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3

上海出发平潭4天3晚 ----实用篇

天数:4 天 时间:8 月 和谁:亲子

8月中旬去的平潭,2大1小,一路南下先去了武夷山,再去了平潭,原本打算去厦门,结果厦门疫情爆发,辗转就去了这个离台湾最近的小岛。理工科、IT人士,写游记不善抒情,也没有网红打卡照片,纯理性的分享下当地旅游情况,供大家参考

跨省交通

飞机:平潭没有机场,如果坐飞机,先到福州站,再驱车1个多小时到平潭。好处是福州往平潭有很多跨海大桥,可以欣赏风景;缺点是贵和折腾

高铁:上海出发是有直达平潭的高铁,但是时间不好,再加上我们有2人先去了武夷山,所以选择中转方式。虹桥出发有班绝佳中转路线比直达还要快。虹桥坐8:14出发的G1653 在福州站中转12:10去平潭的D6403。两列火车一列停靠11,一列停靠10站台,同站台换乘,不用重新进入候车室。G1653是大站车,上海出发第2站是南平(武夷山),我们一拨人就是当天从南平站上,另一拨人就是从虹桥坐同趟列车,列车上汇合去往平潭。检票口(站台)信息,可以在12306 app里的车站大屏里查,基本是固定不变的。

回程就是坐平潭一早出发的直达高铁回上海。提醒下,平潭高铁站不知道是不是没有修建完还是其他原因,2楼候车室是没有空调的,我们一大早去都觉得热,如果是中午的估计要热死,建议不要太早到高铁站

平潭当地交通

网上有很多推文介绍当地租借小摩托,我是没有采纳,海岛气温不高,但是白天太阳很晒,有些地方坡度奇陡,开小摩托是项挑战。如果深秋太阳不晒沿着环岛路骑骑是不错。除此之外,也有推荐什么“约巴”(一种小巴士)之类的,没有研究,有兴趣,可以自行查找攻略。

因为拖家带口,所以直接选择租车,点评或者当地高铁站下来都有租车门店可约,选家靠谱的就行。直接高铁站取车,还车也是高铁站还,拍好视频、油表给对方,钥匙直接扔车里就行。也可以自行约定取车、还车点。我们约的那家总体还行,可能车子周转率太快,车子里很多沙也没有打扫干净,借的是君越,那天说还没有还回来给了部雅阁。平时开惯美系车,日系车按钮不熟,对方也没有讲清楚,当天加油、停车折腾了下。总体还是可以、比较方便。

当地路况总体是不错的,马路标识清晰、车子也不多,基本不堵,但是有些景点在村子里,如果有比较欠的司机违规停在路边,还是会堵的。

天很蓝,马路上基本没车,除非到城区

平潭住宿

酒店以本土酒店居多,外系品牌好像就一家,综合评价不高就没有选。所以当地住宿基本以民宿为主,夏季是旺季,基本价位都在800-900,甚至上千,你要说值不值,肯定不值,尤其我前一站住的是是大红袍山庄,促销价比这里的民宿低,综合评价比当地民宿高的多得多,所以第一天到平潭因为住宿落差、一些小折腾,心情不是很好,后面几天是被海边风景给治愈了。没办法旅游高峰只能接受高价,但比起嵊S等浙江诸岛,性价比还是高很多。当年在嵊S玩,1800一晚的酒店,酒店里泳池边、海边的椅子一律不能坐,要坐就要单独收费,当地实诚的出租车司机说,我们每年能赚钱的时间就这2、3个月,还不使劲拔毛。呵呵,以至于现在有人和我说去浙江某岛玩就心生恐惧。

住的民宿在东美村,靠近海钓基地和仙人井景区,去仙人井步行几分钟就到。民宿在这个村子里算比较好,老板开了两家,早饭在隔壁的民宿院子吃。住在1楼有点味道,楼上估计还好。门口有片沙滩,但是因为是渔村,沙滩不似浴场那种沙子,有点像上海的泥滩,但是又比那种泥滩强。里面会有各种小生物,当地很小的螃蟹、寄居蟹、蛤蜊之类的,小朋友玩的很开心。民宿有赶海工具,可以随便拿。友情提示,建议买那种海边穿的软底鞋,沙子里有好多碎贝壳,当时不觉得,回来脚底会有伤口。

当地找民宿的建议是,不要被他们美美的照片给欺骗,要看差评,如果差评里有很多说不干净的之类的,建议还是算了。我找的这家总体算干净,照片和实物八九不离十,就是1楼有点味道,不明显。

平潭景点

我们从北部沿着东边一路去到南边的海坛古城。西面因为时间关系没有去。

当天到达平潭第一站就去了猴岩岛,景点在一个村子里,门口的不显眼让我们当时小震惊了一下。进入景区就是那个著名的牌子“中国大陆离台湾最近的地方”,景区有几个打卡点,夏天还是最好选择坐摆渡车,实在太晒。说句心里话,来这里纯粹是和那几个牌子合影,风景一般般,走马观花,到此一游,却又是不得不打卡的地方。

第二天:仙人井、东美村赶海、北港村、长江澳、北部生态长廊

早晨起来,去旁边的仙人井逛了下。建议如果不是住这附近,还是不要一路奔波来这里打卡,因为实在没什么可看。走到上面,就是拍一个“井”,以及往远眺(三分靠猜、七分靠想象)看一个沉船;往下就是一个石头滩,有些网红在那里拍照打卡。

早饭后,拎着挖沙工具,去民宿边上赶海。去之前,被抖音上各种挖到的竹蛏、贝壳、蟹、濑尿虾震惊了,天真以为我们也能挖到。而现实是,只有很小的各种贝壳,长得奇奇怪怪的小螃蟹(小到它夹你也不觉得痛)和寄居蟹。难怪有人说抖音都是摆拍,想想也是,如果海滩尽是那种海鲜,还要渔民那么辛苦出海做什么。虽然挖不倒啥,但是这个过程还是异常愉悦的,这么多寄居蟹,大小不一,背的“房子”也不一样。海滩上还偶遇了出来“散步”的鸭子们,吃贝壳、游海泳——令人羡慕的鸭生。

休整之后,出发去北港村午饭。北港也是个渔村,那一带有好多民宿和吃饭的地方。不过进北港村的路特别陡,我们吃饭就随大流把车停在路边,沿着一个坡进村,那个坡的坡度差不多有60度+,停在上面的车都在轮胎下垫了砖块,人走都非常吃力,估计小摩托更费劲。沿着村里走一走还是不错。饭后就沿着东边的海岸线一路北上,看着风景不错的地方,靠边拍几张照片,再继续往前,最终站在北部生态长廊。这个景点没有门票,我们把车停在离景点不远的村子里(事后证明当时的无心之举是多明智)。这一片既可以选择坐景区电瓶车也可以自驾。虽然沿途也有风车,但是上到最上面的一个平台,眺望整片海域的风车还是非常震撼的。离开途中各种违停、逆行,把我们的电瓶车堵在路上1小时才下来,山下的自驾车把一条道堵成2条,我们是贴着最边边才勉强开下来的,电瓶车最终把我们送到村里停车的附近。当地人建议,要来一早来,越到下午约堵。我们14:00多到的时候还好,15:30打算离开,一直堵到快17:00才顺利开车离开。

第三天是龙王头海滨浴场+台湾街+海坛古城

龙王头海滨浴场是这站里最喜欢的地方,浴场没有门票。早上去人不多,停车还比较容易,一把遮阳伞+一桌+4椅,100不限时(中午去好像降到80了)。没有太阳晒的地方还是很凉爽的,小朋友挖沙游泳简直high到爆。海边也有一些游乐项目,不便宜。快到中午时,太阳比较猛烈,直接把沙滩上的水全烤干了,不过有海风吹着还不算很热。周边配套有不少小吃店、麦当劳,也有收费的淋浴间。平潭的天、云太美了,拍的照非常出片。

玩到下午2点出发去了台湾街,异常萧条,零星开的几家店卖的东西也大同小异,如果时间不够,不推荐去。海坛古城,也挺失望,都是各种饭店,像个影视城的感觉,停车收费起步价15,停一天也是15。所以没有时间、交通不便也不推荐来。

总结下,猴岩岛属于打卡必到区域;从北港村沿着环岛东路一直北上一路很美,北部生态廊建议早去,不然堵着下不来;龙王头强推(傍晚人开始多了,停车比较难、);其他我去的大多不推荐

平潭美食

街边小吃没有试过,基本吃的都是提供正餐的店,大部分不错

东美村饭店不多,很多都是农家乐,第一晚去了点评还不错的那家,环境让我想走、烧的菜难吃,又处理的不好、米粉有怪味不新鲜;第二晚就直接试了民宿隔壁的西汐里餐厅,因为这家点评没有评价,之前没敢尝试,但是想,还能有比第一晚更差的吗!?好歹人家环境还不错。进门看了菜价还是能接受的,结果吃下来,除了太晚很多菜卖完了这个缺点,其他都很好,口味不错、物美价可接受、坐在2楼户外吹着海风,暇意!北港渔村也有家网红民宿兼餐厅,名字忘了,下了坡就能看到,菜的味道也挺好,就是中午太吵,位子也比较紧张

重磅推荐当地的红星平潭海鲜,应该是当地最大的海鲜餐厅了吧,第一顿和最后一顿都在那里吃的,海鲜品种齐全,很多没见过的海鲜都有,在这家店第一次吃到佛手螺,东西很新鲜,傍晚去的时候,一批海鲜刚进店。点了很多海鲜,红鲟、三眼蟹、佛手螺、鲨鱼肠、薄壳……600多还是很划算。

总结:平潭还是很不错,注意防晒,尤其海边(我们属于腿上没涂防晒,在浴场半天,腿居然晒伤了);赶海要穿软底的沙滩鞋,创可贴之类的要多备点。如果二刷,我应该住在县城,也不用租车,海滨浴场玩一天,吃就在红星,每顿都能不重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