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5.19

小安的第二次台灣自由行(海量美图)

第1天
2015-03-17

雖說這是第二次以自由行的方式去台灣,但已經是第五次入台了。為了去台灣拍攝2015國際自由車環台賽,放棄連續拍攝兩年的怒江皮划艇比賽,現在想來其實是有些小後悔的。但有得必有失,雖說去之前做了非常多的功課,也找朋友拿到路線圖和時間表,但我只是對台北熟悉,台北之外的地區還是很陌生。在環台賽拍攝結束後安排自己泡溫泉放鬆,品嚐當地的特色美食,嘿嘿~

再聊我的攝影背包,重約10kg,每次出門拍攝比賽都極不情願的背著,為啥不情願?重啊!所以在旅行的時候能不帶單反的盡量別帶,會累屬!看著滿滿的行李箱(其實有一半是空的),回來的時候還是沒裝滿。家人說我每次去台灣就是搬家⋯⋯原本想著不會說英文只去華語地區就好,誰知去了台灣感覺還是要學英文,因為家裡就有老外(昏迷中)。台北的富錦街很多咖啡館,很多台灣電影都在這裡拍攝喔!上次跨年時就有遇到電影劇組在這附近取景。

大家都知道去台灣需要兩證一簽(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自由行G簽,入台證。很多朋友都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先預訂機票和酒店,這樣讓自己陷入被動的狀態,也為此付出更多的銀子。現在入台證都很緊張,建議想要去台灣自由行的朋友最好提前兩個月做計劃(包括辦理兩證一簽)。PS:一年之內已自由行方式入台的朋友第三次入境可以申請一年多簽。我的入台證在華航精緻旅遊辦理的,費用260,我的機票+酒店(這次有預訂溫泉酒店),好像全部加起來大概3600RMB(含稅)

至於銀行卡的部分,建議申請雙幣信用卡,因為很多的特色小店是不刷銀聯的。也可以帶免手續費的銀聯卡去台灣ATM取款(直接出台幣)匯率比在銀行換還要划算。夜市的小吃也不貴,其實台灣的美食都在巷子裡。

環台賽的行程:3月22日台北,23日桃園,24日彰化,25日阿里山,26日東港大鵬灣。去之前一直擔心拍攝不了大鵬灣,因為那是軍事港口。考慮到車輛的問題,放棄桃園和阿里山的拍攝,臨時決定要去彰化和屏東拍攝環台賽,所以住宿請朋友幫忙做的預訂,3月23日時間預訂比較晚,比賽場地附近的住宿都沒有了,朋友幫我訂在鹿港的麗晶精緻汽車旅館,費用好像是2400NT,台灣的旅館都是下午三點入住,次日中午十二時退房。

台鐵車票只能去車站購買,如果時間不趕的話。高鐵可以下載APP來訂票,進站出站只要出示手機APP內的購票二維碼(這點真的方便很多也節約紙張不浪費)

第2天
2015-03-18

終於到了出發的時間,照例是老姐來接我,因老媽住院而結識的一位大姐,人很好,每次出外都會叫她的車。我們邊聊天邊瞎拍

昌北去機場的路上

南昌

去的那天擔心下雨,想說提前走,晚上19:50的航班下午4點半就出發了(事後證明是對的,到機場後大暴雨)

在路上已經有零星小雨

新建

這位仁兄,拿著手機看電影,好心提醒他,請他用耳機不要影響大家,他說沒戴耳機聲音照舊。NND機場不是你開的!自己爽了還要強迫我們聽?好在那天團隊不多,他們的旅行團差不多有40人(其中2/3是女生,吵翻天),終於知道為何把女人比做鴨子了(😓)

新建

別看穿這樣,裡面是短袖的,哈哈哈

簡陋的T1航站樓出境大廳,海關要等到18:30才會開門!那天的航班延誤到20:07分才起飛,到桃園國際機場時已經22:55分了。

新建

連續兩年的怒江漂流拍攝,今年換去台灣拍攝自行車環台賽。這是朋友PO在微信圈的照片。讓我好懷念怒江的日子

候機廳太小,那天降溫暴雨,候機廳沒開空調,這兩妞在那跳舞,大概覺得這樣可以暖和一點

新建

看電視的老兄估計手機沒電了,索性躺在椅子上休息。

中華航空的延誤簡訊

晚上到達時沒什麼旅行團,20分鐘過關取行李,朋友弟弟來接機,這是在回台北的快速路上

第3天
2015-03-19

去台北前買了兩盒台南安平的黃金鳳梨酥,姊姊放了一盒在冰箱裡(沒有防腐劑),說等我去就能吃到了。感覺沒微熱山丘的甜,不過我喜歡淡的。這是全素的

台北

照例先去Costco買東西,買完才能安心的玩,哈哈哈

中午在家附近的遠傳門店加值電話費,那天也是太熱昏了頭,充了2000NT(瘋掉了)開通了一個月的網路吃到飽的套餐(24小時掛網路都不用擔心網路費用問題)

台北

依舊是搭公車去家附近的饒河夜市吃東西,嘿嘿嘿

台北

之前做彩繪的刺青店找很久,怎麼找不到了呢?

台北

瞪著我幹嘛?我只是來做彩繪不用這樣吧?!

台北

之前的小帥哥沒在(老闆說小帥哥生病了)

事實證明還是要找小帥哥做彩繪⋯⋯

圖案還是太大了⋯⋯偶的小手

饒河夜市邊的慈祐宮,其實還真的就進去過一次,上次跨年的時候進去的

台北

好友知道我愛吃日料,帶我去巷子裡的日料店品嚐美食

台北

烤鮭魚下巴沒有烤鯛魚下巴好吃!因為烤鮭魚下巴太油膩,即使加了檸檬汁也是一樣(我腸胃不好不敢吃得太油膩)

台北

回到家,所有電子產品充電,自帶延長線(出外太多次的經驗告訴我,必須帶延長線)。3月的台北已經有蚊子了,記得帶滅蚊器喔!滅蚊片藥局或超市有售。

第4天
2015-03-20

第二天一早出發去淡水,與淡水的好友約了去天元宮看櫻花,台北的氣候溫暖,櫻花的花期也早了近一個月(大概是品種不同)

台北

早上的捷運人潮還不多,那天是週五,朋友約十點,我說九點吧!因為十點真的太多人了⋯

台北

去淡水的捷運記得要在新北投換車喔!當然也有直達淡水的,不過比較少

北投

淡水捷運站(不記得是第幾次來淡水了)最多的時候是老街走走,停停看看!其實我很怕鬧,通常人多的景點都是繞道走。

淡水区

與朋友約在淡水捷運站對面的大樓前,這間原本是百貨公司後來經營不下去關門了(不知道是店面小還是別的原因)

指路牌

坐朋友的小綿羊去天元宮看🌸

交通管制

有很多從台北騎腳踏車去淡水天元宮看櫻花的

天元宮

各種自戀

九點多已經人滿為患了⋯

台北

這棵櫻花樹下圍滿了人,一樣各種自戀狂

結束天元宮的櫻花之旅繼續前行

三合院樹

台北

頑皮的朋友耐不住跑去玩跳房子!

各種小鮮肉

這個好像是什麼小型博物館來的

戀愛巷

各種手繪版圖

朋友帶我走捷徑,跟在後面心裡毛毛的,哈哈哈哈

淡水区

淡水紅樓,據說沒菜譜的

雪納瑞之所以戴著是怕祂亂吃東西⋯⋯

新北市

木下靜涯故居,旅居台灣的日本畫家

淡水小白樓

淡水区

天氣好,很多來這拍攝婚紗照

淡江高中門口

真理大學

真理大學大禮拜堂

在台灣拍攝的第一台哈雷

很多學生參觀

街頭藝人

淡水区

只記得那天的風很大,溫度還好但也吹的冷,街頭藝人穿著那麼點坐在風口演奏,真心不容易。

從山上下來順道去老街蹓躂,想著反正看不到夕陽就去老街尋美食吧

新北市

淡水老街停車位(自行車)

淡水区

50年的老店,手工糯米腸(一個人吃完有點撐)

臺灣的巷子美食

漫步淡水河邊,看過往行人匆匆

淡水滬尾偕醫館

新北市

對面的小咖啡館,香草拿鐵不錯喝

咖啡館老闆和他的朋友(現在都是我的朋友)哈哈哈哈

這間咖啡館非常小,但後院有個得天獨厚的小天地,一直待到七點半好友來,一起去老街吃快炒

新北市

幾年不見還是這麼帥,此帥哥未婚喔!那天聊很久,也多虧了有他在幫我把房費付掉了(那天沒帶太多現金,用信用卡取現,那叫一個肉痛啊)。真的要隨身帶銀聯儲蓄卡,不過淡水老街很少有用銀聯的ATM機,最後找了小七才拿到錢。雖然好友說可以晚一點給他,但那時根本不知道後面會不會再有時間去淡水

淡水区

第5天
2015-03-21

入台後的第四天,陪著家人去劍潭羽球館練習羽球,因水上運動展會最後一天,第二天就是2015國際自由車環台賽開幕,我的習慣是先去看場地找拍攝點,所以提前離開。就是愛拍沒辦法!哈哈哈哈!

台北

那天好友還在問說我去法院幹嘛!倫家只是路過而已,不用這麼緊張啦

捷運站

體育用品展會

各種槳

那天的風很大很冷

工作人員正在現場緊張佈置著

台北

看完場地想說去新光三越買東西,按照百度地圖的方向走(之後用Google map)

台北

運氣好遇到攝影展,還可以免費試用相機,哈哈!

台北

信義區的街頭藝人,每週都會來擺攤,台灣的街頭藝人沒薪水,完全是靠擺攤來增加收入。街頭藝人要先申請工作證的

台北

知道我在拍他們,特意留出好位置給我,哈哈哈哈

現場有很多小朋友去支援

攝影展的活動

祝福寄語

攝影展真的很不錯

台北

第6天
2015-03-22

為了拍攝花絮起了個早,六點半到了會場(那時還沒交通管制)。台灣的賽事和大陸的不同,大陸是整個路段封閉,台灣只封閉一半,另一半照樣通車。會場有很多志願者在忙碌著

活動現場的各種小節目

台北

直到下午14:00才忙完,想起來還沒吃早餐⋯⋯然後早+午餐一起吃了⋯⋯

台北

吃東西不小心把手機掉下去,變這樣了⋯

台北

吃完東西想著去松菸誠品(就在附近),於是背著10kg重的摄影包就蹓躂過去了

幫閨蜜買完東西步行回家,那天走了11公里⋯⋯真的瘋掉了

台北

晚上照例還是離家最近的饒河夜市吃連家豬腳麵線,蒜蓉豬腳+乾麵線

台北

蝦仁河粉很好吃,之後再去就找不到這家了⋯⋯

台北

各有千秋(比賽現場的觀眾)大概只有這幾張(我懶,照片拍得不好沒整理⋯)

第7天
2015-03-23

因為沒車所以只考慮三個點拍攝,台北-彰化-東港。起了個早在松山車站搭台鐵去彰化,因房間訂得晚只訂到鹿港小鎮,本來要在彰化轉車的⋯⋯那天真的運氣好到爆!台灣好友說我應該去買大樂透!早上去車站結果內壢-桃園區間車電線被雷電擊落,台鐵延誤三小時,果斷退票換大巴去鹿港⋯⋯

這是我比較喜歡吃的三明治

台北

搭捷運到台北轉運站換統聯直達鹿港。統聯的座位比國光大很多。

出發時開始下大雨

彰化車站

彰化

只記得在鹿港鎮公所下的車,對面有個豆花店,據說上榜的,去吃了之後果然不錯,嘿嘿

鹿港

叫了計程車去旅館,台灣的旅館下午三點入住,中午12點退房。不用押金退房交鑰匙就好。

彰化

到汽車旅館時是中午12點,服務員說沒有我的訂房紀錄,當時有點蒙,打電話給朋友再次確認房間,服務員說要下午三點才能入住。當時想著趕緊把10kg的摄影包放下來,交了三百拿到鑰匙放了行李就上車(計程車是旅館推薦的,彰化小地方幾乎不打表,通常都是議價)

彰化

問過彰化的朋友後與師傅談到400NT/趟(鹿港-八卦山往返),從鹿港到八卦山還是有點距離的,其實這個價格是還OK的,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師傅也開心。那時想著先去探路,看好第二天的拍攝地點。

交通警察已經開始佈置路面

彰化

這個警察局真的很好,當時看到只是想拍,第二天的拍攝行李就是寄放在這。

彰化

又是一片石子路,我的最愛(秘密,不告訴你)哈哈哈哈

漂亮的彎道

彰化

探路結束去逛老街,計程車師傅載我去吃好吃的彰化肉丸,真的很好吃喔!

彰化

鹿港最早的媽祖廟,也是師傅載我去,周圍都是小吃,素食為主。在廟裡拜拜的時候發生很奇葩的事,拿去拜拜用的金紙被人借走,想說算了,反正都是要拿去燒掉的,沒差啦!之後發生更奇妙的事,暴雨+地震⋯運氣真的是好到爆!哈哈哈哈!台灣好友要我去買大樂透⋯

鹿港

紀念品,看看就好。價格不貴但也別浪費!掙錢不易啊!

鹿港

彰化好友告訴我說媽祖廟附近的街上很多好吃的,都是素食喔!都是老店。於是乎拜拜完開始四處瞎轉覓食之旅

鹿港小鎮很不錯!值得再去!可惜那天暴雨時老街的店家都提前關門,很多特色店沒看到。在服裝店挑選短T時突然感覺頭暈,想說是不是低血糖⋯⋯突然想到會不會是地震(運氣太好,入台五次遇三次5.8級以上的地震)看著服裝店的櫥窗玻璃一直晃,知道應該是地震了,然後慢條斯理的跟店員說可能是地震了⋯⋯店員不以為然的回答:不可能吧!然後繼續做事⋯⋯晚上回到旅館時跟好友說,他們在說參加環台賽的外國運動員都在說要不要往外跑,哈哈哈哈哈!

鹿港麗景精緻旅館,房間小但設施全,重要的是床很大(怎麼翻都不會掉下去),水溫也合適。

鹿港

從早上松山車站搭台鐵開始,台鐵線路被雷電擊落延誤三小時,再退票搭捷運去台北轉運站搭統聯到鹿港,再到媽祖廟拜拜的金紙被借走,逛老街遇暴雨+地震,真的運氣太好了⋯⋯⋯⋯這樣折騰一整天的我,自然不會放過按摩的機會⋯⋯

第8天
2015-03-24

我的玩具(這次帶去拍攝環台賽的器材)

鹿港

師傅早上七點半來接我,於是乎收拾好東西退房上車,師傅告訴我行李可以寄放在八卦山上的派出所。一路無聲

零散的摄影愛好者四處尋找拍攝點

彰化

探點時都有看到比較理想的位置,拍攝時卻沒找到合適的拍攝點,因為人太多,也怪自己沒經驗。拍攝時用廣角還是長焦也是讓人拿捏不準,都是經驗不足造成的

拍攝結束去派出所認領寄存行李,警察叔叔很客氣的說路上注意安全😝

彰化

比賽結束之後工作人員還在辛苦的忙碌中,收拾路障。看到我的鏡頭不忘做出✌️⋯⋯有位好心的姑娘看到我拿這麼多的東西,主動來問我去哪裡,我說要去彰化火車站搭台鐵到高雄。姑娘說她帶我去⋯真的好感動😭😭烈日當空還遇到好心人,這就是台灣吸引我一去再去的理由。

彰化

到達彰化火車站,臨時購買台鐵票。

彰化火車站的扇形車庫隱約看到一半。

台南車站

台南

環台賽的資料,邊搭車邊看資料。因為考慮到沒車放棄阿里山的拍攝,去屏東東港吃海鮮!東港漁市場的海產誘惑力太大,哈哈哈哈!

大概是快到高雄車站的地方吧

高雄

高雄火車站大廳裡的麥當當,快餓昏了!邊吃邊等朋友!又不敢吃多,想著東港的海產就流哈喇子

高雄

無聊自拍一張,明顯沒什麼精神!因為真的太累了

擦~半小時吃光,然後傻等⋯⋯早知道等這麼久就先坐車去了

高雄

一輛破到極致的豐田汽車,開快了還會漂移⋯⋯這不是想要省點嘛⋯⋯😢😢

屏东

到東港的時間太晚,附近的燒烤也沒了。在路邊找了個快炒店吃晚餐,順便問路。我最愛的海瓜子(昨晚又與好友去吃了一大盆,改天買來自己做)

番茄蝦球

肥得流油的烤魚下巴

屏东

東港鎮上唯一的飯店,因為考慮到器材,所以還是選擇住在東港大飯店。

屏东

環境還不錯!離東港漁市場不遠,對面很多小吃,還有傳統市場。

屏东

第9天
2015-03-25

東港的東隆宮,看到4月要繞境的龍船。

東港大鵬灣跨海大橋(原本打算在這拍攝比賽,因交通管制最後選擇在終點拍攝)

屏东

探路完畢朋友開車載我到漁市場就走了。開始了我的海鮮大餐之旅

屏东

因為喜歡海鮮,所以決定提前一天到東港,目的就是要去東港漁市場吃海鮮,便宜又新鮮。上次到東港還是2009年第一次入台,東港的炒蟹,屏東熊家萬巒豬腳讓我念念不忘。一大盒刺身只要200NT喔!這次去價格有些上漲,但還是比內地便宜很多,有好友問我頻繁出入台灣的目的是什麼,我說吃海產啊⋯⋯我就是一吃貨!那天到漁市場的時間偏早,在漁市場轉很久,可在漁市場內買新鮮海產,再去漁市場外圍有餐廳可以加工,好像加工費還是50NT。我一個人吃不了太多,還是去吃現成的好了,餐館要11點開門。那天好像是七百多台幣,吃了鮪魚刺身,鮭魚刺身(主要是新鮮,入口即化),炒蟹,海瓜子,還有一份蔬菜。

東港漁市場內的攤點

屏东

去得太早,店家還在佈置擺盤

漁市場後面的餐館

屏东

不管是漁市場還是夜市,或是傳統市場,台灣的垃圾不落地讓我印象很深。在台北生活三個月的我回到大陸時曾有一個月的水土不服。台灣的垃圾分類讓資源回收得到最快速的利用,不浪費。

這樣一大盒300NT,合60RMB

屏东

千萬別以為這是雪花牛肉⋯⋯這是黑鮪魚(大陸叫金槍魚),鮪魚價格偏高

屏东

特別是這張圖,N位朋友說是雪花牛肉了⋯⋯哈哈哈哈(我不吃牛肉的)

屏东

芥末用食品袋裝好,不浪費。

屏东

胖哥哥好可愛,看到鏡頭還不忘比✌️

屏东

其實我喜歡吃鮭魚刺身,哈哈哈

其他客人點的鮪魚

這樣一盒400NT

屏东

各類海產,不知道是什麼

烏魚子

海瓜子

炒蟹

好大的魚頭

好吃的蓮霧

屏东

閒來無事去逛碼頭,看漁民們忙碌著

顆粒飽滿的紅豆

漁市碼頭外面的小攤

東港

櫻花蝦炒飯

東港大飯店對面的快炒店

前一天八卦山的比賽圖片

第10天
2015-03-26

最後一天比賽拍攝,起了個大早,去賽會場地拍花絮。不會想著那天有多生氣,最後是氣到哭著離開比賽場地。好友問我當時怎麼不拍下那個大陸裁判的模樣PO上網路,我說當時已經快要接近尾聲,不想最後再出什麼意外狀況。誰知道這樣的心情延續到比賽結束,最後的衝刺還是沒拍好。只能怪自己沒經驗。

早餐時遇到賽會後勤人員

吃完飯自己拿去放盤並分類

還是曬黑了

後勤人員緊張工作

難得的一張賽會後勤合影

屏东

這次的參賽隊伍中有一隊是糖尿病I型的病人,他們克服自身的困難來參加環台賽,早上遇到的是啦啦隊

屏东

因為那個裁判的事影響到自己,最後的衝刺沒拍好,就連頒獎典禮都沒心情再看下去。匆匆拍了一張完事。

屏东

走到賽會場地外面搭計程車去東港車站,搭客運到高雄火車站。本來應該搭台鐵到松山車站,那天的心情實在很糟糕,為了想快點離開就買了客運回台北,在民生西路寧夏夜市下車再搭計程車回家。

屏东

客運車票,國光座位真的比統聯小很多

路上順手拍的

比賽花絮

第11天
2015-03-27

轉眼到了3月27日,起早搭車去礁溪泡溫泉,溫泉酒店是跟華航精緻旅遊訂的,機➕酒。連續五天的拍攝讓我累得半死,泡泡溫泉舒服很多

火車路經之地

新北市

宜蘭川湯春天溫泉飯店大堂,離礁溪車站很近,時間早順路逛了會,到飯店時還不到入住時間。旅行包寄放在櫃台,然後出門蹓躂

礁溪街景

宜兰

來礁溪一定要來這間柯氏蔥油餅,加蛋蔥油餅,很多人排隊。位於礁溪國小的對面。價格我忘了不貴。

宜兰

與柯氏蔥油餅並排的是另一間老店,冰淇淋花生捲,口感很棒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