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丢下眷恋的东西

你说你终于洒脱

徒步武功山

一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远赴1000公里只为日出的那一瞬间。

想看云卷云舒,满天繁星;

想看星罗棋布,月光皎洁。

人在途中,心随景动。

从山脚到山顶,也许快乐,也许孤独。

抛开尘世的纷扰,远离城市的喧嚣,

试图寻找内心的一份宁静。

这儿囊括了全世界同一纬度绝无仅有的高山草原风光,

美得惊艳!搭帐篷、看星空、等日出。

有一句话是那么说的:

如果你爱一个人,记得带她去武功山,美死她。

如果你恨一个人,记得带她去武功山,累死她。

这两年,陆陆续续也去了十几个国家,

看了别样的风景和风土人情。

其实中国大美的江山值得我们一个一个去探索。

古人说:南武功,北太白。

江西的山那么美。

我想去看看高山草甸,看看十里云海

看看万丈金芒流霞。

2019/8/4 -  8/6

一场名副其实说走就走的旅行,圆梦武功山

一天内做了决定,迅速看攻略,定酒店车票门票。

-------------------------------------------------------------------

路线

乘车线路:

苏州北 - 上海虹桥    G7503  07:14~07:57

上海虹桥 - 萍乡北     G1337  08:25~13:35

总耗时6小时21分钟      票价474元/人

由于苏州到 萍乡 没有高铁直达,我选择先去上海,非常近,6个小时就能直达萍乡北。别的城市有些都需要硬卧10个小时+ 大家自行对比怎么样最便捷。到达上海以后记得切记不要跟大部队出站,走便携换乘路线,做直升梯到2F,就可以直接凭身份证或纸质车票出检票口,到下个车次的检票口等待就可以。这样节约了很多时间,你也不用频繁的安检拿包,会很累。坐上高铁就可以安心的刷剧听歌玩手机啦,你也可以选择睡一觉。毕竟下午要爬山,保存体力也很重要哦

到了萍乡北,出了车站就会有拼车的司机围着你,记得要还价,一般是40/人。我的司机直接和我开35~ 我们最后30一个人走的,4个女生,也安全。也可以包车走 120/车哦 个人觉得拼车更安全 没必要包车。

回程不要相信他们会来接,记得直接拼车走或者住民宿的话找老板订车,比较靠谱,不然他们放你鸽子你就惨了,我是去长沙的可以改签,30分钟一班车,如果是回苏州那就赶不上了-0-  万分感谢莫梵的老板!送我们下去,萍乡的5分民宿,阿姨做饭还超好吃,炒米粉惊艳!

行李&必需品

记住,你是去爬山,行李越轻便越好。切记要看好天气,武功山的天气变幻莫测,经常左边在暴雨,右边艳阳高照。下大雨你就不是去玩是像抖音上那样去渡劫了哈哈哈哈哈,会很惨的!!!

一看接下去一周下雨,所以果断买了票即刻出发。

1. 吃的最好是一路吃上去可以越来越轻的,建议:一瓶水(或脉动)压缩饼干,小面包,坚果,话梅,山楂,棒棒糖,火腿肠(为了山上吃泡面 整个山头羡慕的目光哈哈哈开玩笑)还有就是你喜欢吃的小零食,最好是小包装的,我带了牛板筋,海带,鸭脖子,尽量带一些开胃的,甜的,有利于补充体力。水果的话带个苹果就好,走到可以休息的地方就吃掉,因为太重了。千万不要带什么八宝粥!否则你半路就会扔掉的哈哈。

2.必需品:折叠雨伞,墨镜,防蚊喷雾,无比滴,安耐晒,防晒衣,帽子,防晒袖套(怕热的最方便,一定要带),小毛巾,餐巾纸,湿纸巾,全棉时代压缩毛巾,浴巾(山上住宿不好,用自己的毛巾比较好)手持小电扇(夏季专用)。因为我比较怕热,爱出汗,所以我还带了个喷雾瓶,装的清水,空瓶上山,到卫生间装水就行,热了喷一下,加个手持电扇,人家都羡慕你哦~~毛巾不离手,这个时候妆已经不重要了,大家都埋头爬山 谁有空看你美不美~

3.行李

我就带了一个书包~~~ 包括吃的都在里面啦!

衣物篇:爬山建议穿舒适的防滑运动鞋,牛仔裤加t恤,戴帽外套,不然下雨你就会冷的想哭,有帽子的外套下毛毛雨你就不用拿伞,穿雨披也是不方便的!懒人办法,2件薄外套(山上早晚都很冷,夏季都要10度吧,高铁上也很冷,可以穿),短袖t恤3~4件(方便换洗,爬山一定会出汗,你总不会想穿脏衣服吧,睡觉也可以当睡衣)裙子1~2条,拍照好看,一次性小kk几条,看你呆几天,长筒袜子5双,武功山经常下雨,有备无患,事实证明真的湿了,不要带什么蕾丝袜子,那个时候啥用都没。夹脚拖鞋,因为山上卫生条件有限,自己带好,洗澡要用的。

化妆品:全部带小样,片状的,小罐子装的,管状的,大于3cm的一律不能要,太沉了!可以买分装瓶,因为我平时出去旅游也是带那些,习惯了,分装瓶miniso,muji都有的卖。卸妆水卸妆膏同理,也可以带卸妆湿巾,带着备用的,也没用上。或者大牌的小样罐子用洗面奶洗干净自己装。棉签化妆棉买这样的,tb有专门卖的店。带隐形眼镜的人建议带日抛,就不用带沉沉的护理液啦,哪怕20ml也很大呀,因为背包不好放~ 我还去长沙还是要美美的,口红眉笔和迷你眼影我还是带了,也不占地方~ 出门在外不要带太贵重的东西,丢了心疼!

出门准备做好你就可以出门了-0- 保你吃穿不愁!

关于住宿

好多人好奇我在武功山怎么住的,是帐篷吗?冷吗?出发之前虽然只有1天不到的时间,但我基本也把有用的攻略看遍了。有2种方式:帐篷或酒店。 客栈大部分都有帐篷出售,就铺在栈道上。

卫生间是用酒店的公共卫浴,需要排队。很多人6点就去洗漱了,因为晚了要排队。如果你住客栈,也是要用公共卫浴的,因为许多房间没有独立卫生间。只有少数房间有。研究了整个山头的酒店:只有几家环境还可以带独立卫生间。一家是云兮,一家是云之海,一家是鹤峰客栈。评价自己去看哦,我不好给大家下定义哈哈,看评论就懂了。

来武功山呢,大部分人都住帐篷,为了看夜里的璀璨星空,一早的日出,傍晚的夕阳。

可是帐篷实在是一脚一个啊,挤在一起,你睡觉都能听见旁边的打牌聊天,隔壁的呼噜声,被子也都不晒也不换的,一个是很脏,不卫生,第二个就是山上夜里会非常非常冷,如果你选的地方位置不好,背对风到了半夜被吹起来的多的是,试想半夜在山顶四处漆黑一片你还得扎帐篷惨不惨???如果你夜里要上厕所就更惨了,摸着黑打着电筒去,我是不敢的!最主要的是:武功山有很多臭虫,小小只的那种,就算住酒店都是和虫子作伴,所以我还是觉得,能住酒店就别住帐篷,你想体验帐篷可以去别的地方,但不要在武功山。哪怕你住了酒店再租个帐篷也可以,但是我觉得完全没必要~

在路上,一直都觉得自己是个特别幸运的人。 这次定的云兮酒店。

云之海价位也差不多,鹤峰会便宜些但是环境差一些。

云兮真的是整个武功山唯一一个洗澡可以有2个小时的酒店! 而且老板态度非常好,感觉是个境界很高的人。到店时候已经是最后一个,因为我被一个卖帐篷的阿姨指错路走反了,所以最后一个房间最不好,不仅没有景观了,还特别小,我定的还是独卫的房间,开门就还是有点失望的。联系了老板,他说没办法我来的太晚了,都住满了-0-  其实我是完全接受的,因为山里就这样的环境已是不易,这家还有一点特别好就是他们家有蚊帐,房间里窗户上也是有虫子的哦,地理环境没办法。结果仔细一看蚊帐里面都是小虫子啊。。。老板说会叫客房来清理一下,他随之道歉。过了2分钟他竟然叫我拿着东西下楼,说给我个好房间哈哈哈哈哈哈。兴冲冲的下楼啦!

下去才知道老板居然安排了整个武功山唯一一个行政套房给我! 和原来的房间不在一边,要穿过大堂从另一个楼梯上去。一整栋楼就一个房间,旁边就是会议室,开门我就惊呆了!按摩椅~~老板桌~~ 大电视~~ 柜机空调~~大床,外加带景观的窗户和沙发,配上超大的卫生间!虽然设施不是多么豪华,可是在山里真的已经非常棒了。感叹自己命太好。 二楼的观景平台也直接可以看日出,我的日出就是在房间门口看的,5:30起来套个衣服就去看5:41的日出了,太幸福了啊啊啊啊! 建议大家关注一下武功山的公众号,上面会有日出日落的时间和每小时天气,比普通的天气预报要准哦!我在等日出的时候隔壁的小情侣在念叨,4点多就起来了等到现在也没出来,太累了。。。。所以要听我的去关注公众号哦-0-

云海之上,苍穹之下,

天际边,

那金灿灿的夕阳震惊到了我。

真真美的让人心醉啊。

早上左手热奶茶,右手火腿肠的我是整个山头最靓的仔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露头的咸蛋黄太让人惊喜了。

如果你们要去武功山,强烈推荐这家客栈,连帐篷都是星空的,比别家大,还好看~ 记住紫色的才是云兮的!

还有一个大平台可以放帐篷,不怕在过道老要听人家走来走去了!

这些准备工作做好,酒店定好,你就可以安心出门啦!

不要在山顶上住2天!千万不要!不然你没法下台阶,会很痛苦的!前车之鉴!

入住的当天晚上我们还吃了顿饭 ,豉汁排骨味道很棒!

酸辣藕丁特别像以前在北京吃的,感人的味道。

第二天我是住在了山脚下的民宿,名字叫遇见·莫梵。

价格很便宜。300不到的价位,服务却很到位。

老板和老板娘很热心,阿姨做的饭特好吃。

一个很有温度的民宿,如果你来武功山,山脚下真的推荐住这儿。

地理位置也很好,就在景区走个600米的样子,你下山了给老板打电话,他会来接你,景区免费接送。最后我被拼车的放鸽子还是老板送我们去山脚下坐车,人特别好,不刻意,真诚的为客户考虑,5分店铺值得信任。民宿还有个小院子,有秋千,草坪,影音室,朝南的大落地窗,能让你一下子安静下来,看落日,发发呆,好生惬意。

关于爬山

游客中心买票:

可以网上购买 提前1天门票是60元 门票+中庵索道125/人

拼车司机也可购买 但是为了以防万一还是自己买吧,

现场购票门票70,门票+中庵索道135元。差价不大~

进去游客中心以后有小卖部,可以买雨衣,帽子和食物~

有人说山上吃的太贵,都建议自己带,

但是当你看到食物都是老爷爷爬好汉坡用扁担挑上去的时候,

你就不会觉得贵了。。。。。山上估计泡面15,自热饭20

我没吃,不太记得了,山顶其实也有餐厅的,

记得去吃,价格毕竟在稀缺的2000米高空

其实大家应该都能接受的,也没有贵到天价。

在山脚下小卖部我只吃了个冰淇淋哈哈,

别的都没买,因为自己带了些干粮。

买好票以后就去图上的换乘点,扫手机二维码进入

记得在换乘点的奶奶摊上买棍子哦

2块一根,奶奶只收我1块5 也不知道为什么嘻嘻嘻嘻嘻

可能是看我可爱??-0-

爬山线路

武功山一共是有3条线路,我只看到两条给你们个参考。但是无论哪条路线都记得在山脚下买个棍子,上去了你就会感谢它帮了你大忙。没有它可能我都走不下来。

一种是大家经常走的路线:坐一级索道到中庵,然后往左走,爬山上去,途中会经历好汉坡。爬台阶的话你千万不要怀疑你走的对不对,因为的确就是这条路,爬完一段还有一段,爬完一段还有下一段。走到你腿都抬不起来了,那就基本到了~ 体力不好的人爬会休息会的可能用2个小时的也有-0-

就是这样的老爷爷把物资挑上去的

没有毅力的人可能会想哭,因为下不去,也上不去,走不完的台阶。预计慢的人得走1个多小时把,快的不停的也起码45分钟的样子。这个台阶会走的你怀疑人生,腿都不是自己的了。而且台阶非常陡峭,没什么平台可以给你休息。走过了好汉坡,就能看到高山草甸了,包括抖音最火的木头栈道,就从那里开始的~~~但是过程很辛苦!就是传说中的身体在地狱,眼睛在天堂。

爬不动了就吸一口先期再爬哦

第二种就是坐二级索道到金鼎。然后走一个许愿桥,途径玻璃栈道,爬一个20分钟的木头台阶,就可以到金鼎!再坐索道到山顶~ 这已经是轻松的了,但是还是会要爬好久,索道出来起码还要走40分钟山路到最漂亮的栈桥。到好多帐篷的地方也要45分钟~一个小时!虽然过程很痛苦,可是风景绝对值得,脚下是连绵不绝的高山草甸,身旁是烟波浩渺的状阔云海,疑似在仙境。神奇的大自然造就了这儿,气息瞬息万变,来武功山便可将这些变幻莫测,又妙不可言的光影奇遇全部收藏。我翻山越岭,只为那十里云海翻腾~ 可惜天气太好了,也不下雨,但是看到的云海也够美了,相信我,是会让你重新看待这个世界的美。武功山上,谁与争锋。爬到金顶往下看,一定会让你感叹它的壮美绮丽。友情提醒:缆车到5点10分就没有了,一般最晚是到15分的样子,要坐的话要趁早哦,晚了就只能步行上山了。天黑起来不太方便。

下山的时候翻过一个山头,刚刚到亭子里歇会,就乌云密布下起来瓢泼大雨,整个亭子都湿了。。庆幸自己在亭子里,不然得淋成狗啊,下去看大家鞋子袜子全湿透,穿了雨衣也是一样的,风太大!再一次感叹上天眷顾我。。。因为下去的时候好几个人问我,你的鞋子是怎么做到不湿的呀-0-  整个山头也就一共2 3个亭子。。

我还没走出亭子,云就飘过来了

一下子乌云密布,下起了瓢泼大雨

刚才的阴天原来是暴风雨前的宁静。

快吃个棒棒糖压个惊

武功山地跨江西省萍乡市芦溪县、吉安市安福县、宜春市袁州区,主脉绵延120余千米,总面积约970平方千米。最漂亮的那段就是在萍乡,别的地方有点像野山,一般都是驴友和登山爱好者去的,没有经验的千万别走错了哦,你爬不上去的哈哈哈哈哈哈,我下山差点就走到安福去了,还好及时发现路上怎么一个人都没有,问了个路人才发现我走错了,再折回。武功山一天可以让你经历四季,领略春夏秋冬。下山到一半下起了大雨,下图乌云已经散了大半,云可好看了,虽然最后很惨的走了好汉坡下山。台阶走到自暴自弃,可我还是下来了!

下山以后在莫梵休息了一天,

荡荡秋千,看看夕阳,

好好吃了顿饭,还喝了啤酒~

坐了第二天下午三点的高铁去长沙浪。

武功山有缘再见啦!

为了我梦里的云海~

我一定会再来der!

2019/8/16

长沙 or 郴州篇请看下回分解 -0-

毕竟毕业了好多年太久没码过那么多字了

文笔拙劣,大家凑合看吧

也祝愿大家的武功山之行玩的愉快。

希望我的攻略对你们有所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