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牙大峡谷

老木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省钱,徒步
江油
平武
平武报恩寺

发表于 2018-01-03 18:17

2017年12月27日,已是年末,突然间心痒难挠,想要出去浪一浪,一起床便邀约朋友,告知不论自驾,或绿皮车,或驴行,或高原或沙漠或戈壁,都行,只要把自己放飞出去,一颗心才安宁得下来。怎奈都各自有事,不能同行。好吧,独自去浪迹吧,首选高原,被好友二娃劝阻。彷徨之际,又一好友彪哥推荐虎牙大峡谷,说那是个尚不为大多数人所知的地方,冬季适合徒步赏冰瀑。兴奋了,立马查路线,攻略,收拾行囊,出发

路线遂宁-射洪-三台-绵阳-江油,走老路,省过路费

时间充足,于是走到江油便停了下来,这家酒店网团76元,免费早餐,比较划算

肥肠是江油的特色菜肴,无论星级饭店,还是街头巷尾餐馆,都有它的踪影,一碗肥肠,一碗干饭,唇齿留香,回味无穷

喜欢一个人徘徊在陌生街头的感觉

冬日的清晨,雾浓得化不开

途经平武县南坝镇,江油关,历史上赫赫有名的军事要塞

越往山里走,冰雪路便越多了起来

将近目的地,迷了路,手机无信号,联系不上客栈余阿姨(之前在网上查攻略找到的闻慧客栈余阿姨家),正彷徨间,遇到一个进山卖水果的小哥,问询后,小哥热情地说,跟我走,这里熟悉得很

闻慧客栈,米叔余阿姨的家,平武县虎牙藏族乡高山堡村,全村30多户人家,多为藏族。随着徒步虎牙大峡谷的驴友口口相传,进山的游人也多了起来,乡民也都陆陆续续开起了客栈,虽做起了生意,但淳朴本分未变,收费适中,吃的都是自己养的土猪做的腊肉香肠腊排骨,自己种的纯天然蔬菜。闲暇之余,到山里小住几日,与世隔绝,当真是一种享受

到达时才近三点钟,米叔已经炖上了一锅腊排骨

时间尚早,村子里随意走走

小时候家在农村,也是这样的大铁锅,柴火饭,土猪肉沿着锅边下入,哧溜一声便滑入锅底,香气袭人,垂涎三尺

和米叔喝两杯包谷酒,闲聊,余阿姨曾任过代课老师,儿子哈工大毕业,在上海从事航空事业,女儿西南师范大学毕业,如今在绵阳教书,不平凡的一家人啊

一早起床,天还未见亮,余阿姨已经煮好了早饭,烙好了土豆饼。

山里晚上气温很低,车窗结起了冰,发燃火,暖风慢慢吹化

客栈到虎牙大峡谷谷口的停车坝子还有一段距离,有一段路崎岖难行,挂上手动一档,缓慢而行

刚进峡谷,便突然下起雪来

越往上走,道路越是难行,雪也越来越大,两边的峭壁上挂着各种形状的冰凌,冰挂,冰锥

山涧流水涓涓如丝滑

冰瀑,凝冻的壮美

有幸认识了同住客栈的卢哥和成姐,夫妇俩也是热爱户外旅行,于是相邀同行

走得累了,成姐递来牛肉干和饼干,补充体力,谢谢

兴致来了,耍耍雪

不知名的小红果,为这一片银装增添了些许色彩

背修卫生间的木料进山的乡民,这里即将搞开发,以后,游人会越来越多

途中遇到下来的几位当地派出所的民警,提醒我们千万别一个人掉队,他们才碰到了熊猫,其中一人不慎滑倒在地,一身泥土,熊猫也受了惊吓,如再遇到行人,或许会伤人。感谢之后,又恐惧又兴奋,一路边赏雪景边找熊猫踪迹,遗憾,没缘分,估计早跑山上躲起来了。

走了三个多小时了,该下山了,上山容易下山难,果不其然,又滑又陡的雪地路,成姐摔了两跤,为抓拍卢哥搀扶成姐的场景,我也一不留神重重地摔倒在地

下得山来,三点钟,雪山峡谷徒步六个小时,腿直打颤,心里却异常满足,喜欢这样的生活,再苦再累,也是情愿的。

雪已铺满路,安全起见,捆上防滑链,行不多时,前方一辆四驱,横在了路中间,幸好几个当地人路过,一起帮忙,顺利脱困

到达平武,正洗漱间,卢哥打来电话,他们也刚到,盛情邀请吃火锅。很喜欢旅途中结识的朋友,萍水相逢,随意把酒言欢,聊各种话题,旅行的经验,各自的工作,子女的教育问题等等,初相识,却似久日未见的老朋友一般

平武报恩寺,我国保存最完整的明代古建筑群之一,既来之,顺便去逛逛

本可直接回家,抵挡不住射洪好友的热情,逗留一晚,大醉

浪子归家,勤快的小木下来帮忙背行李。

和小木背包走过很多地方,如今初三了,学习紧张,没那么多时间和我去旅行,以后,等你有时间,我再带你去丈量这个世界,再以后的以后,当我老了,那时该是你带着我,去浪迹天涯

给将要去虎牙大峡谷的朋友一点建议

1:冬季峡谷徒步请带上冰爪,或鞋底带有钢爪的登山鞋。衣服防寒服,冲锋衣都可,登山杖最好带上,帮助你节省体力。

2:冰挂,冰锥,冰瀑下面拍照一定要注意安全,随时都有可能掉下来砸伤人,有过这样的先例。

3:自驾带上防滑链,有备无患。

4:暂目前高山堡村只有移动有信号,联通和电信都没有,但有wifi。峡谷里则全都没信号。

5:山上现在还没有卫生间,正在修建

6:带走垃圾

特别要感谢重庆南迦巴瓦大哥的游记指引,余阿姨家的联系方式就是通过游记找到的,还微信告知我一些注意事项,非常感谢!!

有需要帮助的朋友可以加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