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华
2019.10.15

2019年国庆菲律宾长滩之旅

麦兜说:“那里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坐落于印度洋的世外桃源”,这该是令人向往的最美海滩了。我没有去过麦兜心心念念的马尔代夫,但是去过泰国普吉的pp岛,也是如同麦兜口中印度洋的世外桃源,不过只见识了那一湾百米左右的沙滩。今年国庆,我又去到了同样是“蓝天白云,椰林树影,水清沙白”却坐落于太平洋的世外桃源——长滩。

长滩岛属于菲律宾,位于菲律宾大大小小岛屿的中间,对于有常住居民的岛来说,小的可怜。岛的形状像一块肉骨头,两头宽大,中间细长,整个岛长只有7公里,宽处全长2公里多,细的地方只有几百米。这么不起眼的小岛,引人入胜的是连绵4公里多洁白细腻的沙滩,被誉为“世界上最细的沙滩”,也是世界上七大最美海滩之一。

顶着那么瞩目的名头,离中国又不远且没有时差,想来在国庆长假应该会被度假的中国人挤爆沙滩。其实并不然,一则因为今年七十周年大庆,很多人与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二则到长滩的行程颇有点曲折,少了很多浩浩荡荡的旅行团。譬如我从南京出发,先要在广州或者香港转机到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然后换个航站楼坐菲律宾的国内航空到一个叫卡地克兰的地方,再辗转到码头渡海才能登岛,最后坐上逼仄的突突车,才能抵达酒店,这一番海陆空下来,整整一天时间在路上,人也疲惫不堪了。再则五月到十月算是长滩的旅游淡季,国外游客不多,所以在这边洁净的海滩上,还是能享受到不少清净的。

这一次的旅行,我写不出流水志了,因为基本上每一天都沙滩、海水、夕阳,不同风味的异国佳肴,间或一些刺激好玩的海上项目,有的甚至玩了两遍。到长滩不需要做攻略,除了研究一下住宿,其他的就交给酒店和沙滩吧,因为有无数的一日游和海上项目的报名点,随时可以带你出发。对于中国游客,打开各种旅游APP,也能随手订下明日的安排。海底漫步、深潜体验、跳海浮潜、风帆出海、香蕉船、UFO、滑板、拖拽伞、直升机……从海底到海面,再到空中,在长滩可以尽情享受大海带来的欢乐和刺激。

先说一下最负盛名的沙滩吧。四公里长的白沙滩都在岛的西侧,分为Station1、Station2、Station3三段,简称S1、S2、S3,对应着开发的先后。S1有着最宽的沙滩和最少的游人,包括著名的Friday沙滩也在这一段。这里的岸边主要是高级酒店,没有很多游人,在烈日当空的午后,宽广银白的沙滩上,甚至可以用广角拍下无人的大片海滩。对于不怕晒的我,就喜欢在空旷的沙滩上和海水里漫步。经常被潮涨潮落冲刷的部分已经密实如平地,带着整齐弯曲的条纹,缓缓深入海中,可以走出去好几十米远,海水也只是及腰,依然清澈见底,看得见游动的小鱼。有两个下午,我们都租了滑板在海上漂浮,或者索性在浅海里游泳,这是与大海最悠闲的嬉戏。

S2同样是银白细软的沙滩,但没有那么宽,岸边是密集的酒吧、餐馆、SPA,长滩岛最大的市集DMall也在这一段,从早到晚都热闹无比。海滩上是风帆和各种海上游乐项目的出发点,所以断不了熙熙攘攘的人流,配合着酒吧传出的音乐和节奏,洋溢着快乐的假日氛围。每当夕阳西下,太阳在面前的海岸线落下,出海归来的帆船点点,穿梭在落日下,映着漫天变换的云霞,吸引着我每个晚上都在这个海滩上驻足凝望。

S3的海滩也是临着岸边的酒吧和酒店,但是沙子就没那么细了,而且海滩和很窄,一排椰林出去,几乎就直接踏到海里了。这边的酒店房价比起S1的酒店实惠了不少,这里的游人也间于S1和S2之间,是我这几天最少涉足的海滩。

在岛的北面,还有一片PUKA沙滩,这里要跟着一日游的路线才能来到。这片沙滩本来有很多贝壳,所以又叫贝壳沙滩,现在已经被当地人捡拾售卖一空。这里沙子算不上最细,但是确因人迹罕至,沙滩广阔,海水湛蓝,给人特别惊艳和震撼。

除了在海滩上休闲,少不了要玩一些海上项目,最刺激的是UFO,坐在一个圆盘状的气垫船上,被汽艇拖着在海面飞驰,并不停的转换着方向,我们被甩的七晕八素,牢牢抠紧抓手,一不小心就可能会被甩到海里。只有这个项目后来让我们想的是:够了快停下吧!最浪漫的莫过于海底漫步,带上像太空帽的头盔,直接下到五六米深的海底,头盔由海面上的浮岛输入空气,在头盔内形成气压,就算在海底,海水也不能进入,脸在里面可以正常的呼吸,头发都不会湿。陪同下水的潜水员会用面包引来珊瑚礁里五彩缤纷的小鱼围绕在我的周围,而我也可以自在的像在泳池了一样漫步,却是穿梭在珊瑚间。这让我对于潜水有了浓厚的兴趣,本来想来一次深海体验潜水,最后因为导游预定交接的失误没有安排上,留下一点遗憾。

最挑战的应该算跳海了,跟着一日游的路线到旁边的魔术岛,这里搭起简陋的跳台,从1米到10米不同的高度,让人尽情享受纵身大海的畅快。先试了一下7米高处跳入大海的感觉,再陪着女儿跳了个1米板,最后我站上10米高台。脚下的海水一望到底,眼前的大海水天一色,平时有点恐高的我并没有太害怕,跃离跳板时在空中短暂的心悸,随后笔直的插入水中,也算是完成了小小的壮举。跳海之后安排浮潜,这里的珊瑚和小鱼算不上丰富,我倒是总把海水吸到嘴里,苦涩不堪,十分狼狈。最惬意的当然是飞上空中,俯瞰大海、沙滩和长滩岛。绑在拖拽伞上,我们就像风筝一样被放飞到天上,碧蓝的大海离得越来越远,海外的螃蟹船、汽艇来来往往像穿梭的水蜘蛛,长滩岛则像一块绿宝石镶上一条长长的银色丝带。这时候再也没什么恐高了,只有一个爽字!

当然最喜欢的项目还是风帆落日。傍晚时分,坐在长滩岛特有的螃蟹帆船的侧翼,并没有什么船仓,我们都坐在网兜里,悬在海上,向着晚霞和夕阳驶去。大海就在身体下面,激起的浪花时不时打湿屁股。帆船没有动力噪声,天地间只z有绚烂的落日、凉爽的海风、平静的海水、简陋的帆船,还有什么都不愿去想的我们。第一次坐风帆出海并没有看到落日,走之前和环岛游认识的母女包船了一次,幸运的在帆船上看到了橘红的太阳从天际沉入海中的完整过程。

长滩岛还有一条半日环岛的路线,依次是红树林保护区、Ati原始部落、卢霍山庄园,还有一些偏僻而美丽的沙滩,这算是了解一点长滩岛上的人文。Ati原始部落仅3000多平米的地盘,区区二十多户一百多人,经历与政府的斗争赢取了自己文化和生活的独立,但是摆脱不了贫困和短命,平均年龄只有29岁。卢霍山庄园应该是另一阶层的代表,占据了长滩岛的至高点,修建了草坪、秋千、泳池,面对这蓝天和大海,主人每一天都生活在天堂。

在长滩岛一般会选择白沙滩边的酒店,因为可以随时漫步于阳光和月亮下的沙滩。尤其是夜色中的海滩,游人散尽,月光在海中撒出一圈银环,透过微弱的光,依然能看清海底沙滩上的波浪痕迹,像无数的五线谱,唱响远处酒吧里隐约的歌声。

但我们只在最后一晚住了位于S1的Sur酒店,其他几晚都住在岛的另一侧山坡上的民宿,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体验。一个瑞典人买下了这块山地,依着山势盖了很多木屋,我们的房间就是其中一间,八十多平米,有两个卧室,有客厅,有厨房,有卫生间,有阁楼,有院子,可是没有窗户,因为一整面墙都是敞开的,垂下几片布帘权作遮挡,也没有锁,出门或者睡觉,都只能竹门虚掩。所以常有客人到访,主人家的大黑狗每天下午都来探望,邻居的断尾猫晚上常来讨吃,还有蛤蟆跳进厨房,虽然不太欢迎,但也无可奈何。这里的人很懒,但是公鸡却很勤快,因为它们能24小时不停打鸣,随时会有鸟鸣狗吠蛙叫,但是却不觉得吵,在自然之音中睡的很香。院子里的吊床和躺椅很受欢迎,每天睡到自然醒后,就可在院子里看书玩手机,无比优哉。

主人的房子就在隔壁不远处,有最好的观景台,对着长滩岛东面的海。我特意起了两个大早去看日出,只是海面都有一团云把太阳挡的严严实实,只能看到一些朝霞和几只飞鸟。

最后说些不算攻略的攻略吧,长滩岛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白天基本都停电,各家自备油机发电,岛上大多数酒店甚至都没有空调,包括我们在山上的民宿,却不会觉得热。虽然是海岛,海鲜并不便宜,但是有小臂粗的皮皮虾,看着就食指大动。当地菜不见得适合我们的口味,但是西餐却出奇的好吃,毕竟菲律宾几百年来是被西方国家轮流殖民的。各种水果Shake非常好喝,椰子、榴莲、香蕉、山竹是当地的水果,也较便宜。菲律宾比索和人民币的汇率差不多7:1,在ATM机上取现最划算,兑换点都把汇率压的很低。岛上非常环保,购物袋和吸管都是纸的,很少一次性的塑料制品。这里自然有很多东方面孔的游客,但是韩国人比中国人多,据说这里是韩国的蜜月胜地。

到海岛旅游,最大的好处就是不用赶路,除了放空发呆,就是吃喝闲逛。旅游攻略上长滩岛推荐的行程是三天,一个小小的环岛线加上各种水上游乐,三天足矣。而我这次除开路上时间,在岛上呆足了六天,实实在在享受了一个好吃懒睡、胡喝海塞的悠闲假期,回来体重却没有增强,体脂还降了两个点。我坚持一年多的辛苦健身,居然远不如一周的海边放纵有效,如果真是这样,我应该天天泡在海边,晒得一身黝黑,熬出八块腹肌,是否也能成为海滩上的风景……

突然闹钟响起,原来假期早就结束,我该搬砖去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