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春节马来槟城兰卡威花马币还能更给力?

jared_zhou

发表于 2014-03-16 23:14

2014年春节没有打算回家过年,可是临近只有两个月不到的时间了也没想好去哪。

当然主要还是因为从上海出去玩,交通费用都是个大头,种种热门地都因为昂贵的机票只能打消念头。

没想到意外的在某天的早上起来看到香港快运的促销,香港往返清迈,普吉岛和槟城都有低价票,往返含税差不多只要500一个人,果断准备出手。

虽然清迈之前去过,确是春节度假的第一考虑,普吉岛因为没有去过也有点心动。

只是凌晨就已经开始的促销,这两个地方的机票在春节期间都已经被秒杀完毕,到了早上8点那会只能买到槟城的特价票了。

虽然当时对那儿完全没有任何了解,但是抱着春节期间能出去就好的念头,还是将其拿下了。

毕竟大过年的香港往返槟城只要5百,也值得走一趟了吧。

随后火速将上海往返深圳的机票买下来,虽然这不是返乡热门航线,但是也话费了1.5k,足足比国际航段贵了3呗。天朝的机票价格,只能让人咋舌。虽然这还是放弃了直飞香港的权宜选择。。。

老习惯,先po一张行程单。

先来说说这次旅行的重头戏,也是让兰卡威的环岛游增光添彩的租车自驾行信息。

租车

兰卡威据说是马来西亚唯一允许一个外国人可以直接凭本国驾照租车的地方。

兰卡威虽然租车方便,但是还是有不少注意事项值得留意。

租车地点

一般来说大多数的租车代理都在机场和码头两个地方,因为游客基本上都是从这里抵达兰卡威,以及从这离开。

甚至可以选择从机场抵达后租车,然后在码头还车离岛,十分方便。

而码头的价格一般比机场还会要便宜一点。

价格

常规的价格大概是普通国产车Proton,类似于国内的奇瑞这样的,一天50马币左右。自动挡会比手动挡贵点。日本车要再贵上10~20不等。

保险和运营资格

一般来说,正规的租车公司的车,买了保险的,都会在车窗的右上角有一个六边形的标准。

当然这还不够,我们当时就被忽悠了一个车,准备确定的时候,多了个心眼,仔细看了下这个六边形标志,才发现已经过期了一个月。

所以还要注意标志上的到期时间,在有效期内才能租下了。

这样万一路上出了点事情,也好得到正当的保险理赔。

不过因为春节假期的关系,游客增多,尤其是我们大天朝的来客络绎不绝,他们不愁生意,价格也就水涨船高。

因为大多数自动挡的很多车都被租走了,可选余地很小。与多家代理PK下来,最后谈到以200马币从这一天的下午2点,租到第三天的下午5点。

国产proton车,实在不算便宜,但是说的口干舌燥也只能还到这样。即便后来上一级的老板出现,用普通话交流,套老乡情谊,也没能砍到这样。

租车流程

我们是在码头租的车。

从码头到岸上便进入了一个商场,直接从商场出来过马路之后,在停车场旁边有一排的租车公司柜台,多找几家咨询下价格,砍价还价,然后选车,自动挡或者手动挡,国产车或者日本车,以及车的座位数量等等。

商量好了价格和车型之后,就可以填单子登记了。

和国内租车不一样,这里租车不需要信用卡预授权,也不需要押护照或者驾驶证,和租车公司100马币押金,然后登记一下,然后检查车辆,有划痕的地方在单子上标记一下,就可以开车走人了。

还是挺方便的。当然,就这么大的岛,他们也不怕你把车抛弃了或者卖了。

加油

租来的车一般是没什么油的,还车的时候保持和租来差不多的油就好了。

大马加油非常简单,基本上都是自助服务。

首先把车停到加油机旁边,然后到加油站店外面的窗口付钱。

需要加多少钱的油和收银员说一下就可以了。比如一次加20马币。并且告诉他加油机的号码。

付款完了之后,就可以从加油机拿下油枪自己加油了。

启动之后,油枪会自动加到之前付好的量然后停止。

放回油枪盖上油门盖就ok了。

再次感叹下,20马币基本上可以加将近10升的油,相当于人民币40元不到吧。

先来看下车的正面照。

再看看侧面,第二辆,白色三厢。

拿了车,开上了主道,马上找了最近的加油站加油,然后就可以朝着酒店的方向驰骋了。

导航

兰卡威岛面积不大,路也不多,但是如果纯粹靠路标还有纸质地图还是容易迷路或者走冤枉路的。

推荐用手机GPS+google地图定位自己的位置,副驾驶最好有人全程导航,基本上就万事无忧了。

至于左侧行驶,对于我这样多年没开车的人来说,反倒还好,很快就习惯了。

行车路线图

来看看兰卡威的地图以及我这次的路线图。

1. 从码头租车开始,沿着绿色的线路去酒店。

2. 从酒店去四季酒店,沿着紫色,灰色路线。其中灰色路段前段是山路,弯道比较多。有一种赛车游戏里面路段的感觉。

3. 丹巴鲁海滩回酒店,沿着橙色路线。

4. 酒店到缆车,紫色路线。

5. 缆车到码头还车,沿蓝色,灰色和天蓝色路线。

然后再来说说行前的准备工作

签证

马来的签证基本上是给钱就办。

不需要在职证明,也不需要存款证明,连申请单都不需要,照片和护照即可。

在上海可以自己去签证服务中心办理,但是舟车劳顿不说,还要工作日请假。

淘宝或者携程(http://vacations.ctrip.com/visa/p5044s2.html )这些代理完全可以代劳,只需要多花一点点代理费和快递费,省时省力。

酒店

继续发扬之前出去玩都在酒店的花费上经济实惠的精神,香港住重庆大厦(虽然这里名声不太好,但是胜在价格优势,要知道年初一香港酒店的价格可真是辣手至极啊,何况地理位置实在是不要太好。走走就到维多利亚港,海港城,坐地铁尖沙咀站就在下面。到机场可以在对面坐21路大巴,或者地铁转机场快线,都十分方便。虽然里面被黑人和印度人盘踞了,但咱不是去过印度走了一遭么,也不过如此啊,就不怕不怕啦。)

槟城住了两晚名宿,Kimberley House,条件不错,价格便宜。虽然是公共浴室,但是设施完善,和日本的青旅有的一拼。

然后还住了一晚tune,实在不太推荐。后面再表。

兰卡威嘛,想着是去度假,还是稍微奢侈了一把,当然不能考虑四季,希尔顿这些望之却步的五星级酒店,定了云顶集团下面的Resorts World Langkawi。住两晚,权当难得一次的度假消费了。

保险

虽然之前买的从来没有用上过(这当然是最好的了),但是每次也还是习惯性地买一份旅行险,不说身亡病故之类的晦气事,旅行延误,证件丢失保一保还是值得考虑的。美亚,安联都有很多针对各地旅行的险种,可以综合比较。个人觉得选择一个比较便宜的,然后可以保障旅行延误,基本上就可以了。

接下来就开始赘述每一天的进程了。

第一天,晚上从上海飞深圳,住深圳。

大年初一,因为贪便宜,还是买了个晚上10点才能到深圳的航班。

本想着还能提前到机场候补,可是,鉴于廉价机票的低等地位,即便前面的航班没有坐满,也被地勤给嫌弃,果断的拒绝了。只能寄存了行李在虹桥机场,再到市区溜达了一圈,乖乖地等晚上的航班。

所幸航班正点抵达了深圳机场,顺利的赶上了末班地铁,奔赴深圳的住宿地,如家国贸。

哦,顺便提一下,这个酒店就是通过携程的新春99团购活动(

http://tuan.ctrip.com/group/119281.html )定的,付款之后,提前在网上选好酒店,还是挺划算的。如家国贸店就在罗湖口岸旁边。也方便第二天起早去过关。

第二天,深圳过关到香港,逛香港,住重庆大厦。

虽然想着早上为了赶在大批汹涌人群过关之前早起,结果还是磨蹭到了9点才出门。

吃了早饭晃到罗湖口岸的时候已经快10点了。

意外的发现出关的人挺少的,还一阵窃喜,没想到到了香港入关的地方,也就是联通信号戛然而止的那儿,不知道从哪儿冒出了大波的人群。

就这样在熙熙攘攘的队伍中,拍了半个多小时队才过关。

看着旁边港人入境的快速通道,只能感叹真是少壮不努力,一生在内地哎。

辗转港铁几趟,到了尖沙咀,到酒店,哦,应该叫宾馆,小的可怜的房间,把东西放下。

然后到天星码头坐轮渡到湾仔,走到铜锣湾,看了看街景,逛了逛商场,再吃了吃港式美食。当然这些都不是重点,就此略过,看点图吧。

很萌的叮叮车

铜锣湾的诚品书店

当天正好大年初二,有香江的焰火表演,可是因为消息不灵通,回酒店的时候还在纳闷为什么弥敦道变成了步行街还有超级多人往江边挪动。

在房间内突然听到轰鸣的礼炮声才意识到,急急忙忙的跑下来,看了个半程,虽然没能在江边看全景,事实上也挤不过去,但是这样规模的表演,在远处也看的很震撼。

重庆大厦门外是熙熙攘攘的人群,灰常热闹。

第三天,香港飞槟城

早上吃了个地道的早茶,然后在周边随便晃晃,便坐公车到香港机场

重庆大厦对面,弥敦道海防道站那儿的车站可以等到21路,直接开到机场1,2号航站楼。

虽然比起机场快线来说有点慢,大概要1个半小时,但是时间足够的情况下,可以坐在二层看风景,费用也少很多,33港币就可以搞定。

香港快运和大多数大型航空公司不同,需要在2号航站楼办手续,廉航嘛,可以理解。

不过登机口还是在1号那边,在2好托运行李,办登机牌后坐APM,呃,也就是自动旅客输送系统,过去。

因为廉航嘛,托运行李还要额外花钱。本着朴素节约的原则,手提行李就好,一个标准登机箱搞定。

香港机场果然如传闻中的大而全,但是时间紧凑,基本上除去吃了个中饭的空挡,也没什么时间慢慢逛了。赶紧奔赴登机口准备登机。

果然,需要乘坐摆渡车到远机位,廉航啊廉航,也没啥可抱怨的。

香港飞四小时便可以抵达槟城机场。

然后从机场坐公车401路到乔治市,也就是老城区。

因为堵车的关系,开了两小时。到酒店已经是晚上8点,饥肠辘辘了。

Kimberley House酒店的地理位置很不错,离市区中心的交通枢纽和商业中心光大大厦 Kotmar只有步行几分钟的距离。出门就是美食街汕头路。

话说槟城号称亚洲美食天堂,当然来此天朝的我们都是见过世面的,怎么会好吃过我们内地的各种美食呢。而且美食地图上所谓的各种美食,其实也多是从我们福建广东一带流传过去的啊。当然,当地人大多数就是早年的移民,这也难怪。

因为肚子太饿,没有时间精挑细选,就在汕头街上找了个热闹的大排档喝了奶茶,吃了点面条之类的主食。也许是人品不好,吃的东西实在没有让我们感受到美食天堂的实至名归。

不过饭后尝试的四果汤还是清爽宜人。在30多度的热带,带着碎冰的糖水喝下去,沁人心脾啊。而且价格十分公道,几块钱就好。

吃饱喝足了,终于有力气在夜已深沉的槟城老城区走了走。

不过因为一天的奔波,也只能周围稍微溜达了一圈,便回酒店休息了。

因为槟城大多数本地人都是早年留洋的华人和其后代,尤其是福建广东的为多,所以建筑都是中式风格,招牌也是繁体中文。一般都可以普通话无障碍交流。

走在深夜的街道,更像是走在上世纪的国内老城,未曾想,国外的华人对中华文化和传统的保留,比身在国内的我们要好得多。

第四天,在槟城闲逛。

早餐先来一份槟城有名的白咖啡。事实上,hou甜hou甜啊,无爱。

然后按图索骥,寻找槟城除了美食之外,另一个有名的项目,壁画。

早年有很多艺术家在当地的老城区城墙上留下了许许多多有名的壁画。

大多数已经随着墙面斑驳脱落,隐隐约约能从残留的痕迹中辨别出原来的羊毛。

据说政府还会邀请原作者回来这里,重新作画上去。

而现存的也有在尽可能的保护。

这些壁画如今成了游客争相一睹为快的景点,更多的人不愿意错过和它们合影的机会,虽然需要在炎热的大太阳下排个长队。。。

其实要在这些排队合影的空挡里排个没有游客的纯粹壁画是很不容易的。。。

下图是啥呢,大象?小猫?还是。。

其实原本是一个京剧脸谱,果真是“我们的艺术文化正在消亡”。。。

小黄人乱入。。。

老城区的各个小路两侧都是充满南洋风情的建筑,骑楼内外都是岁月留下的痕迹。

除了斑驳的壁画,还有不少铁艺展示,都是比较新,而且极具创意的作品。

姓氏桥也是当地著名的景点。

在海边的码头,用很多的木屋练成的一片住宅区。

尤以周姓桥最为有名和热闹,商铺鳞次栉比,游客川流入织。

这个木屋的外墙上,曾经也有一个十分有名的壁画,可惜同样因为风吹日晒的原因,又没有人为的保护,已经很难辨别原来的模样了。

小印度是老城区里面一块几个街区的区域,里面聚集着很多的印度人和他们开的商铺。

和印度国内不一样,这里可是要干净很多。

印度人开了很多货币兑换店,汇率也比较划算。

同样也是吃印度美食的好地方,但是,因为前几个月在北印度连吃了两周印度菜的阴影还没消除,就只在这里匆匆浏览一番了。

晚上在据说很有名的文昌海南鸡饭解决晚饭。

有白斩鸡和炸鸡两种选择,相对于白斩鸡的寡淡无味,炸鸡要香很多。

墙上贴很多当地报纸的报道剪贴,真的有多美味嘛,我只能持保留意见了。

吃完后散步慢慢走,傍晚遇见了美丽的晚光,预示着第二天继续的好天气。

第四天,槟城坐船到兰卡威,住兰卡威Resorts World Langkawi。

槟城兰卡威的船一天各有两班往返,去程是8点和8点半,第一班经停芭雅岛

回程是2点30和5点。可以通过官方网站https://langkawi-ferry.com/

在线买票,然后提前点时间到码头外的门店换纸质票,十分方便。价格是单程60马币左右。

坐船到兰卡威大概需要三个小时,可以百无聊赖的在船舱里面打盹,看无聊电影,也可以到甲板上晒太阳,看一望无际的海面。。。

到了兰卡威码头已经是中午12点了,匆匆的在肯德基解决了午饭后,在码头的租车公司柜台租了车。具体的注意事项和流程以及路线,前面开篇都介绍了。

要说兰卡威这个海岛本身有多美腻漂亮,也不见得。

但是能自驾游绝对是加分的亮点。

虽然马来的车都是右舵,在道路左侧行驶,但是稍微熟悉下应该不是问题。

唯一的问题就是我作为拿了驾照5年有余却只在5年前开过屈指可数的几次车的本本族,是否可以克服心理障碍以及有充足的技术储备来胜任这项艰巨的任务了。

事实上,为了这次的租车做好充分的心理和生理准备,还特地提前在上海租了一次车,胆战心惊的开了上路之后,浦东浦西走了一圈,内环高架,沪闵高架,南浦大桥也都斗胆上去驰骋了一溜,总算是多年前失去的驾驶技能和信心都捡了回来,吃了一颗定心丸。

马国的油费实在是便宜,基本上只有国内的一般,品质还更好点。天朝来客只有感叹的份。

所以尽可以以一天20马币的油费,然后在烈日下打足空调,在岛上自由驰骋,毫无鸭梨。

只不过因为国产车的动力问题,爬坡稍微显得吃力了点。

一路很顺畅的开到了岛屿最西南角的酒店。

下面是酒店的环境,虽然没有海滩,但是独享一片海域,风景也挺好的。

稍微休整了一下,继续开车上路。计划是去四季酒店欣赏下其奢华的环境。

四季酒店兰卡威岛的右上角,基本上是离住的左下角的酒店对角线的位置。

因为刚开始在左侧行驶,还需要点时间适应。

所以基本上开了一个小时才到。

却没想到吃了个闭门羹。

因为春节期间客满(1w多一晚的房价也挡不住土豪的脚步啊是吧),不让外面的游客参观,只好幸泱泱的离开了。

不过旁边不远的丹巴海滩倒是值得停留,这里风景很好。

比起商业味很浓人潮也很多的珍南海滩,这里清静得多。

等待夕阳西下,静静地观看美丽的霞光,有如欣赏一场精彩的演出。

第五天,继续兰卡威之旅。

早上起来在酒店先来一份自助早餐,感受下出国也没国人包围的亲切气氛。。。

然后在游泳池玩耍了一会。

浅水区和深水区都有,水质也很不错。关键是上午的时候人也很少啊。

前一天开车路过珍南海滩的时候,特地去AB Motel预定了今天下午的跳岛游

这家跳岛游价格实惠,25马币一个人就搞定了。

虽然不包接送,但是因为跳岛游的出发点正好就在住的酒店旁边,所以住这里可以享受下几百米的上门接客服务。。。

下午一点,按照约定的时间,被接到了酒店不远处的小码头,和其他一行人一起登上了一艘可以坐10人左右的快艇,开始了下午4小时的跳岛游

快艇渐渐驶离了酒店。

很快就到了第一个岛,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时间,这里的海水还比较清,可以自己浮潜或者游泳嬉戏。

因为没有带装备,就在沙滩边躺着吹微微的海风,也很惬意。

这个小岛上还有很多的猴子,一有游客来,就会围上来讨食物吃。一个个训练有素,贼的很。

接着继续到另外一个岛边,那儿有很多老鹰盘踞,船员丢了点鱼肉,看老鹰下坠扑食。

然后继续看一个貌似孕妇的形状的小岛而得名的孕妇岛

最后在一个地质公园的小岛转了一个小时,便返程了。

应该说跳岛游不是特别有意思,自己去玩玩海上项目或者就待在海边发呆也许更适合打发这个午后的时光。。。

晚上回了酒店也不想出去觅食了,就在酒店的餐厅解决晚饭。

想不到夜幕下垂之后,反而有着与白天不同的一种美。。。

晚饭期间,还有两女一男三个歌手现场演唱,足足唱了估计有三个小时,真的很给力。

饭后再来一杯鸡尾酒,给这一天来个完美的结尾。。。

微醺之后好入眠。

第六天,还在兰卡威。晚上坐船回槟城,住槟城

上午从酒店退房,驱车前往兰卡威岛左上角的天空缆车和长廊。

这里的缆车距离还挺长的,分三个坡度上行,甚至还有几乎90度的垂直上升。还是挺刺激的。

缆车票30马币包括来回程,实在是很实惠。国内动不动一两百的去面壁好么。。。

缆车到达山顶后可以俯瞰兰卡威岛的西北角。

天空廊桥貌似也很刺激的感觉,但是最近一直都在维护阶段,没能上去走走,有点可惜。

在山顶的时候看到地下有一片海滩比较漂亮,于是开车过去看看,没想到是一个酒店。Berjaya Langkawi Resort,坐拥一片私人海滩,顺便吃了个中饭。

吃饱喝足之后,继续开车出发,沿着兰卡威岛的北部公路,再转中间的线路,去码头还车以及等5点回槟城的轮船。

路上车少人也少,中间走走停停,看到好看的海边就停下来休息下,吃点东西,时光啊,就这么匆匆的溜走了。

晃到四点多把车开回码头,租车的工作人员稍微检查了一下车况后就退还了押金。此次租车也就顺利结束了。

之后登船回槟城

回到槟城后住的是tune,亚航同一集团旗下的连锁经济酒店品牌。

相比之前住的民宿,这里位置更加偏离老城中心,虽然前台效率很高,但是都是职业性的交流,感觉不到民宿那样的亲切。

房间不大,但是一切额外的服务像空调,WIFI,毛巾都需要额外花钱。

其实不是大促的时候,实在不需要考虑这个品牌的连锁酒店。

随后到附近的金山美食中心解决晚饭。

虽然之前在槟城寻找美食有点失利,好在这次都可以在这个美食中心补回来,一次吃个够。

刚来槟城时听说的各种好吃的主食和小吃基本上都可以在这找到身影。

每一款都很便宜而且分量不大,所以多吃几种完全不是问题。

这是港式奶茶和叻沙。

叻沙是一种集合了很多当地香料作为配料的米粉,味道比较重口,但是很好吃。

炒粿条同样值得推荐,虽然粿条本身其实就是我们国内常见的河粉。

福建虾面,非常鲜美。

蚵仔煎,同样是福建的有名小吃,料还挺足的。

吃饱喝足,在tune旁边的星巴克外面蹭了一会网,就回酒店睡觉了。

第七天,槟城回香港,住香港。

上午继续在槟城老城晃悠,在一家很文艺的咖啡馆打发了一段时间后,就在光大广场坐公车赶赴机场了,傍晚的飞机返回香港。

回到香港后,随着大波的入境人群排队,顺利地赶上了比较末班的机场快线。

工作人员很友好的提醒我们买到青衣再转港铁到尖沙咀,这样速度快而且比较经济。

再次回到又爱又恨的重庆大厦,蜗居宾馆。

第八天,香港回深圳,回上海。

香港海港城逛了逛,下午从罗湖口岸过关回深圳,再转地铁到深圳机场,继续飞回上海。

一直在路上,奔波的一天。

至此整个愉快的旅行顺利结束。

虽然这次是一个计划外的旅行,所幸计划得当,一切都很顺利。

尤其是之前颇为忐忑的自驾环岛游,得益于胆大心细,也都不在话下。

在寒冷的冬日,选择到暖和的东南亚来一个短暂的度假,也可算是一个经济实惠又休闲轻松好选择。

如果你心动了,有机会也来体验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