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17

从巴黎自驾卢瓦尔河谷城堡群~法式乡村风景~首发独家~待续

天数:8 天 时间:10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

发表于 2016-01-27 18:52

我另外有一篇帖是巴黎专篇,这篇是讲从巴黎自驾卢瓦尔河谷城堡群。

一、路线

卢瓦尔河是法国最长的河流,与繁华璀璨的巴黎都市不同,卢瓦尔河谷长达200多公里的风景区展现着法国最自然朴实的乡村风光。沿着河谷一带大大小小散落着众多过去法国国王在此建筑的城堡。风景与建筑,自然与人文完美的结合在卢瓦尔河畔,这里也成了法国非常著名的旅游胜地。

我选择了其中比较出名的四个城堡:

1、雪瓦尼城堡cheverny

2、香波堡Chambord

3、舍农索chenonceau

4、肖蒙城堡Chaumont

所以会在两个小镇落脚,第一个小镇是Blois布洛瓦,第二个小镇是Tour图尔。从巴黎开车到Blois几个小时来着我忘记了,四五个小时。

二、租车:

这一次的租车公司我选择的是AIVS。关注它们的微信账号,通过微信账号的操作就可以翻译驾照,预定都在网上搞定,只需要带着打印的提车单和翻译驾照过去,很简单,无需公证。

在官网上选择的是手动挡的菲亚特500C,经典的法国小汽车。

提车店是卢浮宫店,这个店的位置不是一般的难找。如果通过googlemaps定位的话,它的位置被定位在卢浮宫玻璃三角形正对面的花园里。我很疑惑,但还是拎着行李箱找了过去,很明显,花园里怎么可能有租车公司的门店呢?后来我反应过来了,应该是在地下吧。找了半天,又问了人,走出卢浮宫的侧门来到街边,从街边的一个小门进去下电梯到地下层,它在那里面。

不知道是法国人普遍工作效率太低,还是卢浮宫这个店的店员的问题,两个工作人员,前面仅三个提车的老外,我足足等了一个多小时。

到我的时候被告知,景点的菲亚特500c没有了,给我换成了较大的500L。工作人员说这是免费给你升级的,不需要另付钱。可是500c才是经典啊,500L模仿minicooper很丑。但后来跟它还是相处的很愉快。

提车的时候加了保险,因为他特别告知我,我在网上买的保险不够。一旦我发生任何擦挂都得赔付AVIS公司一大笔钱,具体多少我忘记了,很大一笔钱,他当时清清楚楚的写在纸上给我看。如果购买super险,一分钱都不用赔。好吧,我还是买了,所以综合算下来,AVIS非常不便宜。

很多年没开过手动挡的汽车了,说实话心里是忐忑不安的。和工作人员在车库验完车我上楼吃了饭就出发了。车子一从卢浮宫地下开出来就是巴黎最繁华的闹市区,车多路况完全陌生,又得注意手机导航,一不小心就在拥堵的街上熄火了。后面车里的人并没有按喇叭催促我,所以我也没什么紧张的,熄火打燃继续走就是了。Googlemaps很厉害,全程无错,顺利的把我带上了去往卢瓦尔河谷的高速公路。

如图所示,预定后官网会发一封邮件给你,讲清各项要点。将它打印出来,带到取车门店,现场再付款即可。

三、Blois法式农家乐

在Blois住的是一处法式乡村农家乐。房东是一位家庭主妇,朴素亲切的乡下女人,会的英文不多,跟我半斤八两。她家在Blois有两处住宅,一处自住,一处出租。

下了Blois的高速出口,跟着GPS定位,沿着乡间小路穿过广袤原野和层叠森林,终于在几间屋舍中找到地方。房子看上去并无特色,就是普通农家屋舍,但屋内的典型法式乡村风格装潢还是透露出女主人的用心。

住客不止我一个,楼上的住客是个很酷的大爷,头发花白,开着非常酷炫的1964年的捷豹E-type,带着一位讲究的old lady,他的妻子。

我的房间在一楼,屋内干净温馨,柔软的大床正对着一道玻璃门,屋外便是法国乡村的旷野,夜里外面一片漆黑,除了繁星一点灯火都没有,夜里我有些害怕,但还好玻璃门外有一层防护墙可以放下来。

早晨被厨房里的叮咚声响唤醒,房东阿姨已经从自己住的地方驾车过来开始准备早餐。我饿的不行,胡乱洗了两把脸就那样又懒又饿的等待着早餐。我的座位旁边放着两根又粗又长的法棍,大家拿着小刀到我身边切取,听着它被切割的吱呀吱呀发出声响,我就觉得乐,那么硬的东西怎么下咽啊。

没有梳头洗脸的我

早晨的阳光温和又明媚,小院里的花开的正好,一切都让人感到温暖而清醒。我仿佛能够回忆起那天早晨的心情,我的墨绿小车停在不远处,过一会儿,我就要驾驶着它穿过田野和森林,去到国王的城堡啦。

每天回来停车的地方

我出发啦

夜里穿过漫天星辰和无尽黑暗回到住处,长曝了一张,人没稳住,虚了。

冻得哆哆嗦嗦,回屋喝了杯热可可。

洗个澡睡觉了。

续写——发表于 2016-01-28 19:27

四、香波堡

去到的第一个城堡是香波堡,离我住的地方车程十分钟左右。这座城堡被列入世界遗产欧洲建筑遗产,是弗朗索瓦一世国王在位时开始修建的狩猎行宫,哥特式建筑风格和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奇特共存。

城堡外观看上去很宏伟,但内里装潢比较粗糙,就卢瓦尔河谷上的城堡来说,它算不上装饰华丽的城堡。

这是城堡的反面

这是城堡的正面

香波堡的顶还是很有特色的

城堡里的摄影展

黄昏时的香波堡

香波堡最棒的就是,它旁边的一个酒店大堂餐厅的东西很好吃。算是在法国吃过最好吃的餐厅了。当然也有可能我没见过什么世面。我住在blois的那几天,每天都开车到这个酒店来吃饭,服务员不会英文,反正我就每天对着餐单指一种不同的菜。

续写——发表于 2016-02-05 14:44

五、路上

卢瓦尔河谷的一路自驾,就是这样过来的。无论乡间小路,还是葱郁森林,都鲜少看到往来车辆和行人。白天开着车到附近的小镇和城堡里瞎晃,几乎每晚都是摸黑开回住处。乡间小路根本没有路灯,虽然我胆子大,但一路上还是很忐忑。

有一次在城堡附近的餐厅吃完晚饭,天已经黑透了。走出餐厅,四下无人,只有路灯微弱昏暗的灯光和你相伴。走了很远的路到森林旁边的露天停车场,四下一片寂静,灯光越来越暗,胆战心惊的回到车里,居然发现车子打不燃了。在森林包围着的露天停车场里,伴随着各种鸟声虫鸣,感觉漆黑在逐渐向你逼近,那种感觉太可怕了。那时候我很想抽支烟,虽然我不会。静静的待了十多分钟,重新点火,打燃了。特开心的回家了。

续写——发表于 2016-02-19 16:55

六、舍农索城堡

舍农索城堡是亨利二世在1547年送给宠妃狄安娜的礼物,她在谢尔河上架起长桥,使舍农索城堡成为世界上唯一带桥梁的城堡建筑。但亨利二世死后,她的遗孀将狄安娜赶走,并将城堡据为己有。舍农索城堡附近的风景非常漂亮,森林与河水幽冷而静谧,身在其中感觉就像绿野仙踪。

观众朋友们自己看吧。

城堡外的风景

自拍一次拍虚 一次拍实 我可不是装样子在拍花儿 最后一张是自拍是自己手里手机拍出来的花儿

续写——发表于 2016-02-19 16:50

五、路上

续写——发表于 2016-03-03 20:41

七、肖蒙城堡

肖蒙城堡始建于十世纪,当时的布卢瓦伯爵修建了这座防御性城堡。在1054年当时城堡的女主人嫁给Sulpice 1er d'Amboise,随后的5个世纪这个城堡都属于昂布瓦兹家族。

续写——发表于 2016-03-09 13:37

八、雪瓦尼城堡

雪瓦尼城堡算是卢瓦尔河谷城堡群中装潢最漂亮的一座城堡了。更有趣的是,它是《丁丁历险记》里骑士城堡的原型,所以这个城堡景区里,还有个奇幻的丁丁博物馆。我并没有看过《丁丁历险记》,但我很喜欢里面的绿帽子教授小玩偶,去到那里我都带着他。

城堡里仍然原封不动的保留着旧时城堡主人居住的样貌。卧室在二层侧楼僻静处,要穿过一条狭长阴森的走廊到尽头,里面陈列着已故旧主结婚时穿着的婚纱,桌上放着生前拍摄的婚纱照。我正胡思乱想头皮有点发麻的时候,一位游客走动,老旧木地板发出吱呀的一声,当时的我,是魂飞魄散的。

续写——发表于 2016-03-09 13:29

续写——发表于 2016-03-09 13:29

续写——发表于 2016-03-10 17:21

九、洞穴

不知道你们还记不记得去年有个新闻,法国一对小两口用一欧元买下了一个洞穴,两个人打工三年存够了装修的钱,把那破破烂烂的洞穴改造成了一个特别温馨浪漫的居室。

当我定下这间民宿的时候,完全不知道就是新闻里的那个洞穴,当时看到新闻也只是一带而过。直到走之前的那天,男主人问我能看懂中文的繁体字吗?我说,能啊。于是他打开手机点击出关于他这个洞穴的报道,我才逐渐回忆起来,就是这个洞穴。

当然,实际上是不如看上去那么美好的。

首先面临的是我要拖着巨大的行李箱爬一段坑坑洼洼的上坡,其次客房有浴缸和洗手台,但是没有马桶,厕所在客房外。而且客房的门也是他自己做的,锁很简陋,从里面锁不上。其实想来还是挺危险的。

好在住了几天什么坏事情都没发生,他和他女朋友人非常好,还给我列了个表,告诉我附近镇上哪家餐厅好吃。而且法国人真的非常浪漫。每天早上他就穿着黑色夹克去镇上的面包店买法棍回来,当我起床来到餐厅的时候,音乐、烛光和法式早餐已经就位了。我在吃早餐的时候,他就在院子里坐着喝咖啡,看到远处的热气球赶紧跑过来叫我出去看。后来我实在不习惯自己吃早餐,另一个人在旁边看着,我说要不我早点起来一起吃吧。

这是新闻

续写——发表于 2016-03-10 16:55

八、雪瓦尼城堡

续写——发表于 2016-03-14 15:27

九、洞穴

当然,实际上是不如看上去那么美好的。

这是新闻

续写——发表于 2016-03-14 15:45

十、卢瓦尔河谷小镇

卢瓦尔河谷农村小镇,每晚八九点后就鸦雀无声。驾车在僻静的街巷中行驶,只有人家户窗里透出的暖黄灯光陪伴着过路的旅人,很像童话故事中的主人公居住的家乡。在一个叫TOUR的小镇上,我吃到了生平吃过最好吃的冰淇淋,叫Amorino,你们看到这个牌子冰淇淋一定要买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