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11

#我的2015#柬埔寨------你去或不去,她都在那里,似悲似喜(超级多图超级唠叨的7日游记)

发表于 2015-12-09 18:45

行程单:

DAY1:北京-广州 因为大雪飞机延误,在广州停留一晚

DAY2 广州-暹粒 入住暹粒吴哥河畔酒店

DAY3暹粒 游小吴哥 大吴哥

DAY4暹粒 游老市场 洞里萨湖

DAY5暹粒-金边 入住江家精品酒店 逛苏利亚购物中心 中央市场 柬越纪念碑广场

DAY6金边 AEON MALL购物 柬越纪念碑广场

DAY7 金边-广州-北京

准备工作:

一、签证

我们是自己办理的电子签 E-VISA,非常简单,网上填一个表格,然后用可以付美元的信用卡支付就可以了,40美刀。

二、机票

北京-广州-暹粒 金边-广州-北京 一共是3424人民币 中转2小时

暹粒-金边 单程 378人民币

(我们的行程是暹粒进,金边出,中间从暹粒飞到金边。暹粒停留4天,金边2天)

三、住宿

六、其他费用

吴哥门票单日 20美刀

洞里萨湖门票 21美刀

清洁房间 小费1000瑞尔每天 (柬埔寨恒定汇率一美刀兑换4000瑞尔,建议大家出国前多换美刀零钱,当地人找零给你时喜欢给瑞尔)

旅行中最大的惊喜是什么?美食?美景?

每次远游归来,留给我最深印象的,往往是旅途中遇见的形形色色的朋友。就比如这次的柬埔寨7日行,我“爱”上了我的包车司机亚当,他真是个高棉好男人,呵呵。当然旅途中也会有受骗上当的经历。当时气得不行,没两天就会付诸一笑。就比如我这次的洞里萨湖看日落的经历。最大的遗憾吗?没有去当地人家里做客。最大的收获吗?被大家评论为很无聊的金边,倒是让我感觉很舒服。

下面开始讲故事咯。鉴于我们天朝的旅游秩序不太讲秩序,所以我从多年前就已经放弃在国内旅行了。这个真跟爱不爱国无关,主要是本宫实在不想成为吃青岛大虾的冤大头哈。

柬埔寨,本来不是在我的旅行计划当中,对于这个国家我了解太少。除了小时候在新闻联播里经常看到西哈努克亲王又来中国啦这种消息,再有就是这个国家动乱加战乱不断,让人不敢亲近。但是我有个环游世界的蜜跟我说,走遍全球,最让她震撼的只有2个地方,一个是埃及,一个是吴哥。还哼哼教导我说有生之年,一定要去一次。

既然决定要去,自然是要做些功课的。打开百度,先是把自己吓一跳,“世界上最不发达的国家之一”这句话就足够震慑我了。再看看红色高棉时期的历史更是惨痛,让人心里狂敲小鼓。还有一个做导游,去过柬埔寨N多次的闺蜜听说我要去那里之后,不顾旅途疲劳,特地把我叫到她家给我上大课,痛诉柬埔寨的种种贫穷落后不安全。但她这样一说,反倒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只不过听人劝,吃饱饭,我把自己一个人去柬埔寨穷游的计划稍稍改变,改成邀请一个好友跟我同行。巨蟹女加一个摩羯女,相互照应安全系数肯定大大提高。

柬埔寨七日游之第一天 第二天

11月22日,我们从北京出发,乘坐南航的飞机经过广州中转,飞向柬埔寨的著名城市,也是吴哥古迹的所在地--------暹粒。之所以选择在11月底,是因为柬埔寨最大的节日“送水节”是在26日前后,届时举国欢庆。我们很想凑凑热闹。事后证明,这个选择真是有利有弊啊。

(送水节很热很闹,柬埔寨人民好喜欢)

我们的计划是全程7天,暹粒进,金边出。暹粒待4天,再飞到金边待2天。虽然很多网友说金边不好玩,除了杀人博物馆,大皇宫,就没有景点了。不过旅行毕竟不止是为了逛景点,接地气也很重要。既然到了柬埔寨,首都金边还是去看看吧。就算没有景点,放慢节奏,逛吃逛吃不是也很爽吗?

出发那天,我充分感受到自己的人品很好。因为北京突降大雪,飞机延误。我乘坐的航班虽然晚点了4个小时但终于起飞,而紧接着首都机场就封闭了,排在我们后面的所有航班都取消了,呵呵;同样我也充分感受到自己的人品很差,因为我们要转的飞机早就从广州飞走了(广州可没下大雪),所以南航的人安排我们在广州停留一晚,第二天早上8点再飞暹粒。

无形之中少了一天行程,真是让人搓火。不过老天爷发脾气,谁也拿他没办法。所以我和旅伴就既来之则逛之地在广州溜达啦。 第二天,也就是11月23日一早,南航的车就来接我们,中午11点,我们到达了柬埔寨的暹粒。站在这个美丽的机场,真是一点也感受不到大家说的贫穷落后。机场是小巧美丽,热带风情十足。绕过停机坪,我们一行人走进海关。里面同样也很整洁,关键是人还很少。后来我听说,暹粒机场一天也就两个国际航班起落, 难怪如此清净。

办出关手续时,我想到很多网友都提过暹粒机场的海关人员会向中国人索贿,如果不给就会故意刁难。可气的是,他们只敢管中国人要钱,欧美人他就不敢。我是打定主意先不给,但保险起见兜里揣着1美刀,如果实在不行再给钱过关吧。

接待我的是个中年女海关,干瘦,画刀削一般的浓眉,一边给我办手续,一边用中文跟我说“小费,小费”,发音还挺标准。我看他们的柜台前就贴着“这里不需要付钱”的中文标示,看来他们管中国人要小费已经是声名远扬了。然后我就回答"你说啥,我听不懂"。这姐们儿立刻换英文说“tips,tips”,我还是用中文回答“听不懂”。然后她就开始换粤语,闽南语,各种语,反正最后连手语都用上了,居然还掏出一张10元人民币冲我哗哗哗使劲晃悠。我心想:“人家攻略上都说在护照里夹1美刀就行,这姐们儿居然要10人民币,居然还敢涨价!!!”我心里一生气,更是板着脸继续装听不懂。后来她没办法,只好把护照还给我,然后狠狠地瞪了我一眼就不再理我了。超级玛丽,胜利过关,耶!!

心情倍儿爽地跟我的旅伴汇合,我俩出了海关。因为事先在携程订好酒店,我就把打印好的确认单拿出来准备打车。PS:这是我一个好习惯,提前把所有预定好的酒店,机票行程单,包括护照复印件,电子签证,都打印好放在一个透明的文件夹里。需要哪个取哪个,用过的可以扔掉或者回国留作纪念。反正我每次旅行回来都会有一个文件夹存放起来,里面还有门票,购物小票,酒店名片啥的。

之前出国旅行,总会买携程的接机服务。但这次感觉有点贵,攻略上说打车5美刀应该就能到市区了,我订的酒店在市区最热闹的老市场附近,所以决定不买接机而是打车去。在泰国满大街跑的都是TUKTUK小车,咱们翻译成嘟嘟车,不过我更喜欢叫突突车,就是三蹦子啦。暹粒机场外也有很多,之后我发现,在柬埔寨突突车还是非常物美价廉的交通工具。

我们一出机场,就有穿蓝色制服的人上来招揽生意,英语流利,沟通没问题。说好价是5美刀,他就带我们到机场门口的一个售票窗口买票,原来他们是正规的公司,不允许把钱直接付给突突车司机的。(看到这大家可能会奇怪,为什么到柬埔寨用的是美金呢?没错,这也是这个国家很奇葩的地方,自己国家的货币瑞尔居然没人用,干什么都用美金结算。就连超市餐厅标价都是美刀。如果他们找给你瑞尔,回国前一定要花掉,否则只能留作纪念品了。)之后就有一个黝黑的同样也穿着蓝色制服的柬埔寨男子非常热情地上来帮我们提行李,自报家门他叫亚当。

(这张照片是后来在吴哥寺门口拍的,那天他没穿工作服哈)

上了他的突突车,我们先聊了聊包车的问题。因为之后要游览吴哥窟,攻略上说最少要3天,一般人都会选择包3天车,第一天游小圈,第二天游大圈,第三天游外圈。最终我们商定3天46美刀,包括免费送一次我们去机场(因为三天后我们要飞到金边去),而且车钱要到最后分别的时候才结算,他都答应了。后来我跟我那个旅行社的闺蜜报告说46美刀包3天车,被她大骂我败家,因为据她说当地10到15刀就可以包一天突突车。我想了想,也不过就多了1美金而已,合人民币才6块钱无所谓啦,怎么忽然之间有了种土豪的赶脚,吼吼。

突突车飞驰了大概十几分钟就到了暹粒河畔酒店。暹粒这个城市真的不大,据说才有8万人口。机场离市中心也很近。一般我们从市中心去首都机场都要提前2小时到,在暹粒只需要提前1小时就足够了。入住了酒店,我们跟亚当约好下午他来接我们去买吴哥的门票。因为吴哥景区的门票是通用的,20美刀一天,不限次。每天5点后卖第二天的门票,买到票后你还可以趁景区没关门进去免费逛逛,不过到7点多,吴哥就天黑了,也就关门了。

我预定的是暹粒吴哥河畔酒店(riviera angkor hotel siem reap),据说是这里比较不错的了,270人民币一晚。要知道,现在可是柬埔寨的旅游旺季哈,这个价格不算贵。一进门,就有个可爱的小门童热情迎接,帮我们提了行李进屋。我知道这些门童是没有工资的,收入就是靠小费,所以我们出国旅行的同胞别太小气了,该给的小费就给吧,毕竟人家靠这个吃饭呢。我的导游闺蜜说在这里小费给1000瑞尔就足够了,早晨给清洁房屋的人也是留1000瑞尔。因为刚到暹粒,我没来得及换瑞尔,就掏出1美刀给了小门童,相当于4000瑞尔吧。没想到这孩子一下子惊喜了,不夸张地说两眼放光。看着他我心里不禁有点酸,只不过是6块多人民币而已啊!在国内连个汉堡一杯奶茶都买不到了,在柬埔寨却被人惊喜道谢,这个国家真是穷啊。

(这是我在一天雨后拍的酒店外景)

暹粒吴哥河畔酒店位置很好,房间设施跟国内三星级差不多,这里出名的是早餐非常丰盛,我的导游闺蜜极力向我推荐这家酒店,因为她担心我在柬埔寨吃坏肚子,所以让我每天早餐在酒店吃得饱饱地,然后出门不许乱吃东西,真是个处女座外加强迫症晚期的好姐妹啊!!!不过,她总是这样吓唬我,这样真的好吗?

事后证明这个酒店的早餐确实丰盛。

(游泳池不大,不过我也没用)

我们把行李放下,又把钱存到房间的小保险箱里,我觉得还是这样比较安全。一人身上带了几十美金就出门觅食去了。话说暹粒天气真的好好啊,但中午也真的好热啊,蓝天白云,烈日灼心。走了没多远旅伴就有点受不了了,我的旅行经验是去热带不管三七二十一,每天都吃两次藿香正气胶囊,绝对药不能停。所以我比她强一点,但是看着她难受也不行。路边的餐厅貌似都是半开放式,用的是东南亚常见的金属色大风扇而不是空调。好在酒店附近有一家pizza company,很像我们国内的时时乐披萨店,我在普吉吃过很多次。貌似这家有空调,我们赶紧躲进去顺便吃饭。

不过有空调的餐厅饭也不会便宜,果然,这家一个意大利面就是5.5美刀,我俩点了一个沙拉,两个意面,两个可乐,一共21美刀,跟当地物价比着实不便宜啊,一看就是宰老外的。好在沙拉是自己去沙拉吧盛,我拿出自己在国内练就的盛沙拉硬功夫,垒了足有半尺高,把围观的服务员都看呆了,呵呵。

午餐后,亚当已经在酒店门口等我们了。我们本来想下午就去逛吴哥的,但是亚当劝我们,半天时间买全票十分不值得,还不如5点后去买明天的票,顺便逛逛得了,真是个会勤俭持家的高棉好男人。于是我们4点左右出发去买票了,一路上风景怡人,坐突突车兜风也很凉爽,真是挺舒服的。身边不时会有载着外国游客的突突车经过,老外都翘着腿,看着十分惬意。

卖票的地方离吴哥窟景区还有一点距离,不到5点,门口已经排起了好几条长队,各种肤色都有,但中国的游客不算多,毕竟来这里自由行的中国同胞还是少。买票时会有工作人员问你的国籍,然后现场拍照,你的照片会打印在门票上,这倒是一个好办法,也不用担心票被偷,或者黄牛党。

买了票,还有点时间,亚当建议我们不要去巴肯山看日落了,因为很多摄影发烧友会早早地上去占据好位置拍照,而且游客数量是被控制的,所以我们现在这个时间去很有可能啥也看不到,让不让上去都是个问题。我俩其实都对于看日落没有太大期待,听亚当这么一说,也就干脆不去了。直接开车去吴哥窟。

吴哥窟其实应该叫吴哥寺才对,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小吴哥,是个皇家寺院,大概是音译的关系,以讹传讹变成了吴哥窟。我们去的时候天已经渐黑,门前的七头蛇雕塑真的好震撼。热带的夜降临得很快,远处吴哥寺最经典的5座佛塔只剩黑影,夜空中繁星点点,仿佛无边的墨色水晶上不知被谁洒落无数银屑,动人极了。但时间已晚,我们没走多远就被客气地请出。好在明天一早就能来这里看日出了。

柬埔寨7日游之第三天

跟亚当约好早晨5点来接我们,前一天晚上我们已经把早餐券交给了酒店前台,让他们帮我们准备两份早餐打包带走。这是个旅行小经验,酒店可以帮住客打包早餐的。如果赶早班飞机的同学们也可以这样做,免得饿肚子,飞机餐一般都很难吃。

5点不到亚当和他的小突突就来到酒店外恭候,提着两份早餐我们上了车,蹦向吴哥寺。今天的计划是先在小吴哥看日出,然后就在寺里慢慢转悠。自由行这点非常好,时间充裕,不用老想着快到集合时间了。很快我们到了前一晚曾经到过的吴哥寺,天还是黑的(废话,天要是亮了还看个P日出啊!但是记叙文时间地点要交代清楚,俺小学语文老师说的哈)繁星点点,隔着老远,就看到有人流在向门口移动,手电的亮光倒映在吴哥寺前的两片湖水里,煞是动人。

去吴哥之前,我听朋友介绍买了本蒋勋著的《吴哥之美》,之所以选择看小吴哥的日出,也是因为书里蒋勋的描述十分炫目。话说这本书里面关于吴哥景区的介绍比较详尽,如果想去柬埔寨游览的同学,我建议还是看看提前做下功课比较好。

(我真的没有收广告费哈!!)

(书里送了这张导览图,挺管用的,把小圈,大圈,外圈都标清楚了)

进入吴哥寺,人群不约而同地向左边的一片湖水聚拢,这也是蒋勋的书里所描述的看小吴哥日出最好的地方。人虽然很多,但并不嘈杂,我环顾了一下,还是欧美游客居多。参加旅行团的同胞们,也许不愿这么早就爬起来吧。

(守候吴哥日出的人群)

时间推移,日光慢送,景物渐次清晰,小吴哥的日出确实优美。在这里我就不多赘言了,倒不是我不愿意加以描述,因为在我心里,旅行是非常个人的事情,所谓各花入各眼。每人的感悟不会相同,我也不愿用自己的感受去影响他人。总之,不虚此行。

(路边有小画家在卖画,比较写意哦)

趁着大家都在对着太阳疯狂拍照的功夫,我们先人一步往寺里走去。古迹在人少时分外迷人,这也是我一直很想在大雨或者大雪时去故宫的原因。这次出发那天赶上北京大雪,我第一个念头就是想扔下行李杀奔故宫。

我和旅伴在吴哥寺的长廊里慢慢游荡,因为事先做了功课,不会走马观花。又因为人少,心情十分沉静,感悟也会更多。吴哥寺明明是个皇家寺庙,但是在我看来,总觉更像一个宫殿。亭台楼阁,暗香浮动处,似乎有高棉王朝的古装美人在龋龋独行。

(无意间看到一个小僧侣乱入画面,见到我们,他迅速避开了,仿佛惊鸿一瞥)

(扶栏都做成蛇身,昂起的是七头蛇)

不知不觉中,历史的厚重感环绕身边,但并不让人压抑。吴哥寺里一步一景,静谧迷人。坐在石廊的窗台上,我们慢慢吃着早餐。在去过的无数古迹里,我都觉得在里面吃饭是件有点恶心的事。尤其是国内各种庙宇陵寝,或者烟熏火燎,或者死气沉沉。但是在吴哥寺却完全没有这种心理障碍,园林里郁郁葱葱,清香弥漫。我们仿佛就是百年前吴哥宫殿里的两个低阶侍女,天不亮就起来清扫,直到现在才忙里偷闲,躲在人少的地方享用自己的早餐。

不知该如何描绘,学中文的我第一次感到辞穷。只能说我在吴哥寺坠入了情网,爱它爱得无法自拔。相信有生之年,我一定会故地重游。

(游吴哥一定要穿艳丽的裙子哦,拍出来很上镜哦)

(吴哥寺门前的湖水中有红莲绽放,在蒋勋的书中被描述得十分绚烂)

逛完一圈小吴哥,发现居然才不到10点钟。时间如此充裕,我们决定找到亚当向大吴哥进发。大吴哥是一座准确意义上的王城,有护城河,有宫殿,有庙宇,有园林,有阅兵台,有神话,有秘闻。我最期待的就是空中宫殿和象台,想想马上就可以亲眼见到,心里还有点小激动。

出了吴哥寺,我们很快就找到亚当。话说亚当真是个非常称职的司机,每次我们游览,他都会在门口乖乖守候;见我们出来,他都会赶紧递上冰镇矿泉水;每到一个大景区的门口,他都会问我们要不要下来拍照。突突车开了没有多久,进到大吴哥城门。亚当跟我们约定了出来会面的地方就消失了。我们开始沿着主路慢慢游览。吴哥城里人依旧不是很多,即使有人也不大声喧哗,让人心情沉静。而且这里的天气实在太好,蓝天白云,阳光明媚,透过绿叶倾洒下来,略带朦胧,十分适合拍照哦。对于来自帝都霾城的我们,心情想不愉悦都不行。

(这是巴戎寺里举世闻名的高棉的微笑,是依照一个古代国王瞑目微笑的表情雕刻的,充满慈悲)

虽然之前看过了《吴哥之美》,但是里面的内容太丰富,我一时间也无法记住太多。所以我们走到一个古迹前,我就会坐下翻出书来,重温这一章然后再进去游览。举世闻名的高棉的微笑所在的巴戎寺里人最多,我最向往的却是有着神秘传说的“空中宫殿”,相传古代高棉国王每夜都要独自上到空中宫殿和蛇精幻化的美女同寝,之后才能回宫临幸后妃。如果一夜不来,必有灾祸。想想国王也真挺可怜的,每天晚上都睡不踏实,上半夜要爬高台给蛇精美女交公粮,下半夜又得回宫安抚后妃。

(空中宫殿,依稀可见昔日王宫的气象,这就是古高棉国王天人合一的地方,只是可惜正在修缮,不允许我们登到上面参观)

等到我走到象台时,已经中午,此时的太阳变得相当毒辣。

象台是国王的阅兵台,雕塑生动威武,尤其是大象的雕刻是立体和浮雕相结合,很是美观。象台也因此得名,其实上面的动物不止大象。不过走到象台上我已经有点头晕眼花,实在太热了。这时我才森森地赶脚,为什么人家说游吴哥要慢慢来。早上逛小吴哥时天气凉爽,所以十分尽兴。大吴哥景点多,如果想好好玩,最好分两天。要么就是玩到一半,中午回酒店休息,等到傍晚时再来。不要想一鼓作气玩,天气是不允许的。

十一月开始是柬埔寨的凉季,难以想象雨季或者热季来会是怎样。不过我倒是很喜欢雨天逛,也许别有一番收获也说不定。下次我也许会挑雨季再来。

找到了亚当,我们往塔普伦寺去。进去之前我们想先把午餐搞定,就请亚当给我们推荐一个本地人去的人气小馆吃饭,不过也许他担心我们这娇生惯养的中国游客根本受不了本地餐馆的环境,结果把我们带到塔普伦寺门口一个相对高档的餐厅。这里环境不错,价位也不是高得离谱,比起国内的某些景区,这里都是良心价了。我们点了一道春卷,一道海鲜炒面,亚当在我们力邀下,也非常扭捏地点了一道高棉本地菜amok fish。后来我在很多家餐馆里都点了这道菜,每家做得都很不一样,我最爱的是暹粒老市场边上那家很有人气的高棉厨房里做的。真的好好呲好下饭哦。

(海鲜炒面,不比青岛大虾贵哦)

(柬埔寨春卷,不是炸的,很爽口)

(amok fish在这家吃时我忘了拍照,借一张图吧,后面的是我之后在别家餐厅吃的,味道偏辣)

来之前在攻略上我看到人家说,一般突突车司机都不会跟包车的游客一起吃饭的。他们会守候一旁或者到附近的小餐厅自己吃完再过来。我们碍于情面,觉得自己吃饭让司机一边待着很不好意思,所以主动表示请亚当吃饭。但是等菜端上来后,看着亚当一点一点慢慢吃饭时,我才忽然想到,这种餐厅里一道菜动辄5,6美刀对于本地的突突车司机们来说也许过于奢侈了。后来我到金边的夜市里吃过当地的米粉,最好的加肉的也不过是6000瑞尔,相当于1,5块美刀而已。我猜亚当在吃饭时心里一定在偷偷想:要是能把这饭钱折现给我该多好啊!

一边吃饭一边聊天,亚当也放松了许多。中国人最讲究在饭桌上交朋友,老祖宗的优良传统要发扬哈。亚当跟我们说他之前在朋友的旅店里帮忙,后来朋友生意倒了,他就开起了突突车。我们夸他英语流利,尤其是口语很好,亚当很羞涩地表示,他从没有正规地学过英语,因为学费太贵了,他的英语就是跟外国游客学的。说着说着,他还跟我们请教中文的“wife”怎么说。不过“妻子”发音好难,我教他说“老婆”,他倒是没两遍就念得字正腔圆了,呵呵。看来亚当是发现中国游客越来越多,他要好好学习中文呢。

吃完饭,我们就到塔普伦寺里逛去了。这个寺庙几乎跟高棉的微笑一样著名,因为里面的建筑跟树木纠缠到一起,蔚为奇观。几百年前,古高棉王国被入侵的暹罗人打败,被迫迁都金边。鼎盛的吴哥王城因为战争和瘟疫变成了一座死城,几百年的热带雨林把王城包裹起来,无数建筑被树木挤毁,也有的形成了树屋共生的奇观。话说暹粒的柬埔寨语就是“打败暹罗人”,看来几百年来他们一直记着这个仇呢。

(这是塔普伦寺门前的残疾人演奏队,他们是被越南人的地雷炸伤的,现在的柬埔寨境内,还有很多地雷没有被排除,柬埔寨真是个多灾多难的民族)

(在被暹罗人打败后,吴哥变成死城。里面很多的建筑都被热带雨林淹没毁坏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很多寺庙前面都会立着牌子,表示是被哪个国家援建恢复的。)

晚餐我们是回到暹粒城里的高棉厨房吃的,旁边就是安吉丽娜朱莉去过的red piano(红琴餐厅),那里更像个PUB,所以路过但没有进去。高棉厨房的菜很好吃,服务生很帅,还会说中文,VERY NICE。

(红琴餐厅在攻略上人气很旺哦)

(我觉得高棉厨房比红琴更像个吃饭的地方,这张外景图是扒别人的,我忘了拍啦)

(盛饭小哥很帅气,还会说中文,米饭可以不限量添加哟)

(amok fish,我真的爱上这道菜了。回北京后遍寻不着,有知道的盆友一定要私信我哦)

(在热带怎能不喝芒果shake 就是沙冰啦,街上卖1美刀一杯,餐厅要1.5刀)

(旅伴见我中午吃的海鲜炒面很不错,晚上也点了这家的来尝尝。这家的便宜很多,不过看起来也没有中午的好哦,呵呵)

柬埔寨7日游之第四天

比起昨天,我们今天的安排是前松后紧。早上起来先到酒店餐厅吃了顿丰盛早餐,然后就出门逛去了。我们所住的河畔酒店离著名的老市场和酒吧街都很近,走路也就是10几分钟。因为昨天吃的高棉厨房的饭很对胃口,所以我们的午餐又跑到那里去吃了。

(这次点的饮品是冰咖啡)

吃完饭就进旁边的老市场逛,里面都是卖各种手工艺品的,价格也说不上多便宜,毕竟是卖游客的。但是种类很多,吃穿用都有,就是银制品别买,据说都是假的,白铜镀银。银子本来就容易发黑,一擦再把银擦掉了,就剩白铜了。价格也不便宜,一般一个小碗就几十美刀。

出了老市场,天气实在很好,我们就沿着暹粒河边闲逛。

(这是从房间窗口拍的,每天都是蓝天白云,我都快醉氧了)

(这些天貌似也是柬埔寨的竞选期,街上有很多党魁的照片)

(这像是某党派的机构所在)

(临时急救站,这是怕竞选者太激动了以至于晕倒吗?)

(路边卖SHAKE的小摊贩)

(这家酒店比我住的更有热带风情)

(柬埔寨烧烤,颜色好鲜艳,我不太敢下嘴哈)

(扔一块冰进去就是个简易冰箱)

(这是老市场里卖本地食材的摊位,熟食卖相不咋地,水果蔬菜倒是还行)

路上还遭遇一场大雨,来得快去得快,好凉爽啊。

我们在路边的小店门口避雨,老板忙着给临街的货物盖上塑料布,我们就顺便帮了把手。盖好后我俩站在一边避雨,忽然,两个小圆凳被轻轻递到我们的脚边。一抬头,看见老板友善的微笑。这是身在异乡的小温暖。

(送水节要赛龙舟,这是抬龙舟下水的队伍)

(雨后水果看着都鲜亮许多,润润的)

下午3点多亚当会来接我们去著名的洞里萨湖看水上人家和日落,据说非常壮观。晚上7点我计划去看“吴哥的微笑”演出,30美金包自助餐,这都是我那个导演闺蜜极力推荐的,那么ok我当然要去。

吃完午餐回到酒店,亚当已经守候在门口。我发现柬埔寨的突突车司机都很准时,尤其是包车司机,他们一般不会再接别的活儿,就守着你。亚当的家住得不近,是在去洞里萨湖路上的一个小村子,离我们的酒店大概十几公里。他每天都是早早就来报道,即使是我们看日出的那天也不例外。

洞里萨湖挺远的,路上大概开了半个多小时,好在一路田园风光,赏心悦目也就不觉得无聊。到了码头我们先买好票,21美刀一个人不便宜哦。由于晚上我还要看演出,所以定的是4点的船。码头不大,有旅行团也有散客。

(码头外观)

(在这个柜台买票)

还没到开船时间,我和旅伴觉得干等着没意思,亚当有点为难,他说附近只有一个本地人的小市场,问我们有没有兴趣去消磨一下时间。我们当然很想去接接地气。

这个市场位于一个村子的村口,村口立着一个牌子,注明这是韩国援建的村子。走在村里泥泞的小道上,我们真的有点被震住了。尤其是走进那个破破烂烂的市场时,里面的景象我只能用凄惨来形容了。一个年轻的女孩,百无聊赖地守着自己的货物,眼神很茫然。

(乡村小市场内景)

(老太太卖的貌似是节日的供品或者祭祀用的东东)

(枯守摊位的小女孩,让人心疼)

(村里的小餐馆)

(民居)

(我特想知道这豪车是谁的?村长家的吗?)

(路边卖二手衣服的,看着灰扑扑滴)

(乡村小医院,应该叫诊所吧)

(妇产医院,我也是从门口的母婴图上猜出来的)

村里人大概不多见外地的游客,他们偷偷窥视着我们,但孩子们看到我们,却是绽放毫无保留的大大的笑容,和他们身后贫瘠的家形成鲜明的对比。

导游闺蜜曾经说,我来柬埔寨就是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说得没错,此时此刻,我真的很爱自己的祖国,还有我现在的生活。比起贫瘠的他们,我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离开村子,亚当看着我们的眼神透着一股难以言表的羞涩,一个劲儿地说很对不起,我们只有这样的市场。而他的家,也是在这样的小村子里。回到北京后,我的朋友们说我太敏感瞎操心,人家柬埔寨人民的幸福指数高着呢。大概她的意思是说当地人乐天知命,也就不以为苦。可是从亚当的眼神里,我清楚地感受到不是这样的,他在为他贫穷的国家感到羞涩。

到了登船的时间,我们回到码头,很快被一个热情的柬埔寨青年迎到他的船上。船不大,可以坐四五个人,但虽然只有我们两个游客,他们也立刻开船了。

小船顺着河道往洞里萨湖开去,两岸的水上人家据说是当初攻进来的越南人,和红色高棉政府开战。但是战争结束后,他们却也不能回国,被安置在洞里萨湖边居住。

来之前很多攻略都提过这些水上人家的孩子们会围着你乞讨,还建议我们不要给钱。我们的船夫就非常热情地推荐我们去跟小孩子互动,但也许是刚才在小村子里受的刺激太大,我和旅伴都不太想靠近水上人家。船夫又把我们带到一个水上餐厅休息,上面可以买东西捐给当地人。这有点半勉强的推销让我们反感起来,就推说不想去。结果这个船夫可能觉得从我们身上捞不到油水了,居然开始对我们不理不睬,先是把船停到洞里萨湖边,让我们自己观赏,回码头时还直接管我们要2美刀的小费。比起贫穷但是靠开突突车辛苦谋生的亚当,我觉得船夫和这些水上人家,他们不过是靠出卖伤口赚钱的乞丐罢了。何况每个人21美刀的门票,已经不便宜了。施舍是需要自愿的不能道德绑架。

(傍晚的洞里萨湖还是很壮观的,湖面辽阔仿佛大海。但是船夫的态度挺让我们倒胃口)

出了码头,守候在外面的亚当看我们一脸不快地出来赶紧迎上来。我们直言不讳地说对洞里萨湖很失望,连日落都不想等了。亚当脸上浮上一层难堪,他告诉我们,这个码头主要是接待旅行团的,所有收入都是上交给政府。有一个更偏远一点的码头,门票稍贵,大概要28美刀,但是所有收入都是捐给村子的。他本想给我们推荐那个码头,那里对游客的照顾更好,但是怕我们误会他推荐贵的地方别有所图,就没有说。

回到暹粒城区后,亚当先把我的旅伴送回酒店,然后就带我往微笑剧场开去。演出是晚上7点,但之前有个自助餐是包含在门票里的,5点半开始。没想到今天路上的人非常多,我才想起这几天是柬埔寨最大的节日“送水节”,我当初就是为了凑热闹才选的这个时候来玩。但很快路上就人满为患了,黑鸦鸦地到处都是车,亚当带着我在车流人群中穿来穿去,一边开他一边焦急地看表。这让我都不忍心了,跟他说了好几次“没关系的,别着急,无所谓,晚了也没关系”。很多路口,亚当看堵得太厉害,他就立刻调转车头逆行,从别的路拐过去。

见他着急,我反而不着急了,悠闲地观赏柬埔寨人民过节的盛况。这个送水节跟他们的春节差不多了,不光放三天假,还有烟火晚会可看。很多人把毯子铺在路边的草地上,大人小孩一边吃一边玩,像是郊游一般。

终于,亚当带我赶到了微笑剧场,离老远我们就觉得不对劲,怎么黑乎乎连灯都不开啊?说好的自助餐和演出呢?结果一问才知道,今天过送水节,演出暂停。我到现在都忘不了亚当那时的表情,那叫一个郁闷啊,看得我都想笑。

(今天没怎么拍图,继续扒图给大家,这是微笑剧场的外景,还有自助餐厅,可惜我去的时候黑乎乎的没开业)

虽然很郁闷也很饿,但是亚当立刻带我往城里赶去把票退了。我看着来回奔波饥肠辘辘的他,本来想请他吃个饭,但想想还是忍住了。因为他是我的包车司机,车费已经谈好了,所以这是他份内的工作。另外我也想用另外一种方式表达感谢,这里暂且不表。

把我送回酒店,亚当跟我又确定了明天早上6点来接我们去机场,我们是8点的航班到金边。洗完澡我和旅伴就到街上去近距离看人家过节去了。门前就是暹粒河,很多人在河边夜市里吃饭玩耍,灯火通明。河边的酒吧里也人声鼎沸,非常热闹。

(你们肯定想不到,柬埔寨人民非常喜欢汪峰的歌。我在夜市里居然听到乐队翻唱汪峰的《春天里》,真是醉了。)

(路边摆着十二生肖的挂像,跟中国的完全一样,前面放着祈愿的小钱筐,你属啥就在相应的属相面前放钱)

柬埔寨7日游之第五天

清早,亚当又是提前赶到酒店。十几分钟后我们到了机场,旅伴把事先准备好的包车费交给亚当。之后,我又单独拿出几美刀递给他,用我非常蹩脚的英文跟他说,请他用这钱给他5岁的儿子买个小礼物。这次时间太紧,我们没有机会认识他的家人,希望下次有缘相见。

多日后我离开柬埔寨回到北京,亚当用微信跟我聊天。他说他当天没有工作,我还挺担心他说“no work no money”。亚当说没关系,因为他的儿子今天也不用上学,他要带儿子去城里吃冰淇淋(5美刀左右)。他转告我说,他的儿子谢谢我这个中国阿姨送给他的这个礼物,小家伙很喜欢。

(这是亚当5岁的宝贝儿子,是不是很可耐?)

(小家伙10月10日刚过完5岁生日)

柬埔寨从暹粒飞金边的都是炒鸡迷你的小飞机,我看见舷梯的时候都惊了。

办登机牌时给了个免费饮料券,可以在候机室任意选一份饮料,要是买食物就得付钱了。话说暹粒机场真是小巧玲珑。

(提款机只有这一台,兑换窗口有一个)

(候机室就这么大)

我要了个最爱的芒果SHAKE,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不知道的人可能会选矿泉水,有点亏啊。做SHAKE的小哥儿是不是挺阳光的,一见我拍他就大大滴笑。

还是接着说我们到金边的故事。话说金边机场很漂亮,依然很小。

我们在机场门口打了辆突突车,6美刀到酒店。当时为了能把车费砍到5美刀我可费了不少功夫,还是没砍下来。但是到了酒店我才觉得6美刀真的不多,这司机突突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啊。

因为在金边不打算逛景点,我们也就没有包车,放司机走了。金边毕竟是首都,城市比暹粒大多了。路上的人皮肤不是特别黑,突突车司机也显得比暹粒要剽悍。我们的酒店(River Home Boutique Hotel 江家精品酒店)位于洞里萨湖的支流洞里萨河边,离大皇宫走路十几分钟就ok。我发现我找酒店还是挺有心得的,一般都还不错,很少看走眼。

不知道大家的旅行偏好是什么?我到一个新的国家,最喜欢去当地的菜市场逛逛,买礼物一般是去大超市,再就是喜欢坐当地的公共交通工具。我觉得作为旅行者来说这是最接地气的。当然如果有机会去当地人家做客,那真真是极好的体验。

话说金边最有名的就是记录红色高棉时期大屠杀的杀人场和博物馆,百度了这段历史后,我是实在不想再去亲眼见识了,铁定会噩梦缠身许久。大皇宫规模不大,去过泰国大皇宫N次的我也没兴趣,所以在金边,我们的目标就是逛吃逛吃。首先锁定的就是最著名的俄罗斯市场和苏利亚购物中心,尤其是后者,我很好奇作为一个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柬埔寨首都金边,它最繁华发达的商业场所会是什么样?

(金边的天气也很好,依旧醉氧)

(这大瓶子里卖的是什么你们猜猜?没错,是汽油)

(比起暹粒,金边的华人很多,据说有几十万,所以街上经常能看到华人的买卖)

(西哈努克亲王哦,小时候老在电视上看到他,哎呀我暴露年龄了!!)

沿着洞里萨河溜达经过大皇宫,我们走到苏利亚。在这插播一个广告哈,在国内大家可以把谷歌离线地图下载,虽然打不开,但是一到国外就可以打开。我在暹粒和金边逛街,靠的都是它,不费流量,超级好用。

进了苏利亚购物中心,我们仿佛到了北京的天意小商品批发市场。满眼中国字,商铺里卖的是华为手机,耳边响着的是汪峰的《春天里》,顶层电影院里放的的《捉妖记》,餐厅里卖的是粤餐:说实话,那一刻我真的有点风中凌乱了。这到底是身在何处啊?心里不禁暗暗唱起:我们的大中国呀,好大的一个家,啦啦啦啦啦。。。。。

(看见《捉妖记》的广告了没?要是有时间,我真心想去看看柬埔寨语版的)

(午餐是在顶层大排档吃的,跟国内一样,要先买卡)

(随随便便吃了个海鲜炒饭,9000瑞尔,等于2块多美金)

离苏利亚不远的就是中央市场,建筑造型很独特,既像皇宫,又像个大蜘蛛。我们进去逛了逛,东西很多很杂,价格不比暹粒的老市场夜市便宜。所以想带礼物的同学,尽可以在暹粒一站式购物。

在中央市场里逛了一圈,我们又回到苏利亚,这里的一层是个LUCKY SUPER MARKET,可直译幸运超市。凡是想买些本地的特产,又不想去专门糊弄游客的市场的同学,我建议去当地最大的超市买准没错,也许不是最便宜,但肯定是最好。我在这里挑选了柬埔寨特产贡布白胡椒,咖啡,棕糖。我的旅伴更绝,居然挑了棕米。我先开始觉得很奇葩,后来一想真是个好主意。1公斤的小包装不会超重,也不贵才一两块美刀而已,我的贡布白胡椒还七美刀一小瓶呢,这个也是特产,而且谁都可以用,所以我也去搬了好几袋。最可怕的是,旅伴居然还买了几瓶酱油,说实话东南亚的酱油确实不错,很鲜,浇在白米饭上都很好吃。不过买酱油实在太危险了,我背的是背包客那种大背包软软的,托运酱油后果会很严重,我几乎已经能闻到整个行李舱里弥漫我的酱油味道,这画面太美不敢看,所以还是割爱吧。

(小竹篓里放的就是贡布胡椒,白胡椒要比黑胡椒贵一美刀左右)

出了超市,已经是傍晚,但是太阳还是很热。我们打了突突车2美刀回酒店洗澡休息。天快擦黑时,已经凉爽下来,我们就出门溜达去了。

离酒店只有一条街的地方,是个非常大的广场,叫柬越纪念碑广场。因为正值送水节,广场上人超多,遛食的,遛孩子的,谈恋爱的,摆摊的,还有跳广场舞的,我们坐在草坪上看,被这悠闲惬意的氛围所感染。只有在这种时刻,我才能摆脱游客心态,假装自己是个柬埔寨人,累了一天下了班,喂饱孩子做完家务,到家门口愉快地喘口气。。。

此时天已经全黑了,广场上人气还是很旺。我身边来了个老女人,挑了个担子卖柬埔寨米粉。我看她将煮好的白白的米粉盛到一次性小碗里,撒上佐料和热汤,看起来非常诱人,买的人还挺多,价格很不贵才2000瑞尔,相当于3块多人民币。我们因为下午在苏利亚吃过东西,现在还不饿,顿时觉得错过这物美价廉的本地特色小吃十分遗憾,暗下决心明晚一定在这里解决晚餐。

带着无尽的遗憾和对明天早餐的期待(我就是个纯粹的吃货),我们回去碎觉了。

柬埔寨七日游之第六天

碎饱饱地起床,又去餐厅呲饱饱,回来房间赖在床上,没有目的地的旅行才真是惬意。

(坐在酒店临街小花园吃早餐,惬意)

用手机搜了半天,决定去附近一个新开的商场AEON逛逛,或者再去哪里溜达一下。捧着谷歌地图走了大概20分钟到了AEON MALL,一进停车场我就开始惊讶了,这里的环境已经跟国内一线城市的大商场差不多了,比昨天的苏利亚购物中心高出好几个档次。

一楼依然是个大超市,还有很多餐位,上面4层都是专卖店,顶层是咖啡店和餐厅。放眼望去,日本和韩国的品牌比较多,一打听才知道这是日资的商场。有点遗憾的是,这里几乎没有柬埔寨本地的品牌。我们在这里倒是看到了泰国的民族品牌NARAYA包包,价格不贵,买了一些充当手信了。我还买了个大手提包,正好装我昨天买的一堆土特产咖啡大米啥的,这个包也就20美刀。

(洗手间也要拍,你变态!!!)

午餐是在顶层的日式拉面店里吃了个咖喱饭和煎饺,味道不错。免费的酱油使劲浇,呵呵。

(连调料台你都要拍照,你是不是丧心病狂啦!!?)

在AEON MALL里玩了好几个小时,这里可买的东西很多,价位比昨天去的LUCKY SUPERMARKET要便宜,比如昨天看的贡布白胡椒7美刀,在这里是6美刀,所以如果来金边买手信,我觉得这里比较划算。

(在一楼我看到了肯德基老爷爷和costa咖啡,我那个谈柬埔寨色变的导游闺蜜,你一定要来一次金边哦,人家也在进步哦)

饭后我们回到酒店睡午觉,傍晚时分,期待已久的我兴奋地整装出发,直奔柬越纪念碑广场。不过非常出人意料的是,广场上人比昨天少太多了,也就四分之一都不到,有个大叔带着一群大妈在跳广场舞。一问才知道,送水节已经结束了。

我坐在草坪上眼巴巴地等着昨天卖柬埔寨米粉的老妇人,就像等候初恋情人一般。差不多7点多,广场上人越来越少,我的旅伴在鄙视我半天无效之后,居然跑去跳广场舞了。

又等了半天,看来是没戏了,旅伴拖着很失望的我另找地方觅食。广场边上有一些小餐馆,我吃了个米粉,居然要6000瑞尔。想起昨晚失之交臂的2000瑞尔米粉,我不禁悲从中来。。。

回酒店的路上,买了杯鲜榨的甘蔗汁,1000瑞尔,物美价廉,勉强疗伤吧。

在酒店门口,我们约了个突突车司机,因为明天早上8点的飞机要回国了,他6点到酒店门口等。我发现柬埔寨的突突车司机虽然会在酒店门口趴活儿,但是他们从来不进酒店,甚至不会在正门守候,估计是有什么行业规定吧。

柬埔寨七日游之第七天

早上7点,我们已经坐在暹粒机场候机室了。金边机场比暹粒的要大一些,毕竟是首都嘛,要有首都的气象,呵呵。

过关时我人品大爆发地又遇见海关管我要小费,这回是个男的,中国话说得倍儿流利!我昨天没吃到广场米粉的郁闷心情还没有平复,于是非常火大地跟他说:不好意思我没零钱了,下次再说吧!心里暗想:才不惯你们这臭毛病!哼!!(听说他们收的小费也是要上交然后再分赃的,真是够腐败!!)

心情再不爽,回家的激动胜过一切。依然是转机广州折腾几个小时,出了首都机场时已是华灯初上,我深深呼吸了一口北京新鲜的雾霾:我的大北京,我回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