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12.22

初探约旦 — 赤色王国的绮丽梦境:LP十佳旅行国,玫瑰之城佩特拉,死海,安曼,亚喀巴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半自由行,徒步,小资

发表于 2018-12-22 13:20

Lonely Planet公布的2019年十大最佳旅行国家——约旦

一个拥有者壮丽自然景观和丰富人文遗产的阿拉伯国家

一个思之如狂见之难忘的异域王国

绮丽的佩特拉古城,文化交融的亚喀巴,热闹繁华的安曼,静谧的死海...

我们的行程基本就是参考了一些国内知名旅行社的旅行产品,因为我们这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是以色列,游览约旦的时间有限,我们参观的都是比较精华的景点。还有些也很美丽的景点,因为地中海风格和罗马风格比较浓,我们觉得和希腊比较相似,只能遗憾放弃。下面的行程希望能给时间不充裕的朋友一些参考吧:

DAY 1 从以色列去约旦,抵达死海

DAY 2 从死海出发,闲逛马德巴附近的教堂,抵达Wadi Musa,参加佩特拉夜游

DAY 3 佩特拉古城徒步, 傍晚抵达红海城市亚喀巴

DAY 4 前往Wadi Rum沙漠冲沙,下午驱车前往首都安曼

DAY 5 从安曼驱车返回以色列特拉维夫

DAY 1 死海 - 不死之地

我们是从以色列过境去约旦的(过两天会发布以色列攻略)。越往约旦走,绿化带越少,满目都是偏红色的沙土,从车窗望出去,只觉得红沙漫漫无边,荒凉,一片荒凉。

靠近以约边境,我们下车以后就去办理落地签,交40JD的签证费,很快就放行了。约旦边检的officer会给你一些单据,记得保存好,出境的时候需要出示。

因为早上在以色列的马萨达遗址暴晒了一上午,疲惫到不行,我们急匆匆换了一辆车赶到死海边,入住Movenpick Resort。这片神奇的水域是此行我们最期待的景点之一。死海不是海,是世界海拔最低的湖泊;死海不是海,没有潮起潮落;死海不是海,但是他的含盐量却是一般海水的8.6倍。

7月约旦的太阳晒得人头晕眼花,我们忍住想冲进死海翻江倒海的冲动,憋到了5点钟才下海。

海边的安全员大叔提示我们,死海的海水刺激性非常强,如果皮肤表面有破损,会异常疼痛,海水如果不小心进入眼睛,要立即上岸用清水冲洗。下水后必须先蹲下再慢慢尝试仰泳,不可如青蛙一般跃入水中。死海浅滩边并不是如马代普吉之类的水清沙幼,有很多不平整的小石块,所以我们几个男生都穿了拖鞋,我本人穿了一双脚踝系带的Melissa凉拖,防止脚底被划破。(想去的朋友们切记这些tips!)

在水中仰泳并不难,稍加尝试即可舒舒服服的躺在水面上,好不逍遥。请看下方死海小马达的照片,掌握正确装13姿势。

在海滩边我们碰到一个来自土耳其的穆斯林家庭,爸爸带着妈妈和两个儿子。爸爸请我们帮忙拍全家福,表示这是once in a lifetime的盛事。妈妈穿着穆斯林女性长袖长裤的泳衣和包头泳帽,爸爸小心翼翼地把死海泥涂在妈妈脸上,特别美好。

死海泥的磨砂效果很卓越,我们狂野地把泥巴涂抹在全身,冲洗之后能感觉皮肤特别光滑细腻,效果比la prairie磨砂膏还好。以色列的国宝品牌Ahava卖点就是死海泥精华,但是我很负责任的告大家,死海泥本身的效果比用它制成的护肤品效果强百倍。

Movenpick Resort是一个地中海式的度假村,整体建筑风格都很大气,软件设施也都一应俱全。度假村里有三四个很大的泳池,我们在sunset pool点了几杯长岛冰茶和黎巴嫩啤酒,看看夕阳,特别美好。只是黎巴嫩啤酒特别苦,实在不算可口哇。

Day 2 耿耿星河: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

因为以色列的餐食都比较朴素,我们到了约旦的度假村之后就狂点了很多羊排和冰激凌,实在是被以色列顿顿不缺席的鹰嘴豆泥和salad吓怕了。回到了肉肉的怀抱,感觉真好。我们在死海边待了一晚一早,恋恋不舍地离开,准备去约旦河耶稣受洗地瞻仰一下圣地。

到了约旦河边我们实在是瞠目结舌,传说中滋养一方土地的大河居然是一条小沟。有些虔诚的教徒在受洗,水位只到她们的大腿处。我们的向导阿里介绍说,因为以色列修建大坝,争抢水资源,约旦河的水流只剩下了眼前一点点,这样的做法不仅限制了约旦河的水流,还加速了死海的干涸。约旦河是唯一一条注入死海水流量较大的河流,因为约旦河水流减少,死海正在加速干涸。(当然,我们在以色列听到了不同的版本,以色列人告诉我们约旦河的干枯是因为周围国家的滥用水资源。)我们听到这些话,瞠目结舌变成了触目惊心无言以对。我想起死海边那个土耳其爸爸跟我说的话,once in a lifetime,曾经我看到报道说死海可能在18年内就会干涸,真心希望在下次来的时候,这片神奇的海还在,不要成为一生一次的际遇。

(耶稣受洗处,有虔诚的教徒浸泡在河水中)

我们在约旦最重要的目的地就是佩特拉古城,整趟旅程感觉不是在佩特拉就是在去往佩特拉的路上。旅程的第二天主要就是在马德巴附近转悠,去了尼泊山和一些可爱的小教堂。因为主要就是赶路,我们把大量时间花在了帮偶遇的约旦人民拍照和跟小店店主攀谈上。

约旦人民特别喜欢拍照,我们在街上买水选购冰箱贴的时候碰到好多摊主,特别喜欢当模特儿被拍摄!

(热爱拍照的抽烟地摊大叔)

(整理商品的地毯店老爷爷,发现拍摄之后朝我们招手)

(途径圣乔治希腊教堂,看到一个漂亮的约旦男孩,很认真地在插蜡烛)

(很有中东特色的芭比娃娃)

(尼泊山上教堂的烛火)

(马德巴教堂里展示的马赛克艺术品,真是好漂亮,我也买了好几块马赛克艺术的冰箱贴)

值得一提的是,约旦高速公路边的小卖部,也有美味香醇的阿拉伯咖啡,浓厚的味道,便宜的价格,实在是我这样咖啡爱好者的天堂。晃晃悠悠的一天,到了傍晚时分,我们终于到达佩特拉,准备拉开今晚重头戏的序幕。

佩特拉古城白天与夜场门票分开售卖,白天的门票价格是900元人民币左右,夜间门票价格是500元人民币左右,去景区门口用美元购买即可。佩特拉夜游每周只有周一,周三,周四开放,千万算准时间啦!

晚上6点左右,一个大叔在景区门口吆喝,招呼大家可以入场。蜿蜒的蛇道两边摆放了一盏盏纸灯笼,仿佛星河。

我们沿着弯曲的小路走了大约半小时,就到了夜间活动的卡兹尼神殿。神殿门口一侧放置着纸皮灯笼,一侧放置着地毯,我们按顺序入座,工作人员给每位游客都送上了热热的阿拉伯甜茶。不多时,演出就开始了,一位演奏者坐在卡兹尼神殿门口的灯海中,吹奏着笛子,异域的曲调神秘悠扬,在一片寂静中弯弯绕绕爬上心弦。合上双眼感受,想到千年前这座瑰丽的废墟曾是巍峨的城池,想到自己跋涉千里来到这里与这座古城相逢,想到斗转星移我们只是浩瀚宇宙中的沧海一粟。

正享受着,意外发生了,几只当地贝都因人饲养的狗狗们突然窜出,开始舔舐游客杯中的甜茶,游客们四散惊叫着。几个工作人员当机立断,控制住狗狗,人群才平复下来。在工作人员的号召下,我们齐声高喊“Petra!”,照射在神殿上的灯光也随之变换,美不胜收!

整个活动进行了一个多小时就结束了,好多外国哥们站在神殿前的灯海中拍照,脸被灯光照得一会儿绿一会儿紫一会儿红,很是怪诞搞笑。我们出发返程,一边拍摄一点这美妙的星空,深蓝色的夜空把红色的石壁都染成了神色,颇有些“天阶夜色凉如水”的冷酷味道。

从佩特拉景区的门口望向居民区,灯火阑珊,很有点圣托里尼的味道。

DAY 3 时间她染红了佩特拉

佩特拉古城是BBC评选的世界新七大奇迹之一,探索她不能只用一晚。第二天一早8点半,我们就出发开始了艰苦卓绝的徒步。刚进景区,就看到不少阔太阔少选择了马车出行,询问价格估计是100美元一人往返景点门口与卡兹尼神殿。这价格太富贵了,我们还是选择步行。

七月的佩特拉已经是烈日灼心,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是昨晚活动的卡兹尼神殿。两边的岩壁倒是遮住了不少骄阳的荼毒。佩特拉的宣传词是玫瑰色的古城,其实仔细看,她的色彩不仅仅是玫瑰色,是流动的,红色岩壁中夹杂着绿色和紫色,很绚烂。

行走三十分钟就能到达卡兹尼神殿 (所以你想想为了这么点路要花100美元坐马车是不是很不划算?)。刚到一堆人就包围了我们,说要10美元带我们去ins上的网红拍照地。我感觉其中有诈,果然旁边有个热心的金发大姐告诉我,她已经被骗了50美元了,这些人会先用10美元这样的低价诱惑你跟他走,但是一路上会加价,威胁你不给钱就到不了目的地,荒山野岭的,你也只能给钱。金发大姐劝我切莫被骗,被国际友人的善举感动之余我想起了一句歌词,“英特纳雄耐尔,一定要实现!”。

大多数游客到卡兹尼神殿就止步不前了,我们还是坚持往前走,下一个目的地是代尔修道院的山脚下。这段路不似前面一段,有岩壁的遮挡,人完全暴露在烈日之下。我们直接喷完了一瓶防晒喷雾。

这段路上主要就是很多保护得不那么好的一些墓冢,墓冢里面是空空的(也不可能还留着金子给我们挖嘛对吗)。这些建筑尽管有些破损,却仍然是雄伟开阔,不是完全没有可看性的。不信你看我们的大片。

喝完1瓶冰水的时间,我们就到了山脚的休息站。本来是看这里有个餐厅想进去吃点,结果的自助餐视频上全都是苍蝇在觅食,彻底没了胃口。只能拿出高速路加油站买的妙脆角,买了瓶可乐配着喝。如果您对食物的卫生和可口程度有要求,还是自己准备点食物吧。

吃完,我们就开始攀登佩特拉的制高点,山顶的代尔修道院。传说中,山顶修道院是拍摄变形金刚的地方。这边的人们和希腊人一样用毛驴作为交通工具上山,运送物资和游客。毛驴是直肠子,随走随排泄,狭窄的上山之路,我们像马里奥一样跳来蹦去,躲避毛驴粪便的物理攻击,但更强的是化学攻击。毛驴粪的味道随着温度越来越高,伤害升级,几乎让人晕厥。

上山其实也就40分钟路,我们却感动无比疲劳,找到当地人的小卖部就要坐下来休息。我震惊于当地人大热天还全副武装,阿拉伯大叔风轻云淡的告诉我,这温度也就一般般。晕倒。

在这些小卖部碰到不少跟我们一样虚弱的外国游客,一群西班牙人洋洋得意地跟我们展示他们早上拍摄到的佩特拉日出照片,我们啧啧称奇,西班牙人炫耀说自己早上6点就进了景区,搞得我们颇为嫉妒,早知道也早点起床了。

数不清休息了多少次,我们终于爬到了山顶。看到这巍峨的修道院,只想高呼一声,“哇!!!”这座修道院太高,太大,太壮观!站在他的门口,根本无法找到合适的角度拍摄到这份壮观,我们爬上了对面坡上的一块巨石,才能勉强拍到自己和这座瑰丽建筑的合影。不虚此行,值了!

下山的时候,我们已经是精疲力尽,再也挪不动脚步。然而我们的包车预定4点就要出发,靠双脚无论如何赶不上,天无绝人之路,我们碰上了一位佩特拉80万毛驴总教头。总教头看着只有17、18岁,却是年轻有为,年纪轻轻就管理了一支驴队,还雇佣了两位十岁不到的护法。总教头向我承诺,35美元一人,包送到宾馆门口,绝不加价。我们基于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坐上了总教头的明星毛驴,大白驴”迈克尔杰克逊“和小黑驴“Lucky”。(没有拍摄这两个帅气的小毛驴真的是遗憾!)

一路上总教头吹捧不断,好话连连,对我们说“你们就像是我的哥哥姐姐”,“第一次接待中国客人,好激动的”。他热情介绍,他从7岁开始训练自己的驴队,这里的每头驴都是他的大宝贝。还向我们推销自己的旅游产品,佩特拉两天一夜洞穴住宿之旅,只要200美元。我们被他的热情和甜言蜜语忽悠的晕头转向,只恨自己时间有限,不能参与他的旅游活动。

在总教头诚实给力的服务和帮助下,我们准时到达了宾馆,驱车前往海滨城市亚喀巴。曾经我们这群人都非常喜欢水上运动,原本也打算在红海来此水肺潜水,或者就出海sunset cruise也好。但是白天的长途跋涉把我们的精气全部吸干了,我们就只想找个地方躺下。

傍晚还是没忍住好奇,到街上吹吹海风,一路上碰到好多没看到过东方人的约旦人,问我们从哪里来,要求我们给他们拍照。拍了照也不问我们要照片,只是想看看自己在照相机里什么样,实在是很有趣。

亚喀巴的野浴场,当地的小朋友很多就是在这种地方游泳玩耍。设施简陋,也没有救生员,两边浮标一拉就算是画地为池了。在中东旅游看到普通民众的生活,真的感慨,珍惜我们现有的生活和条件吧!

DAY 4 火星的地球来客

亚喀巴匆匆一瞥,我们就赶往Wadi Rum沙漠。这片注明的玫瑰沙漠就是火星救援里小马哥种土豆的地方,火星表面也都是在这里取景。一张剧照感受一下。

我们不是第一次看到沙漠,但是这片沙漠确实是最像火星表面的。她的颜色是红色的,不是黄色的细沙,沙漠中并非一望无际的沙海,而是怪石遍布,地形非常诡谲。

在沙漠我们也还是体验了一次冲沙,这里的皮卡冲起来的确比迪拜的刺激多了。

原本在网上也看到一些沙漠的帐篷营地,说是可以夜间住宿,看星星。实际造访之后感觉卫生条件不算很理想,加上7月份实在太热,我们需要换洗很多衣物,帐篷住宿虽然浪漫,着实不便。最后只能放弃,直奔安曼而去。

大城市的气息唤醒了我们对星巴克的渴望,我们入住的大学区有几家星爸爸。一进门,点单小哥发现了我们的东方面孔,立马召唤了楼上楼下全部的小哥来围观我们。然后,邀请我们给他们拍照。“约旦人民为什么那么爱拍照”,应该成为第十万零一个为什么。这群小哥都相当热情友善,我们的信用卡到了安曼就集体失灵了,他们帮我们试了10张信用卡才终于成功了一张,但是也没有抱怨,还是友善地让我们先拿着饮料喝。这份随和让我们对这个国家的喜爱又多了一分。

DAY 5 遗憾与思考

约旦行程的最后一天,基本就是消耗在行车还有和以色列的边检陈述我是良民上了。

行车途中我也写了一些这次行程的遗憾与思考。

遗憾主要有:

1)原本在亚喀巴想去红海潜水,但是因为疲劳没有成行

2)安曼有著名的土耳其大浴场,可是要求女生穿自带的比基尼,没有一次性产品提供,作罢

3)应该多留一些时间在死海休闲,时间紧迫没能办到

一些思考:

在佩特拉的时候碰到两个中国女生,告诉我她们参加了某个国内知名青年旅行社团,但是没有没有给她们买佩特拉的门票,而是走野路进来的,途中两次迷失了方向。我非常不建议大家走野路进山,第一,这样子非常不安全,佩特拉的毛驴总教头曾经告诉我,佩特拉山上的岩壁很多已经风化,不牢,自己走会有危险,第二,门票里面有一些钱是要用来维护这片人文遗产,夜游佩特拉的时候那些纸灯笼也是工作人一个人骑三轮车一个人一盏一盏收起来的,请为维护人类文明遗产出一份力吧。

在我们的微博 @旅行小咸鱼 中,我们一直号召大家能够进行负责任的旅行。对自己的安全负责,对这个世界的自然和文明负责。一张约旦冰箱贴大集合来结束这篇游记,过两天我们还会发布以色列巴勒斯坦游记,请继续关注吧!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可以关注微博 @旅行小咸鱼,随时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