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6.27

探秘平塘“三天”

第1天
2016-06-10

端午黔南自驾游第2天下午,离开荔波走榕麻高速、兰海高速、独平高速到平塘,全程150公里。

平塘是黔南州下属的一个县,以“三天”(天书、天眼、天坑)闻名于世,县城被称为玉水金盆。

平塘服务区

平塘,黔南州

平塘东收费站

平塘--街景

玉水河吊索桥

平塘,黔南州

我们到平塘后先入住“明德牙舟陶艺栈酒店”(标间258元)。酒店位于老城区莲花山脚下,自驾车只能将车停在平舟河东面的玉水北路热带雨林公共停车场(免费),然后步行走过长长的吊索桥即到。

站在酒店客房的走廊上,可以看到玉带般的平舟河(又称玉水河)蜿蜒而去,两岸不仅树木浓荫,而且披上了节日的盛装, 感觉很好看。

酒店旁边,就是莲花公园的入口(公园免费),

莲花山--俯瞰吊桥

玉水金盆观景台

拾级而上,登至山顶,“玉水金盆”尽收眼底。

莲花山--观景阁

俯瞰玉水金盆

玉水金盆左侧

玉水金盆右侧

碧绿如玉的河水把平塘县城三面环绕,城似巨型盆景,水若飘逸玉带,又像是一幅巨型太极图,横“S” 型的玉水河把县城分为老城区和新城区。

玉水河平分新老城区

莲花山--古塔

我们到平塘时,玉水河上的龙舟决赛刚刚结束, 据说端午节当天不仅有龙舟比赛,还可参与吉祥水泼水活动, 未赶上有点遗憾!

龙舟赛赛场

平舟河,平塘

吊索桥夜景

晚餐后我们步行前往新城区县政府门前的三天广场夜游。节日期间的三天广场热闹非凡,

县政府及平塘星

三天广场,平塘

广场上塑有代表世界上最大天眼的“平塘星”标志,

天眼标志(平塘星)

有代表天书的一块巨石,

有代表天坑的下沉式圆形凹状广场。

广场中部还有一面椭圆形的巨形水幕, 循环投放水幕电影, 形式新颖, 吸引了不少游客和市民观看。

音乐喷泉随着音乐旋律响起,变幻多端,此起彼伏,加上绚丽的灯光,使喷泉水柱编织出了种种美妙的图案。

中央大街广告

三天广场,平塘

广场周边是平塘民族特色物品展示区,免费品茶区等。

民族特色物品展示

我们拍完照就坐在品茶区品平塘甲茶、听音乐、观喷泉,感觉特休闲、很愉乐!让人难忘!

第2天
2016-06-11
312省道

黔南自驾游第3天,离开平塘县城,先走312省道33公里,再转003乡道行驶32公里,到达“平塘国家地质公园掌布藏字石景区”,

沿途风光

门票90元,我们很幸运, 正好赶上庆祝平塘水龙节成功举办,景区免费开放。

景区免费开放日(不售票)

平塘国家地质公园

掌布风景区全长6公里, 我们从太阳门进入景区后,沿掌布河峡谷步道住里走,到处都是瀑布和奇石,途经石上相依、浪马滩、长寿泉、清源峡、石蚌岩,到藏字石。

椐介绍:“藏字石”是从河谷左岸陡崖上坠落下来的一块巨石,崩塌岩体坠地后,沿节理分裂为左右两块,右边巨石的内侧石壁面上,有“中国共产党”几个大字,经专家鉴定,该字迹是由原石质沉积层中的海绵、腕足类等古生物残骸化石构成,生成于2.7亿年前,未发现人工雕琢、塑造、粘贴、充填的痕迹。

我们走到藏字石前, 仔细观看, 巨石上的确有天书字迹, 酷似“中国共产党”,“国”、“产”二字为繁体,“党”字为简体,右边还有一些读不懂的天书。当地群众称此石为“救星石”,政府命名为“藏字石”,我们觉得是十分珍贵的地质奇观! 也是天意!

救星石上的天书

天书--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五字右边的天书

救星石(背面)

黔南掌布风景区

读完“天书”,继续往景区里面走,经红色碑林、亲和亭、观像台,到祥云洞。

祥云洞内的钟乳石、石笋、石柱五彩缤纷,十分奇特!

祥云洞(入口)

祥云洞(出口)

从祥云洞出来,再沿掌布河谷步道返回景区出口,全程游览4小时。

312省道

下午3点,离开掌布藏字石景区,原路返回走003乡道32公里,

沿途风光

在312省道右转往罗甸方向行驶35公里到航龙村,再右转走984县道行驶5公里到克度镇,

晚上入住平塘天城度假酒店。

克度镇

镇政府

汽车站

第3天
2016-06-12
312省道

黔南自驾游第4天,从克度镇走984县道行驶5公里返回“航龙村”

984县道转312省道

路边正在建设“大射电科普文化产业园”,

航龙村--在建的大射电科普文化产业园

航龙村右转走312省道罗甸方向行驶约10公里,

312省道沿途风光

大射电

再右转走专线道(目前是沙石公路)5公里,即到大射电(天眼)所在地大窝凼。

大射电专线公路

走到工地大门口,门卫把我们拦下,说是“国家工程重地,谢绝参观”,游客只能到山上的观景台看。

大射电工地--谢绝参观

大射电

我们就把车停在门外,下车想在门口照个相留念。此时,正好遇到一位貌似领导的人来检查刚贴在门口的“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的牌子,我们便问可否把人字梯移开照个像,那人客气地说可以可以。照完个人照,又请他帮我们在牌子前合影。在给我们合影时他问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说从遵义来,专程前来看世界最大的天眼,门卫不让进, 没看到,很是遗憾!
听后他说:“你们是革命老区来的,又是老同志, 那就进去看看吧”!他转身对门卫说, 去给他们拿安全帽, 让他们进去看看,并对我们说要注意安全。

工地门口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牌子

大射电

我们当时的惊喜无法用语言来表达,立刻带上安全帽, 直奔工地,路上遇见一位工程师,就向他问好!他满脸笑容地给我们做手势,让我们说话小声点,以免影响调试。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工程指挥部

进入大射电工地

大射电

从大门走了大约1公里就到达工地,看到正在调试收尾的大射电,形如一口大大的锅,建在一个圆形的天然喀斯特天坑里。

我们先在环行公路上看,再从通道进入大射电的廊桥,沿廊桥走了一圈,

看到锅底的仪器室内正有人在忙碌地工作,他们都是祖国的宝贝,天体的秘密将从这里一个一个的解开。我们走在上面, 静静地看着, 心中充满着自豪和对科学家的敬意! 今生能亲眼目睹世界上最伟大的“天眼”工程, 真是幸运也!

大射电看山顶上的观景台

离开大射电工地

从大射电工地出来, 想再去观景台看看, 就在三叉路口右转走G274村道(柏油路)4公里,再朝绿水村方向行驶(目前进村道是景区施工道路),

绿水村

G274村道--绿水村牌子

村子很小,只有几户人家,我们下去问路,确认观景台是走这条道路后, 顺便问路边的一户村民中午吃饭没有? 我们可否在你家吃顿午饭? 这家老小都非常客气,说他们已经吃了,但还有饭菜,叫我们进去吃。我们进屋坐下就吃,两碗红米饭,一盘四季豆炒肉,一碗素四季豆汤,吃得很香!饭后给钱他家又执意不收,只好把昨晚在克度镇上买的水果送他们以表心意。

在吃饭期间,村民告诉我们,因修建大射电,这里不能再住人,他们村即将搬走,我们祝愿这户善良纯朴的村民搬家后生活更幸福!

大射电观景台

饭后离开村民家, 往里走2公里就是在建的大射电观景台(目前这条路是施工道路,路况很差,小车走得很艰难),

通往大射电观景台的施工道路

大射电观景台项目图

大射电观景台

同时在建的还有停车场、游客中心、上山步道及索道。

游客中心

上山步道

施工中的大射电观景台

我们随步道登上山顶的观景台,看到了大射电全景,但当天只能在下观景台看,部分视线被树枝档住,上观景台正在浇水泥,没能上得去,但周边的奇特地形和田野风光也非常美丽!

观景台看大射电

观景台看奇特地形

G274村道

离开“天眼”观景台,沿施工道路行驶2公里返回绿水村,右转走新修的大射电至塘边镇的柏油路4公里,

天眼至天坑的村道

村道沿途风光

G274村道

村道沿途的天坑

C201村道

在三叉路口根据指路牌左转走天坑景区公路4公里(直走是到塘边镇),经打鸟村即到塘边天坑群风景区。

村道指路牌

途经打鸟村

C201村道

塘边天坑旅游公路终点

塘边天坑群

据介绍:“塘边天坑群”是由“猫底坨、打岱河、道坨”等12个大小不等的天坑组合而成,以其规模宏大,天坑地貌发育完整,凹陷深邃,被地质专家称为“自然天坑博物馆”和“世界岩溶圣地”。
塘边天坑群风景区目前尚在开发阶段,虽然景区旅游公路及景区内的步道已经修好,但旅游配套设施尚未完善,没有停车场,游客中心也正在建设,景区还未正式对外开放。

在建的天坑群服务区

塘边天坑群

我们将汽车停车在附近公路边,步行约300米(是一条非常不好走的小路),经过布依村寨,就到景区入口。

去景区入口途经的村寨

入口处立有“景区尚未开放”、“入内后果自负” 的牌子。我们在此犹豫了一下,看到有几个人在往下走,我们也壮着胆走进去。

景区入口

唯一遇见的游客

里面有三条道,据网上介绍:右边的路与中间的路是一条环道,主要是游“道坨天坑”和“打岱河天坑”,走一圈要五个小时;左边的路可去“猫底坨天坑”和“安家洞”,来回需要二个小时。

我们选择走右边的步道, 顺步道往“道坨天坑”走, 看到天坑四周悬崖绝壁,原始森林茂密,蝉鸣乐耳,底部草木丰盛,不仅有坑底森林还种有庄稼。

道坨天坑

我们走了大约500米,接近坑底(目前还没有游道下坑底)远远地望了一下,感觉与我们在其他地方看的天坑差不多,如果继续往前走,不仅路途遥远,道路湿滑还是上坡,所以就放弃了,原路返回,全程大约花了一个小时。

返回途中风光

返回途中看到的天坑

罗甸

离开“塘边天坑群” 原路返回(经大窝凼)到312省道,绕道罗甸后再上“贵百高速”回贵阳,路是远了一点,但路面好。(目前塘边到边阳的公路,据当地驾驶员说这段路很烂,轿车不能走,待修好后可从塘边到边阳再上“贵百高速”,路程大约要近30公里)。

罗甸--街景

罗甸--收费站

罗甸

晚上7点安全地回到贵阳,这次平塘自驾游,收获满满,读了“天书”、看了“世界级的天坑群”,零距离目睹了“世界最大的天眼”,咱们贵州的旅游资源十分丰富,到处都是美景奇观!得慢慢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