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1

突然决定飞往雨季的普吉岛

天数:6 天 时间:10 月 人均:4500 元 和谁:情侣

很少有机会有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由于进博会以及自己十个月都没有休过假的郁闷,决定临时飞往普吉岛。去过许多次泰国,但是从来没去过普吉岛。不是因为新闻中所到的事故,而是觉得它已经被过度开发而十分商业。这次仓促的旅行很好地改变了我们的想法。对于雨季的普吉岛,有些要注意的事项,大家一定要关注本文之后提到的Tips!!!

先上几张那边的美图吧

我们在决定10月30号要出发之后,只能去免签或者落地签的国家了,对比了几次之后,决定了普吉岛

时间:2019年10月30日 - 2019年11月5日

签证:落地签

航空公司:春秋航空,从上海直飞普吉岛

住宿:airbnb 拉威力海滩附近独立小屋

Day 01:出发,春秋航空9C8521上海直飞普吉岛,09:05 - 13:15。注意春秋航空是没有免费托运行李的,我们两人同行去程用一个人的名字买了5KG托运,回程是仍然是一个人的名字买了10KG,事实证明足够了。除非要超级买买买,不然没有必要两个人都买托运行李。

浦东机场之后领了事先预定的泰国当地移动wifi,第一次去了“卫星楼”找登机口。才发现卫星楼这边的日尚根本人都没有,去买了一圈东西之后准时登机。但是不幸飞机延误了一个小时,但是影响不了我们的好心情。在飞机上填写了出入境卡,落地之后的第一个坑是落地签

泰国政府最新落地签免费政策是到2020年4月30日。于是,一分钱泰铢也没有的我们就打算递交了我们的签证申请表和照片就可以了(规定说还要看回程机票和相当于每人1万泰铢的现金,其实根本没人看)。到了窗口被告知,每个人需要交200泰铢,没有人明确说属于什么费用,我想其实就是小费。现场有不少会说中文的工作人员,其中一个带我们从出关的地方直接出去到了ATM机,临时取了差不多相当于人民币3500的泰铢(在ATM机上取钱时才发现最近人民币对泰铢的汇率居然是1:4.2左右,我们还停留在1:5的思维)。落地签非常快,前后10分钟。出关后,等待我们携程上提前约的接机服务(大概¥120)等了15分钟,出发去酒店。

入住:由于不想和大堆游客在芭东扎堆,我们选择了拉威海滩附近的一个民宿。在民宿平台上直接预定了5天,差不多相当于¥268/晚,非常非常划算。房东超级nice,说很好的英语。房间和厨房等设施性价比超高。入住当天房东特地来迎接,并发了非常多的当地景点和饭店的推荐链接给我们。房东告知住处附近每周三和周日有当地集市,都是普吉岛当地居民去买菜的地方。

入住过后,我们去路边摊吃了个非常晚的午饭(15:30)。泰国的迷人之处之一就是,不管多么简陋的地方,饭菜的口味都不会太差。点了一个炒饭一个炒粉一共¥30。之后就立即去集市和超市买了一堆的水果和必需品。

Day 02:在上海累积的疲惫,让我们听着蛙鸣鸟啼将近10点才醒过来。天气大好,收拾好出门去领我们前一天晚上预约的摩托车。这边的摩托车租赁大概是250泰铢一天,一般需要给2000泰铢的押金。摩托车店给的摩托车都是加满油的,所以退还时也要加满油(加91号)。店主提供安全帽。我们去时,对方只是口头上问我们有没有驾照,我们说有国际驾照,就根本不看,把车给我们了(在泰国,大多数国家的国际驾照只可以租车,其实不可以租摩托车。如果被警察抓到会罚款。但是我们房东说,这罚款还是比在普吉岛叫出租车便宜。。。。所以。。。。)。我们的小黄车很可爱哦。

第一天的计划是直接开摩托车到芭东海滩,从地图上中途会经过当地最大的寺庙查龙寺。由于出发较晚又要适应摩托车的规则,到了那边大概中午12点了。当时其实已经乌云密布了,只是我们还没有认知到普吉岛的雨季。

建筑的感觉还是不错,但是看过众多寺庙、教堂、神庙的伙伴可能觉得就一般吧。随便拍了两张照片。

第二个坑开始出现了,那就是导航GPS!因为国内用导航的习惯,我们用“骑行”来导航,已经开了半个小时,没想到把我们倒到一个眼看呈45度角的山路。别说摩托车,就是吉普越野车也够呛。在普吉岛(也许在整个东南亚和印度),骑摩托车一定要直接用”驾车“来导航!!!因为摩托车是可以直接上机动车道的。于是无奈只好重新导航这回到查龙寺重新去芭东。开到一半卡伦海滩的时候,大雨倾盆,下得像鞭炮一样。我们见过不少东南亚的雨季,心理想着,也就20分钟的那种暴雨而已。于是随便找了个地方坐下午饭。

没想到,这雨一下子就下了将近4个小时,超出了我们对东南亚雨季的所有认知。如果不是导航的问题,我们已经到了芭东江西冷室内购物了。。。。所以大家一定不要犯这个错误。后来听房东说当天是因为柬埔寨的气压影响才会下那么大那么久,最后甚至形成了内涝。房东同时也说,普吉岛是整个泰国下雨最多,也是最热的地区。

在等了3个小时之后,果断趟水钻入附近一家小按摩店。一人泰铢300一个小时泰式按摩。等我们出来时,雨已停水已退,然而天也已黑肚子也已饿。为了犒劳自己,去了卡伦海滩的一个网红餐厅--------琥珀餐厅。中国老板开的餐厅,上菜速度非常快,菜的味道也不错。咖喱蟹很赞。听说这家饭店对方圆5公里内的客人,还包接送。

吃饱喝足的我们继续开摩托到芭东江西冷百货,恰逢万圣节,广场上有很多免费描脸的艺人,以及表演的小孩。江西冷地下摩托车停车场是收费的,应该差不多一个小时20泰铢。开回来的路上在黑暗中看到了拉威海滩的大致样子,果然应该是不适合游泳的。

所以Day 02由于长时间暴雨的关系,别说沙滩了,一颗沙子也没看到。

Day 03: 依旧很晚起床,房东可能为了增加自己房源附近的魅力,建议我们直接去旁边的奈涵海滩冲浪。开摩托很快就到了,但是那边比较荒凉,人很少。沙滩上有一家用木板搭起来的小棚子,去问了一下冲浪带教练一个小时800泰铢,如果仅仅租冲浪板的话,是200泰铢。

觉得太荒凉了,于是我们果断离开开车去卡塔海滩。离卡塔海滩越近,越能感受到热闹。先找了一家意大利咖啡店,好好喝了一杯比较地道一些的咖啡。在卡塔海滩走了一圈,这边冲浪的店就不少了。再一家海滩上的棚子找了个当地的教练,和奈涵海滩一样,带教练一个小时800泰铢。给过这800泰铢之后,冲浪板是可以免费用一整天的。然后转而去一家意大利餐厅吃了匹萨,因为冲浪教练说初学者比较适合4点左右的浪,我们到了将近4点才回到沙滩。

其实以前在巴厘岛玩过冲浪,不过事隔好几年,还是要一个教练比较好。这是一个老少皆宜,又不太会受伤的活动。很推荐不敢去玩更刺激水上活动的人体验。卡塔海滩本来也很漂亮。

2个多小时的冲浪已经让老年人有点疲惫了。。。于是回到住所,继续附近的路边摊随便吃了一点。晚上在酒店讨论行程的时候,我们临时决定第二天去斯米兰岛。这也是之前一直在犹豫的一个决定,虽然斯米兰岛一年才开放4-5个月,但是毕竟是在雨季中,另外会需要一整天的时间。但是想想也没有什么其他安排了。这要感谢现在携程和飞猪的强大,临时在携程上购买了斯米兰岛中文导游一日游的行程 = ¥558/人,并且经过客服协调,司机同意免费来拉威接我们(通常只接芭东、卡塔和卡伦的客人)。

Day 04 斯米兰群岛

早晨5:45手机就响了,接我们的司机准时到了房源门口。拿上前一天晚上准备的包袱,我们就出发了。

去海岛要注意岛上:墨镜、泳衣、防晒、毛巾、防蚊、可以再带点零食和风油精。这里也建议提前买防水袜。我们没有带,所以在第一个岛上我的大脚趾就被不明物扎了一下,还很深。如果不放心的,还可以买手机防水袋。

车开了很久,将近8:30的时候到了码头。这边提供非常简单的早餐。粥和卤蛋味道都不错,别的就别抱希望了。吃早饭的时候会发晕船药。9:30准时出发,上船时所有的人的鞋就都被收走了。船上的导游是第四代华裔,中文交流没有问题。船也够大,我属于比较容易晕船的类型,但是那天倒是几乎没有。

10:30的时候先到了9号岛,是可以登陆的。上岛了才觉得真是原生态,沙滩非常细也很干净。海水是漂亮的蓝绿色,海滩上也可以看到许多珊瑚和贝壳。但是整个斯米兰群岛的生态保护很严格,不允许捡这些走,也不许随处抽烟。生态好到一上岛首先就看到了这个。。。。

在这个岛上的一个半小时里,匆匆解决了导游提供的午餐,更主要的是去感受海滩的纯净。

午后离开9号岛,分别去了8号岛和7号号岛浮潜。导游提供一次性面罩咬嘴等设备,并简单教了我们浮潜的要点。我因为怕晕浪,第二个岛才下去感受了一下。水下的世界还是挺美的,看到了黑色鱼群和蓝色鱼群的风暴。但是,说实话,和当年看到的马来诗巴丹美景差太远了。因为我们没有带水下相机,所以也没拍照片。其他游客在上船前买的手机套,买的时候说是可以支持水下拍照的,其实是不行的哦。

最后登陆了斯米兰岛最美丽的2号岛,也叫公主岛,所有权人是泰国皇室的公主。和9号岛大同小异。

全部结束之后,原路返回到码头已经大概17:30。下船前导游建议每个人给船长船员一些小费,这也是泰国文化,不太好拒绝。我们两个人加起来给了100泰铢。码头提供非常简单的晚饭,其实就是一个泰式炒粉一个泰式炒面而已。继续上面包车返回住处。

晚上继续纠结第二天的行程,于是又临时在携程上订了网红大秋千的票,¥119一个人。

Day 05:虽然想着要9点之前赶到大秋千景点,拖来拖去还是9:30才赶到山脚下。在山脚下有一个咖啡店,其实就是买票和检票处!!!大家一定要在这里停下,而不要骑摩托车继续往上。之后的2-3公里路完全不是人类足迹可以跨越的。我们的票包括了从山脚下到景点的来回越野车接送,于是坐吉普车龟速到了山顶。

谢霆锋拍的《锋味》让这个经典走红了,说实话趣味性本身是没有什么的,但是拍照确实好看。当地的工作人员非常热情,会来帮忙系安全带,推秋千,也会帮忙拍照之类的。小费给个10-20泰铢就行。我们上午在那边的两个小时内,天气都不错。

然而,好景不长,12点一到立即瓢泼大雨。在咖啡店躲雨,说实话这里的咖啡味道真的不怎么样。等了2个小时后,我们觉得也许像第一天一样不会停了,虽然还有两个地方没有拍照,我们也果断下山了。好在绝大多数经典的地方都已经去过了。

谁知,一旦下到山脚下不久雨就停了。顺路开回酒店换衣服的路上,经过了山脊上一片风景很好的景观区。于是临时决定停下来午饭。这次停留真的对了!去过这家饭店之后,完全没有必要再去卡伦观景台

我们选择坐在露天的地方,服务员也拿来了大阳伞。在这边能够将卡伦海滩一收眼底。我们点了色拉和披萨,味道还不错。价格也可以接受,有10%服务费。

回到酒店稍作整理之后,就打算出发去普吉镇的周日步行街以及夜市。然而,第N次。。。。大雨。在住处从17:30等了一个半小时,仍然没有停的迹象。虽然内心不太能接受来了普吉岛却没有去普吉镇,但天公不作美,我们也没有办法。打伞去了只有周三/周日才开放的露天集市,没想到花70人民币买到了4种新鲜的海鲜,外加调味料和黄油。最后的晚餐是自己加工海鲜。。。。

对了,你们看得没错!小乌贼就是直接煮了出墨汁得那种。还专门在网上查了,墨汁是可食的,而且很健康哦。

Day 06 9C8522 14:15 - 20:05 回上海

旅行总是结束的特别快,早晨起来第一件事就是退还摩托车。摩托车店简单检查了一下之后,打开油箱盖要求我们把油加满(绝大多数租车行都直接卖瓶装汽油,40泰铢一瓶)。我们摩托车开了4整天,但是在仪表盘上的汽油使用量完全就没有动过。所以也提醒大家,仪表盘不准的!开了几天之后,为了以防万一最好加一次油。我们加了3瓶,才加满。回到住处,吃了简单的水果早餐。和房东热情告别过之后,坐上了提前携程上预约的车到机场(¥128)。

在普吉机场吃了个汉堡王权当午饭,因为春秋航空上什么也没有。又随便逛了一会儿,买了些手信。因为回国时正值上海进博会,听说每个人必须过安检检查。我们还特别紧张说带的水果入不了关,落地之后是每个人的行李箱必须过机,但背包就不用了。把所有水果都塞背包里。。。。

当然最后少不了又日尚买了一圈,还了移动wifi。最后带着满足和不满足踏上回家的路。

这次的雨季普吉之行虽然有遗憾,但是更多的是欢喜。整个城市比我们想象的朴实,也算便利。消费水平在整个泰国平均来说偏高,但对我国人民应该没什么压力。人民都很友好,非常多的当地人会说简单的中文。

普吉岛,也许3年、5年、10年之后,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