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8.10

2022夏,平潭行第一章——观霞

天数:3 天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时隔3年,虽有疫情的担忧,但仍将平潭作为暑期出行的首选,缘起于3年来一直萦绕于胸的诸多遗憾,如蓝眼泪,如日出和晚霞,如枕涛而眠等等。此次,将时间完全托付给它,这三天,我只属于平潭,这三天,观霞、追泪、赶海,放空自己,放过自己。

尽管凌晨1点半才到达民宿酒店,收拾好快2点半了,但身体的疲惫丝毫不影响我们4点50就出门看日出,观朝霞的急迫心情。

平潭有几处日出最佳观景点,龙王头算是最好的,它位于平潭岛的正东方,举目向东,海面平阔,视野无垠,上下天光,一览无余。酒店到龙王头步行只有10多分钟,但急切的我们仍选择开车过去,生怕去迟一步,错过美景。

正巧遇到8月10日苏见信演唱会舞台搭建,我们绕了很长一段路才走到海边,这时的海天交会处,也是霞光初显,伴着微微潮声,越发暧昧朦胧。沙滩上已是人头攒动,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这是至理,永远有人在你前面,山外永远有山。

海上时有摩托艇急驰而过,划出一道水线,或是傲娇地炫技,发出阵阵低鸣原地打圈,象旺盛的荷尔蒙永不消竭。沙滩上的人们纷纷摆着造型,以面向朝霞举起剪刀手居多,都沉浸各自的快乐中。旅行本该如此,时间、感受、体验都是自己的,尽管会有不如意,但世事皆如此,常想一二,不思八九挺好,从失望中找到满足,这并不阿Q,并不是旅行治愈自己,而是自己在路上饶过了自己。

朝霞已开始更加明亮,红黄相间,横亘在暗蓝色的海天之间,已经能看到一点金黄探了出来,略微刺眼,印照周围的霞光更加炫目。慢慢地越发光亮,从小半圆到半圆,象是从深海中挤出来。终于,当它腾空而起时,周围的一切都清晰完整的呈现出来,“最不能直视的是天上的太阳和自己的内心”,不知为何,突然想起这句话,这样的直视真的会让你愧疚地闭上眼,低下头。

观霞的第二站,在坛南湾蓝眼泪沙滩,绵长的沙滩上,时不时有小段礁石突起,把沙滩分割成了一段一段的,反倒增加了一些野趣,这里处于平潭岛东南面,没有城市的遮拦,反倒是既能看到日出,又能看到日落晚霞。民宿后面就有一小山,叫海枯石烂园,就是一大片各种造型的巨石,拾级而上,坐在山石上,静静地守望日出,没有旁人的打扰,更显静谧,如果说龙王头日出象火爆的汉子,那坛南湾的更象是深闺里的碧玉,就这样静静地玉立于前,眉目稍展,让人惊艳。

下午,坐在房间阳台,透过西边树木,通红晚霞漫射而出,由浅到深,再由深到暗,就这样,更能体会到时光这个词,时间和光阴,相伴而生,当你看到光逐渐阴暗下去,也就知道真切感受到了时间,无需钟表的滴答声,从视觉中看到了时间,他真的存在。

观霞第三站,在北部湾玻璃栈道,这里是长江澳风车田的延伸,落日下,海上风车迎风而立,有的纹丝不动,有的轻摇巨臂,看似轻描淡写,实则风起云涌,看似云淡风清,实则波诡云谲,象极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许每架风车前都会有一个挑战的堂吉诃德,也可能每一架风车都是向大海挑战的堂吉诃德,这时有太阳,也象是在挑战那厚厚的云层,哪怕被遮挡,也要挣扎着,顽强的把余光透射出来,绝不认输。虽然随着日落霞光的暗淡,逐渐淡去,象那艘归航的渔船,但日复一日,挑战不停,斗争不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