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3.15

2016年菲律宾攻略 科隆岛背包行经验分享(纯经验非游记)

天数:6 天 时间:6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穷游

发表于 2016-06-23 22:36

这次是一个人冲动型的旅行,缘由是看了其它人的游记,看到菲律宾有很漂亮的海很好看的珊瑚,我就来了。然而个人并不擅长写游记和拍照,所以大家看游记和美美的图片参考其他UP的文章就可,我简单地说一句那里的海目前还是跟大家的游记写得一样美丽,在这里我就唠叨一些个人经验,纯当唠嗑,如果刚好有帮助到有需要的人就最好了:)

经验分享在最下方。

UP行程简要:

D1:广州-马尼拉 马尼拉-布苏安加

D2:科隆岛闲逛

D3:科隆岛跳岛AB融合线

D4:科隆岛跳岛C线

D5:科隆岛跳岛D线

D6:布苏安加-马尼拉

D7:马尼拉-广州

=======================下方发图分割线=====================

从广州飞到马尼拉,正直6月大暑,下飞机一股热风让我心情澎湃了好一阵,看到机场的工作人员很多都包着头巾戴着头布,眼睛位置戴墨镜,整个身子严严实实。一番周折从T1乘坐免费穿梭巴士去到T4,航班还延误了半小时。 就像所有攻略描述的一样,螺旋桨小客机,其实挺萌的。

到了Busuanga机场看到了欢迎的彩虹,心情大好:)

最迷你的航站楼,一层高,机场就一条跑道,飞机降落就要准备载下一批游客去马尼拉,就像个公交站穿梭巴士一下,动作很迅速,不像在大机场还要等跑道排队。

住的地方叫SEADIVE,这个旅馆在当地比较出名,就在镇中心地段,有2楼看台和4楼看台,有风的时候很舒服。楼下有酒吧,旅馆本身也承接出海和深潜报名。前台功能其实很丰富,大家有什么事都可以咨询一下。包括买去爱妮岛的船票也可以问,顺便一提是1400P船票钱。关于机场接送,大家在机场直接报酒店名字或者给酒店预订单给那些人看,他们的车都是可以送到旅店的,不是一个旅店专门派一辆车,而是他们的车都共通接送,费用150P一人。走的时候要去机场,跟前台说一下,前台会帮叫车。

房间里一个灯饰,个人挺喜欢的。

GLOBE的SIM卡和预付费充值卡,下面有写经验分享。

第一顿时找的凯顺,毕竟中国话听着亲切,这个口感一般,建议点另外一种比如卤肉饭,那个好吃。不贵100P左右

路边店买的牙膏,防晒,洗发水。可以讲价,他们多多少少学会了一点宰客,但是还算厚道。防晒牌子banana boat亲测不错。有条件的可多买个修复,跟店家说after就懂,before是防晒。

第一天乱逛找到一个小网吧,小盆友哈哈哈世界各地都一样呀。不过墙上有写着学生上课时间是不允许上网的,这时是中午时间。

学校门口看到好多小盆友在买,也嘴馋买了个,10P的小冰淇淋,口感很好!

这个岛其实是个封闭小镇,很多人还是贫穷状态,看他们打球的装备基本都拖鞋上阵,有球鞋的可能是一方土豪呀。暂时没留意到有其他体育项目。不过他们打球很开心。

十字架山上看的风格很好,俯瞰整个小镇,真的很小一块地方,基本不怕迷路。

十字架山看日落,美哭。

下山路过一家披萨店,说不上超级美味,但是还可以,搭配我喜欢的橙汁汽水。

地标镜湖,打卡地点,就是因为看这图才来的科隆,随手一拍就是这样,不需要任何P图。

跳岛,天气是否晴朗建议都要擦防晒噢,切记。每次下水之后都补擦一遍,很有必要,有同行的人第一天没擦防晒,一天可以伤到红痛状态。

还有,如果有人像UP一样不幸,由于潜水经验不足,在浅的地方容易被珊瑚刮伤,这个时候上船找小黑,他们可能有备用消毒用的药水。尽量别用不干净的东西做包扎避免感染,万一感染,得找医院处理一下,不过提醒大家当地的医疗条件不好噢。注意一点问题还是不大的,UP第一天就伤了两个口(哭),过几天就好了。

跳岛中午时管饭的,螃蟹、肉、水果、汽水,桌子前面就是海。

水的清澈程度,足以抵抗一切负面情绪。

有些岛是无人的沙滩岛,一眼看去感觉很好。

岛上有只小猴砸,同行的俄罗斯妹子对它可喜欢了。

50P一只椰

在船上烤的鱼,螃蟹

椰汁喝完还可以让他们帮忙切开吃果肉

像膏一样,软软的清甜可口

海星是可以拣到的,活的哦,只能抓它背部。后面UP出去潜水发现有个地方躺着十几只海星,简直像看星空!

水很清澈透明,去看才知道。顺便一提,比起任人摆布听话的海星,UP十分讨厌(恐惧)水母,水母看着挺好玩的,就是会蜇人,你潜水莫名其妙感觉到刺痛一般就是水母在蛰你,有些体积很小又半透明,实在无法百分百躲避。被蛰数量少没事的过几分钟就好,数量多请小心,水母有毒性的,发现水母群不要兴奋过头,往回游吧!

由于水面之下的图UP还没拿到,用的是别人的设备,直接参考其他人的科隆岛游记吧,水下确实是五颜六色的珊瑚密密麻麻十分漂亮,如果后面UP拿到照片会补发一点。

===================分割线(以下经验分享)=====================

【语言问题】:

up主理科男一枚,毕业三年没有出国经验,英语较渣,四级靠蒙低空飘过,况且一直没使用和练习,水平可以说是很烂。而菲律宾号称英语作为官方语言之一,我本着胆大精神一个人背包装几件衣服,没报团没做攻略直接去了。(为什么不做攻略?之前想法是就一个人做什么攻略,去到哪算哪,反正出海都是拼别人的船)

如果你有疑问英语很差可以菲律宾自由行吗,我去过后觉得是可以的。首先,你会发现当地人的英语好不到哪里去;其次,英语水平完全不是问题,问题是口音很重,每当Up遇到死活听不懂的情况,让他写下要说的话就好了,看懂是没问题的;退一步说,你英语不行,手机的翻译功能这么先进,完全没有在怕的,我仅遇到为数不多的中国游客里面,英语水平几乎没有的也一样吃住玩都搞定了(后面遇到了我这个英语渣反而帮他们当了好几天翻译哈哈)。所以,你只要肯行动就可以出发。

【旅游选点问题】:

菲律宾比较出名的几个游玩地点一般是公主港长滩岛薄荷岛、爱妮岛、杜马盖地、科隆岛等等这些地方。

马尼拉首都城市本身并没有太多游玩项目,旅途中遇到在马尼拉工作的中国人说,马尼拉可以看看历史建筑逛逛商场,其他的基本没可玩性。马尼拉人两大爱好,逛MALL,还有夜生活。马尼拉有各种MALL,其中对我们而已最出名的应该是SM Mall OF ASIA,目前是菲律宾第二大商场,关于它的攻略很多,百度参考详细的。 至于夜生活,知道的人自然知道,反正我不知道(手动白眼),哈哈。

旅游开发比较完全的是公主港、长滩岛,这里会有较整体的旅游设施,装修比较完善,跟国际水平接轨的酒店比较多,如果有团体来菲旅游一般都是这里。去过长滩岛的朋友跟我说沙比较细。

开发最落后的是科隆岛,这边有中国人做攻略是从09年起陆续踏足,直至目前这里都没形成规模开发,UP主在这里呆了一周,遇到的中国人游客勉强过十个。

由于UP比较倾向于原生态体验,也不喜欢扎堆,其实国人实在是很厉害,一旦实现了旅游线开发,涌去的人数都是以百千计算,所以个人选的是科隆岛。这个各看所需,喜欢轻松出游节目丰富的就选开发成熟的岛,喜欢体验生活的可以选科隆,以及UP跟几个去过长滩公主港的人聊了解过,论景色,科隆岛的海底风景绝对是优于其它的,至于为什么想想也明白,人类的开发破坏能力有多强。

【费用问题】:

Up主中下贫民,虽然有心想出国一游但是不舍得剁手去欧美迪拜这种土豪路线,新马泰因为周边很多朋友跟团游被刷过很多朋友圈,不是很想去,就初步选了菲。这个国家货币汇率1元软妹币大概当7比索花,还是可以接受的。费用换算RMB自行除以7或者6,因为考虑近期软妹币贬值。

大体费用就机票,说实在的看你们本事了,我5月初闲来无事一冲动买的机票,6月出行,说不上便宜说不上贵,广州飞马尼拉来回一千元多点,但是马尼拉飞科隆来回(机场在布苏安加)也耗了一千多人民币,正常来说越靠近起飞日期越贵,但也不尽然,有人比我晚买的飞科隆结果比我还便宜两百元,传说中便宜的双程甚至一百元不到,我是因为随性定的行程就没有特地去找这种特价票,如果向往,请参考其他up主的购票攻略。

住宿马尼拉普遍两三百元RMB起,科隆这边可以1000比索找到有空调的旅馆。也可以用agoda.com这些网站来订,费用会比现场入住略略贵点。如果你考虑再便宜的,当地也有类似青旅一样的按床位算的旅馆。

吃看个人,有贵有便宜,10元也是一顿,100元也是一顿。如果出海跳岛,都会管午饭。岛上有家中国人开的丁丁餐厅人均350P口味适合中国人,坐个TUTU车10P一个人可以去到;中心街道有家凯顺餐厅也有中国大叔在,语言沟通怕有障碍的可以去那里吃吃饭顺便问些其他事情。

【安全问题】:

中菲关系最近有点紧张,作为中国公民,也不好作太偏颇的评论,我就大家可能最关心的问题做回答:中国人来菲律宾安全吗?我的回答是基本安全,但不建议留太久在马尼拉。

马尼拉作为首都城市,应该说是最现代化的区域之一,但也有参差不齐的贫民区、红灯区在内,这些地方如非必要真不要去,不要炫富,其他没问题,不谈政治的话,民众反华分子只是少数人。相反,马尼拉之外的其他旅游岛屿都比较安全,民风都很友好,走路上如果你目光多留在他们身上几秒,一般主动微笑问好的是他们。

电视上报道的东西都是政治层面较多,如果家人担心,你是得想些委婉的办法跟他们解释清楚,有力一点的找去过的人分享一下经历,让家人不要太担心,这个国家还是值得去的。

噢,另外,菲律宾保安持枪是合法的,哪怕是随便一座楼的保安。

【关于签证】:

如果怕麻烦,直接淘宝搞定吧,两百元左右的事情,按网站要求准备齐材料就好,无非就是身份证复印件、行程单(订机票后会收到一份Itinerary,打印出来, 上面有写什么时候哪里飞马尼拉,什么时候马尼拉飞回国这样的)、照片、护照原件、出境申请表这些。办好的签证会贴在A4纸上,不会贴在护照原件上,原因是政治因素,这个不影响出入境的放心用就好。

【机场相关】:

UP直至出发前一天晚上都没做好准备去了解透机场问题,结果吃了小亏。首先你要知道马尼拉机场有四个航站楼,并且,彼此之间有一定距离,UP就是傻呼呼的以为转机都在机场一个地方,没想过转机还要乘坐另外的交通工具。比如你是选的当天到马尼拉当天转机到其它岛屿,中间航班转机的时间要留2小时(紧凑),保险一点起码3小时以上。

你的行程单上(那张标题有ITINERARY单词的东东)有写明你到达的航站楼以及出发的航站楼,单词是TERMINAL,缩写一般是T1、T2这样的,1号航站楼就简称T1,机场里面问路或者打车说目的地也可以说T1这样他们会懂。

说回航站楼,从广州到马尼拉会停在T1,UP看攻略说宿雾的机一般在T3,当时没想过确认就直接往T3跑,到了T3办了值机领了机票才发现行程单上明明是T4,当时就蒙圈了,还好当时误打误撞两个航班中间的时间留得还算充裕,早上11点到的马尼拉,下午3点20分才飞布苏安加。所以,重点提醒不要以网上攻略为准,以行程单为准就对了,没准哪一天又有变化了比如到达马尼拉机场的位置不是T1也不一定。

机场会遇到的关卡,对英语不好的同学给一下经验。国内机场起飞没问题,按平时一样办值机,有行李托运的就托运,去国际航班登机口。在飞行过程快结束的时候会领到两张要填的表格,一张全是格子的离境卡还是入境卡不太记得了,应该叫做DEPARTURE CARD(离境卡),上面的信息教一下英语不好的人怎么填:

1、LAST NAME是中文的姓氏,填拼音大写;2、FRIST NAME是中文的名字,都是拼音大写;3、MIDDLE NAME中国人一般没有这个要填的;4、CONTACT NUMBER AND\OR E-MAIL ADDRESS是填你联系号码或者邮箱;5、PASSPORT 是填你护照右上角的护照号码,是一个字母开头加8位数字的;6、COUTRY OF DESTINATION是目的地填MANILA;7、COUNTRY OF RESIDENCE是原驻地的意思填CHINA;8、WORK是工作,其实不填也可以;9、FLIGHT NUMBER就是航班号抄机票上会有直接抄;10、PURPOSE是问你离境目的,这里一堆选项要选一个,旅游的选第一个VACATION就可以了;11,SIGNATURE这个单词认识一下,是签名的意思,之后不止一次会遇到,签名直接签中文是可以的。

以上是离境卡的内容,这张东西写完收好,过菲的海关时会用上。

还有一张黄色的,我也忘了叫什么标题,但是要填的内容跟上面离境卡一个样没太大区别,对应填一下就行,内容还没离境卡多。黄色这张纸下飞机进到航站楼会有人跟你收,你看其他乘客给你跟着给就可以。给完这个就去过海关,海关分两边队伍一边叫FOREIGNER 通道,一边是Philippine通道,意思很明显我们对于菲来说是外国人,走的是FOREIGNER通道。

过海关是UP本次出游首次遇到严重的语言考验,就是在这里认识到菲的口音有多浓,听不清楚那警察说的是什么意思,一直不明白他要我给什么,卡在那里一分钟,后面叫了个常飞菲的中国人帮忙翻译了下才知道那货在问我有没有回程机票,回想了一下完全没GET到一个我能听出来的单词,哪怕是 come back to CAN 之类的。在这里总结一下,你把以下东西全给海关就对了:护照+签证+行程单+来时的机票+离境卡,正常来说没别的东西漏了。戴眼镜的还有可能会让你摘了给他看下样子。

机场交通,出完海关就得面对交通问题。如果你是留马尼拉不需要转机,打的就行,马尼拉的交通比较堪忧,堵。打的请注意,网上说的黄白的士的区别UP不清楚,因为一直坐的是白色的,但是宰客现象很普遍,只要你操着“纯正的”英语口音,很多司机会开高价,还有可能会开10倍以上的黑价,之前有认识的朋友在这里吃了亏。我的建议是,上车前说清楚价钱,一个位数一个位数比划清楚,最好用笔写下。到达目的地也是有可能会反悔的跟你要高价,遇到这脸皮厚的你跟他比厚就行,给他说好的费用然后下车就是了。万一真遇到开黑的,这情况UP没遇到,网上据说吵着找警察他们会服软,详情不清楚,大家见机行事。我的理解是一公里20P左右,实在求稳一公里多给他5P或者10P够有多了,基本不会再闹价格纠纷,而在马尼拉工作的中国朋友跟我建议说让司机打表就行了,大家也可以按打表价格给。

如果你当天转机,意味着要从T1去其他航站楼,比如UP要去T4。出T1门口右手边有直走有个地方很多座椅,旁边有个站牌子上面写着T1-T2-T3-T4之类的东西就是机场的穿梭巴士,shuttle bus或者Shuttle van之类的单词就是了。这个东西怎么坐呢,首先时间方面我在网上看攻略说到达时间不稳定,我个人体验还行,从T1开车第一站会到T2,然后T4,最后T3,然后车从T3往回倒,等待时常一般是30分钟内,最长不会超过1小时。UP运气好(后面打脸)在T1出门就看到巴士了,登记一下名字、到达时间、从T1去T几(这个登记环节有时候要有时候不用,跟着其他乘客做就行),就上车了。从T1到T2比较近5分钟左右,T2到T4大概10分钟,T4去T3也要5分钟多,每到一个站司机会说是T几以及比手势,大家测算下时间,最好预留多点。UP后面很悲剧又得从T3回到T4(这次等了20分钟),哎。费用是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

如果你赶时间,嘿那就有点尴尬了,试试打的吧,费用参考上面我说过的,上车前说明白价格,别马马虎虎他说OK OK就坐上去了到时纠纷很麻烦。UP觉得可以控制在100P或者多一点,UP没试过的士转航站楼,以及告诫大家别想着走路去,这边的天气烤炉一样,找得到路算你厉害的情况下也怕你被烤熟了,一路上路况也不安全。

航班信息上ETD指预计出发时间,STATUS指目前状态,状态一般有这么几种:1、GATE CLOSED,这种指准备起飞,已经关闭登机口;2、DEPARTED,指已经起飞了;3、DELAYED,延误,飞机未到;4、NOW BOARDING,指目前在登机;5、CHECK-IN CLOSED,这个注意一下,是指验票口还未打开,飞机还未到位,有人误以为是关闭登机口的意思,其实是飞机未到,请继续等待;6、CHECK-IN OPEN提醒大家开始验票登机。

机场离境税,这个跟我在网上看的攻略不一样,布苏安加飞马尼拉的时候价格是100P,比我看的攻略要贵;而马尼拉飞回广州网上攻略说要给550P,实时上没有这个收费环节,包括跟我不是同一天飞的小伙伴也同样表示没有缴纳离境税这一关,以至于我回到广州还有1000多P的比索剩余。

【准备的东西】:

建议自带潜水设备,特别有近视的盆友,记得买潜水镜配度数,带管的那种,淘宝100元不到可以买到很不错的。

建议带一点药,创可贴UP当时没带,结果潜水时经验不足挂了珊瑚哎。带些肠胃药,这次UP主自己没用上,在马尼拉机场的时候遇到个妹纸肚子一直痛,刚好用上。

打印行程单,这个十分有用,进出机场会要求你出示的,没行程的旅客不能进。

打印旅店预定表,这个可选,电子版放手机也可以。

打印护照主页,这个备用。

带些货币,人民币没必要带了汇率十分低你不会舍得换的,基本1元换3比索。如果国内你所在地没有比索换,就换美金,马尼拉机场可以美金换比索,这里汇率相对好点,去科隆换会亏些。最好的就国内在中国银行换比索,提前两天预约,会有一点税率手续费损失,不可避免的别多想了,换吧。

如果要境外信用卡消费,大一点的商场一般要你出示ID证明才给刷,UP去SM忘带护照结果不给刷信用卡,用的现金结算。

其他用品自己看情况。当地买的话,在马尼拉买会方便一些,再说一次,科隆岛开发很落后,就是个海岛小镇,岛上一家好点的超市都不好找,路边店只能买到基础的生活用品。

【网络】

可以选择买WIFI发射器,可以开当地卡。UP参考攻略开的当地GLOBE卡,成本300P,用了6天,感受嘛。。。网络其实不算很稳定,但如果只是主要用微信的话就够用。卡可以在机场办,SIM卡是免费的,免费的,免费的。只需买一张预付费充值卡,充值卡使用方法参照卡片后面写的指引,是通过*143#拨号进入页面充值的,具体操作不复杂因为我不太记得了这里就不写了,搜百度有说明的。我办理的是200P开通5天无限流量套餐,还带几十条免费短信,发送短信SUPERSURF200到8888就会收到短信回复。。

手机要设置一下才能用网络,安卓机在数据连接-移动网络-接入点名称APN-接入点名称写Globe-接入点地址写http.globe.com.ph,重启手机。

【潜水设备】:

1、防水袋个人觉得不太好用,除了有入水风险,水下对手机的操控很差,建议有条件的带水下设备去,当地租用的话1000P一天,内存卡要自备,实在不行拆手机的卡来用。

2、有些地点很多鱼,AB线很多地方因为离得近不允许投食喂鱼,CD线路程远人比较少,比如沉船点带点面包去吸引鱼效果超级赞,想象一下无数鱼围绕身边的样子。

3、救生衣,水性不好的人穿着,请放心,无论如何都沉不下去的,让小黑带着你们游可以省很多力气专心看海底。

4、潜水镜和管的使用,UP是第一次用,捉摸了几个经验给大家,从第一天的依赖救生衣到后来不需要救生衣可以在海底自由行动,这个经验功不可没。首先,管子是可以直接把嘴里进的海水排掉的,万一不小心嘴里进水,直接通过管子用力吐掉!其次,如果镜子会起雾,用唾沫擦一下,再过一下水洗再使用,可有效防雾;最后,镜子如果进水,一只手按住目镜上端,一只手轻捏住鼻梁位置,头保持直立让镜子里的水处在下方位置,鼻子用力喷气,水会从镜子底下被喷出去。自从掌握l这些技巧,UP可以摆脱对深水区的恐惧,尽情地潜到水下3到4米的地方去接触珊瑚和鱼了,而只要带着救生衣是不可能往下潜的,只能浮潜。

以上。

续写——发表于 2016-07-05 01:27

有空闲上来看看,之前发完文都没回来看,评论的问题回复晚了果咩。

随手散点图。下面两张是阵雨前和阵雨后。

看看岛上卖的电视机,都是显像管那种

在岛上找到一间勉强称得上超市的店

岛上居民还有很多人没有手机,有手机的很多是按键机,看看诺基亚。

街头

街边的汪。岛上的猫猫狗狗普遍很瘦,脸也比较长

不知道什么树

放学的时候街上人多了起来。他们比较喜欢坐车顶。

回程时拍的,请问车顶要买票吗

一个人到处闲逛

这些小盆友会主动say hello,不过普遍说不了太多其它句子。

岛上的教堂

电表是在街外面钉着的

水表也一样,都在街边

上山路上拍的

在十字架山上俯瞰小镇,有种温暖小港湾的感觉

早餐,芒果很常见,右边是炒蛋,个人挺喜欢的。

这也是早餐。试了一瓶啤酒,跟国内一个味道。。

跳岛是包午饭的,有一整个螃蟹,卤肉,芒果西红柿,海鱼等等。面对着海风吃午饭,舒服。

看到的棚子就是吃午饭的地方,当然每个线路吃饭的地方都是不固定的,小黑会看时间点选择就近的岛屿。这个岛的特点有个小海滩,岛上无人居住,奇特的是岛上有只猫,一到饭点会从山石头缝里出来找游客要吃的。

小黑做的午饭

绿色一颗颗的至今不知道是什么,他们说是海草的一种,口感特别,一颗颗在嘴里爆掉的感觉,酸酸的。

镜湖附近,算是所有景点里面船最多的地方了

跳岛路上,看到的风景都是这样的,清澈的海水,浅的地方有深色的是珊瑚。

岛,有沙滩,会开船带我们出去转一圈,我们手拉在船杆上,戴着浮潜设备,可以不用游泳,依靠船拖着我们在珊瑚上面游览。

岛,中午休息午餐的地方。这岛附近有很多海星,密集的地方像星空一样,离岸十来米就有,深度大概1米5。

清澈的海水

珊瑚是五颜六色的,各种形状都会有。稍微深一点的地方品种会更多。

鱼不怕人,但是抓不住的。

沉船附近的鱼

一靠近它就会缩回去,像不像性感的嘴唇

这种小鱼群很有意思,你一有动作,他们会集体往一个方向走,好像可以指挥它们一样。

天气好的时候海上是这样的

偶尔遇到暴雨(风吹着真冷)

玩了一天潜水,回到旅馆看到的日落,这种feel,给不了眼神,大家自己体会。希望你们能拥有自己的日落回忆,真的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