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8.05.07

【孟夕的图】驭雨向台湾,一路春浪

孟夕

玩法:摄影,自由行,人文,美食,小资,省钱,穷游

发表于 2014-05-25 15:32

【超多美图申精】

星空镇楼

计划外的旅行,希望大家喜欢
写在前面:

好久没发【孟夕的图】系列游记了,希望大家还没忘记我。

如果有人喜欢我的游记想多交流,可以加我的微博:http://weibo.com/mxl1122

大家一起约伴同行,还是那句话,你说目的地,我背包就走。

我的台湾情结开始于很多年前,从《忠孝东路走九遍》到《鹿港小镇》,《从九份的咖啡屋》到《我在垦丁天气晴》,无不吸引着我对对岸生活的好奇心,可是我的家乡哈尔滨一直没有开通台湾自由行,我又不想跟团行,所以一直无限期的搁置了去台湾的计划,但是内心中想去台湾的小火苗却一直没有熄灭。终于有一天看到新闻:北京出台可以在北京交够一年社保就可以申请台湾自由行,兴奋的赶紧查看了自己社保缴纳情况,在网上预约办理大通证,订机票,订酒店一气呵成,做攻略看路书,一切准备妥当后,台湾,我终于来了。

关于大通证的办理:

以北京为例,可以在网上预约办理,然后网站会自动审核你的社保缴纳情况(北京土著不用),只好预约时间预约地点去办理,这里我建议大家预约比较冷门的办理地点,这样节约你排队的时间,我当时预约的是顺义的办理地点。

关于入台证办理:

建议在某宝网上办理,也可以秒杀一些旅游网站的9元特价入台证,入台证的要求网上都有,就不一一罗列了,但是这里有个技巧,适合刚毕业不久的无法提供薪资证明的同学们,但是有点擦边球,就不在这里说了,有需要的可以私信问我。

关于机票:

北京有直飞台北的飞机,中华航空,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也可以中转,大家可以多注意携程,去哪这样的网站的特价信息,有时往返含税只需要2k左右。

关于酒店:

建议提前订好再去,可以定一些民居,相对来说比较便宜,而且离捷运站比较近,台北的捷运很发达,到哪都很方便。

关于交通:

台北的话捷运很方便,可以办一张一日票或是三日票,在期限内随便坐,很方便。

高雄的捷运也一样,而且高雄还有两座世界最美的捷运站,非常建议去看。

垦丁建议坐公交(不着急)或是(包车)公交需要等比较久,而且有些景点去不是很方便,包车的话大约在每天3000台币,6人座,司机还会带一些本地人才知道的餐馆,比较方便。

关于电话卡:

下了飞机出了海关就有卖电话卡的柜台,很好找,有三家运营商,之前很多攻略里提到的大哥大排的满满的都是人,其他两家就差了点,我是从第一家买的,为了不排队,但是事实证明,信号也是非常的棒,工作人员也都很nice,帮忙剪卡,帮忙安装,帮忙开wifi共享,而且很便宜。

关于青壮卡:

台北机场目前已经不提供办理青壮卡了,可以在台北市区的捷运站办理,比如火车站的捷运站,都很好找,有标志。另外青壮卡个人感觉用的地方不多,我只是在鹅銮鼻的门票便宜了几台币而已,但是留个纪念还是很不错的。

-------------------------华丽的分割线---------------------------------------------------------

正文开始咯,请诸君喝口水,慢慢欣赏。

说起这次旅行,真的是计划外的,本来清明我是想好好在北京周边逛逛,爬爬山戏戏水,招招猫逗逗狗,出发前一周,广东省雷暴天气,眼看着出发日子越来越近,天气没有一点转好的迹象,四月二日晚南航打电话给我告知我飞广州的飞机因为暴雨取消给我换了个国航的红眼飞机,四月三日那天上午广州依旧暴雨,我已经做好了接到飞机取消在家睡觉的消息,结果下午广州的小伙伴带来消息广州天晴了!瞬间我的心情也天晴了,背起背包直奔机场飞机顺利抵达广州,入住距离广州最近的铂尔曼酒店。

铂尔曼酒店环境很好,关键是方便,离机场走路十分钟,而且也没有飞机的轰隆声,我和朋友顶的标间在700左右。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去机场安检,想象中的台湾,我终于来到你面前咯。

飞机快降落时,拍的五颜六色的房子。

中华航空的标志:樱花。

下了飞机还没有出海关的时候,就有台湾银行的窗口可以兑换台币,建议在机场兑换台币,我那天的汇率是1:4.779,离开机场去商场时,就没有那么高了,在1:4.5左右。

出了海关,直奔酒店洗了个澡之后,我们直奔故宫博物院,早就听说了这里有很多宝贝,甚至比大陆故宫的宝贝还多,眼馋已久,从我住的双连捷运站打车20分钟到达故宫,180台币。

故宫的参观的人还是很多的,很多内地口音,经常听到熟悉的各种方言,但是此时听到却没有丝毫的亲切感,因为很多工作人员举着禁止喧哗的牌子,可是很多人还在大声的喊:"老王,快来看看这个,这个好玩"“二姐,你看着肉形石好像很好吃的样子,咱买一个回去吃呗”。。。。大姐,再有钱那玩意你买不着。。。所以我希望大家出去玩的时候一定要讲文明懂礼貌,做一个受欢迎的人,因为你出去了并不止代表你一个人,谢谢。

故宫内部不允许拍照,正门有包裹寄存处,内地的学生证用不了。

离开故宫后,我们坐捷运去了著名的101大厦,准备俯瞰台北夜景。

台北101,在规划阶段初期,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TaipeiFinancialCenter),位于中国台湾省台北市信义区,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台北101曾是世界第一高楼,2010年1月4日迪拜塔的建成(828米)使得台北101退居世界第二高楼。如今,沙特麦加的皇家钟楼酒店及美国纽约的新世贸1号大厦陆续超过台北101,其退为世界第四高楼台北101楼高509米,地上101层,地下5层。其英文名称Taipei101除代表台北,还有“Technology、Art、Innovation、People、Environment、Identity”(技术、艺术、创新、人民、环境、个性)的意义。该楼融合东方古典文化及台湾本土特色,造型宛若劲竹,节节高升、柔韧有余。另外运用高科技材质及创意照明,以透明、清晰营造视觉穿透效果。建筑主体分为裙楼(台北101购物中心)及塔楼(企业办公大楼)。其中B2—B4为停车场,B1至4楼共有5层购物中心,5楼则为数家银行与证券服务金融中心所在,6楼至84楼为一般办公大楼,85楼为商务俱乐部,86至88楼为观景餐厅,89楼为室内观景层,91楼为室外观景台。

101排队买票和排队上楼的人实在是超级多,老刘拉住一位工作人员问现在买到票到楼顶需要多久,工作人员说保守估计两个半小时吧。。我晕,我们果断决定买超过一倍价钱的VIP票,优先购买,优先上楼,优先下楼(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很对的,因为下楼的人比上楼的人还多。。)

搭乘着列入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最快速电梯我们上到了楼顶,电梯有2部,为观景台使用,其上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米,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9秒;从5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下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600米,由89楼下行至5楼仅需46秒,至1楼仅需48秒。另外,它也是世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

101顶层俯瞰台北市。

离开101大厦,我们跑去了离我们酒店最近的一个夜市,夜!市!有木有,好像每个来台湾的吃货都惦记着台湾的夜市,在车上的时候,我就幻想自己左手一个炸鸡,右手一碗海蛎煎的样子了,简直口水都要留在出租车上了有木有!!!

心心念的海蛎煎,排长队的时候,我脑子里把这张照片变成了丧尸围城的样子。

酒足饭饱之后,我和老刘决定回酒店休养生息,因为今天的强度实在是太大了,并且他是个胖子,应该体谅他,好吧,其实是我也累了。可!是!刚刚回到酒店,老刘居然又饿了,我们又只好下楼继续觅食,由于我们定的酒店的地理位置算是以前的红灯区(额,我真不是故意定的)出了酒店就被各种日本妈妈桑拉着按摩,足疗之类的,不过我义正言辞的拒绝了,虽然也偷着看了两眼,但还是吃的更吸引我。吃过这第二顿,已经半夜12点多了,回酒店泡了个澡,呼呼睡去。。。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餐,我们打车去了台北火车站,拿着早前在网上买好的高铁票奔赴高雄,中转去垦丁。

台北火车站一进门左手边,7-11身后就有一个邮局,可以寄明信片,一共有两个邮筒,四个口,我想了半天把写好的明信片丢到了航空的那个口里,还好寄出8张,收到6张。(PS我一定不会告诉你们我是怎么贴的邮票。)

事实证明,根本无需在网上提前买票,清明假期他们也放假,我以为火车应该像是内地那个样子,人挤人人挨人人靠人人摸人,可是,开车后整个车厢只有不到十个人。。。另外火车票可以在7-11直接买也可以在火车站直接买,价格一样。不算贵。台北到高雄200多RMB。

列车两个多小时后停靠在高雄左营高铁站,出站后按照指示牌最左边就有垦丁快线的售票处,如果不堵车的话2h+到达垦丁,不贵且人少,推荐。但要注意,一定要坐正规的垦丁快线,出门找穿黄马甲的工作人员,其他的皆是拉黑活的。

垦丁快线的时间表。

垦丁快线会在恒春镇停一下,恒春镇离恒春机场很近,如果去看春浪音乐节的同学们,我建议把住宿定在恒春镇,这样来回都很方便。

垦丁景点图。

恒春公交车路线图

恒春镇大街。

海角七号的取景地,也在恒春镇上,很好找,打听一下就可以找得到。

阿嘉的家

我们在恒春镇下车,逛了逛恒春古镇,当然主要还是吃,哈哈,跟一个胖子吃货出去,你一天不吃个十顿五顿饭他是不会放过你的。之后打车去了事先定好的悠活度假村,这家度假村离垦丁大街比较远,但是环境很好,李安拍少年派的时候曾经住在这里,整个大堂里到处都是老板和李安的合照以及少年pai的剧照,这度假村出门就是海边,还不错,只是没有沙滩都是礁石。

洗了个澡,在前台定了个车,我们就开始奔向垦丁大街,由于是周末,垦丁大街热闹的程度简直无法想象,各种跑车载着裸男大胸女宣传自己的酒吧,各种车队游行,各种路人占据了马路两侧,各种小吃车成排出现,这里简直是爱热闹的人和吃货的天堂。

台湾随处可见的机车女。

这孩子的座驾让我羡慕不已。

大吃大喝后的老刘俨然已经累的够呛,一定要赶紧打车回酒店休息,我们只好打车回到酒店,到了酒店之后,老刘第一句话就是:我饿了。我摔!然后在酒店吃了晚餐,在我搞掉第7个哈根达斯球之后,老刘终于摸摸肚子打嗝说饱了。我摔!

晚上的垦丁天气很好,我望着床上的老刘,我决定一个人去海边拍星空,于是我摸着黑,扛着脚架出发了。

午夜的海边只有海风吹打着海浪的声音,漆黑的四周,天上的星星越发耀眼,我一个人坐在礁石上,点燃一颗烟,闭着眼睛品尝着海风的味道,然后一个大浪打来,整条裤子都湿了。。。。

半夜两点,我回到酒店房间,老刘翻了个身,说了句:我饿了。。。我简直想把脚架扔到他身上。。。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在酒店门口坐垦丁街车前往我心心念的鹅銮鼻。

站在台湾最南端,看着站在风浪里的垂钓者,木栈道上悠闲的情侣,互相喂食的基友,忽然觉得心情非常之好,遂发了几张朋友圈,给正在公司上班的同事们流口水。

离开鹅銮鼻,我们的垦丁之行也告一段落了,接着要赶赴高雄,去看世界上第二美的捷运站。

Tips:从垦丁回高雄可以在垦丁大街或是恒春镇搭乘垦丁快线,但是有时候垦丁快线会坐的满满的,可能路过几趟你都上不去车,这时候我推荐在恒春镇拼出租车回高雄,因为有很多空车回高雄的出租车,价格不算贵,算是捎脚,我们就是拼车回的高雄,比垦丁快线快很多,而且不拥挤,价格在400-500台币每人。

后面这辆就是我们拼的车,在等其他乘客的时候遭遇恶犬抢劫我的相机,说什么也不松口,我对它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它也不搭理我,我对它警告,强烈谴责,它也不搭理我。最后在司机大叔的掌掴下,它才松了口,所以我觉得枪管子底下出政权是很有道理的,弱国无外交啊。。。

到达高雄时,已经是晚上17点多,一路上听拼车的司机讲述他去年从台北飞北京,从北京骑摩托车去西藏的故事,司机讲的起劲时,一边载着我们沿着爱河行驶,一边诉述着台湾的风土人情,指着路边的机车说,你看那个车钥匙都没拔,你看那个头盔还在上面放着,一点问题没有,绝对不会丢的,我去年去北京,丢了两辆捷安特。。。额,听了这话 我心里有些不是滋味,但是这种事情可以说是习惯,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变好或变坏的,希望大家可以互相监督,把我们的祖国变得不要被外人甚至同胞都吐槽的地步,呃。。扯远了。

在高雄,我们入住的是福荣大酒店,这家酒店位置很好,毗邻高雄港和捷运中央公园站,而且他们家的中餐很出名,推荐。

稍事休息后,下楼吃点东西

酒足饭饱后,老刘果然又吵着没有体力了,我一个人背着脚架前往我惦念依旧的美丽岛地铁站:

美丽岛站(原名大港埔站)位于台湾高雄市新兴区,为高雄捷运红线、橘线交会的捷运车站,为高雄捷运初期路网唯一的转乘车站。美丽岛站是以1979年12月10日在此地爆发、震惊台湾社会和影响民主运动发展的美丽岛事件为名。本站由日本建筑师高松伸所设计,以祈祷为主题象征。车站内部之公共艺术作品—光之穹顶,乃由意大利艺术家水仙大师(Narcissus Quagliata)亲手打造。本站亦是台湾第一个以葡萄牙文为译名的捷运车站。

美丽岛地铁站真的没有让我失望,绚烂的穹顶,丰富的色彩,让我仿佛置身光影的世界,两根光柱前还有民间艺人弹着钢琴,我找了一个角落坐起来,静静的看着穹顶,听着飘来的音乐声,沉醉其中,不知不觉居然在捷运站里坐了一个多钟头。。。

起身时,腿已经麻掉了,坐上捷运奔赴高雄港愚人码头。

坐在高雄港,点一杯酒,看着远处的邮轮,吹着海风,听着驻唱歌手的动人演唱,享受着台湾最后一夜。这次来台湾我收获了很多,也明白了一些不能诉说的“潜规则”,在台湾这个跟我们一奶同胞的地界儿上,我们的生活却完全不相同,很难说,谁生活的更好,更难说改变现状或是维持现状哪个更重要,只想说,无论怎样,大家过得快乐就好,我更希望的是下次再来台湾,听到台湾同胞开心的跟我说着内地游客的优点,五天的旅程不能彻底的了解台湾,却更加勾起了我对台湾风土人情的好奇,当我离开的时候,心中意料之中的又萌发了再来的种子,当我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它已经长的老高,当它穿过我的身体的时候,就是我再次回到台湾的时候。

晚安台湾,再见台湾。

后记:#给带三脚架去台湾同学的忠告# 台北机场安检时说我三脚架超长必须托运,把我撵去托运,到托运那排了好多人,我跟服务台软磨硬泡在VIP那里托运,结果说我三脚架没有打包不能直接托运,我说那好吧跟我的包一起托运,服务人员让我出示入台证,我一翻发现已经被小伙伴带进海关了,我又去安检入口找小伙伴把入台证丢出来去打包三脚架,结果身上台币还都花光了,又去兑换台币打包,然后又去软磨硬泡服务台在VIP托运了三脚架,然后到广州已经5点了,我要等托运的三脚架,还要赶7点的飞机,只好又拼拼命跑,现在终于到了飞机上,我说这么多就是想说一句话----不想作死就别玩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