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的山和水

天数:4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跟团,小资
磐安
大盘山
十八涡景区

【写于旅行前】

磐安县名出自《荀子.富国》“国安于盘石”,意为“安如磐石”,位于浙江省中部,与东阳、新昌、仙居、天台等接壤,被称为“浙中盆景”。磐安,山绿,水绿,空气清新,又被誉为“天然氧吧”。磐安,是钱塘江、瓯江、灵江和曹娥江四大水系的主要发源地,因此又被称为“诸水之源”。磐安,盛产各类中药材、香菇等作物,冠于中国药材之乡、香菇之乡等称号。磐安,拥有两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山古茶场、榉溪孔氏家庙。

10月25日至28日,一行10余人金华磐安游。此次以山水景观游为主,打卡花溪、十八涡、灵江源三个自然风景区,青山绿水,流水淙淙,山谷幽悠,流水潺潺,各有特色。

第一站 花溪

花溪,坐落在被誉为“群山之祖,诸水之源”的大盘山簏,以戏水知名。溪床平整如板,成为“天下一绝”。据导游介绍,溪床系亿万年前火山爆发时,滚烫的岩浆顺流而下冷却后,形成了平整的石床。

在景区门口换乘景区专用车辆进山,清凉的山风扑面而来,感受到了山区的低温度体感,赶紧紧紧衣服。途中一隧道,隧道内利用光、电科技手段产生的光影互动投影在隧道壁,水波荡漾。观光车到站,看到一幅青山、绿水、廊桥、溪流的自然景观画面。

穿过廊桥,沿山脚下鹅卵石辅成的小路沿小溪逆流而上。因时值深秋,溪床上溪水很浅,部分溪床直接裸露在外。沿鹅卵石小路边走边聊,不时到了花溪边第一个小村庄,村内每家农户全都作了统一装修,农庄气息很浓,几乎所有的农户都开了农家乐。小溪两边种有各色花卉,有五色梅、灯笼花、桂花等,妆点了古朴的小山村。偶尔有一、两名游客点份农家面条,坐于溪边休闲椅,悠闲的享用午餐。

穿过小村尽头的山涧,被哗哗的流水声吸引,溪床突然开阔,正面一高高的水坝横卧在溪床上,坝上一大型瀑布,水流撞击岩壁击起颗颗玉珠。

坝前一湖,为“玉湖映花”。一条石板路沿溪在峡谷间绕山而转,两边的山体和青翠密林在碧蓝的天空下倒影在湖中,由大自然绘制出一幅美丽的画卷。公路边的蓝、红、绿、黄相间的彩色栏杆偶尔也来凑个热闹,相映在倒影中,给画卷丰富了线条,增加了层次感。远远望去,小伙伴们的身影倒映在湖中,更给画卷增加了灵动感。

“玉湖映花”中间茅草亭子旁一瀑布顷泻而下,在湖面击起无数水珠,犹如玉珠落盘。从对面的公路俯视,用木板铺就的小路曲折匍匐于湖面上,与茅草亭子、瀑布一起,给人一种较有诗意的视觉感受。

“玉湖映花”的尽头是梅花瀑布,直泻于玉梭桥头,瀑布左边刻有红色的两字(虽然很努力的拉近画面,还是没看清这两字)。

小路沿溪水往前,到了第二个水坝。水坝呈圆弧形,上方是一个个长型的石墩,因特殊的地理位置,坝沿和周围环境竟奇迹般地形成一个“心”字。坝沿的水流泻流而下,水流带着翻腾的水珠,伴随着阵阵旋涡,击起无数白花。

坝体前方就是千丝探潭。小伙伴们沿栏杆低头看着水面,似乎在找寻着什么?原来溪底有一种鱼——蝾螈,也叫四脚鱼,体形与蜥蜴相似,但体表没有鳞。

过了千丝探潭,到了田里壁村,村前即千米平板溪,溪里没有石头和沙子,溪床平整如板。如是夏天时,一双花鞋、一只网兜、一把水枪,偶尔荡荡水上秋千,可以在此留下一个清凉的夏日记忆。只是10月下旬的气温很低,溪中的水位也不高,戏水只能留待下次夏天时穿花鞋、耍溪水了。不过,小村庄干净整洁,各色小花错落有致,千米平板溪穿村而过,赏景、闲谈、唱歌,暂时歇歇脚也是不错。偶尔能看到村民在溪水中洗红薯。

平板溪边上石壁刻有“天下一绝”四字,据说系米芾所题,感慨“此地风光三吴无,平砥清流世间殊”。

据介绍,继续沿“平板淌水”旁的小路溯溪而上,可到幽谷忘言、书潭林隐,因时间关系未深入探访,留待下次……

第二站 十八涡

据介绍,十八涡是因远古造山运动时强烈的地形切割,以及河床落差大,流水陡然下跌,钻谷穿崖,长久的“滴水穿石”等原因形成。

一般的观山景区都是由下而上逐级向上,十八涡景区却是由上向下由“夹溪古道”通往谷底,也即十八涡。古道条石砌成阶梯,两边青松林立,路况较好,空气清新。据介绍,夹溪古道上控金衢,下延台温,在历史上为沿海地区通往浙中的要道。景区大门和古道间有一大型吊桥相连,站在吊桥和古道的崖壁往下看,一个个绿色的水潭镶嵌在青翠密林间,一条蜿蜒曲折小道嵌在奇峻岩石上,一座拱桥横跨在小溪上,一个由于溪床高低落差而水流随势跌落入潭所形成的瀑布,尽收眼底。

一路沿古道到谷底,一潭碧绿的溪水,几只竹排漂在溪水上,往右望去,深幽的小溪令人神往。水潭边往左可走向十八涡的峡谷(不推荐所有的收费项目)。

峡谷的栈道边,是大小、深浅不一的潭,也即涡,以及多个因溪床落差形成的瀑布。峡谷内,栈道蜿蜒,怪古嶙峋,涡潭碧绿,瀑布飞溅,清凉隽秀。

峡谷中间有一较完整的冰臼,冰臼呈上大下小的偏圆形石洞,洞壁光滑。此冰臼是目前国内迄今为止保存最完整的夹溪大冰臼,被称为“天下第一冰臼”。“天下第一冰臼”六个大字由“冰臼之父”之称的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韩同林教授所题。

临近峡谷出口,有三个瀑布和大小不一的涡间隔相连相倚。瀑布上方又一吊桥,略显古朴,曾在此有几部战争片在此取景。最上面的瀑布规模较大,湍急的溪水冲击着潭底的石壁,激荡起无数的白沫,站在瀑布边,只听到震耳的流水拍击石壁的哗哗声。潭边周围有无数的小涡镶嵌在石壁里,如大块石板上的蜂窝。

十八涡气候凉爽,夏季平均气温在22度左右,是夏季纳凉的好去处。

第三站 灵江源玻璃栈道

灵江源玻璃栈道在灵江源森林公园内,是华东第一高空玻璃桥。其实玻璃栈道有两座玻璃桥组成,一座为直型玻璃吊桥,横跨于两座山顶,四周群山拥抱;一座为“U”型桥,悬挂于山顶崖壁,由悬崖边两个竖桩和吊绳作为支力点。

景区门口抬头即可看到山顶处的“U”型玻璃桥,薄如蝉翼。桥下一条蜿蜒的栈道嵌在悬崖峭壁上。右下方一条犹如白色的丝条跨于两山间,即为另一座直型玻璃栈道。

经过一条较宽阔的彩色步行道上山进入台阶石板步道,两旁树木郁郁葱葱。林中隐有一村,为古村落马家坑村。马家坑村历史较为悠久,村子沿小溪而建,村前一座上盖亭子的小桥,桥下溪水潺潺。村里仍保留有土胚瓦房,内有一条小小古街,零星有村民拿来自家种植的时蔬、药材出卖。

沿村边山道检票正式上山,青翠密林,满满的负氧离子。山道边有工人正在施工建小火车轨道,不久的将来,由马家坑村通往山顶可直接坐小火车上山。目前只能靠自己的“11”路车沿山道上山,不过沿途的负氧离子真好给我们的肺换换清新的空气。大概爬完一半山道,山道边有一瀑布潭,因缺水水流很小。

爬上山顶翻过山头,两座玻璃栈道叠层呈现在眼前,依附着栈道,有许多长势奇特的松树。沿着平坦的栈道眺望对面的玻璃栈道,不同角度,勾勒形态不一的画面。

站在玻璃桥前,一条全透明玻璃桥直通对面山头,一鼓作气跨上桥前行。站在桥上,脚下是山涧的茂密的树林,蓝天白云因玻璃桥面的反光投影在桥面上。一群群的游客上玻璃桥体验悬空感,嬉耍的美女在桥上留下长长的影子。

抬头看,“U”型玻璃桥悬空于崖壁现于眼前,如同悬空于万丈深渊。左边大风车竖立于山顶,这些都是风力发电场的“大风车”。

走过365米长的玻璃桥,居然心不跳脚不颤,一直以来以为自己恐高,记得以前站于高楼阳台两脚会打颤,现走在这全透明的玻璃桥上,竟没那么明显的恐高,可能桥两边的围栏给人以安全感。

从对面山头回望玻璃桥,玻璃桥面和吊索组合的线条美,在密林的映衬下美轮美奂。

山顶是“U”型玻璃桥,前端宽远端窄,“U”型两边之间有钢架相连,入眼都是钢架和拦杆,走在上面感觉更安全。最远的弧形处走着感觉有点微晃,加快脚步。

站在桥上往下看,藏在山林间的马家坑古村就是脚下,黑瓦、彩色大道映衬在碧绿中尤为醒目,一条水泥公路通往山外。

玻璃桥的左侧是“步步惊心”,又叫空中漫步,户外拓展运动,在保障安全的前题下踏木板走至对岸,有一人正在空中漫步,看步伐姿态还是蛮轻松的。

体验完两条玻璃栈道,沿着在山脚下看到的悬挂于垂直崖壁的栈道下山。

【写于旅行后】

磐安。在这里,空气清新,连呼吸都是甜的,入眼都是绿,山绿,水绿,给在城里忙碌的人停下脚步、换个心情、呼吸下清新空气的好去处,享受大自然的馈赠。在这里,品尝着地道的农家菜,尤其是那红烧肉、土鸡煲、香菇、芋艿等当地美味,度过难得的悠闲时光。下次,将与家中的他一起再次来磐安深度探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