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月国16天的漫游机--棉花堡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棉花堡
土耳其
博德鲁姆

发表于 2018-09-15 20:09

棉花堡,一个美丽的传说,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个土耳其最为著名的景点,却也是被吐槽最多的景点,因为是旅行社的必走项目,又加上水源枯竭,很多游览点日趋枯萎,尚存的唯一可以上镜的景点,就变成了终日的人潮汹涌!

其实对于这个景点我们一直非常犹豫,在去和放弃中间摇摆不停,直到看到有人介绍说,在去棉花堡的途中,可以绕道经过一个阿佛洛迪西亚斯,一个比以弗所规模更为宏大的古遗址时,才让我们坚定了去棉花堡的决心,虽然这段路程200公里左右,看到攻略抱怨靠近棉花堡的那段路非常难开,或许攻略的年代有点久远,实际行驶下来,道路一路畅行,因为遗址有点绕道,在路上几乎花了近4个小时。

一早离开酒店时,先去超市买了2大桶水,塞尔丘克的物价是整个土耳其最为便宜的,本来还想顺道再去吃一个史上最便宜的冰淇淋,可惜老板还没有开门迎客,只能带着遗憾上路了。因为这段路程是向着中部腹地开进,破烂落后孤寂的景色,一路伴随,没有一点让人向往短暂停留的,于是我们几乎一路不停地跟着探图地图到了阿佛洛迪西亚斯。

这个被严重忽略的景点,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大门,门口横着一个栏杆,既没有售票厅,更没有门卫,就在我们准备冲关举棋不定时,一辆由拖拉机改造的Shuttle Bus冲着我们开过来,司机不断地指点着马路对面的停车场,我们会意应该是先去停车场吧。

停车场空空如也,门口寥寥几个店铺,景点的惨淡令我们为之嘘唏,停完车又去了一次厕所,Shuttle Bus的司机等着我们上车买票,这个景点同样是通票适用的,唯一的一个老外乘客在拖车里安静的等着,10元的两张的Bus票实在不应该有所抱怨,虽然摆渡车行驶不超过1公里,无非是从马路的一边过渡到另一边,但是外加免费停车、免费上厕所,以及足足过的这把拖拉机的瘾,也算是物超所值吧。

在中午最烈日的阳光下,游览这个景点,着实需要一定的勇气和耐力,这个景点的规模不输于以佛所,但是精致和奢华程度却是远远不及,当然这也和当初修建时的理念有关,沿着没有一点可以遮荫避日的大道,再次强烈感受到古罗马时期的大手笔,以及璀璨的文化底蕴。

整个遗址遭受到了灭绝性的破坏,曾经的盛况早已杳无踪迹,荒凉的景象就好像世界末日一样令人绝望,野草蛮生伴随着一地的碎石,无论前身曾经是多么宏伟的水渠,还是设计如何巧妙的游泳池!其实无法想象在多么久远的过去,娱乐休闲设施竟然已经先进到和现在不相上下,也真是让我们打开眼界了。门口整齐排放的棺木,排成长长的列队,石棺空无一物残次破旧,但依然可以看到玲珑精致的头像雕刻,细节丝丝入微,表情真挚动人。

可以容纳三万人的体育场是这里保全最为完美的景点,站着这个椭圆形的体育场馆的中央,想象这个场馆坐无缺席的场景,又该是多么引以为傲的设计呀,这样巨大的体育场,可以想象当初这里是如何的人丁兴旺,生活安逸富足呀!

这一路所到之处游客真是少之又少,很多时候几乎在空旷的乱石中行走,也幸亏阳光直射得毫无阴影,要不在一堆堆废墟中穿行,总会害怕吧。门口的博物馆,算是看到几个游荡的游客,如果被问起是否值得一游,依然想要肯定地说,非常值得!

进入棉花堡的鲜花点缀的景观大道,已是黄昏时刻,白色的灯柱一路引领,更强化了这个景点在土耳其旅行中的至高无上的地位,只是进入小镇的那份落差,令我们很不适应,幸亏酒店并没有让我们失望。

办理入住时,酒店老板特意介绍,酒店提供精美的晚餐,在室外的泳池边享受温馨浪漫的时刻,可惜我们并没有理解这份满含深刻含义的介绍,只是心急如焚地想要看看晚霞中的棉花堡。

小镇中心离酒店不算远,但是整个所谓的中心真是破烂不堪,被猫头鹰点评的几家饭店,灯光惨淡环境杂乱,所谓排名第一的那家,也是需要积攒一定的勇气才能踏入,当即决定还是先把吃饭搁置一边,看景优先吧。7点的棉花堡早已闭门谢客,我们在公园背面的人造景点边兜兜转转。

晚霞在阴晴不定的天色中,一度大放异彩,被绿树环抱的人造湖,是霸道野鹅们的天下,我们沿着湖边小径徜徉,短暂沉醉在远处棉花堡洁白的背影中,不过还没有来得及细细回味,顷刻间的暴雨却已降临,一时之间无所躲藏,最后只得在一棵不甚茂密的大树下躲雨,景区的门卫热情地采摘着树上的樱桃给我们吃,于是在风大雨大的树下,贪婪地垫着脚尖采樱桃我们,画面想想也是醉了。

大雨简直是一阵大过一阵,看来短时间无法消停,最后决定冒雨跑到对面的一家空无一人的餐厅,餐厅无论在地理位置还是环境,都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还在庆幸终于找到一家美食美景兼有的餐厅,只是整个饭店空无一人!当被端上标着当地推荐的美食,发黑的树叶包裹着生米粒,卷得像支的雪茄,完全没法下口,黑色料理最严重地打击了我们的食欲,虽然披萨总算没有太走样,但是还是想要在猫头鹰上吐槽,竟然就被彻底排除在外,终于可以确认我们入了一家可怕的黑店!

回到酒店,看到幽雅的餐厅点的星星烛光、丰富的美食和合理的价格,真是懊悔不已,不过也已经没有食欲了,最后两人合力消灭了一包从国内带来的方便面,也算是为自己的行李减负吧!不过后来得知我们品尝到的那个令我们至今回想起来都会恶心的的黑色料理,还真是当地的土著食品,真是不敢回味!

幸亏酒店的早饭弥补昨晚的缺憾,品种丰富的,从西式到当地特色,光芝士就好几种,而且每种口味都很对我们胃口,就是当地的蔬菜真是不敢领教,全部类似于薄荷这种有一股特别强烈的怪味道,而且色拉是不用任何调味酱的,简直比吃草还下不了口,幸亏水果选择多多,樱桃、蟠桃、杏子,虽然外貌一般,口味却是超级甜。

棉花堡并没有意料中的人潮汹涌,只是所有的人赤脚拥堵在温泉里,常常进退两难的被卡在中间动弹不得,穿衣风格在这里,几乎南辕北辙的区别,老外热衷于温泉式的衣着,很多人穿着三点式,让这个带着微微蓝色的白色城堡,更像一个澡堂,而同样来这里的国人,则穿着五彩的飘逸的带着长长水袖的衣服,映衬着白色的背景,宛如进入一个戏曲舞台!

景区里唯一一个靠着人工放水滋养的水池,占据了大概整个景点不到5分之一的面积,却吸引了几乎90%的游客,我们不能免俗地赤脚在湿滑又硌教的水池里艰难前行,一边还要躲避各种人群,更要见缝插针的留影!不得不抱怨,这里太多的国内刻意追求大片的节奏,也是造成这里场面混乱的一个重要因素!这个景区也是国内最爱,到处回响着熟悉的大呼小叫。

其实只需稍稍偏离这个中心的拥挤地点,简直如入无人之地,放眼远望好像一堆堆的棉絮阶梯,白色如雪,无边无际,虽没有波光粼粼的色泽和丰润,却有着历经岁月洗礼而留下的深深的创伤脉络,在毫无遮拦的阳光的直射下,呈现着浅浅的灰白色,这又是另一种绝望的景色!

随着环境和水源的日渐恶化,所展现的日渐衰败的老化,正在日趋的严重,我们一路沿着栈道漫步,已很少能够在线,有些池滩真的和水泥池塘并无两样。 除了温泉,古罗马废墟也是这里的重要景点,而我们在两天的古遗址集中熏陶下,对她的憧憬和向往的兴致,已经递减到无欲无求了,即便几步之遥,也不再想看上一眼了,我们宁可躲在枝繁叶茂的树下乘凉,或者只是在椰子树下,看着飞过的五彩的滑翔伞,这里也是滑翔伞的热点,可惜我们没有勇气,却也热衷于对于飞翔而过的勇士大声招呼,感谢他们为这个单色的城堡所带来的那片五彩祥云。

离开时已近中午,棉花堡并没有辜负我们心中的期待,这个如此特殊地貌的景点,特地绕路而来也算是非常值得。虽然这一段自誉为地中海风光自驾,至今尚未真正看到蔚蓝的地中海,不过下一站,才算是真正和大海相伴,期待中的海中畅游,终于快接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