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07

I旅游2014【光影珊瑚海】- 离岛记事の琉球屿

玩法:美食,购物,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邮轮,徒步,小资,奢侈

朋友2014年8月在小琉球潜水遇到300岁的龟仙人~~

这是一座秘境小岛,静静的漂浮在台湾海峡上。

这里有最美的珊瑚礁地形、透亮无比的海水、美丽的白色沙滩与数不尽的贝壳。

如果你在海里游泳,要当心别和海龟撞在一起~

这个地方叫小琉球,古时候称为琉球屿。

这里不是东海上的日本琉球群岛,是在台湾西南海域上,一座完全由珊瑚礁构成的秘境。

小琉球和垦丁一样都属于台湾最南部的屏东县,一样拥有美丽的沙滩与湛蓝的海水,这里离台湾本岛有8.9海里(相当于16.5公里),搭船过来是唯一的选择,交通运量有限,反而让这里成为了遗世独立的桃花源。

所以这里没有喧嚣的垦丁大街夜市,也没有海滩上拥挤人群与水上摩托车,如果不是在周末或假日来,很可能就是你一个人独享整个海滩!

如果你喜欢走不同路线看台湾,或是想找一个可能有机会一个人独享的海滩,享受与世隔绝的那一点宁静,这里绝对是一个好的选择。

小琉球是台湾14座离岛群里唯一一座完全由珊瑚礁构成的岛,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这里没有东北季风,拥有全台湾最温暖的海水,即使在冬季水温平均最高也有25度以上,比垦丁的22度还高,冬天都可以下水玩~ 也因为在大海中央,这里的海水透明度比垦丁更高!

小琉球虽然有琉球两个字,但是和日本的琉球群岛没有关系,我来告诉你,小琉球到底在哪里?在Google地图上输入“小琉球”,就会找到“小琉球风景区”,小琉球的位置在台湾西南部的海上。(Google map截图)

放大一些看,小琉球就在高雄市林园区和屏东县东港镇的对面。离小琉球最近的港口是屏东的东港镇,船是从台湾到小琉球唯一的交通方式。

小琉球的形状,像不像一只鞋子呢?

整个岛的面积只有6.8平方公里,环岛公路全长大约12公里多一点,如果慢慢的骑摩托车,大约30分钟就可以环岛一圈,这里也非常适合自行车骑行。

走吧~一起出发去琉球屿咯~

等船的码头边上,风吹过时,传来海水的咸味夹杂着渔港才有的鱼腥味,这是属于大海的味道。

到小琉球的快艇,航程大约25~30分钟,里面有空调,但是我喜欢在甲板上吹海风看海浪~

小琉球

如果你要搭船,远远看到这座桥时,就是快要到码头了。

出发了~
快艇先“倒车”倒出码头,然后再调整方向行向大海,照片里是另外一艘东琉线上的快艇,看来我搭的这一艘比较新~

这就是在甲板上的好处,有乘风破浪的感觉,视野开阔,让人觉得可以把心里好多烦恼都忘掉。

小琉球

船缓缓出了港口,经过最外面的防波堤进入台湾海峡,然后开始猛力加速,当浪过来的时候,一浮一沉,如果你担心会晕船,记得上船前买个晕船药提前30分钟吃。 (好像候船室有卖晕船药)

从船上向岸边望去,开始有一种要远离俗世的感觉。
岸上的文明世界离的越来越远了,天空的云非常特别,像大朵的棉花糖~

随着船行到海中央,速度越来越快,不愧是“快艇”,好像使出全身的力气在往前飙,觉得就像是在海上飞,浪花不时会随着风飘到脸上身上,舔一下脸,都是咸咸的海水味道。

你有没有觉得,海的颜色蓝的好过分呐~

在海中央与另外一艘快艇相遇,这艘快艇是从小琉球开往东港,很快的彼此擦肩而过。
如果你运气够好,说不定可以遇到海豚哦~

小琉球

经过20多分钟的航程,可能有人已经吐的不像话了,我记得我看到一个妇人抱着小孩上船,下船的时候她的小孩是别人抱着,而她自己是被两个人抬出来的。
不过幸好,小琉球已经快到了,照片中岛上左边白色的部份,就是小琉球的中澳沙滩。

快要進白沙尾渔港了,有彩色拱形柱子的就是游客中心,这个港口是民营渡轮停靠的码头,如果是公营渡轮则是停靠岛东侧的大福渔港。

小琉球

仔细看,防波堤上面居然有人在钓鱼!不知道这里能钓到什么。

小琉球也有许多钓具商店,如果你有兴趣可以去租个鱼竿买点饵料来试试看~

堤岸上的风向标,今天没有什么风,航程一切顺利平安,马上就要下船了。

这里的居民不多,只有数千人,大部分的居民世世代代都是渔民。

主要的渔获就是金枪鱼,台湾叫鲔鱼,而这里捕的叫黑鲔鱼,东港和小琉球是台湾捕捞黑鲔鱼的基地,大部分的渔获都外销到日本做成生鱼片了~

小琉球

进港了,小琉球目前慢慢转型发展观光,虽然也是渔港,海堤墙也彩绘了海底世界。

等待下船的时候,深深的吸了一口气,这里没有任何污染,空气非常非常舒服,连港口的海水都非常清澈。

如果你订好了民宿,一下船就会有民宿派来接你的车子,下车后仔细看牌子。

如果还没有订,也有许多业者过来招揽生意,或是你到游客中心去咨询也是可以的。

看到你预定的民宿牌子了吗?

小琉球

大家都下船了,船马上要开回东港,不少岛上的居民要去东港。

这里的居民很多都有亲戚在东港,或是在东港也有家。

这是岛上重要的补给站!

小琉球大部分的物资都必须仰赖台湾补给,这家7-11的商品当然也全部是从台湾运过来的,不过价格还是一样没有涨价。

小琉球

在渔港边发呆也很有趣,这附近的“三民老街”是岛上最热闹的地方,有餐馆、旅馆、小吃、浮潜、钓鱼、半潜艇、租摩托车....都在这附近可以找到。

天气很热,一定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当然也要注意防晒,否则回家后你可能被认为是非洲来的哦~

港口的另外一边停满了渔船,这里的居民俗称“讨海人”,就是在大海讨生活的人,往往出海一趟就是十天半个月或更久,收获还必须看老天爷的脸色,遇到天气不好或刮台风连出海的机会都没有。

在港口边上等着,看到了下一班船来了。

这是我们今天住的民宿,闽南风格的三合院改建的,老板娘是个非常亲切的中年妇女。

因为讨海生活不容易,这几年小琉球的居民开始把生计转为依靠观光,透过政府的辅导,许多居民盖起民宿自己经营,目前岛上各种民宿越来越多,遍布整个小琉球。

水晶民宿

傍晚来到小琉球两个沙滩之一的“蛤板湾”,这里面向西方,是看落日的好点之一。

小琉球

抓起小小的寄居蟹,放在手掌上看看,等会还是放他回家去吧。

傍晚的时候到花瓶岩,正对着夕阳西下的方向,看到火红的阳光折射在云层里面,一幅绚丽夺目的景色映在眼前!

花瓶岩

海水退潮了,珊瑚礁岩形成一洼洼的小水塘,水塘里面的海水映射着夕阳光与天空的云彩,构成一幅“光影珊瑚海”的美景,这样的景色,还能有什么奢求?

带着你最重要的人来这里,静静地靠着坐在一起,不需要任何的言语已足够。

随着夕阳越来越西下,云层被渲染的更加火红,连礁岩都被染上了颜色。

你看到水里的蓝天白云了吗?

花瓶岩

趁着天色没有完全变暗,我赶到岛另外一侧的“落日亭”,果然策略是正确的。

“落日亭”地势较高,来到这里夕阳还挂在天空中,而且景色也非常棒!

落日亭

因为地势更高更开阔,这里的视野非常好,平静的海面令人心情非常宁静,空中的云也不断的变化形状。而且,这里也没有什么人,又是独享的美景!

前前后后,没有超过10个人在这片草原上,每个人都不语,好像有一点人的声音就会毁坏了这个画面。

夕阳已经几乎沉没,最后一刻的晚霞却是最美的。

落日亭

在海面上看到有渔民的胶筏在捕鱼,应该是刚刚出海的。

最后的一丝晚霞让海面呈现出特别的香槟金色,一页小舟飘荡在海面上随着海浪起起伏伏,让人感觉有一些些的孤寂。

好想让时间就停止在这一刻啊~

落日亭

晚上,从小琉球眺望台湾,一片灯火通明,我们现在是远离文明世界了~

台湾的方向,是高雄,小港区和林园区。

偶尔可以看到天空中有飞机飞过,这里是往来高雄机场必经的巷道。

落日亭

琉球的夜晚很热闹,晚上的公路上会有陆蟹爬来爬去,如果看到路边有小心螃蟹的指示牌,请放慢速度不要压到他们。

小琉球

早上又经过蛤板滩,这样一个幽静的沙滩在垦丁很难有。

如果不是海的远处仍可以看到台湾,你会不会以为这里是赤道上某个小国家呢?

环岛公路完全是柏油路面,全岛绕一圈只有12公里多一点,这里的车很少,大部分是游客的摩托车,骑一段路才会遇到其他车辆,不过还是要注意安全。

小琉球

在岛的东面途经一个小港湾,没有任何船只停靠,但是却美的让我停下脚步。

“禁止游泳”,虽然我没有游泳的打算,但是还是很想跳下去呀~

小琉球的海水透明度非常高,几乎所有的海水都是清澈见底的。

靠近一看,还可以见到水里的鱼~

小琉球

第二天依然是晴朗无比的好天气,从岛的东南侧眺望台湾岛,可以看到中央山脉。

花瓶岩~ 白天当然也要来看看啊~

花瓶岩

很美吧! 各个角度来一张~

浮潜是来小琉球不可错过的活动,花瓶岩是小琉球浮潜的热门地点。

岛上很多人经营浮潜生意,除了该有的装备会提供,会有教练教你怎么浮潜,也必须负责浮潜人员的安全。

花瓶岩

有人会误认为这里是野柳,因为花瓶岩和基隆野柳的女王头有几分神似,其实差很多,只是乍看之下以为这里是。

珊瑚礁风化而成的沙滩,颗粒比较粗,踩起来也不容易陷下去,不过一定要穿鞋,否则可能会刮伤脚~

浮潜

珊瑚礁岩的结构本来就是海中生物喜欢栖息的场所,何况小琉球整座岛但是珊瑚礁。

这也造就了这里缤纷的海底世界,除了各种鱼,还可以见到龙虾、海胆、章鱼,还有海龟哦~

花瓶岩

花瓶岩可以走到它底下去,不过最好是退潮时比较好,岩石底下黑色的部分就是潮水高点的位置。

看到附近就有一群人在浮潜,海面上远处还有货轮,很有趣的画面。

“琉球魅力商圈”,这里是三民老街,也是商店的聚集地,就在白沙尾港口旁边。

这个是“海底观光玻璃船”的一种,小琉球的这一种是船身有一半在水里面,所以又叫“半潜艇”,船舱底层有透明玻璃,全票是260元台币,载你到小琉球外海看海底世界,航程大约30分钟,运气好可以看到海龟,对于不想浮潜的人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搭上快艇,离开小琉球了,在船上左侧再度看到花瓶岩,随着船的速度越来越快慢慢的变小。

小琉球的美丽,在于它离文明世界如此近,却又能保持的如此的淳朴,照片与文字所能表达的很少,你可以亲自来感受一下,如果你想来小琉球,请接着往下看,我会告诉你怎么去小琉球~

如果你有这些想法,强烈建议你来台湾的时候把小琉球列入行程里面~

1. 喜欢蓝天大海,喜欢沙滩,尤其想独享没有人沙滩。

2. 喜欢感受不一样的台湾,不想和别人一样,来台湾只是去阿里山、日月潭、垦丁、花莲台东,或是走一些标准的行程。

3. 想要暂时远离喧嚣,远离文明世界,喜欢感受宁静与淳朴~

该怎么安排来小琉球的行程呢?

小琉球适合2天1夜的短行,不管你是从垦丁(南方)或是从台北高雄(北方)过来都可以很简单的安排进行程里面。尤其是想从阿里山直接去垦丁,或是从垦丁到阿里山的同学,一天直达挺累的,不如在高雄或是小琉球驻足一下,感受漫漫的脚步~

当然一日游也是OK的,可以早上早一点搭船过来,下午搭最后一班船离开,再去高雄或前进垦丁

从垦丁、花莲或台东方向过来可以这样走~

如果你从垦丁方向过来~

1. 搭乘“台湾好行”到“大鹏湾”,下车的地点是“大鹏湾游客中心”。

2. 在“大鹏湾游客中心”转搭“东港琉球线接驳车”到“东琉线码头”

如果你是从花莲台东搭火车到枋寮过来~

1. 枋寮火车站出来大概50米,有搭乘“台湾好行”到“大鹏湾”,下车的地点是“大鹏湾游客中心”。

从高雄过来

搭乘高铁到高雄:高铁左营站可以直接搭乘巴士(中南客运,屏东客运联营9127次)到东港站下车后步行至码头约1km。

搭乘台铁到高雄,或是你在高雄市区:台铁高雄站旁边的“高雄愿景馆”对面的汽车站搭乘巴士到东港站下车后步行至码头约1km。

另外,高铁左营站和台铁高雄站出来都有拼人的出租车去东港,告诉司机你要去小琉球会直接把你送到码头。

附上东港的汽车站步行到码头的地图,或是一路问路走过去也是OK的,非常好问,但是东港的路比较小,车也不少,步行去码头时要小心!

从屏东客运东港站到渡船码头路线图。

中南客运东港站到渡船码头路线图。

接下来就是要搭船啦~

东琉线快艇码头分成两个,一个是民营交通船,另外一个是公营交通船,两个候船的地点就在隔壁。民营交通船琉球停靠港为白沙尾港(在岛北侧),公营船琉球停靠港口为大福渔港(在岛东侧)。

公营交通船票价:全票/200元、来回票380元。(航程约35~40分钟)
民营交通船票价:全票/230元、来回票410元。(航程约25~30分钟)

民营交通船停靠的白沙尾港比较热闹,不过其实差别不大,两个港相距不到4公里,骑摩托车不到10分钟路程,如果你有事先预订了民宿,他们会派车来接你(不管是哪个港口);如果没有预订也没有关系,下船你会看到很多民宿业者在揽客,也会有出租车和公交车。

关于住的部分,岛上现在已经是民宿聚集地,选择与价位非常多,一晚2000~6000台币都有,可以百度或google一下“小琉球 民宿”就会有很多了。

另外,大部分的民宿都会推出套餐行程,通常会包含来回船票、住宿、摩托车(两人一辆)、夜间潮间带导览(晚上带你去看海边的生态)以及第二天早餐,有些还会提供浮潜或半潜艇的优惠,或是包含景点门票(小琉球有三个点需要购买门票),这些都是不错的选择。

我再简单的介绍一下这里的情况:

1. 环岛公路绕行一圈大约12公里,骑摩托车慢慢晃30分钟。

2. 每个点距离大约2~3公里,所以摩托车与自行车都很适合。

3. 这里对于租摩托车的管制不是那么严格,不像垦丁要有国际驾照才可以,摩托车的费用大约是200(当天)~400台币(2天),油都会加满,2天绝对够用。如果你不会骑,老板会教你怎么骑的,非常简单。

4. 虽然是海岛,但是岛上还是有一些上下坡与转弯,不管是骑摩托车还是自行车请不要超速。

接下来,让我告诉你怎么玩小琉球~

首先来看一下岛上景点的分布图~

(截图自小琉球官网 因为是gov.tw的域名,不确定在大陆是不是可以上)

很多地方对吧!我们来看下大一点的图。

虽然景点很多,不过不用担心,2天1夜一定逛的完。

我觉得,小琉球就是可以漫无目的乱逛的地方,不需要特别去想要怎么玩,所以就简单整理归纳以下就好:

1.必去的地方~

花瓶岩、中澳沙滩、生态廊道、蛤板湾、落日亭。

2. 可以一去的地方

白灯塔、海子口、龙虾洞、厚石裙礁。

然后,再分为玩的方式

1. 玩水的地方:花瓶岩、中澳沙滩、蛤板湾(沙滩)

2. 看日落的地方:花瓶岩、落日亭

3. 看星空的地方(运气好可以看到银河和流星):落日亭、厚石裙礁,这两个地方光害比较小。

另外,岛上三个收费的景点山猪沟、美人洞、乌鬼洞,门票大约都是120台币左右,个人觉得不太需要进去,美人洞和乌鬼洞都是山洞走一圈而已,如果要去就挑一个进去就可以了。

很重要的一个重点是,花瓶岩与落日亭都是看日落的好地方,但是距离有点远,我的策略是,先看好当天日落的时刻,假设是18:30,在花瓶岩待到大约17:30,留一小时的时间,然后赶快出发去落日亭,大约在18:00前赶到,因为落日亭地势高,而且面向正西方,加上视野开阔,看夕阳的时间会多出一些。

最后,吃饭主要就是在白沙尾渔港(三民老街)附近的街道解决,有各种台式小吃、卤肉饭、鲜鱼汤什么的,不过请先了解价格和分量再决定哦~

友情提示:

1. 请一定一定挑非假日时间去小琉球,否则人还是很多,假日和非假日的游客人数落差非常大,如果你想独享沙滩,周日到周四去是不错的选择。

2. 天气不好可以考虑不要去,去了也看不到漂亮的景色,不过小琉球大部分都是碧海蓝天。

3. 台风来船会停驶,万一你在岛上可能会多滞留一天。

4. 这里一年四季日晒都非常强烈,即使是12月1月气温基本上也在25度上下,请一定要注意防晒和补充水分,否则很容易晒伤或中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