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7

2020.8.23日四川彭州回龙沟蟠龙谷1日游

彭州市(彭县)应该是都江堰市(灌县)的近邻, 但我对它并不熟悉, 上世纪七十年代末因工作去彭县县城两次,匆匆而过,只记得在街上远远看見一座弯着腰的古塔,其余沒留下一点印象,也不知道彭县有什么风景名胜区。

现查明,弯着腰的古塔是建于彭县城北的龙兴寺释迦哞尼真身舍利宝塔。1786年6月,因遭地震影响,“中部纵裂,形成两峰”。1922年除夕之日,南半部塔塌,阱仅蹲四分之一,历50多年,斜而不倒,被称为“天彭第一奇”。龙兴寺宝塔上世纪90年代已重建。

2008年汶川的5.12大地震,龙门山地震带,使彭州”龙门山”闻名于天下。

听朋友介绍说:地处龙门山的彭州白鹿镇、白水河、小魚洞、银厂沟等风景区在地震中受到毁灭性打击, 好可惜啊! 绚丽的风光, 避暑的天堂,全破坏了……我虽然对这些景点很陌生,但总希望今后能去看看。

经10年的灾后重建, 彭州的一些著名风景区络续对外开放了。

这两年我跟亲戚朋友自驾游去了白鹿镇、丰乐樱花山、海窝子古镇丹景山、宝山太阳湾等景区。2020.8.23日参团去了彭州回龙沟生态旅游区和小魚洞蟠龙谷景区。一圈游览下来, 感觉非常好: 彭州以岷山导江, 江出山处,两山相对, 谓之天彭门, 全州有90多条河流过,分属沱江、岷江水系。青山绿水, 重峦叠嶂, 是对彭州美景的总印象。

回龙沟生态旅游区位于彭州市白水河,与著名风景区丹景山、银厂沟在同一旅游线上, 属彭州市十大旅游景点之一, 今年7月10日才正式对外开放。

回龙沟的显著特点是山清水秀、空气清新、气候宜人,是纳凉避暑胜地, 老年人康养的好去处。

龙门寺,建在回龙沟的半山腰上,是蜀中著名的佛教寺院。也是无暇祖师在龙门山礼佛宏法的场所。

远山轻雾缭绕,大殿金碧辉煌,在佛光映衬之下, 清风徐徐,梵音杳杳,龙门寺如幻如梦, 天王殿、药师殿、大雄宝殿、圆通殿,光芒四射,让人叹为观止。

享受清凉

蟠龙谷

蟠龙谷地处四川盆地西北边缘的彭州小鱼洞镇, 在湔江河上游的腹心地带。

蟠龙谷内古树参天,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瀑布众多,成都最大的瀑布群---蟠龙谷瀑布群就分布其间,名为”大飞水瀑布”落差达100多米,飞流直下,蔚为壮观,是探险观光的好去处。

因山路崎岖, 天下小雨, 我团只有两三人登到大瀑布边, 看到了”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雄伟壮丽场面,其余人均是半路折回, 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