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15

武功山 | 拍最美的夕阳,看最壮观的高山草甸,照最毒的紫外线,吹最猛的风......

上一次出门玩应该还是去年秋天,四月份武汉解禁本想去常德看桃花,结果被拒之门外,又过了三个月,总算武汉淡出了大众视野,我们决定必须出门看看。

一直犹豫不定去哪里,既要有山有水,又要人少交通便捷,最终选择了武功山

先来一张全景。以水坝为标识,左边是住的地方,右边是景区大门。

身边很多朋友去过武功山,但是许多都是徒步爱好者,让我以为那个地方还有许多蛮荒,有了一个先入为主的原生山野印象。

景区大门

7月4日早上十点给车子和自己加完油(带点零食)就出发了,两个半小时的车程抵达武功山景区大门对面,我们想着目前的情况,出来游玩的人应该不会很多,再加上民宿的住宿条件不亲眼所见真的很难判断,就算有很多人出行导致无法入住,我们也开了车,选择会很多,于是我们并没有在网上预订名宿,事实证明,我真是个小机灵鬼。

从玻璃上的光影看看民宿内外吧
民宿小院

我们最终选的民宿只需走五分钟绕个弯就能到景区大门口,位置可以说是顶好的了。其实从刚一进入武功山的范围,一路都分布着各种民宿,基本都是当地私家房改造,网上介绍都说是在武功山脚,而事实从山脚到景区大门还得开比较长一段山路,有车还好说,没车的话你要将有限的精力用在前面这段路上,那就有点恼火,不过可能会有公交之类的到景区也不一定,我没太注意,我们这边肯定没有。

有人在这个瀑布底下冲澡游泳

下午三点左右收拾妥当准备去周边逛一逛,顺便踩个点。一心想玩水的我总算是如愿了,民宿与景区大门之间是一条贯穿的峡谷,水流从山间一路奔腾,河水不深,但是中间水流比较急。下游拦成了水坝,坝里的水绿油油的,想必是相当深的,这个水坝在第二天爬山的过程中时不时就会出现在视野,算是个标志了。

水清则无鱼,但可能有脚,我的冰镇“猪脚”
中间的水流还是挺急的,只能在河边玩。

我们费了很大的劲从景区门口绕到河边,又翻过一个坎,终于让我踩到了沁凉的水,坐在大石板上,把脚放进水里,湿气带着山间的风扑面而来,舒服极了,山间的水很凉,女孩子不能泡太久。走之前我在水边的沙里一顿乱刨,挖出一个水塘,再疏通“河道”将水引入水塘,将鹅卵石铺在“两岸”,再捡条形的石头架到“河道”上算是石桥了,建好四座桥我总算心满意足上了岸。

我是玩儿水的小行家

回程的路上突然发现上游有一条小路,走到最深处发现竟然可以直接到河边,上面还有个小瀑布,有些人在上面冲澡游泳,岸边的石板上有生火的痕迹,后悔没有带锅碗瓢盆出来野炊。

后面发现的小路就是通往这里的,这是我在桥上拍的,还没发现那条路

记得小时候在爷爷家门口的河里也是和小伙伴们挖沙找螃蟹,长大了、离开了就总是想到河边玩水、玩沙、玩石头,这大概是属于我的童趣,但愿我60岁还能重拾。

这样看起来武功山好像也不高

回到民宿那边,沿着上山的路下山,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来时看到的道观,供奉的是葛大仙,院子里有丹炉,又询问了懂道教的朋友,他说是全真教的。因为无此信仰,对道教也不太了解,只是看了看便回程了,在路上倒是遇到一群鸭子,与它们斗智斗勇了一番。身边河谷里有一处梯田和一片民宿,想住在那儿应该也别有一番趣味。

酱板鸭,你们好!一进村就开始惦记人家的鸡鸭鹅。

我们入住的民宿位置比较高,在阳台上看夕阳中的黑瓦白墙,清风拂面,爱人在侧,些许浪漫。

我以为我拍到了彩虹,其实是云层太厚挡住了夕阳。
夜幕就要降临了,只有水流声、虫鸣声和院子里的人悄声聊天

晚饭点了一只土鸡,一鸡两吃,辣子鸡和鸡汤味道都很好,老板应该也是一个懂浪漫的人,她把我们的餐食安排在二楼的露台上,二人三菜,沐浴夕阳,背靠武功山云雾缭绕,聊天、喝茶、观景,这个时候更能感觉到陪伴的美好,身心也会不自觉放松。

两个人吃了一整只鸡,为爬山蓄力。

保存体力是爬山的必备条件,一觉睡到自然醒,9个小时就过去了,吃一碗鸡汤面,做好防晒,带好干粮出发。在景区门口碰到下山的朋友,给了我们两根竹制登山杖,带着经验丰富的两根登山杖,感觉更有底气了。

我们头一天就很识趣的买了第一程缆车,因为我们觉得但凡缆车都没有张家界的壮观也就不值一提了,上到中庵索道,彼此打赌许下豪言壮志,准备一鼓作气爬到山顶。在山里转了大概40分钟来到了岔路口,我们也开始意识到自己还是太年轻,向左继续爬山,向右第二段缆车,我们自然选择了右。

中庵索道已经比山下温蒂低一些了,后面山顶我预估要比山下低十来度。

右边是延山壁的栈道,中途有一个纯玻璃的观景台,一次最多只能站6个人,大家都想去拍照,我们也就没去凑热闹。这段路平坦很多,距离却也不近,又走了大概半个小时,还途径了一个钢丝桥,终于上了金顶索道,这就更不值得一提了,且这一程的缆车比上一程大,坐了8个人。

我觉得山顶的云雾走得比人快

下了金顶索道就是绵延的高山草甸在等着我们,往前看,往山上看,全是一望无垠的草。风开始变大,气温也下降得厉害,有在山上住宿的人下山还穿着薄羽绒服,他们说早晚很冷。

金顶排队拍照,到此一游。
回程不坐缆车,虽然累,但是景色真的值得看。

眼看着山顶就在那儿,走了十几分钟却还只走了一半。高山草甸并不像公园里的草地一般,而是有二三十公分高甚至更高,远处盘旋而上的栈道都被草淹没,只看到人在草地间行走。登上金顶,看最壮观的高山草甸,照最毒的紫外线,吹最猛的风,感受最快的云雾......

这张照片是为了说明山顶的风有多大,拍照能不能露脸是风说了算。
最近看了《隐秘的角落》,这块石头很适合拍照。

山顶有一座道观,大门是很旧的石头架起来的,院子里有一处供应吃喝,矿泉水10块一瓶,某捞自热火锅65一份,还有自热饭、香肠、茶叶蛋什么的。老板是几个中年男人,不太热情,不得不说沿途碰到的挑夫也都比较冷淡,问个问题什么的基本不言语,大概是不善言辞吧,每当这时我就会想起之前去重庆,等个公交车就能在公交站台和大叔们聊起来。

山顶有四座有些年头了的坛,三处是道家大仙修行的地方,葛仙坛、汪仙坛、冲应坛,三座坛都是纯石头搭建的,里面有供奉,香火还挺旺的;另一处是求嗣坛,据说很灵,很多新婚夫妇都会去拜。我一向不喜拍寺庙、道观这一类信仰之地,也就没图没真相了。对于喜欢旧物的我来说,这几座小石头房子我还是很喜欢的,大概是时间沉淀的魅力,又没有加入太多后期的干预,多了许多质朴和原貌。也让我想起之前看的一本书《空谷幽兰》里那些修行和隐世的人,不知太行山上那些大大小小的修行之处是不是如此般真切。

回程不坐缆车,基本都是这样的石阶。
回程景色,坐缆车就看不到咯。

回程为了不显得自己太怂,决定少坐一程缆车,这个决定差点废了我的膝盖。基本上全程都是梯子,下完木梯下石梯,总之一直往下走就是了。在山顶绵延起伏中上上下下,高山草甸真的壮观,很值得走这一路。后面进林子里,沿途有小瀑布、溪流,怪石、奇树,景色还是很不错的,我看网上说景色基本都集中在第二段索道和山顶,大门口到中庵没什么可看的,只是会让你走到绝望,据说三个小时能走到,我们家最大的优点就是该认怂时就认怂。从金顶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坐上了中庵缆车,获得了新生。

总体感觉武功山之行是很值得一去的,给想去的朋友们提几个建议吧。

1、最好自驾,因为景区大门在山脚,交通并没有那么方便;

2、建议不要带小学以前的小孩了,全部坐缆车的话,感觉少了很多乐趣,但是少坐一程,家长都要付出很多艰辛,而且上下那么多梯子,对小孩的膝盖也不是很好。

3、民宿最好住到景区附近,方便爬山,景色也更好;

4、做好防晒,山顶紫外线不是一般的强,我戴了冰袖手臂没事,结果手背被晒黑了,另一位不抹防晒不戴帽子,整颗头晒黑,额头晒到脱皮;

5、从萍乡这边上山的回程务必注意路牌或多问人,要向着中庵索道走,走错了方向就在吉安市见了;

6、下雨天最好别去,出行不便不说,山里时有滑坡,比较危险,我们回程就碰到一处滑坡,还好现场有人提示,不然后果不堪设想。端午节前后大雨,好像都禁止上山了,有一天半夜民宿对面的山上滑坡,当地人们被巨响惊醒,相当吓人。