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1.25

法国巴黎游记

玩法:摄影,人文,跟团,火车

发表于 2018-11-04 12:11

欧洲已经去过三次了,但是法国意大利还没有去过。有时和别人聊天时提到法意瑞还没有去过,别人总会很诧异,经常走南闯北东跑西颠的人,怎么连法意瑞都没有去过。

原因就是当今的社会是信息社会,我们每天都会从电视广播手机等地方接受到大量世界各地的信息。西方主要工业国家的信息常常占据大多版面,这些信息是全方位的,包括政治的经济的社会的娱乐的等等。这对我们了解西方世界帮助很大,因此对西方也没有什么神秘感了。于是去欧洲旅行当然首先选择了相对有一点神秘感的中欧,东欧和北欧。法意瑞的旅行排在了相对靠后的计划里了。

这次法意瑞之行从法国的巴黎开始。巴黎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耳熟能详的景点能排出一长串。

凡尔赛宫

首先我们游览了凡尔赛宫。凡尔赛宫属于新古典主义风格的宫殿,建于十七世纪中叶。来到凡尔赛宫前,只见宫殿米黄色外墙,暗红色窗棂,青褐色屋顶,显得分外庄重。三角型希腊式的门楣上有一排大字——“上帝护佑法兰”。宫殿前有高高的围栏与外部隔离,围栏镀上别致的金黄色,金黄色柵栏在阳光下闪闪发光,既豪华又威严。凡尔赛宫的外观给人以宏伟壮观气度不凡的感觉

在入口处我们每人领了一只讲解器,根据游览的场景点击相应的编码,可以听到解说。感觉这解说器有点落伍。大约十年前在北京故宫也使用过电子讲解器。那个讲解器是感应式的,走到什么场所它会自动讲解相应的解说词。这对不熟悉场馆的旅游者来说太重要了,不会张冠李戴,搞错游览场所的讲解。

走进凡尔赛宫,只见大殿小厅处处金碧辉煌,豪华非凡:内壁装饰以雕刻、巨幅油画及挂毯为主,配有17、18世纪精湛工艺的的家具,令人目不暇接。西方油画表现形式,绘画手法,色彩都大同小异。两个月前我们刚刚游览了圣彼得堡的冬宫夏宫,看过那里的油画和宫廷内部场景,感觉眼前的场景似曾相识。

凡尔赛宫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是一处有特别意义的游览地。一战后巴黎和会在此召开,作为战胜国的中国代表参加了和会。但是当时的中国虽然推翻了封建王朝,建立起了现代意义的国家,但国家内部四分五裂,国力极其羸弱。没有哪个西方列强关注中国人的利益。

中国年轻的外交官顾维钧在巴黎和会上就山东问题代表中国发言,与日本代表团展开了激烈的争辩。顾维钧语言流畅,逻辑思维严谨,从历史、人文、主权、经济等方面阐明中国必须收回山东的严正立场,发言获得全世界与全国一致称赞,而日本代表的强词夺理却受到普遍的谴责。

凡尔赛宫镜厅

但是操纵和会的美国法国和英国人为了平衡列强之间的利益,仍然规定由日本继承德国在山东的特权。软弱的北洋军阀政府竟然也逼代表团屈从列强旨意,在和约上签字。

巴黎和约签字仪式在凡尔赛宫内的镜厅举行。顾维钧以民族大义为重,拒绝在凡尔塞和约上签字。这是没有政府授权的举动,对于外交官需要何等的气魄和胆略?顾维钧做出这样选择的依据就是国家和民族的利益。这些情况传到国内后,引发了让中国人世世代代不会忘记的“五四运动”。

今天的镜厅还保持原来的风貌,十七面镜子在内侧墙面一字排开,镜子对面十七扇玻璃门透进灿烂的阳光。镜子和玻璃门依然一尘不染,但这些镜子玻璃永远反射不出光明和正义的光芒。今天来到镜厅,似乎还能隐约体味到顾维钧当年慷慨激昂的陈词和愤然离场的背影。国家利益不能指望别人维护,而只能靠国家的强大来维护。

下午参观巴黎另一处旧时宫殿——卢浮宫。卢浮宫始建于十三世纪初,也是法国的皇宫,这里曾经居住国50多位法国皇帝。今天这里已经成为博物馆,以收藏丰富的世界名画雕刻而闻名于世。

卢浮宫最著名的藏品便是卢浮宫三宝:雕塑断臂维纳斯、胜利女神和油画蒙娜丽莎。

维纳斯

断臂维纳斯是古希腊雕刻家阿历山德罗斯于公元前150年左右创作的,维纳斯是希腊女神。断臂维纳斯陈列在一处大厅的中央,雕像两米多高,通体洁白。维纳斯身材端庄秀丽,肌肤丰腴,挺直的鼻梁,平静的面容,处处流露女性温柔的美,纯洁的美。

胜利女神也安放在卢浮宫一处显耀位置,雕像底座被设计成战船的船头,女神犹如从天而降,在船头引导着舰队乘风破浪冲向前方,既表现了海战的背景,又传达了胜利的主题。胜利女神雕塑最早发现时只是碎块,后经多年修复才得以重新站立起来,但仍然缺头少臂。不过尽管这样仍然不失迷人风采。

胜利女神

蒙娜丽莎是欧洲文艺复兴三杰之一达芬奇的作品。画面不大,悬挂在一油画展厅正中央,油画外层有防弹玻璃护着,再前边还有栏杆隔着。观众只能在距离画像三四米的地方观赏。画像表现了女性的典雅和恬静,是十六世纪上流社会女性典型形象。这是达芬奇生前最喜爱的画作,也是他留存于世的十六幅油画中最著名的一幅。每年约有600万游客来到卢浮宫观赏这幅油画。

蒙娜丽莎

西方的油画用光影的明暗来表现人物的形象,与中国画用线条勾勒人物轮廓不同。坦率的说,古代的西方美术比东方美术高超的多。像维纳斯等2000多年前的作品,人物的表情肌肤,人体各部位的比例都十分准确逼真,非常了不起。而我们绘画雕塑直到晚清也还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准。

卢浮宫的展区非常大,展厅特别多。除了镇馆三宝之外,有很多展品值得细细观赏。例如拉斐尔的《花园中的圣母》、马奈的《奥林匹亚》。特别是这里还陈列着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完整的法律条文——《汉谟拉比法典》。该法典出自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巴比伦,共282条,以锲形文字刻在一块黑色玄武岩上。可惜的是展览区没有中文导览图,而我们游览的时间非常有限,这些精彩的展品没有时间看到,实在是莫大的遗憾。

走出卢浮宫,回望这古老的建筑,它外墙高大,建筑规整。高大的墙面上布置很多人物雕塑,这些应该是法国的历史人物,雕塑下面有名字,可能这些都是为法国做出过贡献的历史人物,把他们的形象安放在这重要的场合,是对他们贡献的褒奖。只可惜如今这些塑像身上积满厚厚的污垢。卢浮宫外墙似乎也是灰蒙蒙的。该清洁一下了,还历史人物本来面目,还古老建筑以庄重。

卢浮宫前的马路上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巴黎的年轻人比较喜欢驾驶摩托飙车,马路上不时有大马力的摩托呼啸而过。这里的警车救护车也特别多,警笛声此起彼伏。感觉有点杂乱。

巴黎市区最著名的景点莫过于凯旋门埃菲尔铁塔

次日清晨我们来到凯旋门下,这时太阳刚刚升起,桔红色的阳光几乎是平射在高大的凯旋门上,凯旋门顿时披上金色外衣,把凯旋门映照的分外漂亮。西方世界特别喜欢建造凯旋门,以彰显他们辉煌的历史。而巴黎凯旋门是最著名的。我想也许是由于巴黎凯旋门不仅尺度巨大,形象雄伟,还在于它设计精美。在凯旋门的顶部以及棱角处有精美的花纹装饰,两面门墩的墙面上,有4组以战争为题材的大型浮雕,人物造型粗犷表情坚毅,十分传神。

凯旋门所在地是香榭丽舍大街的起点。香榭丽舍大街是世界上著名城市街道,它以宽阔,繁华,优雅而著称。记得当年上海浦东建设世纪大道时借鉴了香榭丽舍大街设计理念。今天看到香榭丽舍大街与上海浦东的世纪大道有几分相像:它宽阔,绿树成荫,行人活动空间很大,街边的商店不很稠密,马路的车行道非对称分割。这一切都不陌生。

协和广场

香榭丽舍大街的另一端是协和广场,那是巴黎的另一处景点。“协和广场”这个名字,有着一段恐怖的历史。广场原名为“路易十五广场”,在法国大革命时期,广场上设立了断头台,处决了法国国王路易十六极其亲属旧臣1100多人。广场易名为“革命广场”。在路易十六被处死一年多之后,为法国大革命作出杰出贡献的罗伯斯庇尔也被推上了断头台。据统计在那段混乱的年代,广场上共处决了七万多人,非常血腥。后来为了纪念战争年代的结束,满足人民祈望和平的愿望,“革命广场”更名为“协和广场”。

如今广场中央矗立着一座高23米,有3400多年历史的埃及方尖碑,碑的顶部用金箔包裹。这是1831年由埃及总督赠送给法国的。碑身纵向刻有三行古埃及象形文字,记述了埃及法老的故事。方尖碑在这里变成城市的地标,变成广场的装饰了。这样的方尖碑前两年在埃及南部城市卢克索古老的神庙里看到过,那里的方尖碑与周围古老建筑的断垣残壁组合在一起,展示着近4000年前古埃及的文明,展示着它特有的苍凉的美,雄壮的美。

也许是早晨的缘故,游人不多,广场显得十分空旷。几只鸽子在地上寻觅食物,早起的市民在广场上跑步,旅游者端着相机手机寻找恰当的角度拍照。一派祥和景象。昔日的断头台早已不知去向,连方位也无法确定。

塞纳河

协和广场紧贴着塞纳河。随后我们乘船游览了塞纳河两岸风光。塞纳河河面宽阔,河水清澈。河边种植着梧桐树,把塞纳河打扮的更加灵动。河的两岸是鳞次栉比建筑群,每幢建筑都有鲜明的个性。著名的埃菲尔铁塔也在塞纳河边,从游船上眺望,铁塔越发高大巍峨。铁塔于一百多年前建成,是当时世界上人类最高的建筑。打破了保持了3500年之久的胡夫金字塔的高度。塞纳河边还有很多著名的建筑,美术馆,小皇宫,博物馆等。巴黎圣母院坐落在塞纳河中一座岛屿上,这是被认为第一幢哥特色建筑,可惜的是巴黎圣母院正在维修,外墙的脚手架遮住了建筑大部分面容。

在法国不能不提到购物,不能不提到中国人熟悉的老佛爷大型购物商场。稍稍看了一下这里的顾客大约70%是中国人,一群群,一簇簇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在商场内转悠寻觅,大多数人手中已经拎着大包小包。老佛爷购物后的退税登记设在商场外二三百米的地方,那里等候退税的都是中国人,强大的购买力让人惊诧。

老佛爷商场的食品部顾客以巴黎人居多,这里有一些餐厅和小吃部。售卖一些法式西餐、甜点之类。生意很不错,几乎座无虚席。这里也有售卖水果蔬菜摊点,蔬菜绿叶菜极少,几乎都是便于储存运输的球茎类品种,如土豆,茄子,包心菜,番茄等等。在这里看到一种黑紫色的番茄,十分新奇。我想应该是把花青素与番茄红素结合在一个品种上的产物。不过这样的番茄如果让国内某些人看到,会不会也说成是转基因番茄?其实既是转基因品种也没有什么大不了,能够通过检验的转基因品种是安全的。迄今为止,没有哪个权威组织发布过食用转基因食品而有不良反应的,反转人士也提不出实例来。

从老佛爷商场的地下通道可以直通巴黎的地铁站。我们本想通过地道走向马路对面的商场,不想走岔了道,走到了地铁通道。因而稍稍领略了一下巴黎地铁。地铁通道昏暗破旧不说,通道的犄角旮旯常有大滩尿迹,散发出浓浓的臭味。在这最繁华的路段,在由好几条地铁交换处的地铁通道,卫生搞得如此之差实在讲不过去。

地铁站

说说巴黎的小偷。得知我们将要去法国巴黎,不少亲友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因为从媒体中常有盗抢事件发生的报道。我们的旅游团队在巴黎的确两次遭遇小偷的光顾,一次在凯旋门,一次在老佛爷门前的街道上。好在我们导游不断提醒,使我们防范窃贼的弦一直紧紧绷着。虽然小偷动手要拉我们团友包袋的拉链,但都及时被同行的团友发现并喝止。其中被我喝止的那个小偷是个女子,年纪轻轻,衣着得体,面容姣好,走在我左前方。她两手托着一张地图,眼睛左顾右盼。选定目标后迅速靠近,用地图挡着她那只行窃的手。被制止后她竟面无愧色,没有惊慌,没有害怕,而是向你投以浅浅的微笑,然后优雅的转身,从容的走开。丝毫没有畏惧,也丝毫没有感到羞耻。真是不可思议。

乞讨者

在巴黎我们待了整整两个白天,走马观花式的游览了巴黎。两天时间实在太短,不可能把巴黎看真切。这点时间不要说巴黎,就是卢浮宫花两天时间也不能看透彻。点到为止吧。

下一站我们去瑞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