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2

2023北上赏秋之旅(一)山海关、盘锦篇

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黄澄澄的主色调调出了斑斓绚烂的色彩,秋天是大自然最美的调色板, 一年年、一次次地吸引着我,9月9日我们一行6人开启了16天的北上赏秋之旅。

写在出发前的话

6个人的自由行,出发前是要好好规划一下的,大交通:火车、高铁、汽车,路线如下:广州——山海关——盘锦——丹东——阿尔山——沈阳——承德——北京西——广州。路线规划似乎挺完美的,可是出发后才了解到由于今年气候偏暖,阿尔山的入秋时间将推迟几天,于是,最终行程如下:广州——山海关——盘锦——承德——丹东——阿尔山——沈阳——广州。自由行的好处在于可尽可能地调节符合自身需求的行程,事实证明:调整之后的行程虽然多走了200多公里,但是,这令我们的旅程遇见了最好的天气、最美的风景,太值得了!

行程的时间超过半个月,地域跨度从南到北,从35°的广东到零°的阿尔山,整个行程经历了四季,极简的行李也满满当当地收拾了一箱,身(身份证)手(手机)要(药)钱,都准备好了,出发!

河北秦皇岛市山海关(9月10日、11日,晴,29°/18°)

9月9日16:16从广州坐绿皮火车到山海关(Z11),需要约27小时,坐绿皮火车出行对我们来说已经是很远的记忆了,有点重温过去时光的感觉,有点小兴奋哦!坐在火车上,吃着零食、聊着家常、打着扑克牌、欣赏着一路的风光、睡睡美容觉 。。。27小时也是很快过去的,10日的傍晚我们就顺利到达山海关并入住信宜酒店,并夜游了山海关城。

山海关,我们来啦!

夜游山海关感受:山海关是一座文化古城,明代城墙建筑基本完好,主要街道和小巷大部分保留原样,古香古色,特别是保存了众多的四合院民居,这些古建筑使得古城更加典雅古朴了。

山海关的面食杠杠的好吃。

首先有必要了解一下山海关,又称榆关、渝关、临闾关,位于河北省秦皇岛市东北15公里处,是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在1990年以前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天下第一关"、"边郡之咽喉,京师之保障"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1990年,辽宁省丹东市的虎山长城被发掘出来后,考古界认为虎山长城才应该是明长城的东端起点。)明洪武十四年(1381年)筑城建关设卫,因其北倚燕山,南连渤海,故得名山海关。山海关的城池,周长约4千米,是一座小城,整个城池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全城有四座主要城门,并有多种古代的防御建筑,是一座防御体系比较完整的城关,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以威武雄壮的"天下第一关"箭楼为主体,辅以靖边楼、临闾楼、牧营楼、威远堂、瓮城,东罗城、长城博物馆等长城建筑。

11日早上,我们花200元包一辆7座车进行 山。海。关一日游。

山海关之九门口长城景区 (燕山)

九门口长城景区:距秦皇岛市山海关区10公里,仅半小时车程。据文献记载,古称一片石,号称京东首关,九门口长城始建于北齐(公元479-502年),现存的九门口长城始建于明洪武十四年(1381 年),由明将徐达主持修建,其后又进行多次修复。九门口长城是中国的一处水上长城,山势巍峨,长城穿越山谷之间,一座九个门的水上长城巍峨雄伟,气势磅礴,山下仰视长城沿山脊爬上燕山,山上可赏层峦叠嶂。“城在水上走,水在城中流。”便是人们对九门口长城的形象描述。九门口长城全长1704米。此地自古以来均为兵家必争之军事要地,1644年明末农民起义军领袖李自成与吴三桂所领清兵在这里展开著名的“一片石之战”。1922年至1924年直奉两系军阀在此拼杀,解放战争时期,人民解放军也曾浴血激战于九门河谷。200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中国东北地区的世界文化遗产。(门票80元,含区间车票)

九门口

九江河上的过河桥独具特色,在百米宽的河道上,外用巨大条石包砌起8个梭形桥墩,形成9个水门,城桥上部是高峻的城墙,亦如其他长城墙体。九门口长城过河城桥下的宽阔河床全部用方整的大石块铺成,石与石间用铁腰咬合,形成规整的石铺河床,望去犹如一片石,所以九门口长城又被称为"一片石关"。

九门口长城,巨型过水铺石。要在水下修长城,地基的设计非常重要,这块长城地基由12000巨型条石和4400个眼尾铁铰链咬合在一起,很好地起到了固定地基的作用。
站在长城上看九门口桥面与长城连接成一个整体。
山下仰视长城沿山脊爬上燕山,山上可赏层峦叠嶂。
长城两边的栗子树果实累累。
攀登九门口长城

明代以前,一片石是一条京秦之间的交通要道。到了明洪武十三年,著名将领徐达奉旨修筑九门口段长城,竣工后,徐达大将军和设计师们根据九门口所处的险要地理位置,设计开掘出一条从长城内侧校军场,不经九门城关,而秘密直通关外的山中暗道,这条坐落在长城下面山体中的暗道全长1027米。

九门口隧道

隧道共有两个出口,一个入口。一个出口直对点将台,一个出口为一片石战场。一个出口直通关外,洞内有29个大小岩洞,分别为号钟室、卫生间(茅房)、禁闭室 、中军室、水牢、存粮库、伙房、水井房、碾房、兵器室、练功房、炮室、刑具展室、驻军室、佛室、关公和山神祭拜室等洞室,暗道中既可以屯兵又可由内城突发奇兵至攻城之敌后部如神兵天降,暗道中可以驻扎约2000人,洞内设计了排水系统和通风孔以保证驻扎在洞室中的士兵活动自由,洞内的水井清澈见底水质甘甜清冽,可供2000余人饮用。

坐帆船在渤海上远望老龙头 (渤海)

老龙头位于山海关东南部渤海之滨,距离山海关景区4公里,是明长城的东起点。长城像一条巨龙,横亘在华夏大地之上,东端在山海关城南直插入海,犹如龙头高昂,因此称之为“老龙头”。从资料上了解到:老龙头景区由入海石城、海神庙、靖卤台、南海口、澄海楼、宁海城和滨海长城七部分组成。 澄海楼是老龙头的制高点,是观海的胜地。 自清朝开国后,康熙、雍正、乾隆、嘉庆、道光都多次到过老龙头,其中乾隆皇帝4次来此登楼观海,留下了大量诗文墨宝。老龙头上的"天开海岳"碑,据传为唐代遗碑,这四个字道出了"放眼天际,苍茫一碧,天适地设"的绝妙景观之神韵。 游览此景区,可选择海上远望,也可选择步行进入,我们考虑到刚刚爬了九门口长城,因此选择了海上游,因海上忽然起风,我们的船无法靠近老龙头景区而只好返航。个人感受过海上游之后,认为还是踏踏实实地进入景区慢慢游览,方可尽览"长城万里跨龙头,纵目凭高更上楼,大风吹日云奔合,巨浪排空雪怒浮"的壮观美景。这个景区的游览感受我们留有遗憾了。

准备就绪,马上启航!
我们的船因海上起风,无法近距离接近老龙头,拍照比较模糊,只好借助老龙头的广告照了。
遨游渤海湾,一定要品尝渤海的渔获哟,可鲜美了。
山海关城 (关)

山海关城,周长约4公里,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城高14米,厚7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包括"天下第一关"箭楼、靖边楼、牧营楼、临闾楼、瓮城以及1350延长米的明代平原长城等景观。1961年3月4日,万里长城-山海关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长城列入世界文化遗产。

山海关城门中的镇东门

山海关城门有四个,东称"镇东门",西称"迎恩门",南称"望洋门",北称"威远门"。四门俱存,东门即为"天下第一关",保存最为完整。天下第一关城楼,实乃箭楼格式。经实测:城台高12米,城楼高13米,东西宽10.1米,南北长19.7米。楼分两层,第一层高5.7米,第二层高8米。城楼建筑,上为歇山重檐顶,顶脊双吻对称,下为砖木结构,四角飞檐上,饰以形态各异的脊兽,造型美观,栩栩如生。天下第一关的城楼牌匾是民国九年由山海关人杨宝清所篆刻的。

感受镇东门内斑驳城墙的厚重的历史和年代感。
二楼收藏着肖显书写的“天下第一关”匾额

山海关城门二楼内保存着肖显写的“天下第一关”匾额(依据当地的林榆县志记载:天下第一关匾为山海关肖显所书)为了防止风化就挂在城楼内了。牌匾的下方是山海关复原图,它描绘了山海关古代建筑的原貌。在复原图的下方,陈设着大刀叫青龙偃月刀,净重83公斤,据说古代考武状元时的第一项就是看考生是否能舞动这把大刀,过了这一关才有资格参加后面的考试。天下第一关的城楼牌匾是民国九年由山海关人杨宝清所篆刻的。

箭楼,我们看到的窗叫“箭窗”,北东南三面共开设68孔箭窗,这些箭窗平时关着,战时开启,是战时射箭之用。箭窗为红底白环黑靶心,艳丽醒目,其作用是箭窗就像一只只眼睛看着飞鸟,使鸟不敢靠前,以保证战时不会因飞鸟而延误战机。
靖边楼

靖边楼,为明初徐达建关时所建,是山海关城东南角楼。明成化、万历年间曾维修,清雍正年间改为魁星楼。1933年1月,在“榆关事变”中被日军炮火轰炸。现靖边楼为1986年按明代原貌复建,楼高13.47米,平面呈曲尺形,九脊歇山重檐顶,双层砖木结构。

漫步在万里长城之上,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了我们祖先的伟大和炎黄子孙的非凡智慧。
盘锦红海滩(9月12日、13日,晴,26°/13°)

我们是在山海关坐11日18:25的高铁到盘锦的,到达盘锦站是19:57,我们联系了民宿老板接车,于是马不停蹄地入住了离红海滩景区仅16公里的盘锦文顺民宿,方便游玩。

盘锦文顺民宿老板准备了一大锅(四大蝶)美味的铁锅炖大公鸡为我们接风洗尘。感恩!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为独一无二的"世界红色海岸线",也被称为"中国最精彩的休闲廊道"和"中国最浪漫的游憩海岸线"。它位于辽宁省盘锦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南起二界沟混江沟大桥,北至红海滩湿地旅游度假区接官厅大桥与旅游路接口,全长18.115公里。它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为特色,以全球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依托,以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与数以万计的珍稀水禽和一望无际的浅海滩涂构成了一条生态风景廊道。它左侧是旖旎延绵的红海滩,右侧是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里鱼肥蟹美,稻米飘香,海鸥与抽油机为伴,红海滩与丹顶鹤相映,现代文明与原生文明共生。主要景点有:爱情宣言廊、情人岛、廊桥爱梦、岁月小栈、踏霞漫步、小岛闲情、卧龙湖码头、依水云舟、稻梦空间。每个景点都可圈可点,如果一定要论高低的话,我个人比较喜欢廊桥爱梦和稻梦空间,这两个景点相隔一条风景廊道,路的东侧成熟的稻田随风逐浪宛若金色的海洋,道的西侧则是成熟的碱蓬草如若红色的童话世界,置身其中陶醉在红色的海洋里。两侧色彩的鲜明对比,给人以强烈的视觉震撼。我们因住在离景区较近的民宿,早上八点老板找车将我们送到景区门口,正好赶上8:30开园,我们是当天的第一批游客,景区内有很多的区间车接送游客往返于各个景点,玩起来轻松自在,我们沐浴在广袤浩瀚的红色海洋里,聆听着中国湿地的绿色呼唤,太惬意啦!盘锦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太美啦!下午五点,是最后一趟区间车的运行,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告别这个梦幻的景区。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门票是110元,我们正好赶上景区搞活动——免门票,感谢景区的惠民政策。
景区内8:30~17:00有很多的区间车接送游客往返于各个景点,方便游客游玩。区间车45元/人
廊桥爱梦景点
美丽的红海滩

织就红海滩的是一棵棵纤柔的碱蓬草,她每年4月长出地面,初为嫩红,渐次转深,9月由红变紫。它不要人撒种,无需人耕耘,一簇簇,一蓬蓬,在盐碱卤渍里,年复一年地生生死死,死死生生;于光阴荏苒中,酿造出一片片火红的生命色泽。

盘锦红海滩是活的,始终追赶着海浪的踪迹。滩涂以每年50米的速度向里延伸,红海滩也就踩着它的足迹,一步步地走向海里。追随红海滩,也就追随了生机与希望。
红海滩、红草滩、红地毯都是赋予这片美丽土地的雅称。

红海滩的确切出现时间无法考证,有学者称有了地球有了海的时候,就已经有了红海滩。人们为温饱而奔波的时候,叫她"红草滩";人们需要用她休憩心灵的时候,叫她"红地毯"。无论叫什么,她总是一如既往地燃烧,火,红,就是她生命的形式和内容。

海的涤荡与滩的积沉,是盘锦红海滩得以存在的前提;碱的渗透与盐的浸润,是红海滩得以红似朝霞的条件。
旖旎延绵的红海滩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驻足观看。
稻梦空间——稻田作画

稻梦空间:稻田作画,又称稻田彩绘,主要是以黄色、绿色和紫色叶水稻种植于水田中,栽种时先在农田里用传统画线器,画出九宫格,依图样定出坐标,再牵线绘出图样或字体轮廓,最后种上黄色秧苗,随着水稻生长,就会呈现出预先规划的图形或文字。在不同的位置栽种不同的稻米品种,通过精细巧妙的排列组合,不同颜色叶子的稻米会在生长过程中自然铺陈出一幅幅美丽的图画。稻田彩绘可以维持两个半月左右。

成熟的稻田随风逐浪宛若金色的海洋,放眼望去,收获感满满!
岁月小栈——采油厂

岁月小栈:在这里可以看到海外河采油厂一排排林立的井架和采油树。海外河采油厂是辽河油田一个重要的生产单位,辽河油田现在已开发建设成26个油气田,建成了欢喜岭、高升等9个生产基地,打出各类油井6000多眼,年产原油1500万吨。

采油厂一排排林立的井架和采油树,我们还是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着采油机工作。

红海滩国家风景廊道以举世罕见的红海滩为特色,以全球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为依托,以世界最大的芦苇荡为背景,与数以万计的珍稀水禽和一望无际的浅海滩涂构成了一条生态风景廊道。

漫步在红海滩步道上,一望无际的芦苇荡送来阵阵凉风,不时会与不知名的鸟儿偶遇,令人惊喜不断,好惬意!
静静地聆听候鸟的百啭千声、感受大海的波澜壮阔。
卧龙湖码头:苇海冒险区域面积辽阔,是贴近自然、体验生活的最佳选择之一。

游人可以在苇海的自然环境中观察鸟类,可以与丹顶鹤和大天鹅等国家级保护鸟类作近距离的接触,园内现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6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18种。

红海滩景区内有全球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湿地资源。
红海滩景区内有世界最大的芦苇荡
我们在红海滩景区附近的民宿居住,这里空气新鲜,瓜果飘香,环境优美。
盘锦特产——河蟹,鲜味十足,膏多肥美;苇塘虾味道鲜美、肉质紧实;小河鱼也是非常值得品尝的美食。盘锦的另一个特产——大米,也非常值得推荐,软糯适中,有浓浓的饭香味。

11日晚上到达盘锦市区,到处灯火辉煌,道路两旁大型建筑林立,花草树木茂盛,街道整齐有序,道路宽广顺畅,给我的感觉很好,于是,我们安排了半天时间闲游盘锦市区。盘锦市位于辽宁省西南部,辽河三角洲中心地带,东、东北邻鞍山市辖区,东南隔大辽河与营口市相望,西、 西北邻锦州市辖区,南临渤海辽东湾。盘锦市下辖三个区、一个县,即双台子区、兴隆台区、大洼区、盘山县。2022 年末常住人口 139 万人,户籍人口 129.3 万人。

盘锦湿地公园晚上的夜景很美。
辽河穿盘锦城而过,使盘锦市透着满满的灵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