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漫依然的法国之旅

六月二十五日,是个难忘的日子。就在这天,我们二十八人团像遁地猴一般的,潜过了英吉利海峡。“欧洲之星”带着我们,仅仅只用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就从不列颠的伦敦抵达了法国的浪漫之都——巴黎。当然,和我们同车的中国旅行团,最少也有三四个,估计人数少说也有百来人。这支颇具规模的“中国大军”都是当天八点半钟抵达巴黎火车站的。我们知道,直到现在国内的媒体还在经常说道:中国人在海外,都不太注意形象,特别爱大声説话。因此,在旅途中只要有中国人的地方,就会显得格外的嘈杂。而这次据我所亲见的,在我们中国游客的人群中,不再是大呼小叫和高声喧哗。特别值得令人欣喜的是,在我们的队伍里,有的只是导游轻声细语的引导,和游客们自觉的随行。一切都是那样的井井有条,同胞间有少扶老,强帮弱的,一切都在不言之中。出了巴黎火车站,我们坐上了旅行社安排的旅游大巴,阿李又开始了他新旅程的导游。

巴黎是法国的首都,在距今将近一千年的时间里,它是西方世界最大的城市,是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政治与文化中心之一。来到巴黎,阿李带着我们户外游览的第一个地方就是香榭丽舍大道,香榭丽舍大道是巴黎的一条著名大道,位于城西北的第八区,被誉为巴黎最美丽的街道。“香榭丽舍”原意是希腊神话中圣人灵魂居住的冥界。香榭丽舍的西端是凯旋门,顺着延伸线经过巴黎的商务新区—拉德方斯。在那里,我们还可以看到一个“新的凯旋门”。东端则是巴黎最大的协和广场,继续往卢浮宫方向行走,则会穿过卡鲁塞尔凯旋门,这三个凯旋门正好组成了巴黎的中轴线。 每逢重大节日,凯旋门的正顶上就会悬挂上一面巨大的法国国旗,香榭丽舍大道旁的大树上也会装饰上五光十色的彩灯。法国的国庆阅兵式、环法的最后一程都在香榭丽舍大道上进行。我们在旅法的第一天,就是围绕着香榭丽舍大道小范围的游览了凯旋门、协和广场和埃及尖方碑等景点。美丽的巴黎,果然名不虚传,在这里我看到了历任法国统治者们给他挚爱的城市所留下的遗产,那些有名的城堡、皇宫雕像和纪念碑。可以说,也正是这些珍贵的文化遗址和稀世珍宝,扮靓了整个巴黎,使它褶褶生辉,光耀千年,巴黎也因此而吸引了整个世界的崇拜和向往!

在巴黎的第二天,早餐以后,导游带领我们参观了卢浮宫博物馆 。卢浮宫位于巴黎市中心,是全世界三大博物馆之一。该宫始建于1204年,以收藏丰富的古典绘画和雕刻而闻名于世,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最珍贵的一处建筑物。它的整体建筑呈“U”形,占地面积为24公顷,建筑物占地面积为4.8公顷。卢浮宫共分希腊罗马艺术馆、埃及艺术馆、东方艺术馆、绘画馆、雕刻馆和装饰艺术馆6个部分,其中最著名的有镇宫三宝“爱神维纳斯”、“胜利女神尼卡”和“蒙娜丽莎”。更有大量希腊、罗马、埃及及东方的古董,还有法国、意大利的远古遗物,陈列面积5.5万平方米。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只看了馆藏文物的两个馆,看了维纳斯和蒙娜丽莎的油画,就是这些不朽的艺术珍品,让我觉得顿开眼界!在巴黎唯一的摩天大楼“蒙帕纳斯大厦”的顶层,我还360度的俯瞰了巴黎的全景。在我的眼里,阳光灿烂的巴黎城区是一大片土黄色的泛着金浪的海洋,那逶迤起伏的楼群犹如波涛翻滚,奔腾不息的洪流,正在浩浩荡荡的奔向一眼望不到边的蓝色天穹.........真的很美很美,实难想象巴黎的诱惑和魅力就是这样的不可抗拒!

那天下午,我们还乘游船游览了巴黎的塞纳河,塞纳河是流经巴黎市中心的法国第二大河,全长780公里,是欧洲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一条大河。其排水网络的运输量占法国内河航运量的大部分。塞纳河的美在于其生生不息、蜿蜒辗转。恰似巴黎少女腰间的一条绿色的丝带,系着丝带的美丽巴黎在人们的眼里竟是如此的婀娜多姿,风情万种。在塞纳河的两岸,种植着繁茂的梧桐树,从船上看过去,蓊蓊郁郁。而耸立在这些树林背后的,都是巴黎闻名遐迩的历史名胜和庄严的建筑群。河北岸的大、小皇宫,河南岸的大学区,河西面的埃菲尔铁塔,还有位于河东岸城岛上的巴黎圣母院等等,都以其鲜明个性的建筑形态,展现出它们别具一格的华美画面。游船在塞纳河里往返行走了一个多钟头,我们也忙不迭的拍了不少的风景照和留影,了解了巴黎的历史文化,并仔细欣赏了沿途的浪漫风情。晚上吃罢晚饭以后,我和其他的八个团友在导游的带领下,还不顾疲劳的前往巴黎红磨坊夜总会,观看了天堂歌舞团的“激情红磨坊”的歌舞表演。这是一个享誉全球的具有标志性影响力的歌舞表演,距今已有一百多年的表演历史,一直是西方上流社会休闲、娱乐的首选,随着它的历史和影响力的不断扩大,世界各地的观光客,凡是到过法国的游人,都要不约而同前去观摩它的表演。因此,无论东、西方游客中,现在都广泛流传着“不看《红磨坊》,枉来法兰西”的说法。我看到在这个世界一流、不同凡响的歌舞表演中:一群美艳动人的舞女,有的是上身全裸,下身只穿了了一件三角裤,有的是上身披着华丽的羽毛服饰,下身套着蕾丝边的蓬蓬裙。个个玉腿修长,一律细腰丰乳。随着舞蹈动作的变化,蓬蓬裙也会随之变换着造型,使得舞女们时而像开屏的孔雀,时而像展翅欲飞的天使。舞蹈动作虽不复杂,但却撩人。几乎呈垂直的劈腿,又快又高,常常让人惊叹不已。舞女们裸露上身的时候很多,但裸露并不意味着不讲服饰效果,她们会根据情节变化,在表演中途都要多次换装。如此美妙炫目的表演,加上奇妙无比的舞台声光效果,让人真有置身仙境般的感觉。红磨坊的特色歌舞表演受到巴黎和欧美社会专业人士的佳评以及广大观众的热捧,曾受邀前往20多个国家参加国际文化艺术节或巡演,成为国际知名和炙手可热的大型法国豪华歌舞演出团体。她们精益求精的导演和排练、标新立异的舞蹈设计、专业优秀的演职人员、豪华时尚的服装头饰、美伦美奂的舞台效果以及震撼人心的原创音乐---这正是该团演出展现给全球观众的最精美的艺术享受。

六月二十七日是我们离开巴黎的日子,对于我而言,我觉得这一天怎么就过得那么的快,印象中就像是跑着度过了这一天。在这天,我们参观了花宫娜香水博物馆。在巴黎繁华的奥斯曼大街附近,我们曾流连于巴黎歌剧院门前 ,游走在百年老店里,从老佛爷百货店到巴黎春天百货店,从楼下到楼顶层,又从楼上又回到楼底。面对眼前玲琅满目的精美商品,我们团里的“中国大妈”们,没有几个是不出手的,而且经常是出手阔绰,毫不吝啬。买珠宝的,买香水的,卖服饰的,什么都要名牌,有给自己买的,有给别人带的。反正大家都很忙,没有一个是闲着的。我和老伴也像是凑热闹一样,买了一个钛合金的新品旅行箱、两个女式的新款手包和一些法国香水,这些东西虽説是价格不菲,可是真是物有所值,我们都很喜欢。至今回想起来,我们在巴黎尽管只是呆了短短的两天多的时间,却是受益颇多,感触深刻。我们是看也看了,包括法兰西的艺术明珠—凡尔赛宫、久著盛名的巴黎圣母院和夜幕下闪着金光的埃菲尔铁塔;玩也玩了,几乎游遍了巴黎的主城区;吃也吃了,我们亲口品尝了美味的法国大餐;喝也喝了,那可是正宗的法国红葡萄酒。我的法国之旅,真的是浪漫开心,回味无穷!细想一下,可谓是一言难尽的物有所值,美哉、美哉!对于巴黎,对于法国,无论我有多少的依恋和不舍,正如曾经旅法的著名诗人徐志摩先生所言:

悄悄的我走了,
有如我悄悄的来,

我挥一挥衣袖,
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