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26

2013年第三站——带着虔诚寻访神的国度

第1天
2013-11-09

804115845   以色列耶路撒冷+伯利恒+约旦佩特拉+死海+马达巴9日团队游(4钻)·一价全包 佩特拉全天游览

当决定要去以色列,并告知身边的朋友时,绝大部分人的第一反应是:很危险。只有极少数的老人会说那是一个值得一起的地方。
或许在我们的眼中那里更多的是敏感地区,时常爆发冲突、流血、战争。
2013年11月08日至11月17日,我的以色列、约旦之旅,除去飞行时间,仅仅8天,不足以走遍这个国家的每个角落,但我会尽可能用眼睛去看,用耳朵去听,用脚步去丈量,用语言去交流,用心灵去感受,一切只为这个上帝的应许之地。

Tips
1、关于气候:
在以色列,早晚温差并不是非常大。11月初去的时候,可以选择短袖或者轻便长袖,再加外套或者冲锋衣即可。
在约旦,特别是佩特拉,早晚温差非常大。中午最热的时候可以到达20度,晚上温度差不多在3-4度左右。所以去约旦,建议把春、夏、秋的衣服都带上。

2、关于入境
这次选择的携程产品并不是直接飞往以色列的。而是选择在阿布扎比中转,之后抵达安曼机场,从约旦陆境进入以色列。相比安检的严格程度稍微低一点。但是对团队中的单身女性检查还是挺严格的。我们团中有5位年轻女士,其中4位未婚,都被单独收取护照检查。

3、关于货币
在国内好像没办法兑换到谢克尔和约旦第纳尔。建议兑换美金带出去,可以在以色列以及约旦使用美金,但找回来的零钱全部都是当地货币,可以收藏一些。

4、饮食:在以色列和约旦的团餐中,会安排几顿中餐。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约旦的中餐,太好吃了。
其余行程中大部分以酒店内自助或者当地餐为准。酒店里的自助餐会有很多新鲜的蔬菜水果,鸡肉鱼肉、牛肉羊肉也有,主食有米饭!还有好吃的口袋饼等。甜点是最爱。

还会有几顿自理餐。这次出去并没有带任何干粮或者泡面被在身边,都是选择当地的餐厅解决了自理餐问题。如果不习惯吃当地餐的朋友,可以选择带了方便面,小零食,榨菜之类。切记不能带猪肉制品。
总之在以色列和约旦,就算自理的餐,也吃的特别的好~。

5、充气U型枕头:这个是去死海漂浮必备的用品。特别对于那些不会游泳,并且有些怕水的朋友。漂浮的时候带上充气U型枕会更好一些。

第一次在阿布扎比机场转机。转机区域不大,但是还是有Burberry等国际品牌店,价格应该没有很大的优势。有免费WIFI,无聊时可以打发时间。

飞往中东阿拉伯国家的航班,通常都是半夜起飞。这次的中转站是阿布扎比国际机场。
Tip:
如果在阿布扎比机场买的液体免税品是可以带上飞机的。
如果你是从出发城市买的液体免税品,再经过阿布扎布转机的话,可能会接受检查,甚至不能带上第二程的飞机。

阿布扎比国际机场转机区域

阿拉伯文 应该是捐款箱

来到阿布扎比 当然不能错过法拉利啦

第二程航班没有坐满,挑了空位子,饱饱的睡上一觉。再看一眼外面的天空,心情无比好。

阿提哈德航空 第二程旅途准备起飞

蔚蓝的天空 这次路途也是洗肺之旅

心情无比好

好吃的飞机餐

阿勒娅王后国际机场

机场因阿利亚皇后而得名,她是约旦国王侯赛因的第三任妻子,于1977年在一次空难中去世。

抵达约旦Queen Alia Airport已经是当地时间上午10:30。 约旦的签证为落地签,只要把护照交给机场工作人员,之后就是耐心等待了。

入境处 等待签证

阿勒娅王后国际机场

安曼是一座山城,城市建筑在周围7座小山岗上,随着山势起伏,街道两边式样各异的楼房从山下到山上整齐地排列着。

说不出来对安曼市区有什么特别的印象,可能逗留的时间不多的缘故,也可能是因为那边的房子看上去就是一片黄土颜色。在安曼短暂逗留之后,要去边境。

阿卜杜拉国王清真寺

安曼市区

Sheikh Hussein crossing /North Border   从约旦前往以色列的主要关口之一。到了这边要跟约旦说再见。
再接下来就是漫长的通关时间。以色列的安检是世界上出名的严格,连护照的真伪也会检查。
团队中的最后过关的人,可能会被要求开箱检查。一旦开箱检查,等待的时间就遥遥无期了。
我们还算顺利。

约旦边境

安曼市区

相传,古代以色列人就是度过了这条河,进入了“上帝应许之地”——迦南。耶稣也是先在这里受洗,才走上了传教布道的荆棘之路。因此,这里是信徒们一生向往的圣地。能在这里受洗会是一生的荣耀。

由于中东阿拉伯国比较忌讳以色列签证,也为了以后去阿拉伯国家的便利,通常以色列的签证都是单独纸质签证。
在面对边境官的时候,需要告知他:No stamp. 他就知道了,不会帮你在护照上盖签证章。

以色列签证

约旦河洗礼处

他从水里一上来,就看见天裂开了,圣灵仿佛鸽子,降临在他身上。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
——《马可福音1章9-11节》

抵达约旦河洗礼处已经下午4点多了。但游客依旧很多。
你可以在这里看到基督徒的洗礼。
如果你是基督徒可以预约在这里洗礼。

约旦河洗礼处 入口

约旦河洗礼处

游客以及受洗的基督徒

有幸观看到基督徒的洗礼

Leonardo Club Tiberias

Leonardo Plaza Hotel Tiberias酒店坐落在湖滨长廊上,俯瞰着加利利海。部分客房设有可欣赏到加利利海美景的阳台。
Tiberias的旧城区距离酒店只有10分钟步行路程。Tiberias的购物中心也位于酒店附近。有兴趣的朋友晚上可以去逛一下。

酒店餐厅

水果总是很好吃的

选择了米饭、牛肉、鸡肉。对于菜叶子不是很熟悉,有点苦。

橙子有点涩,还是橘子好吃。

Leonardo Club Tiberias

第一天由于还存在时差,逛完酒店附近的海边,就早早的睡去了。

第2天
2013-11-10

加利利湖以及周边,除了素有耶稣“第二故乡”之称,有着诸如“传道收徒迦百农”、“五饼二鱼救众生”、“八福山上巧论道”等等不胜枚举的宗教故事外,真正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就可以追溯到十分悠久的年代。犹太人、巴比伦人、波斯人、希腊人、罗马人、阿拉伯人等都曾是这块土地的主人,都留下了难以磨灭的文化烙印。

Leonardo Club Tiberias

早安,加利利湖。

和团里的老人相比,我们年轻人起床不算早。但还是看到了很美的清晨风景。

摩西律法中关于禁忌的条例是简单而有效的:“水中可吃的乃是这些:凡在水里、海里、河里,有翅有鳞的,都可以吃。凡在海里,河里,并一切水里游动的活物,无翅无鳞的,你们都当以为可憎。这些无翅无鳞以为可憎的,你们不可吃它的肉,死的也当以为可憎。凡水里无翅无鳞的,你们都当以为可憎。”

在以色列的早餐餐桌上最常见的就是:橘子,苹果,鸭梨,甜菜,各种甜椒。还有煮熟的土豆、切成长条的甜瓜,及黄瓜条。
除此之外,还有各式各样的新烤制的乡村面包,品种繁多的乳酪,及各种奶油食品。当然,也少不了水煮鸡蛋、荷包蛋、鸭
蛋等。
如此这般规模的以色列早餐,起源于约50 年前的“基布兹”集体农庄。那个岁月,几乎所有“基布兹”成员清晨四五点钟就开始下地劳动。七八点钟吃早饭时体力消耗很大,需要补充大量的食物和水果,“基布兹”成员狼吞虎咽地进早餐就不足为奇了。这个饮食习惯保留至今,并成为以色列饮食。

从第一顿早餐开始就是甜椒、西红柿、煎蛋、鸭蛋、华夫饼。

Leonardo Club Tiberias

提比利亚的这家酒店煎蛋和华夫饼超级好吃!后面的酒店都比不上呢!

牛奶泡谷物也是每天都不可缺少的。

《约翰21章》所记,耶稣要彼得喂养羊的地方,耶稣三次对彼得说:“你喂养我的羊。”

彼得献心堂建在加利利湖畔,教堂反映了彼得打鱼时向耶稣显出虔诚的心。

教堂外观。阳光明媚。

圣彼得献心堂

Feed my sheep

正巧遇上教堂外的礼拜。

生于伯利恒,长于拿撒勒,在加利利湖畔传教的耶稣,自然也在这里留下了最多的印记。
八福堂位于八福山上,是耶稣宣讲登山宝训的地方。教堂呈八角形,用来象征八福。
是意大利设计师贝鲁奇的作品,尽显优美的建筑风格,湖区的景色与教堂交相辉映,背靠加利利湖,用中国话说,风水非常好。

八角形建筑,有八种颜色的玻璃窗,代表着八种福。八扇钟形拱顶的窗户上,镂刻着耶稣论八福的部分文字:
虚心的人有福了 因为天国是他们的
为义受逼迫的人有福了 因为天国是他们

八福堂外观

八福教堂

清晨,当太阳从戈兰高地上方探出笑脸,把万缕朝晖撒满湖面,加利利湖顿时浮光曜金,七彩流溢。

风和日丽时,加利利湖波光潋滟,波澜不惊。漫步湖边,会在水中窥见群山的倒影,水里的山势依然俊朗而舒缓。所有的纷扰仿佛在这一片净土上安宁下来。

加利利湖不大,长21公里,宽12公里,总面积不过170平方公里。

加利利湖

在以色列,我还了解到一个新的社会团体:基布兹
基布兹是一种以色列的集体社区。虽然其它国家也有公社企业,但没有哪一个国家让自愿的集体社区扮演像基布兹在以色列扮演的那样重要的角色;确实,基布兹在以色列的创建中扮演本质性角色。
走进以色列,你会发现,这里土地贫瘠,国土的一半是沙漠或半沙漠,而且干旱缺水。但基布兹人不是靠蛮干,而是依靠现代科技,就是这样的有效管理和务实勤奋,基布兹人以不到全国人口2%的劳力,生产出了全国农产品的一半,其中棉花、奶制品、水产品占了全国总产量的80%。
基布兹犹如理想中的桃花源,也一直被许多西方国家和东方国家人士视为以色列版的社会主义甚至共产主义“理想国”。在这里,一切都可以为其成员免费提供,但前提是每人都要用自己的劳动去换取。在超市,基布兹社员们提着购物篮,排队等待“交费”。在收款台,“收款员”扫描完所购物品后,基布兹社员只需报上自己的工号即可带着物品离开。

我们坐的是基布兹公社的船。穿上还有升旗仪式。

以色列国旗和中国国旗

远处的戈兰高地

加利利是整个以色列、约旦、巴勒斯坦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水源丰沛,水产资源也颇为可观。《圣经》传说,当初耶稣让他的高徒彼得将湖中的每种鱼各捉一条,彼得竟捉了153条,其中最有名的一种就以他的名字命名。今天,彼得鱼已成为一道招徕食客的名菜。环加利利湖,大小餐馆鳞次栉比,随便你步入哪一家,都可以吃到鲜嫩可口的彼得鱼。边津津有味地品尝着仿佛来自历史深处的鱼肴,边悠然地欣赏着眼前的明山秀水,再美妙和惬意不过了。

以色列人最喜欢吃色拉了!

传说中的口袋饼

烤鱼,一整条烤鱼,肉嫩味美!

很甜的大枣。

加利利湖

迦百农(Capernaum),是圣经中的地名,系加利利海附近一域,今已成废墟。据称耶稣开始传道时,即迁居此地。

耶稣在自己家乡拿撒勒不受欢迎,就下到迦百农去,是他传道、事奉的一个中心,有不少神迹和重要的事情在这地方发生,例如治好彼得岳母的热病,在会堂赶逐污鬼等。

迦百农入口

迦百农

刻在石头上的大卫之星

会堂遗址

大同教圣殿花园

巴哈伊阶梯花园,位于以色列海法市的卡梅尔山上。这里是巴哈伊教先知巴孛的安息之地,巴哈伊教的至圣之所是巴哈欧拉的陵寝,第二圣地则是巴哈伊花园。

巴哈伊花园面向波光粼粼的地中海,背靠群岭逶迤的卡梅尔山,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
对称齐整的巴哈伊花园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一条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位于花园的中轴线上,宛如一条玉带穿梭在花园层层叠叠的绿毯之中,而沿线树木、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则对称地分布在两侧。

时间有限,没办法从上往下拍。

大同教圣殿花园

古罗马时期,希律王在地中海边、以色列北部,历时十二年,建了一座港口城市,说是献给奥古斯都-凯撒大帝的,故称“凯撒利亚”。

大希律王在位期间,大力建设此城,并改其名为凯撒利亚,意为“罗马皇帝之城”,以向罗马示好。
其后几经战乱地震,建筑大多崩毁或沉入海底,遂沦没无闻。

凯撒利亚圆形剧场

凯撒利亚

地中海旁的凯撒利亚

第3天
2013-11-11

特拉维夫是一座年轻的城市,走在海边或是大街上,你能感受到的是年轻活力。
耶路撒冷是三大宗教的圣城,充斥的宗教文化的碰撞,充斥着人们向着心中不同信念的艰难前行,以及虔诚祷告。
你可以在一天之内去到两个不同的城市,感受不同的以色列。

在海边你能在早上以及晚上看到很多年轻人锻炼身体~我也加入了一次。好空气就得多享受一番。

早安,特拉维夫,早安,地中海。

Herods Tel Aviv By the Beach

由于饮食习惯问题,我的早餐有限局限性。依旧是煎蛋。

终于吃到鱼了!!!

以色列第二大城市特拉维夫的全称其实是特拉维夫-雅法,它是两个相邻的城市合并而成的。它是一个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港口城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很难相信特拉维夫—雅法中的雅法老城已经具有4000多年历史,经历过火与血的洗礼,这里的一草一木、一门一窗、每个建筑、每个角落都散发出别样的艺术风情,许多知名和不知名的艺术家在这里聚集开办工作室,此外,还有许多个性小店和时尚餐厅。

开始老城之旅

街道边随处可见的艺术品

雅法老城的街道有一个特点,就是全部用十二星座来命名。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找自己的星座街道在哪里,或者找齐十二星座。
建议可以在游客中心拿老城地图,这样找起来比较方便。
我们比较后知后觉,无厘头的找星座还浪费时间。

沾团队中另一位姑娘的光,收集到了天秤座的星座牌。感激啊~~~~T.T

在老城除了艺术品随处可见之外,还有喵星人也可以随处可见。乖巧可爱,并不怕人。

家养的喵星人

有杀气的喵星人

海边悠闲而坐的喵星人

最爱这一抹蓝

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特拉维夫海岸线

心情无比好

Jerusalem

今天的耶路撒冷,是一个对比强烈的城市,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不同民族、社会不同阶层,同处一城;城市的东西两部分更是截然不同,发展水平悬殊。老城雅法门以西的西耶路撒冷是现代以色列的核心地带(如果再继续向西数十千米,就是以特拉维夫为中心的“但”沿海大都市区),而老城及其东、北、南三面的东耶路撒冷则以巴勒斯坦人为主。

虽然耶路撒冷是一个充满争议的地方。但是走在城市的街头,还是跟一般的宁静城市没有区别。

全民皆兵的国家

Jerusalem

在以色列最为常见的石榴。又红又大。

很可爱的水果摊

杂货铺中有卖和路雪。但是上面都是希伯来文。

Jerusalem

犹太人的一种棋类活动。我不懂,导游也不是很清楚。

夜晚的老城城墙。

犹太人的孩子。据说犹太人的孩子只有一个玩具就是圣经。

Jerusalem

圣殿山是位于耶路撒冷旧城的宗教圣地。
圣殿山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犹太人的耶路撒冷圣殿就位于此处:第一圣殿建于前967年,前586年被摧毁;第二圣殿建于前515年,公元70年被摧毁。
犹太教一般还相信,这里还将是弥赛亚到来时重建第三圣殿的地点。

最特别的地方是面积只有1平方千米,被一圈城墙所围绕的耶路撒冷老城,它于1981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老城分为4个区:
基督区:面积最大的一个区,位于老城西北部。著名的耶稣殉难教堂就位于这个区。
犹太区:位于老城南部,著名的哭墙就位于这个区,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
穆斯林区:位于老城东部,包含著名的圆石清真寺(相传说穆罕默德夜行登霄之处)。圆石清真寺与哭墙相邻,建在犹太教圣殿的遗址上,因此成为犹太人与穆斯林宗教冲突最为激烈的地区。
亚美尼亚区:位于老城西南角,是最小的一个区。
耶路撒冷最重要的也是引起重大争议的宗教圣地均位于此处:包括犹太教的西墙和圣殿山,穆斯林的圆顶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圣墓教堂和苦路。

无疑,哭墙是宏伟的,庄严的,厚重的,也是沧桑的,凄凉的、古老的。在哭墙的上方,是同样著名的伊斯兰教的两处圣地—岩石清真寺和阿克萨清真寺。这两个敌对情绪严重的宗教圣地和谐地处在一幅画面中,成为夕阳下一道美丽得令人窒息的风景。

阿克萨清真寺以及远处的橄榄山

圣殿山

圆顶清真寺以及哭墙。

正统犹太人:男人们穿着一身黑礼服,戴着大黑帽子或黑礼帽,两鬓有长长的发绺,很多人是络腮胡子。
非正统犹太人,只是头上有个圆片;女人们穿着长裙,推着婴儿车或抱着孩子。

正统犹太人

圣殿山

哭墙又称西墙,是耶路撒冷旧城古代犹太国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犹太教把该墙看作是第一圣地,教徒至该墙例须哀哭,以表示对古神庙的哀悼并期待其恢复。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圣城耶路撒冷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所以被称为“哭墙”。

祈祷时男女有别进入广场墙前,男士必须戴上传统帽子,如果没有帽子,入口处亦备有纸帽供应。许多徘徊不去的祈祷者,或以手抚墙面、或背诵经文、或将写着祈祷字句的纸条塞入墙壁石缝间。历经千年的风雨和朝圣者的抚触,哭墙石头也泛泛发光,如泣如诉一般。

带着虔诚来与上帝赎罪

祷告

这些都是与上帝的对话

哭墙

久久徘徊不愿离去。

哭墙

到哭墙游览这天,正巧遇到以色列新兵入营宣誓。这是一个坚韧不屈的名族,把自己的血泪史牢牢的记载心中。

新兵入营宣誓

哭墙

苦伤道又称悲痛之路。一共有14“站”。从旧城东北面的狮子门开始是耶稣背上十字架的地方(第一站),被押往圣殿山(圣墓教堂)接受死刑的路。
苦伤道隐于一个集市中,这儿不但能看到来朝拜的信徒,还能看到不少商人,耶路撒冷向来如此,苦伤道两边的店铺里,卖的是东方的食品和异地的香料还有全世界所有圣地都无法摆脱的庸俗的艺术品。

由于苦路是出于穆斯林地区,所以被保护的不那么好。但是每一站都会在墙上找到他的标记。

第一站,起点

第三站

第九站

圣墓教堂

圣墓教堂内许多的信徒

苦路

圣墓。由于需要排队,而且时间预估在1个小时以上,我们就放弃了。

圣墓教堂

Tips:
走苦路是一件很伤体力的事情。所以建议大家尽量穿运动鞋。
对于老年人来说,只能走的慢一些。

Jerusalem, Mamila shopping center

购物中心很时尚,主要是能买到ahava的死海产品!

出行之前,家人千叮万嘱晚上不要出去走。但我们两个人还是出去逛街了。
MAMILA购物中心就位于耶路撒冷老城旁边,晚上十分热闹,也十分安全。建议大家可以结伴而去。
购物中心除了有shopping店,还有餐厅,公用卫生间也十分干净。
购物中心的最大特色就是艺术品。街道两旁摆满了不知名的艺术家的艺术品,可以出售的。
这些艺术品光欣赏就觉得很有意思。

购物中心入口

AHAVA专卖店的橱窗

爱因斯坦

街边艺人

有点圣诞节的味道

这个是不是很眼熟呀~~~哈哈

创意艺术品

第4天
2013-11-12

“世上有十分的美丽,九分给了耶路撒冷,一分给了其他地方”这是千百年来,远离家乡的犹太人唱给耶路撒冷的歌。

每天,你在耶路撒冷街头总能发现不同的景致。

白天的老城城门。

耶路撒冷

随处可见的喵星人。

以色列国会

已经被穆斯林人封了的圣殿们。那是犹太人的精神支柱。

阿克萨清真寺,下面是以色列的一个考古景点,有以色列学生参观。

耶稣在橄榄山上度过了很多时间,教导他的门徒并且说预言,每天晚上回到橄榄山住宿,在他被出卖的那一夜也是如此。

橄榄山遍布基督教圣迹,几百年来埋葬犹太人的古老墓园也在山上,因此对犹太民族来说,此地亦是值得纪念的神圣之地。
死去的犹太人都希望在这里接受主的审判,然后上复活,走向真正的幸福。
站在橄榄山上,不仅能看见犹太人的幕,远处的两座清真寺也清晰可见。

巧遇国外游客。大家统一的T恤,上面印制的应该是保护动物之类的。

橄榄山

位于耶路撒冷城东部的橄榄山,毗邻客西马尼园。 耶稣在被捕前晚间祷告的地方。

这座教堂建于1919年到1924年,得到许多不同国家的资助,因而得名。

以蓝天白云为为背景的万国教堂真的很美很干净。

万国教堂

教堂全貌

虔诚的祷告者。

喀西玛丽园绿荫环抱。这里种的树都是与耶稣同一时代的,耶稣被捕前最后一刻,曾到这里来祈祷。

看到高高的隔离墙,就说明我们即将进入巴勒斯坦地区。

圣诞教堂,位于巴勒斯坦约旦河西岸城市伯利恒,是伯利恒一处主要的基督圣地,传统认为耶稣诞生于此地。这里也留存至今的最古老的基督教堂。

伯利恒,巴勒斯坦中部城市。由耶稣的出生地而闻名世界,每年吸引全球数百万基督徒前来朝圣。
伯利恒位于犹太山地顶部,耶路撒冷以南,海拔680米。伯利恒在历史上曾经被众多的帝国所统治。
目前,以色列控制着伯利恒的进出口,而日常行政由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进行管理。

巴勒斯坦的孩子们。
在这里要感谢一位巴勒斯坦大妈,谢谢您帮忙代寄的明星片,收到了~好开心。

巴勒斯坦的午餐。和在以色列的餐没有很大的区别。

依旧是各种色拉

伯利恒圣诞教堂

口袋饼以及鸡块,牛肉丸子。

鸡鸣堂,位于耶路撒冷城外锡安山的东坡。这座教堂是纪念彼得在鸡叫两次以前三次否认耶稣。

教堂顶端有一只金色的鸡。入口两侧的锻铁门刻有圣经题材的浮雕。

鸡鸣堂

锡安山的“马可楼”,拉丁语原意为“用餐之处”。是耶稣享用最后晚餐的楼房。

马克楼

马可楼

大卫王墓是个宽2.48米、高2.44米的衣冠冢,在棺蒙上覆盖有一块装饰华丽、绣有大卫王星的红布,敬奉着几顶银制王冠以及犹太教经卷,象征继大卫之后的犹太国王。由于大卫王墓是仅次于西墙的犹太教圣地,每天来此朝圣的教徒总是会讲狭小的墓室挤满。

“耶和华是我的岩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台;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华,我仍要寻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瞻仰他的荣美,在他的殿里求问;你来打我,是用刀、矛、标枪,但我与你争战是奉上主万军统帅的名,他就是你所藐视的以色列军队的上帝”——大卫

死海古卷博物馆的外观非常有趣。

1947年,居住在死海西北部某一小村中的儿童,在死海附近的山洞中发现了一些羊皮卷,这些羊皮卷后被证实是一些用希伯莱文书写的早期基督教的圣经。

第5天
2013-11-13

在耶路撒冷一定要喝上一杯石榴汁才算圆满。
同行的小伙伴说没有国内的好喝。
但是我觉得很好喝,纯鲜榨的味道。

毕士大池

靠近耶路撒冷羊门的一个池子。池子周围有5条廊子,是有拱顶的信道;许多残疾人、病人抱着希望而来,盼望在适当的时候进入池子,以得到奇迹医治。

干枯的毕士大,却能看见绿色植物繁茂的景象。

圣安妮教堂

圣母玛利亚母亲的教堂

是该告别以色列的时候了。留着奶和蜜的上帝应许之地,希望我以后还能有机会再此踏足你的圣地。

从约旦另外一个关口进入。之后就是4个小时的车程前往佩特拉。
约旦是一个沙漠化比以色列更严重的国家。
驱车4小时的路程,看到的都是沙漠。。。。越走越绝望。可能就是当时亚伯拉罕的心境吧?!

沙漠

约旦

约旦河谷,唯一物产丰富的地方

国王的照片随处可以在街道上看到

约旦

第6天
2013-11-14

佩特拉是约旦的一座古城,位于约旦安曼南250公里处,隐藏在一条连接死海和阿卡巴海峡的狭窄的峡谷内。古代曾为重要的商路中心,厄多姆国的都城。1812年以来陆续发现许多古迹,大都雕刻在一条深谷的岩壁上。为约旦旅游业的重点城市之一。

世界上最贵的景点门票50JD。  其实默默算算,祖国的有些景点收费比这个还贵呢!

佩特拉以岩石的色彩而闻名于世。佩特拉因其色彩而常常被称为“玫瑰红城市”这是源于19世纪的英国诗人J·W·柏根的一首诗里的一句:“一座玫瑰红的城市,其历史有人类历史的一半。”

此次行程在佩特拉安排了一天。对于我们年轻人来说是极好的游览时机。
但是对于老年人以及腿脚不方便的人士,还是建议走到卡兹尼宝库这里就能休息了。

Tips:
1、建议穿长的运动裤以及运动鞋。防止沙子进入鞋子。
2、建议带上太阳眼镜、帽子、防晒霜。中午时分会非常炎热。
3、由于佩特拉景区有马车、驴等动物交通工具。环境还是有一点脏的。建议朋友可以带一次性口罩在身边,遮挡沙尘的时候,也顺便隔绝难闻的气味。

佩特拉景区入口

佩特拉古城

老外导游在讲解。

通往佩特拉的必经之路是一个叫Siq的山峡,深约200英尺。这条天然通道蜿蜒深入,直达山腰的岩石要塞。siq山峡漆黑一片,回声荡荡,可是一转过这令人毛骨悚然的山峡,则是另一番景观,世上最令人惊叹的建筑就呈现在眼前:高130英尺,宽100英尺,高耸的柱子,装点着比真人还大的塑像,整座建筑完全由坚固的岩石雕凿成形。这座建筑名叫卡兹尼,它最引人注目的特征是其色彩,由于整座建筑雕凿在沙石壁里,阳光照耀下粉色、红色、桔色以及深红色层次生动分明,衬着黄、白、紫三色条纹,沙石壁闪闪烁烁,无比神奇。
过了卡兹尼,siq峡霍然开阔,伸向约1英里宽的大峡谷。这峡谷中有一座隐没于此的城市:悬崖绝壁环抱,形成天然城墙;壁上两处断口,形成这狭窄山谷中进出谷区的天然通道。四周山壁上雕凿有更多的建筑物。有些简陋,还不及方形小室大,几乎仅能算洞穴;另一些大而精致——台梯,塑像,堂皇的入口,多层柱式前廊,所有这一切都雕筑在红色和粉色的岩壁里。这些建筑群是已消失的纳巴泰民族的墓地和寺庙。

蛇道入口

贝都因游牧名族的孩子

被岁月风化了的岩石雕刻。

蛇道的尽头就是卡兹尼宝库了。

卡兹尼宝库门前坐着一只乖巧的喵星人,最爱他了。

卡兹尼宝库建于纪元初年,其建筑特色具有典型的古希腊后期建筑风格。这一建筑的设计风格与其说是纳巴泰式,不如说是古典式的。这是一座在岩石中建成的巨型建筑——其正面宽27米,高40米,入口高达8米,使得任何站在里面的人都显得极其渺小。

驴也是常见的园区交通工具

这里也有罗马式的圆形剧场

接下来就要前往代尔修道院。800多级台阶,考验体力的时刻到了。

再遇喵星人

各种不同颜色的沙石

很原始的景区,没有任何防护

又是乖巧的喵星人。

佩特拉古城

代尔(AL-Deir)修道院位于一座古城北侧的山顶,过去要走五公里的路,途中怪石林立,两侧隆峰峭壁。
修道院是佩特拉规模仅次于卡兹尼的建筑,是那霸田人沿山劈凿而成的一座神殿或皇家墓室,在罗马和拜占庭时期被作为修道院,正面宽50米,高45米,前面有8根巨大石柱,是佩特拉最大的石凿建筑。高地另一段陡峭的山路通往阿塔夫山脊,在一片人造的高地上有两方尖碑。
也许就是看中它远离凡俗的城市,正好静心修行吧。

对游客来说,修道院也是佩特拉看日出的最佳地点,不过必须一大早出发才看得到。

人类更加渺小了

佩特拉古城

代尔修道院不是终点。接下来向着best view前行。

Top of the world  5位女生一点都不逊色。

至高点上飘动着约旦国旗

至高点的留念

夜游佩特拉

夜游佩特拉。很难说好,也很难说不好。出发之前看了很多游记,很多人说值得去,也有人说一般般。

佩特拉的夜晚比较寒冷,但是为了去看看夜色中神秘的卡兹尼宝库,我们还是十分兴奋的。
Tips:
1、如果有人想去夜游,夜晚的佩特拉气温比较低,建议穿厚实的外套前往。
2、对于拍夜景的要求比较高,如果想拍出清晰的照片以及星空照片,建议带上三脚架。
3、夜游门票是15JD一人,票会被检票人员收走。有兴趣的童鞋记得拍照留念。我怨念了,来不及留念。

园区服务中心,等待入园。

夜游佩特拉

佩特拉景区完全没有现在照明设备。
从佩特拉入口到蛇道再到卡兹尼宝库的照明,完全靠的是烛光。是不是很浪漫?

在一个原始的地方,抬头仰望星空。真的好美。
天上繁星点点,月亮高高的挂在上空。这个是无法用相机纪录下来的美妙。

装在纸袋里的蜡烛

夜游佩特拉

没有用三脚架拍出来的夜景照片。

跟随者烛光慢慢前行。颇有一番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很期待蛇道的尽头卡兹尼面前时怎样一番景象。

烛光点缀的蛇道

夜游佩特拉

卡兹尼宝库面前早已放满了许多蜡烛。人们席地而坐,很安静。

夜游的主要内容是欣赏阿拉伯式的表演。一名音乐家独自坐在蜡烛间弹奏哀伤的小提琴曲。他的琴声在山谷间环绕。紧接着是阿拉伯人背诵这座城市的传说。大卫王和所罗门以及一个走失的埃及公主统治这里。

照片很虚幻啊

这张终于清晰了

依旧是白天那只喵星人。他也陪伴我们度过夜游时光。

第7天
2013-11-15

我在“世界的肚脐”

死海位于以色列、约旦和巴勒斯坦之间。
死海是世界陆地表面最低点,有“世界的肚脐”之称。死海里高浓度盐分的水中没有生物存活,甚至连死海沿岸的陆地上也很少有生物,因此被称为死海。

在阳光的照射下,海面像一面古老的铜镜,熠熠生辉。岸边,没有惊鸿照影,沙鸥翔集,群鸟嬉戏;水里也没有水草浮动,锦鳞游泳,连小鱼小虾也看不到。

在死海,欣赏一场真正的日落。

Tips:
1、我们入住的Dead sea spa酒店有属于自己的海滩,可以从房间直接穿着泳衣前往海滩。可以选择自带毛巾,或者租借毛巾以及储物柜。女生可以合租一个。我记得当时我们用了一个下午,在下午5点之前归还钥匙,$5一个储物柜。
2、虽说死海淹不死人,但要漂起来还是需要一定技巧的,否则眼睛、鼻子、嘴进水会非常难受,所以开始的时候还是要谨慎一点;只能仰面躺在水面上,除非有自信不会让水进入眼鼻否则不要游泳。
3、盐水有杀菌消毒、促进伤口痊愈的作用,但也会令伤口刺痛,身体有伤口要考虑清楚自己的忍耐力再决定是否下水。
4、中午不要漂,以免晒伤。漂浮不要超过20分钟,否则身体会失水过多。11月前往死海漂浮,还是有些冷的,建议在3点左右前往。
5、死海泥富含矿物盐,在死海的水疗酒店或安曼的药店中都可以买到死海泥制成的天然美容和洗浴用品。不过听说死海产品最好的还是以色列生产的,建议大家可以考虑AHAVA的产品。我买了肥皂以及死海泥回来用,功效不错。
6、海滩边上就有泥池,可以把死海泥涂抹在身上。当洗去死海泥之后,你的皮肤就真的向剥了壳的鸡蛋一样光滑!!特别当心的是死海泥中可能混有石子,容易划伤皮肤。

第8天
2013-11-16
Dead Sea Spa

早安,死海。早安,约旦。

酒店也会有许多喵星人,但和以色列的相比,比较怕陌生人。一张正面照都没拍到。

酒店游泳池自带的儿童泳池。很欢乐哦。

Dead Sea Spa

酒店游泳池的娱乐设施,适合年轻人玩。

据《圣经》第34节记载,犹太教的创始人——摩西在此度过了生前的最后时光,并在此升天。摩西在基督教中是仅次于上帝和耶稣的重要人物,同时也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因此该地每年都吸引大批宗教信徒和西方游客前来朝拜、观光。

根据《圣经·旧约》中的“申命记”记载,“摩西从摩押平原登尼泊山,上了那与耶利哥相对的毗斯迦山顶。耶和华把基列全地直到但,那佛他利全地,以法莲,玛拿西的地,犹大全地直到西海,南地和棕榈城耶利哥的平原,直到琐珥,都指给他看。耶和华对她说:这就是我向亚伯拉罕,以撒,雅各起誓应许之地,说:我必将这地赐给你的后裔。现在我使你的眼睛看见了,你却不得过到那里去。于是,耶和华的仆人摩西死在摩押地,正如耶和华所说的。”犹太教的创始人摩西在此度过了他的余生,并在此升天。所以犹太教尊此为圣地。摩西在基督教中是仅次于上帝和耶稣的重要人物,因此基督教也尊此为圣地。同时摩西也是伊斯兰教的六大使者之一,伊斯兰教也将此尊为圣地。所以,这里每年多有大批的西方游客和宗教信徒来此朝拜,观光。

从死海开车前往尼波山,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一条上山的路。路两旁完全没有防护栏。一眼望下去就是峡谷沙漠。确实有点危险。建议绑上安全带。

尼波山入口

尼波山

这是纪念保罗二世在2000年到来所建的石碑。

摩西升天的地方的纪念碑

尼泊山将约旦河谷尽收眼底。导游告诉我们,如果天气晴朗,还可以看见约旦河西岸的圣城--耶路撒冷教堂的尖顶和历史名城伯利恒;夜晚则可饱览耶路撒冷的万家灯火。

约旦河谷

尼波山

尼泊山上耸立着一架巨大的象征摩西神杖的钢制盘蛇十字架,是1984年意大利佛罗伦萨人吉安尼·凡陶尼竖立的。

素有”马赛克之城“的美誉

马赛克作品,在尼泊山时就已经看到。早在古巴比伦时期,人们就开始用小石头创造马赛克这种奇妙的视觉艺术了。基督教盛行以后,它被广泛用于教堂中的壁画。
远看是一幅平整的图画,近看它的细节,要用大小形状一致、厚薄色彩相同的小石头,一块一块的码起来。
它们通常被做成挂饰、茶杯垫、画框,以圆形、方形居多,有各种大小,各种图案。捧在手里,有一种沉甸甸的质感。
最多的一种图案,就是开满了花的树,它有两种意思。一种是说,就是在这棵树下,发现了第一幅马赛克作品;一种是说,这是生命之树——橄榄树,象征着和平美好。
这些作品都是用天然石的本色拼成的图案,纯手工制作,所以价格不便宜。一个大概 20公分见方的图案,比如生命之树,售价50约旦第纳尔,约合人民币500元。不过可以讨价还价~这是阿拉伯人做生意的方式。还真让不会讨价还价的我头疼呢!

圣·乔治东正教教堂

圣乔治东正教教堂位于马达巴城内,始建于公元5世纪,1896年重建。教堂的地面上有一幅马达巴最珍贵的马赛克镶嵌画:现存世界上最古老的中东地图。

教堂门口的警察

教堂外观

圣·乔治东正教教堂

现存破损的马赛克壁画,实在太大了,无法拍全。只能截取部分。

在教堂右侧有翻版的全景地图可以看。每个地方都标注上了名字。如果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礼品中心购买一张来收藏,价格大约$3美金。

街头随拍。几乎所有女性都是黑色长袍,带面纱。

这个女孩一直向我们挥手,很是热情。

阿勒娅王后国际机场

安曼国际机场。返程。
机场的M&MS阿拉伯豆子着实可爱了一把呀~
机场免税店里面可以购买约旦的死海产品。
咖啡、巧克力、坚果类的食品价格也十分便宜。

阿勒娅王后国际机场

回程的飞机餐。叫不出什么名字,但是听团友说是穆斯林的食物。

飞机上看日落。晚安了,约旦。

第9天
2013-11-17

回程的转机区域明显比去程的要大许多。如果有时间,可以考虑购物。

关于中东。中东的男人可以娶4个老婆,而女人通常是不工作的。这么说来,男人的担子可够重的呢,想想都不轻松。

早安,阳光很刺眼。

从阿布扎比返回浦东国际机场的航班上,提供了2顿餐食。这是我吃的舒服的飞机餐了。相当人性化呀!

大半夜的点心,一杯热腾腾的泡面。

阿布扎比

鸡丝粥。非常清淡,适合长途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