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5.09

上海出发,2011平湖海宁自驾1日游(报本禅寺、海宁中国皮革城)

天数:1 天 时间:12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购物,摄影,自驾,人文,周末游
海宁
报本禅寺
报本塔
盐官古镇

2011年12月4日。一个暖和的冬日,与我妻子的叔叔一家共两辆小车,自驾游去海宁皮革城中途,在平湖逗留了1个小时。

2011年12月4日(海宁天气:5至13度)

9点,从上海家中出发,走内环线高架、罗山路、中环线高架、济阳路、浦星公路,在奉贤南桥附近上上海绕城高速。

9点58分,抵上海绕城高速浦星公路收费站,累计行驶46公里。

驾车先后走上海绕城高速、沪金高速、新卫高速,路况很好。

10点20分,抵新卫高速金山卫收费站,累计行驶80公里,高速收费20元。

从金山卫出上海,到平湖、海盐、海宁有S101省道连接。没想到刚进入浙江界不到100米,就有收费站。

10点29分,抵S101省道独山收费站,累计行驶85公里,收费15元。

S101省道的路况很好,车辆不多,沿途加油站多个。

走S101省道约20公里,拐入通往平湖另一条省道,一路往北变成长胜路,尽头是东湖边,左拐是报本禅寺

平湖街景。

我们两辆车停在报本禅寺的停车场,不收停车费。

报本禅寺是平湖东湖的主要景点之一,10元门票,送一对蜡烛及香。

报本塔是浙江省文物保护单位,系平湖市现存最古老的建筑物,见证了平湖五百多年的历史。

平湖市区的东湖。东汉顺帝永建二年(127年),由于地壳变动,地表塌陷成湖,名为当湖。晋隆安五年(401年)改东武湖,又称东湖。除了个别景点收费5元或10元,多数景点均为免费。

12点离开平湖后,继续沿着S101省道前往海宁,途中的高架是通往杭州湾跨海大桥的高速公路。

S101省道先与海盐“擦肩而过”

又一个“收费站”,好在已经废弃。

经过S101省道海盐县附近的这个路口,我多看了一眼。2011年4月24日11点多,我游览嘉兴月湖古镇后,准备过这个路口去海盐绮园,不料被一辆面包车违章插上撞了,结果后半程的旅游计划“泡汤”。

这个路口往南可通往南北湖。

S101省道沿途所见。

前面这个路中央有雕塑的大转盘,往北是中国皮革城,往南是杭浦高速丁桥收费站。

2011年5月20日,从盐官古镇观潮返沪的途中,我也到过海宁中国皮革城。相隔仅几个月,建起了过街天桥。

13点,抵海宁中国皮革城,累计行驶178公里。

这看上去像某个住宅小区,其实是皮革城后期建设的商用楼,底层为商铺。

下图中的高层为锦江皮都大酒店,挂牌五星级。

创办于1994年的中国皮革城,是迄今国内规模最大的皮革专业市场。下图只是中国皮革城的商场之一。

中国皮革城建有美食一条街,我们中午吃五芳斋粽子。

海宁出过不少文化名人,如王国维、徐志摩等,中国皮革城当然少不了对他们的纪念。

17点20分,离开中国皮革城。没有直接走高速返沪,开车到嘉兴市区的紫阳街吃晚饭,5个大人2个小孩,点了7个菜,花180元。20点,吃好晚饭,开车回上海。

20点18分,抵申嘉沪高速王江泾收费站,累计行驶233公里。

20点31分,抵申嘉沪高速嘉善服务区休息,累计行驶249公里。加93号油130元,7.23元/升。

20点42分,抵申嘉沪高速浙沪主线收费站,累计行驶262公里,高速收费20元。

21点10分,抵沪金高速颛桥收费站,累计行驶310公里,高速收费30元。

21点50分,返回上海浦东家中,全程累计行驶351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