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22

印象法兰西艺术之路

第1天
2014-10-01

法兰西是艺术之国,印象画派的代表作有很多都是表现的法兰西风光,让我们踏上行程,走在莫奈、梵高、塞尚、马蒂斯曾经漫步的路上,迷醉法兰西的田园、古镇中,品味印象派的意境。

飞机到达巴黎的时候,已经是当地下午了。刚好安排去埃菲尔铁塔看夕阳。需要注意的是,登铁塔需要排很长时间的队,一定要预留好充足的时间(大概需要一小时)。十月初巴黎的落日时间是19:00左右。登塔票价,到中间平台9€,到顶15€。

在埃菲尔铁塔顶部平台看夕阳

埃菲尔铁塔

巴黎地铁

巴黎

第2天
2014-10-02

旅行的主题是印象画派艺术,要看印象派,一定要去奥赛博物馆了。由于不是第一次来巴黎了,我们在巴黎只安排了这一天的行程,主要是去奥赛博物馆。如果大家第一次来巴黎的话,估计留一周都看不完,巴黎的景点太多了。

布兰利码头博物馆

除了众所周知的大景点,神马卢浮宫、凯旋门、香榭丽舍大街伍德都是浮云,我要给大家推荐一个很好的博物馆,这就是建筑大师让·努维尔设计的布兰利码头博物馆,就在埃菲尔铁塔旁边。博物馆的园林设计很有印象派的味道。博物馆沿街立面的垂直绿化也是很好的看点。最难忘的是这家博物馆的咖啡厅,就着铁塔来吃个午饭太惬意了。推荐他家的汉堡套餐,汉堡巨大个儿,好多肉,俩人吃一份,撑死。在高昂物价的巴黎,这家餐厅就算实惠了,还有住在附近的老奶奶来吃呢。
博物馆票价9€,进花园不要钱。
午餐人均20€

让·努维尔设计的布兰利码头博物馆

布兰利码头博物馆

布兰利码头博物馆咖啡厅餐厅

吃饱饭,从布兰利码头博物馆一直沿着塞纳河漫步,就能到达奥赛博物馆了。比起十年前的巴黎,塞纳河畔的景观可真是变化不少。可以走走停停,坐下来看看风景,甚至可以躺在芦苇丛中,或者下盘棋吧……

塞纳河畔景观

塞纳河

不知不觉就到了奥赛博物馆了。这座曾被誉为“欧洲最美的博物馆”的奥赛博物馆(Musée d’Orsay) 坐落于法国巴黎赛纳河的左岸,与卢浮宫隔河相望。是当今巴黎三大艺术宝库之一,以收藏19、20世纪印象派画作为主,而雷诺瓦的加雷特磨坊舞会、梵谷自画像、莫内的蓝色睡莲等作品都是镇馆之宝。
博物馆是老火车站改建的。
我们特意安排的周四去参观,因为周四会延长开放到晚上9点,平时只到6点呦。
票价8€

奥赛博物馆中庭

奥赛博物馆

这些都是印象派名画,馆内作品不能拍照,远远的用手机偷拍一下参观的氛围。

看完这些原作,就更想到画中的景色去啦。好了,明天就是去莫奈的家乡。

第3天
2014-10-03

从巴黎的ST.-LAZARE火车站有去鲁昂的火车,如果去火车站的售票处,可以拿到专门去吉维尼往返线路的小册子,里面包括火车、大巴的时刻表和票价。大概去程是8点半、10点半、12点半各有一班。
我们安排的是拉着行李离开巴黎去鲁昂住。
去吉维尼小镇,需要在vernon下车,火车站出站后,沿着右前方的道路向前一二百米,就有专门去吉维尼的大巴。火车单程14.3€ 大巴单程4€
为了更好的欣赏田园风光,我们选择了自行车。租车点就在火车站口对面,价格是12€/天。
算算大巴往返也8€呢,我觉得还是自行车合适多了,想什么时候停下来拍照,想去哪里都可以。
由于我们是拉着行李到vernon站的,首当其冲的是要寄存行李。车站没有官方的寄存处,需要沿着大巴停的路,继续向前,到拐角处的咖啡店。里面一个老爷爷负责,5€/件。

走在印象派的田间小路上

吉维尼

吉维尼小镇,除了莫奈故居和庭院,还有一个印象派美术馆,展出不仅限于莫奈的作品。美术馆前台售票的老奶奶人特别好,不仅告诉我们怎样买联票比较合算,还告诉我们莫奈故居和花园有两个门,从花园旁边的小巷子里过去,走后门的话,可以不用排队。
建议先看美术馆再看花园,因为美术馆5点半关门,花园6点关门。而且大中午的光线太强,室内活动比较合适。
美术馆票价7€,莫奈故居及花园票价9.5€
联票13.5€

印象派美术馆 室内不允许拍照

印象派美术馆 吉维尼

没想到,莫奈的花园真大呢。想比穷困潦倒的梵高,感觉莫奈当时一定很有钱了。

莫奈花园,著名的睡莲角度,可惜十月,花很少了。

莫奈花园

拉长镜头还是能拍到几朵的。

这是划船那张画里的船吧。

虽然睡莲不多,但十月正是菊花盛开的季节

莫奈花园

莫奈家的房子。院子里还有很多叫不上名字的奇花异草。

从莫奈故居出来,小镇的巷子里很安静,路边的店铺不多。街角一位老人正在画画,他的画跟旅游景点众多的画摊不同,充满童稚气的个人风格。

莫奈小镇的画家

吉维尼

黄昏的时候,来到vernon火车站,等待去鲁昂的火车。火车站跟普通的欧洲农村小站没有任何不同,不像中国的旅游城镇,这里一点都没有被旅游商业化,在夕阳中平静,美好。

吉维尼的火车站

Vernon到鲁昂,火车票11.6€

火车四十分钟就到了鲁昂, 办好入住,天已经黑了。这一天,又是步行,又是骑自行车,肚子已经咕咕叫了。在鲁昂住的这家酒店特别好,后面我再跟大家介绍。前台的法国小帅哥非常热心,给我们推荐了吃饭和游览的路线。然后我们就拿着地图,到他指的marche处去觅食了。

左上 小份生蚝;   右上 奶油焗蜗牛
左下 诺曼底沙拉;左下 沙拉里面的炸奶酪

鲁昂

鲁昂属于法国诺曼底大区,当然要点诺曼底风格的特色餐。首选的就是诺曼底沙拉,里面有诺曼底特色的熏鸭胸肉,炸奶酪也非常好吃,外焦里嫩的。 习大大说了,要多吃点当地海鲜,诺曼底西北临海,生蚝是特别新鲜的,绝对是鲜活的,挤上点柠檬汁,一口唑进去,太鲜美了!然后,法国大餐怎么能少了蜗牛呢,奶油焗蜗牛,没有壳,特别大,好吃极了。

红酒3.5€/杯
生蚝小份(6只)13€
诺曼底沙拉 14€
奶油焗蜗牛 9.5€
点心 8€
结账时候发现给打了9折 加上税后46.82€

我们当时只是看到人很多所以进去吃的。结果发现这家餐厅还是个1912年的老字号呢。而且服务员妹妹好漂亮。
人均23.4€的价格,鲁昂是我们这一路吃得性价比最高的地方了。所以建议要吃法国特色餐,就来鲁昂吧。

焦糖鸡蛋布丁  巧克力熔岩蛋糕

鲁昂

他家还有法国传统点心,特别经典,我们吃晚饭时候,就看到很多人点,当时吃不下了,就第二天晚上又特意去吃点心。超级推荐巧克力熔岩蛋糕,美味得无法形容,一扫全天疲惫!另外一个焦糖鸡蛋布丁,我不知道法文叫什么,就给服务生画了一个,端上来没错。这两样,几乎是每桌必点的。

鲁昂特色餐厅一条街 推荐右边第二家,性价比极高。

鲁昂

说了这么半天,餐厅的名字还没告诉你们呢。看上面的照片,就在圣女贞德教堂南边,右手边第二家哦。叫Le Maupassant。
不要去窗口种花的那家哦,窗口种花的那家据说是鲁昂最早的客栈兼餐厅,我们看了价目表特别贵,大概比我去的那家贵一倍吧,晚餐时间去看,里面只有一两桌再吃,我去的那家还要等位。看来,老外也不是大头,也讲究实惠的。

第4天
2014-10-04

鲁昂老城区不大,景点就那么几个。前台小哥给我们推荐是早上去圣女贞德教堂,可以逛逛早市,然后一直向东走,是最繁华的步行商业街,就会路过大钟,然后就到莫奈画了三十多遍的鲁昂大教堂了。

去过多次欧洲,特别喜欢逛欧洲城市里的早市,一方面是因为这里是真正融入当地居民生活的地方,另一方面,特别重要的是水果比超市便宜啦,哈哈。但是鲁昂的早市真是区别于其他城市,很有自己的特色。因为市场是跟教堂以及圣女贞德广场及纪念碑,结合在一起设计的。我们头一天晚上来觅食的时候,完全没有感觉到这建筑物里面会是农贸市场,只是觉得是教堂的一部分,非常宁静。早上一来,那个热闹,完全惊呆了。不仅有蔬菜水果面包奶酪,还有海鲜呢。可是晚上再来,所有摊位都不见了,特别干净,一点鱼腥味也没有。。。

鲁昂圣女贞德教堂 及其 早市

鲁昂 圣女贞德教堂

圣女贞德教堂是70年代的作品,其造型冲破传统,内部空间富于趣味。是一个不太知名的建筑师的作品。可我特别喜欢。

从圣女贞德广场向西沿着步行街走,沿路可以买点点心啥的,也可以坐在大钟下面喝个咖啡。这是我继布拉格的大钟、伯尔尼的大钟后看到的第三个欧洲古钟。其排名也如上,最好玩的还是布拉格那个。

鲁昂大钟

鲁昂 大钟

鲁昂大钟下的咖啡

本来打算看鲁昂大教堂的莫奈名画灯光秀的,可惜活动上个月已经结束了,我们去的时候,正在拆台。不过教堂本身真的是超美的,我感觉比巴黎圣母院更美。
大教堂的后面(东边)有一个规格小一点的教堂,雪白的。我更喜欢那个教堂。大教堂跟她,好比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大教堂壮丽,小教堂秀美。

鲁昂大教堂正面

鲁昂大教堂内部

鲁昂大教堂 花窗的影子

鲁昂大教堂后面 向东的小巷,看到雪白的教堂,如仙女一般秀美。

鲁昂圣母大教堂

鲁昂大教堂正门是朝西的,莫奈画了无数遍夕阳下的教堂。因为雨追着我来了,我没有看到莫奈笔下的粉红色教堂,但是鲁昂大教堂南侧的餐厅吃个饭,听教堂的钟声,还是很惬意的。

教堂南侧是小火车站,火车后面就是一堆餐厅,人很多哦。我们找了一家人气最旺的,吃大肘子的餐厅。就是图中那个打黄色阳伞的餐厅,抱歉没有记住餐厅的名字。大概是居中的位置。
招牌菜就是大肘子。几乎每桌都在吃。
另外点了一个英文写的是水果沙拉的,竟然还配米饭,撑死我了。
最后还剩了好多,装到我自带的饭盒里打包回酒店当晚餐了(餐厅不提供打包盒)。

这家餐厅是以量取胜的。人均20€。

鲁昂大教堂南侧的餐厅
大肘子套餐,配土豆,一个汉子都吃不完。
水果沙拉里面有米饭。

鲁昂圣母大教堂

鲁昂这一站的最后,还要隆重推荐一下我住的酒店。当时就是在Booking上定的一家在老城区和火车站比较近的,又便宜。没想到特别好。
这是一家老客栈改的两星级酒店。室内还有古老的壁炉,有古朴的木构架。
这个壁炉真的能烧哦,我们住的第二天,下雨了,有点冷,回去发现壁炉烧过哦,屋里的暖气也热了。
还有前面提过的,酒店前台的小哥很热情。
另外wifi也是这一程最好的,虽然收点费,2€不限时间不限多少台设备,网速很快,可以流畅的看国内不能上的视频网站了。
对了,酒店的名字叫做Hotel Morand 就在Morand街里,陶瓷博物馆后面。距离火车站大概走5分钟,距离圣女贞德广场也差不多5分钟。

酒店的壁炉区

鲁昂

hotel Morand古老的旋转木楼梯,行李重的话可吃不消啊,因为是古建筑,所以没有电梯啦。

鲁昂

第5天
2014-10-05

鲁昂清晨的阳光

鲁昂

从鲁昂乘火车赶赴下一个目的地 阿维尼翁,中间要先到巴黎换车。鲁昂到巴黎是在St Lazar火车站,然后坐地铁到巴黎的里昂站,乘TGV去阿维尼翁。最好在鲁昂逛街的时候,在火车票务中心,把车票买了,服务人员很热心,英语也好,可以帮助你选择合适的车次。

鲁昂的火车站,很卡通

鲁昂 火车站

到达阿维尼翁TGV火车站,阿维尼翁有两个火车站,TGV的距离老城区比较远,我事先看攻略,是需要乘坐大巴去中心火车站的。结果在大巴站等了很久,看时间表的车次时间已经过了,也没有车。
后来才明白,原来周日大巴是没有车的。其实车次表上写了,上面表是周一到周五,下面表是周六。。。。哎,不懂法语害死人啊,赶紧下载一个法语词典App.
幸好我人品好,遇到一对中国人也来大巴站要进城,于是拼车打了出租。打车约19€到中央火车站。
拼车的那一对说,刚才他们去火车站看了,也有从TGV到中央火车站的火车,但是时间不合适。

阿维尼翁TGV火车站外面的大巴站,时刻表。周日没有车。

阿维尼翁TGV

阿维尼翁是普罗旺斯的中心,离开鲁昂,来到普罗旺斯,告别莫奈,开始了梵高之旅。

阿维尼翁其实是我印象派之路的中转站,但最后却成为我这一行最爱的地方。
景点不多,如果仅一天行程,只去教皇宫殿和断桥即可,如果两天,可以去一趟河对岸的新城,虽说是新城,其实仅仅是对于教皇宫这边来讲。其实也是个古堡呢。
教皇宫门口可以申请中文讲解器,免费。

教皇宫的大门,很气派。像童话里坏人住的城堡哦。

教皇宫

教皇宫总之一个字,就是大,大,大啊。
院子也超大 房间也超大,每个房间都有中型教堂那么大。

我喜欢夕阳照进花窗。

教皇宫

在教皇宫的屋顶,看日月同辉。

等夕阳西下。

十月初,阿维尼翁的落日时间大约是7点15分。可惜教皇宫是7点关门,没有等到落日,就被轰出去了。
教皇宫右侧的平台,聚集了很多等夕阳的人,不过那里视点有点低。建议到教皇宫北侧的山顶去看夕阳。
如果住得时间长,也可以下午去新城游览,在新城看夕阳把老城和宫殿染成金黄色,可惜我只能从明信片上看这个美景了。

教皇宫和断桥如果买联票的话,比分头买要便宜很多,断桥是第二天清早去的。也有中文讲解器。
不过我觉得断桥还是夕阳映衬下最美。

联票13.5€

清晨的断桥。雨要来了。

阿维尼翁断桥

教皇宫广场南的餐厅

要吃普罗旺斯当地特色美食,首选阿维尼翁这家餐厅。因为阿维尼翁是普罗旺斯古镇最热闹的一个了,其他古镇,晚上八点以后就没人了,餐厅也没几家营业的。
在教皇宫广场南边的另一个广场,有好多餐厅酒吧,问了几家都没攻略里的特色菜。本着找人最多的地方吃饭的原则,挨个问,我们又发现了一家当地美食,这是一家一星级的酒店,首层是餐厅,就在这个广场最北面,通往教皇宫的拐角处。叫做Hotel Du Palais Des Papes.
点了普罗旺斯特色 红酒炖牛肉 普罗旺斯沙拉 玫瑰葡萄酒 蛋白泡芙。两人共36€.

女服务员人特别好,笑容可亲,而且我们说要share的时候,她总说sure,问她加餐具加面包什么的,都sure。(后来到圣雷米大教堂旁边的一个餐厅,share居然还要加收5元,所以对阿维尼翁这家印象超好)

那个看着像芝麻饼的,是普罗旺斯沙拉里面的羊奶酪,吃起来非常重口味,有羊蛋的感觉,必须一式。

教皇宫广场南的餐厅

第6天
2014-10-06

在普罗旺斯扫梵高的足迹,一定要去的是圣雷米。那里有梵高住过的修道院。很多作品都是在那里完成的。
特别值得的是,圣雷米是个非常小的镇子,真的可以住在乡下,天气好的话,就可以看梵高眼中的星空了。
从阿维尼翁去圣雷米,没有火车,需要到中央火车站东边的大巴站去乘坐大巴。我们头一天去踩点,拿了大巴的车次。按计划乘坐12点一刻的大巴57路,大约1小时到圣雷米,正好吃中午饭。
圣雷米的午饭不咋行。地方小,餐厅少。建议还是在阿维尼翁吃了然后坐下午两点多的车再去比较合适。

下了大巴,继续向南走,找到旅游咨询处,可以拿到地图。咨询处中午休息,2点才开门。梵高住过的修道院在咨询处向南1公里。如果住宿的话,建议找镇子中心南部的酒店,我当时订酒店的时候,由于国内把谷歌屏蔽了,搜不到酒店位置,结果定了一个镇子北面1公里的,结果就是,这一天就是来来回回的暴走……恨死屏蔽了!

梵高修道院门口的橄榄树林

普罗旺斯 圣雷米 梵高修道院

梵高修道院,票价4.65€

除了梵高,圣雷米还因《达芬奇密码》而闻名,这里是该小说改编的电影的拍摄地之一。
镇子古朴小巧,游客特别少,非常安静。有废弃的修道院的遗迹。

这个小房子后面,是古代遗址。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可以透过那个圆拱洞,隔着栅栏看一眼。

普罗旺斯圣雷米

圣雷米镇子外的酒店,大部分都有院子。晚上可以在躺椅上仰望星空。要知道,梵高的《星空》就是在圣雷米画的呢。

圣雷米的夜空,真的有梵高的感觉

普罗旺斯圣雷米

离开圣雷米,赶赴梵高出没的另一处古镇,是比圣雷米更著名的城市--阿尔勒。 从圣雷米乘坐54路大巴即可。大巴站台有时刻表,当然,这趟大巴也是周日没有车的。特别提醒朋友们注意。

从圣雷米到阿尔勒的大巴54路车站时刻表。

第7天
2014-10-07

梵高研究中心,就在阿尔勒。原来,梵高中心在梵高疗养院花园的院子里,现在为研究中心建了新楼,而梵高花园则变为首层和院子免费开放,二层是一所学校。

梵高中心新楼。参观展厅需要买票,9€。只上到二层的纪念品店,免费。

梵高中心 阿尔勒

梵高疗养院 花园和黄色的拱廊。

梵高疗养院

梵高疗养院内的咖啡厅生意特别好。

我也跟名画和名景和个影,到此一游一下。

阿尔勒真是梵高之城,除了梵高住过的画过的疗养院。还有梵高画中的咖啡厅。我们在旅游咨询处问道了咖啡厅的地址,径直去了。发现喝咖啡的人不多,价格也不贵,3.5€/杯。
室内还保持着百年前的装饰,木楼梯吱吱嘎嘎的响。

梵高咖啡厅 画中的角度

阿尔勒梵高咖啡

梵高咖啡厅门口,看到里面贴着梵高名画的复制品。咖啡厅室内还保持着梵高画中的色调。

咖啡厅室内,从梵高的画中,可以看到原来是有台球桌的,现在已经没有了。

阿尔勒古城区里,随处都可以看到梵高作画的痕迹。城边的街心公园,没想到也在梵高画中。

梵高画中的街心公园。就差一个小男孩了。

阿尔勒梵高街心公园

看大树那边,原来小男孩跑到这里来了。

阿尔勒城郊的古罗马墓地,也是梵高曾经作画的地方。虽说是城郊,其实从旅游咨询处往东南走也就不到1公里。
墓地苔痕遍布,没有人烟,阴冷阴冷的。
古罗马墓地门票3.5€

棺材上又从树上掉下来的奇怪果子。

阿尔勒梵高古罗马墓地

这就是梵高画中的罗马墓地的角度。

参观完梵高疗养院花园,梵高研究中心,梵高咖啡,古罗马墓地,关于梵高的旅游主题还可以去一下梵高吊桥,但是吊桥有点远,需要乘坐大巴,或者租自行车去,相关信息可以在阿尔勒旅游咨询处得到。

除了梵高相关主题,阿尔勒还有很多古罗马遗迹值得参观。有人说在阿尔勒最好买通票,其实不然,有些博物馆我认为没有必要进去看的,比如古罗马剧院,透过栏杆看一看就够了。

阿尔勒的斗兽场,据说是目前世界上保留最完整的斗兽场,比罗马的竞技场还完好。原因是竞技场废弃后,被住上了居民,在里面盖房子生活,就是明信片上画的是这样子。这一圈圈的城墙和红顶房屋,让我想起最近很流行的动画片《进击的巨人》中城池的样子。说不定漫画的作者就是受到阿尔勒的启发呢。

斗兽场被居民盖了房子的样子,很像《进击的巨人》是不是。

阿尔勒

后来开放旅游,将居民拆迁走了。留下了完好的斗兽场。这是我继罗马,维罗纳看的第三个斗兽场了,据说旁边的尼姆还有一个,这些都没有阿尔勒的完好。

斗兽场外观,透过栏杆,也可以看到部分内景。就没买票进去。

古罗马剧场,不买票在外面看看就行。

阿尔勒

还有一个古罗马浴场可以看看,规模不大,比庞贝那个小多了。
阿尔勒差不多半天就可以逛完,如果不去梵高吊桥,下午可以到火车站随便做趟车,去周边的古镇转转,比如尼姆,塔拉斯肯。由于在旅游咨询处碰到了一对中国朋友,刚从尼姆自驾过来,说尼姆也是看古罗马遗迹,于是我们选择了风格不同的小镇,塔拉斯肯。
非常喜欢塔拉斯肯河边的大城堡,教堂也很美,我们还赶上了居民在里面唱圣歌呢。

第8天
2014-10-08

由于阿尔勒的景点比较集中,第二天已经没得逛,于是一大早坐车到马赛。给马赛多留点时间。
如果还是看印象派的话,到了马赛火车站,下来火车,左手边一直走,可以找到旅游咨询中心。那里可以得到去艾克斯的火车时刻表,车次很多。印象派的忠实粉丝可以去艾克斯的塞尚故居看看。半天时间打一个来回。

在马赛,如果方便,就可以住在火车站和港口周边,如果想住点有特色的,可以选择勒柯布西耶设计的马赛公寓,这栋划时代的的建筑如今还是公寓住宅,其三层被改为一家三星级的酒店,叫做勒柯布西耶酒店。到火车站的旅游咨询处,给他们一看图片,就能马上告诉你怎么走啦。很简单,从火车站做红线地铁到体育场,然后出来换21路公交车,在勒柯布西耶站下车即可。如果住在这里,建议买一张马赛公交24小时卡5€/张,这样坐车比较划算。如果住在火车站和港口附近,就不用买公交卡了,所有景点徒步即可。

马赛老港

马赛

我最喜欢马赛港口那些帆船的桅杆,就像我儿时看过的印象派的一幅画,记不清他的作者,后来我再也没找到过我印象中的那张画。也许印象派的主旨就是印象而已,是我们的内心感受。

印象派画中的密密麻麻的桅杆。

马赛

来到马赛,怎么能不去吃正宗的马赛鱼汤La Bouillabaisse。最简单是吃法是一盆鱼汤,红红的,把奶酪丝摆在面包干上,然后浇上热鱼汤,美味无比。豪华级鱼汤就不只是汤奶酪配面包了,主菜是龙虾、大海蟹、大虾、各种鱼一大盆……然后是煮他们的汤,然后如上述配奶酪和面包。重要的是大虾和螃蟹都超大,肉超多啊,沾着粉红色的蒜泥沙拉酱,特别鲜美。

我们找到一家比较划算的餐厅,就在老港北岸居中的位置,大概在市政厅Hotel de Villy的东边。一份特级豪华鱼汤盛宴(2人份)79€,包括2个龙虾、两个大海蟹、六只大对虾,还有四条鱼,其实够4个人吃的,这是他们家最贵的,我们也豁出去了,来个这个。他们家还有从28€到38€不等的不同内容的一人份鱼汤套餐,非常实惠。
这个级别的鱼汤双人盛宴(带龙虾海蟹的),后来到了尼斯,发现要109€一套

马赛鱼汤La Bouillabaisse 豪华版

马赛

马赛港口的傍晚特别美,可以逛逛北岸东端的博物馆群,如果不进展厅,都是免费的。

夕阳西下,年轻人坐在岸边,唱着情歌,在落日余晖中亲吻,陶醉的天空映红了姑娘的脸。

马赛

第9天
2014-10-09

尼斯是我们印象派之旅的最后一站,主要看看当代大师马蒂斯的作品,然后感受一下蔚蓝海岸的氛围。

尼斯这么知名的国际化大都市,火车站很小,很古老。

尼斯

尼斯老城及沿海一带,景点都比较集中,基本不用乘车,马蒂斯美术馆在东北部的山上,从尼斯马塞纳广场北侧第一个路口右转,丁字路口左转,乘坐15路公交车,大概20分钟,到达马蒂斯美术馆。

马蒂斯博物馆西侧地下做了现代风格的加建。

马蒂斯美术馆

马蒂斯博物馆免费参观,室内不允许照相。里面有我小时候临摹过的那些钢笔人体线描的原作,好激动。感觉原作比印刷品略微大一些。还有马蒂斯的一些剪纸作品。
旁边的花园也很美,很多老人在玩铅球、跳舞或者晒太阳。

15路回去的路上,路过了尼斯现代与当代美术馆,于是下车参观。公交票是74分钟内有效,我们参观完还用这张票继续坐车到市中心。

尼斯当代美术馆屋顶花园

尼斯现代与当代美术馆

当代美术馆二层平台,与尼斯剧院相邻

当代美术馆也是免费参观的,里面都是些后现代的奇怪艺术品。我喜欢这个美术馆的屋顶花园。

尼斯当代美术馆屋顶花园

尼斯现代与当代美术馆

偷拍一个屋顶上的帅哥,呵呵

第10天
2014-10-10

由于是下午的飞机,在尼斯还有一个上午的时间逛逛。一定要去尼斯老城赶个早市,吃点当地小吃,再去山顶看看海湾风光。

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从酒店向南,走到商业步行街,然后左拐一直向东,就到了马塞纳广场,穿过广场喷泉,下台阶,走进尼斯老城。

马塞纳广场喷泉过后的景象。原来薄薄1厘米的水面,一样能够创造出神奇的倒影。

尼斯

步行街上有一家天使冰激凌店,头天晚上就看到很多人再吃,比哈根达斯的人要多。当时真吃不下了,于是第二天再专门来吃的。4.6€的中杯,我以为是两个球呢,结果崴了2勺后店员问我还要什么口味,3勺了还问…………原来中杯可以要4种口味啊!比圣酷石的合算多了。
而且店员推荐的开心果口味的超好吃!

天使冰激凌,马塞纳广场西侧商业步行街中部路南

尼斯

尼斯老城的市场,下午和晚上被餐厅的露天阳伞占领,早上则变成早市。

推荐一个尼斯老城的餐厅,我们第一天晚餐就是在这里吃的。15€的套餐,包括一个沙拉或汤,一个主菜(当然要选海虹,海虹配炸薯条),一个点心(巧克力慕斯或者鸡蛋布丁),还有一款22€的套餐,这家人超多,基本都是吃15套餐的。旁边一家16€的套餐,一个人也没有,旁边那个老板的脸都绿了。他家海虹真的很新鲜。

我推荐的尼斯老城内的餐厅。
清晨还没营业。

尼斯老城

言归正传,说说尼斯早市吧。其实我感觉并不太好。已经不是当地居民买菜的地方了,变成了专门针对旅游者的。有好多特产、纪念品什么的卖,香料啊,香皂啊,当然也有水果和鲜花。我不推荐在这里买纪念品,挺贵的,不如直接去机场买了,质量还能有保障。
早市唯一推荐的,就是当地小吃,也仅此一家,就在市场东部端头的一个红棚子小车里,有上了明信片的洋葱橄榄披萨和鹰嘴豆煎饼。披萨2欧煎饼3欧。虽然味道不敢恭维,但是来了至少要尝尝,真挺咸的。

尼斯古城早市,卖香料的姑娘真漂亮。
“大爷您闻闻,不买也可以闻闻……”

尼斯老城

尼斯早市的画摊

上了明信片的尼斯当地小吃  煎饼摊子

从早市继续向东,爬上城堡丘陵,可以看到尼斯最美的景观。城堡丘陵公园免费。

这也是印象派?!haha我看懂了,这画得不就是我刚路过的早市吗?!

尼斯城堡山

10月初,尼斯还是一片热带景象,在城堡丘陵鸟瞰海湾,如醉如痴。

由于不是夏天旅游旺季,海滩上人也不多。

这一行法兰西印象派之旅,一路选择火车及公交,除去机票以外,10天行程约人均8100元人民币(包括每天一顿当地美食,2星级酒店均价90€每晚,全部火车大巴公交票,超市零食水果,纪念品等等)
由于是国庆节,拿到的机票特别贵,往返1万1,所以包括机票总共1.91万人民币。
如果大家能够在淡季买到打折机票,就会更便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