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2

黔南游之探访全球最大的“锅”

从都匀到平塘天眼小镇还是很方便的,在都匀客运站就有到天眼小镇的直达班车。早上退了房,在酒店旁边的公交车站坐公交车到都匀客运站,然后坐9:07分的班车到平塘天眼小镇。都匀到天眼小镇是坐到罗甸的客车的,途经天眼小镇下车,车程约2.5小时。下车的地方就在中国天眼的售票处附近(也就是天幕商业街),拖着行李箱走了约二十分钟,来到预订好的中国天眼迎宾馆,这可以说是这次旅游住得最好的酒店了,虽然价钱有点高,但是还是值的。天眼小镇这里只有两家星级大酒店,这是其中一家,其它的都是民宿。由于还没到入住时间,房间还未有搞卫生,我们只好先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参观完天眼后再回来办入住手续。

酒店前面的星汉桥
中国天眼迎宾馆

在酒店吃了一顿有点贵的午餐后,我们就到中国天眼科普基地了。科普基地主要包括:中国天眼、天文体验馆、天象影院、球幕飞行影院、FAST体验馆等五个地方。门票也分了基础游、精品游和尊享游三种,价格当然也是分了三种了。售票处位于天幕街的最深处,我买的是最便宜的基础游(140元),主要包含了中国天眼、天文体验馆、天象影院等三个地方。

中国天眼科普基地
天幕商业街,不过里面只有两三家商铺是开着的
天文体验馆

我们首先是去参观中国天眼,参观中国天眼是不允许携带任何电子产品的,凭着门票上的二维码,可以拥有一个储存柜存放电子产品,手机、数码相机、电子手表,甚至电子车钥匙等都要存放到柜里。最好带一些现金,到了中国天眼处买点水或者请人拍照都要付现金的,因为你会有两个小时时间体验一下没有手机的生活了。存放好东西后,到旁边的候车室准备坐景观车了。通过一次比飞机安检还严格的安检后,我们就坐旅游大巴去中国天眼的所在地。

中国天眼不在天眼小镇里,在一个叫大窝凼的地方,要坐大约30分钟的车才到。下了车后,又经过一次安检,我们终于来到山脚了。你以为这就可以看到天眼了吗,太天真了,还要登上789级楼梯,走到山顶的天眼瞭望台,你才能看到全球最大的“锅”——中国天眼的全貌。

中国天眼是世界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口径有500米,有近30个足球场大的接收面积,主反射面的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从山上府视着这个“大锅”, 不由得令人发出一声感慨:“厉害了我的国!”

当然,在山上除了能看到天眼,四周的风景也是不错的,不枉走了十几分钟的楼梯上来的。可惜不能带手机和相机上来,不能拍下这美丽的风景。不过,在山上有拍照服务,只要花25元钱,就可以拍一张你和天眼的合照了,拍照是用以前的胶片相机拍的,拍完后,景区会把相片冲晒出来,然后你可以选择用邮箱接收电子扫描件或通过快递接收相片。还有一个要注意的是,如果想来拍照的话,最好下午来,因为上午太阳会在天眼一边,拍照会产生逆光效果,拍出来的照片就不好看了。

参观完天眼,我们坐车回到天文体验中心。接着我们先去天象影院,因为天象影院的播放是有时间限制的,所以要安排好时间,否则错过了就看不了了。天象影院的播放内容是介绍太阳系的知识,通过一个360度的屏幕,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仿佛坐着太空飞船在太阳系中穿梭。

观看时间大概二十分钟左右,看完后,我们就参观体验中心。体验中心主要是介绍一些天文知识的,例如恒星、黑洞、星系等,很快就看完了。

参观完体验中心已经快17:30分了,回到酒店办了入住手续,我们又回到小镇这里吃晚饭了。小镇又叫星际家园,据说是修建天眼时,为安置当地居民而兴建的,这里有很多餐厅和民宿。

当地有名的盗汗鸡

吃过晚饭,来到天幕商业街,本打算看一下灯光秀的,结果等到八点半了都没看到,只好回酒店了,酒店附近的夜景倒时令人眼前一亮。

星汉桥的灯光秀酒店
飞碟形状的庭院灯

第二天一早起来,下着小雨。还好昨天去看了天眼,虽然下午天气会比较热,而且还有点晒,但总比雨天要好。在酒店吃了早餐,因为下雨,儿子回房间去了,我一个人在酒店周边闲逛。这里的环境真得让人感到舒服,游客稀少,可以说是只有我一人。酒店是三面环水,还有一个很大的花园,远处的山峰是云雾缭绕,沿着河边走,仿佛置身画卷里。河对岸是一个开放的喀斯特生态园,也是十分美丽,要不是下着雨,真想待久一点。

到了十点,我们终于要退房了,今天还要去荔波。从天眼小镇去荔波是比较麻烦的,来之前查了好久,也没查到直达荔波的班车,除了包车之外。问了酒店的服务员,也说是没有,只能先到克度镇坐车到平塘,然后在平塘坐车到独山,最后在独山坐车到荔波。天眼小镇是没有公交车的,去克度镇也只能等路过的班车或包车前往。我们是包车去的,在天幕商业街的路边就可以找到车去,车费30元,其实杀杀价到20元钱也应该可以的,车程也就十分钟不到。克度镇的车站是个小车站,当我要买到平塘的车票时,被告知要等到12:20分才要车,看了看时刻表,原来我们已经错过了9:30分那趟车了。正在犹豫中,售票员又说,刚好有一辆大巴车要去平塘,问我们要不要坐顺风车,车费还是一样的26元。没有犹豫,立马买票上车。原来这是一辆平塘到东莞的班车,不知为何到克度了,现在要回平塘,车上还没有搞卫生,到处都是垃圾,反正车上就只有我们父子两个乘客了,随便找了个干净位子就坐下了。接下来,还要经过几次转车才能去到荔波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