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刹公园:享受城市之中的慢生活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有许多值得一去的景点,比如圣奥古斯丁教堂马尼拉湾菲律宾文化中心、圣地亚哥古堡等,不过,今天的主角则是位于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中心罗哈斯海滨大道旁的黎刹公园

黎刹公园景色秀美,绿树成荫,整洁的步道纵横其间,恍如画境。它的对面是风光旖旎的马尼拉湾,每到日落时分,马尼拉湾上的落日晚霞,就会洒满公园的每个角落,椰林在光影交织中婆娑摇曳,如梦似幻。

黎刹公园的由来

这座公园是为纪念菲律宾的民族英雄黎刹而修建的。何塞·黎刹生于1861年,他的高祖父名叫“柯仪南”,是中国福建晋江市的一个贫苦农民,迫于生计来到了菲律宾,后代定居于此。黎刹早年学医,24岁获得医学博士学位,并在欧洲的大学里取得了教职,成为一名优秀的学者。

当时的菲律宾,处于西班牙的殖民统治之下。西班牙派遣的菲律宾总督,独揽了军政大权,不断剥削菲律宾人民。三百多年的殖民压迫,使菲律宾民众苦不堪言。黎刹对此十分愤怒。相继出版了自己的著作《社会毒瘤》和《贪婪的统治》,揭露了西班牙殖民统治者的罪恶,也对西班牙人的横征暴敛进行了控诉。

1892年,他返回菲律宾,参加了“菲律宾同盟”成立大会。因从事反对西班牙殖民统治的斗争,黎刹于1896年被殖民统治者杀害,年仅35岁。1946年7月4日,黎刹牺牲50年后,菲律宾终于赢得了真正的独立,黎刹被尊为“国父”。

黎刹公园打卡必备

一到黎刹公园,便置身于自然雅致的环境之中,大门处是一块牌坊,上面写着“天下为公”。黎刹公园十分宽阔,进去就能看见纪念碑和黎刹的雕塑。

公园里矗立着黎刹的铜像。他的面容坚毅而沉稳,平和的目光依然守护着这个他深爱的国家。铜像的左边是他的母亲喂他吃奶的雕像,意味着他的诞生和希望;右边是他父亲教他读书的雕像,意味着他的成长和坚持。铜像后面则是音乐亭。

公园非常有菲律宾特色,里面种植了许多棕榈树,微风吹来,公园里的湖泊泛起涟漪,棕榈树叶习习作响。

公园里有一座三层的喷泉,被许多茂盛的植物包围着,边上还有假山和各种各样的美丽花卉。

如今的黎刹公园绿草茵茵,景色宜人,已经成了菲律宾人日常生活中一部分,是他们平时休闲玩耍散步的好地方。每天清晨都有人在公园里慢跑、打拳、做运动,黄昏时分,这里又成了小情侣约会看落日的好地方,没事坐一坐小火车,体验下童年的感觉。

夕阳下的公园,有很多当地人在里面散步游玩,夕阳慵懒地倚在西边的天上,晚霞漫天。公园附近还有市民自发举办的小型音乐会,园内的灯光也逐渐亮起。

值得一提的是公园的长椅设计,长椅面向大海,远远还能看见晚归的海燕低低盘旋在海面上。逛累了的时候,坐在公园的长椅上,看着夕阳慢慢西沉,享受着当下的安宁。每天晚上黎刹公园的露天会场还会有免费的音乐会,通过声光、水、焰火的形式来表演,十分有趣,演出时间大概在下午六点左右。

去往黎刹公园的交通指南

轨道交通:搭乘轻轨LRT1线、LRT2线可到达目的地。

吉普尼(Jeepney):搭乘Monumento吉普尼可到达目的地。

公交车:搭乘Cainta-Quiapo线公交车可到达目的地。

自驾车:沿R-6开往Sampaloc的Pureza Ext,走Lardizabal驶入M. Dela Fuente St。再由Magsaysay Blvd/Santa Mesa Blvd驶入Jose Laurel St,走Concepcion Aguila St驶入Legarda St/C-1,沿C-1开往Ermita的Ma. Orosa St,继续沿Ma. Orosa St开往目的地,全程约30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