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探寻高棉的微笑@由北及南行走柬埔寨(自由行详解)

第1天
2011-01-28

(2012年1月)

寺庙里的低语,神秘的千年微笑;

浮雕石刻,英勇战象;

湖面上荡漾的吊床,来来往往的船只;

一个静谧的古老国度。

这一路,我要在柬埔寨由北及南,暹粒——金边——西哈努克!

历经9天的具体日程:
DAY 1: Shanghai--Phnom Penh,宿金边
DAY 2: 金边—暹粒—Siem Reap Old Market
DAY 3: Angkor Thom吴哥窟(大吴哥)吴哥通王城—Ta Prohm 塔布隆寺— 茶胶寺(Ta Keo)— Bayon 巴戎寺— 巴肯山拍摄日落景象
DAY 4: Angkor Wat 吴哥窟(小吴哥)拍摄日出—途经Sras Srang(皇家浴池)—Preah Khan(圣剑寺)—比粒寺
DAY 5: Tonle Sap(洞里萨湖)—女王宫—崩密列—老市场闲逛
DAY 6: 宿金边manor house,于 Malis Restaurant享用丰盛晚餐
DAY 7: National Museum of Cambodia(金边国家博物馆),于傍晚抵达西哈努克海港
DAY 8: 在西港旅馆享用早餐后前往Ochheuteal beach跳岛游--maharajah(印度餐厅)享用晚餐
DAY 9: 游览西哈努克港 ,乘大巴返回首都金边,金边中央市场—金边国际机场 Phnom Penh International Airport—上海浦东国际机场T2航站楼

关于气候:
柬埔寨和上海时差晚1H,直飞全程3h左右。最佳旅游时节:12月至次年2月。柬埔寨属热带季风气候,年平均气温29—30℃,5—10月为雨季,11月—次年4月为旱季,受地形和季风影响,各地降水量差异较大,象山南端可达5400毫米,金边以东约1000毫米。

关于签证:
1、使馆办理柬埔寨14天个人签证,需要提交半年以上有效期护照正本(需本人签名)1本、2寸彩色近期照片2张,大约需要5个工作日,签证有效期为3个月。费用:¥310/人柬埔寨驻上海总领事馆:3个工作日,天目中路253号蓝宝石大厦12楼A座
2、网上办理签证:自己按网上要求的规格拍张照片,然后上http://www.mfaic.gov.kh/evisa/vindex.aspx?lng=ChiS办理。费用:25美金。办理前须具备:6个月有效护照、有美元帐户的VISA/MasterCard信用卡、电子版大头照。
我们这次选的是前往大使馆办理签证,为的是防止柬埔寨入关时因为签证的问题而被勒索小费,但事实证明,就算是使馆办理的VISA,小费也照收不误,并且已涨价到USD2.00.
使馆办理签证很快,大概半个工作日就能拿到,签证官也很NICE很风趣。

这次柬埔寨是我在境外真正自由行的开始,自己早早地预定了机票、酒店,上网查了大量的柬国自由行攻略,纠结于行程而只得反复地修改,最后定下自认为最值得去的柬埔寨三地:暹粒、金边及西哈努克海港。其实,市面上可以找到许多关于描写柬埔寨自由行的攻略书:《走遍全球》和《lonely planet》是常规书小CASE,又买了本《柬埔寨——五月盛放》~

在背包客网站上找信誉良好的酒店,motherhome inn因为它众多的好评而成为了我们的首选,于是给酒店写信,希望他能为我们安排六人座的VAN, 懂中文的导游或司机以便为我们详细讲解每一站景点。其实我也知道这中国的春节旺季要找一辆有舒适座位的专车和在当地找Chinese-speaking的导游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索性这些问题在一封封的邮件中都找到了解决方法。

想要充分地感受旅途的快乐,那就需要多了解这个地方,喜欢这个地方,而柬埔寨,足以让你在踏足那片吴哥土地时,感受到高棉民族的尊严与骄傲。

入境卡,吴哥窟!

金边

入境的时候,谈不上多么心潮澎湃,因为遇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像书里写的那样被海关勒索“2美金”。据说东南亚诸国都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但是后来又游历了一些东南亚及南亚国家,有“勒索”行为的也只有柬国一家了。可笑的是CHECK-IN的关口,还清晰地张贴着“我们这里不收取小费”的字样。。。

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绝对的权力中心,它不像暹粒那样富有游客情节,也不如西哈努克港般宁静安详,它就是这样一个存在,如同大皇宫,屹立在那里。

位于柬埔寨金边东面,面朝的是湄公河、巴沙河、洞里萨河的交接之处四臂湾,这里的建筑风格属于泰国的高棉式建筑。拥有传统的高棉式屋顶和华丽的屋檐,昂立于金边天地之间。皇宫地处河流附近,建筑非常壮观,与曼谷的大皇宫非常相似。

飞鸟围绕在皇宫顶盘,我要抓住这瞬间的影像。

第2天
2011-01-29

我用NIKON D300S拍摄暹粒的吴哥窟,清晨与傍晚的拍摄都要运用到三脚架。另外,风油精、驱蚊液、手电筒也是必须。在吴哥拍摄的三天里,我们四点起床,乘上早已预订的面包车,在当地导游的指引下,顺利进入了大小圈。

早起对于我这等爱睡懒觉的人是很纠结的事情,但是既然来了,就不想错过观赏这绝伦的吴哥日出景象。

我们抵达暹粒后,来迎接我们的正是一早就通过邮件联系好的宽敞面包车和会说中文的柬埔寨当地导游,一个个头不高,肤色略显黝黑的柬国小姑娘。柬埔寨气温颇高,浓郁的东南亚热带风情,令我们惊讶的是小姑娘却将自己从头到尾都包裹得很严实!除了帽子,还着长袖带着绒线手套!

因为一旦晒黑就可能嫁不出去了!导游MM这样和我们解释。这是不是种族的差异性造成的“物以稀为贵”呢?就像东南亚日照强烈,当地人多半为黑色肌肤,自然喜好皮肤白皙的MM,而欧洲白人则偏爱皮肤黝黑的女子,认为这才是运动健康的象征~

我们抵达暹粒后的第一站是motherhome inn,事先已通过E-MAIL订好了房间,大约20美元一晚,并且通过他BOOK了可供6人乘坐的VAN和会将中文的当地导游,机场的PICK UP是免费的,配备的导游和司机性价比也很高!

一进motherhome inn,热情的waiter会递上带有薄荷味的冰冻毛巾和菠萝汁,还有一张写着wifi密码的小纸条:)

兑换的当地货币

干净整洁的房间

Siem Reap Old Market

听说每日上午是菜市场营业的时候,人声鼎沸。

我们要在暹粒度过中国传统的春节时光,就需要找到一个同样有热闹氛围的地方,于是OLD MARKET成为首选。

这里,围巾、T恤、面料、雕像、筷子、银器等小纪念品非常多,也非常杂,买了裙子、围巾和冰箱贴,不知不觉已经一大包东西在手了。

Siem Reap Old Market

老市场里有这样热闹的地方,也有安静的地方,酒吧、饭店、马杀鸡都很多。我们乘上TUKTUK车,看到旁边欢乐奔跑的车上坐着欧美老外,心想,他们是不是也要在中国的新年里欢庆一把呢?

双人房从6美元到20美元都有,房间设施差异颇大,有时间的话可以多走几家比较比较。其中Red Lodge(不开空调8美金/间,开空调12美金/间。这里颇有DIY精神的家庭旅馆,除了收拾房间,一切需要你自己动手,包括免费的咖啡、免费的红茶、免费的面包、免费的水果和免费的DVD,在这里一切都靠自觉。每天晚上吃完晚饭当你提着一些水果回到这里,感觉象是回了家)和Popular Guest House(不带卫生间4美金,双人间10-14美金,空调另谈。这里提供干净的房间和很棒的屋顶餐厅,食物也不贵。正在扩建的翼楼新添了空调、电视和热水)都有不错的口碑。

Temple Club

多次出现在介绍暹粒的纪录片里,红极一时,据说安吉丽娜也来过这里。菜的口味很LOCAL,各种水果SHAKE很有当地风味,推荐!

Temple Club:在记录柬埔寨的片子中红极一时的一家饭店,一楼餐馆,楼上是Pub,晚上有当地歌舞表演今天是大年夜,在这个中国传统佳节里,在柬观光的老外们可谓是倾巢出动,坐上tuktuk车一路奔向old market附近的各处pub,享受各自的dinner: )

露天而坐的人也很多

Temple Club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来了柬埔寨还不例外,早已听说“高棉厨房”的AMOK特别好吃,椰奶味道很重,味道层次很多 ,于是特来品尝一番。AMOK里面可以选配鸡和鱼,当然一定要鱼,因为那边的动物都瘦到皮包骨头,无论牛肉还是鸡肉,说实话,只要是地上跑的,烹调好了以后,几乎都是干干的骨头,没有任何口感了。鱼肉相对来说好吃很多,所以,AMOK配鱼,味道一级棒。黄色的不是咖喱,而是一种叫AMOK的调料

这样一餐咖喱,几乎没位食客都会点上一份米饭,淋上咖喱汁享用。柬埔寨的米饭很好吃,比较软的口感,好像听说日照时间长的地方出品的米都很好。

在柬国吃饭,饮料除了啤酒外,就是各色的fruit shake,这个绝不是fruit juice。区别可真的大发了。juice就是榨出来的果汁,这个shake则需要多的工序来加工,除了水果外,还要把冰块做成沙冰,然后我偷看到老板往里面倒炼乳类得东西。加入这些东西后,shake变得很甜,口感很好,即使lemon也甜得要命。喝了很多家的shake,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的Lemon shake,最有原味。Khmer Kitchen Restaurant的shake比较便宜好像是3000瑞尔,ARUN则是0.9刀。

第3天
2011-01-30

我们有三个整天在暹粒,买了吴哥三日票,每人USD40, 一周内任意三天自由进出这些景点。另外,我们增加了女王宫和崩密列这两个景点。

Angkor Thom吴哥窟(大吴哥)

大吴哥城是真腊王国吴哥王朝的国都,于12世纪后期由高棉王国国王Jayavarman扩建而成。因他信奉佛教,所以都城紧挨吴哥窟。
与吴哥窟不同的是,城内的生活气息更为浓厚的巴戎庙(Bayon)又称拜云寺、宽阔的中央大道和宏伟的斗象场,无不使人联想人头攒动的盛世场景。

景点门票:门票共分三种,一天20美元,三天40美元,七天60美元,与吴哥窟通用,可游览吴哥城和吴哥窟内所有吴哥古迹,门票上有个人照片,在售票处免费制作,并用购票者的母语宣读相关规则。

通王城
Ta Prohm 塔布隆寺

特点就是那大大的树根,《古墓丽影》拍摄地。

正午时分,我们来到了塔布笼寺。这里有丛林中的大寺庙,当然也是人们津津乐道的古墓丽影的拍摄地。安吉丽娜的身影自此不再被忘怀。一座掩映在丛林中的大寺庙,传说这里是吴哥国王为纪念妈妈而修建的。这里最出名的是长在屋顶上的古树。

沿途作画的人,如果你欣赏的话,可以买上一幅。

茶胶寺(Ta Keo)
巴戎寺

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回廊上方原本皆有木造之屋顶,但由于年代久远,目前只剩下断垣残壁及巨大之石柱供后人凭吊。

巴戎寺是吴哥通王城的象征!走过54位天神和54位阿修罗守护的七头蛇桥便来到巴戎寺。
在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浮雕长廊,分布在底层回廊和主塔区回廊,底层浮雕的大多反映的是民间百姓生活,有出征水战、斗鸡下棋、市场买卖。。。主塔区主要是宗教神话,相比之下底层的更加有意思。主塔区有著名的四面佛“高棉的微笑”据说是仿照国王面容雕刻的,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他的目光注视着远方,面带微笑,仿佛注视着自己的臣民。

“微笑的高棉”不可错过!

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

当地人多坚信巴戎寺的四面佛像,取自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巴肯山

登山拍日落,需要充沛的体力。石阶一级一级上,目标一步一步接近。

如果要看日落,可以去比粒寺或是巴肯山。巴肯山高70米,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登上后,在东南方可以看见丛林中的小吴哥,落日渐渐跌入西池,投射出火红的倒影。

山顶上拍摄日落的人非常多,我们下午4点便到达,占了个视角比较好的位置,忍受了些时间的暴晒,终于迎来了日落时分。

第4天
2011-01-31

探访小吴哥古迹的恢弘,激动人心的一天开始!

Angkor Wat 吴哥窟(小吴哥)

吴哥窟,是吴哥古迹中最大而且保存得最好的建筑,因此“吴哥窟”也被作为整个古迹群的总称。

小吴哥日出,是每个摄影爱好者来吴哥必不可少的一项功课。

查询吴哥日出网址:http://www.weather-forecast.com/locations/Seam-Reab/forecasts/latest
远观小吴哥,首先印入眼帘的是秀丽的护城河,按照婆罗门教传说来解释吴哥寺的建筑形制:护城河相当于环绕须弥山的大海,而外廓围成的岛屿相当于须弥山,核心区就是须弥山的山峰。护城河的桥上有七头蛇,代表通往天堂的彩虹桥。

在通往正殿的路上,左右两边分部着藏经阁的遗迹,莲花池,右手边的莲花池已经不能蓄水了,左边的莲花池是观赏日落拍摄五个主塔倒影的最佳地点。

Angkor Wat 吴哥窟(小吴哥)

此时的吴哥塔静谧、安详,和我们一行人一起,静静地等待日出的到来!

懂得忍受寂寞,才能迎来日出的光芒万丈!

拍摄完日出,时间尚早,一些老外就席地而坐,非常悠闲。而我们,匆匆地赶去下一个目的地。

Angkor Wat 吴哥窟(小吴哥)

Sras Srang(皇家浴池)
Preah Khan(圣剑寺)
比粒寺

眼见吴哥城的沧桑与宏伟,文字是必须留下的:

以此作为暹粒之行的ENDING吧

第5天
2011-02-01
Tonle Sap(洞里萨湖)
女王宫

此行路过种种景色,我最神往女王宫!

女王宫,一座迷你的宫殿,沐浴在晨曦中,一片火红,煞是好看。

这里壁画雕刻手法,和其他寺庙不同,刀工深刻、精致,它的建筑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富丽堂皇而著名于世,非常值得一看。

崩密列

喜欢探险,喜欢原生态,就来这里。

崩密列也是著名景点之一
崩密列远离市区,建议请一名导游陪同,很多路都被乱石掩盖了,没有人带路的话你难有收获。从市区包车过来,车费60美元,包过路费,我们请的会讲中文的当地导游20美元,门票5美元一人。

崩密列

喜欢这种光影交错的感觉~

乱石是崩密列永恒的主题

Siem Reap Old Market

中国人爱热闹,老市场的氛围很有过年的感觉。

关于柬国美食,还是很喜欢它层次丰富的口感! 在暹粒的行程过得很快,充分的日照使得刚来这边时一直嫌热,一连几天的景区暴走也晒得不行,不过旅途的快感也正源于此,不是么?

第6天
2011-02-02

离开暹粒,也离开了跟随我们三天的导游,这个皮肤略显黝黑,又非常向往能够变得白皙的当地小姑娘。没有了她的翻译讲解,我们只得独自走上摸索的道路。

金边是柬埔寨的首都,柬埔寨最大城市,为柬埔寨政治、经济、文化、交通、贸易、宗教与各方面中心。面积375平方公里,人口约200万(2006年)。坐落在湄公河与洞里萨河之间的三角洲地带。

manor house

据说金边的治安比暹粒混乱,扒手一类的比较多,欧美人群居的住宿区是较为安全的,我们就选择了这一家。

这是幢独栋的VILLA,附带庭院和泳池,很适合全家出游入住。入夜了,老板会在已经锁好的大门上再挂上一把锁,可见治安不好的传言并不假。

Malis Restaurant
第7天
2011-02-03
金边国家博物馆

建于1913年,目前馆内收藏有4-10世纪、吴哥王朝等时期的手工艺品及雕刻艺术品,数幅法国摄影师拍摄的吴哥照片,以及很多吴哥窟雕塑的真品。

门票:3美元
开放时间:8:00~11:30,14:00~17:00
交通:位于178街和13街交界处,王宫北面,可步行前往。

在前往吴哥窟之前先来做做功课会很有帮助。

金边国家博物馆

开阔的前景

沿途的僧侣

西哈努克

位于柬埔寨西南海岸线上的西哈努克港,是柬埔寨最大的海港。西哈努克城建于1950年以后,是一个比较新的城市,和柬埔寨其它城市相比更为现代。战乱时期西哈努克港曾改名为磅逊港,90年代又恢复了西哈努克港的名字,很多人简称它为西港。

西港国人问津的很少,但确实是个很值得一去的海港,宁静安详,水质非常干净。很多欧美老外会选择这里的海滩作为度假首选,经济实惠,而且岛上所有的娱乐设施都非常现代化。

只是金边到西港的车程很长

西哈努克

傍晚的西港,夕阳映衬下的美!

天边的云朵像蛟龙

和每一座海滨城市一样,西哈努克能吃到柬埔寨最好的海鲜,螃蟹和大头虾特别有名。海滩上就有现烤鱼虾的摊贩,烹制方法简单,胜在绝对新鲜。位于海滩上的 Hawaii Seaview、Sea Dragon可以吃到中式或高棉烹调的美味海鲜。美丽港海鲜酒家(Chhner Molop Chrey Restaurant)位于胜利海滩(Victory beach),这里海鲜生猛,风景不错,就在沙滩上,伴随着阵阵涛声。另外一些酒吧也提供丰富的餐饮菜单,如城中心的Angkor Arms。

第8天
2011-02-04
Ochheuteal beach

这是当地最热门的海滩,也是最惬意自在的地方。

酒店的早餐非常丰盛,早上就吃这么好?是为了出海补充体力啦!

租了一艘属于自己的船只,雇了当地的船夫,开始“跳岛游”

Ochheuteal beach

maharajah(印度餐厅)

印度的咖喱闻名世界,很多人都以为米饭和咖喱是印度的主要食品和调味料。

也许出于尝鲜的想法,选择了这家攻略上推荐的印度餐厅。印度飞饼 煎鸡蛋 咖喱羊肉 酸奶 奶茶,都是印度特色,就是露天的位置让我们傍晚时分的进餐犹如在黑夜中摸索,吃到了何种咖喱,全凭味觉。

第9天
2011-02-05
金边
金边中央市场
金边国际机场 Phnom Penh International Airport

王朝的建立曾孕育出这世界上独一无二繁盛的“高棉王国”;王朝更替,也使这个国家这个民族历经苍凉。

我们在这里读过了美妙的9天假期,眼见这个国度的优于劣,这就是生活,这就是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