餐厅位于繁华的商业区里。

中午吃的 新疆 拌面。

费萨尔清真寺

饭后,汪老板安排了一部车,由司机带我们到 伊斯兰堡 的费萨尔清真寺游览。

费萨尔清真寺位于 巴基斯坦 首都 伊斯兰堡 市区 西北 ,是 巴基斯坦 的国家清真寺。它是 巴基斯坦 乃至 南亚 地区最大的清真寺,同时也是世界第六大清真寺。

费萨尔清真寺占地19万平方米,四座尖塔高88米,主祈祷厅高40米,费萨尔清真寺祈祷大殿连同回廊和广场,可同时容纳20多万人同时來作礼拜。该清真寺设计新颖,在全世界清真寺中独树一帜。建成之后取代 拉合尔 的巴德夏希清真寺成为 巴基斯坦 第一大清真寺。

费萨尔清真寺

费萨尔清真寺采用了现代造型,主体建筑呈八角形,是一座大跨度无柱帐篷式结构,像是一座巨大的沙漠帐篷。外墙用的是白色 大理 石。祈祷大殿内没有一根柱子,所有重量全部由四座宣礼塔拉起和承受。

费萨尔清真寺前广场上的 巴基斯坦 前总统齐亚·哈克陵墓。

1977年穆罕默德·齐亚·哈克发动政变推翻 阿里 ·布托政府,自任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和军事委员会主席。1978年9月接任总统。1980年宣布 巴基斯坦 经济伊斯兰化的三年计划,使 巴基斯坦 经济发展和人均收入跃居 南亚 地区首位。曾3次访华。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于1985年3月年正式连任总统。1988年8月穆罕默德·齐亚·哈克一行在乘专机返回 伊斯兰堡 时,专机发生爆炸,他和机上人员全部遇难,享年64岁。 巴基斯坦 政府为他举行了国葬,将其葬于费萨尔清真寺南侧。

费萨尔清真寺

进入清真寺前要先脱鞋。这是鞋包存放处。

宽敞明亮的盥洗净身处。

由于我们到的时间不对,因此不能进入祈祷大厅内参观,只能透过窗口窥见一斑。这个大殿内可容纳1.3万人做礼拜,还设有可容纳1000多人的妇女专用礼拜厅。

费萨尔清真寺

伊斯兰堡 是 巴基斯坦 于1959年决定建立的新首都,1961年10月开 始兴 建,1965年 巴基斯坦 首都从 卡拉奇 迁此,1967年正式迁都,1970年基本建成。市区面积907平方公里,城市基本上都是现代化建筑,并具有传统的伊斯兰特色。

伊斯兰堡 地处内陆,背依高峻的喜马拉雅山,面向宽阔的 印度 河大平原,东侧是秀丽的拉瓦尔湖,西侧是一片开阔的河谷地带。群山起伏,湖水清澈,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一个美丽的花园城市。

这位司机师傅也是带我们游览费萨尔清真寺的业余导游。

200米高的宣礼尖塔,塔尖顶端轻托着一勾银亮的新月

伊斯兰堡 意思是“伊斯兰教城”, 巴基斯坦 迁都 成功 后,随即就兴建了这座最大的清真寺。

友好热情的 巴基斯坦 民众

马格拉山国家公园

伊斯兰堡 的冬季下午五点天就黑了。我们驱车登上了马格拉山国家公园的半山腰,观赏 伊斯兰堡 的夜色。 伊斯兰堡 是一座年轻的现代化都市,市区里没有什么值得骄傲的文物古迹,但自然景色清新,环境优美,是一座美丽的花园城市。

伊斯兰堡

晚上回到美味 新疆 餐厅就餐。我们住在这里,4个人的中晚餐都是按两荤两素四菜一汤安排,饭菜质量不错,吃的很满意。

饭后逛一下这个商业大楼,步行回酒店。

伊斯兰堡 第6天:伊斯兰堡

伊斯兰堡 没什么景点,早餐后,步行游览 伊斯兰堡 ,去看看 巴基斯坦 纪念碑,下午到 伊斯兰堡 最大的现代化商业中心逛街购物。
住宿:华人旅馆

华人旅馆的早餐

伊斯兰堡 没有什么历史古迹可看,想去 白沙瓦 时间也不够。早餐后几个人对着地图研究一通,决定到 巴基斯坦 纪念碑看看。几个心血来潮的人决定徒步前往。

巴基斯坦 政府的规定,凡是有污染、影响居民生活的工厂、企业不能在首都内建立。因此 伊斯兰堡 基本上是一座没有污染的城市。 伊斯兰堡 的高楼很少,这三座连体大厦就是 伊斯兰堡 最高的建筑物了,这三座高楼的楼下就是 伊斯兰堡 最大的现代化购物中心。

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 人 民和 政府十分重视 伊斯兰堡 的环境美化,道路两旁,庭院内外,到处是绿树、草坪、鲜花和喷水池。街头鸟语花香,种植的树木,花草一点儿也不显露人工雕琢的痕迹,呈现出一种自然形态。再加上 伊斯兰堡 宽阔的街道、稀少的行人、清新的空气,有一种宁静的景色。

12月的 伊斯兰堡 气温夜晚很冷,白天太阳一出来就很暖和,在 伊斯兰堡 徒步的感觉很舒适。

巴基斯坦纪念碑博物馆

步行约4公里到达位于一座小山岗上的 巴基斯坦 纪念碑。

巴基斯坦 纪念碑是在穆 沙拉 夫当总理执政时期修建的,历时两年,造价5亿8千万卢比,如今成为 巴基斯坦 的标志性建筑。外国人门票为250卢比/人。

巴基斯坦 纪念碑造型大气优雅,由四个大花瓣和三个小花瓣组成。四个大花瓣象征 巴基斯坦 四大省份: 旁遮普 省、 信德省 、俾路支斯坦省、 西北 边疆省;三个小花瓣象征 巴基斯坦 三块领地:北部辖区、巴属克什米尔地区和联邦直辖部落区。正前方有一座小型五角尖碑。从顶上看去,7个花瓣围成的新月形,环抱着尖碑的星形,正好是 巴基斯坦 国旗的星月标志。

巴基斯坦 纪念碑的四个大花瓣上都有浮雕,雕刻有主要是 巴基斯坦 各地风情古迹、国父真纳、国民诗人伊克巴尔等。

巴基斯坦 纪念碑地势较高,是一个观赏 伊斯兰堡 城市全景的还地方。

巴基斯坦纪念碑博物馆

这是位于 巴基斯坦 纪念碑对面的 巴基斯坦 国家遗产博物馆。

伊斯兰堡

巴基斯坦 纪念碑和国家遗产博物馆可能是 巴基斯坦 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吧,当天有许多小朋友到此活动。

遇到热情友好的 巴基斯坦 民众,拍照就停不下来了。

徒步返回的途中,遇到果农在路边摆卖自家产的柑橘,我们也帮衬一下。

伊斯兰堡

伊斯兰堡 街头的剃头匠。

伊斯兰堡 街头正在执行安全检查的军警人员。

中午返回 新疆 餐厅午餐,他家的土豆炒的很好吃,我们每餐必点。

午餐后返回旅馆。

伊斯兰堡

就在我们准备进旅馆时,在对面别墅居住的男主人刚好开车回来,他非常主动热情与我们打招呼,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的家里做客。在 巴基斯坦 的几天,我们已充分地感受到了 巴基斯坦 人民对 中国 人的友好和喜爱,但主动邀请我们上家里做客,可真是出乎我们的意料,岂能错过。这位男主人叫来他的大儿子与我们一起合影。

这位男主人热情地引领我们把他家里楼上楼下,甚至地下室都看个遍,搞得我们真不好意思了。他的别墅很大,装修也很高档华丽,看得出这是一位 巴基斯坦 上层 成功 富有人士。

参观完他的别墅后,他又把我们引领到客厅,让家里的佣人现煮了咖啡招待招待我们。

伊斯兰堡

好在我们之中英语最好的王姐姐能够代表我们与之聊天。

感谢这位 巴基斯坦 友好人士,让我们有机会第一次进入到 巴基斯坦 上层人士家庭,看到 成功 富有人家的生活状况,了解到他们对 中国 的看法和态度,“巴铁”基础真的是很广泛深入。

通过交流,我们得知这位男主人原来曾是 巴基斯坦 的拳击冠军,拳击金腰带的获得者,现在还是 巴基斯坦 社会政治活动家。他曾到过 中国 ,是一位对 中国 友好的人士。

伊斯兰堡

茶杯上面印着他年轻时当拳击手的图片。

这家的女主人外出回来后一起合影。

下午我们到 伊斯兰堡 这家最大的现代化商业中心逛街购物。

巴基斯坦 虽然是发展中的第三世界国家,但是这个商业中心很现代,规模很大,购物环境非常好

晚上继续在 新疆 饭店的晚餐,手抓羊肉很不错,好吃。

伊斯兰堡

晚餐后,旅馆汪老板热心的陪我们在附近的商业街购物,由于他对这里的商品质量和价格非 常熟 悉,帮了我们不少忙,让我们体会到宾至如归,如沐春风的感觉。

第7天:伊斯兰堡--乌鲁木齐--广州

早餐后,酒店老板开车送我们到机场,乘坐南方航空公司航班,前往 乌鲁木齐 和 广州 ,结束了15天 黎巴嫩 、 阿曼 、 巴基斯坦 三国旅行的行程。

伊斯兰堡

早上因为要去机场,汪老板特别给我们煮了出门饺子。

伊斯兰堡贝娜齐尔·布托国际机场

汪老板亲自开车把我们送到机场。

进入机场大厅安检队伍排的很长,各位要多预留时间。

结束了在 巴基斯坦 的旅行,准备乘坐南方航空公司的航班经 乌鲁木齐 飞回 广州 。

伊斯兰堡贝娜齐尔·布托国际机场

结束了 中亚 和 南亚 三国的自由行,回国了。在半个月的时间里我们游览了 中东 的 黎巴嫩 、 阿曼 和西亚的 巴基斯坦 。这是三个互不相干又相距甚远的国家,既有相当 富裕 发达的国家,也有贫穷落后的国家,而且都不是旅游的热门目的地,我们这一路玩得安全、玩得开心,虽然也遇到一些意外麻烦,但都能及时化解,整个过程还是顺利的。这主要是我们这次自由行准备的充分细致,计划功课做得好,签证、路线、机票、酒店....既节约时间,又经济实惠。另外重要的是我们这四人团队经历过多次结伴自由行的磨合,团结、包容、 互助 ,已经相当默契。世界很大,还有许多国家和地区在召唤我们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