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3.28

三面环海,冬季优哉游哉逛吃垦丁

第1天
2014-01-02

图文/纽约Gossip

如果再让我回到台湾,我会在哪个地方待最久呢?

我自然是非常喜欢台北的,超级方便的捷运、无处不在的7-11、怎么吃都吃不遍的美食、逛多久也逛不完的微风广场和西门町……

但是还有一个地方,我愿意待更久。那就是垦丁。

终于来到梦中的垦丁啦。

【TIPS垦丁的行程和交通】

在垦丁我选择了拼车,跟司机大哥说好的行程大致是:船帆石——砂岛——鹅銮鼻公园(鹅銮鼻灯塔)——台湾最南点——龙磐公园——后壁湖午餐——出水口——猫鼻头——白沙湾——阿嘉的家(海角7号电影中的场景)——出火(地上会冒火,号称永不熄灭的火)——垦丁大街夜市——恒春夜市

在垦丁我是拼车的,其实也是可以通过公共交通游玩。但是环岛的时间已经略紧,我也不想每个地点都要等公车(公车可能半小时一小时来一趟,错过了真的会让人觉得很慌张)而浪费时间。拼车还是省心省力一些。我当时在垦丁拼车是700台币一个人一天,其实价格也还算公道。而且我遇到的司机大哥人也很好很耐心,每个点都留给我们足够的时间,从来都没有催促我们多少时间内要离开,而且保证我们事先说好的地点全部都走到了。后来还额外送我们到了垦丁大街夜市。

【TIPS垦丁】

为什么会叫“垦丁”这个名字呢?垦丁的名字据说是清同治时,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现在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

垦丁国家公园地处台湾南隅,三面环海,是台湾地区的首座国家公园喔。

垦丁国家公园位于台湾本岛最南端的恒春半岛,三面环海,所以气候、景色等等都超级棒。

蓝天、白云、沙滩、海水。在垦丁的日子从不会单调。相反的,每一天都能有无穷的乐趣。

【TIPS行程安排】

本文基本涵盖了垦丁的必备景点(除了南湾、海生馆等等)。垦丁的经典行程一般2~3天可以完成。但是如果要深度游的话,多少天都不会多喔。

在垦丁一般是拼车,所以行程安排不妨跟司机大哥一起讨论商定,毕竟本地人最推荐的可能是最值得去的喔。

【TIPS垦丁特色活动】

喜欢水上运动的同学可以试试水上摩托、冲浪等活动。

也可以租一辆自行车,悠闲地骑行一天喔。如果大陆游客想骑机车,可能要询问一下是不是合乎相关规定喔。

晚上可以在垦丁大街找一家酒吧体验垦丁的夜生活喔。

【TIPS垦丁冬季气候】

我去垦丁的时候是1月份,算是冬季。白天差不多18摄氏度。如果不是多云天,太阳会有点晒,所以带好防晒霜是必要的。

因为字数限制,文末还有一些TIPS和总结喔。

环岛行程不可少的一站。以后再来台湾我会在垦丁待最久。

这次在垦丁的小遗憾是没有住海边的民宿。

下次来台湾,一定要花更多的时间在垦丁,不做任何功课,漫无目的地乱走。

而且一定要住沙滩旁边的民宿,阳台一望出去就是大海。

那才叫“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五彩的海边民宿:

稍后会提到的出火特别景观区:

从地底源源不断冒火的“出火”:

稍后会提到的鹅銮鼻公园中的“又一村”:

无数垦丁明信片中出现过的鹅銮鼻灯塔:

第2天
2014-01-03

长得是很像船帆。基本在垦丁拼车玩都会来这个地方看一看。

司机大哥先是送我们到了第一站——船帆石。在海岸珊瑚礁那边,可以看到一快巨大的石头在海里面,远远看去像一艘帆船,所以叫作“船帆石”。

胆大的童鞋可以走上珊瑚礁岩那边去走得离船帆石近一些,但是要注意安全喔。

砂岛是一片色泽亮丽的贝壳砂沙滩,属于生态保护区。一般游客是不能进入保护区的沙滩。

如果要从事沙滩活动,可以前往白砂、南湾、小湾、船帆石、风吹砂等沙滩。

贝壳砂(石灰质砂)是垦丁国家公园内沙滩中的主要组成物质,透过放大镜观察,很晶莹剔透、宛如珠玉。 更多知识可以去旁边的砂岛贝壳砂展示馆参观了解喔。

沙滩确实很漂亮,可能是因为保护得比较好的缘故,有一些区域是不让人进去行走的。

砂岛的海滩真的很美喔。

鹅銮鼻公园以灯塔最为有名。 园内步道纵横交错,有好汉石、沧海亭、又一村、虬榕、幽谷、迎宾亭等据点。

鹅銮鼻公园的门票,如果是学生的话,优待是20元台币喔。

沧海亭。

来垦丁必玩之处。最有名的还是灯塔。

亲吻石。是不是真的很像在亲吻呢。很多恋人在亲吻石前亲吻拍照留念喔。

又一村。

虬榕。

幽谷。

迎宾亭。

鹅銮鼻灯塔可以算得上是垦丁的地标之一了。天气好的时候随便拍一张都可以拿来做明信片。

冤家路。得名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路很窄吧。

古洞。

非非洞。

走到鹅銮鼻灯塔附近。可远眺。

在鹅銮鼻灯塔门前的草坪远望,可看到蓝天碧海、绿树白砂、嶙峋礁石、以及台地尖峰等,此外还有矗立的琼麻花轴,穿插其间,构成一幅壮阔多姿的山海图画。

鹅銮鼻灯塔是台湾地区光力最强的灯塔,有『东亚之光』的美誉。

日据时期,经票选为「台湾八景」并竖立『台湾八景鹅銮鼻碑』。

鹅銮鼻灯塔是公园的精华所在。来垦丁不可错过。

第3天
2014-01-04

虽然只是小小的一块碑,但是它具有的象征意义(最南点)还是很重要的喔。

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 ,立于东经120度50分0秒、北纬21度53分59秒, 是标示台湾本岛陆地最南点的一个水泥制标示。

由鹅銮鼻公园旁的公路右转后(往龙坑生态保护区及最南点),可抵达灯塔旁的最南点停车场 ,从停车场再往下走,可以找到台湾最南点的入口。 进入后步行约十分钟,就可以看到一座木制眺望平台与其上的台湾最南点意象标志 。 在此可以一览巴士海峡和太平洋交接处的海景。

由鹅銮鼻沿东海岸的佳鹅公路北行,在鹅銮鼻及风吹砂之间,有一片广阔的草生地滨临浩瀚的太平洋,这就是龙磐公园,这个区域是上升的石灰岩台地,石灰岩容易被水溶蚀,因此区内有崩崖、渗穴、石灰岩洞、红土等地形景观。 夏天时绿草如茵,繁花似锦, 并时​​时可见到垂直升降的小云雀鸣唱迎宾曲,令人心旷神怡。 徜徉在辽阔的草原上,可远眺曲折有致的海岸,陡峭的崩崖。

其实今天的天气不是太好,虽然没有下雨但云层很厚,风也很大,一不留神帽子说不定就会被吹到这植物丛中去了喔。

在这里看太平洋的景观是不错的。

到这里的时候天气其实不是很好,云层很厚基本没有太阳,风特别大。

后壁湖名称,系来自航道东侧的泻湖区,于退潮时呈现泻湖型态,就如同大光地区居民住「家屋后的湖」,故称「后壁湖」。 后壁湖有着恒春最大的渔港以及最大的游艇码头。每当黄昏渔船返航后卸下新鲜鱼货,常可见当地民众、观光客争购海鲜,景象极为热闹。

来后壁湖主要是为了吃午餐。一定不能错过的是生鱼片。

其实后壁湖市场那儿有很多店家。我们选了人最多的阿兴生鱼片,后来发现网上好多人都首推这家。

这一盘20片才100TWD,等于20元RMB喔,好便宜啊。而且肉质很新鲜,连我这种不爱吃鱼的人都吃了很多:

个人觉得来垦丁不能不来后壁湖吃!海!鲜!

淡水与海水的交界处,水的蓝色很特别。

炒海瓜子:

出水口

第4天
2014-01-05

垦丁最有名的就是鹅銮鼻和猫鼻头了。

猫鼻头距白砂约3.5公里,因本区有一从海崖上滚落的珊瑚礁岩,其外形状若蹲仆之猫,因而得名。 猫鼻头为台湾海峡与巴士海峡的分界点,并与鹅銮鼻形成台湾最南之两端。

图中未被模糊的地方就是猫鼻头得名的由来了。是不是很像一直趴着的猫旁边还跟着一只小猫呢:

“秋刀鱼的滋味,猫跟你都想了解”:

看完猫鼻头往回走的路上会经过一些卖特产的店家。莲雾还蛮好吃的:

白沙湾,这块适合赏海景、吹海风的白色沙滩,绵延一公里的贝壳白沙,在碧海蓝天的映照下,令人心旷神怡。

李安导演的电影 “少年派的奇幻漂流”中的主角,“Pi”经过七个月的海上历险,最后登陆上岸的那片墨西哥海滩,真实的取景地就在台湾垦丁的白沙湾。

今天的云层很厚,好不容易云层间有了一条缝,阳光便通过这条细缝撒了下来:

少年派电影的取景地之一喔。很美的海湾。

清澈的海水,就像绿宝石一样。

少年派的最后上岸的那片沙滩~ 摆了头大老虎和船在入口。

如果你是海角七号电影的粉丝,就不能错过这里。

脱了鞋子去玩水,水温温的。虽然裤子湿大半,还是好高兴。

白沙湾的海滩也很美。

阿嘉的家

很多人会略掉但是我个人很喜欢的奇特景点。常年从地底冒火不会熄灭,号称永不熄灭的火喔。

“阿嘉的家”地址是屏东县恒春镇光明路90号。离我住的旅舍走路也就5分钟。

这儿是因为电影《海角七号》走红而被改成民宿供影迷参观的阿嘉的家,房间仍保留了电影中的所有场景,连床单也一模一样。

失意的阿嘉回到老家当邮差,每天不是骑车到处闲逛就是在家睡大觉。这座水泥老宅,让电影情境立即浮上心头。

这幢老宅目前已经改为「阿嘉家」民宿,以包幢的形式开放预约住宿。房间里面有电影的原来场景,他特别保留了阿嘉睡过的双人床,铺上他睡过的床单,墙上有海角七号的电影海报,书柜上有一瓶小米酒,床边摆了一把阿嘉在戏中使用的吉他,这把吉他其实是屋主小孩所有,上面还有男主角的签名喔,简直让影迷开心到爆。

阿嘉的家

门口有明信片和其他纪念品卖。注意他家的纪念章是只能在那里消费了的人才能盖章的喔。

出火是恒春半岛著名的地质景观,储藏于泥岩层中的天然气从裂隙窜出至地表,经点燃后而形成的天然景象,故名“出火”。位置在恒春东门外约100米处,经由县道200线可达,距离该条公路很近。目前,出火已被规划为特别景观区。

去的时候看到有人在卖爆米花、烟花什么的。请注意,旅客或小贩利用出火烹煮食物,其实是触犯了相关规范之行为。所以不提倡喔。欣赏欣赏就好了。

希望生命也如同这火焰一般,源源不断,热烈燃放!

第5天
2014-01-06

不管是不是住在垦丁大街附近,晚上还是要来看看的。虽然当地人说垦丁大街因为观光客很多所以夜市价格比恒春要贵。

传说中的“垦丁大街”,是由"垦丁国家公园牌楼"到"垦丁凯撒大饭店"之间的“垦丁路”。这段短短不到两公里的“垦丁路”每到夜晚就会摇身一转变成为热闹繁华的“垦丁大街”,同时也把垦丁的夜晚点缀成一片缤纷,目前已是来垦丁游玩的游客傍晚必逛的景点。

这里有着各式各样的商店。沿途有许多充满海洋风味的个性商店,从花色繁多的海滩鞋、款式琳琅满目的海滩短裤等,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美食特别多,五花八门的小摊子,品当地美食,以及各式异国、南洋料理,较特殊的是这里每一家餐厅装潢都特别具有风情。

炸蛋葱饼:

人来人往的垦丁大街:

炸鱿鱼:

这家青蛙乃乃奶茶很多人排队,期间还遇到领队的导游带整团的人过来喝:

刚好今天是星期天,刚好有周日才开的恒春夜市。逛完垦丁大街之后,就坐公车回到了恒春转运站。步行去恒春夜市那边。

因为是本地人喜欢来的夜市,所以吃的价格比垦丁大街的便宜喔。而且有很多摊贩售卖衣服、首饰等,也有小型的游乐项目比如打气球等等。让我一下子有了小时候去逛夜市的感觉。

夜市也会有小宠物卖。好可爱的小仓鼠:

周日才有的夜市。因为是当地人喜欢来的夜市所以很有屏东的味道。

烧酒螺为台湾的海鲜类零嘴:

逛完恒春夜市就回旅舍休息了。好充实的垦丁行程!

【更多TIPS】

拼车:在垦丁拼车的话,人越多平均下来当然是越便宜了。如果订好了垦丁的民宿,不妨问问民宿的老板有什么好的司机大哥可以推荐喔。

台湾特色水果:推荐一定要吃释迦和莲雾喔。本来想买一点释迦和莲雾带上回程的飞机,发现可能不合乎相关出入境规定,于是作罢。所以,尽量在身在台湾的期间多吃一点。

海生馆:海生馆有夜宿的活动,也就是说晚上可以睡在海生馆里面,鲨鱼、海豚等海洋动物陪你一起睡喔。是不是很奇特的体验。不过费用也不便宜呢,具体信息可以去官网查看。

垦丁去高雄的交通:一般是垦丁到恒春转运站然后坐台湾好行或其他公司的巴士去高雄。反之类似。

恒春镇:恒春一般是去垦丁的必经古镇,其实那边也有很多值得探索的地方,只是很多人都把眼光更多地放在了垦丁,就只是把恒春当过路过的地方而已。

【总结】

其实在垦丁不要赶趟,不要给自己设限说一定要去哪些地方,慢慢地走,就算是在沙滩上躺上一天也是一种放松。如果热爱水上运动(水上摩托、冲浪等等),垦丁再适合不过了。

垦丁还有很多其他的景点,比如海生馆、南湾等等。

下一次来台湾,我会留给垦丁最多的时间。每天优哉游哉地无目的晃荡,我觉得才是悠游垦丁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