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3

2019-04 柬,泰,馬,深,珠遊 D35-D36 馬來西亞, 檳城(喬治城)

天数:2 天 时间:5 月 和谁:夫妻

2019-05-04    D35 檳城(喬治城),小印度,小江豆漿,娘惹博物舘,愛情巷,鴻記竹昇餛飩麵

今天一早,我們決定先去逛檳城內的小印度,當打車去到小印度時,發覺小印度整區還未開始營業,於是我們要求司機載我們去附近的大排檔吃早餐,老伴點了薏米水和多士,我則點了凍白咖啡和一碗豬肉豬心豬潤米粉,味道一流,想不到高手在民間。吃完早餐,我和老伴便慢慢的向小印度走去,路經 "小江豆漿店" 便走進去一試,因網上讚這小江豆漿和油條是檳城最好的,餐牌上豆漿油條套餐要6.5馬幣,一試之下,真是名過其實,這油條國內任何一路邊檔都比它強,真是走過路過不怕錯過。從 "小江豆漿店" 出來,我們繼續往小印度走,經過潮州會舘,建造得很有氣派,一看就知道當年是從廣東請工匠過來造的。

一間鋪位內含6個小檔,各賣各的,但都共用一個用餐區。

只要看牆上的餐牌,點自己喜歡的便行。
檳城最出名的凍白咖啡,豬肉餅、豬心和豬潤的米粉很好吃。
用竹簽吃的多士
小江豆漿在這裡很有名,可能以前是獨市吧,物以罕為貴嘛。凍豆漿竟然是這顏色,真摸不著頭腦。熱豆漿顏色是對了,但味道非常淡,油條又硬,非常失望。
小小的一個喬治城就有七、八份華文報紙,可想華僑人口之鼎盛。
這個廣告很幽默,一語雙關 ~ 兩個肥大漢堡,哈哈!
這是Amanda Damai  印度族人文化遺產,後面有整條街都是賣舊物的古董商店,想認識多些印度文化歷史,可以來這裡逛逛。
古董店貨品包羅萬有,是淘寶人仕的好去處。
這回教廟至2016年為止,已有215年歷史。
潮州會舘精緻的浮雕彩繪在檳城並不多見
這古老的紙製燈籠有很濃的潮州風格
正門上的橫匾是 "韓江家廟"
經過一個大天井便看到主樓,氣派盎然,屋頂由四條生動的青龍守護著,旁邊有潮商公所。

這時候我們已進入了小印度區,經過一很傳統的印度廟,很多神像雕塑在廟的四周,而且廟前有一大群烏鴉飛來飛去,也帶出一些神秘氣氛。步行到小印度中心,很多商店還未開門,我們找了一家印度餐廳,生意火紅,便外賣咖喱土豆和印度薄餅回酒店當午餐,每份祇需2馬幣,認真超值,後來還證明味道一級捧。氣溫漸漸升高,我們便打車回酒店小休。

咖哩土豆餅,才$2馬幣,餅內是加了香料的土豆蓉,出奇的美味。

中午我們吃過印度薄餅,便再出動去參觀 "娘惹博物舘",門票每個人20馬幣,在內面有人帶隊講解,有英文、普通話和廣東話,由客人自己選擇,我們最先選普通話那個,但她音量太輕,根本聽不到,而且她態度愛理不理的,於是立即轉投講英文那個,講解員講得很詳細,對中國人在當時與英國和馬來文化的融合,增添了認識,由講解開始到結束,大約1小時,這 "娘惹博物舘" 內美侖美奐,值得一遊。

再看樓宇格局,便知這家是做大生意的商號 (後來才知 "海記棧" 的主人同是 "娘惹博物舘" 的主人)。
始建於1895年的娘惹博物舘,分全檳榔僑生大宅、娘惹珠寶博物舘、慎之家塾和娘惹廚房四部份。
娘惹珠寶博物舘展示出娘惹所擁有的珠寶首飾,都是那麽富貴而華美,做工細緻講究,花樣精巧富麗,融合了華人、本土馬來人及印歐文化元素。入場票成人每人20馬幣。
穿過這雙門大鐵閘,見到這翠綠的私人大宅,現已變身為娘惹博物舘。

大門兩側各有一輛人力車,相信是以前的主人外出時用的。
正門橫匾是 "榮陽" 二字,而對聯頂上有福鼠,全都是黃金打造的。黃衣者是我們的生動講解員。
一入門看到的是張豪華的三人椅連茶几,是用不同顏色的雲石和彩色貝殼鑲嵌成。左右兩邊各一大廳,再深入便是天井和上二樓的樓梯,但這樓梯並非遊客用的,要除鞋在後樓上二樓。
右邊大廳的上聯金底黑字,相片是前男主人的兒子。
下聯旁的相片是前男主人的兒媳。
左邊大廳全是金碧輝煌,對聯也是金底黑字。
內裏的麻雀檯是實木造,沒有一口釘子,連擱腳處也甚為講究,椅子坐面不是普通的圓形或方形,而是菱形。
右邊的大廳是主人開會或宴客的地方,中西合壁,最突出的是兩旁各有一面大鏡,是主人特意為隨時觀察全天候環境而設,控制大局,以免中伏。
樓梯底下有張小桌及數張椅子,可供休憩或會客之用。
每條藍色支柱都是有去水渠作用,既美觀又實用。
穿過紅色簾子便是後堂
這屋子處處都可以見到提詩作畫
最聰明要算建築商了,在當眼處,不忘佔一席位為自己賣賣廣告。
這花瓶配牡丹非常合襯
據聞男主人的後人,很喜歡西洋事物,所以收集了不少洋玩意。
不知畫的價值,但單看畫架的隆重,已可猜到它的份量。
簡單的線條已可勾勒出西洋石像的神韻
石造的燈飾從未見過
不同形態的石像
第一代主人Chung Keng Kwee (1821~1901) 及其妻妾。
餐桌採用西方擺設
有牌匾又有對聯,而門頂開了可採光的氣窗,是中西共融的建築設計。
相反,隔壁的家廟卻繁茂堆砌,七彩繽陳,非細看不能了解所有細節。
單看門簷雕刻已是古色古香
安放牌位處也是隆而重之,配以西式吊燈吊扇,又是別具風格。
兩旁的傢俱及根雕也非一般物品
述說主人生平事蹟對聯的上聯
述說主人生平事蹟對聯的下聯
這 "敬慎堂" 是對主人 (名慎之) 的致敬
這放大數十倍的珠繡,每一粒就是一粒珠。
這塊是 1920~1930 的圓形的檯墊
這是 1900~1920 年代的長方形枕頭套,用於新婚房內,有佳偶天成的吉祥寓意。
無論是頭冠、耳環、頸鍊、髮簪或金手鈪,無不是巧奪天工之作。
髮簪和髮飾都是造工精巧,無與侖比。
原來是要用奧地利及南非的罕有雀鳥羽毛砌成。
玉製擺件都是晶瑩的上品
這些金器只是其中一小部份,其他都看得人眼花。
這鑲滿瑪瑙的頭飾糅合著當時華人、本土馬來人及印歐文化。
鑲工精湛的頭飾
情人椅別出心裁,比西方人的 love seat 有意思。
還未動用的衣料都存放入櫃內,大戶人家就是可以任性。
以前娘惹愛穿的服裝。 “峇峇娘惹” 泛指土生華人,指的是在南洋地區出生和生活的華人後裔,男稱峇峇,女稱娘惹。
娘惹裝質輕花繁,顏色艷麗又不失高雅大方。
娘惹裝最適合苗挑女士穿著
像這樣的大櫃,有五、六個之多,內裡都放滿一套套不同顏色的琉璃茶具或花瓶。

家廟屋簷上的動物雕塑
娘惹廚房非常大
這張綠玉石鑿成的茶几及3張椅必是天價,恐怕再難找到,收藏價值高。
上You tube 可找到新加坡電視劇《小娘惹》(2008)、馬來西亞電視劇《女頭家》及《娘惹相思格》(2018), 便可更深入了解娘惹文化
魯班古廟
香山會舘

從 "娘惹博物舘" 出來,我們便步行去附近的 "愛情巷",當時正烈日當頭,老伴越行越火滾,說我騙她在烈日下暴走,找到 "愛情巷" 後,發覺根本没有東西看,只有酒吧或小旅舘,真是騙人的,老伴說這裡更適合年輕人來。

我們跟著去 "鴻記竹昇餛飩麵",據說這麵舘在檳城排行第三,我們點了兩碗細蓉 (即細餛飩麵 $12.40) 加1份炸豆腐 ($5.60),餛飩麵是正宗廣式做法,餛飩很好吃。吃完我們再打包兩份乾撈叉燒餛飩麵 ($12.40) 和兩份蝦醬炸雞翅 ($5.60) 回酒店當晚飯。

兩份乾义燒餛飩麵 (小) $ 12.40
兩份蝦醬雞翅 $5.60

2019-05-05    D36 檳城(喬治城),點心之家,電腦城,月萍芽菜雞,天皇雞腳

今天早上我們打車去飲早茶,上車的時候本來想去 "榕檳點心茶室",在司機熱心介紹之下,於是接收提議去更好的 "點心之家"。"點心之家" 比我們想像中的大,真是人山人海,沒有空桌子,我們也要站在一張剛吃完的桌子旁邊,等著他們埋單離開,再馬上坐下去才有自己的桌子。服務員介紹我們吃新鮮白鯧魚米粉湯,我們點了一份(後來才知是整條白鯧魚煮的一窩米粉,份量很大),然後我們再去點心區拿點心,點心種類很多,不能盡試,我先拿了燒賣、蒸排骨、蒸芋頭糕、腸粉和蒸魚雲,老伴對今天的廣式飲茶很滿意。

蒸魚雲、燒賣和豉汁排骨
這一大鍋白鯧燜米粉 ($30.50) 是服務員大力推蔫的,她也太高估我們兩個老人的胃口。
义燒腸粉和蒸芋頭糕都是熱乎乎的
點心隨意自選,就是 “點心落桌,恕不退還”。
大點區有很多選擇
這些芋角、义燒餐飽和蓮蓉飽都要打包,實在太飽了,連鐵觀音 ($2.40) 在內,這一頓花了$66.60。

從 "點心之家" 出來,我們便跟著GPS的指示慢步去找電腦城,因老伴已經把手機上內存的64 gb空間全用完,所以要替她買一張S D卡讓她可繼續把拍照的工作做好。去到電腦城地面的一層,便有好幾家賣S D卡的,而且價錢很高,於是我們往上走兩層,發覺同樣64 gb的SD卡比下面的店鋪便宜20馬幣,當然馬上買下替老伴放進手機。

這餅店開在商場內,又是全部包裝好,看來是專做遊客生意的。

中午在酒店休息到黃昏再出動,今晚我們決定去吃汕頭街的 "天皇雞腳" 和 "月萍芽菜雞"。在汕頭街下車,一眼便看到天皇雞脚的街邊檔,已經有長長人龍在排隊買雞腳,於是叫老伴找張桌子坐下,我則排隊買雞腳,下了單後天皇雞腳便送到我們的桌子,原來是鹵雞腳,鹵汁很深色,把雞腳鹵成黑色,但把雞腳放進口中,皮肉跟骨便馬上分開,那味道就是好。吃完雞腳,我們便去 "月萍芽菜雞店" 吃晚飯,我們點了半隻白切雞、大份炒芽菜、中份油菜、中份雞珍和雞油飯,味道可以,一共消費了38馬幣。回酒店前,老伴沒忘去 "四果糖水" 打包兩份凍蓮子糖水回酒店享用。

這店後也有幅,以點心為題材。
炸鹹魚豆腐是什麽滋味?
這些都是餐牌
雖然顏色深了些,但是香與味還是一流的。
原來這店還有别的東西吃,不過沒有滷水雞腳那麽出名而矣。
月萍豆芽雞的牆上餐牌
我們這晚餐共花了馬幣$38.10 (半隻雞$20,滷雞胗(中)$5,豆芽(大)$6,油菜(中)$6,油飯(小)$1.10)。
我們酒店頂層有旋轉餐廳,晚上可以觀賞附近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