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6.07

小红花游荡在法国(巴黎/卢瓦尔/圣米歇尔)和西班牙(巴塞罗那)的15天~

小红花_

第1天
2014-06-06

我是90年代年小学语文造句中最热门的小红,如今小红已出落得亭亭玉立,如花一般,故更名作小红花。
小红花人现居新加坡,过着桃花源般的日子,由于桃花源区域太小,导致护照上尽是东南亚签证,如今好不容易有了张欧洲大陆的签证,于是决定要把人家地盘上的景子尽收眼里,还要留点在相机里,最后要以文字的形式表达出来,分享给大家,于是便有了小红花的第一篇游记。

酒店选择:
15天的形成,我们选择了3个酒店,巴黎三个,巴塞罗那一个。不算太好,但是非常的干净,交通方便,地区安全。
酒店我们是在agoda上面定的,一定要早点定,巴黎酒店很火爆,不然位置好的,价格合理的到最后一定没有了。
第一段在巴黎,我们选择了Hotel Le Petit Madeleine
第二段在巴塞罗那,我们住的是hostal,Hostal Live Barcelona
第三段在巴黎,Timhotel Opera Madeleine

交通:
城市内的主要交通就是地铁和步行。巴黎往返巴塞罗那就搭乘飞机啦。
在巴黎,我们买的是那种1-5环的5天地铁通票,到机场和凡尔赛都可以,比较方便。
在巴塞罗那,就不太建议买通票了,不太划算,而且转乘的机会也不是太多。

食物:
我们自己带了一些食物,让亚洲人每天都吃欧洲人的东西,可能是很受不了,我回来的时候下飞机,就把回锅肉外卖点起了。巴黎人喜欢对着街坐着吃饭,喝咖啡,聊天,这种巴黎式的吃法一定要感受一下。

其他建议:
1. 避免星期二去凡尔赛宫,人一定多到爆,因为大部分的博物馆周二都不开门。
2. 埃菲尔铁塔登顶的票一定要提前定,最好早点儿,要分时段的,官网就能定,那里随时人都多
3. 购买保险,自由行去欧洲的,大部分小伙伴都有被偷的经历。
4. 我们买的巴黎博物馆6天通票,基本上所有的博物馆都包括(除了埃菲尔铁塔),购买通票可以避免排队,还是节约很多时间的。
5. 去各个景点,一定要起早,不然人多到爆!

22 rue Roquepine, 08. Champs Elysées, Paris, France

刚到巴黎,下飞机,第一感觉樟宜机场还是要些地方才能来比的。然后坐地铁去酒店,应该不算地铁,算是火车,感觉脏乱差,和想像了10多年的地方完全有出入,就像多年过后见了自己的老情人和记忆中的他完全不一样的感觉类似。出了地铁,看见那么蓝的天,全是画面中的建筑,这下才感觉自己冲出了亚洲,所有的疲倦瞬间消失。

埃菲尔铁塔登顶的票一定要提前定,最好早点儿,要分时段的,官网就能定,那里随时人都多。

埃菲尔铁塔

在酒店周围随便逛了逛,便来到了铁塔,相信很多人都是为了看这塔一眼,不远万里跑来巴黎,不得不说,第一眼看到,还是很震感,那么高,那么有型!带着外地人游览巴黎的热情,终于上了铁塔,喜欢站在最顶层俯瞰整个巴黎,虽然lonely planet说第二层楼看风最佳。向下看的时候,只有一个感觉,就是我一定不会去蹦极,这样站在栏杆里面我的脚都在颤抖!人真的太多了!巴黎人每天都要面对着成千上万的游客来自己地盘,不知道他们内心是怎样的感觉。巴黎的街头,美女着实很多,很时尚,很洋气,看惯了新加坡街头只穿拖鞋短裤简单的女生,突然发觉原来女生可以辣么美丽!总体感觉,巴黎是一个接地气的地方,脏乱差的地方有,高大上的地方也有。

第2天
2014-06-07

今天真的是暴走,累到爆。不想放过每一条街道,目前是觉得每一条街道都类似。要是在成都或者新加坡发现一条神似欧洲的街,一定是觉得哇噻,太有特点了。此时我一定不会有这样的感觉,再次深刻感觉到正儿八经踏上了欧洲的大陆!人老了,就6个小时的时差还没有倒过来,空间差也是过了两天才倒过来。巴黎的天气,就像是女人的心情,一说一个变,绝对的摸不透,早上还是烟雨蒙蒙,到了中午又放晴了,到了下午又开始下太阳雨。今天到的也是外地游客必须去的地方,卢浮宫。太大了,里面的宝贝真的是太多了,35000多件。真的是要逛一天,可惜没有艺术家气息的我就逛了大半天就出来了。

Galerie de valois

从卢浮宫出来,根据lonely planet的推荐路线,沿着19世纪的法国街道暴走3公里,但感觉和其他街道也没差太多,不过确实是很小资的一条路,有各种各样的餐厅,咖啡厅,法国人特别喜欢对着街道坐着,吃着喝着聊着看着。在路上看到两个贵妇样的中老年妇女,打扮洋气,妆容精致,一人牵一条狗,两人手拉手,他们一定是很好的朋友,一起走了一辈子,现在还在继续,突然又想起了我的美少女,我们也会如此。

穿过19世纪的巴黎街道,我们去了蓬皮杜现代艺术博物馆,在里面发现一条我自己也能制作的装饰鱼,可以挂在我们的新家。在楼顶能全览巴黎,埃菲尔塔,巴黎圣母院等等全都能清清楚楚的看到。除此之外,没什么特别的。这边有异常热闹的街道,很多咖啡店,很多饰品店,很多不贵的服装店,感觉很像成都的新中心、ego和新加坡的bugis一带。

穿过这街区,看到了到巴黎的第一个教堂,也是巴黎最美丽的教堂之一,st-eustache教堂。这是我见到的第一个教堂,本来已经很累,不想进去了,但生生被旁边那位拉进去了。走进大门的第一刻,便觉得太宏伟了,典型的哥特式建筑,绚丽的窗户,我一直不停的感叹太美丽,旁边那位不停的提醒我,明天还要去巴黎圣母院。但还是觉得真的太美丽了,不愧是巴黎最美丽的教堂之一。还有特别的一点,全法国最大的风琴就在这座教堂里。教堂的门前有一个很大的花园,法国人喜欢就那么随意的躺在草地上,年轻的夫妇带着孩子,单身青年席地而坐的聊天,这块草地瞬间显得很有活力。这大概就是法国人的周末吧。

第3天
2014-06-08

拍照让旅行更充实。每天白天累得跟狗一样,唯一的动力就是回到酒店整理照片。虽然很累,但却依然不想错过难得能来一次的欧洲。西岱岛,是最初的巴黎,如今的巴黎便是从这里发散开的。巴黎,三步一个教堂,大大小小,数不胜数。巴黎圣母院,名气大的让人觉得不得去一次,追溯到最早建立的年代,至今已经有将近900年。在教堂里绕了一圈出来,看到门口的捧着自己头颅的圣丹尼斯,一下便觉得对这个古老的地方熟悉了很多,他可是第一个把基督教带到巴黎的人。圣母院是可以登顶的,那又是一个可以全局看巴黎的一个地方,也可以感受一下教徒们每天爬上钟楼敲钟的不容易。这里没有太多很高的建筑,所以很多地方都可以观看巴黎的全貌,已经去过有埃菲尔塔,巴黎圣母院,蓬皮杜现代博物馆,还有今天要去的蒙马特高地。从圣母院外面,走过了Jayden去的那座锁桥,偶遇了一只生病的法斗。最后遇到一个有个性的街头艺术家,穿的破破烂烂,准备买了两幅画,试图讲价,结果被骂了,他应该是在嘲笑我不尊重艺术,罢了,由他去,最后还是买了,或许多年后他就如梵高般出名了。

梵高去法国就3、4年的时间,最后死在法国,感觉让法国捡了一个便宜。最后的两年,不知道有多少作品也留在了法国,奥赛博物馆。多少人来这里也是为了看一眼梵高的真迹。我们运气很好,还遇到了梵高自杀前两年的作品展。有些收藏家也不吝啬,把自己收藏的作品拿出来展览,还有一些从阿姆斯特丹搬过来的作品。我感叹我们的运气真的太好了,连阿姆斯特丹的作品都能看到。于是我旁边那一位说,那chuck就不幸了(chuck先生正要去荷兰)。

看完梵高的画,我们去了卢森堡公园,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园,很大,人也很多,但这是巴黎最热闹的公园之一。他们真的很喜欢坐在草地上晒太阳,吃东西,聊天。城堡对面有至少3个这样大小的草坪,全部坐满了人。这真是巴黎周末最真实的写照。(手机随拍)

第4天
2014-06-09

不得不再次感叹,巴黎的教堂太多了!今天去的这个圣心大教堂,是拿破仑要建的。据说二战时期法国的蒙马特高地被炸平,唯一留在这块土地上的就是这座圣心大教堂。看了前两天的st-eustache教堂和巴黎圣母院,已经对教堂有点儿免疫了,毕竟自己不是教徒,所以只能欣赏一下建筑的外观。

倒是很喜欢教堂旁边的那条小街小巷,和之前看到的有些不一样,人气很旺,游客,餐厅老板,街头画家,小偷,各式各样的人都有,非常的有生气。这是目前最喜欢的一条小街。很喜欢那位法国老头的画,画得很精致,颜色很绚烂,价格很昂贵,一副很小的画就得500多欧。看了那么多博物馆的画和街边画作,也激起了我画画的热情,回去后要火速买颜料和画笔,还要把我的画挂在我们的新家。

经过了三天艳阳天,巴黎终于开始有点儿下雨了,吃过午饭开始断断续续的下。我们去了埋葬圣丹尼斯和法国国王们的地方,那是一个非常安静的教堂。这里的游客很少,大多都是有些年纪的欧洲人。我的初中老师一直都知道我很喜欢法国,在毕业后的很多年,见过她一次,她送了我一本《带一本书去巴黎》。来之前,看的很头痛,太多关于历史的细节,当身临其境之时,似乎一切都变得栩栩如生。从书里知道,这里的历史是要追溯到公元261年了,那个时候还没有什么法国的概念。于是便觉得自己又穿越了。

现在的季节,巴黎的日落是在晚上9点半过10点,今天到凯旋门的时间大概已经是8点了,天还这么亮,有时候真的有点儿错乱的感觉,不得不感叹,白天不懂夜的黑。刚好遇到凯旋门在翻修,所以我们看到了打着绷带的凯旋门。走到它的面前,不由得觉得真的是太雄伟了,很有气势。昨天爬了300台阶上了巴黎圣母院,今天早上爬上了圣心大教堂,晚上又再次登上了凯旋门,不得不说,我的腿已经不是我的腿了,软了。在凯旋门的顶上,可以看到12条大道从凯旋门发散开来,这便是奥斯曼的规划了。其实现在我们看到的巴黎,就是奥斯曼手下的巴黎。

第5天
2014-06-10

下雨的一天,整整下了一天,很大的那种。由于下雨,也只能用手机随便卡卡卡几张照片了。凡尔赛已经属于巴黎的远郊了,需要坐双层的火车才能到达。一下火车,就下雨,懒得末法的两个人,明知道可能下雨,也没有想到带一把伞。18度的雨天,北风那个吹,两人一人穿一条短裤,真的是酷毙了。由于今天星期二,基本巴黎所有的博物馆都没有开门,开门的只有凡尔赛宫,所以排队的人异常多,来自世界各地。国王住的地方,真的是不同凡响,用金碧辉煌来形容已经不足了,他们的客厅,宴会厅,接待室等等的天花板上全部都是镀金的雕刻和非常细致的油画,真的很难想象,那是一种怎样奢靡的生活。宫里有一副56平米的油画,想着我们的studio也只有52平米。国王和王后的寝宫装潢的也是这么富丽堂皇。国王还有起床和就寝仪式,那么多人面对面跟他说晚安和早安,这是多么崇高的权贵。其实凡尔赛宫只有很小一部分对游客开放,也就是让我们初略感受一下皇室的范儿。由于下大雨,我们都没有机会见识一下凡尔赛宫的全貌和路易14的超气派花园,真的是太遗憾了。

一直都很不喜欢吃这个叫马卡龙的东西,觉得不好吃,点儿都不好吃,这个东西基本上是用糖做出来的,原来蓝盆友公司搞活动就教他们做,好甜啊,甜得腻人,但是来了,还是装逼的买一盒来拍个照嘛。

第6天
2014-06-11

本来是要去毕加索博物馆的,结果遇到博物馆在维修不开放,于是就只能在周围的街道随便转转。从来没有到过法国的人,在哪里闲逛都是一种享受。根据lonely planet的介绍,st-paul 这一带地区是中世纪的巴黎,也是巴黎最原始的街道,的确是这样,所有的房子都有些年代感。算是奥斯曼手下留情,留下了这么一片街区。天气甚好,随便一拍都能觉得赏心悦目。这一带还有很多小店,卖各种各样的衣服,很有情调的样子。

musee carnavalet

我们还偶遇一个贵妇的故居,其实已经是个博物馆了。装修是相当的豪华,标准按照路易十四的来,那一间镀黄金带油画屋顶,感觉比国王的还细致和气派。最后两张是他们的婴儿床,这从装备上来说才是算喊着金钥匙长大的宝贝吧。

走过中世纪的巴黎,我们去了巴黎最浪漫的博物馆,罗丹博物馆,那也是罗丹生前的家。罗丹生前就已经是名人了,看看他家的排场就知道了。从他家的窗户望出去,眼前的风光一片大好啊。展览的有很多我们熟悉的作品,沉思者,相拥的恋人,有爱的宝贝,执子之手等等。艺术家们的都是很好朋友,在他的家还看到了些梵高和莫奈的作品,感觉自己又赚了。

荣军院,是拿破仑建给士兵们休养的地方,也是他自己墓地的所在地。法国的建筑从外观上看总是相当雄伟的,大大的金顶,不论从埃菲尔塔还是凯旋门,还是巴黎圣母院,还是圣心大教堂,都能一目了然的看到。第二张图就是埋葬拿破仑的棺材。在墓地的后面还有很大一群房间,那是给士兵们的,现在已经改装成了博物馆,里面展示着法国各种各样的兵器,那是相当的壮观。想想那年生打仗也挺不容易。

今天是相当紧凑的一天,因为明天就要去巴塞罗那了!看过金煌煌的荣军院过后,蓝盆友说去拉丁区逛逛,有先贤祠,那是最初是法王路易15兴建的圣日内维耶大教堂,历经数次变迁以后现在成为法国著名的文化名人安葬地,大家熟悉的有雨果,伏尔泰,拉格朗日,居里夫人等。这里只有手机拍的几张照片了。

第7天
2014-06-12

今天从巴黎出发到巴塞罗那,遇到法国人罢工,还好遇到一个善良的法国老头儿给我们说了,不然一定要错过我们的飞机。出行之前,同事朋友都说巴塞罗那超级漂亮,应该多玩几天,在旅途中遇到的人们也说超赞,于是我对它的期望值一路飙升!不过下了飞机过后,说实话有点儿小小的失望,有点儿从新加坡到马来西亚的感觉。

从城市的建设上来说,是完全不能和巴黎相提并论的。我们去了最热闹的那条街,la rambla,感觉很像北京的王府井,成都的春熙路,新加坡的bugis,总之就是一条步行街。感觉都没有兴趣用相机拍照,现在看着iPhone效果也挺好的嘛。这条街估计有2km,很多卖纪念品的,很多街头画家,第一张图中的画全是用油漆完成的。沿着这条路走到头,就能看到哥伦布的纪念碑,当时在想这也能算是一个景点。随便走走,就到了海边,随便拍了两张照片。很多海鸥在自由飞翔,于是就想起了一个问题,鸟在飞的时候会不会拉屎。今天找到了答案,答案是肯定的。突然发现自己身在危险之中,面前有一群海鸥准备起飞,头上有另外一群在飞翔。。。看着月亮升起来了,觉得小偷要出来了,就开始往回走了。

第8天
2014-06-13

高迪就是为巴塞罗那而生的。最初知道圣家教堂sagrada familia是因为之前买的nano block,后来才知道这是一个坐落在巴塞罗那,已经修建了100多年并且还没有竣工的传奇建筑。出行之前,我的小伙伴让我看花儿与少年,他们刚好在这里拍摄。从荧幕中见识了一下他的面目,哇噻了一下,很美。今天终于站在了他的面前,只能用宏伟和壮观来形容,还有无数个哇噻。这是一个多世纪无数杰出的艺术家的杰作。教堂从外到内的每一细节,都是经过细心的考究,都有它要讲述的故事。外部的整个一圈,讲述的是耶稣从诞生到受难到复活的整个经历。仔细的看这些雕刻,细到能看到这些人物的面部表情。走进教堂内部,看到那些美轮美奂的窗户,别致的拱顶,真心觉得就是专门到巴塞罗那来看一眼这个建筑也是值得的。这不仅仅是一个建筑的传奇,也是教徒们心灵最神圣的寄托之地。

米拉之家,这是高迪当年为当地的富豪修的房子。房子的女主人米拉,本来想把自己喜欢的钢琴搬进去,结果却被高迪拒绝了,因为他觉得有棱有角的钢琴和整个建筑及其不搭调!米拉本来也是不喜欢这个屋子,但她却不知道,当今世界各地的游客不远万里,来到巴塞罗那就是为了看一眼她当年的屋子。

第9天
2014-06-14

高迪的奎尔公园,缤纷的颜色,五彩的世界,没有直线条的小屋子,连路边的休息板凳都是用彩色的碎瓷砖拼成,这必须是童话中的画面。之前一直都喜欢这样的图案,结果这就是高迪的杰作!公园内还有一个最著名的,就是那只用彩色碎瓷砖砌成的大壁虎,但是,根本不要想在这个地方拍一张没有人的照片!人,真的太多了,而且这个区域也太小了!这毕竟是童话的世界,走出这个公园的门,这个梦便醒了。巴塞罗那要是在有一个高迪该多好!

昨天远远的忘了一眼巴特罗之家,今天收起昨天的疲惫,走进去了。高迪以大海为原型,整个屋子就像起伏的海浪,没有一处由直线构成。屋顶的烟囱是亮点之一,高迪是多么热爱生活的一个人,连屋顶的设计都这么别具一格。2楼纪念品店的各种东西,可爱得让我走不动路,想把他们通通收走。在这里看到了花儿与少年的合影,于是我们也喀嚓一下,来了一张。

第10天
2014-06-15

早早的起来,沿着la rambla大街又走了一次,这条街不论何时都是人潮涌动,走到海边过后,就随便找了一家租自行车的,那个店家感觉是印度来的,长相就不说了,而且据我多年和印度哥们儿的交道,性格也很像。还说我是miss china。。。这是说我很美丽大方嘛?想多想多了。于是沿着海边骑了12公里。巴塞罗那的海滩很拥挤,应该说是热闹,跑步的,骑车的,滑滑板的,滑直排的,躺在沙滩晒太阳的,冲浪的,打沙滩排球的,应有尽有。(手机随拍)

第11天
2014-06-16

这是在巴黎的第8天,总的来说这一天是在路途中度过的。遇到法国人罢工,导致很多航班晚点,从巴塞罗那飞回巴黎的航班全部晚点,我们是12点的航班,晚了两个小时才上飞机。好不容易回到巴黎,经过地铁换出租车的折腾过后,终于到了酒店,那个时候已经7点半了!随便吃了点,便出去了。

六月的巴黎,竟然只有15度,穿着单薄站在风中,我只想说,寒风凛冽。亮灯的埃菲尔铁塔更加迷人,天色逐渐暗下来,独高的铁塔愈发明亮起来,这时已经是巴黎时间的晚上10点半。我们就在寒风中按着快门,不知不觉中到了11点,眼前惊人的一幕到来了,整个铁塔开始闪烁,太美了。11点半的巴黎,总算是黑透了,终于是见到了夜晚的巴黎,便往回走了。

第12天
2014-06-17

这天就在这些街上随便逛了逛了,没有买一样关于奢侈品的东西!其实东西也不是想像中的那么白菜价。巴黎的超市很精彩,在这儿倒是买了好些东西,包装精致的茶叶,盐,饼干,埃菲尔铁塔/凯旋门/巴黎圣母院形状的意面,好多,不知道我的小伙伴们会不会喜欢这样的礼物。

第13天
2014-06-18

远离城市,今天我们去了卢瓦尔河谷,那边有很多各式各样大大小小的城堡,最有名的三个应该就是chateau de chambord (香波城堡),chenonceau(舍农索)和chateau de cheverny (雪瓦尼城堡)。由于这三个地方相隔比较远,所以我们跟了那种一天旅行团。从巴黎出发,大概2小时就到了图尔tour,我渐渐醒了,睁开眼睛看到的世界和之前的巴黎和巴塞罗那都完全不一样,法国的乡村,别具一格的小镇房子,让人觉得特别的宁静和悠闲,完全来不及拍照,就错过了,留下的也只有记忆。

参观的第一个城堡是chateau de chambord (香波城堡),那是卢瓦尔最大的一个城堡,也是当年他们的国王们被流放的地方,建造的年代要追溯到14、15世纪,DNA螺旋式的楼梯设计来自于达芬奇,他当年跟着弗朗西斯一起从意大利来到法国。达芬奇是被葬在卢瓦尔的一个不起眼的教堂里的。城堡没有太华丽的装饰,旧旧的,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天气不是很好,厚厚的云层,阳光完全无法穿透,所以照片中的chambord也格外显得有年代感。

走出国王们曾经被流放的住所,经过一个小时多的车程我们遍来到了chenonceau(舍农索城堡)。一路上的景色让我更加觉得流连忘返,觉得以后一定要自驾再来一次。法国人有非常高的热情去装扮他们的花园,几乎每一家都有种花,有设计的布置,即使没有花园的屋子,也会在窗台摆上两盆来点缀他们眼里的世界。他们的心情该是多么的愉悦!chenonceau是最著名的一个城堡,从里里面住着国王的老婆们,所以可想而知,这里面一定是有非常精致的装扮。下了大巴车,可以看见直直的一条大道直通城堡大门,两旁都是苍天的大树,此时已经拨开乌云见明日,阳光可以穿过云层和茂密的树叶,星星点点的散落在地上,心里再一次的得到平静。很装逼的在这条路上走了,仿佛身在了那些年。城堡的两旁各有一个精致的花园,一片绿里点缀着五颜六色的花朵。如此美景,怕是只有国王的老婆们才能得天独厚的享有。来这里游览的大部分是外国人,我们偶遇一对美国老头老太太,特别的有爱,老太太仔细的给老头子拍,注重每一个表情,让他笑得灿烂一点,还问我老头子有没有笑,我说perfect,老太太发自内心的笑了。因为没人帮他们拍照,他们也没有叫人帮他们拍,所以到现在为之他们的旅途中还没有一张合影,于是我们帮他们拍下了这次旅途的第一张合影。从城堡里出来,外面就是常见的法国小镇的模样了,不过我相信这只是冰山一角,照片里的都没有我记忆中的美好。

chateau de cheverny (雪瓦尼城堡)听着很陌生,但这可是丁丁历险记的原型所在,听着一下就有了想去看看的欲望。在chenonceau吃过简单的午餐过后,大概45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到了丁丁历险记的城堡。看过怀旧和精致的城堡过后,给cheverny一个词就是童心。这是当年一个贵族的家,内部不仅装潢华丽,但给人更多的是温暖和有爱。从正门上方的窗户看出去,一条宽敞的大道印入眼帘,两旁是宽阔的草坪,远处则是大树,据说这条路足足有几公里长。

第14天
2014-06-19

这是旅途中的最后一天,心里有点儿难受的感觉,有不舍,也有不想回去上班的心情,交织着,很难接受明天就要踏上回程的路途。

最后一站是Mont St Michel 圣米歇尔山,位于法国的诺曼底地区,距离巴黎大概300多公里,在这上面有着法国最有名的教堂。公元708年,开始筹建这座神殿,10世纪开始兴建教堂,经过几百年的修建,终于成了如今我们看到的圣米歇尔山和教堂。这是一座在海中央的山,晚上涨潮的时候,这便成了一座孤岛。圣米歇尔的山脚,有很多小商贩,卖着关于这座山的各种纪念品,也有很多小餐厅,卖着当地的食物,最出名的应该就是他们的薄饼和饼干,薄饼的形式感觉和我们的山东煎饼差不多,但份量绝对没有我们的煎饼来得实在。人潮拥挤,很有我们的丽江,锦里,宽窄巷子,南锣鼓巷的风韵。在山上看到那些海鸥,瞬间觉得要是马上能有个小白头就好了!看过太多的教堂过后,不是教徒的我,对里面的装潢已经有点儿免疫了,草草浏览一圈之后,便开始下山了。走出山门,前面是一条至少长达2公里的路,这是潮落之时才会有的路,我们沿着这条路走着,晒着温暖的太阳,吹着忽大忽小的海风,时不时的回头,远远的望着这座神一样的杰作,每走过一段路,眼里的圣米歇尔山都呈现出不同的感觉。路途中总是能遇到这样的老夫妇,看到总让人觉得舒心,他们一起走过了一辈子的路,路一直都在他们脚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