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05

泉州、莆田、福州游( 7/9福州平潭县:海坛古城、仙人井、北港村)

天数:1 天

*续前*

泉州、莆田、福州游(目录见后面)

第七篇   7/9之福州平潭县:海坛古城东海仙境仙人井、北港村。

正文:

第七天   阴多云18–22度

位置:福州市平潭岛, 今天是此次旅行的第七天,计划去平潭海坛古城东海仙境仙人井、北港村。

平潭岛,亦称海坛岛。位于福建省平潭县境内,距福州128公里,东面与台湾省新竹港相距仅68海里,是大陆距台湾最近的地方。平潭岛为我国第五大岛,福建第一大岛。岛屿南北长29公里,东西宽19公里,以形似坛而得名。名胜古迹有三十六脚湖、石牌洋礁、 仙人井、一片瓦和 壳丘头遗址,有龙凤头度假村和坛南湾海滨浴场,北港村等。

早上7:00起床,7:33下楼吃饭,房费包早餐,去餐厅吃饭,早餐很简单,包子,油条,馒头,鸡蛋,咸菜,粥。吃完饭拿行李下楼退房,服务员不在,等了一会儿,大包存酒店,背小包出发去海坛古城。今天计划去海坛古城、东海仙境(仙人井)、北港村,晚上去福州市区住宿,明天想去永泰的天门山。

酒店早餐厅

酒店大厅 前台,背景墙郁郁葱葱的

酒店大厅里的孔雀

8:10出发去海坛古城,古城在平潭县中心靠南一点,不是很远,坐18路车,到景区门口,海坛古城景区不要门票,只是景区内有四个点要单收门票:海上惊魂、嬉海园、海防博物馆、球幕影院。景区内还有几个定时的免费的露天演出。

海坛古城大门口,门口有一个大风车

8:50到海坛古城景区,去的较早,游人不多,进大门在景区内先转了一圈,照一照像,然后看了两个露天的免费表演,景区不大,主要是一条街,两边是买特产的商店,还有月老亭、三郎亭、望海楼、许愿楼等景观。

海坛古城嬉海园门口

这是海坛古城大门外,旁边的嬉海园,要单买门票。

嬉海园由海神大厅、珊瑚花园、深海大狂欢、漂流码头四大梦幻主题区域组成,在这里你可以有逍遥水母、海洋攀爬、泡泡球城、深海大冒险……这里是神秘的海底世界、一个亲子家庭的游乐天堂,全新主题乐园。

海坛古城导游图,我游览路线是:从下面的南牌坊往上走,到瓮城,再走回南牌坊。

这座以展现千年闽越海洋文化为宗旨,集观光休闲、滨海度假、互动体验、旅游购物为一体的大型旅游文化综合体,是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

海坛古城主街道

海坛古城是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2015年5月1日试运营,海坛古城以展现闽南文化、客家文化为宗旨,打造集“吃、住、行、游、购、娱”全功能的大型旅游文化综合体。

海坛古城月老亭

海坛古城月老亭,亭内坐一坐求段好姻缘

海坛古城,开闽坊,灯笼后面是三郎亭,这里有定时的露天表演,一会儿再来看看

古城里不仅有大型餐饮、闽台小吃、庙会小吃;更有特色客栈;而且还有特色旅游商品街汇集四方精美商品;特别是古城独具特色的综艺表演、大型人文主题公园、妈祖庙、文庙、城隍庙、衙门、镖局、湖广会馆和台湾会馆等各类休闲游乐设施。

海坛古城,古城小吃街
海坛古城,三郎亭

海坛古城怪街通过视觉3D视频特效与实景相结合,烟雾、水汽特效与游客互动,声光电配合等增加恐怖效果,让海坛怪街十四怪活灵活现、恐怖狰狞……在诡异神秘的异度空间,各种怪茬,各种让你想象不到的意外,各种惊叫连连,可以挑战下自己的胆量。

望海楼,楼前是一个广场

福建省平潭与台湾隔海相望,是祖国大陆距离台湾岛最近的地方。平潭,简称“岚”,俗称海坛,亦称海山,由以海坛岛为主的126个岛屿组成,是福建省第一大岛,我国第五大岛,同时也是著名的渔业基地。平潭历史悠久,但开发较晚,岛上还保留着大片海岛原始建筑。

海防博物馆门口

海防博物馆门口 ,需要买门票进入
子文坊

镇远亭

“海上惊魂”剧场的大门口

“海上惊魂”票价40元,是一个剧场,这里是一个上船不出海,体验胆量的项目,场景惊险刺激,结合了海啸场景、海底石窟场景、美人鱼场景等海洋元素,通过海洋的呼啸声、海战的厮杀杀声等展示一种别开生面的海防文化,游玩时间20分钟。

凌空天灯

凌空天灯:苏澳民主村(玉屿)流传元宵放风筝的习俗,祈求平安好运,风调雨顺,此风筝被称为“ 凌空天灯”,状如橄榄,由厚竹片和铁丝绑成骨架,外接粗绳子,粘上厚纸板制成,每盏灯有一米左右大小,系在风筝拉线上,众人协力下逐次放飞,是当地一个特色。

海坛古城,许愿楼,两岸人文楼

海坛古城,许愿楼上拍摄。

电影院

海坛古城,综艺广场

海坛古城是中国首座海岛旅游古城,以“海洋文化、海防文化、海上丝绸文化、海峡文化”等为根基,以明清古建筑为载体,以古城演艺、互动娱乐和节庆活动为表现形式,力求打造成为闽台两岸旅游集散地、滨海休闲度假旅游景区目的地。

海坛古城,瓮城

大力推荐,来吧,一起浪一下!!!

邀请大家, 古城里,一起皮一下!

白日放歌须纵酒,可惜,实力不允许呀!唉。。。。

潮玩星球门口
海坛古城,漫境,网红科技馆

海坛古城,恐龙乐园

摔碗酒

“摔碗酒”源于土家族,在古代是土家人上战场前的一种壮行酒。另一说法是:土家族的两兄弟之间有了过节后,共饮一碗酒后将碗摔碎,以泯恩仇,后来摔碗酒演变成了一种友情的表达。

海坛词明戏

词明戏,流传于福清、平潭沿海一带。据平潭县老艺人相传及1963年福清县文化局编印的《词明戏音乐》一书记载,明代,有一官员从江浙一带来福建上任时,带来一个戏班,唱的是高腔,唱白均用“土官话”,为让当地人听懂,特别强调要“词句唱明”,故有“词明戏”之俗称。

露天表演
三郎亭前的露天表演,演员和游人一起游戏
望海楼前广场露天表演

表演视频播放,(点开看视频)

腊像馆,门口有一个正睡觉的蜡像

刚到蜡像馆门口时,没注意这是一个蜡像,站了一会发现他一动不动,而且居然在睡觉,感觉有点问题,仔细一看才发现是一个蜡像。

球幕影院

11:30出景区,坐18路公交去东海仙境,41站,再平潭县远郊的东北角,路途较远。12:30到景区停车场。走去景区门口要走一小段路,买票15元。

仙人井景区外渔村房屋

房顶用石头压着的瓦,这里的房顶很多是这样的,房屋也是由石头砌成的,很是独特。

仙人井游客中心

仙人井导游图(中间仙人谷左边的景区维护不能去,只能玩仙人谷右边景区)

东海仙境位于平潭王爷山南麓,由仙人井、仙人洞、仙人谷、仙人峰、仙人柱、仙人台、仙人泉、王爷嶂谷、金观音、牡蛎礁等景观组成。

仙人井景区入口

进景区,景区在海边,迎面就是仙人谷,长70米的小峡谷,两边是很高的岩石,地上满是鹅卵石。

仙人谷

出了仙人谷,景区应该有两条线路,一条向东,一条向西,但是东面景区不让去,有牌子封路,说是在维修,只能玩另一边,这边主要是仙人井,和观景台,仙人井是四周是高耸的岩石,中间是空的,从上面看像一口大井,站在观景台上观看很是壮观,观景台有两个,可以从不同角度观看。

仙人井直径近50米,深40多米的天然海蚀竖井,井壁陡直,井底有三小洞与海洋相通。

仙人井口,右边是观景台

仙人井是天然海蚀洞,形如巨井,呈圆筒状,井壁近于垂直,井底侧有两个洞口通往大海,涨潮时海浪汹涌撞入,井底白浪翻腾,声若洪钟,蔚为壮观。

仙人井内

仙人谷外为大海,侧有小洞与仙人井相通。潮水未涨之时,游人可沿岩壁进入井中。井底遍布浑圆的鹅卵石,系海水侵蚀自然形成。此时,人若从“井”口观井底,岩壁陡峭、斑驳落离,人处井底则向上坐井观天,下面浪花奔涌、涛声阵阵,洞中凉气逼人,阴风徐徐。

仙人井视频,(点开看视频)

仙人井景区

民间传说此井为八仙中的铁拐李为解渴挖掘取水之处,因深入龙宫,惊动了龙王和土地公,联袂大战铁拐李。铁拐李奋力抵挡,把整座山打崩了三个大缺口,象个笔架。最后铁拐李终因左右受敌,寡不敌众,驾云逃走。后来山取名“笔架山”,井取名“仙人井”。

走过仙人井,旁边还有一个仙人峰,形似骆驼。

仙人峰,骆驼

因为有一半的景区不开放,所以可游览的景区很小,一会就转完了,不过景色还是很好的。另一边不开放的景区感觉也是自然风光,海边奇特的岩石构造成的景色,可惜去不了。玩了也就一小时, 出景区。

仙人井景区旁的码头

13:30坐18路车去北港村,在平潭县东北部,地图上看离东海仙境景区不是很远,因为这边属于远郊,交通不是很方便不过公交车还是有的。从仙人井(东海仙境景区)来北港村时,导航让18路倒26路,再倒25路,倒26路车时有点乱,最后误打误撞,坐上了25路车,才到了北港村。

北港村导游图

14:40到北港村,这是一个小渔村,北港码头边,汽车站在山坡上面,坡较高,下坡到海边是北港村,在上面看北港村一览无余。下坡走去村内,石头房,房顶是瓦,瓦上压着一排排的石头,应该是怕风把瓦吹跑了。这里有很多民宿,几乎家家都是民宿,感觉这里夏天度个周末不错。

石头压着房瓦

北港村(下坡进村)

平潭流水镇北港村原来是一个传统的小渔村,村上祖祖辈辈以打鱼为生,村里到处泥泞不堪,生活都很贫穷。平潭综合实验区成立以来,北港村借助平潭“实验区+自贸片区+国际旅游岛”三区叠加及两岸共同家园的发展优势,巧做石头文章,大力发展观光旅游等产业,2018年游客接待量突破50万人次,

北港村坡顶照的像,梯田

北港村坡顶照的像,这里是梯田,现在不是季节,没有农作物。

梯田原样

向村内走,走到下面海边,有一空场(文化创意广场),如果有活动、表演什么的可以在这里进行,控场旁边墙上写着“北港欢迎您”,字对面的海上有一堤坝伸入海中,可以在坝上面走走,堤坝内的港湾有渔船停靠。

下面右面空场是 文化创意广场

2019年7月28日,北港村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12月12日,北港村入选“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文化创意广场旁,写有“北港欢迎您”的墙壁

文化创意广场边

北港村按照原生态、原生产、原生活的发展理念,以“文创”为主题,以“规划优先,保护为主”为原则,吸引了海峡两岸文艺青年及名人、名家来此投办工作室,打造共同家园文化创意聚落区。同时,还整合周边优质的山、石、海旅游资源,打造两岸知名的海岛渔村文化旅游目的地,充分挖掘当地旅游资源,突出两岸文化融合,打造集文艺创作、民宿体验、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特色主题村,吸引了大量的游客前来休闲度假。

北港村

北港村,小庙

平潭北港文创村被游客们称为福建的“爱情海”,这里背靠平潭海拔最高的山峰君山,可以说真正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里是山清水秀面积达到2平方公里的自然村,具有典型的海岛渔村风情。

北港村海边

北港村港湾中的渔船

北港村,

沿堤坝旁的小路上行,去往石头村,右边是海边。

北港村,海边的小亭子,这里吃个饭,喝喝茶,吹吹海风,很不错。

石头建的房屋

北港村有着很特别的石头房子,被称为石头厝,“厝”在福建方言中是房子的意思。它是由花岗岩组成的。这里的石头厝大部分都是青色和灰色。青色的石头厝历史更为久远,看上去更是有一种悠久的韵味在里面,这些石头厝经过风吹日晒,饱经沧桑,看上去非常的美丽。

北港村,通往海里的堤坝,刚才就是沿这边上来的。

北岗村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海滨乡村,它位于福建省平潭市,这里有着非常多美丽的石头厝。村子是沿着山以及海岸线而建立的,风景非常美,正所谓背山面海,好不惬意。

北港村民宿,这里民宿很多

北港村圣朝阁

石屋中间的贡井

再沿小路进村转一转,村内有一贡井,上写“圣帝托梦救全村,百年贡井从不枯”,相传清末年间,平潭大旱,村里的井都干枯了,人门四处挖井都没找到水,一天有一村民受南岳圣帝托梦指点,在此挖井,此井水源不断,救了全村村民,村民尊称此井为“贡井”沿用至今。

贡井,喝一口,井水甘甜

北港村小庭院

北港村最早的时候是依山而建的,那个时候村民们没有盖房子的材料,于是从山上找石头一车一车的往下拉,逐渐就形成了现在的石头厝。

石头建的房屋,小巷

北港村,另一处堤坝

海鲜,螺丝、海瓜子

北港村

北港村,教堂

北港村沙滩

15:40回到车站。16:05上车25路。25路车去北港村有一段路走在村里穿过,路很窄,只能过一辆车,车开的很慢,导航说有观光车,两层的那种,但是没看见站牌也没看到车,观光车应该走大路,会快一点。

16:35车到翠园站,离酒店很近,走过去取大包,路上吃了个莆田卤面,这两天吃了几次莆田卤面,感觉都很好吃,每碗面都有点小海鲜,牡蛎、小虾什么的,很是鲜美。

莆田卤面

吃完面,取包去汽车站,17:24买票进站,54元,长途直达到福州北站,听说那里有去永泰县天门山大峡谷的车,明天计划去那里。(据查,福州西站去天门山峡谷的车较多,但是平潭这里没有到西站的车,只有到福州南站和北站的车)。18:10开车,20:10左右到福州汽车北站,在火车站附近,用时约2小时。

住宿的酒店

拌面

坐28路车去网订的酒店,骏客居酒店,8站地,下车就是酒店。入住后下楼吃了拌面和煎饺,买了面包和酸奶,回酒店,养精蓄锐,明天再玩。

今天的旅行结束,明天继续。

*泉州、莆田、福州游,第七篇   7/9福州平潭县,海坛古城、仙人井、北港村。*

*未完待续*

泉州、莆田、福州游,旅行目录

这次泉州、莆田、福州之行计划游玩九天,

第一天:玩泉州市里的开元寺、西街、洛阳桥,

第二天:泉州西湖、清源山、清净寺、文庙。

第三天:泉州边上的崇武古镇(在海边)。

第四天:莆田:湄州岛(上)------妈祖祖庙、湄屿潮音、天妃故里遗址、鹅尾海蚀公园。

第五天:湄洲岛(下)----黄金沙滩和影视城、莆田市内南山广化寺。

第六天:莆田市边的九鲤湖。

第七天: 福州平潭县,海坛古城等。

第八天:永泰天门山(因有活动,没玩成),福州市鼓山、三坊七巷。

第九天:福州市金鸡山、三坊七巷。旅行结束。

*当地交通:主要是公交车,长途汽车,自由行。  住宿:主要是网订快捷、连锁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