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12

踏海寻欢,小驴皮皮爱度假之普吉环岛自驾游

天数:5 天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省钱,自驾,自由行

发表于 2013-08-07 23:05

【出游时机与方式】

淡季出游泰国普吉岛最大的好处就是游客少!

而你所要努力的就是用自己最佳的人品博得一个绝好的天气,

事实上,小驴皮皮轻而易举就做到了这一点。

毫无疑问,最佳出行方式就是自助游!

而上有老下有小的情况下,自驾车+渡假休闲奠定了本次出行的基调。

有感于众多自由行游客每天拉着行李换酒店,

强撑着疲倦,下了红眼航班就奔赴一个接一个的景点,

除了同情,我只能说:“对不起!我不是观光,我是来渡假的!”

【选择高品质航班】

既然选择了渡假,

那么航班既要时间好,航程又不能太累;

酒店必须是渡假型,一定要远离喧闹又交通便利。

恰巧携程的渡假产品完全满足了我们的需要,

作为钻石会员,这一点我还是力挺一下CTRIP。

早晨9点多的国泰航班,中午抵达HK,

下午转港龙航班,傍晚5点多抵达普吉国际机场。

虽然整个白天都在旅途中,但是基本上老少都不感觉劳累。

而两级跳式的航程除了可以中间舒活一下筋骨,

还能让整个行程没那么枯燥与乏味。

有必要说明的是,国泰和港龙的服务的确不错!

浦东机场国泰延误1小时,办票时主动发放了误餐券,

想想国内频发的因航班延误维权所引发的群体事件,

这样的礼遇让人觉得你的权利被尊重!

机餐同样超乎想象,尤其是港龙航班,

标配哈根达斯的JW万豪级MENU足以让人把用餐预期从“果腹”级上调至“享受”级。

【酒店决定旅行的质量】

普吉的酒店一定要选RESORT,因为我是来渡假的。

不一定多么奢华,但是要足够休闲,从大堂风格到庭院环境,

从泳池分布到房间陈设,让你一踏进酒店就能立刻感受到RESORT气息。

说句玩笑话,给大家一个判断是不是合格RESORT的简单方法,

当你无论在餐厅还是泳池,都有一种身处欧美国家的错觉时,

你的选择就是正确的。

酒店的位置也同样重要。

但凡问起普吉岛,多数人都会首先想到芭东海滩Patong Beach)。

这里酒店云集、游客如织,即使在淡季,也依然喧闹如常。

各种人妖、泰拳、成人秀表演,参杂着酒吧街的隆隆音响,构成了芭东纷繁复杂的夜生活。

旅行社带来了大批的观光客,他们睁大了猎奇的眼睛,满眼放着兴奋的光芒,

他们出手阔绰,疯狂消费。他们需要谈资,渴望话题,仿佛只有各种感官的强烈刺激才能让他们愉悦和放松。他们羞于回国后告诉别人,我哪里也没去,只是躺在沙滩上晒了一天的太阳。

然而,这些都不是我们渡假的目的,所以只能向芭东说Bye-bye。

抛开芭东,你会发现选择的空间原来那么宽广。

自北向南苏林(SUNRIN)卡马拉(KAMALA)卡隆(KARON)大小卡塔(KATA),

都是理想的渡假清净之地。而邂逅苏林则是本次旅行最出彩的惊喜,此是后话。

考虑到老人和孩子的出行,我们选择了相对安静,交通便利,

生活设施充足的卡隆海滩(KARON BEACH),

而卡隆的北部相对生活更加便利,

因此BEST WESTERN PHUKET OCEAN RESORT成为我们最终的选择。

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非常明智和令人满意的。

泰国的城镇发展还是比较落后的,

海滨度假区除了酒店内部,街道景观实在不要期望过高。

从谷歌街景你就可以充分了解当地的风貌,

所以没有必要花大把的银子去选择离沙滩最近的酒店,

即使远离沙滩的酒店,其实也就是步行10分钟的距离。

自上世纪90年代至今,中国人赴泰国旅游已经发展到高度成熟的阶段,

各种经典线路和旅游项目随时可以找到详尽的介绍,

但是,多数人还是停留在走马观花式的观光体验,

毕竟银子是自己的,利用每一分钟多看多玩,才能使其价值对大化。

这样的心理作用下,多数人都选择了一站接一站的套餐式服务,

这也造成了你走到哪里都会遇到众多怀有同样目的的游客,

因此,在你体验了各种旅游项目的同时,心里也不断抱怨无法单独享受目的地的资源。

这也是越来越多的人们渴望自助游的原因。

【行前多考虑,出游更轻松】

机票和酒店是出行的大头,解决了这两大问题,其余的都是小CASE。

万能的网络上,签证、接送机、一日游套餐应有尽有。

签证费230元/人,4天签出,旅行社担保只需提供护照即可。

接送机120元/次,有些商户须捆绑预订一日游套餐才能订车。

一家旱鸭子,本人只粗通水性,向所有出海项目说拜拜。

孩子对骑大象兴趣浓厚,因为有老人,所以选择了30分钟骑象套餐。

大人127RMB,孩子87RMB,卡隆-卡马拉免费接送。

关于货币兑换,建议在国内兑换,我在工行实际到手的比例是5.01,

而在普吉当地的酒店或兑换点汇率基本都在4.7-4.8,而且有些是不收人民币的。

【揭秘普吉骑象】

以下重点说明一下普吉岛骑大象ELEPHANT TREK。

网上广泛流行的骑大象都叫“沙发里”(SAFARI),

其实这是一种泛泛的称谓,并非特指。

目前比较正规的主流“沙发里”是ISLAND SAFAFI,

这里游客最多,价格适中,套餐内容比较丰富,最受欢迎的项目是训象表演。

ISLAND SAFARI比较适合普通观光体验式游玩。

另外一个更正规的国家公园里的“沙发里”是SIAM SAFAFI,

后者具有各种国内国际认证资质,完整详尽的官方网站(www.siamsafari.com),

这里价格偏贵,但是贵有贵的道理。

往返都是越野吉普车单独接送,不像其他地方一般都是面包车甚至TUKTUK拼车接送。

这里最具特色的是纯玩骑大象,时间为30分钟或45分钟,而且有丛林骑象夜晚露营的户外项目。

因为大象营地在山上,所以丛林环境不错,还可以居高临下观海景。

除了“沙发里”以外,还有很多私人承包的小型大象营地,

一般都是10头以下的大象,条件简陋,接待能力有限,排队等候时间长,但是价格便宜。

最后,一般常见的套餐都是三合一、四合一等骑大象+训象猴子表演+农耕体验综合类项目,

骑象时间短,内容多,游客多,旅行代理以跑量为主。

单独骑大象一般按时间分为30分钟、45分钟和1小时,还有骑大象看落日项目。

另外一个比较独特的选择是骑大象+看大佛,

这里的大佛就是普吉岛最高处在建中的白玉如来佛BIG BUDDHA。

【制定自由舒适的行程计划】

除了网上的各种攻略外,推荐大家看看普吉岛当地的旅游资讯网站,

普吉岛不大不小,环岛一周只需一天的时间。

东部是内海,风浪较小,所以游船码头较多,

多数的出海游,比如攀崖湾、皮皮岛、皇帝岛等,

都从这里的查龙湾(CHALONG BAY)或者普吉镇出发。

而西部面向印度洋,自北向南分布着大大小小10余个美丽的天然海滩。

并且,这些海滩都面向西方,无遮无挡,每天傍晚都可以尽情欣赏绚烂的日落。

岛的最南端是一个叫作“神仙半岛”(PROMTHEP CAPE)的地方,这里视野开阔适合观景。

在卡隆海滩和普吉镇之间是普吉岛的最高地,

虔诚的泰国佛教徒集资兴建了一座面向西方的白玉如来佛。

而大佛所在山脚下就是普吉岛最大的寺庙查龙寺(WAT CHALONG)。

普吉岛的北部是普吉国际机场,

在通往机场的途中,有一座名为“栲帕吊”的国家公园,

这里拥有普吉岛最原始的热带雨林,同时还有两处瀑布,通塞瀑布(TON SAI WATERFALL)名声较大。

由于不出海,我们除了酒店和海滨休闲外,主要安排的线路是环岛自驾游。

D1:傍晚抵达普吉岛,接机入住BEST WESTERN

D2:睡到自然醒,上午在卡隆海滩踏浪,下午酒店孵泳池,傍晚去卡马拉与芭东之间山上的大象营地骑大象。

D3:上午酒店接车,一路向南体验各海滩的美景,途中在卡塔观景台(KATA VIEW POINT)和神仙半岛观景台停留。中午在RAWAI
BEACH午餐。下午游览查龙寺,返回酒店休息。傍晚沙滩踏浪观看卡隆日落。

D4:上午驾车向北,游览北线各海滩,游览通塞瀑布,中午在HOME PRO VILLAGE午餐,下午游览白玉大佛,返回酒店休息并还车。傍晚继续海滩踏浪观看日落。

D5:睡到自然醒,送机中午航班前往香港。

【自由自在自驾车】

首先,了解一下当地的交通和路况。

泰国是右舵驾驶。城市主干道路面条件尚可,郊外路况不错。车道较窄,机非混行严重,车速普遍较快,掉头、并线必须等待。岛上丘陵不断,山区路面起伏较大,部分路段坡度非常大!路边免费停车,正规加油站油价比国内略高,95#汽油39块多泰铢。当地主要公共交通工具是双条车和TUKTUK。往来各海滩交通费并不便宜,包车一天也价格不菲。

其次,如何租车?

租车的渠道不少,AVIS,BUDGET都有租车服务,但是本次我选择的是普吉岛当地旅游服务网站租车,http://www.phuket.com/carrent/thairentacar.htm。这家网站提供各项普吉岛旅游咨讯,同时也提供很多有偿服务项目,其中不乏酒店、一日游套餐、骑大象、还有租车。因为初到普吉,不敢贸然从机场租车,而且考虑到第一天行程不需要用车,所以放弃了机场租还车的计划。由于租车公司提供酒店接还车的服务,而且日租金便宜,从机场门店接送车到酒店的服务费封顶535泰铢,这是超过30公里的价格,15公里内更便宜。我们的酒店到机场超过了60公里,所以这个接送车价格是相当便宜了。

租车的手续并不复杂,网上选好车型,填写相关资料,信用卡支付租金,收到确认函后打印出来接车时出示即可。提车时,出示中国驾照原件拍照留挡,信用卡预授权押金5000泰铢即可。然后当场验车,交钥匙。还车时加满油,钥匙交到酒店前台即可,预授权即时取消。如果想行动自由,并且经常移动,人数在3-5人时,租车无疑是最经济方便的选择,我们租的尼桑MARCH一天的租金只有1100泰铢。

当然,如果只有1-2人,或是喜欢刺激的年轻人,还可以选择租摩托车,日租金非常便宜,100泰铢就能租,押金也不多,而且各景区摩托车租赁点很多。马路上经常看到骑机车的老外。

最后,自驾车注意事项。

普吉岛路面起伏较大,而且是右舵,所以建议租自动档车,相对更容易适应。刚开始驾驶右舵的车容易犯2个错误,一是雨刮和方向灯容易混淆,二是容易向左跑偏。另外,右舵驾驶需要尽快适应对车宽的感知。所以窄路错车开始要慢一些,等对车宽有了一定认识后就没问题了。路牌指示还算清楚,但是有时也需要时刻留意,避免错过。也可以租借GPS。不过我没有租GPS,只是在谷歌地图上了解了几个关键位置的名称和大致的道路分布,事实上基本没遇到什么麻烦,走错了路有时也会有惊喜!当地车辆开得都很快,一般都在60-80脉,这个速度放在山区和复杂路况下就不是慢的了。所以自己开车要先稳住,谁让咱不认识路呢?

*************************************************************************************

到此为止,出行前的重要事项就基本妥当了,赶紧背上行囊出发吧!

【普吉岛服务,我给你YES】

出发时台风已经消停下来,因此一路好天气换来了一路好心情!

由于是团队机票,携程安排了工作人员现场协助值机,上海-香港,香港-普吉两程机票同时定座位,行李托运也一次性签到目的地,省却了中转的麻烦,一家老少轻装上阵。

航班准时抵达了普吉国际机场,入境离境卡早就填妥,4人快速通关。

行李提取的旁边就是传说中的TRUE MOVER免费电话卡发放点,最低充值20元RMB即可领取,而且是收人民币的哦。工作人员居然全中文服务!SIM卡是分大卡小卡的,出示手机对方就可以判断,还热心帮你开通和充值,前后最多半分钟。

出了机场大厅,迎面全是举着牌子接机的司机,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名字,司机核对好姓名,示意我们在路边等候,很快一辆改装过的TOYOTA CIVIC出现在眼前,从开门、放行李到上车,第一次感受到普吉岛最大的特色——优质服务。

车内很干净,也没有任何异味,司机话不多,直接递给我一个信封,里面包括TRUE MOVER免费电话卡和一日游报价单,没有任何推销,安安静静开自己的车。你有告知权,我有选择权,完全不打扰客人。

试了试机场内领的电话卡,与国内通话一切正常,20元的话费到离开普吉也没用完。

一路上我着重观察了路况和当地人的驾驶习惯,基本做到心中有数,后面自驾完全没有问题了。途经一个路口,居然一眼认出和谷歌上的街景一样,和司机确认正是通往通塞瀑布的方向,不经意也为后面自驾通塞瀑布留了一个方便。

机场到卡隆海滩路程接近1小时,120元人民币的费用的确不贵。

在接近普吉镇的时候向西行,途经卡马拉和芭东海滩后抵达卡隆BEST WESTERN RESORT。

这一路的所见对日后的行程安排帮助不小,也第一次深切感受到芭东的喧闹。

酒店的前台热情细致,脸上时刻挂着微笑。特意为我们安排了新楼的海景房,只是楼层较低,又比较临街,所以感觉有些吵。于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前台反映,希望照顾老人的需要,调换安静一些的房间。没想到,前台特意安排2个MM专程带我们去看备选的房间,在得到我们不满意的答复后,MM依然面带微笑,主动提出明天继续帮我们留意合适的房间,让我们再等等。在国内,这样的答复往往代表委婉的托辞。我们也没抱太大的希望,可偏偏第二天人家特意找到我,再次给我们安排了看房。这次果真没让我们失望。并排独立的两间房,掩映在树荫下,门厅也挺私密,是有台阶步道才能到达的。房间很大,而且是坡顶的,外观来看俨然就是VILLA。前面就是2个中心泳池,穿过泳池就是前台和餐厅。这样的配置让我们的度假感觉近乎完美!

第二天的安排相当休闲,睡足吃饱后的第一件事当然是去海滩踏浪。

卡隆拥有普吉最长的海滩,绵延达4公里,不仅沙质柔软,而且没有贝壳类杂质。

最然风浪大些,但是绝大多数的游客仅仅是泡在海边浅水区戏水而已。

关键是卡隆海滩游客稀少,完全没有芭东那种扎堆拥挤的感觉,的确非常适合度假休闲。

这不,瞧瞧海滩上睡懒觉的狗狗就明白啦!

小驴皮皮甩掉鞋子,撒欢地冲向海水,层叠的海浪反而是他最欢喜的,

每每浪花飞溅,都会夹杂着皮皮的欢声笑语,孩童的天真尽显无遗。

踏海寻欢,哪怕是这一点点小幸福,足以让他乐此不疲啦!

海滨的阳光还是相当毒辣的,十点钟的光景已经酷热难当。

抱着踩点的心态,我们继续沿着海滩走到MOVENPICK RESORT,

这里矗立着巨大的龙蛇图腾塑像,这种似龙像蛇的造型在寺庙里也随处可见。

另外,我们还注意到另一种龙头鸟身的塑像,没有任何介绍只能看个热闹罢了。

返回酒店,时间尚早,正好享受一下酒店的泳池。

酒店出门不远,从环岛处左转就是卡隆北部最热闹的餐饮酒吧街了。

我们在一家泰餐为主的人气餐厅用了午餐,3大1小1140泰铢。

菠萝炒饭和冬阴功汤的味道还是不错的。

回到酒店就发生了前面所描述的换房情节,

收拾停当,前台MM就通知骑大象的司机已经到了,时间刚刚好。

司机长相虽然粗俗,但举止却细心周到,

特意安排较胖的老人坐到附驾位置,因为是皮卡,所以驾驶舱里只能坐下我们一家4人,

大热天的有空调还是不错的,老人孩子都不受罪。

再次翻过丘陵来到芭东海滩,穿过熙攘的人群,继续爬坡向卡马拉行进,

在一处土路离开主路来到半山腰的私人大象营地。

这里等候了好几拨客人,排队是难免的,

满嘴跑火车的主人,一边抱怨人多,一边又乐得合不拢嘴。

只有6头大象,所以需要足够的耐心,无聊时只能花100泰铢去喂喂大象。

攀谈中,主人说昨天的人数不到100,今天眼见着就奔200去了,

而且还不断有车子拉上来一批批游客。

心理思忖,幸亏只预订了一项活动,想想每项旅游项目都有那么多游客参与,真够折腾的。

骑象的时间路程不长,来回也就30分钟,但是这种体验还是不错的。

骑象是不能穿鞋的,光脚踩在大象的脖子上,热乎乎的。

正如网上所言,骑象的确很颠,不管平路还是上下坡。

休息时看到驯象用的尖刺长矛,想想大象一天到晚背那么多人参观,有点不人道哦。

返回酒店时乘坐的是双条车,人在里面甩来甩去,热浪夹杂着车子的尾气,不凡的体验啊。

晚餐时奔着海鲜大餐去的,还是中午那家人气餐厅。

晚上的生意格外火爆,游客都是冲着海鲜去的,店家也趁机哄抬物价。

龙虾最小的也要2200泰铢一只,大的需要7000泰铢。

螃蟹、鱼虾也随行就市,于是放弃了龙虾,点了鱼、虾、蟹,2400泰铢,有些小贵。

次日睡到自然醒,在餐厅消磨了不少时间。

前台来电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送车来了,

制服笔挺,胸卡清晰,交接程序规范,服务依然值得称赞。

送车的是2位共工作人员,一人开一辆尼桑MARCH,

留下一辆,再开回去一辆,如此下来往返送车费535泰铢真是不贵。

如我们所愿,租到的是一辆白色的MARCH,

车子非常新,里外都很干净,而且是我们期待的白色。

普吉岛,白色的车子是绝对主流,这也反映出当地居民对干净和纯洁的向往。

还等什么?自由自在自驾去!

今天目标是南线,于是沿着海岸一路南下。

没有GPS,地图也很简陋,全凭感觉,直奔大海的方向。

忽然发现车子开到了路的尽头,两侧是高级酒店的区域。

从小路下到海滩,眼前豁然开朗,小驴皮皮立刻投入大海的怀抱,不能自拔。

原来这里是小卡塔(KATA NOI BEACH)海滩。

小卡塔非常安静,游客很少,海水和沙质都很不错,

这里是距离机场最远的西线海滩了,环境没得说。

从海滩上来已经满脚沙子,实在懒得再清理换鞋了,

于是效仿当地司机,开始赤脚开车,不料此后一发不可收拾。

接下来折返回大卡塔(KATA BEACH)海滩,

这里明显游客多了不少,但是海水和沙滩依然值得称赞。

小驴皮皮继续乐此不疲地踏浪玩沙。

太阳越来越毒辣了,只得继续上路。

下一站卡塔观景台(KATA VIEW POINT)。

观景台很容易找到,这里居高临下,可以俯瞰卡隆、大小卡塔三大海滩的全貌。

而且全岛最高峰上的白玉如来佛(BIG BUDDHA)也尽收眼底。

在观景台下巧遇一位银发白人老外,

一身劲装,座驾是一部超酷的摩托,可谓老当益壮。

这不由得让我想起在澳洲大洋路上遇到的银发哈雷机车队,

人老心不老,这股生生不息的劲头才是最可贵的。

中午时分,我们抵达了普吉岛的最南端,神仙半岛(PROMTHEP CAPE)。

这里是观景的绝佳位置,三面环海风光无限。

观景台旁有一处佛教祭坛,里里外外布满了各种材质制作的大象塑像。

一条人踩出来的土路蜿蜒伸向神仙半岛的最南端。

几乎没有游客寻路而下,小驴皮皮却热衷于徒步跋涉。

虽然烈日当头,可小驴的斗志丝毫不减,没多久,我们已经来到了半岛的尽头。

皮皮还发现了一处MINI的佛像,并且郑重地许下了心愿。

稍作休整,我们继续上路,一路下山很快又来到了海滨,

这里就是RAWAI BEACH,

一艘艘渔船静泊在湛蓝的海水中,长长的栈道直插海中,景色异常美丽。

路边有一处餐厅,物美价廉,正式午餐的好去处。

沁凉的椰子搭配泰式炒饭,一边赏景一边用餐,实在惬意!

一路向北,神秘的白玉如来佛时而浮现,时而又不知所踪,

明明路牌指示,可偏偏又一再错过,令人难以捉摸,

难道我们的向佛之心还不够虔诚?

于是,我们驱车先行来到了普吉岛最大的寺庙査龙寺(WAT CHALONG)。

査龙寺的独特之处就是可以在寺内燃放爆竹,

通常情况下,泰国的寺庙里是不允许燃放爆竹的,

而査龙寺竟然是一个特例。这个砖塔就是定点燃放爆竹的地方。

从査龙寺出来,时间已经指向了下午5点。

今天的自驾也该告一段落了,

南线的道路已经相当熟悉,

一路飞奔,从捷径直插卡隆海滩餐饮一条街,顺利返回酒店。

稍事休整,小驴皮皮又蠢蠢欲动,

拽着皮爸皮妈下海看日落。

傍晚十分的卡隆海滩,恬静而舒适,

三三两两的游人或漫步沙滩,或逐浪戏水,

而我们携手坐在海边,迎着微凉的海风,欣赏着沉沉的落日,

望着海浪间嬉戏的儿子,幸福的感觉恣意弥漫开来。

第三日的天气依然给力,蓝天、白云、碧海构成一幅海岛特有的美丽风景。

小MARCH俨然也是那风景中灵动的精灵了。

一路向北,刚刚上山,就能看到一处名为SECRET
CLIFF(秘密悬崖)的地方,

据说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卡隆海滩,并且拥有临崖而坐的餐厅。

翻过山就是普吉岛闻名于世的芭东海滩了,

走过路过不容错过,下车体验一下吧。

这里的海滩平缓,海浪轻柔,只是沙质一般,而且有很多贝壳碎片,有些扎脚。

离开芭东继续北上,在上山前给MARCH也来张特写吧!

山路崎岖,路牌也不甚清爽,不知不觉错过了卡马拉海滩

正在犹豫是否掉头返回,忽然发现一处停车场。

怀着探秘的心情,我们驱车而下,想不到穿过一排的餐厅居然是一片绝美的海滩。

这里海水异常清澈,而且层次丰富,沙质也非常柔软细腻,胜过之前所有的海滩。

海滩边树木茂密,树荫下的餐厅也格外凉爽、娴静,这里绝对是度假的好去处。

如此绝美的海滩,连美女也隐藏在这里!

请大家一定要牢记她的名字:苏林海滩(SURIN BEACH)

海滩看多了,也会审美疲劳,于是我们驶离海岸向内陆进发。

目的地就是“栲帕吊”国家公园里的通赛瀑布(TON
SAI WATERFALL)。

这里还是要感谢GOOGLE街景,根据记忆中的景象,

我们非常顺利地找到了藏匿在密林深处的通赛瀑布管理中心。

这里显然还在施工,几乎没有游人,管理站的工作人员给我地图并且指引了徒步的路线。

徒步路线长短不一,短的不过600米,长的也不超过2公里。

我们浅尝辄止,选择了短途路线。

这里的雨林还真够原始,比海南保亭七仙岭可真实多了。

只是原本想象中气势磅礴的通赛瀑布,其实只是隐秘在密林中的山涧。

有些失望,还好没收门票,也算不一般的体验吧!

时间尚早,决定取道普吉镇去CENTRAL FESTIVAL MALL用午餐,

顺道体验一下普吉的商业氛围。

可惜没有精准的地图,也没有GPS的指引,

到底还是错过了预定的目的地,

于是改道前往芭东,不料又遭遇修路大堵车,

当机立断向南直奔査龙寺方向绕道卡塔返回卡隆。

一路上神秘的白玉如来佛不时出现在我们一侧,

但是总是在最接近的时候又忽然消失,

至今我们也不明白,明明一座高山之巅的庞然大佛,

怎么会好端端在眼前消失呢?

大佛的神秘勾起了我们的兴致,决定一定要追踪到大佛脚下。

此时已过饭点,恰巧路过一处名为HOME PRO VILLAGE的商业中心,

这里既有百安居式的家具超市,又有VILLA MARKET,也有很多餐厅。

于是选择了一家干净优雅的餐厅,这里的新西兰冰淇琳1 SCOOP只要69泰铢。

超市里的水果也非常便宜,比度假区路边摊便宜多了。

一大袋山竹只要50多泰铢,差不多20个。

离开HOME PRO VILLAGE我们继续追寻神秘大佛的踪迹,

这次长了个心眼,在接近大佛的路边,我向711的店员咨询了大佛的路线。

小店的MM同样耐心地解答了我的问题,告诉我方向并说明见到FAMILY MART,

旁边的小路就可以直通BIG BUDDHA。

果然不错,很快我们就找到了正确的上山之路,

一路爬坡,很多路段相当陡峭,但终究阻挡不了我们的向佛之心。

从山顶远眺,视野开阔,可以俯瞰整个査龙湾及远眺普吉镇。

白玉如来佛主要依靠民间捐赠建造,

捐赠的形式也很灵活,除来自海内外的各种货币外,

还有建筑材料、佛陀塑像、佛教礼器等等。

据称整个大佛真身由纯正的缅甸白玉构建,

而且体量庞大,高达45米,宽25.45米。

目前,大佛主体已经完工,正在建造基座部分。

基座四周还都是工地,现场还比较凌乱,

围绕基座一圈都是民间各地捐赠的鎏金佛陀造像,

在毫无保护设施的情况下,这些贵重的物件丝毫没有受到损伤,

由此可见当地人们信仰之虔诚。

在这些佛陀造像中,有一组按星期命名的塑像,

今天是周六,给星期六佛来个特写吧。

在基座的一侧,我发现了一块展板,上面的文字发人深省。

内容翻译如下:

当时光流逝,容颜变老,

日积月累的是“成熟”,

日渐消退的是“激情”,

顾及更多的是“大众”,

考虑更少的是“自我”,

说得更多的是“这已经足够了!”

讲得更少的是“你还想要什么!!!???”

做得更多的是“给予”,

行得更少的是“索取”。

真正的信仰,使人的精神升华,令人的言行博爱,

可如今的社会又有几人能做到?

此行真没有白来,这些金玉良言也算是佛祖赐予我的真经吧!

下山的路上盘踞这数只猕猴,

在泰国佛教中,作为神佛的侍从,象与猴的地位非常突出。

白玉如来的基座下有一尊佛像,非常形象地展现了它们的角色。

临近出口的地方,有一些当地人的摊位,

出于对神佛的信赖,我也愿意相信这些摊主也是可以信赖的,

于是购买了一个大象工艺品,500泰铢。

事后证明,这里的价格的确不像国内景区那样虚高。

旁边还有椰子冰淇琳卖,

原本以为20泰铢只能买1个球,不料那位大婶直接就给了4个球,

实在是实惠。因此,我宁愿相信这里信仰神佛的都是良善之人。

终于见到了白玉如来的真容,

而且取得了真经,确实不虚此行。

下得灵山,一路顺利地回到了酒店,

车钥匙交给前台,告之泊车的位置,说明租车公司18:00会来取车,

就这么简单,前台与租车公司交接完即刻电话通知我,车辆已经归还,押金已经取消。

再次为泰国的优质服务而称赞,倘若人之交往如此,在国内哪来那么多纷纷扰扰?

90年代起就一直没把东南亚各国视为礼仪之邦,

特别是10年去了菲律宾以后,成见更深,

不料,此行泰国,普吉人的热情服务令我对这个佛教国家的人民刮目相看,

同时也为我们自诩的礼仪之邦而汗颜,泱泱大国情何以堪?

这是普吉的最后一个晚上了,

小驴皮皮念念不忘的还是去海滩踏浪寻欢。

夕阳下的卡隆海滩,依旧那么深沉。

无论大海多么静谧,多么美若天堂,终归无法抗拒海的博大,海的雄浑。

即便是落日余晖下层层叠叠的微浪,也足以搅动一个男人铮铮不屈的心。

不经意间按下快门,却捕捉到小驴皮皮从海浪跃起的瞬间,

忽然间感觉此情此景之下,孩子的身姿恍若天使从天而降,

那一刻,无法抑制的幸福感恰如这温柔的海浪向你涌来,涌来。

正自陶醉时,耳畔传来一阵粗哑的嗓音,

转头看时,不觉讶异!明明是一位妙龄女郎,何以发出男声?

猛然间顿悟,莫非这“女子”就是传说中的人妖?

想想宣传中的那些衣着华丽,浓妆艳抹的人妖,

人们在猎奇的背后,又那能理解身为人妖的苦楚?

而眼前这生活中真实的“女子”,

同样会因为这卡隆落日的美景而唏嘘动容,

人不分贵贱,不分美丑,在自然之美面前,皆可抛开一切杂念,尽享天赐安详。

(全文完:2013年8月于酷热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