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欧罗巴——5月法意德瑞圆梦之旅

发表于 2016-01-24 22:56

题记——

由于题主太懒,爱旅游却不爱码字,所以15年的旅游拖到现在才来写游记。后续还会慢慢补上更早的游记(新西兰、泰国、越南……),希望能帮到大家。。O(∩_∩)O~

正文:

每个女孩都有一个公主梦,梦想着长大能嫁给骑白马的英俊王纸。可惜王纸没有那么多,拯救不了那么多女孩,所以大多数女孩们长大后都嫁给了平凡的“猪头”。“猪头”虽然平凡,但因为有爱,仍然能把你宠成专属于他的“小公举”,尽量完成你的“公主梦”。

我的“公主梦”是环游世界,所以蜜月旅行选择了最向往的欧洲,法、德、意、瑞四国游。在五月的艳阳天,我和猪头忙完婚礼,身体虽然已经疲惫不堪,精神却高亢地叫嚣着,“出发!出发!”带着欣喜、激动和小小的不安,我们启程前往梦中的欧罗巴。

准备:

1、决定跟团游后,请在网上认真选择旅行团。个人经验是首先是选择好你最想去的景点是否在行程中,然后团队游时间(几天),星级(建议4星),自费项目,最后最重要的是看评价。经过认真挑选,我们很幸运选择了一个很好的旅行社,旅行也就成功了一半。

2、签证

根据携程的签证要求来办即可。不难,一般都会出签。当然这之前要先办好护照。

3、行李

请参考网上各种行李清单。我只提醒的是,吃不惯西餐的盆友也不用担心,团队游一般团餐是中餐,会搭配西式早餐,但如果很饿可以准备泡面、其他零食可以在国外买。另外,不习惯喝冷水的童鞋请注意,需要自己带加热的热水杯。因为国外没有开水。╮(╯_╰)╭因为外国人觉得温开水像口水一样,他们只喝冰水或者热咖啡。至于大米什么的就不要带了,我亲眼看见我们团有位阿姨背了电饭锅和大米入境,还被国外安检查到。。吓死本宝宝了。。

另外爱拍照的妹妹一定别忘了自拍神器,虽然有些地方不能用(比如卢浮宫不允许),但大部分时间可以完美自拍,以及和朋友合影。假如遇到男盆友或老公拍照技术不佳,比如我家猪头,有自拍神器就还算好,可惜我们没带。。。结果两个人拿PAD拍出来的自拍可想有多么大头。

4、服装

5月天气在欧洲略冷,夏装用得少,基本上还是长裤长袖加薄外套。早晚温差大,一定要准备一件户外防寒服,以免下雨时降温过大。

5、养好身体

无论是跟团还是自由行,旅游都是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请大家给身体能量充值,做好充分准备,才能美美旅行。

6、预热

跟团也要事先做攻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这样在实地旅游时才不会走马观花一般。尤其是欧洲文化历史丰富,对它有所了解后再去旅游感觉更加深刻。

第一站德国——古堡寻梦之旅

吕德斯海姆

这是一个精致的小镇,毗邻莱茵河。小镇因为才开发旅游不久,所以游人很少。澄澈的阳光下,信步走在干净宽敞的小镇很是惬意。最有趣的是画眉鸟小巷,这一条古朴的小巷蜿蜒几百米,小巷的尽头是一座小小的教堂,教堂外满是怒放的红色玫瑰。小巷里各种古朴的特色墙绘、当地人们兴致盎然的聚会演奏、琳琅满目的小店,不时传来教堂的阵阵钟声。才发现,原来印象中刻板的德国是这样一个安静又会享受生活的国度。

科隆教堂

告别小镇,启程前往德国最著名的科隆大教堂。虽然不是基督教徒,但科隆教堂却早已耳闻,印象中黑黑的两个哥特式尖角屋顶总给我沉闷阴森的印象。到了目的地,远远地望着科隆教堂,才发现它的雄伟与独特。进入里面参观,感受到浓浓的神圣与庄严,可惜没有讲解,只能安静地参观一圈转出来。

一路上德国的城市总是展现出令人敬佩的井然有序、干净整洁,丰盛的德国早餐更是早早地俘虏了我的胃。德国人的印象在脑海里变得丰富多彩起来。最有趣的是偶遇一次德国教师罢工游行,老师们嘻嘻笑笑盛装打扮抗议教师工资过低,学生们开开心心背着书包提前放学回家,警车一头一尾慢慢悠悠给他们开路。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节日庆典,第一次见识歪果仁的民主,也是很新鲜。

新天鹅堡

公主从来都是和城堡联系在一起的,所以对欧洲城堡我有着近乎孩童般执着的向往。新天鹅堡就是那个迪斯尼城堡标志的原版,所以当在网上看到这座城堡的照片,我瞬间激动得手舞足蹈。我终于可以看到城堡了!

在去城堡的前一天,我们到了新天鹅堡所在的小镇,这是一个绿意盎然却有些偏僻的小镇,矮矮的丘陵此起彼伏。傍晚,到了我们栖息的小木屋酒店,还在责怪猪头选了一个地下一层的房间,推开房门竟发现屋外正连着一大片草地和花园!这就是梦想中的花园洋房吧。忍不住跑出去,在不设围栏的无边的草地上尽情自拍,心里想着就算以后的酒店都又破又烂,也不在乎了。

第二天一早,天公却不作美。蒙蒙细雨里,新天鹅堡笼罩在薄雾中若隐若现。微凉的空气里,我们跟着导游一路爬山,抵达城堡对面的观景索桥。站在索桥上,对面的新天鹅堡如同童话般映入眼帘,百看不厌。灰白色的城墙,浅蓝色的尖角屋顶,这样的建筑太梦幻,保存得太完好了。可惜阴沉的天空,照片不怎么美好。但我已经很满足了,我不是公主,可是我看见了城堡,而且我等会还要进去参观!谢谢猪头!

抵达城堡脚下,才发觉城堡的高大。由于保护文物的需要,城堡内部不能摄影,所以只好拼命睁大眼睛,记住眼前的美景了。一边听着导游讲解,一边暗自赞叹,这个有着恋姐情节的同性恋国王真是一个艺术天才。他把所有的艺术才华都融入他的宫殿中。各种天鹅绒的布艺,天鹅样式的家具、饰品,甚至还建立了一个唱歌用的大厅。这是最早的国王K歌厅吗?然而这样一个不合群的国王终究会被人排挤、推翻的。他虽然悲惨地离世,但他的城堡却如同童话永远留存在这个世界上。

第二站法国——文化朝圣之旅

都说法兰西是最浪漫的国度,法语是世界最动听的语言。之前还以为是夸张,却原来浪漫的确是法国最合适的标签。

塞纳河

抵达巴黎的第一站便是塞纳河,从小便耳闻关于左岸、右岸的故事,亲眼所见又别有不同。

塞纳河是巴黎的母亲河,法兰西民族就从塞纳河上的西岱岛孕育传承开来。沿着塞纳河乘船游览,两岸的风景带着浓浓的异域风情扑入眼帘,每个城市建筑的细节都体现出法式的考究和奢华,沉淀着岁月的优雅。

印象最深的是穿过了亚历山大三世桥,这座有着金色小天使的桥梁连接着香榭丽舍大街荣军院广场已经一百多年,象征着法俄友谊,见证着每天塞纳河上的川流不息。

巴黎圣母院

作为一名文学系的妹纸,外国文学经典《巴黎圣母院》可谓是童年记忆深刻的读物。游览期间适逢西方的圣灵节,巴黎圣母院正举行盛大的纪念活动。络绎不绝的朝圣者、各国游客,精雕细刻的君王、圣经故事、精灵魔怪雕像,彩色琉璃的玫瑰花窗,对称的哥特式建筑风格,站在圣母院教堂前,不禁感慨万千。

这座建立于1163年的教堂原为纪念罗马主神朱皮特而建立,历经一个多世纪才修建完成。这里曾举行过无数王室的加冕礼、婚礼、葬礼、大型活动,拿破仑也是在这里进行隆重的加冕仪式。而在这座教堂的地底下还有神秘的考古墓室,收藏着从罗马时期这个城市的点滴记忆。

埃菲尔铁塔

提起巴黎的城市标志性建筑,几乎所有人都会说埃菲尔铁塔。是的,埃菲尔铁塔俯瞰着整座巴黎已经两百多年,作为一个现代色彩的建筑却毫无违和感地融入了古典奢华的巴黎古城,不得不说是个奇迹。

5月的巴黎天气有些阴冷,站在铁塔下排队冻得有些瑟瑟发抖,然而抵达铁塔二层后才发现是这绝对是值得的。站在观景平台上,巴黎景色尽收眼底,而阳光在此时恰如其分地冲破乌云,倾斜下来,暮色里的巴黎简直美得醉人。卢浮宫、巴黎圣母院、荣军院广场、战神广场……整体和谐的建筑风格,规整的城市布局,巴黎仍保留着浓浓的19世纪风情。

凡尔赛宫

最早接触到凡尔赛宫是在历史课本上,金碧辉煌的宫殿壁画,水晶吊灯的镜廊,不知百姓饥寒、荒淫奢侈的路易十六。亲眼看到凡尔赛宫,才体会到当时法国贵族的豪华奢侈,而凡尔赛宫的确能称得上世界五大宫殿之一。

宫殿的兴建源于路易十四的嫉妒,嫉妒大臣的宅邸竟比皇宫还要豪华,于是治罪、充公,赌气般修建了如今这座精美绝伦极尽奢华的宫殿。这座宫殿属古典主义风格左右对称,宫殿内部采用巴洛克风格和洛可可风格,宫殿外还有一座法兰西式大花园。宫殿本身就是法式建筑风格的教科书,而宫殿里还陈设了大量的艺术品和瑰宝。

在无线耳机的讲解下,我和猪头被人群簇拥着观摩大理石庭院、海格力斯厅、丰收厅、维纳斯厅、阿波罗厅……最终抵达了教科书上的镜廊。通透的玻璃落地窗,考究的水晶吊灯,一瞬间有一种穿越到历史的感觉。所有宫殿的内饰都极其讲究,鎏金的屋顶、巨大的壁画、镶嵌的大理石、各式的墙面浮雕、花样繁多的布艺……除了金碧辉煌再也找不到更好的形容词。

可惜时间太短,匆匆游览过凡尔赛宫,只来得及在花园门口瞥一眼,满眼的整齐的绿掩映着凡尔赛的夺目光彩。

卢浮宫

《卢浮魅影》勾起了我对卢浮宫浓浓的好奇心,已经不记得是什么时候看的这片子,总之法老、文物、宝藏,所有的人类古文明都聚集在那么一座神秘的宫殿,实在太让人心驰神往。所以,对卢浮宫我抱着很大的期待。

事实上,卢浮也绝没让我失望。现代的玻璃金字塔与古典的卢浮宫殿相得奕彤,穿过金字塔入口,法国帅哥导游带领我们直奔卢浮三宝:蒙娜丽莎、胜利女神、维纳斯。梦娜丽莎无疑是最出名的,达芬奇的这幅名作一直有着太多的神秘色彩,各类的历史考究、艺术设计、文学改编,让蒙娜丽莎的魅力穿越时空,经久不衰。随后我们可以自由参观,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左右。在雕塑厅,我实在太喜欢古希腊古罗马的雕塑了,看着这些平时在电影里才能出现的雕像,脑海里闪过喜爱的电影片段,仿佛置身在古罗马古希腊时期,深深地陶醉其中。

除了古罗马古希腊雕塑,古埃及馆也是我的最爱。平时就迷各类法老电影,现在能真正一睹风采时,心情顿时热血沸腾。只是中间出了一段小插曲,因为在拍照的原因还和猪头闹了小别扭,结果就在偌大的卢浮宫走散了。而且,我还身无分文,没有通讯设备、没有身份证明。当然结局肯定是找到猪头了,也和好了,只可惜卢浮的好多瑰宝未能一睹风采,只能买一本纪念册回去看了。

香榭丽舍大街

香街,女生来法国一定不会错过的一条街。巴黎不仅是文化艺术之都,更是时尚之都,而香街更是传说中必来的地方。只不过现实中的香街似乎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奢华,或许是看了凡尔赛宫以后,小别致小清新都入不了“法眼”了。但这条街的景色确实极好的,一头是凯旋门,一头就是埃菲尔铁塔。

在老佛爷百货和巴黎春天百货里象征性地做了点贡献后,漫步在周围的街道里,意外又发现了法国的音乐大厅。巴黎的浪漫与情怀就是这样,不经意的一转角给你一个惊喜。

瑞士——魂牵梦萦的理想国

也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我最喜欢的国家就是瑞士。或许是儿时外公书柜上贴的日历画,画上瑞士的小木屋,背后是雪山草地野花,美好就这么映入童年的脑海里。长大后,瑞士变成了我最向往的国家。

因特拉肯

因特拉肯是我们在瑞士的第一站,这座少女峰脚下的小镇不大却生机盎然。只有一条主干道何威克街,尽头是通往周边城市的小小火车站,两侧红火的钟表行召唤着中国旅行团们强劲的购买力。

我是很喜欢这个小镇的,小溪、草地、野花、小木屋、背景是白雪皑皑的少女峰,还有什么比这更像童年的美好记忆呢。

而遥望背后的少女峰,心情又激动起来,因为下午我们就要攀登瑞士少女峰了。

少女峰

尽管在少女峰之前,也曾游览过众多雪山,然而少女峰确实我认为最美的一座。乘着小火车蜿蜒而上,渐渐地视野由满眼的翠绿变为白绿相间再到白雪皑皑。最美的,是团团白雪洒在草地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让我总想到白雪公主般的童话世界。

穿过万年冰洞,最终抵达了终点。那一抹耀眼的白啊!湛蓝的天空,圣洁的白雪,那一刻我俩都开心得像个孩子。在雪山上拍照、玩雪,如果不是寒冷的气温,真想在雪山上就这么一直呆着。

无需多言,美景面前,只需安安静静地享受变好。

琉森

从少女峰上下来,夜晚宿在湖畔的又一座别具风格的木屋酒店。年代感的沙发、梳妆台、浴室,配上木屋顶,让我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温馨。最美的傍晚和清晨都能一览窗外美丽湖景。

早晨,我又一次赖在床上不想动了,想在小木屋里多呆一会,可是不行今天要去琉森。琉森有着中世纪特色的木质塔桥,和一汪柔情的湖泊。乘船游湖,和风徐徐,想着正是周一的早上,往常必定是在办公室埋头苦干而今天却可以游湖,有一种小小的得意。

湖水清澈,周围的小岛满是富人的别墅,天鹅时而悠闲游来游去。

意大利——凝固的史诗

意大利是我们旅程中的最后一个国家,原本担心会有审美疲劳,结果却是多虑了。意大利作为古罗马的发源地,有着太多辉煌灿烂的历史与文明,经久不衰,生生不息。

威尼斯

抵达意大利的第一站是威尼斯,这个久负盛名的东方水城,这个带着面具的狂欢岛,有着太多神秘的色彩。

登岛的那天天气阴冷,凉风阵阵,然而即便这样,威尼斯的面具与蜿蜒水巷,圣马可广场圣马可大教堂依旧充满魅力。乘坐贡多拉小船,穿过叹息桥,在斑驳的各色墙面中间缓行,头顶的窗台上不知名的花朵开得很是艳丽。威尼斯,在花儿与流水的掩映下既古老又充满生机。

印象最深的有威尼斯的玻璃工艺,贡多拉船夫还有圣马可广场上两根石柱,石柱上有着特别的镀金雕像。一根上面雕刻的是威尼斯的守护神圣迪奥多,另一根上刻的是另一位守护神圣马可飞狮,远远地眺望着海面,注视着来来往往、古今中外的游客。

佛罗伦萨

在来佛罗伦萨前,这座城市只是一个模糊的地名,仿佛与童年学素描的记忆相关。抵达后,才回忆起这里正是文艺复兴的发祥地,从这里迸发出各类文化的精髓与种子。

而说到文艺复兴,就离不开佛罗伦撒的重要家族,美的奇家族。不论是在文化、宗教、政治界,这个家族都具有太多的传奇色彩。而最重要的,在这个家族的扶持下,无数的美术家、绘画家、作家等兴起,给这个世界留下了无数宝贵的财富。

因此在佛罗伦撒我们首先参观了但丁故居,随后是圣母百花大教堂,个人最喜欢这座圆顶的大教堂,表面繁复的花岗岩图案全部成对称几何状,极具艺术美。

最后抵达米开朗基罗广场,在这里参观了大卫雕像、海神等世界著名雕像的复制品,真品则存在乌菲兹美术馆,以及维琪奥王宫外观。

在佛罗伦萨竟有一种被文化与艺术所牵引,久久不愿离去的感觉。心里甚至还期盼着要是能在这里的艺术学院进修,那该是多么荣幸的一件事。

罗马

罗马非一日建成。条条大路通罗马。关于罗马的谚语太多,足以说明这个城市的重要。

而如果说意大利是一部史诗,那么一路走来,精彩不断,在这里达到了高潮。

乘车经过罗马市,随处可见千年的历史遗迹,不仅仅是熟知的君士坦丁凯旋门、古罗马斗兽场、比萨斜塔……,更有许多不知名的古代澡堂、古市集、古代广场,给人如亲临历史的感觉。

一边吃着意大利冰淇淋,一边从威尼斯广场散步到许愿池、西班牙广场,重温经典的罗马假日桥段。我和猪头还在广场的阶梯上模仿电影桥段摆拍了不少有趣的照片。可惜的是许愿池因为维修只能瞥到一点,但我们仍然朝临时的小水池里投币许愿,给我们的蜜月之行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至此,我和猪头的蜜月之旅顺利结束,回首这段美好时光,心里满满的幸福与感动。只希望能尽量用文字与图片记住人生中这段美好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